•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1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我国亟需开展麦地那龙线虫病的研究
王增贤
1997, 1(2): 81-82.
摘要:
细菌对消毒剂抗药性研究进展
顾春英, 薛广波
1997, 1(2): 83-88.
摘要:
庚型肝炎病毒的研究进展
汪兴太, 庄辉, 李河民
1997, 1(2): 89-93.
摘要:
908份抗HCV阴胜和HCVRNA检测结果比较
马名彧
1997, 1(2): 93-93.
摘要:
孕妇沙眼衣原体感染危险因素的研究
张桂宁, 王全意, 戴旻笙, 张玮, 刘海英, 朱淑萍
1997, 1(2): 94-96.
摘要:
用间接血凝试验检测沙眼农原体抗体。对54例沙眼衣原体感染孕妇和对6名无感染的孕妇进行1:4配比病例对照研究。单因素分析,从26个因素中筛选出8个与感染有联系的因素。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最终选人模型的有4个因素:婚外性行为、泌尿生殖道感染史、首次性交年龄及未避孕和宫内避孕。
江门市福氏2a菌痢暴发的RAPD分析
王红, 吴爱军, 俞守义, 钟文龙, 赵敏, 吴敏
1997, 1(2): 96-98.
摘要:
首次采用随机PCR(RAPD)技术分析了1994年广东省江门市一起菌痢暴发期间分离的福氏2a暴发株和密切接触者分离株。结果表明:此次菌痢暴发期间分离的12株福氏2a暴发株具有三种不同的RAPD特征(RSⅠ、RSⅣ、RSⅤ),其中J9406(RSⅠ)和J9420(RSⅣ)分属不同克隆。提示:此次菌痢暴发中少数患者可能并非真正的暴发病例,之所以被归入暴发事件之中,可能是一种空间与时间上的偶合。同期分离的14株密切接触者分离株包含五种不同的RAPD特征(RSⅠ、RSⅡ、RSⅢ、RSⅣ、RSⅤ),进一步证实部分密切接触者感染的福氏2a并非来自所接触的病例。相对于质粒分析而言,RAPD分析具有更高的分辨率,它提供的遗传学信息更为丰富、直接、精细。
晚期血吸虫病患者脾脏内T细胞亚群的免疫组织化学定位观察
曾令兰, 李祖进, 罗端德
1997, 1(2): 99-100.
摘要: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定位检测了19例晚期血吸虫病(晚血)患者脾脏内T细胞亚群。发现晚血患者脾脏动脉周围淋巴鞘和边缘区的CD4+T细胞(辅助性/诱导性T细胞)百分比和CD4+/CD8+(抑制性/细胞毒T细胞)比值显著降低,CD8+T细胞百分比明显增高,而且由于脾脏纤维化,导致红索区T细胞稀疏、动脉周围淋巴鞘T细胞外移。提示晚血患者脾脏内T细胞亚群的改变可能在晚血的免疫调控中起重要作用。
流行性出血热患者对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抗原变态反应的研究
蔡淑清, 罗端德, 李淑莉, 曾令兰, 张淑玲, 杜功舜, 冷世信, 罗全忠, 李汉生
1997, 1(2): 101-103.
摘要:
对47例流行性出血热(EHF)患者应用流行性出血热病毒(EHFV)抗原再次攻击后观察IgE,嗜酸粒细胞和临床变化以及EHFV抗原的皮试反应和皮窗试验中细菌渗出情况。结果发现EHFV抗原注射前后嗜酸粒细胞和血压等无明显变化;抗原注射前IgE正常的13例,注射后7例(53.83%)超出正常范围。皮试结果15min阳性14.8%,6h阳性57.44%,24~48h阳性8O.89%。皮窗试验淋巴细胞渗出较对照组明显升高,外单核细胞增高例数亦明显高于对照组。抗原组有3例嗜酸粒细胞增高。以上结果说明EHFV抗原再次攻击后可以出现Ⅰ、Ⅲ、Ⅳ型变态反应,但绝大多数为Ⅳ型变态反应。对以上各型变态反应在EHF发病中的作用进行探讨。
江苏省伤寒监测及控制研究
高瞻, 杨华富, 周伟忠, 李孝凤
1997, 1(2): 104-106.
摘要:
报告了江苏省如东、吴县和宝应三县(市)伤寒监测点伤寒流行特征及监测的研究。结果显示:三县(市)是我省伤寒的高发地区,1996年伤寒总病例数为701例,占全省总数的8.87%,年均发病率为23.05/10万,显著高于全省平均发病率(11.46/10万)。发病率以5~9a年龄组最高,发病数以青壮年的农民为最多。通过对144例伤寒病人的流行因素调查,病例组的不洁食物史的暴露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分别为71.53%和34.03%),OR为7.75,说明我省伤寒的传播途径有从原来的水型传播为主向食物型传播转变的趋势。沿海地区的如东县发病高峰为5月份,早于其它二县(市)3个月,对100例病人配对调查结果分析,可能与生吃海产品有关。
一例疑难血型的鉴定报告
朱穆善, 陈立福
1997, 1(2): 106-106.
摘要:
安徽某供血员人群HCV感染慢性化趋势的流行病学研究
阚晓宏, 倪进发, 毕鹏, 孙业桓, 程慧, 郑惠玲, 黄守凯, 张庶民
1997, 1(2): 107-109.
摘要:
选择安徽某“职业”供血员中,1992~1996年间抗-HCV(+)和/或HCVRNA(+)共118例调查对象。追访了他们HCV感染及其后演变的有关重要临床诊治和流行病学信息,同时调查HCV感染者的现况和实验检测指标,描述了供血员人群HCV感染后慢性化率变化趋势。结果HCV感染6mon后慢性化率为55.93%,1年至4年慢性化率依次为50%,48.54%,46.47%和46.43%。表明HCV感染后慢性化率一直持续高水平,下降缓慢,尤其2年后基本稳定在46%~48%之间,远高于乙型肝炎5%~10%的慢性化率。
深圳市南山区8~24月龄儿童基础免疫延迟接种影响因素的调查分析
陈维清, 张婉柳, 廖伦华, 张昌美, 王琼, 王志瑾
1997, 1(2): 109-111.
摘要:
采用按容量比例概率抽样法(PPS)随机抽取深圳市南山区30个居委会的210名8~24mon龄儿童,以被抽中儿童及其父母作为调查对象,对他们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儿童、父母一般情况,父母有关计划免疫知识和健康信念,计划免疫服务评价,儿童计划免疫情况等。对其中的184份有效问卷进行了分析,结果184名儿童“四苗”及时接税率为45.1%,以及时接种者为对照组,延迟接种者为观察组,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儿童出生在外地、是暂住户口、在外地居住3个月以上者、亲友中无从事医疗工作者是儿童“四苗”接种延迟的危险因素(P<0.05),父母亲文化程度越低,儿童出现“四苗”接种延迟的可能性越高,父母对有关的知识、信念得分愈高儿童发生“四苗”接种延迟的危险性也就愈小(P<0.05);其余因素对“四苗”接种延迟无显著影响。进一步的多因素Logstic回归分析,儿童出生地、亲戚朋友有无从事医疗工作、户口类型、信念得分四因素依次进入多元logisitic回归方程。
安徽省合肥地区献血员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胡兆平, 宋海波, 冉玲, 童志才, 陶良军, 王红梅
1997, 1(2): 112-114.
摘要:
用ELISA法检测1440名献血员的HAVIgA、ALT、抗-HCVIgG、HBVM、抗-EBVIgG、抗-CMVIgM及弓形体。结果显示:抗-HAVIgA阳性率为1.9%,抗-HCV阳性率为5.5%,其中职业和定期献血员抗-HCV阳性率为6.6%。抗-HCV阳性率与献血员的ALT、年龄和献血次数显著相关,且农村明显高于城市和郊区。HBsAg阳性率为1.5%,初次献血员HBsAg阳性率为3.3%,明显高于职业献血员。抗-HBcAg阳性率为3.2%,抗-HBe单项的阳性为1.2%。抗-CMVIgM阳性率为16.1%,抗-EBVIgA阳性率为1.6%,弓形体阳性率为0.3%。
麻疹疫苗再免疫效果的观察
张燕秋
1997, 1(2): 115-116.
摘要:
对完成麻疹疫苗基础免疫的54名4~5a儿童进行麻疹疫苗再免疫效果观察显示:再免后1mon抗体阳性率由免前的77.78%提高到100%,GMT由226.75增加到520.79。4~5a年龄组间再免前抗体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再免前和再免后GMT差异均有显著性(P<O.05),说明4a儿童麻疹疫苗加强免疫是可取的。同时还发现再免疫成功率随再免前抗体滴度的增加而下降,再免前抗体滴度<1:200者100%获得成功,≥1:400只有5%获得成功,提示我们麻疹疫苗的加强应根据当地人群免疫水平而决定。
糖尿病控制程度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关系
王玲, 王建华, 许瀛海
1997, 1(2): 117-118.
摘要:
采用1:1配比病例对照研究探讨了糖尿病控制程度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关系。以曾经最高血糖值、平均空腹血糖和是否发生过酮症酸中毒反映糖尿病控制程度。通过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分析病例(n=105)、对照(n=105)得出以下结果:单因素分析显示糖尿病控制不佳者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险性增大;最高血糖值、平均空腹血糖、酮症酸中毒三指标的OR值分别为2.15(95%CI:1.28~3.61)、2.19(95%CI:1.55~3.10)、3.67(95%CI:1.49~9.05)。用潜在的混杂因素调整后,平均空腹血糖的作用仍显著;而最高血糖值和酮症酸中毒分别用病程和尿蛋白调整后其作用消失。
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变化
陶良军, 胡兆平, 王红梅
1997, 1(2): 119-120.
摘要:
应用标准红细胞免疫粘附(RCIA)试验原理设计的酵母菌花环试验,分别测定了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类风湿性关节炎(RA)及硬皮病(PSS)各20例患者的免疫功能,并与60例正常人检测结果相比较,结果显示,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高于正常人(P<0.01)。本文对红细胞免疫功能改变的机制进行了探讨,并对红细胞免疫功能与循环免疫复合物(CIC)及科体C3的关系亦进行了初步研究。
安徽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成立40周年暨《疾病控制杂志》首届编委会大会召开
1997, 1(2): 120-120.
摘要:
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继发冠心病的社会心理因素研究
马骏, 王正伦, 王建华
1997, 1(2): 121-123.
摘要:
调查102例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继发冠心病(CHD)病例进行多个配比病例对照研究,主要探讨社会心理因素与糖尿病继发冠心病的关系。通过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不良应激事件可增加NIDDM患者继发CHD的危险性。
预防义齿压痛的一种有效措施
王朝晖
1997, 1(2): 123-123.
摘要:
安徽省糖尿病的流行病学调查
杨明功, 莫蔚林, 王长江, 邢学农, 彭永德, 杨静, 左祥生, 任安, 赵广碧
1997, 1(2): 124-126.
摘要:
本研究发现:①安徽省糖尿病(DM)和糖耐量低减(IGT)患病率分别为2.24%和4.45%,其中,无症状新发现DM占DM总数的55.69%,农村更为突出。②随着年龄增加,DM、IGT患病率增高,高峰期在6Oa以上组;男性均高于女性,但仅IGT患病率差别有显著性。③DM、IGT患病率城市高于农村;从事脑力劳动的干部、知识分子高于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农民。④肥胖、超重者DM、IGT患病率高于正常体重和消瘦者,腰臀比值(WHR)增大,腹型肥胖者尤为明显。⑤有DM家族史者DM、IGT患病率均高于无DM家族史者,且DM患病率两者具有显著性差异。⑥DM及IGT高血压或临界高血压伴发率显著高于糖代谢正常者。
棉尘对女工呼吸系统影响的调查
孙宁, 孙栩, 朱红
1997, 1(2): 127-129.
摘要:
对肥东纺织厂棉纺车间工龄满5a以上的111名棉纺女工进行调查。内容包括呼吸系统症状询问、胸部X线摄片、肺功能测试和心电图测定等。结果表明35.14%的棉纺女工具有呼吸道刺激症状(RTI);棉尘病患病率为9.9%;急性肺功能改变率:轻度占38.74%,中度10.81%,重度3.6%;慢性肺功能改变率:轻度占58.56%,中度40.54%,重度0.9%。胸部X线特征分析表明棉尘可以引起轻度肺间质纤维性变。
首届疾病控制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1997, 1(2): 129-129.
摘要:
1972例50岁以上农民原发性低血压的现况调查
周雨生, 张衍文
1997, 1(2): 130-131.
摘要:
对安徽省巢湖市1972例50a以上农民血压水平进行检查,结果表明,在50a以上的农民中,原发性低血压的患病率为6.80%,其中老年期农民原发性低血压的患病率为5.12%,显著低于老年前期农民(P<0.05)的8.72%。原发性低血压的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下降,女性低于男性(P<0.05)。研究提示,老年原发性低血压患病率变动趋势与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相反。
阴道滴虫病性接触传播研究
张开金, 包国祥, 周玲, 梁国钧, 潘涛, 巢茜茜, 曹永安, 邵长庚
1997, 1(2): 132-134.
摘要:
对529名妇女阴道滴虫感染情况的研究,发现卖淫妇女滴虫感染率为50.55%,明显高于城市和农村健康体检育龄妇女的5.26%和6.72%。但农村、城市两人群滴虫感染率间差异尤显著性。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年龄的增长,滴虫感染率明显下降。在公共浴室地浴、坐马桶入厕组滴虫感染率高,但采用按人群类别分层分析后,城市、农村健康体检妇女无论是在家洗澡,还是在公共浴室沐浴;无论是盆(池)浴,还是淋浴;无论是坐马桶,还是蹲坑入厕,其感染率间差异无显著性。受研究对象与家人或亲友共用洗外阴毛巾、互穿内裤、以及出差在外住旅店不同频度间感染率差异也无显著性。提示性接触传播在阴道滴虫病的传播中可能较日常生活间接接触更为重要。
铜绿假单胞杆菌致骨髓炎一例
张群, 邢丽丽
1997, 1(2): 134-134.
摘要:
街头快餐盒饭卫生状况分析与管理对策
范亚平
1997, 1(2): 135-136.
摘要:
祝第四次全国流行病学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1997, 1(2): 136-136.
摘要:
溧水县1990~1996年急性传染病流行特征分析
余录根
1997, 1(2): 137-138.
摘要:
子宫内膜癌高危因素研究及诊治进展
曹云霞, 刘华英
1997, 1(2): 139-141.
摘要:
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与原发性肝癌关系的研究进展
陈爱民
1997, 1(2): 141-143.
摘要:
如何改进细菌药敏试验在临床上的作用
宣莉
1997, 1(2): 144-144.
摘要:
一起伤寒暴发流行的调查分析
詹根龙
1997, 1(2): 145-145.
摘要:
潜山县基本消灭丝虫病的总结
张汪应
1997, 1(2): 146-146.
摘要:
浅谈老年二重感染的防范
梁玉华, 张岩平
1997, 1(2): 147-147.
摘要:
一起水型伤寒流行中水源微生物的调查分析
黄治洪
1997, 1(2): 148-148.
摘要:
池州地区献血员丙肝病毒感染情况的调查
林铁流
1997, 1(2): 149-149.
摘要:
蚌埠市1994~1996年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监测结果与分析
龚庆春, 孔凡祥
1997, 1(2): 150-151.
摘要:
泾县40年(1956~1995年)麻疹流行病学分析
凤琼葆, 张莉
1997, 1(2): 151-152.
摘要:
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的特殊表现
杨向林
1997, 1(2): 153-153.
摘要:
供血者抗HCV筛检阳性阈值的探讨
张汉有, 张石峰
1997, 1(2): 154-154.
摘要:
献血员心理障碍及护理对策
邹武庆
1997, 1(2): 155-155.
摘要:
一次性注射器针体微粒观察
黄家敏
1997, 1(2): 156-156.
摘要:
经产妇献血员中HLA抗体和血小板抗体水平调查
阚华, 陈超, 刘伟红
1997, 1(2): 157-157.
摘要:
重症犬咬伤1024例救治体会
潘成荣, 马炳祥, 朱继红
1997, 1(2): 158-158.
摘要:
屯溪地区1995年549例犬咬伤分析
杜义木
1997, 1(2): 159-159.
摘要:
CT扫描检查的心理护理
郭彦华
1997, 1(2): 160-160.
摘要:
1997年疾病控制工作计划要点
1997, 1(2): 161-164.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