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3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加强科研合作 共同促进医学事业发展——现代预防医学在国际合作中看到的希望
徐希平
1999, 3(2): 3-5.
摘要:
20世纪医学卫生革命的重要标志之一是长期以来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多数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诸如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逐步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这些疾病高居死因前几位,并构成了最大的医疗和社会负担。这些疾病...
呼吸道症状和气道反应与肺功能关系的分析
李贤相, 金永堂, 杨健华, 陈常中, 李志平, 徐希平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探讨呼吸道症状与气道反应之间的关系,以及不同呼吸道症状的肺功能变化。方法收集了269个哮喘核心家系的资料,并对其6~16周岁的子女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气道高反应是呼吸道症状发生的危险因素,气道反应高的人呼吸道症状咳嗽、咳痰、喘鸣发生率亦高,两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出现的危险性更大,尤其是女性患者;具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肺功能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其中男性较为严重,肺功能指标FEV1,FEV1/FVC,FEF25%~75%、PEF均显著减少,除女性喘鸣患者的FEV1,FEV1/FVC,FEF25%~75%、PEF均显著减少外,其他症状的肺功能指标均无明显变化。结论呼吸道症状的发生伴随着肺功能的改变。
氯丙咪嗪合并认识领悟疗法治疗强迫症的对照研究
胡源江, 倪佳桐, 王大勇, 邵发美, 王时敏, 方治安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了解认识领悟疗法对强迫症的疗效。方法对67例强迫症患者进行对照研究。治疗组32例用氯丙咪嗪合并认识领悟疗法治疗,对照组35例单用氯丙咪嗪治疗。并对6个月疗效的随访资料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治疗组显效率(65.35%)优于对照组(31.43%)。结论氯丙咪嗪合并认识领悟疗法治疗强迫症有良好疗效。
农村地区居民高血压危险因素分析
黄爱群, 刘学, 张文兵, 张秀清, 方治安, 徐希平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地区居民高血压患病情况及探讨高血压的遗传和环境危险因素。方法对1798名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采用EpiInfo和SAS软件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患病率为8.84%。单因素分析:与高血压患病可能有关的危险因素有性别、年龄、吸烟量、总饮酒量、家族史、文化程度、婚姻状况、高脂饮食、BMI等;进入logistic回归模型的有性别、年龄、父或母高血压、总饮酒量、婚姻状况、BMI。结论高血压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所致。
μ-cell法测定农药对男性精子机能影响的分析
刘学, 李贤相, 江隆久, 卜新柱, 徐恒秋, 徐希平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研究农药对生育生殖的影响。方法采用μ-cel测定方法。结果暴露组精子的质量与数量都受到了影响,均呈下降趋势。结论长期暴露于农药污染,可能引起生育生殖功能的下降。
月经周期异常的危险因素分析
吕红霞, 倪佳桐, 沈彤, 孙美莲, 游丽琴, 臧桐华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探讨引起农村妇女月经周期异常的有关因素,为预防这些危险因素对农村妇女健康状况的影响提供线索和依据。方法以某农村地区已婚妇女1717名为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采用EpiInfo及SAS软件,进行月经周期异常的单因素分析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单因素分析显示:经期异常、痛经、上环、是否初婚、饮水类型、住房类型等因素都是引起月经周期异常的危险因素。进入logistic回归模型的有经期异常、上环、是否初婚、饮水类型等。结论农村妇女月经周期异常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
非小细胞肺癌Ki-ras基因第12位密码子突变与吸烟的关系
胡毅玲, 吴一龙, 云径平, 池桂波, 王声湧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探讨Ki-ras基因突变在肺癌不同病理型中的分布及与吸烟的关系。方法采用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PCR-SSCP)检测40例肺癌病理标本Ki-ras基因第12位密码子点突变。结果检出6例突变者,突变率为15%。腺癌和鳞癌的突变率分别为17.4%(4/23)和13.3%(2/15),无显著性差异(χ2=1.43,P>0.05)。有吸烟史的肺癌突变率为6.45%(2/31),非吸烟肺癌中突变率为44.4%(4/9)。结论在非小细胞肺癌中未发现Ki-ras基因突变与吸烟有关。
银屑病伴发疾病分析
杨森, 王福喜, 张学军, 刘涛峰, 王彦青, 刘盛秀, 李卉, 林国书, 王红艳, 刘江波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研究银屑病患者的相关疾病以及两者的关系。方法对临床收集的640例银屑病患者的详细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①银屑病与高血压、乙型肝炎、慢性支气管炎、痔疮、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有显著性相关。②慢性支气管炎、乙型肝炎等可以诱发或加重银屑病;而高血压、风湿性关节炎等可由银屑病诱发。结论银屑病伴发疾病应引起重视。
B超引导下腹腔脏器脓肿穿刺引流的观察
华中州, 孙晓平, 崔友福
1999, 3(2): 3-5.
摘要:
我院自1985年起,在B超引导下行腹腔脏器脓肿穿刺吸引术61例。结果报告如下。1材料与方法1.1一般资料实验组男42例,女19例。年龄1.5~76岁,其中阑尾周围脓肿41例,肝脓肿9例,膈下脓肿5例,肠间脓肿6例,均有腹痛。腹部压痛、肌紧张21例,腹...
某军校学员腰背痛现况调查及危险因素分析
孙华明, 刘建平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了解军校青年人群腰背痛的现况及危险因素。方法采用问卷式调查某军医大学1560名学生腰背痛流行情况。结果71.3%的学生有腰背痛史,腰背痛的现患率为66.9%,女生高于男生。腰背痛学生随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分别有26.3%和8.5%的学生因腰背痛影响学习和就诊。相关危险因素有:父母患病史、腰伤史、心理和精神异常以及长时间坐位。结论腰背痛已成为影响军校学生健康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应开展该病的预防研究。
铜生产加工行业职工恶性肿瘤死亡分析
李筱青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了解铜生产加工行业职工肿瘤发病及死亡情况。方法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进行死因分析。结果1990~1994年,在765名死亡职工中,恶性肿瘤死亡281人,占总死亡数的36.73%,死因分析中占首位。其中采矿工肺癌、冶炼工胃癌明显高于一般人群。结论铜生产加工行业职工肺癌、胃癌高发可能与职业接触有关。
201对有不良孕产史夫妇的染色体分析
张立, 李建平, 余元勋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探讨不良孕产史医学细胞遗传学主要特征。方法采用细胞遗传学方法对安徽地区201对有不良孕产史的夫妇进行外周血淋巴细胞检查。结果发现染色体异常核型29例,异常率为7.2%。其中常染色体异常16例,性染色体异常3例,染色体形态异常7例,标记染色体3例。结论染色体异常可能是流产、死胎、畸胎、畸形儿的原因之一;染色体的遗传多态性与疾病的关系应引起高度重视。
血清一氧化氮水平测定在皮肌炎中的临床意义
范利, 段巧建, 刘盛秀, 沈际佳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研究血清一氧化氮浓度在皮肌炎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临床意义。方法应用化学比色法对38例不同病期皮肌炎患者进行一氧化氮浓度的测定。结果皮肌炎患者活动期血清一氧化氮水平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皮肌炎缓解期血清一氧化氮水平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一氧化氮可能参与皮肌炎的炎症反应。一氧化氮测定对了解病情程度,评价疗效及探讨皮肌炎的发病机理有一定价值。
吸烟、饮酒与脑出血的配对病例对照研究
杨政权, 汪培山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探讨吸烟、饮酒与脑出血的关系。方法采用配对病例对照研究方法将162例经颅脑CT扫描确诊的脑出血病例与同一医院非脑外科的病人对照作1∶1配比,进行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饮酒可增加脑出血的危险性,饮酒与脑出血的OR间有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P<0.05),但是按高血压病史调整以后,这种作用失去显著意义;未发现吸烟与脑出血有关(P>0.05)。结论饮酒可能是通过影响血压间接地增加患脑出血的危险性。
安徽省1984~1996年广播电视等系统无线电设备漏能现况调查
许勤, 王俊, 丁毓凤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1984~1996年间广播电视等系统无线电设备电磁波漏能现状。方法用已校准的ML-91微波漏能仪和RJ-2、RJ-3场强仪按国家标准规定的方法测量。结果①科研测试、气象雷达(脉冲)、邮电通讯微波泄漏较高。调频广播超高频泄漏高于电视发射设备。中波转播、干扰台高频泄漏高达70.2、68.0v·m-1。②除高频发射泄漏较高外,微波发射机20cm处漏能均值均低于5cm处(P<0.01)。③发射机在开盖状态漏能均值均高于封盖状态(P<0.01)。结论对上述行业要进行定期监督监测,并建议操作者在工作期间盖好屏蔽罩,远距离操作。
1994年我国火灾及其影响因素的典型相关分析
吴赤蓬, 王声湧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揭示火灾发生的客观规律。方法采用典型相关分析法对反映我国火灾发生状况的一组指标与反映各地区人口、经济及生产状况的另一组指标进行分析。结果火灾的发生次数主要与国内生产总值、个体及私营企业数以及该地区的城市数量呈正相关关系,与城镇居民年平均生活消费支出呈负相关关系;火灾的经济损失则主要与城镇居民年平均生活消费支出、国内生产总值以及城市数量呈正相关关系。结论火灾的发生次数及经济损失主要与地区的生产状况及生活水平有关。
白色假丝酵母菌致腹壁脓肿一例
张群, 邢丽丽, 杨蕾
1999, 3(2): 3-5.
摘要:
患者马某,男性,55岁,拟诊膀胱肿瘤于1997年8月16日入院。入院时WBC7.9×10·L-1,有肉眼血尿,于24日在腰麻下行膀胱部分切除术。术后第16天出现持续性发热、腹痛,查体无异常,腹部未触及明显包块,WBC14.0×10·L-1,尿常规BL...
农村妇女健康教育需求及对策研究
何流芳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妇女健康教育需求并探讨健康教育对策。方法先经分层随机抽样选取安徽省某县三个行政村,再对被选村的50岁及以下的已婚女性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该县农村妇女卫生知识知晓率及卫生行为形成率普遍较低,分别为47.9%和55.2%。对健康教育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预防妇女常见病、农药中毒、传染病及子女家庭教育四个方面。结论40岁以上,文盲、半文盲及居住在偏远地区的农村妇女应列为健康教育的重点对象,教育方式以广播电视教育结合人际传播为最佳。
原始数据函数变换对GM(1,1)模型精度的影响
潘家英, 闵祥云
1999, 3(2): 3-5.
摘要:
对原始数据进行不同形式的函数变换会引起GM(1,1)模型预测精度的变化。
肝炎病人中庚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研究
韩春荣, 曾令兰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探讨庚型肝炎病毒(HGV)的流行情况及HGV感染后的临床特征。方法运用RT-PCR法检测210例肝炎患者血清HGVRNA。结果HGV感染率为9.5%,其中HGV与HBV、HCV的合并感染率分别为6.7%、15%,非甲-戊型肝炎中检出3例10%。将HGV与HBV、HCV混合感染与HBV、HCV单纯感染的肝功能损害程度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二组无显著性差异。结论HGV的致病力较弱,可能不是非甲-戊型肝炎的主要病因,乙肝、丙肝患者合并HGV感染后,病情未见明显加重。
用SRID法检测结核性胸水中活动性结核标记物的意义
耿志华, 祝扬, 罗畅民, 邓松华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用单向免疫扩散法(SRID)检测结核性胸腔积液中活动性结核标记物(ATM)并探讨其临床应用价值。方法使用多聚酶链反应技术(PCR)和SRID法对42例患者结核性胸水中结核杆菌DNA和ATM检测,并将二者加以比较。结果PCR法和SRID法在诊断结核性胸水方面,二者均具较高敏感性,阳性率分别为69.1%和64.3%,假阳性率PCR法大于SRID法。结论用SRID法检测ATM诊断结核性胸水快速、简便、费用低廉,较之PCR法具有较大实用性。
O型孕妇IgG血型抗体与新生儿溶血病关系探讨
陶良军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探讨O型孕妇血清IgG血型抗体与新生儿溶血病关系。方法采用血型血清学方法对2841对孕妇及丈夫做ABO、Rh(D)血型鉴定。对孕妇是O型,其丈夫非O型者,做产前免疫血液学检查(即ABO、Rh(D))血型鉴定,IgG抗A(B)效价测定,不规则抗体筛选和特异性鉴定);对Rh(D)阴性者,查IgG抗D抗体。又对其中212例产前有新生儿溶血病(HDN)危险的孕妇(即产前ABO血型不合,IgG抗A(B)≥64或有Rh抗体者)所生新生儿做HDN血型血清学检查(即ABO血型鉴定,Coombs试验,游离抗体和抗体释放试验),以证实产前IgG抗体效价高低与HDN发病的关系。结果孕妇为O型,其丈夫非O型者767例,占27%(767/2841);Rh阴性检出率0.32%(9/2841),阴性产生抗D机率33.3%(3/9);ABO血型不合者中IgG抗A(B)≥64者占27.6%(212/767);212例产前预报有HDN危险孕妇中,有36例新生儿患HDN,占17%。结论IgG血型抗体效价的高低和新生儿HDN发病率成正比关系。
社会文化型智力低下与早期儿童智力开发的探讨
张立群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探讨由社会、环境、心理、教育等多因素综合作用造成的轻度智力低下和开展早期儿童智力开发和综合干预对预防和改善社会文化型智力低下的作用。方法对我国1985~1990年城乡儿童社会文化型智力低下的发生率及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结果智力低下不仅是生物学和医学等自然科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社会科学的重要问题。结论提高社会经济文化水平,对儿童进行早期智力开发是预防和改善轻度智力低下的重要措施。
云南元江流域现行疟疾媒介防制措施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价
杨煌, 许建卫
1999, 3(2): 3-5.
摘要:
目的了解元江流域疟疾流行现况、媒介防制措施执行情况及效果。方法采用面上调查、实验室和现场观察相结合的方法,对元江流域的媒介防制措施执行情况及效果进行综合评价。结果目前元江流域疟疾媒介控制措施仍以DDT滞留喷洒为主;该措施能有效控制主要媒介微小按蚊,但不能控制次要媒介中华按蚊,而且对按蚊有兴奋驱避作用;按使用DDT滞留喷洒计算,目前购买杀虫剂的投入仅能满足42.83%的需求,但按使用溴氰菊酯浸泡蚊帐计算,仅用现在杀虫剂费用的50.75%就可满足需要。结论基于DDT滞留喷洒的效果、经费和操作不便的限制,DDT滞留喷洒措施应该逐渐被其它控制措施替代。
输血后肝炎的调查及随访观察
南立娟, 吴秉仁, 韩晓芳, 白利, 王军, 武贵森, 杨海华
1999, 3(2): 3-5.
摘要:
输血是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为了解我市输血后肝炎的发病率,寻找有效的预防措施,减少和杜绝输血后肝炎的发生,我们进行了输血后肝炎的研究。1对象与方法1.1研究对象1995年1月~12月的受血者111例,并均排除其它感染原因。采集首份血样...
自然流产史妇女所生子女发育状况评定
刘兰萍
1999, 3(2): 3-5.
摘要:
通过儿童保健门诊以及围产期保健手册登记病史,作者于1995~1997年共调查527例孕妇,年龄在21~32岁之间,发现38例孕妇有1次及1次以上自然流产史。对她们所生婴儿运用丹佛发育筛查试验(DDST)进行包括大运动、细动作与适应性、言语、个人与社会...
507例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病学分析
魏绪林, 林维萍, 赵丽, 魏庆昌
1999, 3(2): 3-5.
摘要:
肾综合征出血热(以下简称HFRS)流行于欧亚大陆,迄今我国已有26个省、市流行,黑龙江省依安县1986年发生507例,病死23例。为探讨本病流行规律、流行因素和传播途径,现分析如下。1对象与方法507例HFRS系县医院传染病房及县医疗队就地抢救的住院...
1440名献血员抗-CMV IgM和抗-EBV IgA的血清学分析
董辉军
1999, 3(2): 3-5.
摘要:
国内外有关志愿献血员的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梅毒的流行病学研究较多,但有关献血员的抗-CMVIgM和抗-EBVIgA检测的报道较少,本文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了合肥地区1440名献血员的人类巨细胞病毒(CMV)和EBV感染状况,结果报告如下。1材料与方法1...
抗血吸虫生殖免疫的研究进展
郑亦男, 吴忠道, 余新炳
1999, 3(2): 3-5.
摘要:
血吸虫抗生殖免疫是当今控制血吸虫病的一个新的研究热点。本文就减毒尾蚴、未成熟虫卵可溶性抗原、谷胱苷肽-S-转移酶(GST)、卵壳蛋白、31/32KDa抗原、铁蛋白、原肌球蛋白、副肌球蛋白等具有抗生殖免疫效应的抗原、其基因序列及氨基酸序列分析等作一综述。
日本血吸虫病的免疫诊断现状与研究进展
金永柱, 蒋作君
1999, 3(2): 3-5.
摘要:
简要概述了用于检测抗日本血吸虫抗体的理化纯化抗原、免疫纯化抗原、基因重组抗原和抗独特型抗体-内影像抗原等诊断用抗原和用针对日本血吸虫某一抗原组分的单克隆抗体检测日本血吸虫循环抗原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实用性,及改变标记物、载体系统和标本类型等新的血清学诊断方法的研究进展。
HIV-1急性感染
程晓莉, 朱向秀
1999, 3(2): 3-5.
摘要:
HIV-1是目前AIDS流行的主要病原体。疑诊HIV-1急性感染,用定量HIV-1RNA或p24抗原检测可缩短诊断时间。一旦确诊,应考虑早期采用以免疫为基础的联合治疗。
肺心病继发真菌感染18例分析
周守藩
1999, 3(2): 3-5.
摘要:
真菌感染是临床上常见的机会性感染,在所有深部真菌感染中又以肺真菌感染居首。随着抗生素与激素的广泛使用,其发病率也日益增高。1993年1月至1998年12月,我科共收住慢性肺心病128例,合并真菌感染者18例,现分析如下。1材料与方法1.1一般资料肺心...
67885名饮、服行业人员沙门菌带菌调查
陈义忠, 梁日亘, 陈清, 林智
1999, 3(2): 3-5.
摘要:
沙门菌是导致食物中毒的常见病原体之一,饮食、服务行业带菌者是潜在的传染源。为此,我们对广州市东山区67885名从事饮食、服务行业的人员进行了沙门菌带菌调查。结果报道如下。1对象与方法1.1调查对象1997年广州市东山区从事饮食、服务行业的部分人员(1...
善得定和垂体后叶素治疗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
张金秀
1999, 3(2): 3-5.
摘要:
我科自1996年3月~1998年9月对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65例,用善得定治疗30例,垂体后叶素治疗35例,并对二种药物疗效进行了比较。1对象与方法1.1病例选择65例患者均经胃镜证实为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均有呕血黑便,周围循环衰竭的急性上...
45例中老年冠心病患者血脂水平分析
方满之, 司力
1999, 3(2): 3-5.
摘要:
为探讨冠心病患者血脂、脂蛋白及载脂蛋白水平变化,作者测定了45例40岁以上冠心病(CHD)患者血清TG、TC、HDL-C、LDL-C、apoA1、apoB值及相关比值等多项指标,结果报告如下。1对象与方法1.1研究对象CHD组:系按WHO诊断标准确诊...
550例乳癌生育状况分析
梁炜, 赵嘉芸
1999, 3(2): 3-5.
摘要:
乳癌是危及广大妇女健康及生命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我国上升较快。其病因仍然不清。许多研究资料已表明,与妇女生殖生育因素有关。本文就我院1990年1月~1998年10月间收治的550例乳癌病例的生育状况作一描述。1对象与方法全部资料来源于安徽医科...
安徽省免疫学室间质评分析
高萍, 王保龙, 黄尊波
1999, 3(2): 3-5.
摘要:
为提高我省免疫学检验质量,为临床提供准确的检测结果和保证临床用血的安全性,我们从1996年开始对全省各医院检验科和血站实验室的免疫学检测进行了每季度一次的室间质量评价,现将质评结果分析如下。1材料与方法1.1材料1996年质控血清:HBsAg、抗-H...
精神分裂症药物治疗依从性的影响因素分析
黄英
1999, 3(2): 3-5.
摘要:
依从性(compliance)是指病人对医生的医嘱、指导的服从或遵守的程度。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治疗是最有效的防治措施之一,同时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部分病人甚至必须终生服用抗精神病药物。不遵医嘱或停服药物常导致精神分裂症的复发或加重。但此类问题的研究和解...
巢湖市个体卤制熟食卫生细菌学现况调查
周军
1999, 3(2): 3-5.
摘要:
卤制熟食销售量较大,也是极易引起食物中毒的一类食品。为了解我市近期卤制熟食的卫生状况,1998年我站对个体户出售的熟食进行了细菌学抽检及有关现场调查,结果报告如下。1材料与方法1.1调查对象抽取城区四个办事处(城北、卧牛、朝阳、城南)区域内及沿路的个...
急性酒精中毒诱发其它疾病的相关性分析
魏光晨
1999, 3(2): 3-5.
摘要:
近8年共诊治急性酒精中毒病人725例,其中188例诱发了其它疾病,我们对急性酒精中毒诱发其它疾病进行相关性分析,报道如下。1对象与方法1.1对象188例病人均为1991年5月~1998年5月本科住院病人。全部病例均为饮用白酒致急性酒精中毒,酒精中毒是...
以咯血为突发表现的34例肺结核临床分析
李琼, 王洪州, 聂伯生
1999, 3(2): 3-5.
摘要:
肺结核是一常见的多发性传染病。其常见临床表现为咳嗽、低热、盗汗、咯血、乏力和消瘦。由于抗生素及抗痨药物的广泛应用,肺结核也可出现一些特殊、无症状和少见的临床表现。我院传染科1991年1月~1994年12月,共收治住院肺结核638例,其中病程中出现咯血...
中专生焦虑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朱明和, 晋柏巢
1999, 3(2): 3-5.
摘要:
为了解目前中专生焦虑状况及影响因素,进行本次调查,旨在为中专生的心理教育提供科学依据。1对象与方法1.1对象采用整群抽样,将某地区三所中等专业学校在校学生按班级整群抽取,共计1177名,其中男生488名,女生689名;一年级学生562名,二年级学生6...
产妇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及母婴传播探讨
黄永清, 叶丽军, 杨礼超
1999, 3(2): 3-5.
摘要:
1对象与方法1.1对象从本市一所省级附属医院和一所市级妇幼保健院1997年5月1日~1997年10月30日入院分娩397例产妇中随机对妊娠37~43周产妇200人及其新生儿脐血200份进行HBV检测。200例产妇孕期保健卡中HBV正常120人,HBV...
病毒性肝炎急性黄疸型糖代谢初步研究
田涛
1999, 3(2): 3-5.
摘要:
众所周知,病毒性肝炎有糖代谢紊乱,观察重症肝炎的糖代谢异常者较多,本文旨在研究鲜为人涉足的急性黄疸型肝炎糖代谢变化并探讨其临床意义。1对象与方法34例病毒性肝炎急性黄疸型(下简称急黄肝)皆为住院病人,诊断均符合1990年上海会议标准,男24例,女10...
南通市7所幼托机构消毒质量调查
章士军, 孙汝, 吴文录, 顾健, 郭玲
1999, 3(2): 3-5.
摘要:
我们于1996~1997年对南通市区7所幼托机构消毒后的室内空气、物体表面和各类人员手进行了消毒质量的调查,结果报告如下。1材料与方法1.1基本情况采用查询法1.2污染状况调查1.2.1室内空气细菌污染状况调查对空气采样时,面积≤30m2与>30m2...
白蛋白、纳洛酮佐治小儿惊厥持续状态26例疗效观察
邹泽静, 石薇娜, 汪命华
1999, 3(2): 3-5.
摘要:
我科自1997年4月至1997年12月,应用白蛋白、纳洛酮佐治小儿惊厥持续状态26例,疗效满意,结果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26例中男18例,女8例。年龄2天~1岁6例,2~3岁7例,4~7岁9例,8~13岁4例。26例患儿入院时即有反复惊...
大学男生吸烟状况与吸烟心理行为调查分析
夏云, 周友泉
1999, 3(2): 3-5.
摘要:
吸烟有害健康,本文就大学生吸烟问题进行问卷调查,旨在倡导大学生戒烟、禁烟,建立健康的行为方式。1对象与方法1.1对象某高校在校不同年级的男生1600人。1.2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及无记名问卷(自编)调查方式。内容包括:年龄、年级、吸烟量、吸烟消费、吸...
先天性无阴道患者的健康教育
徐晓玫
1999, 3(2): 3-5.
摘要:
先天性无阴道为胚胎期双侧副中肾管会合后未能向尾端伸展成阴道所致。此类患者一般无子宫或仅有始基子宫。近年来,我院对19例先天性无阴道患者先后进行了羊膜、乙状结肠、腹膜、皮瓣、子宫浆膜代阴道成形术。该类手术在妇科属较复杂的手术方式,对护理质量要求高,医护...
晚期产后出血38例临床分析
杨晓虹
1999, 3(2): 3-5.
摘要:
为探讨晚期产后出血的原因及防治措施,本文对我院13年间收治的38例晚期产后出血病例,分析报道如下。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1980年1月至1998年12月间我院分娩总数13400例,按照产后出血发生在产后24小时以后者称为晚期产后出血的定义,本组有3...
肥厚型心肌病的二维及多普勒超声诊断分析
杨恽, 倪爱珍
1999, 3(2): 3-5.
摘要:
肥厚型心肌病临床比较多见。本文就我院自1992~1994年8月经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诊断的73例肥厚型心肌病进行分析。1对象与方法73例均系我院门诊及病房患者。其中男性39例,女性34例,年龄12~75岁,平均41.5岁。使用美国惠普SONOS100型多...
糖尿病的综合饮食治疗
胡世莲
1999, 3(2): 3-5.
摘要:
糖尿病(DM)是患病率最高的代谢性疾病,在我国其患病率已由1981年的0.6%~1%上升到1994年的2.51%左右,约增加三倍。发病年龄在40岁以后,高峰年龄为60岁组,超重型居多。40%~60%的糖尿病患者仅控制饮食即可达到治疗目的,可见饮食治疗...
生活方式与人类健康
黄俊琪, 饶从志, 朱俊鑫
1999, 3(2): 3-5.
摘要:
生活方式是指人类生命活动特有的一定模式,最终受社会发展的客观变化、社会经济模式的性质所决定,为一定的社会经济模式条件下反映民族、阶级、社会群体、个人活动重要特征系统的总和。从本世纪60年代开始,社会医学家针对生活方式问题开展综合性的社会医学研究,客观...
腰大肌横纹肌瘤切除围手术期护理
陈红艳
1999, 3(2): 3-5.
摘要:
腰大肌横纹肌瘤临床上较少见,早期无症状,待有明显压迫症状或出现腹部包块时已属晚期。肿瘤周围有重要的器官、组织毗邻,如肾脏、输尿管、腰神经丛、髂血管等,手术难度高,出血大,易伤及周围组织及器官,术后并发症多。作者对1996年10月至1998年10月3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