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4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糖尿病流行现状及防治对策
杨明功
2000, 4(3): 193-196.
摘要:
目前全球已确诊糖尿病 (DM) 1.35亿人 ,预测 2 0 2 5年增至 2 .99亿。我国糖尿病患者约 30 0 0万人 ,成人患病率达 3.2 1%。40岁以上 DM为 7.1% ,糖耐量减低 (IGT)为 8.4% ,并逐渐增多 ,防治 DM已刻不容缓。本文介绍 WHO与美国糖尿病协会 (ADA )审议通过的 DM诊断标准与分型和国际糖尿病联盟 (IDF)提出的糖尿病防治对策、糖尿病现代综合治疗原则 ,以及近年治疗方法药物研究进展及前景。
营养干预对2型糖尿病的效果评价
刘淮玉, 陈武军, 唐毅, 胡凯, 吴建华, 钱利年, 李兵, 许洁, 郭红卫
2000, 4(3): 197-201.
摘要:
目的 探索对中老年 2型糖尿病切实有效的营养干预措施。方法 选取临床确诊的非住院 2型糖尿病患者 6 0例 ,采用配对设计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干预组除给予药物治疗外还采取膳食指导、营养教育咨询、配制食谱等干预措施 ,对照组为单纯药物治疗组。结果 采用营养干预措施后干预组与对照组比较 ,空腹血糖、餐后 2小时血糖、糖基化血红蛋白、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指标均有显著降低。结论  2型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药物治疗同时注意合理饮食和营养 ,对改善 2型糖尿病临床症状 ,控制血糖 ,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巢湖市柘皋镇1997~1999年腹泻病监测
王健
2000, 4(3): 201-201.
摘要:
磷脂酶A2活性对高糖或(和)高胰岛素环境下培养的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的影响
廖璞, 廖雪松, 王淑琴, 唐唯, 康格非
2000, 4(3): 202-204.
摘要:
目的 观察磷脂酶 A2 (phospholipase A2 ,PL A2 )活性变化对高糖或 (和 )高胰岛素 (Ins)环境下培养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VSMC)增殖的影响。方法 在含 2 2m mol· L- 1 Glu或 (和 ) 10 0 Mu· L- 1 Ins的 DMEM培养液中加入 2~ 2 0μmol· L- 1 (终浓度 )的PL A2抑制剂 AACOCF3与 VSMC共同孵育 72 h后 ,用 [3H ]-油酸标记法测定培养上清液中 PL A2活性 ,用细胞计数法和 [3H]-胸腺嘧啶核苷掺入实验观察 VMSC增殖、DNA合成、用流式细胞仪分析 VSMC的细胞周期。结果  AACOCF3浓度为 10~ 2 0 μm ol· L- 1时 ,VSMC的增殖和 DNA合成 ,S期与 G0 +M期细胞百分比 ,抑制剂组均显著低于高糖或 (和 )高 Ins组 (P <0 .0 5 ) ,AACOCF3浓度为 2μm ol· L- 1 时 ,抑制剂组上述指标较高糖或 (和 )高 Ins组下降 ,但差别无显著性 (P ...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早期识别与防治
丁晓颖, 杨明功, 陈明卫
2000, 4(3): 205-207.
摘要:
目的 提高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临床早期诊断率并探讨早期防治措施及意义。方法 对 93例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患者从病程、病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疾病转归及误诊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病因及临床表现繁杂 ,初诊误诊率高。结论 应重视本病特殊临床表现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 ,并予以合理替代治疗 ,是早期防治的关键。
《疾病控制杂志》2001年征订启事
2000, 4(3): 207-207.
摘要:
老年性白内障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齐秀英, 武光林, 李连荣, 徐延山, 孙慧敏
2000, 4(3): 208-210.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性白内障的危险因素。方法  1∶ 1配对的病例对照研究。结果 对单因素分析有意义的变量进行调整 ,调整后的结果表明 :白内障家族史、糖尿病、近视、散光和其它眼病等疾病史、肉类摄入量低及同事中有糖尿病以及血糖高和血清 HDL -胆固醇高是老年性白内障的危险因素。结论 老年性白内障可能是由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徐州市2型糖尿病危险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
胡传峰, 李立明, 李洪卫, 陆美琪, 白智泳
2000, 4(3): 210-212.
摘要:
目的 研究徐州市 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为 2型糖尿病的预防和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运用频数匹配病例对照研究方法 ,随机选择徐州市 2型糖尿病新诊断病例 185例和医院对照 2 0 1例 ,对研究因素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非条件 L 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糖尿病阳性家族史 (OR=8.90 )、体质指数大 (OR=2 .19)、腰臀比大 (OR=4.86 )、主食摄入量大 (OR=4.32 )、经常性甜食摄入 (OR=2 .2 6 )、A型性格 (OR=1.74)、生活紧张程度 (OR=2 .2 9)、高血压 (OR=4.0 5 )和女性妊娠次数多 (OR=3.46 ) ,以及中度以上活动的职业性体力活动 (OR=0 .5 0 )与 2型糖尿病有显著性关联。结论 倡导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 ,开展体力活动 ,有计划地实施人群干预策略 ,是 2型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措施。
非洛地平缓释片对老年糖尿病并高血压的治疗效果
罗资礼
2000, 4(3): 213-214.
摘要:
目的 探讨非洛地平缓释片每日 1次对老年糖尿病并轻 -中度高血压的治疗效果。方法选取 5 4例老年糖尿病患者 (舒张压 95~ 115 mm Hg) ,在血糖得到良好控制下 ,以非洛地平缓释片单一治疗 6个月。结果 治疗 6个月后 ,病人平均血压下降 2 8.1/ 18.0 mm Hg(P <0 .0 0 1) ,总有效率 92 .4% ,2 4小时平均动脉血压下降 2 2 .1/ 14.7m m Hg(P <0 .0 0 1) ,收缩压 /舒张压的谷峰比值分别为 6 0 .4%和 6 5 .1% ,2 4小时白蛋白排泄量下降 35 .6 m g,不影响糖代谢。结论 非洛地平缓释片对老年糖尿病并轻 -中度高血压能有效且易耐受的降压 ,减少白蛋白作用。
宝鸡市吸烟及大气污染状况研究
门伯媛, 李树业, 张文丽, 高海燕, 张木槿, 杨琪
2000, 4(3): 215-217.
摘要:
目的 了解我国肺癌高发区之一的陕西省宝鸡市目前吸烟及环境大气污染治理状况。方法 按整群随机抽样原则从宝鸡市不同职业人群中共抽取 96 9人 ,按统一问卷调查吸烟状况回收合格调查表 96 4份。大气监测资料来自宝鸡市环境监测站。主要项目为氮氧化物 (NOx)、二氧化硫(SO2 )、总悬浮颗粒 (total suspended particles,TSP)、苯并 (a)芘 [B(a) P]。结果 抽样人群总吸烟率为 42 .1% ,男性 6 0 .2 %、女性 6 .3% ,总吸烟率及女性吸烟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气污染的主要指标逐步下降 ,目前除 TSP仍轻度超标外 ,SO2 、NOx已达国家二级标准。结论 自 80年代以来宝鸡市区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 ,但吸烟状况仍有待改善。
5,10-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多态性和神经管畸形的病例对照研究
郭晓霞, 高原原, 詹思延, 郭艳梅, 王砚英, 李立明
2000, 4(3): 217-219.
摘要:
目的 探讨北方乡村妇女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 (MTHFR)基因多态性与神经管畸形的关系。方法 用聚合酶链反应 -限制性片段的多态性 (PCR- RFL P)技术 ,检测 2 0例生育神经管畸形患儿 (NTDs)的妇女及 76例农村和 73例城市正常出生儿母亲的 MTHFR基因多态性。结果 MTHFR基因第 6 77位核苷酸呈多态性 ,可分为三种类型 :C/ C、C/ T、T/ T。病例组三种基因突变频率 :C/ C,5 % ;C/ T,5 0 % ;T/ T,45 %。城市对照组分别为 :C/ C,2 8.8% ;C/ T,5 4.8% ;T/ T,16 .4%。乡村对照组分别为 :C/ C,34 .2 % ;C/ T,46 .1% ;T/ T,19.7%。病例组 T/ T基因突变频率显著高于对照组 ,而城乡正常妇女 T/ T基因突变频率基本一致。结论 提示母亲 MTHFR基因突变与生育NTDs患儿有相关性。
钢铁企业职工高血压病知、信、行情况的调查
曹多志, 徐标, 马金香
2000, 4(3): 220-221.
摘要:
目的 了解钢铁企业职工高血压病知、信、行的情况。方法 采用自我管理式调查方法对某钢铁企业 134 1名当班作业工人进行高血压病知、信、行的调查。结果 职工高血压病基本知识、病因知识、症状及危害知识的总得分为 18.946± 7.5 83(总分 40分 ) ,对高血压病的正确信念得分为 5 .0 79± 2 .40 3(总分 8分 ) ,良好的态度和行为得分为 3.0 49± 1.44 9(总分 8分 )。结论 职工高血压病知、信、行有待提高 ,应加强对职业人群高血压病知识的宣传 ,以增加职工对高血压病知识的了解、增强对根治高血压病的信念、改变不良行为习惯。
南京市育龄女性潜在减寿死因分析
赵美云
2000, 4(3): 222-223.
摘要:
目的 探讨育龄女性减寿和死亡原因 ,提出疾病防治的重点。方法 通过 PYL L和 L L R等指标分析 1997年南京市 10 13例 15~ 49岁女性潜在减寿死因。结果 影响育龄女性减寿的主要死因是恶性肿瘤、损伤与中毒 (意外死亡 )和心脑血管疾病。结论 上述 3种主要死因造成潜在减寿 30 86 2 .5人年 ,减寿率为 2 0 .82‰。
黄石市1981~1996年死亡率与YPLL的动态分析
谢立, 施侣元, 廖林贵, 舒丽萍, 陈晓勇, 宋焰超, 柳玉枝
2000, 4(3): 224-226.
摘要:
目的 了解疾病模式的变化规律及主要疾病因子 ,为疾病的预防与控制提供决策依据。方法 采用死亡率 (MR)、减寿年 (YPL L )、减寿率 (YPL L R)及其标化率等指标分析人群健康状况与疾病的动态变化。结果 人群平均 MR为 398.80 / 10万 ,标化死亡率 (SMR) 4 82 .38/ 10万 ;人群平均 YPL L R为 49.90‰ ,标化减寿率 (SYPL L R ) 5 1.2 8‰ ;SMR、SYPL L R分别从 1981年的76 5 .77/ 10万和 5 5 .75‰降至 1996年的 432 .6 0 / 10万和 36 .6 9‰ ;SMR的最大平均增长速度男女均为传染病 ,SYPL L R男性为呼吸系病 ,女性为传染病 ;经时间序列直线回归拟合 ,SMR、SYPL L、YPL L R和 SYPL L R的预测回归方程意义显著。结论 传染病危害降低 ,但意外死亡、肿瘤、脑血管病和心脏病等慢性病导致的卫生问题更为明显。
长期低浓度硫化氢接触对职工心电图的影响
余华
2000, 4(3): 227-229.
摘要:
目的 探讨长期低浓度 H2 S接触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对某炼油厂 34 1名从业人员的心电图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观察组心电图异常率 (39.30 %)高于对照组 (2 2 .18%) ,其中窦性心律不齐、窦性心动过缓、心电轴偏移在观察组与对照组间差异有显著性。观察组中女性心电图异常率 (5 4.5 5 %)高于男性 (30 .91%)。观察组中女性心电图异常率(5 4.5 5 %)高于对照组 (2 0 .2 2 %) ,差异有显著性 (χ2 =2 5 .17,P <0 .0 1) ;而观察组与对照组中男性心电图异常率差异无显著性 (χ2 =3.32 ,P >0 .0 5 )。年龄越轻 ,工龄越短 ,心电图异常率越高。结论 长期低浓度 H2 S接触对职工心血管系统有较严重的影响 ,尤其是女工 ;心电图检查可作为该类从业人员健康监护的常规检查项目。
某汞加工企业职工健康状况分析
段晓明, 程晓玮
2000, 4(3): 229-230.
摘要:
目的 研究暴露于汞环境下工人的健康状况。方法 采用现况调查方法 ,现场监测车间空气中汞浓度 ,测定 2 8名男性和 86名女性工人的尿汞浓度并进行卫生学调查。结果 随着工龄的增加、空气中汞浓度的增高 ,汞加工企业工人的中毒程度均有增重趋势 ,男女性别间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应加强汞加工企业的卫生学改造 ,控制车间空气中汞浓度 ,加强工人的卫生知识教育。
交通污染对公交汽车司售人员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
童宁, 张海燕, 陈文军
2000, 4(3): 231-233.
摘要:
目的 探讨交通污染对司售人员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方法 选择合肥市公交公司 46名男性司机和 2 4名男性售票员为研究对象 ,选择某校在校生 5 2名为对照组 ,采用 WHO神经行为核心测试组合 (WHO- NCTB)对神经行为功能进行调查。结果 司售人员工作环境中的有害因素强度明显高于对照组 ,在行为功能测试中 ,司售人员的平均反应时、目标追踪、数字译码、视觉记忆、数字跨度测试得分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在情感调查中 ,司机组的疲劳惰性和售票员的紧张焦虑得分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交通污染严重影响司售人员的身心健康。
166例左向右分流型先天性心脏病左心室功能的研究
都鹏飞, 范晓晨
2000, 4(3): 233-235.
摘要:
目的 分析左向右分流型先天性心脏病左心室功能。方法 利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 ,选择反映左心室功能的部分指标进行无创性检测。结果 左向右分流型先心左室收缩功能和舒张功能均可能受损 ,收缩功能降低甚于舒张功能 ,其测定值的高低与心功能不全、心脏大小等有关 ,而与心率快慢、心律失常关系不大。结论 诊治左向右分流型先心合并心力衰竭时应兼顾心脏的收缩与舒张功能。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伴发房颤的预后分析
任萍, 安春生
2000, 4(3): 236-237.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心肌梗塞 (AMI)急性期间 ,房颤 (Af)发作时间与临床预后之间的关系。方法  2 10例 AMI患者中 ,窦律组 16 2例 ,Af组 48例。按 Af发作时间不同 ,再将 Af组分成 3个亚组。比较各组间心肌醇谱 (CPK )峰值、充血性心衰、心源性休克、住院期死亡。结果  Af组 CPK峰值、充血性心衰、心源性休克、住院期死亡发生率均较窦律组显著增高。结论  AMI伴发 Af者 ,其临床预后比 AMI不伴 Af者要差 ;患 AMI后 Af发生的时间越早 ,预后越差。
317例病毒性肝炎患者6型肝炎病毒混合感染现状
秘学文, 盛利巧, 孙希祥
2000, 4(3): 238-240.
摘要:
目的 为了了解天津地区病毒性肝炎患者中 6型肝炎病毒混合感染情况 ,对 317例肝炎住院病人 ,进行了 6型肝炎病毒的检测。方法 采用 EL ISA方法。结果 发现单一感染者 2 19例(6 9.1% ) ,其中以乙型肝炎所占比重最大 (76 .2 6 % )。有 98例 (30 .9% )感染了 2种或 2种以上的肝炎病毒。 2种肝炎病毒混合感染者共 84例 ,其中以 HBV/ HEV和 HAV/ HBV所占比重最大 ,分别为 2 5例 (2 5 .5 % )和 2 1例 (2 1.4% ) ,有 13例 (13.3% )为 3种肝炎病毒混合感染 ,有 1例 (1.0 % )为4种肝炎病毒混合感染。结论 本研究发现 ,病毒性肝炎患者中混合感染者所占比重较高 ,使肝病患者临床症状更为复杂 ,值得临床诊治高度重视。
1440名12月龄儿童卡介苗接种质量调查
陈明栋
2000, 4(3): 240-240.
摘要:
女性假性湿疣的现况研究
张开金, 周玲, 潘涛, 包国祥, 朱广梅, 梁国钧
2000, 4(3): 241-243.
摘要:
目的 描述人群中假性湿疣的分布 ,探讨其影响因素。方法 对 34 7名健康体检妇女和182名卖淫妇女进行了调查。结果 在被调查的 5 2 9名妇女中 ,16 .8%患有假性湿疣。城市妇女(2 6 .3% )高于农村妇女 (9.2 % )。不同年龄妇女假性湿疣阳性率间差异有显著性。不同职业、文化的妇女假性湿疣阳性率间差异无显著性。妇科体检妇女的阳性率 (2 0 .5 % )高于卖淫妇女 (9.9% ,P <0 .0 1) ,假性湿疣阳性率与性交频率无关 ;与白带量、颜色或气味、外阴是否瘙痒及阴道感染也无关。结论 假性湿疣是妇女人群中较常见的阴部疣样丘疹 ,与阴部感染及性传播疾病无关。
一起食物中毒爆发的报告
徐丽红
2000, 4(3): 243-243.
摘要:
80例新生儿败血症的回顾分析
韦红
2000, 4(3): 244-245.
摘要:
目的 探讨某院近 10年新生儿败血症病原学和药敏的变化特点。方法 比较 90年代前期组与 90年代后期组新生儿败血症的临床表现、血培养结果及药敏试验结果的异同点。结果  90年代前期组与 90年代后期组皮肤、口腔粘膜、脐部及呼吸道感染是主要的感染途径。体温异常、呕吐、喂养困难、腹胀、脐部炎症是两组主要的临床表现。表葡、金葡始终是主要的致病菌 ,但 90年代后期表皮葡萄球菌感染率明显上升。青霉素、红霉素及氨苄青霉素敏感率较低 ,丁胺卡那霉素 90年代前期敏感率高 ,后期敏感率低 ,万古霉素及头孢三代两组敏感性均高。结论 加强卫生宣教工作是减少本地区新生儿败血症发生的主要措施。随着致病菌的变化 ,万古霉素、头孢三代抗生素敏感性较高。
PCR与快速免疫法用于沙眼衣原体检测的比较
李诚让, 崔琢
2000, 4(3): 246-247.
摘要:
目的 探讨多聚酶链式反应 (PCR)在检测泌尿生殖道沙眼衣原体 (CT)的应用价值。方法  10 3例病人分为症状组 (73例 )和无症状组 (30例 )应用 PCR和快速免疫法对其进行 CT检测。结果 症状组 2种检测结果差异无显著性 (P >0 .0 5 ) ,而无症状组 PCR法阳性率显著高于快速免疫法 (P <0 .0 5 )。结论  PCR可用于无症状患者的沙眼衣原体检测。
中小学生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后低、无应答分析
张世英, 张顺祥, 蒋立新, 王秀萍, 张青献, 梁伟
2000, 4(3): 248-249.
摘要:
目的 探讨中小学生接种酵母重组基因工程乙型肝炎疫苗后低、无应答反应的情况。方法  EL ISA。结果  713名 7~ 17岁中小学生乙型肝炎疫苗全程接种后半年 ,未出现抗 - HBs阳转的人数为 2 10人 (低、无应答率为 2 9.45 % ) ,男女低、无应答率分别为 31.0 4%和 2 7.79% ,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 >0 .0 5 )。结论 对低、无应答者应采取有效手段以提高人群乙肝免疫水平。
1型糖尿病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张慧颖, 王滨有
2000, 4(3): 250-252.
摘要:
1型糖尿病 (type 1DM)是儿童期一种常见的慢性病 ,其病因未明。但 1型 DM的主效易感基因位于 HL A上现已成公认的事实 ,而且随着研究的深入 ,发现了该疾病与不同的等位基因的相关性 ,与 DR3和 DR4,以及 DQ分子 ,尤其 DQβ链 5 7位非天门冬氨酸和 DQα链的 5 2位精氨酸的作用。通过跨种族的人群研究已证实了易感基因与发病率的一致性关系 ,然而一致性的程度在各种族中的不同则说明了其它次效基因的作用 ,尚需进一步的研究。1型 DM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的进展必将为其病因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维生素A、维生素A酸、维生素A酸受体与肺癌
罗晨玲, 王斌, 陈清
2000, 4(3): 252-255.
摘要:
分别描述了维生素 A、维生素 A酸、维生素 A酸受体与肺癌的关系并简要探讨了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董晓梅, 汪宁
2000, 4(3): 256-258.
摘要:
青光眼是四大致盲性眼病之一 ,其中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 (POAG)为一常见类型。经各地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 ,公认高眼压、年龄、种族、家族史是 POAG的主要危险因素。近些年来 ,由于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方法的引入 ,使得本病的研究有了很大的进展。本文综述了分子流行病学在 POAG病因学方面的研究。
糖尿病及并发症与疾病负担
江济华, 臧桐华, 杨明功
2000, 4(3): 259-262.
摘要:
本文就糖尿病发病率、患病率、血管性并发症和糖尿病带来的经济负担等方面的进展和现状进行简要综述。
合肥市学龄儿童多动症患病情况
张静萍, 于爱萍
2000, 4(3): 262-263.
摘要:
五河县中小学生沙眼患病调查分析
王平, 郭佑平, 柏茹
2000, 4(3): 264-265.
摘要:
肠癌患者血清中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测定的临床意义
王心祥
2000, 4(3): 265-265.
摘要:
血清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TSGF)检测在肿瘤诊断及疗效评价中的应用
高萍, 王保龙
2000, 4(3): 266-267.
摘要:
城市流动儿童预防接种与管理
项顺梅
2000, 4(3): 267-267.
摘要:
安徽省庐江县碘缺乏病防治效果评价
祖先东, 谢元曲, 汪为应
2000, 4(3): 268-269.
摘要:
宿州市1990~1998年麻疹疫情分析及对策
童志才, 刘荣
2000, 4(3): 269-270.
摘要:
乙型肝炎患者心理状况调查分析
孔祥云, 吴艾萌, 王克永, 王丽
2000, 4(3): 271-272.
摘要:
门诊病人的心理状况及心理干预对躯体疾病治疗的影响
陈东明, 朱玉芳, 刘苹
2000, 4(3): 272-273.
摘要:
建德市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特征
徐刚, 刘复祥, 周卫群, 方利红, 徐校平, 柳炜
2000, 4(3): 274-275.
摘要:
家属探视对重症监测治疗病房环境质量的影响
付红, 徐风玲, 王劲
2000, 4(3): 275-275.
摘要:
血清谷胱甘肽S-转移酶活力测定在肝损伤诊断中的临床应用
邢丽丽, 赵家莲
2000, 4(3): 276-276.
摘要:
131份肉食制品中亚硝酸盐含量测定分析
刘淼
2000, 4(3): 277-277.
摘要:
一起食物中毒的调查与分析
肖安保
2000, 4(3): 278-278.
摘要:
蚌埠市公交汽车及公用电话HBsAg污染状况
张杰
2000, 4(3): 279-279.
摘要:
某钢铁企业生产环境噪声强度分级的调查
李会珍
2000, 4(3): 280-280.
摘要:
218例巨大胎儿相关因素分析
杨彬
2000, 4(3): 281-281.
摘要:
160例孕足月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特征分析
李惠琴
2000, 4(3): 282-282.
摘要:
六安地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回顾调查
谢彩虹
2000, 4(3): 283-283.
摘要:
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
郑海波
2000, 4(3): 284-284.
摘要:
乳酸左氧氟沙星治疗老年人下呼吸道细菌感染的临床评价
刘兵, 陈法玲
2000, 4(3): 285-285.
摘要:
新法复苏用于新生儿羊水Ⅲ°污染的效果观察
李桂萍
2000, 4(3): 286-286.
摘要:
阑尾切除术切口感染的因素和防治对策
周先应
2000, 4(3): 287-287.
摘要:
东莨菪碱抢救新生儿呼吸衰竭58例疗效分析
骆小平, 孙礼宾
2000, 4(3): 288-288.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