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4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中国血吸虫病流行与防治
郭家钢, 郑江
2000, 4(4): 289-293.
摘要:
阐述了我国血吸虫病流行现状和防治工作的进展 ,及其我国在血吸虫病流行病学、防治技术、防治策略和措施上的研究进展及当前面临的问题。对今后我国血吸虫病防治目标、策略提出了建议。
日本血吸虫卵计量变异的模型及应用
余金明, 袁鸿昌, 陈启明, 杨求吉, 姜庆五, SakedeVlas, BrunoGryseels
2000, 4(4): 294-298.
摘要:
目的 了解日本血吸虫卵计量变异特征 ,建立、检验和应用虫卵计量变异的随机模型。方法 在了解虫卵计量变异的基础上建立和检验虫卵计量变异的数学模型 ,应用数学模型绘制估计人群“实际”感染率的袖珍图。结果 湖滩地区居民以从事渔业生产为最主要的感染方式 ,垸内水网地区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要感染方式。虫卵在粪中的分布为非随机分布 ,从粪便的头部至尾部、从外层至中心虫卵计数逐渐降低。虫卵计量在不同人群间、人群内、个体间、个体内、粪便内的变异特征均可用负二项分布来描述。以负二项分布理论为基础对虫卵计量变异建立了随机模型 ,并绘制了可以估计人群“实际”感染率的袖珍图。结论 可用负二项分布描述虫卵计量变异特征 ,建立数学模型 ,绘制可以估计人群“实际”感染率的袖珍图。
湖沼型血吸虫病流行区居民肝脾显像流行病学调查
顾弋安, 赵根明, 宁安, 韦建国, 高祖禄, 吴启龙, 刘建翔, 姜庆五
2000, 4(4): 299-302.
摘要:
目的 了解血吸虫病洲岛型疫区居民血吸虫病病情 ,探讨 B超在评估血吸虫病病情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在江西省鄱阳湖区某血吸虫病疫区 ,对该村 439名 3~ 6 0岁居民进行病原学检查和 B超检查。结果 粪检感染率为 2 9.2 9% ,男女差别无显著性。肝实质 级以上比例男性为2 7.1% ,女性为 17.4% ;门静脉内径异常比例男性为 15 .8% ,女性为 2 .1% ;脾静脉内径异常比例男性为 2 6 .1% ,女性为 36 %。多项 B超指标异常比例随年龄增加而升高。结论  B超检查能直接评价血吸虫病引起的肝脾损伤。
日本血吸虫31/32KDa蛋白质基因扩增及克隆
王维, 汪学龙, 沈际佳, 蒋作君, 汤中圣
2000, 4(4): 302-304.
摘要:
目的 克隆日本血吸虫 31/ 32 KDa蛋白质的编码基因 ,用于血吸虫病免疫诊断和预防。方法 以日本血吸虫成虫 RNA为模板逆转录合成 c DNA链 ,参照 S.m 31/ 32编码序列设计合成引物 ,用 PCR法扩增 31/ 32 KDa蛋白质基因编码序列 ,将其克隆入 p GEM- T载体 ,并用双酶切和以质粒为模板的 PCR进行鉴定。结果  RT- PCR扩增出一条约 12 70 bp大小的特异性条带 ,重组质粒的双酶切和以质粒为模板的 PCR均获得了一条与 RT- PCR扩增出的条带大小相同。结论 日本血吸虫 31/ 32 KDa蛋白质重组 p GEM- T克隆载体的成功构建 ,为进一步研究提供条件。
33例散在急性血吸虫感染病例分析
洪佩玉
2000, 4(4): 305-306.
摘要:
目的 了解血防疫区急性血吸虫病发病情况。方法 对宿松县 1999年 33例散在急性血吸虫感染病例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内陆占全县的钉螺面积和易感地带 (环境 )面积的比例 (<4% )极低 ,但所发生急性血吸虫感染病例数之比 (>84% )却相当高。结论 加强内陆地区对血防工作的行政干预、健康教育、查灭螺、查治病等方面工作十分迫切。
安徽省恶性疟流行与防治的研究
邹铮, 陆厚祥, 沈毓祖, 陈建民, 吴振友, 徐伏牛
2000, 4(4): 307-309.
摘要:
目的 对安徽省恶性疟的流行情况与防治效果进行分析与评价。方法 根据疫情报告和专题调查结果对恶性疟的流行与分布进行流行病学分析 ,针对流行特点采取病原防治与媒介防制并重的措施。结果 历史上曾发生大面积和局部恶性疟爆发流行 ,经过采取综合性的防治措施全省已连续 9年未发现本地感染的恶性疟病例。结论 综合性的防治措施可以阻断恶性疟传播 ,达到防治目的。
切除阑尾标本中血吸虫卵阳性14例报告
陈坚
2000, 4(4): 309-309.
摘要:
马鞍山市1985~1999年疟疾防治对策及效果分析
冯青, 喻兴康
2000, 4(4): 310-312.
摘要:
目的 了解马鞍山市近十余年来疟疾流行概况 ,总结疟疾防治经验 ,巩固疟防成果。方法对马鞍山市 1985~ 1999年疟疾发病、蚊媒状况等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本市疟疾发病率由1985年的 2 0 4/ 10万下降到 1999年的 0 .6 / 10万 ;疟疾发病由本市传染病发病顺位的第 2位降到第 10位以后。结论 疟疾防治必须采取综合防治措施。主动监测 ,及时处理疫情。
102例隐翅虫皮炎的报告
韦俊国
2000, 4(4): 312-312.
摘要:
黑龙江省首次发现汉坦病毒家鼠型的分子生物学证据
孙成群, 陈露菲, 吴玉华, 陶伟英, 刘彦成, 崔岩, 许君, 李冀宏, 刘忠伟, 孙荣芳, 甄尚敏, 张秀彬
2000, 4(4): 313-316.
摘要:
目的 测定从疫区捕获的宿主动物 -褐家鼠肺中分离的汉坦病毒 Pf2 6株的 S基因片段的全基因序列。方法 选择汉坦病毒 S基因序列保守区设计引物 ,用 RT- PCR方法将 S基因分两段扩增 ,再将扩增片段连接到 PU C19载体上 ,然后进行测序和分析。结果  Pf2 6株的 S基因片段的全序列长为 1776 nt。只有一个主要的编码 N蛋白的 ORF,起始位置为第 43 nt,终止于1332 nt,编码的蛋白长为 42 9aa。 Pf2 6株的 S基因片段核苷酸序列与 SEO型中的病毒株的同源性最高 ,而与汉坦病毒其他型的同源性较差。从种系发生树分析来看 ,Pf2 6株归结于汉坦病毒的SEO型。在 SEO型之内 ,从 S基因的种系发生树 (A)上看 ,Pf2 6株与 sr- 11株的亲缘关系比较近。但是 ,从编码的 N蛋白的种系发生树 (B)上看 ,Pf2 6株与 Z37株、Guo3株的亲缘关系比较近。Pf2 6株的 S基因和 N蛋白序列与汉坦病毒 SEO型分离株 sr- 11,Z37,Guo3株的同源性最高 ,分别为 :核苷酸同源性 ,97% ,96 % ,88% ;氨基酸同源性...
三起甲型副伤寒爆发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汪华, 高瞻, 俞晓进, 潘浩, 庄菱, 刘光中
2000, 4(4): 317-319.
摘要:
目的 探讨 1998年江苏省不同地区连续发生的 3起甲型副伤寒爆发在分子水平所存在的内在联系。方法 采用随机 PCR(RAPD)分析方法 ,对 3起爆发分离到的 2 2株甲型副伤寒菌株进行了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结果  2 2株菌呈 4个基因型。 3起爆发中有两起爆发菌株的优势基因型 ( 型 )一致 ,说明这两起爆发可能是由同一个克隆系菌株引起的 ,但它们各有 1株菌呈现不同的基因图谱。另一起爆发呈独特的基因型 ( 型 )。结论 随机 PCR方法能检测出表型一致的甲型副伤寒菌在分子水平存在的差异。
库血HCV-RNA的检测分析
胡兆平, 姚萍
2000, 4(4): 319-320.
摘要:
目的 提高库血丙型肝炎病毒 (HCV )的检出率。方法 采用逆转录套式聚合酶链反应(RT- PCR)技术 ,检测 45 30份抗 - HCV阴性的库血 HCV - RNA。结果  45 30份库血中 HCV - RNA阳性 5 5份 ,阳性率 1.2 1% ,其中个体献血者血液 2 110份 ,HCV- RNA阳性 40份 ,阳性率 1.9% ;无偿献血者血液 2 42 0份 ,HCV- RNA阳性 15份 ,阳性率 0 .6 2 %。结论  RT- PCR可用于检测库血HCV- RNA,以减少因输血造成 HCV感染。
聚合酶链反应检测血浆及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HCV-RNA的意义
刘薇, 曾令兰, 郭劲松, 李璐
2000, 4(4): 321-322.
摘要:
目的 为提高丙型肝炎病毒 RNA(HCV- RNA)的检出率。方法 采用套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 (RT- PCR)技术 ,检测 2 0 0例抗 - HCV阴性 ,AL T反复异常 ,临床疑似丙型肝炎患者的血浆及外周血单个核细胞 (PBMC)中 HCV- RNA。结果  5 2例患者血浆中检出 HCV - RNA,阳性率为2 6 % ,78例患者 PBMC中检出 HCV- RNA ,阳性率为 39% ,其中两者同时双阳性有 2 2例 ,阳性率为 11%。结论 同步检测丙型肝炎患者血浆及 PBMC中 HCV- RNA,在避免漏诊 ,提高临床诊断率及指导医生治疗方面是很有必要的 ,同时在研究其发病机理中有着一定意义。
慢性乙型肝炎、肝癌的ICAM-1表达及细胞因子对ICAM-1的调节作用
余永胜, 侯英勇, 刘永忠
2000, 4(4): 323-324.
摘要:
目的 研究细胞间粘附因子 - 1(ICAM- 1)在乙型肝炎病毒 (HBV)消除及肝癌免疫机制中的意义 ,同时探讨细胞因子对 ICAM- 1的调节作用。方法 利用免疫组化技术对 HBV相关肝病肝组织 ICAM- 1表达进行检测 ;利用细胞酶联免疫技术 ,观察 IFN -γ,IFN -α,TNF对人肝癌细胞H- 740 2 ICAM- 1表达的调节作用。结果 在 CHB中 ,ICAM- 1表达愈强 ,肝内 HBe Ag表达愈少 ;细胞因子对 ICAM- 1表达有增强作用。结论  CHB组织 ICAM- 1表达一定程度有利于 HBV清除 ;I-CAM- 1表达减少是肝癌发生过程中免疫逃逸的重要机制 ;IFN -γ,IFN-α,TNF对 ICAM- 1表达有增强作用 ,通过增强 ICAM- 1表达 ,可能是干扰素治疗乙型肝炎清除 HBV及抗肝癌的重要途径。
海绵块浸吸“诗乐氏”洗手法的应用
吴惠珍, 姚庆玲
2000, 4(4): 325-326.
摘要:
目的 改革传统的手术前洗手法。方法  1989年用 1年时间研究实验 ,最后选用“海绵块浸吸‘诗乐氏’消毒液洗手法”,并于 1990年大范围应用于临床。结果 经过 10年应用 ,此法确实有高效、简便、快速、舒适、护肤等优点 ,预防手术感染效果显著。结论 此洗手法适用于各级医院手术前的消毒。
电工职业适性心理检测指标参考值范围的研究
金会庆, 戴平
2000, 4(4): 327-329.
摘要:
目的 对电工作业人员的适性指标进行研究并制定参考值范围。方法 采用横断面研究对合肥、淮南、安庆 3个城市的 6 0 0名安全电工作业人员进行职业适性测试分析。结果 电工作业人员在眼手协调性操作时间、反应速度、操纵机能误操作次数 3个指标上有明显的男女差异。在不同年龄组之间 ,6个检测指标有明显的差异 ,其上升或下降的年龄在 40岁以上年龄组。结论 手腕灵活性时间 40岁以前≤ 5 5 s,40岁以后≤ 6 0 s;复杂反应时 40岁以前≤ 12 40 ms,40岁以后≤186 0 m s,误反应次数 40岁以前≤ 6 ,40岁以后≤ 8;操纵机能失误数 40岁以前男≤ 15 5 ,女≤ 12 5 ,40岁以后男≤ 16 0 ,女≤ 12 5 ;指尖灵敏度时间 40岁以前≤ 310 s,40岁以后≤ 410 s;反应速度时间40岁以前男≤ 2 5 0 s,女≤ 2 80 s,40岁以后男≤ 36 0 s,女≤ 2 2 5 s;眼手协调时间 40岁以前男≤ 2 30s,误反应数≤ 9,女≤ 2 80 s,误反应数≤ 10 ;40岁以后男≤ 345 s,女≤ 380 s,误反应数均≤ 13。
氯气作业工人健康效应及肺通气功能的研究
王维, 蒋学之, 任引津
2000, 4(4): 330-332.
摘要:
目的 探讨长期接触低浓度氯气对工人健康效应及肺通气功能的影响。方法 对 376名氯气作业工人及 189名对照进行问卷调查以及内科、眼科、五官科、口腔科、心电图、胸片、肺功能检查。结果 男性接触组咳嗽、气急、角膜上皮脱落、鼻粘膜干燥、鼻粘膜苍白、心电图异常检出率显著高于对照组 ;女性接触组鼻粘膜苍白、嗅觉减退检出率高于对照组。肺功能检测表明 :女性接触组 VC%、FVC%明显降低 ,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多因素分析表明 ,除年龄、身高、吸烟指数外 ,接触指数是影响 FEV1/ FVC的重要因素。结论 长期接触低浓度氯气对工人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同时损害肺通气功能。
马钢1982~1999年在职职工工亡概率Grey-Markov趋势
闵祥云
2000, 4(4): 333-335.
摘要:
目的 探索安徽马钢 1982~ 1999年职工工亡概率 Grey- Markov趋势。方法 用 GM(1,1)模型对工亡概率时间序列进行预测 ,结合 Markov概率矩阵预测 ,建立工亡概率 Grey- Markov预测模型。结果 马钢 2 0 0 0年工亡概率 Grey- Markov预测值为 0 .0 6 7。结论 马钢 2 0 0 0年工亡概率将高于 1999年 ,工亡发生人数在 4~ 5人左右 ,应引起安全部门高度重视。
大学生运动伤害情况分析
郑松源, 李丽萍, 王荔
2000, 4(4): 335-336.
摘要:
目的 了解大学生在体育锻炼、运动竞赛中运动伤害的发生情况。方法 现况研究。结果大学生运动伤害发生率为 16 .5 % ,球类项目受伤者占的比例较高 ,为 6 8.6 %。结论 应针对大学生的运动伤害特点 ,采取切实可行的预防对策。
膳食因素与胆囊结石症关联的研究
方东生, 李李, 熊奇如
2000, 4(4): 337-339.
摘要:
目的 探讨胆囊结石症与膳食及相关危险因素的关系。方法 采用 1∶ 1配对病例对照研究方法 ,收集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胆囊手术患者 70例作为病例组 ,收集同期住院的非肝胆疾病的其他患者 70例作为对照组 ,两组间同性别、同民族 ,每对内年龄相差± 3岁 ,对所得资料进行单因素条件 L ogistic回归分析及多元条件 L 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早餐不规律、肥胖、高饱和脂肪及高胆固醇膳食、肉食进食过多、喜食煎炸、奶油食品等为胆囊结石的危险因素。结论 针对胆囊结石的危险因素 ,应改善生活方式 ,调整膳食结构 ,预防胆囊结石的发生。
接触四乙基铅汽油作业人员健康状况
唐照顺
2000, 4(4): 339-340.
摘要:
目的 研究接触四乙基铅汽油作业人员健康状况 ,探讨四乙基铅汽油接触者的监护指标。方法 回顾性研究。结果 暴露组神衰综合征发生率、心电图改变发生率明显高于非暴露组。暴露组血、尿常规、肝功能和 X线胸透均未见明显异常 ,尿铅在正常值范围。结论 心电图检查可作为四乙基铅汽油作业人员的监护手段之一。
临床护士自然流产危险因素
胡传来, 杨永坚, 赵存喜, 余秋月
2000, 4(4): 341-342.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护士自然流产的危险因素。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 ,对省内部分医院临床护士自然流产有关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妊娠前采用避孕措施、月经周期不规则、经量异常、妊娠剧吐和贫血及职业性接触抗癌类药物、孕期接触 X线均使自然流产危险性增加 ,其丈夫有吸烟和饮酒习惯也使自然流产危险增大。结论 做好孕前、孕期卫生保健、预防病毒感染、减少孕期抗癌药的接触机会和劝其丈夫戒烟戒酒都是减少临床护士自然流产发生的具体措施。
RAPD技术在医学昆虫分类中的应用
姚湧, 夏立照
2000, 4(4): 343-346.
摘要:
传统形态学分类一直是医学昆虫分类的主要方法 ,但它易受主观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目前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为医学昆虫分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能弥补传统分类方法的不足 ,可进行更为精确的分类。随机引物扩增多态性 DNA(RAPD)技术是 2 0世纪 9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以 PCR为基础的 DNA分析方法。本文介绍了该技术的原理、特点 ,并综述了其在医学昆虫分类中的研究和应用。
人体血吸虫再感染与免疫
顾弋安, 赵根明
2000, 4(4): 346-349.
摘要:
在血吸虫病以人群化疗为主要防治对策条件下 ,人群再感染规律的研究被认为是血吸虫病流行病学研究的核心问题。研究表明 ,人体的免疫状况与血吸虫再感染有着密切的关系。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一种与年龄相关的获得性免疫在血吸虫再感染中起重要作用 ,而对抗血吸虫特异抗原的各种抗体在再感染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其次 ,多数研究认为对血吸虫再感染的免疫力的表达可能是同型抗体介导的“效应免疫应答”与“阻断抗体应答”之间动态平衡的结果 ,也有研究着重于各种同型抗体及 Th2类免疫反应的在血吸虫再感染中的作用。
非结核分支杆菌与医院感染的爆发流行和预防控制
胡忠义
2000, 4(4): 350-353.
摘要:
非结核分枝菌 (NTM)引起医院感染的爆发流行呈上升趋势。通过注射、手术及美容等途径感染人体 ,引起皮肤软组织和手术切口等感染。NTM的病原学鉴定是确立传染源及传播途径的重要依据 ,常用方法有细菌学检查和分子生物学鉴定。强化医院感染专业知识教育、建立消毒灭菌规范、管好侵入性操作行业是预防和控制 NTM医院感染的有效措施。
口腔预防医学现状及研究进展
韩晓兰, 武建潮, 颜雨春
2000, 4(4): 353-354.
摘要:
口腔疾病的防治是未来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口腔领域的龋病、牙周病是发展中国家发病率极高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5岁儿童患龋率为 76 .5 5 % ,成年人患龋率为6 4%。牙龈炎、牙周炎患病率为 90 % ,牙齿错牙合畸形发生率占 49% ,我省口腔医疗资源落后 ,应当改革口腔医学院校的教学内容 ,学习国外及沿海先进的口腔预防保健的模式 ,探索适合我省口腔预防保健的路子。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对流行病学发展的影响
张冬梅, 王红, 俞守义
2000, 4(4): 355-357.
摘要: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极大地影响着流行病学的各个方面。分子生物学、统计学、计算机和通讯技术在流行病学中的应用 ,扩展了流行病学的内涵和研究范围 ,并对其研究内容和主要任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学科的分化和综合使流行病学增添了众多新的分支学科和研究方法。
贵州省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评估
喻小青, 刘铭, 姚仲英, 熬中越, 王泉弟, 段荣祥, 王述全
2000, 4(4): 357-358.
摘要:
铁路旅客带药状况调查及分析
刘秉旭
2000, 4(4): 359-360.
摘要:
不同剂量的熊去氧胆酸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的疗效观察
李同云
2000, 4(4): 360-361.
摘要:
1997年溧水县乡镇计划免疫门诊报告接种率评价
余录根
2000, 4(4): 362-363.
摘要:
滴金免疫法在流动人口血吸虫病检测中的应用研究
楼俊, 陈金山, 王正海, 楼建义
2000, 4(4): 363-364.
摘要:
涡阳县1990~1999年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病学分析和防制措施探讨
孙应强, 张振军, 刘泽中, 王显义
2000, 4(4): 365-366.
摘要:
1992~1998年安徽省尘肺病发病情况分析
余宏召, 王祖兵
2000, 4(4): 366-367.
摘要:
抗结核药物肝毒性作用的临床估价及对策
魏兆健
2000, 4(4): 368-369.
摘要:
浙江省丽水地区当前鼠疫疫情监测
陈伟建, 陈荣富, 陈永金, 连勤宝, 梅建华
2000, 4(4): 369-370.
摘要:
街头食品的卫生问题与对策
范亚平, 钱菊芳, 许忠凤, 李必宏
2000, 4(4): 371-372.
摘要:
驻穗某部队各种水体弧菌污染的调查
陈义忠, 陈清, 吴敏, 聂军, 王红, 俞守义
2000, 4(4): 373-373.
摘要:
初治涂阳肺结核病例4个半月超短程化疗的研究
杨建安, 阚晓宏, 童昭敬
2000, 4(4): 374-375.
摘要:
1656例骨折病例流行病学分析
许安平, 高晓强
2000, 4(4): 375-375.
摘要:
合肥市饮服从业人员肺结核流行特征
杜同柱, 张在华, 吴昕
2000, 4(4): 376-376.
摘要:
一起甲型肝炎爆发流行调查
王福祥, 潘艳, 王献青, 孔宪伟, 曲莉, 汪丽, 柳丽红, 夏冬
2000, 4(4): 377-377.
摘要:
宿州市土甬桥区健康人群麻疹抗体水平监测
刘荣, 曹纯金
2000, 4(4): 378-378.
摘要:
威麦宁对肺癌患者粘附因子的影响
姜晓东, 李树奇
2000, 4(4): 379-379.
摘要:
脉络宁和纳络酮治疗脑梗塞疗效报告
余胜兵
2000, 4(4): 380-380.
摘要:
复方丹参滴丸加丽珠欣乐治疗稳定型心绞痛疗效观察
汪芳松
2000, 4(4): 381-381.
摘要:
巯甲丙脯酸治疗肝硬化腹水疗效观察
王安耿, 江宗云
2000, 4(4): 382-382.
摘要:
低能微波经会阴照射治疗慢性前列腺炎初探
张宝峰, 吴逵, 舒启安, 王玉英, 姚正子
2000, 4(4): 383-383.
摘要:
一起不明原因呕吐、抽搐疾病的调查
吴泰才, 林玫, 陈锦华, 谭冬梅, 唐振柱, 古漓, 雷宇清, 何祖琨
2000, 4(4): 384-384.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