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5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关于血吸虫病防治策略的几点思考
戴光强
2001, 5(2): 97-98.
摘要:
辽宁省麻疹病毒流行株血凝蛋白特性分析
孙英杰, 刘春梅, LIJi
2001, 5(2): 99-101.
摘要:
目的 比较辽宁省麻疹病毒流行株 (MVW)和目前使用的疫苗株血凝蛋白基因 (H)核苷酸 (nt)及氨基酸 (aa)序列差别 ,研究其生物学和免疫学特性及其基因型区别。方法  MVW流行株和长 - 47疫苗株的 H基因 1~ 180 0 nt及 1~ 6 0 0 aa序列分析 ;麻疹病人及疫苗免疫后的血清与MVW株和长 - 47疫苗株做中和抗体测定。结果 表明 MVW株基因型不同于其它国家以前报道的 MVW株基因型及我省现用的长 - 47疫苗株 ,有 18~ 2 8个 aa差异 ;还表明 MVW株具有重要生物学和免疫学活性的 aa位点 ,除 aa 2 38~ 2 40位点有一个 aa发生变异外 ,其余均与长 - 47疫苗株相同。另外麻疹病人恢复期血清和麻疹疫苗初次免疫儿童 (初免 )后 1个月的血清抗长 - 47及MVW毒株的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 (GMT)差别无显著性 ,但是麻疹病人恢复期血清对这两毒株中和抗体滴度均明显高于初免儿童的中和抗体滴度。结论 辽宁省的 MVW株与长 - 47疫苗株基因型不同 ,说明 MVW株 nt存在变异 ;但是具有生物学和免疫学活性的 aa位点多数未发生改...
抗病毒1号中药对流感病毒A3的抑制作用
杨怡姝, 李洪源, 刘密凤, 刘电力, 周昆, 佟奎明
2001, 5(2): 102-104.
摘要:
目的 了解抗病毒 1号单味中草药对流感病毒 A3的抑制作用。方法 采用细胞培养技术 ,以病毒唑为阳性对照药 ,观察抗病毒 1号对流感病毒的抑制作用。结果 抗病毒 1号半数中毒浓度 (TC5 0 )为 6 0 .5 3m g· ml- 1 ;治疗和预防给药方式均有抗流感病毒作用 ,其抗流感病毒 A3的半数有效浓度 (EC5 0 )分别为 5 .14mg· m l- 1和 5 .2 0 m g· ml- 1 ;治疗指数 (TI)分别为 11.78和 11.6 5 ;抗病毒 1号对流感病毒 A3的抑制作用存在着明显的量效反应关系 (P <0 .0 1)。结论 抗病毒 1号在 MDCK细胞中对流感病毒 A3有抑制作用。
华南某部队野外驻训期间急性腹泻病的流行病学研究
聂军, 白杨, 芮勇宇, 李建栋, 俞守义
2001, 5(2): 105-107.
摘要:
目的 探讨部队野外驻训期间腹泻病的流行特征、病原特点和主要危险因素。方法 腹泻病发病监测、危险因素调查、病原菌分离。结果 驻训部队发病率为 4.36 % (10 6 / 2 433) ,高于同期常驻分队 0 .98% (2 / 2 0 4)的发病率。干部发病率低于战士的发病率。研究过程中出现两个与部队运动过程有关的发病高峰。患者粪便标本致泻菌检出率为 6 3.1% (6 5 / 10 3) ,检出最多的是产毒性大肠杆菌 ,其次为类志贺邻单胞菌。logistic回归分析共筛选出喝生水、外出就餐等 7个同腹泻病发生有关的因素。结论 该部队在野外驻训期间腹泻病明显增多 ,病原以产毒性大肠杆菌和类志贺邻单胞菌为主 ,且腹泻病的发生同多种危险因素有关。
过氧乙酸复方消毒剂消毒效果的研究
沈建中, 赵国良, 郑剑, 钱万红, 张应阔
2001, 5(2): 108-110.
摘要:
目的 研究过氧乙酸复方消毒剂消毒效果。方法 把消毒剂配制成不同浓度进行悬液定量杀菌试验及金属腐蚀试验。结果 以 5 0 0 mg· L- 1 过氧乙酸或 30 0 mg· L- 1 有效氯作用 15 m in,对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胞的杀灭率分别为 99.94%、97.91% ;含两者的复方对其杀灭率达 10 0 %。该复方杀菌作用受有机物的影响较单一成分者小 ;对金属的腐蚀性小于过氧乙酸 ,而大于二氯二甲基海因。结论 组成复方消毒剂后 ,明显提高了杀菌效果 ,而且减轻了对金属的腐蚀性。
肤阴洁和5-氟脲嘧啶联合使用治疗男性尖锐湿疣
吴俭宿
2001, 5(2): 110-110.
摘要:
江滩型地区洪灾与居民血吸虫感染关系
郑根南, 陈季然, 徐福魁, 徐长舜, 李匀田, 李向书, 鲁元寿, 张贤民
2001, 5(2): 111-113.
摘要:
目的 探讨洪灾与血吸虫病流行关系。方法 通过 1999年 5~ 11月试区人群暴露方式、人数、次数和时间及人群洪灾前后血吸虫病感染率和感染度的调查进行综合分析。结果 试区人群暴露方式共 3类 11种 ,总暴露率 5 3.5 5 %。汛期暴露人数、次数及暴露时间显著增多。洪灾后人群血吸虫感染率和感染度显著增高 ;暴露组与非暴露组血吸虫感染率和感染度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洪灾增加人群暴露和感染 ,必须针对不同人群和不同暴露方式 ,加强健康教育和控制发病。
席汉综合征行体外受精与胚胎移植助孕术的观察
李芬
2001, 5(2): 113-113.
摘要:
木糖葡萄球菌引发术后医院感染的鉴定与分析
洪帮兴, 江丽芳, 张世英, 曾敏
2001, 5(2): 114-115.
摘要:
目的 调查分析深圳市某医院常规手术术后感染的原因 ,以加强术后感染的控制。方法 对深圳市某医院术后感染病例进行病原学分析及常规监测分析。结果 引发术后感染的病原菌是木糖葡萄球菌。结论 手术室消毒措施不得力 ,手术用具灭菌不严格 ,是造成术后并发院内感染的重要因素。因此应采取相应的监控措施。
老年精神科病人的躯体共病性研究
王达平, 温全球, 冯培玲, 马崔
2001, 5(2): 116-118.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精神科病人躯体疾病共病情况及其意义。方法 调查 198例老年精神科病人的精神科诊断、合并躯体疾病情况及精神疾病的疗效等资料。结果  91.4%的病人同时合并有躯体疾病 ,每一病人合并的躯体疾病的病种数平均为 1.6 5。合并的躯体疾病多见的是肺部感染、脑血管病、高血压病、心脏病、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 logistic回归发现 ,病人诊断为Alzheimer病、合并躯体疾病的病种数量及合并有脑血管病均为影响精神障碍疗效的不利因素。结论 老年精神科病人的躯体共病现象具有普遍性 ,其躯体疾病分布具有普通老年科病人的特点。躯体共病影响精神疾病的疗效预后及老年精神科的临床工作模式。
武汉市大肠癌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姚璇, 聂绍发, 魏善波, 朱桂宝, 王蓉蓉, 郑鑫
2001, 5(2): 118-120.
摘要:
目的 探索武汉市大肠癌危险因素。方法 对原发性大肠癌危险因素进行了 1∶ 1配比的病例对照研究 ,病例、对照各 82例 ,用条件 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各因素与疾病危险性的联系。结果 高频率摄入烟熏、腌制食品、大量吸烟、出生地为平原、大便性质不规律的 OR值分别为3.194、1.45 0、2 .5 75、2 1.191、9.5 93;体育锻炼、不食高温和重盐食物 OR值分别为 0 .80 9、0 .6 34、0 .896。结论 高频率摄入烟熏、腌制食品、大量吸烟、出生地为平原、大便性质不规则为大肠癌发病的危险因素 ,体育锻炼、不食高温和重盐食物为保护因素。
昆山市居民1982~1999年潜在寿命损失年数分析
朱士新, 郑建中, 陆秋明, 赵建翔, 沙汝明, 程和健
2001, 5(2): 121-122.
摘要:
目的 探讨我市城市居民 1982~ 1999年寿命损失对人群生存时间和工作时间的影响。方法 运用减寿年数 (PYL L )统计方法对 1982~ 1999年昆山市居民潜在寿命减少年数进行分析。结果 寿命损失以损伤与中毒及恶性肿瘤为高 ,此二者的 PYL L占全死因 PYL L的 5 6 %以上 ,其中男性二者的 PYL L占全死因 6 0 %以上 ,男性 PYL L率均大于女性 ,男、女性的 PYL L率 (除脑血管病外 ) 1991~ 1999年较 1982~ 1990年均有所下降 ,这与我市居民的人口老龄化比例逐年提高和期望寿命逐年增加、女性高于男性相一致。结论 引起我市居民“早死”的主要原因是损伤与中毒和恶性肿瘤 ,因脑血管病死亡引起的居民寿命损失呈上升趋势。
人群抗生素使用行为因素调查
白亚娜, 程宁, 尤汉虎, 漆可发, 田信基
2001, 5(2): 123-125.
摘要:
目的 了解兰州市人群选用抗生素的行为因素。方法 以兰州市 4所不同级别医院就医人群为调查对象 ,调查该人群既往患病应用抗生素情况。结果 呼吸道感染、感染性腹泻、泌尿道感染、胆道感染自我用药比例分别为 44 .2 2 %、31.76 %、2 2 .0 7%、6 .6 1%。中、高收入人群以中价抗生素为主 ,低收入人群以低价抗生素为主。文盲人群以中、高价抗生素为主 ,小学以上人群以中、低价抗生素为主。联合用药受距医院远近及病程影响。随距医院距离增加 ,单种抗生素应用比例下降 ,2种及 3种抗生素联合用药比例明显增加。结论 公众选用抗生素受病种、病程、距医院远近、年均收入及文化程度的影响。
父母及家庭环境因素对中小学生饮食行为的影响
马文军, 杜琳, 林国桢, 任亚琦, 马冠生
2001, 5(2): 125-127.
摘要:
目的 了解父母及家庭对中小学生饮食行为的影响情况 ,发现存在的问题 ,以便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方法 用三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样本 15 39个学生 -家长对 ,通过问卷调查收集资料。结果 在进餐时 ,父母经常提示和强迫孩子食用他们认为有营养食物的比例分别为 5 6 .0 %和 7.7% ,而孩子经常服从父母要求的比例分别为 39.7%和 2 9.2 %。在餐桌旁 ,父母经常和有时教育批评孩子的比例分别为 14.8%和 2 7.5 % ,孩子因被批评而吃不下饭和勉强吃一点的比例分别为 5 .9%和 19.3%。经常边吃饭边看电视的比例为 42 .3% ,因看电视而对进餐影响较大的比例为 39.4%。结论 父母及家庭环境对中小学生的饮食行为有相当大的影响 ,加强对父母及中小学生的饮食行为教育很有必要。
1459例住院死亡病例分析
柏金喜
2001, 5(2): 128-129.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住院患者死亡的主要疾病种类和病死率 ,探讨防治方法。方法 应用ICD- 9国际疾病分类法 ,对住院死亡患者的资料进行归类和分析。结果 住院患者死亡的主要疾病种类为恶性肿瘤、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 ,且男性高于女性。 70岁以上老人占总死亡数的49.94%。其中恶性肿瘤有下降趋势 ,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呈上升趋势。结论 提高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加大对老年病的防治和研究力度 ,是卫生工作者今后面临的重要任务。
部分成教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因素分析
王静, 臧桐华
2001, 5(2): 130-131.
摘要:
目的 了解成教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因素。方法 随机抽取某大学成教大学生190名 ,用 SCL - 90量表和艾森克个性问卷 (EPQ)进行测试。结果  44 .44 %成教大学生存在心理障碍 ,分析出主要影响因素。结论 针对主要影响因素采取措施 ,减少成教大学生心理障碍发生。
B超及多普勒胎儿脐血流分析仪联合诊断脐带绕颈
周平, 曹云霞
2001, 5(2): 132-134.
摘要:
目的 评价 B超和脐血流速度分析仪联合检查在监测脐带绕颈及由其所引起的胎儿宫内安危中的价值。方法  1999年 3月至 5月我科 B超检查诊断晚期妊娠脐带绕颈 86例 ,同时行多普勒胎儿血流分析仪监护 S/ D比值 ,并随访妊娠结局 ,对脐带绕颈特别是血流阻力高者提示产科医生警惕胎儿窘迫 ,正确处理产程。结果 分娩证实脐带绕颈 72例 ,符合率 83.7% ,S/ D异常的 11例 ,胎儿窘迫手术产率高于 S/ D正常者 (P <0 .0 5 )。结论  B超及多普勒胎儿脐血流分析仪联合应用可提高脐带绕颈及脐血 S/ D异常的诊断率 ,预测胎儿窘迫的发生 ,减少低 Apgar评分儿的出生 ,并减少社会因素造成的剖宫产。
89例贲门癌漏、误诊原因分析
陈春莉, 高玉
2001, 5(2): 134-134.
摘要:
疾病相关基因定位的全基因组扫描策略与方法
张安平, 张学军, 朱文元
2001, 5(2): 135-138.
摘要:
人类疾病均直接或间接与基因有关 ,复杂性状的多基因疾病相关基因的定位和遗传分析是近年来医学遗传学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全基因组扫描策略在此发挥了重要作用。
胃癌早期诊断的相关分子生物学指标
蔡剑, 陈坤
2001, 5(2): 139-141.
摘要:
探讨了增殖细胞核抗原 (PCNA)、p5 3、端粒酶、ras蛋白等作为胃癌早期诊断分子生物学指标的可能性。通过对文献的分析 ,发现 PCNA、p5 3是胃癌早期诊断应当首先考虑的分子生物学指标 ,它们可用简单的免疫组化方法方便地测得。端粒酶也是一个很好的指标 ,只是由于其检测方法不够方便 ,价格较贵 ,故可行性不如前两个指标。此外 ,ras也可以考虑作为胃癌早期诊断的辅助指标。
PGE2、sIL-2R与大肠癌免疫关系研究现状
何磊, 孟翔凌
2001, 5(2): 142-144.
摘要:
大肠癌的发生、发展与患者外周血中 s IL - 2 R和癌组织分泌的 PGE2 有密切关系 ,本文对其近年来的研究进展作一简要综述。
高氟暴露对机体免疫损害的研究进展
郭智勇, 朱启星
2001, 5(2): 145-147.
摘要:
高氟暴露可导致机体多系统、多脏器损伤。近年来 ,高氟暴露对机体免疫功能影响的研究取得较大进展 ,其研究主要集中在细胞免疫、体液免疫、细胞因子等三方面。本文就此作一综述
X线诊断钩端螺旋体病肺出血型的评价
程永德
2001, 5(2): 147-147.
摘要:
病例队列研究的设计及分析
陆伟
2001, 5(2): 148-150.
摘要:
性病的病征管理
杨森, 张学军
2001, 5(2): 151-152.
摘要:
宁夏居民疾病谱及住院病种抽样调查
李丽, 刘天锡
2001, 5(2): 153-155.
摘要:
上海市虹口区1952~1999年急性传染病死亡趋势分析
文连波, 王立义
2001, 5(2): 155-156.
摘要:
合肥市1990~1999年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流行趋势
靳玉惠, 王蓓
2001, 5(2): 157-158.
摘要:
蝮蛇抗栓酶治疗老年人肺心病急性发作45例疗效观察
冯键
2001, 5(2): 158-158.
摘要:
南京市1950~1999年麻疹流行趋势
许阳婷
2001, 5(2): 159-160.
摘要:
合肥市1994~2000年性病流行趋势分析
盛明纯, 许友邦
2001, 5(2): 160-161.
摘要:
杭州市防病策略调整的探讨
李安乐
2001, 5(2): 162-163.
摘要:
胎儿宫内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研究
张友莹
2001, 5(2): 164-165.
摘要:
2起急性毒鼠强中毒事件的调查分析
何欣荣
2001, 5(2): 165-166.
摘要:
HBeAg阳性孕妇12年血清转归分析
陆建华, 黄飞, 倪正平, 朱源荣, 陈建国
2001, 5(2): 167-168.
摘要:
亚低温治疗重型颅脑损伤临床评价
韩和平, 贾德群
2001, 5(2): 168-169.
摘要:
蚌埠铁路系统1990~1998年志贺菌菌型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王世萍
2001, 5(2): 170-171.
摘要:
灵芝孢子粉辅助抑制肿瘤的实验研究
邱隽, 王小雪, 王舒然
2001, 5(2): 171-172.
摘要:
肝胆疾病的血清肝酶谱变化及其比较
苏菲, 刘家琴, 李鸿宾
2001, 5(2): 173-174.
摘要:
某社会福利院人群乙型肝炎的感染状况及影响因素
荆春霞, 林修寿, 杨光, 王容
2001, 5(2): 175-176.
摘要:
分裂样精神病诊断及预后的研究
焦传安, 方贻儒, 盛建华
2001, 5(2): 177-178.
摘要:
单次雾化吸入利多卡因对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功能的影响
汪诚
2001, 5(2): 179-180.
摘要:
医源性坐骨神经损伤治疗效果及预后分析
吴晓平, 周农
2001, 5(2): 180-181.
摘要:
一次性使用医疗卫生用品的质量检测分析
刘蓉, 马红秋
2001, 5(2): 182-183.
摘要:
芜湖市大学生艾滋病KAP调查分析
王金权, 姚应水, 文育锋, 黄月娥
2001, 5(2): 183-184.
摘要:
铜陵市医疗保健机构消毒工作现状调查
胡和宾, 洪峰, 胡登明, 赵树明, 包卫华
2001, 5(2): 185-186.
摘要:
个体诊所消毒质量及影响因素分析
陆群, 吴昕, 朱义彬, 刘先敏
2001, 5(2): 187-188.
摘要:
大连市甲型肝炎抗体流行率调查
贾秀岩, 吕作芝, 黄孟伟
2001, 5(2): 189-189.
摘要:
肤阴洁杀菌性能的实验观察
张文慧, 姜茗, 孙吉昌
2001, 5(2): 190-190.
摘要:
洛丁新对左室肥厚逆转的观察
姜爱芝, 沈鹏云
2001, 5(2): 191-191.
摘要:
产后出血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陈贤珍
2001, 5(2): 192-192.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