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8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在性病门诊对商业性性服务小姐身份确认标准的研究
栾荣生, 杨春霞, 吕繁, 张大鹏, 范黎, 曾亚莉, 黄涌, 罗艳, 邱小眉
2004, 8(3): 193-195.
摘要:
目的 制定出性病门诊医生对商业性性服务小姐身份的确认标准 ,以便更准确地用乘数法来估计商业性性服务小姐基数。方法 访谈 5名有经验的性病门诊医生 ,并总结出他们对商业性性服务小姐身份进行确认的初步依据和标准 ;再访谈 10名商业性性服务小姐自愿者 ,以判定初步确认的标准的可信性及可行性 ,并对初步确认的标准进行修订 ;选取 4家性病门诊医院 ,每家医院各 2名医生对前来就诊的女性生殖道感染者 ,依据制定的标准判断其是否为商业性性服务小姐 ,并对判断结果进行一致性评价。结果 通过访谈制定出性病门诊医生对商业性性服务小姐身份确认的标准 ,该标准实测的一致性为 91.18% ,并获得该标准各条目的相对重要性。结论 本次制定出的性病门诊医生对商业性性服务小姐身份的确认标    作者 栾荣生    准是可靠、可行的。
农村既往有偿献血社区居民艾滋病病毒检测意愿调查
高建华, 郑锡文, 杨忠民, 施小明, 张玉良, 贾望谦, 董少良, 徐翠玲, 汪宁
2004, 8(3): 196-198.
摘要:
目的 了解农村既往有偿献血社区居民艾滋病病毒 (humanimmunodeficiencyvirus ,HIV)检测意愿。方法 选择 10个存在既往有偿献血事件的村庄 ,采用入户调查和村中拦截行人的方式对 18~ 5 9a村民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调查有效问卷共 4 77份 ,大部分人愿意接受艾滋病病毒检测 ,随机抽样、普查和只查献血员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的接受率分别为 85 .95 %、93.0 8%和6 0 .17% ,经统计学检验三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 ,人们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的意愿与调查方式有关。不愿意接受检测的主要原因是认为自己没有感染的可能和担心别人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 ;愿意将HIV阳性检测结果告知配偶、家庭其他成员和家庭以外的人的比例分别为 86 .37%、5 3.6 7%和 2 1.5 9%。结论 在农村既往有偿献血社区 ,大部分人愿意接受艾滋病病毒检测 ,人们较易接受对全体村民进行HIV检测 ;其检测结果告知范围人们更倾向于局限在家庭范围内。
读者来信
2004, 8(3): 198-198.
摘要:
本刊能得到基层读者的认真细读 ,能为广大读者提供业务帮助 ,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只要广大读者、作者和编者心往一处想 ,我们的《疾病控制杂志》就能越办越好。再一次感谢全体读者的关心。
贵州省织金县吸毒人群HIV感染者感染状态暴露情况调查
徐翠玲, 王爱民, 陈芳, 杨忠民, 钱汉竹, 施小明, 高建华, 郑锡文, 汪宁
2004, 8(3): 199-201.
摘要:
目的 描述贵州省织金县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humanimmunodeficiencyvirus,HIV)阳性吸毒者将自己感染状态暴露给其他人的比例和原因。方法 通过深入访谈的方式搜集 4 0名来自社区和戒毒所知晓自己HIV阳性的吸毒者的定量和定性资料。结果  85 % (34/ 4 0 )的研究对象将自己的感染状态暴露给家庭成员 ,其中 2 4人 (6 0 % )为自愿暴露 ,10人 (2 5 % )为未经同意的暴露 ,暴露的主要原因是希望得到家人情感上和物质上的支持。在获知自己感染HIV后 ,16人有吸毒的固定性伴 ,均把自己的感染状态暴露给了这些固定性伴 ;另外 4人有不吸毒固定性伴 ,其中 2人未将感染状态暴露给这些固定性伴。 75 % (30 / 4 0 )的研究对象把自己感染HIV的状态暴露给吸毒的朋友 ,暴露的主要原因是“劳教所不接收HIV感染者 ,害怕被劳教”、“吸毒者中感染的人也很普遍”。而仅有 12 .5 % (5 / 4 0 )的研究对象将感染状态暴露给其他亲戚或不吸毒的朋友。结论 大多数HIV感染的吸毒者愿意把自己的感染状态暴露给家庭成员和吸毒的朋友或固定性伴 ,...
工厂外来女工艾滋病干预模式研究
刘树芳, 何群, 王声湧, 吴宝燕, 刘勇鹰, 赵茜茜, 王晔, 付笑冰, 杨放, 邓爱萍, 邓长根, 林鹏, 许锐恒
2004, 8(3): 202-204.
摘要:
目的 了解珠江三角洲工厂外来女工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信念、行为 (KABP) ,探索适合该人群的有效的艾滋病干预模式。方法 采用匿名问卷法对外来女工进行基线调查后开展针对该人群的艾滋病综合干预措施 ,并对干预结果进行评价。结果 工厂外来女工艾滋病知晓程度非常低 ,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生殖健康状况较差 ,是艾滋病的脆弱人群。干预后 ,其对艾滋病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的知晓率显著提高 ,安全性行为率增高 ,安全套使用率增高。结论 干预模式取得明显效果 ,可在该类人群中推广。
检测HBV DNA评价感染HBV饮食服务人员的传染性
韩方岸, 徐岚, 龚玉华, 仲志鸿, 陈新, 高慎男, 陈鹃, 石笑笑, 王抒倩
2004, 8(3): 205-208.
摘要:
目的 检测饮食服务人群HBV感染状况 ,研究HBVDNA阳性者的家庭聚集性 ,探讨其传染性 ,为修订相应法规提供依据。方法 用反向间接血凝法检测HBsAg ,用赖氏法检测ALT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HBVM ,聚合酶链反应 微孔杂交法和荧光定量PCR法检测HBVDNA。对HBVDNA阳性者的家庭聚集性进行对照研究。结果 在 14 4 92名饮食服务人员中检出HBsAg阳性 4 96人 ,阳性率 3.4 2 %。其中HBsAg≥ 1∶5 12或ALT >4 0者 137人 ,占阳性者的 2 7.6 2 %。ALT <4 0 ,HBsAg <1∶5 12 ,且HBeAg阳性者 5 5人 ,占 15 .32 %。在HBsAg <1∶5 12、ALT <4 0、且HBeAg阴性的 30 4人中检出HBVDNA阳性者 113人 ,阳性率 34.6 7%。HBVDNA阳性者的家庭聚集率为 86 .4 9% ,家庭成员HBV感染率为 6 4 .38% ,相对危险性 6 .5 8。HBVDNA阳性者的家庭成员HBV感染呈家庭聚集性。结论 血清学检验结果同时表现为HBsA...
干扰素及拉米夫定抗乙型肝炎病毒的体外实验研究
杨永峰, 谭德明, 谢玉桃, 侯周华
2004, 8(3): 209-212.
摘要:
目的 探讨干扰素及拉米夫定 (3TC)的体外抗乙型肝炎病毒作用。方法 以HepG2 2 ,2 ,15为细胞模型 ,实验共观察 9d ,于第 3、6、9天收集培养上清进行HBsAg定量检测 ;收集细胞提取总RNA ,行RT PCR及荧光实时定量PCR测细胞内乙肝病毒mRNA水平。结果 实验第 3天及第 6天 ,对照组和各实验组之间HBsAg滴度及病毒mRNA水平差异无显著性 ;实验第 9天 ,干扰素及拉米夫定组HBsAg和病毒mRNA水平均较对照组明显降低 ,α 干扰素浓度 5 0 0IU/ml时抑制作用达最大 ,3TC浓度为 5 μg/ml时抑制作用达最大。 结论 干扰素及拉米夫定均可抑制HepG2 2 ,2 ,15 细胞内乙肝病毒基因的转录和表达 ,提示两种药物都可直接抑制乙肝病毒复制。
阿拉套山库克他乌地区首次分离出鼠疫杆菌
甫拉提·伊明江, 史建勇, 李东会, 安文严, 陈春霞, 木合亚提
2004, 8(3): 212-212.
摘要:
载脂蛋白E基因敲除小鼠主动脉壁胆固醇含量的测定及意义
唐志红, 夏敏, 马静, 凌文华
2004, 8(3): 213-215.
摘要:
目的 探讨载脂蛋白E(apoE)基因敲除小鼠主动脉胆固醇含量的检测方法 ,并分析其对apoE基因敲除小鼠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面积的评估价值。 方法 分离apoE基因敲除小鼠和正常小鼠主动脉 ,用酶法检测主动脉胆固醇的含量 ;用油红O染色法和图像分析法测量小鼠动脉粥样斑块面积。结果 apoE基因敲除小鼠主动脉胆固醇的含量显著高于正常小鼠 (P <0 .0 1) ,apoE基因敲除小鼠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面积也显著高于正常小鼠 ,且二者之间呈显著性相关 (相关系数r =0 .982 ,P <0 .0 1)。结论 apoE基因敲除小鼠主动脉胆固醇含量与其动脉粥样斑块面积的大小密切相关 ,是apoE基因敲除小鼠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一个重要指标。
三种α-干扰素亚型结构与功能的研究
杜贤宇, 杨玲, 周业亭, 徐振山, 宋礼华
2004, 8(3): 216-218.
摘要:
目的 利用自制的 6株单克隆抗体对α2a 干扰素、α2b 干扰素和α1b 干扰素的结构与功能进行分析。方法 采用细胞ELISA法、抗增殖活性和抗病毒活性等试验。结果 对干扰素抗病毒活性有影响的单克隆抗体对干扰素抗增殖活性也有影响 ,而对干扰素抗增殖活性有影响的 ,不一定对干扰素抗病毒活性有影响。结论 干扰素表面细胞受体结合位点与单克隆抗体结合位点是分开的。干扰素的抗病毒活性位点也是它的抗增殖活性位点 ,而干扰素的抗增殖活性作用的发挥可能还有其它位点的参与 ;单克隆抗体的中和活性不是通过阻断干扰素分子与细胞表面受体结合造成的。
马鞍山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现状
刘桂红, 潘发明, 叶冬青
2004, 8(3): 219-221.
摘要:
目的 分析马鞍山市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现状 ,加强马鞍山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方法 收集马鞍山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1997~ 2 0 0 3年对三个水厂的自来水的水质监测检验报告并进行整理分析。结果 未发现水源水逐步恶化的趋势 ,由于浑浊度等要求的提高 ,2 0 0 2~ 2 0 0 3年出厂水和管网水样品合格率较 1997~ 2 0 0 1年为低。结论 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应重视和加强水源水的保护和治理工作 ,建设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制水工艺的改进 ,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强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工作。
武威市胃癌遗传方式研究
米登海, 罗好曾, 李进学, 聂蓬, 李玉国
2004, 8(3): 221-223.
摘要:
目的 探讨武威市胃癌的遗传方式。方法 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 ,对武威市 2 5 1个胃癌家系进行调查。采用Li Mantel Gart法、Falconer回归法分别计算分离比及遗传度。结果 武威市胃癌家系的分离比为 0 .0 774 ,Ⅰ、Ⅱ级亲属的遗传度分别为 2 2 .91%、2 0 .0 7%。结论 武威市胃癌的分离比远低于单基因遗传病的 0 .2 5 ,符合多基因遗传方式。胃癌呈现家庭聚集性的原因中 ,遗传易感性作用约占 1/5~ 1/4。
精神病专科医院工作场所暴力流行病学调查
陈祖辉, 王声湧
2004, 8(3): 224-226.
摘要:
目的 探讨精神病专科医院工作场所暴力的发生情况以及流行病学特点。方法 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工作场所暴力的定义和标准 ,普查广州市某所大型精神病专科医院所有在职工作人员 ,探讨其调查前 1年内工作场所暴力的发生情况 ,使用SPSS 10 .0对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精神病专科医院工作场所暴力发生率为 70 .5 2 % ,90 .82 %的受害者曾反复遭受暴力伤害 ,4 6 .0 1%的受害者同时遭受心理与身体暴力的双重折磨 ;未婚男性工作人员是工作场所暴力的高危人群 ,30~ 39a年龄组护士最容易遭受身体暴力 ;肇事者精神障碍、患者 (或陪人、探视者 )的要求未能得到满足和患者自认病情无好转是工作场所暴力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受访者对工作场所暴力的认知程度较低 ,感到委屈是受害者最常见的心理反应 ,2 4 .2 2 %的受害者请假误工。结论 广州市某所精神病专科医院工作场所暴力高发 ,应构建综合与支持的工作场所暴力防御体系 ,确保精神卫生工作人员的安全。
中国青少年吸烟危险因素的Meta分析
韩旻雁, 陈维清
2004, 8(3): 227-230.
摘要:
目的 探讨我国青少年吸烟的主要危险因素 ,为今后的研究和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利用Meta分析方法综合定量分析国内 2 6篇关于青少年吸烟的危险因素的研究文献。结果 合并OR值 (95 %CI)有统计学意义的前六位主要危险因素分别为 :性别 7 2 3(4 6 2 ,11 30 )、老师吸烟 5 82 (1.4 4 ,2 3.5 6 )、同伴吸烟 5 .5 1(3.2 9,9.2 1)、违纪行为 3.5 3(2 .82 ,4 .4 1)、父母态度 3.0 4(1.0 0 ,9.2 5 )、吸烟正向态度 2 .4 1(1.6 1,3.6 1)。结论 我国青少年吸烟的主要危险因素是性别、老师吸烟、同伴吸烟、违纪行为等。
湖北麻城2000~2002年农村妇女自杀死亡流行病学分析
周罗晶, 刘筱娴, 高巨
2004, 8(3): 231-233.
摘要:
目的 分析农村妇女自杀死亡的流行病学特点及其自杀原因 ,为制定预防对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分析湖北麻城 2 0 0 0年~ 2 0 0 2年 15a以上妇女自杀死亡病例 2 4 9例 ,并与八年前该地区农村妇女自杀情况进行比较。结果 该地区农村妇女自杀年龄分布呈“马鞍”现象 ,人际冲突、患病自感难愈、经济困难为自杀的前三位原因。与丈夫冲突导致自杀的比例比八年前该地研究结果显著增高 ,且是 2 0~ 39a组自杀死亡的首位原因 ;15~ 2 9a组自杀比例显著下降 ,而 5 0~ 6 9a组自杀比例显著上升。结论 农村妇女自杀死亡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 ,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制定有效的综合干预措施。
198株肺炎克雷伯菌和491株大肠埃希菌耐药性分析
林平, 余素飞, 吴钟琪
2004, 8(3): 234-236.
摘要:
目的 探讨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ESBLs的耐药性情况 ,为产ESBLs细菌的监控和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MicroscanwatRAway 4 0系统全自动细菌鉴定 /药敏分析仪、双纸片协同试验法和K B纸片扩散法进行产ESBLs菌株鉴定及药敏测定。结果 两年中共分离到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 6 89株 ,产ESBLs菌株 77株 ,总检出率为 11.18% ,其中肺炎克雷伯菌检出率 16 .16 % ,大肠埃希菌检出率 9.16 % ;产ESBLs菌株主要分布在ICU、血液科、烧伤病房 ;两种产ESBLs菌株对阿米卡星、亚胺培南均有高度敏感性 ,对头孢唑啉、头孢拉啶、氨苄西林、哌拉西林、阿莫西林 /棒酸、替卡西林、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和奈啶酸均有极高的耐药性 (耐药率 >80 % ) ,高于不产ESBLs组 ,差别有显著性 (P <0 .0 5 )。结论 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的产ESBLs菌株在临床分离率较高 ,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较高耐药性 ,应加强对ESBLs的检测和预防。
关于召开全国检验医学与临床学术会议的通知
全国检验医学与临床学术会议筹备组
2004, 8(3): 236-236.
摘要:
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与意外伤害发生关系
邓树嵩, 陈冠民
2004, 8(3): 237-239.
摘要:
目的 了解百色市中学生意外伤害的发生现状及其与心理健康状态的关系 ,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取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 ,随机抽取 185 5名百色市中学生 ,对其意外伤害的发生及心理健康状态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中学生意外伤害的发生率为 31.81% ,初中生伤害的发生率高于高中生 ;意外伤害的发生与年龄及SCL 90中的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精神病性的心理因子有关。结论 不健康的心理状态是中学生意外伤害的危险因素 ,应对中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及安全训练 ,预防和控制中学生意外伤害的发生。
美国职业健康教育工作者执业资格认证简介
夏庆华, 马骁, 杨开选
2004, 8(3): 239-240.
摘要:
弥漫性轴索损伤的研究进展
郑文斌, 李丽萍
2004, 8(3): 241-244.
摘要:
弥漫性轴索损伤 (DAI)严重危害伤者的生命及健康 ,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交通事故是造成该伤害的最主要原因 ,本文复习国内外文献 ,对弥漫性轴索损伤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尼古丁成瘾的流行病学研究和遗传学研究
肖琴
2004, 8(3): 244-246.
摘要:
该文系统地介绍了尼古丁成瘾的行为表现及评价方法 ,并提出尼古丁成瘾是社会环境与遗传因素共同决定的复杂性疾病。尼古丁成瘾形成的机制及遗传易感性的研究有待重视 ,从分子药理学、毒理学、社会学等各个领域 ,探讨尼古丁成瘾已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
我国农村不安全注射的研究现状
朱继民, 李白坤, 叶冬青
2004, 8(3): 247-249.
摘要:
安全注射问题已经成为 2 1世纪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我国农村的不安全注射问题较为严重。笔者对我国农村不安全注射的发生情况、卫生服务人员对安全注射的认知、存在的安全隐患作了综述 ,并简要介绍了防治措施。
蛋白质芯片技术的分类、研究与应用进展
张萍, 杜贤宇, 徐振山, 宋礼华
2004, 8(3): 250-253.
摘要:
随着人类基因组测序的完成 ,研究不同细胞或组织表达的全部蛋白质数据库的构建与细胞在不同状态的蛋白质表达差异已成为研究热点 ,标志着蛋白质组学时代的到来。蛋白质芯片技术的出现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比传统的凝胶电泳、Westernblot和ELISA更为方便和快速的研究蛋白质的方法。本文主要从蛋白质芯片技术的分类、研究与应用进展方面做一简要综述。
p53在突变过程中的作用
李奇慧, 董兆君
2004, 8(3): 254-257.
摘要:
肿瘤抑制基因 p5 3在维持基因组稳定性和完整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p5 3对突变机制和突变率都有较大的影响 ,p5 3功能缺失的各种体内外模型的突变率均有增加。突变的 p5 3还可通过干扰包括凋亡在内的其他细胞程序而影响突变率。
罗城农村人群自杀死亡的流行病学调查
蒙增慧, 徐东, 张艳萍, 吴磊, 韦瑞发
2004, 8(3): 258-259.
摘要:
1995~2002年佛山市中小学生恒牙龋病变化与人均年收入关系
许家锵
2004, 8(3): 260-261.
摘要:
马鞍山市无偿献血人群梅毒血清学检测结果分析
雷皖秋
2004, 8(3): 261-262.
摘要:
甲氨喋呤配伍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的疗效观察
刘汝珊, 龙志贤
2004, 8(3): 263-264.
摘要:
铜陵市妇幼保健及预防服务现状分析
袁方, 丁宏
2004, 8(3): 265-266.
摘要:
礼炮噪声对礼炮兵心血管系统影响的研究
龙彬, 余联芳, 孙京力, 张丽丽, 乔延国
2004, 8(3): 266-267.
摘要:
急性心肌梗死病人TGFβ1和IGF-1与心功能的关系
伍梦佐, 徐岩, 高世明, 程源
2004, 8(3): 268-269.
摘要:
当涂县两乡镇感染性腹泻爆发调查
朱宏斌, 方大春, 吴金贵
2004, 8(3): 270-271.
摘要:
对一稿两投问题处理的声明
2004, 8(3): 271-271.
摘要:
危重病患者血小板计数变化的临床意义
赵劲松
2004, 8(3): 272-273.
摘要:
胆囊切除手术病人住院费用相关因素分析
郭松芹
2004, 8(3): 273-274.
摘要:
湖南省6例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胡世雄, 李俊华, 邓志红, 李原浩, 张红, 龙智钢, 刘运芝, 郭绶衡
2004, 8(3): 275-276.
摘要:
宿州市儿童入托入园前体检结果分析
巩辉
2004, 8(3): 277-277.
摘要:
2951例剖宫产指征分析
臧学利
2004, 8(3): 278-279.
摘要:
上海市南汇区1990~2002年急性病毒性肝炎流行特征分析
徐红梅
2004, 8(3): 279-280.
摘要:
洛阳市人体肠道寄生虫病流行特征分析
游传新, 朱鑫, 樊巍巍, 李玉民, 汤伯明
2004, 8(3): 281-282.
摘要:
预防重症肝炎肝性脑病的临床观察
费永秀
2004, 8(3): 282-283.
摘要:
梅县风疹爆发的调查及防制效果分析
黄建平, 邓友华, 肖奎光, 黄闽昌, 古旭珍
2004, 8(3): 284-284.
摘要:
常熟市近40年急性传染病流行动态分析
毛燕文
2004, 8(3): 285-286.
摘要:
合川市一起氟乙酰胺引发的食物中毒调查报告
刘柏林, 唐孝富
2004, 8(3): 286-286.
摘要: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维护与管理
张昕
2004, 8(3): 287-288.
摘要:
31例成人麻疹临床特征
黄义泽, 吴同生
2004, 8(3): 288-288.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