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10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流行病学观察性研究中若干不可检验的假定:对照模型与数据缺失机制
耿直
2006, 10(1): 1-4.
摘要:
本文主要讨论流行病学观察性研究中几种常用的假定,介绍Simpson’s悖论和Lord’s悖论,逆回归问题,以及在不同假定下可能出现的相互矛盾的结果。探讨流行病学研究的因果推断中处理分配机制的假定,暴露作用评价中对照组的模型假定,以及不完全数据分析中缺失数据机制的假定。
广东食管癌高低发区烟酒消费与食管癌的关系
林昆, 张国恺, 朱碧柳, 戴杰民
2006, 10(1): 5-7.
摘要:
目的研究南方食管癌高发区及低发区人群烟酒消费与食管癌的关系。方法在广东高发区南澳县、低发区汕尾市采用整群抽样方法调查608名居民的吸烟、饮酒习惯。采用构筑式logistic回归及协方差分析法研究烟酒消费与食管癌的联系。结果南澳男性居民吸烟率比汕尾高13.3%,但女性吸烟率两地相同。消除年龄影响后,南澳男性居民人均累计吸烟量比汕尾多4 582包;男性人均累计吸烟量每增加1 000包,发生高食管癌死亡率的估计危险性增加1.196倍。结论吸烟量可能在南澳男性居民食管癌病因学中起着一定作用。
女性乳腺癌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李雪莲, 何苗, 许志远, 戴晓淳, 宫伟, 李霓, 周宝森
2006, 10(1): 8-11.
摘要:
目的探求女性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为乳腺癌的防治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问卷调查2003年1月~2005年4月入院的经病理组织学确诊的女性乳腺癌生存病例及同时段入院的外伤患者。利用SPSS进行数据录入和分析,用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筛选出有意义的危险因素。结果经单因素及多因素分析,与乳腺癌发病有关的因素为:月经经期不规则、行经期长、流产史、青霉素过敏史等,月经初潮晚能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结论月经经期不规则、行经期长、流产史及青霉素过敏史等是乳腺癌危险因素,而月经初潮晚对乳腺癌有保护作用。
SIVmac239对恒河猴B淋巴细胞生长繁殖的抑制作用
姚振江, 王滨有, 李洪源, 赵景波, 高桥めぐみ, 高桥秀实
2006, 10(1): 12-15.
摘要:
目的探讨恒河猴免疫缺陷病毒SIVmac239感染CD4+T淋巴细胞后可否产生某些抑制B淋巴细胞的生长活性因子,为HIV/AIDS进一步的病原学研究和控制提供有益的线索。方法用MTT实验观察不同时间收集的SIVmac239感染的CD4+T淋巴细胞(C8166)上清和未感染SIVmac239的CD4+T淋巴细胞的上清对恒河猴B淋巴细胞(MM133)增殖的抑制作用情况。结果SIVmac239感染的CD4+T淋巴细胞(C8166)上清含有抑制猕猴B淋巴细胞生长的因子,且其抑制作用效果随着作用时间的延长而增加。结论SIVmac239感染CD4+T淋巴细胞(C8166)可产生抑制B淋巴细胞(MM133)生长的因子。
上海市闵行区性病门诊本地和外来病人的比较研究
何纳, 田秀红, 赵嘉莹, 王烨, 张久华, 高眉扬, 黄虹
2006, 10(1): 15-17.
摘要:
目的分析和比较上海市闵行区性病门诊本地与外来病人的流行病学特征。方法对2001~2004年上海市闵行区3家设有标准化性病门诊的公立医院进行门诊病历的回顾性分析。结果外来人口约占全部性病门诊病人的50%,其中女性病例占18.2%,未婚者占23.8%,均高于本地同类人员的比例;外来病人年龄偏低,多重感染者比例较高;男女外来病人与本地病人的首诊原因和症状排位相同,均以淋病感染为主;外来病人随访率(81.2%)较本地病人低(86.0%)。结论性病门诊本地和外来病人在人口学特征、诊疗行为上存在差异,防制措施应有所不同和侧重。
企业中学生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调查及健康教育效果分析
张晓宇, 薛安民, 王建军
2006, 10(1): 18-20.
摘要:
目的了解企业中学生对艾滋病的知识、态度和行为,并评价播放影碟对中学生健康教育的效果。方法分别对两所学校的学生进行基线调查,对非毕业班学生播放健康教育光碟,1 w后再对这些学生进行调查。结果健康教育前后两所学校问卷的有效回收率均在90%以上。健康教育前,男生对一般知识、预防方法及非传播因素知识的掌握程度高于女生,女生对传播途径知识的掌握程度高于男生(包括毕业班),所有学生的正确回答率比除去毕业班学生的正确回答率高3%~13%,高中生和男生在个人行为和对性行为的态度方面比初中生和女生开放。健康教育后,学生艾滋病相关知识问题正确回答率比教育前普遍提高,艾滋病相关态度无明显变化。结论采用播放影碟这一健康教育方式可提高学生对艾滋病的认知,但艾滋病相关态度无明显变化。
利用M28串联重复序列对鼠疫菌进行基因分型
付秀萍, 俞东征, 海荣
2006, 10(1): 21-23.
摘要:
目的利用串联重复序列对我国的鼠疫菌株进行基因分型。方法对我国的165株鼠疫菌株的染色体DNA进行PCR扩增,然后利用UVIpro GAS7001X凝胶影像分析系统对扩增图谱进行长度分析。结果实验菌株都可以扩增出目的条带,按照其扩增片段长度分析可将实验菌株分为12个菌型。结论利用串联重复序列的长度多态性对我国的鼠疫菌株进行基因分型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
肾癌组织中内皮细胞特异性分子ESM-1基因的原位检测和意义
熊江霞, 吴强, 周青, 桂淑玉, 汪渊
2006, 10(1): 24-27.
摘要:
目的确定ESM-1mRNA在肾癌中的定位,探讨其表达在肾癌生物学特性中的意义。方法采用地高辛标记的原位杂交技术检测ESM-1mRNA在50例肾癌、30例癌旁正常肾组织中的表达状况,并分析其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结果ESM-1mRNA主要定位于血管内皮细胞的胞质伴胞核中,在正常肾组织与肾癌中均有表达,部分表达在肾小管上皮和肾癌细胞。肾癌间质血管内皮的ESM-1mRNA高表达率(52.00%)显著高于正常肾组织的血管内皮(13.33%);肾透明细胞癌与颗粒细胞癌中ESM-1mRNA的表达差异有显著性,而与患者的性别、年龄、肿瘤的组织学分级、淋巴结转移和肿块大小无明显相关。结论ESM-1mRNA表达可作为新生血管内皮的标志物,可能与肾癌的血管生成及发生、发展有关。
社区管理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黄彩, 周海滨, 熊静帆, 彭绩, 聂绍发, 卢祖洵
2006, 10(1): 27-29.
摘要:
目的评价深圳市社区糖尿病管理病人的生命质量,探讨其影响因素。方法随机整群抽取深圳市社区糖尿病管理病人,对其基本情况、疾病情况、KAP情况、满意度和生命质量进行调查,对生命质量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结果年龄、并发症数、服药依从性、管理时间和文化程度对患者的生命质量有影响。结论糖尿病管理工作的重点应是年龄高、并发症多者;其中KAP因素是可以改变的,以社区为基础的健康促进应该成为今后的社区糖尿病管理工作的重点。
用圆形分布方法分析职业伤害的时间分布特征
石小河, 王玉环
2006, 10(1): 30-32.
摘要:
目的探讨圆形分布在职业伤害中的应用,揭示职业伤害的时间分布特征。方法回顾性研究某有色金属企业20 a来职业伤害的发生情况,圆形分布方法分析发生时间的分布特征。结果职业轻伤4 607例,重伤161例,死亡73例。职业伤害在季节、月份和日期分布上没有集中趋势(P>0.05);在24 h分布多发于中班(8:00~16:00),圆形分布推断高发时段在4:30~17:00。结论职业伤害在24 h分布有集中趋势;圆形分布方法可作为分析职业伤害时间特征的一种统计方法。
一起CO中毒致死2名儿童的流行病学调查
胡红卫
2006, 10(1): 32+78-32+78.
摘要:
超声检查、乳房X线摄影术在乳腺癌筛查和早期诊断中作用的Meta分析
汪敏, 彭绩, 许奕华, 聂绍发
2006, 10(1): 33-36.
摘要:
目的评价超声检查(US)、乳房X线摄影术(MAM)及两种方法联合应用对乳腺癌的诊断效能,探讨US在乳腺癌筛查和早期诊断中的作用。方法应用Meta分析方法对有关US、MAM及两种方法联合应用诊断乳腺癌的文献进行定量综合分析,按诊断策略不同分为3组,计算不同诊断方法的合并诊断比值比(DOR),然后绘制出3条综合接受者工作特征(SROC)曲线。结果共纳入8篇文献。超声诊断的合并DOR值为19.10(95%CI为12.62~28.90);MAM诊断的合并DOR值为33.07(95%CI为16.47~66.40);两种方法联合诊断的合并DOR值为78.13(95%CI为27.68~220.59)。SROC曲线分析表明,MAM比US的诊断效能高;MAM与US联合应用,可明显提高乳腺癌诊断的灵敏度,诊断效能最好。结论US对MAM早期诊断乳腺癌起重要的辅助作用。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US可作为定期筛查乳腺癌的首选方法。
安徽省2002~2004年“中国结核病控制—日本援助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刘洁, 阚晓宏
2006, 10(1): 36-38.
摘要:
目的分析安徽省实施“项目”3年结核病控制效果。方法根据2002~2004年各实施“项目”县(区)的结核病控制工作季报表及年报表,分析项目实施效果。结果项目实施3年,人口覆盖率由2002年的24.14%提高到2004年的79.82%。活动性病人登记率、新发涂阳病人登记率分别由2002年的41.61/10万、7.32/10万提高到2004年的63.88/10万、19.51/10万。新发涂阳病例中15~54岁年龄段占62.05%。治愈率由2002年的68.99%提高到2004年的78.82%。结论实施“项目”3年,结核病控制工作成效显著,为加速安徽省结核病控制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2004年青岛市黄岛区急诊伤害监测病例的描述性分析
张金太, 詹思延
2006, 10(1): 39-41.
摘要:
目的了解青岛市黄岛区急诊伤害病例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为伤害预防提供线索。方法运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2004年在青岛市黄岛区医院急诊就诊的伤害病例进行分析。结果伤害标化发生率为4.94‰,发生率前3位的是钝器伤、交通事故伤和跌落伤。伤害的发生男性高于女性;伤害主要发生在21~59岁年龄组的人员(71.1%),工人、农民、学生伤害居职业人群前3位。伤害发生的时间分布存在集中趋势,在8:00、14:00、20:00三个时间段发生率较高。伤害地点以工作场所(36.6%)、道路(31.0%)为主。伤害的性质以开放性伤口(33.0%)和浅表性损伤(26.7%)为前两位。院前急救措施的比例不高,仅为29.4%。结论伤害严重影响青岛市黄岛区劳动力人群的健康,应加强伤害的预防控制工作。
新生儿乙型肝炎病毒宫内感染及其影响因素的随访研究
徐元勇, 门可, 邵中军, 徐剑秋, 崔恒春, 李端, 闫永平, 徐德忠
2006, 10(1): 42-44.
摘要:
目的了解发生乙型肝炎病毒宫内感染的新生儿的转归情况,并探讨影响新生儿乙型肝炎病毒宫内感染的相关因素。方法对HBsAg阳性母亲及新生儿进行随访。应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双抗夹心法检测HBsAg阳性孕妇及其新生儿血清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采用聚合酶链反应技术检测血清乙型肝炎病毒DNA。分析比较新生儿宫内感染组和非宫内感染组的差异,并对母亲HBeAg阳性与宫内感染新生儿乙型肝炎病毒慢性化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随访到214对HB-sAg阳性母亲及其新生儿,有10例新生儿发生宫内感染,其中2例发生乙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母亲既往HBsAg和HBeAg双阳性、母亲既往乙型肝炎病毒DNA阳性在新生儿宫内感染组和非宫内感染组中的分布差异有显著性(χ2值分别为6.68和14.80,P<0.05)。母亲既往HBeAg阳性在新生儿乙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组和非乙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组中的分布差异有显著性。结论母亲既往HBsAg和HBeAg双阳性、既往乙型肝炎病毒DNA阳性可能导致新生儿宫内感染危险增加,母亲既往HBeAg阳性可能导致新生儿乙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
济南市初一学生自杀意念流行病学调查
汪心婷, 刘贤臣, 赵仲堂, 贾存显, 李士保
2006, 10(1): 45-48.
摘要:
目的了解济南市初一学生自杀意念现状。方法通过多级随机抽样抽取济南市4所初中550名初一学生,采用问卷调查。结果济南市初一学生自杀意念检出率为13.27%。2%曾自杀未遂,6.55%曾故意弄伤自己但不是为了自杀。多数学生对自杀行为持否定态度。自我评价过低、噩梦影响到了日常生活、不宁腿综合征、家人/亲属/朋友/熟人中有自杀未遂者、患有抑郁症是自杀意念的负性影响因素。结论济南市初一学生自杀意念状况不容忽视,应根据其影响因素予以积极干预。
上海市闸北区1995~2004年居民自杀死亡流行病学分析
徐伟, 朱瑜, 吴益生
2006, 10(1): 48-50.
摘要:
目的了解闸北区居民自杀死亡流行情况,为预防和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分析闸北区1995~2004年居民自杀死亡监测资料。结果闸北区10年间,自杀是继跌落、交通事故之后是伤害死亡的第3位死亡原因,占伤害死亡的12.75%,自杀平均死亡率为5.40/10万,男女性自杀死亡率比例为1.08:1。自杀死亡率年龄分布存在两个高峰,20~30岁青年组及60岁以上老年组。自杀死亡率与受教育水平呈负相关,与婚姻状况明显相关。自杀死亡高峰出现在夏季,自杀方式以自缢、跳楼及煤气中毒最为普遍,自杀原因主要为家庭婚姻纠纷,不同年龄组自杀原因存在差异。结论自杀预防主要在于社会预防,建立由国家政府支持、社区介入、各相关学科协同的危机干预和自杀防御体系是一种发展趋势。
EMR照射对大鼠血脑屏障超微结构及通透性的影响
王琦, 张元菊, 王晋, 任东青, 宋祖军, 郭国祯, 郭鹞
2006, 10(1): 51-53.
摘要:
目的研究EMR照射对大鼠血脑屏障超微结构及通透性的影响。方法用硝酸镧示踪和电子显微镜观察EMR照射后大鼠血脑屏障通透性及超微结构的变化。结果EMR照射后,海马、皮层组织、下丘脑中硝酸镧颗粒从毛细血管中渗出,毛细血管紧密联结开放,毛细血管内皮中吞噬小体增加,可见镧颗粒沉积于组织间隙及神经细胞内膜上,神经细胞变性,但结构基本正常。结论EMR照射后大鼠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大,但尚未对脑神经细胞结构的完整性造成损伤。
疾病控制领域网络媒体监测及其实施结果分析
李桂娇, 罗会明, 黄国华, 邓爱萍, 黄晋飞, 黄利群, 梁文佳, 孙立梅, 林宏波, 宋铁, 李灵辉
2006, 10(1): 54-57.
摘要:
目的分析疾病控制领域媒体监测结果,探讨疾病控制领域媒体监测系统的建设。方法用文献查阅法对各种媒体进行监测,并用Excel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①2004年10月10日~2005年3月31日,监测网站138个,收集疾病控制相关信息2 029条。②信息主要来源于新华网、新浪网等知名网站。③信息收集时间和发布时间之差最短为当天收集,最长为106 d,平均0.60 d。④病种信息收集量前3位依次为传染病、伤害、其他。⑤信息内涵分类收集量由大到小依次为疫情发生和流行、工作动态、监测结果、其他、危害因素预测预报、政策法规、科研、专家建议、官员参与、会讯、经验交流和防病常识。⑥信息属地分类由大到小依次为国外、省外和省内。⑦探讨了媒体、媒体功能、媒体监测及其在疾病控制领域中应用。结论媒体监测系统是现代疾病控制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媒体监测系统必须建立相应的监测网络、监测机制、监测模型,质量控制模式,以此作为现行疾病监测的补充。
某市医院健康教育现状分析
李济平, 邵明, 谢太
2006, 10(1): 57-59.
摘要:
目的了解某市各级医院健康教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方法随机抽取某市及下属县共12所医院的医护人员及病人,分别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某市各级医院不同程度地开展健康教育,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健康教育的形式较为单一,健康教育后的评价、医护人员健康教育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训、医护人员参与社区健康教育活动等工作开展均较少。结论医院健康教育工作尤为重要,要加大开展力度、注重效果。
2000年我国中小学生沙眼防治状况分析
崔爽, 季成叶, 张琳
2006, 10(1): 60-61.
摘要:
目的分析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小学生沙眼防治现状和动态变化,为进一步制定防治策略和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分行政区、城乡、学段分析2000年我国各学生群体沙眼防治覆盖率、感染率和治疗接受率。结果城乡学生沙眼感染率分别为7.53%和8.04%,均显著低于1995年的10.57%和13.97%;乡村小学和初中生感染率相对最高,但城乡差异显著缩小;城市小学治疗接受率最低。结论宜推广WHO的SAFE策略,开展“防沙”健康教育工作。
三氯异氰脲酸消毒剂杀菌和HBsAg灭活效果的试验研究
张玮, 赵艳敏, 史晓滨
2006, 10(1): 62-65.
摘要:
目的探讨三氯异氰脲酸消毒剂杀菌和HBsAg灭活效果及其毒性。方法用载体定量法和动物毒性试验观察其杀灭微生物效果、HBsAg的灭活作用与毒性。结果当消毒剂溶液中有效氯含量为400 mg/L3、00 mg/L及200 mg/L,分别作用3、5和10 min,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平均杀灭率均达99.99%以上。有效氯含量为2 000 mg/L、1 500 mg/L和1 000 mg/L,分别作用10、15和20 min,对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胞的杀灭率可达100%。有效氯含量为3 000 mg/L、2 500 mg/L作用20 min2、000 mg/L作用30 min,可使HBsAg 100%灭活。小白鼠急性经口毒性试验LD50≥1 000 mg/kg.bw;对家兔眼结膜和皮肤均无刺激性;小鼠骨髓嗜多染细胞微核试验阴性。结论该消毒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胞和HBsAg有良好的杀灭效果;性能稳定、低毒、无刺激性、无致突变作用。
阜阳市2002~2003年狂犬病疫情分析
吴荣涛
2006, 10(1): 65-67.
摘要:
目的分析阜阳市2002~2003年狂犬病流行情况,探讨其流行因素。方法收集2002~2003年阜阳市狂犬病疫情资料。结果2002~2003年阜阳市狂犬病疫情波及所有的县(市、区);全年各月都有发病,有明显的秋季高峰;5~9岁(1.03/10万)、10~14岁(0.99/10万)、50~59岁(1.03/10万)、60~69岁(1.00/10万)的发病率高于其他年龄组。肇事动物均为犬类;患者被咬伤后,43.75%的未作伤口处理,35.00%的未作规范处理;患者未注射狂苗的占47.50%,未全程免疫的占40.00%。结论养犬数上升而管理滞后,患者暴露后处理伤口不及时、不规范、未处理,未注射狂犬疫苗,疫苗的质量等因素是导致阜阳市狂犬病疫情上升的原因。
广州市中学生HBsAg、抗-HBs检测结果分析
曹毅敏, 徐建敏
2006, 10(1): 71+75-71+75.
摘要:
儿童中毒影响因素分析及其干预的研究进展
李海, 杨莉
2006, 10(1): 72-75.
摘要:
中毒是世界范围内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是引起儿童意外伤害重要原因。我国儿童中毒有其独特的流行病学特征。儿童中毒的发生与儿童个体心理特点、社会、家庭等因素有密切联系。中毒作为意外伤害的一种,是可以预防与控制的。
医学科研论文中常见的卫生统计学应用误区(一)
潘发明, 郝加虎, 叶冬青
2006, 10(1): 76-78.
摘要:
盐城市农村一般人群戊肝病毒感染状况的调查
陈胤忠, 姜仁杰, 沈进进, 秦正奎, 刘爱民, 曹海俊, 姜庆五
2006, 10(1): 79-81.
摘要:
某中医学院在职与离退休老师的心理健康状况抽样分析
王国平, 胡祥炬
2006, 10(1): 82-83.
摘要:
北京市中老年人睡眠质量调查分析
张清华, 蒋知新, 孙宇, 衣志勇, 林虎, 田莉, 夏爱祥
2006, 10(1): 84-85.
摘要:
上海市沿海郊县学龄儿童家长碘与健康相关知识基线调查
赵琦, 姜庆五
2006, 10(1): 86-87.
摘要:
合肥地区放射工作人员细胞遗传学检查
陈光福, 金问森, 徐师国, 王明明, 季其仁, 肖林林, 徐生新, 方四新
2006, 10(1): 88-89.
摘要:
贵州省荔波瑶族、布依族、汉族β-地中海贫血血液学筛查分析
李毅, 谢渊, 何燕, 吴昌学, 赵艳, 齐晓岚, 吴晓黎, 单可人, 任锡麟
2006, 10(1): 90-91.
摘要:
茂名市艾滋病流行现状及防制策略
许桂锋, 李波, 张松梅, 侯春霞, 梁华龙
2006, 10(1): 92-93.
摘要:
福州地区2004年儿童无菌性脑膜炎病原初步研究
何爱华, 郑启安, 潘伟毅, 蔡志坤, 张红榕, 吴瑞红
2006, 10(1): 93-94.
摘要:
某化工厂TNT作业职工眼晶体损害作用评价
丁新平
2006, 10(1): 95-96.
摘要:
一起戊型肝炎爆发流行的调查分析
易彬樘, 刘贤政, 刘勇, 刘汉清, 丰新元, 李树良, 贺顺喜, 年春志, 杨亚丽
2006, 10(1): 96-97.
摘要:
朝阳市双塔区露天公共电话卫生状况
刘俊红
2006, 10(1): 98-99.
摘要:
加强医疗废物的监督管理防止疾病传播
蓝才燕, 郑德文
2006, 10(1): 99-100.
摘要:
不同水平胆汁酸增高对ICP妊娠结局的影响
邬小龙, 吴金贵
2006, 10(1): 101-103.
摘要:
甲亢患者中131I治疗对血清骨钙素、甲状旁腺素、降钙素水平及甲状旁腺素与降钙素比值的影响
高继兵, 蔡善武
2006, 10(1): 103-104.
摘要:
《疾病控制杂志》投稿与阅读指南
2006, 10(1): 105-108.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