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7年  第11卷  第5期

预防医学教学研究
对五部规划教材《流行病学》中“病例对照研究”一词的解释引发的思考
赵景波
2007, 11(5): 441-443.
摘要:
论著
DNA损伤结合蛋白(DDB2)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与肺癌易感性研究
吕美霞, 杨晓波, 白云, 何越峰, 施侣元, 邬堂春
2007, 11(5): 444-447.
摘要:
目的探讨DNA修复基因(DDB2)单核苷酸多态位点rs830083C>G变异与肺癌易感性的关系。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选取湖北省各地区医院经病理诊断确诊的原发性肺癌406例,社区对照人群478例为研究对象,以Taqman探针进行基因分型,采用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调整年龄、性别、吸烟、一级亲属家族肿瘤史,比较不同基因型与肺癌危险的关系,并探讨吸烟与基因的交互作用。结果与携带野生型纯合子CC基因型者相比,携带CG杂合子者肺癌风险增加0.49倍,而携带GG变异纯合子者肺癌发生风险增加0.72倍,呈剂量-效应关系。有一个C>G变异的个体,累计吸烟量与肺癌发生危险度呈剂量-效应关系。交互作用分析显示,吸烟暴露与DDB2基因rs830083多态存在交互作用,同时存在高暴露累计吸烟量和杂合子CG基因型或变异纯合子GG基因型的个体肺癌发病危险度分别为5.99和2.89;吸烟与rs830083位点变异两因素同时存在时对肺癌发生的危险远大于两因素单独存在时对肺癌发生危险的影响。结论DDB2基因SNP位点rs830083C>G变异可能与肺癌遗传易感性有关,并可显著增加吸烟对肺癌...
IL-10-592A/C基因多态性与慢性牙周炎的关系
唐燕, 张蕴惠, 章锦才
2007, 11(5): 448-451.
摘要:
目的探讨IL-10启动子区基因多态性与重度慢性牙周炎易感性的关系。方法收集142名重度慢性牙周炎患者和81名健康对照者的颊粘膜拭子,提取DNA,采用多聚酶链反应-限制性内切酶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方法检测IL-10-592C/A基因多态性,比较重度慢性牙周炎患者和健康对照组中等位基因频率和基因型分布。结果IL-10-592C/A等位基因频率和基因型分布在患者和对照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OR=1.377,P>0.05)。结论IL-10-592C/A基因多态性与重度慢性牙周炎遗传易感性之间无相关关系。
江苏省结核分枝杆菌14个VNTRs位点的基因分型研究
陆伟, 万康林, 杨丹丹, 章体慧, 周扬, 虞浩, 许卫国, 汪华
2007, 11(5): 452-455.
摘要:
目的了解江苏省结核分枝杆菌的VNTRs基因分型,发现江苏省流行的结核分枝杆菌的优势菌株,及不同地区流行菌株的基因型别差异。方法选择结核分枝杆菌基因组中14个具有明显多态性特征的VNTRs位点,对江苏省13个市的235株结核分枝杆菌进行VNTR-PCR扩增,通过聚类分析对菌株进行VNTRs基因分型。结果235株结核分枝杆菌菌株共分为8个基因型(Ⅰ~Ⅷ),其中以Ⅱ型为主要的基因型,占49.4%,其次是Ⅰ和Ⅴ型,分别占总数的22.6%和18.7%。不同地区结核分支杆菌VNTRs基因型别分布有统计学意义(P<0.001),其中V型主要分布在苏北(占90.9%),而Ⅰ型在苏南的分布明显高于苏北。结论江苏省的结核分枝杆菌具有明显的VNTRs多态性,Ⅱ型为江苏全省流行的优势菌株,约占全部菌株的1/2,但不同地区流行菌株的基因型别存在明显差异。
蛋白磷酸酶LY1基因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及蛋白的初步表达
彭万仁, 陈兵, 倪芳, 鲁云霞, 郑红, 李菲菲, 汪思应
2007, 11(5): 456-458.
摘要:
目的构建蛋白磷酸酶LY1基因的原核表达载体,并在E.coliBL21(DE3)中表达。方法PCR扩增LY1的CDs基因片段,并将其克隆入原核表达载体pET28a(+)中构建重组质粒pET28a(+)-LY1。经限制性内切酶Nhe I、XhoⅠ双酶切鉴定及序列测定后,转化E.coliBL21(DE3),经IPTG诱导表达组氨酸融合蛋白。SDS-PAGE、Western blot方法检测重组蛋白的表达。结果获得全长为1179bp的LY1基因片段,以构建的重组质粒pET28a(+)-LY1转化E.coliBL21(DE3)后,经IPTG诱导,表达出分子量约为42kD的重组蛋白。SDS-PAGE分析显示,表达的蛋白主要以不溶性包涵体的形式存在于E.coliBL21(DE3)的胞质中。Western blot方法检测出LY1融合蛋白的表达。结论成功构建了原核表达载体pET28a(+)-LY1,并表达出重组LY1蛋白,为进一步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和生物信号转导的相关研究奠定了实验基础。
神经肽Y受体2基因多态性对苯那普利降压疗效的影响
文育锋, 臧桐华, 徐希平
2007, 11(5): 459-462.
摘要:
目的探讨神经肽Y受体2(neuropeptide Yreceptor2,NPY2R)基因多态性对苯那普利降压疗效的影响。方法选取中国安徽某两地区共422名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服用苯那普利,每日10mg,追踪观察16d。分析苯那普利的降压疗效和NPY2R基因多态性的关系。结果①苯那普利13d治疗后NPY2R Ile312Ile(T/C)突变组人群的舒张压下降要高于野生型组人群(校正前β±SE:2.28±1.07mmHg,P=0.0338,校正后β±SE:2.72±0.98mmHg,P=0.0056);②经过16d的治疗后突变组人群的舒张压下降要高于野生型组人群(校正前β±SE:2.07±1.29mmHg,P=0.1092,校正后β±SE:2.48±1.20mmHg,P=0.0386);③NPY2R两种基因型人群的舒张压的下降值在治疗过程的前13d基本一致,但此后两种基因型的舒张压降压疗效出现差异,突变组血压下降值高于野生型。结论原发性高血压人群经过苯那普利13d治疗后,NPY2R基因多态性和舒张压的降压疗效相关,其突变型(TC+CC)的降压疗效比野生型(TT)好,且基因型间存在药物时效性差...
血清蛋白质谱在单纯性室间隔缺损诊断中的应用
仇小强, 李永红, 曾小云, 钟秋安
2007, 11(5): 463-466.
摘要:
目的通过构建血清诊断模型,探讨血清蛋白质谱在诊断单纯性室间隔缺损中的意义。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设计,用CM10蛋白质芯片检测56例单纯性室间隔缺损患儿、85例儿科常见病患儿及23例其他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血清,筛选血清差异蛋白,并构建诊断模型。结果完整模型ROC曲线下面积、预测准确率、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及阴性预测值分别为0.988、95.00%、100.00%、92.42%、87.18%和100.00%,简化模型ROC曲线下面积、预测准确率、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及阴性预测值分别为0.948、94.00%、88.24%、96.97%、93.75%和94.12%。简化模型与完整模型之间预测准确率、灵敏度及特异度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利用血清蛋白质谱建立的诊断模型能够较好地区分病例与对照,对诊断室间隔缺损具有一定的发展和应用前景。
上海市重残无业人员救助养护需求影响因素分析
周云, 马进, 虞慧炯, 罗志坤, 李娜
2007, 11(5): 467-470.
摘要:
目的分析影响残疾人救助养护服务需求的各种因素,为上海市重残无业人员救助养护服务的进一步合理规划和实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本研究采用普查的方法,对上海市范围内登记在册的3万余名重残无业人员进行入户问卷调查。运用logistic回归方法分析影响疾人救助养护服务需求的主要因素。结果残疾人的经济水平、残疾类别、监护人与其的关系等是影响残疾人需求的最主要因素,而对救助养护服务的了解程度、态度等对救助养护需求的影响不明显。结论政府在今后制定相关政策应当针对不同需求类别的残疾人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
海岛社区居民伤害现况调查
赵丹, 李丽萍, 林文杰, 吴宜群
2007, 11(5): 471-474.
摘要:
目的调查海岛县(南澳县)居民伤害发生的现况,为社区伤害的防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社区调查方案,随机选择512户1638名社区居民,对其过去1a内伤害发生情况进行入户问卷调查。结果16个社区居民在1a里共发生各类伤害754人次,总发生人次率为43.28%。伤害发生率前3位依次为钝/锐器伤、跌倒/坠落、烧烫伤。发生伤害的男性(421人次,占55.84%)是女性(333人次,占44.16%)的1.26倍,且男性伤害发生率明显高于女性(P=0.001)。男/女性均是钝/锐器伤的发生率最高。男性钝/锐器伤的发生率高于女性,64.52%发生在31~55岁,45.50%发生于农牧渔水利生产人员(其中渔民占63.60%)。跌倒/坠落伤多发生在1~15岁、41~55岁及60岁以上,47.19%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和学生。女性烧烫伤的发生率高于男性,46.15%发生于做家务的人群。结论海岛县城农牧渔水利生产人员是伤害高发人群,政府部门应针对当地伤害发生特点尽快制定并实施相应的预防策略与措施。
广州市15岁以上居民伤害流行特征及其社区卫生服务利用的状况
罗不凡, 杜琳, 刘伟佳, 潘冰莹, 陈健, 王声湧
2007, 11(5): 475-478.
摘要:
目的了解广州市社区居民伤害发生情况及其流行特征、卫生服务现状,为进一步开展社区伤害预防与控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多级抽样方法,于2004年4~8月对广州市13个区(县级市)15岁以上的常住居民进行询问调查,了解其伤害发生及社区卫生服务利用状况。结果共调查25177人,伤害发生率为3.83%,标化率为3.85%,伤害类型前3位为跌伤(2.24%)、车辆伤(0.58%)和锐/钝器伤(0.48%);男性伤害发生率高于女性,不同年龄段伤害发生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不同职业、婚姻状况、家庭人均年收入及住房面积伤害发生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伤害患者家庭距离最近医疗点的平均步行距离为500米,患病后选择就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只占4.5%;69.8%的患者未到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受服务;86.9%的患者未接受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上门服务;有87.2%患者表示患病后希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给予服务。结论应加强社区伤害综合防治,创建安全社区,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减少伤害的发生。
西非维和部队感染性疾病流行病学分析
谭伟龙, 钱万红, 陆年宏, 郑剑, 贾德胜, 陈超
2007, 11(5): 479-481.
摘要:
目的分析赴西非维和部队感染性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探讨加强热区行动应急机动部队卫生防病工作的方法和措施。方法用SPSS软件对感染性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进行统计分析,总结特点、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结果在24个月的维和行动期间,共发生感染性疾病14类1147例;疟疾的发病率和构成比最高,为20.20%和72.45%,是医疗与防疫工作的重点;3、8月各有1个明显病例诊出高峰;传染性结膜炎在个别分队发生流行,肺结核、阿米巴痢疾在各分队轮换后集中在某个分队诊出;肺结核集中出现在5、9月,阿米巴痢疾集中出现在2、3、4、5月。结论搞好热区行动应急机动部队的卫生防病工作要注意以下几点:1、要加强个人防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做好感染病人的隔离和诊治;2、搞好个人防护、环境整治、预防服药等措施,是降低和控制疟疾传播与流行的关键措施;3、要加强疟疾的监测,提高诊疗水平;4、加强体检筛查和部队人员的日常管理,落实卫生防病制度。
随州市2001~2006年健康人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监测结果分析
郭芳, 刘晓辉, 蒋冰, 彭斌, 黄晓敏, 王永光, 聂绍发
2007, 11(5): 482-484.
摘要:
目的了解随州市近年来流脑的流行趋势及人群免疫水平,预防和控制流脑的流行。方法对2001~2006年随州市健康人群进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抗体水平和带菌率进行了分析。结果随州市监测期内未出现流脑病例;健康人群带菌率为5.17%,以B群为主;人群A群抗体阳性率93.51%,GMT为11.53;A+C流脑疫苗免疫前GMT为1.62,抗体阳性率2.76%,免疫后GMT为14.93,抗体阳性率93.66%。结论近几年内随州市出现A群流脑流行的机率很小;A+C流脑疫苗接种后,人群对C群流脑有了一定的抵抗力,但要继续做好流脑监测工作,密切关注流脑流行菌株的变迁,预防和控制流脑的流行。
河北省2001~2005年流行性感冒监测
刘艳芳, 齐顺祥, 高惠敏, 刘兰芬
2007, 11(5): 485-487.
摘要:
目的分析河北省2001~2005年流感流行特点和流感病毒亚型分布情况。方法在流感流行季节进行流感样病例统计,采集咽拭子标本用MDCK细胞分离病毒,血凝抑制试验鉴定病毒型别。结果4个流行期流感样病例数占门诊总病例数的百分比平均为4.69%,其中儿童为6.38%,成人为0.87%,流感样病例门诊检出率以每个流行期的1月最高;2001~2005年共采集咽拭子标本1662份,分离流感病毒189株,平均分离率为11.37%,其中A(H1N1)亚型2株(1.06%),A(H3N2)亚型156株(82.54%),B型31株(16.40%),A(H3N2)为优势流行型。2001~2002年流行期A(H1N1)、A(H3N2)亚型和B型同时流行,2002年后未见A(H1N1)亚型出现。结论流感样病例门诊检出率高峰出现在每个流行期的1月份,儿童病例比例较高,A(H3N2)是优势流行型。
某乡镇暗娼艾滋病知识、态度、安全套使用与STD感染调查分析
周月姣, 刘伟, 董柏青, 梁绍伶, 李晓铭, 方晓义, 赵然, 黄冬梅, 陆伟江, 陈锦华, 郭宁贞
2007, 11(5): 488-490.
摘要:
目的了解乡镇地区暗娼艾滋病知识、态度、安全套使用及性传播疾病(STD)感染状况,为乡镇地区开展健康教育与行为干预提供依据。方法暗娼知情同意后,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STD按要求进行采样检测。结果暗娼文化程度低,艾滋病3条传播途径正确回答率为62.5%~71.3%,所调查暗娼中没有人认为自已可能会感染艾滋病。商业性性行为中能坚持使用安全套的只占7.5%,不使用安全套的原因主要为客人拒绝使用,对方看起来没有性病,从来没有想过要使用安全套。性病总检出率为50.0%,淋病、沙眼衣原体、梅毒、滴虫检出率分别为21.3%、8.8%、13.8%、6.3%。结论乡镇地区暗娼艾滋病知识知晓率低,在商业性性行为中安全套使用频率非常低,性病检出率高,在乡镇娱乐服务场所推广安全套预防艾滋病性病刻不容缓。
湖北省推广实施娱乐场所100%安全套使用项目效果评价与分析
姚中兆, 许骏, 丁洁, 孙必高, 罗莉, 王红方, 周旺
2007, 11(5): 491-494.
摘要:
目的了解湖北省推广实施娱乐场所100%安全套使用项目(100%CUP)及其效果,提出完善及改进的建议,为普遍深入开展100%CUP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对商业性行为女性群体(CSW)实施综合的干预措施,促进安全套使用,并在1a干预前后随机抽样问卷调查测试。结果推广实施100%CUP1a后,CSW对艾滋病的传播与预防相关知识知晓率显著提高(χ2>13,P<0.01),CSW今后愿意使用安全套的比例由88.0%上升到95.4%(χ2=210.10,P<0.01),最近1次与嫖客发生性关系时安全套使用率由68.5%上升到83.0%(χ2=315.34,P<0.01),最近1个月与嫖客发生性关系时安全套使用率由32.3%上升到48.4%(χ2=298.10,P<0.01),去公立医院就诊的比例由38.8%上升到42.4%,安全套销量增长18.6%。结论湖北省大范围推广实施100%CUP策略及方法是有效可行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实施100%CUP策略和措施,以提高干预覆盖面和效果。
安徽农村既往有偿供血地区居民艾滋病相关歧视调查
孙国梅, 潘凯, 肖锦铖
2007, 11(5): 495-497.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既往有偿供血地区居民对艾滋病感染者与患者相关歧视的现状,为寻求降低歧视的方法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择安徽省皖北某县12个存在既往有偿供血的村庄,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入户对395名农村居民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在农村既往有偿供血地区居民艾滋病非传播途径知识知晓程度较低,歧视仍较普遍,主要表现为不购买PLWHA家庭生产的食品或副食品(54.50%),不让PLWHA家小孩和自己家小孩一起玩耍(44.70%)。引起歧视的主要原因中,89.32%的居民认为是基于对疾病缺乏了解、恐惧;92.50%的居民认为是因为艾滋病无法治愈的事实;有43.40%的人认为是有关艾滋病传播的传说、偏见。结论农村既往有偿供血地区艾滋病知识知晓仍存在着误区及相关歧视,降低对AIDS患者歧视应作为今后AIDS健康教育的宣传工作重点,其中艾滋病非传播途径知识是艾滋病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
蒙古族人群高血压危险因素的探讨
王华, 张永红, 滕国兴
2007, 11(5): 498-501.
摘要:
目的了解蒙古族人群高血压的患病情况并探索其危险因素。方法选取内蒙古科左后旗朝鲁吐苏木(乡)10个村15岁及15岁以上的人群为调查对象,采取普查方法。运用Excel、SAS软件对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蒙古族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28.18%,随年龄的增长而高升。11个变量经单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有8个变量可能与高血压有关,再对这8个变量进行多因素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筛选出高血压家族史、年龄、腰臀围比值(WHR)、打鼾、饮酒5个变量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高血压家族史、年龄、肥胖、打鼾、饮酒可能是蒙古族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脉冲场凝胶电泳在沙门菌食物中毒溯源中的应用研究
石晓路, 刘小立, 黄薇, 王冰, 林一曼, 贺连华, 吴平芳, 扈庆华
2007, 11(5): 502-504.
摘要:
目的用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方法,追踪某次沙门菌食物中毒的来源,确定中毒食品,快速控制传染源。方法对食物中毒中分离的肠炎沙门菌用XbaI酶切总DNA,用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法进行分子分型,用BioNumerics软件对PFGE分型图谱进行电子化数据分析,绘出聚类分析图。结果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分型方法对患者样本分离的242株肠炎沙门菌进行分子分型,型别基本一致,表明是同一批食物中毒;从三文治等蛋糕制品中分离的9株菌株与患者分离株图谱完全一致,表明此次食物中毒的源头为某蛋糕厂生产的三文治等食品。结论脉冲场凝胶电泳技术适用于菌株的同源性的分析和传染源的追踪。
补充维生素C和E对中老年人机体抗氧化功能的影响
刘淮玉, 吴建华, 姚宗蓓, 吕静, 葛振涛, 盛大膺, 丁峰, 何兵, 袁利民
2007, 11(5): 505-507.
摘要:
目的了解补充抗氧化营养素对中老年人血清SOD与MDA水平的改善情况及其对机体抗氧化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多级抽样方法,抽取年龄为40~70岁的中老年者97人为干预组,对其开展为期6个月的营养素补充干预;同时抽取同年龄段中老年者95人为对照组,不加以任何干预措施。6个月后对两组进行血清学检测分析。结果干预组男性和女性的SOD、MDA与LDL含量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干预组的中年组和老年前期组SOD含量高于对照组,MDA和LDL含量均低于对照组,且两组间SOD、MDA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干预组老年组SOD含量高于对照组,MDA与LDL含量均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抗氧化营养素干预应从中年开始,补充抗氧化营养素VE、VC可改善机体抗氧化功能。
经验交流
无锡市堰桥社区老年人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
包纪盛, 顾海华, 刘娟, 朱琦
2007, 11(5): 462+46.
摘要:
5097例被监管人员HIV抗体检测结果分析
张明泽
2007, 11(5): 490+49.
摘要:
社区感染性疾病的防治
刘玉华
2007, 11(5): 511+51.
摘要:
李金斯坦(Lichtenstein)无张力疝成型术治疗老年腹股沟疝77例临床观察
赵冰清
2007, 11(5): 523+52.
摘要:
奉贤区青少年饮食相关行为和减肥行为调查分析
易可华, 汤海英
2007, 11(5): 535-536.
摘要:
讲座与综述
环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对女性生殖毒理作用的研究进展
徐国建, 李丽萍
2007, 11(5): 508-511.
摘要:
环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POPs)是指在环境中广泛分布、长期存留,通过食物链在生物体内蓄积并逐级传递,对生物体及后代产生不利影响的一类化学物质。目前对此类物质生物毒性作用的研究较多,其中有关女性生殖毒理研究较为热门,并在机制方面有一定的定论,但是研究对象多以动物为主,人群资料非常缺乏。本文着重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有关POPs污染途径及其女性生殖毒理作用方面的研究。
弓形虫的感染途径和预防
徐军, 孙新
2007, 11(5): 512-515.
摘要:
弓形虫是一种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的机会致病原虫,人类普遍易感且感染途径广泛,先天性和免疫缺陷者获得性弓形虫病危害较为严重。对于人类感染弓形虫途径的深入了解,有助于更好的预防弓形虫感染。
血液、血制品与人类微小病毒B19的传播
耿彦生, 张印法
2007, 11(5): 516-519.
摘要:
人类微小病毒B19(B19病毒)在人群中传播广泛,0.003%~0.6%的献血员带有B19病毒,在病毒血症早期献血员血液中B19DNA含量很高;血浆及血液制品中也经常能检测到B19DNA。通过输血或应用血制品能引起B19病毒的传播,B19病毒感染与多种疾病的发生有关。
定性研究及其数据分析简介
周建波, 孙业桓, 郝加虎
2007, 11(5): 520-523.
摘要:
定性研究作为现代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研究的两大方法体系之一正在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我国流行病学界仍然存在"定性研究只是定量研究的补充"等片面认识现象,定性研究数据分析软件方面的应用就更少。我国极少的定性研究理论尚还不能对定性研究做出明确而具有实际操作性的指导。本文就定性研究的产生和发展、定义、用途和特点、常用的技术方法以及CDCEZ-Text等定性分析软件逐一简介。
短篇论著
秩和比法在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报告质量评价中的应用
李云, 杭惠, 惠东明, 陈立凌
2007, 11(5): 524-525.
摘要:
舟山海岛1953~2006年传染病演变动态研讨
张世宏, 王国荣
2007, 11(5): 526-527.
摘要:
安徽省餐饮业使用食品添加剂卫生状况调查
叶玲霞, 戴宇
2007, 11(5): 528-530.
摘要:
北京市朝阳区居民2004~2006年伤害死亡及其YPLL分析
石鹏, 孟海英, 韩晓燕
2007, 11(5): 530-532.
摘要:
健康教育对产程影响的临床观察
李玉春
2007, 11(5): 533-534.
摘要:
第四届全国伤害预防与控制学术会议召开
王声湧, 潘和平
2007, 11(5): 538+53.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