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8年  第12卷  第5期

论著
中国妇女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的多中心横断面研究
李霓, 代敏
2008, 12(5): 411-415.
摘要:
目的调查中国女性子宫颈上皮内人乳头状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的感染状况。方法采用相同研究方案,在中国3个地区(山西省阳城县、广东省深圳市和辽宁省沈阳市)进行15~59岁女性人群横断面调查,收集子宫颈上皮脱落细胞,并采用GP5+/6+PCR通用引物进行HPV分型。结果2 374例受检者中HPV总感染率为16.1%,其中病理诊断异常者中HPV感染率为65.0%。HPV阳性者中,混合感染占29.0%。HPV16感染率最高(3.7%),其次分别是HPV58、52和18型。高危型HPV总感染率在城乡间没有差别,而低危型HPV总感染率城市高于农村。高危型和低危型HPV感染年龄别分布城乡差别显著。结论中国女性HPV感染率较高,除HPV16型外,HPV52和58型仍是中国特有的优势感染型别。城乡HPV感染防治策略应针对不同的城乡人群特点有所不同。
重庆市结核病人耐药结核杆菌katG315分子突变特征研究
林辉, 刘洁, 陈林, 靖宽和, 沈静, 詹建, 李亚斐, 许汝福, 熊鸿燕, 曹佳
2008, 12(5): 416-419.
摘要:
目的了解重庆结核分支杆菌的katG315突变特征,评价其作为诊断异烟肼(Isoniazide,INH)耐药结核杆菌分子标记物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采用DNA测序方法,分析重庆市结核病人痰中分离的97株INH耐药、敏感结核杆菌菌株间的katG基因突变特征,与传统药敏实验进行诊断学试验评价katG315突变作为INH耐药株分子标记物的临床应用价值。结果49株INH耐药结核杆菌中katG315突变率为75.5%,而48株INH敏感结核杆菌中未见katG315突变;INH高度耐药菌株中katG315的突变率为88.5%,显著高于INH低度耐药株的60.9%(P<0.01);耐多药结核杆菌中katG315突变率为89.7%,显著高于单耐INH的结核杆菌的55.0%(P<0.05),耐2种药物及以上药物的结核杆菌中的katG315突变率均显著高于单耐INH菌株(P<0.05);来自复治病例的耐INH菌株中的katG315突变率为95%,显著高于来自初治病例的INH耐药菌株的62.1%(P<0.05);katG315突变诊断INH耐药菌株的诊断学试验评价主要指标为:灵敏度=75...
IgG型抗dsDNA抗体及其亚型与狼疮肾炎临床和病理关系探讨
王茜, 潘海峰, 李文先, 叶冬青
2008, 12(5): 420-424.
摘要:
目的比较狼疮肾炎(LN)患者和非LN的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血清IgG抗dsD-NA抗体及其亚型的分布,探讨抗dsDNA抗体与LN病理间的关系,为LN的早期诊断和制定治疗方案提供依据。方法以健康个体为正常对照组,病例组选自两所三甲医院住院的SLE患者,病例组又分为LN和非LN两组,采用双抗夹心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测定研究对象外周血IgG型抗ds-DNA抗体及其亚型,SPSS 10.0进行统计分析。结果SLE患者与正常对照相比,血清IgG型抗dsDNA抗体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χ2=31.16,P<0.001),但是SLE非LN患者与LN患者相比,血清IgG型抗dsDNA抗体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χ2=0.021,P=0.885)。血清IgG1(χ2=5.35,P=0.021)和IgG2(χ2=5.24,P=0.022)在非LN的SLE患者与LN患者两组中的分布差异具有显著性,而血清IgG3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09,P=0.755),两组间均未检测到血清IgG4亚型。血清总IgG抗dsDNA抗体与狼疮肾炎活动性指标和慢性指标有关,在其亚型中,仅见IgG2亚型与狼疮肾炎活动性指...
广西私营企业农民工艾滋病防治知识影响因素调查分析
朱秋映, 朱金辉, 刘伟, 陈怡
2008, 12(5): 425-427.
摘要:
目的了解私营企业农民工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情况及影响因素,为制定宣传教育策略提供依据。方法抽取10家私营企业农民工进行问卷调查,资料作统计学分析。结果企业农民工对艾滋病传播途径的知晓率在85%以上,但是对非传播途径包括预防知识方面知晓率较低;年龄、性别、婚姻、民族和文化程度对艾滋病知识的理解有一定影响。结论企业农民工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还不透彻,应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加强他们对知识的全面了解和掌握。
乙型肝炎感染危险因素的多因素分析
徐枫, 鲍勇, 吴寰宇, 任宏, 陈云华, 高淑娜
2008, 12(5): 428-430.
摘要:
目的了解不同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现状,分析乙肝病毒感染的相关危险因素。方法按照全国疾病监测点总体调查抽样方案的要求,进行入户个案调查乙肝感染相关行为危险因素,并采血检测HBV感染情况。调查数据用SPSS 13.0软件进行分析。结果口腔诊疗史(OR=1.498)、输血史(OR=1.434)和创伤性美容史(OR=2.132)是本次调查所得乙肝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不同职业人群存在统计学差异(χ2=364.69,P<0.001),工人感染率最高,达到74.14%,不同文化程度人群中以高中(中专)感染率(63.33%)为最高(χ2=221.74,P<0.001)。乙肝疫苗接种具有良好的保护效果(χ2=318.93,P<0.001)。结论在重点人群中开展健康教育、改变不正确的行为、掌握正确的防治方法、实施免疫接种是预防控制乙肝的重要措施。
单采浆人群中HIV、HCV感染的历史性队列研究
曹瑞华, 郑媛, 程国金, 魏熹, 叶冬青
2008, 12(5): 431-433.
摘要:
目的了解既往单采浆人群中HIV/HCV共感染的流行特征;HCV合并感染对HIV感染者的影响;评估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效果。方法对既往单采浆献血员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回顾性调查,检测HIV抗体、HCV抗体。并用χ2检验比较病死率和生存率。结果HIV/HCV共感染与单独HIV感染者的发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抗病毒治疗前后病死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HIV/HCV共感染与HIV单独感染者的病死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HIV/HCV共感染可能增加HIV感染者发病的危险。对HIV/HCV共感染者给予更多关注。实施干预措施可以有效降低患者的病死率。应对艾滋病患者积极开展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2003~2007年麻疹流行病学特征分析及控制措施探讨
张克春, 林达云, 肖永, 周奎
2008, 12(5): 434-436.
摘要:
目的了解福永街道麻疹发病规律,预测麻疹发病趋势,提出针对性的防治措施,以降低麻疹的发病率。方法对2003~2007年福永街道麻疹发病资料进行整理分析。结果福永街道麻疹发病以外来散居儿童和工人为主,发病年龄段呈双峰波形,小月龄婴儿和成人发病有上升趋势,发病时间有明显的季节性,4~9月份高发。流行模式以散发为主。2003年以来麻疹基础免疫年平均接种率87.95%。结论麻疹的预防控制策略仍然是以麻疹疫苗接种为主导措施,加强麻疹基础免疫,完善流动儿童的计划免疫管理,减少免疫空白,保护易感人群。加强麻疹疫情监测管理和分析,及时了解辖区麻疹发病动态,以便针对性地提出防治措施。
社区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的调查分析
刘淮玉, 刘红, 吴建华, 徐俭, 袁利民, 陈晓珍, 戴元明, 冯丽亚
2008, 12(5): 437-440.
摘要:
目的以卢湾区社区居民为基础,探讨不同人群营养状况与营养相关性疾病的患病情况,为实施针对性的干预和政府公共卫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样本的基本单位为住户,覆盖卢湾区4个街道的480户居民家庭、1 390人。结果调查结果显示,该区婴幼儿、儿童青少年及中老年居民的食物消费品种丰富,水果、畜肉类、奶及其制品较2002年上海市营养调查分别增加了16.59%、23.49%和19.35%;但蛋白质、脂肪摄入过剩,脂肪供能比已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最高上限值30%;胆固醇摄入水平亦较高,全区平均为531.33 mg,超过了WHO建议低于300 mg的水平;粮谷类食物摄入呈下降趋势,蔬菜摄入不足,低于推荐值20%。监测人群中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6.40%,糖尿病患病率为7.21%,高血脂患病率为7.49%。吸烟率为23.76%,每周饮酒率为15.27%,18~44岁和45~59岁年龄段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仅有33.95%和34.08%。结论卢湾区不同人群的食物消费品种丰富,均能满足不同人群的营养需要;但仍严重存在膳食结构不平衡现象,营养相关性慢性病...
江苏南北中地区农村饮用水水质及影响因素对比分析
韩方岸, 胡云, 陈连生, 陆荣柱, 将兆峰, 杨生
2008, 12(5): 441-446.
摘要:
目的掌握江苏省农村饮水状况,为改进制水工艺,提高饮水质量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于2007年1~10月,调查检测江苏省苏南、苏北、苏中地区的13个省辖市、53个县(市)农村饮用水集中供水单位和分散式供水。结果农村饮水综合评价合格率为41.34%,余氯、浑浊度、总大肠菌群、细菌总数、氟化物合格率分别为49.64%、85.75%、79.69%、88.78%、92.63%,其余指标合格率均在95%以上。由南至北地表水占比重,苏南>苏中>苏北。水氟化物含量主要在浅表层地下水,淮河水系>长江水系。总大肠菌群、浑浊度长江水系>淮河水系。细菌总数两水系无显著差异。水锰含量主要在地表水、浅表层地下水,长江水系>淮河水系。镇江、盐城、淮安、徐州水砷高于其他地区。结论江苏省农村饮用水总合格率低,部分地区水氟、砷含量高。
2004~2007年广西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信息与对策分析
雷芝樱, 董柏青, 陈娜萦, 龚键, 付志智, 汤小赟, 邓革红
2008, 12(5): 447-449.
摘要:
目的采用流行病学描述性分析方法系统研究了广西2004~2007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特征,分析报告信息基本情况,提出改进措施。方法对2004~2007年广西学校突发事件及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结果2004~2007年广西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共报告365起,发病18 174例,无死亡,波及人数877 361人,以传染病疫情和食物中毒为主,分别占85.21%和7.67%;12个月均有事件报告,3~5月是高发季节,12月为一个高峰。结论2004~2007年广西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起数和发病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事件主要发生在乡村中、小学生,学校是广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点。
在校本科大学生自杀倾向问题及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陈燕芬, 寇长贵, 张迪, 谢冰, 于雅琴, 常琳, 宋宏宇, 左振鹏, 黄悦勤, 卢瑾, 刘肇瑞
2008, 12(5): 450-453.
摘要:
目的了解在校本科大学生的自杀意念、自杀计划、自杀未遂发生率及其危险因素,为自杀行为的早期干预提供依据。方法应用分层按比例随机抽样的方法,采用世界卫生组织复合性国际诊断交谈表3.0(WHO-CIDI-3.0)对在校本科生进行访谈。结果自杀意念、自杀计划和自杀未遂的发生率分别为5.3%、0.5%和0.4%;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出来的与自杀有关的危险因素有女性、医学和理学专业、单亲家庭、成长过程中在家所受的体罚多、成长过程中父母的关系不好、父母亲曾有过自杀行为及有过自杀计划。结论在校大学生的自杀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应采取综合干预措施,关注特殊群体,有效预防自杀行为的发生。
劳教干警工作压力源与心理健康的相关性调查研究
严亚琼, 何倩, 齐俊锋, 冯燕, 王增珍
2008, 12(5): 454-458.
摘要:
目的编制劳教系统干警的工作压力源量表并进行信度效度检验,评价其工作压力源与心理健康状况及其相关性。方法采用新编工作压力源量表和SCL-90量表对武汉市劳教所226名干警工作压力源和心理健康水平进行调查分析。结果经信度效度检验,劳教干警工作压力源量表由工作负荷、职业升迁、职业特殊性、角色冲突和人际关系5个维度的模型拟合数据较好,累计方差贡献率65.14%,总量表的内部一致性Cronbacha系数为0.899,重测信度0.929,分半信度0.888,干警工作总体压力源标准化平均得分为4.05±0.542,在劳教职业特殊性维度,女干警显著性高于男干警。劳教干警SCL-90的各维度因子得分均显著性高于国内常模,工作压力源总量表得分与SCL-90各维度因子得分均呈显著正相关。结论新编制的劳教干警工作压力源量表具有较好的信度效度,可用于劳教干警工作压力评估。劳教干警工作压力大,心理健康存在较多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寻求各种途径缓解其工作压力,提高其身心健康水平。
大米蛋白调控生长期幼鼠及成熟期大鼠肝脏脂类水平的研究
杨林, 陈家厚, 张兰威, 渡辺令子, 門脇基二
2008, 12(5): 459-461.
摘要:
目的探讨大米蛋白对生长期幼鼠及成熟期大鼠肝脏脂类水平的调控效果及年龄对调控效果的影响作用。方法分别给雄性Wistar 7周龄幼鼠及20周龄大鼠投喂CP为20%及14%的大米蛋白、大豆蛋白、酪蛋白2 w后,检测各组幼鼠、大鼠肝脏总脂质、肝脏总胆固醇及肝脏甘油三酯含量。结果各实验组间幼鼠及大鼠生长效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酪蛋白组相比,大米蛋白组、大豆蛋白组幼鼠及大鼠的肝脏总脂质水平、肝脏总胆固醇含量、肝脏甘油三酯含量显著降低(P<0.05)。相对于酪蛋白组,大米蛋白降低幼鼠及大鼠肝脏总脂质、肝脏总胆固醇、肝脏甘油三酯的程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大米蛋白组与大豆蛋白组间各检测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正常的膳食条件下,大米蛋白能够显著降低生长期幼鼠及成熟期大鼠肝脏脂类含量,显示与大豆蛋白一致的降低肝脏脂类水平的作用效果,并不受年龄的影响与制约。
小牛血清培养基用于人群脑膜炎奈瑟菌带菌调查研究
郑春早, 邵荣标, 毕诚, 王海燕, 王标, 马福宝, 吴巨飞, 荀以标
2008, 12(5): 462-464.
摘要:
目的建立一种新型的正常人群脑膜炎奈瑟菌检验方法。方法配制一种小牛血清"双抗"培养基作为脑膜炎奈瑟菌的保菌增菌培养基,用于现场咽拭子采样,带回实验室增菌后再接种平板培养基,分离脑膜炎奈瑟菌,并以常规检测方法作配对比较。结果两次试验新方法检出脑膜炎奈瑟菌14株,常规方法仅在第2次试验时检出脑膜炎奈瑟菌1株。结论应用小牛血清"双抗"培养基建立的新方法适用于A、B、C群脑膜炎奈瑟菌检测,且检测效果明显优于常规的咽拭子直接接种法。
624例巨大儿影响因素分析
朱凤琴, 余俊峰, 王小艳, 胡向阳
2008, 12(5): 465-467.
摘要:
目的应用描述性研究的方法,探讨巨大儿的危险因素,为避免巨大儿的发生和为临床提前干预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方法符合标准的624例产妇确立为分析和研究的对象,分为观察组(体重≥4 000 g)和对照组(体重<4 000 g)。结果观察组产妇平均年龄、身高、体重、孕周明显高于对照组;经产妇、产妇空腹血糖大于6.16 mmol/L发生巨大儿的几率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观察组男性出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同时对3种预测巨大儿的方法进行了评价,发现宫高、腹围预测巨大儿的灵敏度最高。结论孕妇的年龄、身高、体重、产次、孕周、空腹血糖、新生儿性别与巨大儿发生有关。
生物安全小知识
生物安全水平分级
苏虹
2008, 12(5): 415-415.
摘要:
基因工程实验室安全防护原则
苏虹
2008, 12(5): 480-480.
摘要:
病原微生物菌(毒)种的保藏手段
苏虹
2008, 12(5): 480-480.
摘要:
生物安全柜
苏虹
2008, 12(5): 482-482.
摘要:
含氯消毒剂
苏虹
2008, 12(5): 497-497.
摘要:
生物安全标志
苏虹
2008, 12(5): 500-500.
摘要:
经验交流
5.12大地震后对卫生防疫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冯敏, 刘学峰
2008, 12(5): 436+44.
摘要:
泰州市2006年血吸虫病疫情监测报告
周红卫, 郭加宏
2008, 12(5): 453+44.
摘要:
洛丁新治疗高血压并舒张性心衰的疗效
邹家庆
2008, 12(5): 458+46.
摘要:
牡丹江市2000~2007年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监测结果分析
邢力莉, 郑仁淑, 蒋欣, 于世娟
2008, 12(5): 515-516.
摘要:
北海市1991~2007年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的情况分析
梁家素, 吴德仁, 廖美德, 冯辉煌, 沈智勇, 冯应春
2008, 12(5): 517-518.
摘要:
讲座与综述
副溶血性弧菌分型研究进展
方伟, 杨杏芬, 柯昌文
2008, 12(5): 468-472.
摘要:
副溶血性弧菌(vibrio parahaemolyticus,VP)是一种革兰氏阴性嗜盐性海洋细菌,常导致食物中毒和急性腹泻,本文从传统分型和基因分型角度介绍其分型研究进展。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各种分型研究,如血清学分型、噬菌体分型、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分型、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RFLP)分型、随机引物扩增DNA多态性(RAPD)分型、核糖分型、肠道细菌重复基因间共有序列PCR(ERIC-PCR)分型等为VP的准确溯源提供了科学依据,可有效预防和控制该菌引起的腹泻及食物中毒事件,对研究VP分子流行病学特征具有重要意义。
诺瓦克病毒流行病学研究概况与防治对策
易彬樘, 李东力
2008, 12(5): 473-475.
摘要:
诺瓦克病毒是一种分布广泛的肠道腹泻病毒,是除轮状病毒外最主要的的致腹泻病原。本文对诺瓦克病毒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及防治对策等方面的进展作一介绍。
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
关注实验室生物安全
苏虹
2008, 12(5): 476-477.
摘要:
科研,始于安全 评《实验室生物安全》一书
李朝品
2008, 12(5): 478-478.
摘要:
《实验室生物安全》编写记
李文先
2008, 12(5): 479-480.
摘要:
高职高专医学实验室建设的思考
张立, 余元勋
2008, 12(5): 481-482.
摘要:
我国高职高专近年来医学实验室的建设已取得明显成绩,但部分实验室重复投入、建设设备共享性差造成的浪费以及实验室生物安全隐患是目前医学实验室普遍存在的问题。本文从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入手,对医学实验室的建设提出几点建议,包括实验室建设的目标,新形势下如何创建适合医学高职院校的实验教学平台,以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
病原微生物样本的采集与处理
潘爱清, 钮博, 王敏
2008, 12(5): 483-484.
摘要:
卫生检验实验室工作的职业危害及防护措施
曾义虎, 王禹鑫
2008, 12(5): 485-486.
摘要:
目的探讨卫生检验实验室工作环境对工作人员的职业危害及防护措施。方法结合自身实验室管理和工作体会,对实验室工作及操作流程的观察和分析。结果卫生检验工作人员长期工作在受生物污染、空气污染、理化损伤、心理危害的环境中,对健康有很大影响。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改善实验室条件,树立生物安全意识,提高生物安全标准,搞好自身防范,做到劳逸结合等一系列防范措施,减少检验人员的职业危害。结论提高实验室安全标准,减少或消除造成职业危害的各种因素是防范措施的关键。
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安全防护
刘文川
2008, 12(5): 486-487.
摘要:
生物恐怖特点及应对措施
金大庆, 何颖, 廖文
2008, 12(5): 488-489.
摘要:
短篇论著
深圳市2000~2005年人群恶性肿瘤特征分析
刘国红, 程锦泉, 黄广文, 刘宁, 余淑苑, 吴辉
2008, 12(5): 490-493.
摘要:
饮食和运动干预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影响研究
张立松, 唐根富, 张春林, 程威, 陈霞, 张燕
2008, 12(5): 493-494.
摘要:
盐城市社区人群糖尿病流行病学特征研究
卢建翔, 何飞, 洪素风, 孙云花, 裔粉娣, 陈坚, 郭琦, 卢羽洁
2008, 12(5): 495-497.
摘要:
巢湖市0~14岁儿童哮喘流行病学调查
孙礼宾, 王亚亭, 万文竟, 任慧玲, 顾安丽
2008, 12(5): 498-500.
摘要:
合肥市部分事业单位职工高血压危险因素分析
任萍
2008, 12(5): 501-502.
摘要:
一例输入性基孔肯雅病的实验室诊断
洪烨, 郑夔, 黄吉城, 李小波, 相大鹏, 郭波旋, 李华, 宋卫, 戴俊, 钟玉清, 幸芦琴, 师永霞
2008, 12(5): 502-504.
摘要:
上海市长宁区重点传染性疾病症状监测系统的建立及初步应用
章洁, 徐蕾, 张渊, 孙晨光, 张泽申
2008, 12(5): 505-507.
摘要:
上海市康健社区2006年居民伤害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李申生, 张成钢, 崔红伟, 王克利, 沈俞欠忻, 沈旅忠, 田文栋
2008, 12(5): 508-510.
摘要:
宿松县正常人群大肠埃希菌药物敏感性情况调查
张捍东, 李旭
2008, 12(5): 511-512.
摘要:
检验科工作人员手的细菌监测及洗手方法的探讨
陈同庆, 马筱玲, 陶勇, 江丹
2008, 12(5): 513-514.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