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8年  第12卷  第6期

全国实验室生物安全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举办
2008, 12(6): 514-514.
摘要: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08年第12卷总目次索引
2008, 12(6): 637-642.
摘要:
论著
我国艾滋病防治主要督导与评估工作的描述性分析
秦侠, 胡志, 陈任, 汤质如, 李洁雪, 马颖
2008, 12(6): 519-522.
摘要:
目的分析我国艾滋病防治主要督导与评估工作的现状,同时对督导与评估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进行了探讨。方法选择在我国开展的5个艾滋病防治主要工作或项目作为调查对象,通过对调查对象定性和定量资料的收集与分析,概括出研究对象的主要特点。结果调查对象总体上能按计划开展督导与评估活动,并有一定的经费投入,做到多种督导与评估形式相结合。督导与评估结果能及时反馈并利用各种形式发布督导与评估信息。结论各种形式督导与评估结果在推动各自项目工作的同时,对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无锡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患者焦虑情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丁蕾, 钱兴才, 潘晓雯, 赵君, 高倩, 王蓓
2008, 12(6): 522-524.
摘要:
目的探索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的焦虑情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SAS量表和自编调查表,对患者的焦虑状况以及一般社会人口学特征、家庭、社会功能情况进行一对一调查。结果被调查患者的SAS量表总分均值为34.50±5.43,明显高于常模(29.78±10.07),其中有焦虑症状者占11.3%;经过统计分析,患者的性别及烦恼时的倾诉方式对患者的焦虑状况有影响。结论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中普遍存在一定程度的焦虑,在治疗过程中应该加以重视,并采取相应的心理方面的干预措施。
某有色金属公司流动矿工艾滋病KAP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孙良, 孙业桓, 潘和平, 杨林胜
2008, 12(6): 525-528.
摘要:
目的了解有色金属公司流动矿工的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和行为(KAP)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相应的艾滋病健康教育及行为干预的策略与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对某有色金属集团公司某矿303名流动矿工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单因素分析、相关分析与logistic回归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艾滋病知识总知晓率为87.9%,其高低与文化程度密切相关。55.1%的人认为对艾滋病人不需要强制隔离,50.8%的人愿意与艾滋病感染者继续交往,对婚外性行为不持反对态度的占38.0%。最近3个月,10.6%的被调查对象(32人)与非固定性伴发生性关系,其中34.4%(11人)承认从未使用安全套,仅21.9%(7人)每次使用。年龄与对艾滋病病人态度是影响安全套使用情况的主要因素。结论①调查地区流动矿工艾滋病知识水平较高;②人群对婚外性行为持越来越宽容的态度,发生非婚性行为的可能性趋于增大;③安全套的推广力度应加大。
南昌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海洛因依赖者心理健康调查分析
熊志伟, 刘明斌, 徐丹, 汤雪琴, 路亮, 符艳, 胡茂红
2008, 12(6): 528-530.
摘要:
目的了解南昌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内的海洛因依赖者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开展心理治疗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预先制订的问卷收集海洛因依赖者的人口学数据;SCL-90症状自评量表测定海洛因依赖者的心理症状;海洛因依赖者SCL-90评分与常模比较采用t检验。结果269例海洛因依赖者中男性为主,占76.2%;心理障碍主要表现为抑郁、躯体化和焦虑。结论南昌市美沙酮门诊内的海洛因依赖者均不同程度存在心理问题,门诊必须开展心理治疗促进吸毒者心理康复。
女性吸毒者性交易与HIV感染危险行为相关性研究
葛静, 苏剑敏, 刘艳霞, 王秀凤, 黎新宇, 张彦东, 王全意
2008, 12(6): 531-533.
摘要:
目的比较有性交易行为和没有性交易行为女性吸毒者的人口学特征和HIV感染相关的危险行为。方法以245名女性吸毒者为研究对象,采用自填式问卷调查人口学特征、性行为、吸毒行为及艾滋病知识态度情况。结果从事性交易的女性吸毒者更可能是一些无业者,并且在性行为和静脉注射等方面具有更高的危险性。过去1 a性伴数、无业和注射吸毒与性交易显著相关,调整比值比分别为1.3、3.2和2.9。结论HIV相关危险行为在女性吸毒者中普遍存在,应该加强有性交易行为的女性吸毒者的艾滋病预防工作。
马鞍山市娱乐场所服务小姐性病和艾滋病高危行为干预效果分析
朱宏斌, 曹多志, 马子海, 许祥清, 袁红梅, 朱明, 叶冬青
2008, 12(6): 534-537.
摘要:
目的了解马鞍山市娱乐场所服务小姐预防性病、艾滋病行为干预效果。方法采用两阶段整群抽样法确定抽样调查场所和调查人数,并采集血标本检测HIV、梅毒。行为干预时间为2006年10月~2007年6月,干预方法主要包括在娱乐场所组织观看VCD、开展VCT倡导、发放宣传折页和安全套、开展有奖知识竞赛以及同伴教育活动。结果干预前目标人群艾滋病基本知识知晓率为72.86%,干预后知晓率为77.95%,干预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3.12,P<0.05);最近一次与嫖客性交使用安全套的比例由干预前46.40%上升到干预后63.44%(χ2=24.26,P<0.05);最近一个月与嫖客性交使用安全套的比例由干预前24.07%上升到干预后43.16%(χ2=33.63,P<0.05),无论是最近一次还是最近一个月安全套使用比例均有显著提高。干预前后该目标人群均未检出HIV阳性者,干预前目标人群梅毒阳性率3.23%,干预后阳性率0.95%,干预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35,P<0.05)。结论马鞍山市娱乐场所服务小姐性病、艾滋病高危行为干预具有一定效果。
男男性接触者艾滋病风险感知及安全套使用调查
蔡于茂, 潘鹏, 刘惠, 洪福昌, 冯铁建
2008, 12(6): 538-540.
摘要:
目的了解男男性接触者艾滋病风险感知及安全套使用情况,为下一步行为干预提供参考依据。方法成立彩虹工作组,到同性恋者活动场所开展外展服务,知情同意原则下,进行艾滋病风险感知及安全套使用情况调查。结果共调查458例。性取向以同性恋和双性恋为主,分别占46.1%和42.6%。艾滋病风险感知认识薄弱,大多数认为"现在或将来自己感染艾滋病的机会不大"。最近1 a,26.6%曾经和女性发生性行为;和自己的配偶或固定女友发生性行为时,多数不用或从来不用安全套的比例较高;与之相反,和不固定非商业性女性或女性性工作者发生性行为时,每次用或多数用安全套的比例较高。与男性初次性交年龄最小13岁,最大42岁,平均(21.4±4.6)岁。最近1 a,51.5%与男性伴口交时从不使用安全套,30.1%曾为男士提供商业性服务。不论肛交对象,男男性接触者每次用安全套比例均较低。结论男男性接触者是HIV传播的桥梁人群,开展干预工作有着特殊意义。
应用普查法估计某市暗娼基数的研究
汪涛, 岑永庄, 李雷, 来学惠, 夏生林
2008, 12(6): 541-543.
摘要:
目的探索普查法在暗娼基数估计中的应用,并对某市暗娼基数进行估计。方法绘制全市暗娼活动场所的分布图,累计业主汇报的暗娼数;在场所中抽取20%的样本,由调查人员进行人数的清点,根据调查的数量和业主报告的数量对业主报告的总数进行调整,估计全市暗娼的基数。结果用普查法估计全市暗娼人数为18 702。结论运用普查法对暗娼人数进行估计较为简单直接,结果较为可靠,但该方法要求调查人员对区域内涉性场所较为熟悉。
安康市流动人口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和行为调查
李端, 肖丹, 闫永平, 张磊, 卢娟, 张治国, 徐锐
2008, 12(6): 543-545.
摘要:
目的了解安康市内流动人口对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情况,掌握流动人群对艾滋病健康教育的需求,为在流动人口中进一步开展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对安康市内的建筑工人、宾馆和酒楼服务员、美容美发人员等进行AIDS知识和态度调查。结果安康市流动人口总体上对艾滋病基本知识缺乏了解,知识水平普遍较低,一半以上的被调查人员认为看起来健康的人不会携带有艾滋病毒,对目前艾滋病是否有可靠的疫苗以及母婴传播预防等问题更是缺乏了解。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比较薄弱,对HIV感染者态度总体上比较消极,但接受艾滋病和性病知识宣传教育的意愿较高。结论流动人口是一个十分特殊的群体,对流动人口进行艾滋病健康教育刻不容缓,必须加强综合宣传教育。
安徽省项目地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艾滋病相关知识和行为变化分析
王华东, 孙业桓, 文育锋, 计国平, 苏俊
2008, 12(6): 546-549.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地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艾滋病知识和行为变化情况,为评估项目执行效果提供依据。方法2007年12月采用整群抽样,对8个县(市、区)796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进行问卷调查,并与2006年8月开展的中期评估调查结果比较艾滋病相关知识和行为的变化。结果专项调查和项目中期评估中该人群艾滋病知识平均知晓率分别为92.58%和92.0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专项调查中"关于无偿献血是否传播艾滋病"、"每隔6个月以上献血对身体是否有害"的正确率,以及上述两个问题均正确的比例分别为82.66%、83.67%和66.81%,高于中期评估的72.45%、68.38%和57.02%,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专项调查和中期评估显示最近1次与配偶性生活时安全套使用率分别为95.25%和91.4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者安全套使用率明显上升,分别由中期评估的89.82%、90.32%上升到专项调查的95.96%和97.7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行为干预效果较为显著,但仍需加强无偿献血和部分艾滋病...
农村有偿献血HIV感染者/AIDS患者心理健康状况与社会支持相关性研究
李珅, 江启成
2008, 12(6): 550-552.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有偿献血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艾滋病(AIDS)患者心理健康状况以及与社会支持的相关性,为有偿献血HIV感染者/AIDS患者开展心理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自编问卷、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对60例有偿献血HIV感染者/AIDS患者进行测评。结果60例患者SCL-90的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忧郁、焦虑、敌对、恐怖、精神病症因子得分显著高于国内常模(P<0.001),其心理健康状况与社会支持呈负相关。结论农村有偿献血HIV感染者/AIDS患者存在的心理问题应引起重视,他们需要更多的社会支持,心理护理不能忽视社会支持系统的作用。
安徽某煤矿企业职工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干预效果评价
虞晨, 孙业桓, 刘国礼, 孙良, 王波, 龚磊, 王锋生
2008, 12(6): 553-555.
摘要:
目的评价健康教育在煤矿企业职工预防、控制艾滋病方面的效果。方法采用自身前后对照设计,评价健康教育干预效果。以自编艾滋病相关问卷,对安徽某煤矿企业2个矿区职工进行基线调查,并在干预1 a后进行评估。干预方法包括在煤矿职工中开展艾滋病知识讲座、发放艾滋病宣传扑克等,播放艾滋病宣传片以及张贴宣传画等。结果通过对比干预前1 180名和干预后522名煤矿职工的艾滋病相关情况,发现行为干预不同程度的改变了煤矿职工艾滋病知识、态度知晓率,并对煤矿职工的艾滋病相关行为产生了影响。结论行为干预是煤矿职工预防艾滋病的有效措施,但必须根据煤矿工人特点制定适宜的干预形式,并保证干预质量和强度。
合肥市犯罪青少年艾滋病知识、态度及健康教育需求调查分析
宋玉华, 段振华, 杨华, 蔡文隽, 杨宁, 尹水平, 潘发明, 叶冬青
2008, 12(6): 556-559.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市犯罪青少年艾滋病知识、态度和健康教育需求的情况。方法用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合肥市某少管所的8个中队,再采用单纯随机抽样的方法在每个中队抽取51人共408人进行统一的集中问卷调查。结果艾滋病感染途径的知晓率(62.4%)较非感染途径的知晓率(50.4%)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1.543,P=0.132)。犯罪青少年对于艾滋病相关知识了解不深,个别项目知晓率低,如对我国目前艾滋病感染人数的回答正确率仅为5.9%;正确回答艾滋病的医学名称的仅占21.6%;正确率超过50%的项目仅占40%。很多犯罪青少年的场所尚未开展过艾滋病知识的健康教育,34.1%和40.4%的犯罪青少年分别认为他们现在的场所很有必要或有必要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犯罪青少年最希望通过电视(34.8%)、书刊报纸(38.2%)获得艾滋病知识。54.2%的犯罪青少年认为小学就应该开始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认为应该从初中开始的有40.2%。结论犯罪青少年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较低,对该群体加强艾滋病健康教育应引起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视。
农村HIV/AIDS家庭环境卫生状况调查与干预效果评价
潘和平, 操基玉, 吴荣涛, 王向阳, 郭冬梅, 梁春梅, 王勇
2008, 12(6): 560-563.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HIV/AIDS家庭环境卫生现状,并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予以改善,以提高HIV/AIDS感染者预防疾病的能力。方法采用一对一匿名询问和现场实际察看家庭环境卫生状况方法进行基线调查,根据基线调查结果,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实施干预,并调查和评价干预效果。结果通过对安徽省皖北某县4个行政村共95位HIV/AIDS家庭进行调查,发现该地区农村居民经济收入较差(每人每年不足1 000元),文化水平较低(小学及以下占83.16%),基本居住环境较差。对于调查中发现的一些因人为因素引起环境质量变化的,实施干预措施后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结论农村HIV/AIDS家庭环境卫生现状较差,实施干预措施后只能对人为因素引起的环境质量变化有所改善。
临床试验统计分析报告通用的SAS生成方法
王杨, 李卫, 成小如, 贾宣, 胡泊
2008, 12(6): 563-566.
摘要:
目的应用SAS软件编制不受变量类型及数量限制的、用于生成临床试验统计分析报告的通用程序。方法为了解决不同类型的变量同时分析、不同来源的结果同时表述的问题,分别提出了应用宏变量定义矩阵标识以及按照给定算法合并输出数据集的方法。结果通过矩阵标识的建立,将离散变量和连续变量的统计分析结合到一起,使得一次同时分析的变量数在理论上达到无穷。通过所给出的算法,将来自不同SAS过程的分析结果合并到一起,使表格式样的自由性多样性得以实现。结论使用所提出的生成统计分析报告的通用办法,使得统计分析结果的表述更加灵活、适应性更强。
5676例手足口病病例分析
王敬军, 王丽, 田小平, 郁惠莲, 余鹏博, 邓勇, 张磊, 邱琳
2008, 12(6): 567-569.
摘要:
目的了解手足口病的临床和流行病学规律,探索恰当、正确的应对措施,有效、经济地开展预防控制工作。方法对5 676例手足口病病例进行临床分类、流行病学分析、肠道病毒71(EV71)和柯萨奇A16(CAV16)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手足口病发病以幼儿为主,尤其是散居儿童。病例报告存在"周末低谷"和"周一跳跃"现象。轻型病例中病毒核酸检出率高达85.42%,重症病例中病毒核酸检出率仅28.57%,重症病例中有明显挂靠手足口病现象。咽拭子中病毒核酸检出率最高,为71.43%,肛拭子和粪便检出率66.67%,疱疹液检出率最低,为26.67%。结论手足口病是小儿常见传染病,绝大多数为轻型病例,预防的重点是高发期健康教育。
68株急性肾小球肾炎暴发相关A组链球菌耐药性分析
郑明寰, 闫笑梅, 何利华, 孟凡亮, 赵飞, 顾一心, 张茂俊, 肖迪, 胡源, 尤元海, 张慧芳, 唐光鹏, 聂炜, 焦振泉, 张丽杰, 王子军, 张建中
2008, 12(6): 570-572.
摘要:
目的对贵州两县急性肾小球肾炎暴发相关A组链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us,GAS)进行抗生素耐药性分析,探讨耐药监测在GAS疫情处理与控制中的作用。方法采用E-test法测定GAS对8种抗生素(氨苄青霉素、头孢曲松、万古霉素、红霉素、四环素、左氧氟沙星、氯霉素、克林霉素)的敏感性。结果68株GAS对红霉素和四环素的耐药率分别为88.2%和97.1%。不同人群、不同学校来源菌株对抗生素的敏感性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健康携带者与患者分离菌株间抗生素耐药性的一致性提示对自然人携带GAS的耐药监测对疾病控制与疫情处理的重要性;当地治疗GAS感染不宜使用红霉素,青霉素仍为治疗GAS感染的首选药物,对青霉素过敏者可选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替代。
句容市2003~2007年人狂犬病流行特征分析
吴晓军, 施德源, 周荣光, 王延平, 汤军
2008, 12(6): 573-576.
摘要:
目的总结分析句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门诊近5 a狂犬病暴露特征和发病情况,进一步探讨狂犬病防治对策。方法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句容市2003~2007年被动物致伤后进行狂犬病预防的人群资料和人狂犬病发病资料。结果近5 a规范处置的21 596例人狂犬病暴露患者无一例发病,男女性别比为1.47∶1,以10岁以下幼托儿童暴露概率最高,全年各月都有发生,7、9月有明显高峰;犬类伤人占狂犬病暴露的86.85%,家犬伤人达74.60%,又以无反常表现外观健康动物伤人为主。同期报告9例人狂犬病病例均为暴露后未进行伤口处理和接种疫苗而发病。结论加强家犬等动物饲养管理,加大狂犬病防治知识普及力度,及时、规范、彻底处置暴露伤口、全程接种狂犬疫苗、积极选用狂犬免疫球蛋白是预防狂犬病的有效措施。
结肠切除术患者围手术期发生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分析
汪保国, 陈思东, 周卫平, 王德全, 林红燕
2008, 12(6): 577-580.
摘要:
目的研究结肠切除术围手术期医院感染的发生情况,探讨其相关危险因素,为其预防与控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回顾性调查广州某医院2000~2003年结肠切除术患者291例,对发生医院感染的情况及相关危险因素进行研究。结果结肠切除术围手术期发生医院感染率为11.68%;感染部位以呼吸道最常见(47.06%),其次为手术切口(38.24%);泌尿道插管、腹腔引流时间长、糖尿病、使用H2受体拮抗剂及化疗等与结肠切除术围手术期医院感染的发生有显著关系(P<0.05)。结论积极控制糖尿病,减少使用H2受体拮抗剂,合理和有针对性地使用抗生素,是减少结肠切除术围手术期医院感染的关键。
湖北省三峡坝区高血压的社区干预试验效果评价
黄洁, 许奕华, 向浩, 李雪华, 蔡黎, 聂绍发
2008, 12(6): 580-583.
摘要:
目的评价农村社区高血压6 a干预试验效果。方法以三峡坝区农村社区35岁以上人群为研究对象,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干预措施。结果6 a干预后示范区全人群收缩压均值下降4.10 mmHg(P<0.01)、人群不良饮食习惯改变(P<0.05)、男性吸烟率下降22.85%(P<0.01)、男性饮酒率下降23.64%(P<0.01),示范区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提高到94.38%、76.40%和59.55%。结论综合性社区干预对高血压的防治具有良好的控制效果,应将干预持续下去并在其他社区推广应用。
PLA2G4C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关系的病例对照研究
孟祥飞, 寇长贵, 俞琼, 史杰萍, 于雅琴
2008, 12(6): 584-586.
摘要:
目的探讨中国北方汉族人群PLA2G4C rs1549637位点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方法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和连接酶检测(LDR)的方法,在中国北方汉族403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和400例健康对照者的血液样本中检测PLA2G4C基因上的rs1549637位点的基因型。结果PLA2G4C基因上的rs1549637位点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无统计学关联(P>0.05),该位点的基因型频率与等位基因频率与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症状无关联(P>0.05)。结论PLA2G4C基因可能不是精神分裂症的易感基因。
老年痴呆女性患者血液中九种化学元素分布特征与其患病关系的探讨
刘勤勤, 赵雪慧, 黄河浪
2008, 12(6): 587-590.
摘要:
目的了解老年性痴呆(AD)女性患者血液中相关化学元素的含量和分布特点,以及不同元素水平与AD发(患)病关系。方法现况调查和病例对照研究相结合,整群随机抽取南昌洪都4个社区,≥60岁女性1 500人调查,并检测部分确诊的AD和非AD者血中9种化学元素。结果洪都社区AD总患病率5.47%,AD人群的血Al、Cu、Mn、Cd含量均高于对照组(P<0.05),而血Zn、Se、Cr含量低于非AD人群(P<0.01)。病例对照研究的logistic回归提示,Al为AD的危险因素(OR=3.327),Zn和Se为AD的保护因素(OR分别为0.218,0.253)。结论南昌市洪都社区女性AD患病率处中等水平,AD患者血液中Zn、Se、Cr含量普遍较低,而AI、Cu、Mn、Cd含量较高。血Al含量高,提示为AD的危险因素,血Zn、Se含量高提示为保护性因素。
2型糖尿病患者尿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排泄的变化及其意义
赵俐丽, 叶山东, 郑茂, 钱燕, 姚新明, 徐将, 孙致连
2008, 12(6): 591-593.
摘要:
目的观察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患者尿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排泄的变化并分析尿MCP-1排泄与尿白蛋白排泄的关系。方法正常对照组20例(A组),56例2型糖尿病患者据其尿白蛋白/肌酐比值(the ratio of urinary albumin to creatinine ACR:mg·g-1·Cr-1)分为正常白蛋白尿组(B组,N=21),微量白蛋白尿组(C组,N=20),临床白蛋白尿组(D组,N=17)。检测所有入选者尿MCP-1/尿肌酐(Ucr)比值及其相关因素。结果与对照组比较,B组、C组、D组在年龄、性别、体重指数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A组比较,B组尿MCP-1/Ucr水平显著升高(P<0.01),C组和D组尿MCP-1/Ucr水平进一步升高(P<0.01);尿MCP-1/Ucr水平与UAlb/Ucr、HbA1c、血清TC和TG呈正相关。结论2型糖尿病患者尿MCP-1排泄增加,并与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程度有关。
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生存质量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谢祎, 王建华
2008, 12(6): 594-597.
摘要:
目的了解天津市社区中2型糖尿病患者生存质量及影响因素,为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提供依据。方法对天津市南开区和汉沽区近期社区普查检出的217名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入户问卷调查,应用糖尿病患者生存质量特异性量表(DSQL)对患者生存质量进行测量,用流调用抑郁自评量表(CES-D)对患者抑郁状况进行评价。结果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糖尿病并发症、抑郁严重程度、家庭居住地为乡镇、对待糖尿病的态度、血糖监测频率、人均月收入、年龄、饮食等因素可从不同维度影响生存质量评分。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显示,低生存质量的危险因素为:肉类及其制品摄入多(OR=1.617,95%CI:1.103~2.369)、DM并发症数量多(OR=2.817,95%CI:1.696~4.678)、脑血管疾病(OR=3.073,95%CI:1.174~8.046)、抑郁程度(OR=1.924,95%CI:1.112~3.327),生存质量的保护因素为:豆类及其制品摄入多(OR=0.631,95%CI:0.447~0.891)。结论糖尿病可从不同方面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在控制糖尿病病情的同时应针对影响生存质量评分的因素,采...
应用“Z-D现象”对军队麻疹疫情的预测研究
徐元勇, 刘慧慧, 李申龙, 宋宏彬
2008, 12(6): 598-600.
摘要:
目的运用疾病流行中"Z-D现象"的理论对军队麻疹疫情进行预测,为控制军队麻疹暴发流行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对全军1992~2006年麻疹历史疫情资料进行分析,并通过构建外推模型作出预测。结果最佳截取点的月累计百分位数和流行年前兆升降比的相关分析显示两者呈负相关(R=-0.862,P=0.003)。回顾性验证符合率为66.7%,外推性预测结果显示预测效果较好,且提示2007年麻疹疫情呈下降趋势。结论麻疹时间序列存在Z-D现象。依据本年度麻疹资料可以对下一流行年的疫情作出预测。
内蒙古包头市大学生饮酒行为现状调查
梁丽君, 田俊丽, 徐卫和, 王燕, 安建钢, 马黎明
2008, 12(6): 601-603.
摘要:
目的了解包头市大学生饮酒现状,为对该人群进行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从包头市的3所大学随机抽取在校生共计1 800名,以不记名方式进行问卷调查。结果男、女生及整体饮酒率分别是81.24%,35.06%和58.39%。74.13%的男性饮酒者和80.26%的女性饮酒者每月饮酒1~2次,4.03%的男性饮酒者和5.26%的女性饮酒者每天饮酒1~2次。结论包头市大学生男生饮酒率较女生为高。家庭居住地区在农村的学生较家庭居住地在城市等地的学生的饮酒率高。
合肥市社区居民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窦燕, 陈守春, 方建东, 李康岚, 王元元, 丁宏
2008, 12(6): 604-607.
摘要:
目的了解社区居民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合理配置社区卫生资源提供决策依据。方法在合肥市39所CHS中心服务辖区内随机选择40户家庭,采用入户访谈调查全部家庭成员。结果社区居民2 w患病率为80.0‰;年住院率为7.3%;慢性病患病率为16.4%;15岁及以上居民认为自身健康状况"好"、"一般"及"差"的比例分别为33.6%、58.5%、7.9%;医疗保障制度、文化程度、收入水平及生活行为是影响健康状况的重要因素。结论在社区居民健康诊断的基础上,合理配置社区卫生资源,精心设计服务提供内容,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卫生服务需求。
阜阳市农村水氟浓度和改水降氟工作的现状调查
吴荣涛, 叶冬青
2008, 12(6): 608-610.
摘要:
目的了解阜阳农村地区饮水氟浓度一般情况,为该市地方性氟中毒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阜阳市5县3区共计4 064个行政村进行调查,每个行政村抽取东、南、西、北、中5份饮用水水样,检测饮用水样水氟浓度。结果阜阳市5县3区4 064个行政村共采集饮用水水样20 316份,其中超标水样4 629份,超标率为22.8%;4 064个行政村饮用水水氟平均值超标水样为848份,超标率为20.9%。在所有的水样中,水样水氟浓度最高的为4.07 mg/L,最低的为未检出。太和县和界首市水氟值较高,平均浓度为(1.03±0.29)mg/L和(1.02±0.29)mg/L。结论阜阳市农村饮用水水氟超标率总体处在全国中等水平,但太和县和界首市相对比较严重。
简讯
2008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工作会议暨编辑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会在沈阳召开
郭宇
2008, 12(6): 540-540.
摘要:
讲座与综述
建立我国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系统的政策建议
胡志, 秦侠, 李洁雪, 汤质如, 马颖, 陈任
2008, 12(6): 611-613.
摘要:
结合我国国情,围绕如何建立我国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系统并保证其有效运行,提出9点政策建议:建立国家统一的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国家共享的督导与评估数据管理系统;建立以工作组形式的督导与评估组织管理网络;实现多种督导与评估形式的有机结合;加强国家的督导与评估与项目督导与评估的协调;加强督导与评估能力建设;加强督导与评估结果的充分利用;发挥督导与评估数据的作用;实行督导与评估经费的专项管理。
隐匿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发生机制和检测
张丽, 颜丙玉, 李立明
2008, 12(6): 614-617.
摘要:
对隐匿性乙型肝炎病毒(乙肝病毒)感染的发生机制和检测方法进行综述,显示:乙肝病毒复制水平较低、病毒变异导致现有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试剂难以检出以及外周血单核细乙肝病毒感染是隐匿性乙肝病毒感染发生的重要原因,宿主因素以及丙肝病毒感染、血吸虫感染和长期饮酒等也与其发生有关。目前隐匿性乙肝病毒感染的检测方法和判断标准尚不一致。急需统一隐匿性乙肝病毒感染的检测方法和判断标准,并对其发生的分子机制及不同分子模式的发生频率开展进一步研究。
短篇论著
我国农民工法定传染病报告的监测分析与控制策略探讨
郭青, 张春曦
2008, 12(6): 618-620.
摘要:
江苏田湾核电站周围居民2005~2006年恶性肿瘤发病情况分析
朱磷扬, 董建梅, 秦绪成
2008, 12(6): 620-622.
摘要:
综合性教学医院医院感染的流行病学分析
王莉, 萧帼穗, 曾伟英, 聂绍发
2008, 12(6): 623-625.
摘要:
当前我国医疗卫生资源分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吕柯, 马英鹏
2008, 12(6): 626-629.
摘要:
经验交流
CAG方案治疗老年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疗效观察
李长顺, 郑莉, 林月桥, 曾晓颖
2008, 12(6): 629-630.
摘要:
三类高危人群HIV感染情况分析
彭斌, 江敏, 吴光中, 孙亚明, 柯常彬
2008, 12(6): 631-632.
摘要:
2006~2007年喀什戒毒人员艾滋病、梅毒监测报告
于玲, 谢春梅, 米娜瓦, 何丽娟, 王露
2008, 12(6): 633-634.
摘要:
昭通市2006~2007年狂犬病流行特征分析
曾义虎, 张永瑞, 曹继东, 胡惠兰
2008, 12(6): 635-636.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