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9年  第13卷  第1期

本刊特稿
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特点与应对新策略
叶冬青, 查震球
2009, 13(1): 1-3.
摘要:
论著
皖南地区2006年一起人传“粒细胞无形体病”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
程周祥, 杨小祥, 李群, 何建刚, 豆正东, 吴家兵, 喻艳林, 王斐
2009, 13(1): 4-7.
摘要:
目的描述人传"粒细胞无形体病"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和临床特征。方法搜集疫情发生地的全部病例,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分析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和临床特征,并与以往报道的蜱传"人粒细胞无形体病"临床特征相比较,分析感染的危险因素。结果人传"粒细胞无形体病"具有该病高热、WBC和PLT进行性下降等典型临床特点,热程1~6d。潜伏期4~13d,中位数为7d。与死亡病例(首例病人)病后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感染率为14.3%。与病人在危重时有过密切接触者发病率为23.1%。8例续发病例血标本检测到嗜粒细胞无形体16SrRNA基因,恢复期血清特异抗体IgG阳转,滴度1∶64~1∶128。结论这是迄今首次报告的人传"粒细胞无形体病"疫情,也是首次报告"粒细胞无形体病"可造成医源性感染。该病在早期病情较轻时可能没有传染性,与病人在危重时有过密切接触者被感染的可能性较大,应加强隔离和防护。
云南某城市社区艾滋病感染者家庭经济状况调查
宋丽军, 陆林, 马景孚, 贾曼红, 章任重, 尹洁
2009, 13(1): 8-11.
摘要:
目的通过调查城市社区HIV感染者家庭和非HIV感染者家庭经济状况和医疗负担等,了解艾滋病对城市社区家庭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方法随机抽取20个城市社区,根据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掌握的资料,抽取了100户HIV/AIDS家庭,再按2∶1∶1的比例在社区中选取吸毒非感染者家庭和一般家庭,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在经过专家论证和现场预试验后,用于正式入户调查,主要涉及3类家庭经济收入来源及金额、支出类别及金额、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及医疗负担等。结果调查发现HIV/AIDS家庭除经商和其他收入(包括低保、亲属和社会救济)较高外,固定工资、打工及副业收入均小于另外两类家庭。而支出方面HIV/AIDS家庭除教育支出较低外,其他与另外两类家庭差异无统计学意义。HIV感染者家庭的医疗负担要高于对照组家庭。结论艾滋病对城市家庭造成的影响在于就业率降低,家庭收入减少,医疗负担增加,消费能力下降,同时由于城市中社会支持网的缺乏,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家庭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导致家庭社会功能丧失和家庭经济贫困。
经性传播途径高暴露HIV-1持续血清阴性者淋巴细胞亚群表达和免疫活化状态研究
王月云, 王晓辉, 程锦泉, 彭绩, 陈琳, 石向东, 聂绍发
2009, 13(1): 12-15.
摘要:
目的了解经性传播途径高暴露HIV-1持续血清阴性者淋巴细胞亚群表达及其免疫活化状态,探讨经性途径高暴露HIV-1不易感的免疫基础。方法收集37例经性传播途径高暴露HIV-1持续血清阴性者(简称HEPS人群)、65例经性传播途径感染HIV-1者(简称HIV+人群)、128例健康对照者(简称HC人群)的抗凝全血,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HEPS人群和HC人群的CD4绝对数、CD4/CD8比值高于HIV+人群(P<0.001),而该两类人群的CD8+绝对数则低于HIV+人群(P<0.001);HEPS人群和HC人群的CD38+/CD4+、HLA-DR+CD38+/CD4+百分比低于HIV+人群(P<0.001),同时HEPS人群的HLA-DR+CD38+/CD4+百分比低于HC人群(P<0.05);HEPS人群的HLA-DR+/CD4+百分比低于HIV+人群和HC人群(P<0.001)。结论HEPS人群对HIV-1的不易感性可能与其T淋巴细胞表面标志活化抗原表达水平处于较低水平状态有关。
安徽省农民工艾滋病传播材料开发和使用活动及其效果评价
计国平, 洪涛, 董华, 王华东, 冷静, 潘和平
2009, 13(1): 16-19.
摘要:
目的针对安徽省农民工开发艾滋病健康传播材料并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农民工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方法采用社区干预方法,根据需求评估结果,开发传播材料,设计和开展健康教育活动配合材料使用,并对效果进行评估。结果干预前后调查对象艾滋病基本知识知晓率分别为62.6%和86.7%(P<0.001)。干预前后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分别是48.6%和78.2%(P<0.001)。干预后两个知晓率均达到了《中国遏制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的目标。干预前后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服务的知晓率分别为46.3%和74.8%(P<0.001)。干预前后农民工艾滋病防治相关正确态度符合率分别是73.6%和85.0%(P<0.001)。干预前后接受VCT服务的比例分别是16.0%和36.2%(P<0.001)。自报有婚外(婚前)性行为的比例在干预前后分别为26.8%和20.1%(P=0.066)。最近3次与婚外(婚前)性伴的性行为中均使用安全套的比例在干预前后分别为11.8%和16.4%(P=0.458)。结论针对农民工开发和利用艾滋病健康传播材料有效地提高了集中...
女性商业性工作者STD/AIDS检测及安全套使用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金岳龙, 姚应水, 叶冬青, 何建刚, 豆正东, 齐少波, 安洲
2009, 13(1): 20-22.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某市女性商业性工作者人群性传播疾病/艾滋病(STD/AIDS)感染及安全套使用情况,为干预和控制性病、艾滋病的蔓延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方便抽样方法对市区75家中低档娱乐场500名女性商业性工作者进行STD/AIDS检测及安全套使用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共调查女性商业性工作者500人,梅毒检出率为2.75%,丙型肝炎检出率为1.00%,未检出HIV阳性者;不同档次场所的女性商业性工作者基本上了解安全套使用相关知识,知晓率为77.80%;女性商业性工作者最近一次安全套使用率为82.20%,不愿意使用的主要原因是客人不愿使用,最近一个月每次均使用率为53.00%(但中档场所明显高于低档场所)。结论不同档次娱乐场所的女性商业性工作者虽基本上了解安全套使用相关知识,但每次性行为均使用安全套比率较低,加强商业性工作者尤其是嫖客人群安全套使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其安全套的全程正确使用率,应作为今后干预工作的重点。
季节性流感监测中病毒分子变异分析的意义
张顺祥, 谷利妞, 程小雯, 何建凡, 胡东生, 吕星, 吴春利, 逯建华, 房师松
2009, 13(1): 23-28.
摘要:
目的探讨季节性流感监测的同时,针对人群中循环的优势毒株开展基因变异分析的意义。方法以2007年深圳市流感监测系统累积的数据为基础,按周分析不同监测医院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和急诊就诊者的比例,并对病毒型别进行常规分离鉴定,对优势毒株扩增HA1区基因片段,并进行基因变异分析。结果深圳市流感样病例2007年流感样病例(ILI)比例为6.67%,以低年龄为高发人群;按市、区医院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等分别分析,ILI的比例按周分布一致,呈现明显的夏季高峰,最活跃季节在5~7月;ILI暴发疫情比散发病例提早2周出现。流感病毒分离率为11.63%,优势株为H3N2亚型(占59.5%),B型次之(占37.0%)。H3N2亚型流感病毒HA1基因进化分析分成两支,WHO当年疫苗株和我国代表株仅与1~4月毒株接近,而与5月之后分离株产生了遗传距离,虽然还不能确定新的变异株出现,但提示A/sz/9/2007和A/sz122/2007两个分离株值得高度关注。B型流感病毒HA1基因进化分析发现,2007年以Yamagata系最活跃。结论季节性流感监测中开展病毒分子变异分析,可以进一步查明人群中所发生的优势毒株的特性,便...
衢州市1950-2006年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特征分析
陆献耀, 方春福, 汪垂章, 王炜
2009, 13(1): 29-32.
摘要:
目的了解衢州市流脑的流行特征和规律,为制定防治对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衢州市1950-2006年流脑的流行特征进行分析。结果1950-2006年衢州市累计报告流脑病例30294例,死亡1455例,年平均发病率为28.11/10万,病死率为4.80%。全年均有发病,冬春季高发,3月份为发病高峰,占报告发病总数的42.85%。病例主要集中在15岁以下儿童,职业以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为主,占36.60%。结论加强流脑监测,关注菌群的变迁,实施预防接种,对控制流脑的发生和流行具有重要意义。
TNFα rs1800629和LTA rs909253突变位点可能不是我国散发性帕金森病发生的易感因素
杜卫东, 唐先发, 汤华阳, 许洪升, 孙中武, 郝加虎, 陈刚, 张学军
2009, 13(1): 33-38.
摘要:
目的探讨TNFα基因-308G>A和LTA基因252A>G多态性对PD发病潜在影响。方法利用Pyrosequencing技术对114例我国汉族散发性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患者和133例正常对照进行TNFα-308G>A和LTA252A>G突变位点分析。结果病例组TNFα-308突变型(G/A+A/A)和野生型(G/G)阳性率与对照组相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3.46,P=0.0627)。病例组LTA252突变型(A/G+G/G)阳性率稍高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28,P=0.5999)。单倍体型分析表明,TNFα-308杂合突变型(G/A)患者LTA252位点均为突变型(A/G或G/G)。结论TNFα-308和LTA252位点可能不是我国散发性PD发病易感因素。
不同监测模式对急诊室伤害监测质量的影响
刘学语, 李丽萍, 刘晓剑
2009, 13(1): 39-42.
摘要:
目的通过对兼职模式的伤害监测(PTSIS)和专职模式的伤害监测(FTSIS)的比较,了解不同伤害监测模式对伤害监测质量的影响,为提高目前我国医院急诊室兼职伤害监测的质量提供科学依据,为政府主管部门评价医院伤害监测质量、改进伤害监测方法提供基础资料。方法在统一伤害监测流程和方法的前提下,对兼职监测人员和专职监测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后,收取两组人员在一个月内(从2007年7月28日凌晨至8月27日凌晨)填写的伤害监测报告卡,经录入、审核后比较两组的漏报率和报告卡填写的质量。结果PTSIS的漏报率比FTSIS高31.44%,特别是在下半夜,两种模式均更容易漏报;两组人员在报告卡出错率方面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兼职监测容易漏填"电话"、"发生原因"、"是否故意"3项,而专职监测容易漏填"严重程度"、"伤害结局"、"回答者"3项;"伤害过程描述"和"临床诊断"两项以兼职监测人员填写的合格率高;兼职监测人员填写完整报告卡的比例比专职监测人员高12.84%。结论PTSIS的漏报率比FTSIS高,但填表质量高于FTSIS,因此在卫生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应积极鼓励兼职人员参与伤害监测,努力提高兼职人员监测的积极...
深圳市2000-2003年交通事故的流行病学特点
张清平, 邱建东, 陈建良, 康建芳, 左右
2009, 13(1): 43-47.
摘要:
目的探讨深圳市交通伤害的流行病学特点。方法对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提供的2000-2003年交通事故的资料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结果4年共发生交通事故22039起,死亡3649人,男∶女为6.57∶1,伤19274人,直接经济损失12481万元。伤害人群主要年龄段为20~50岁,3164人,占86.71%,各年龄段10万人口年死亡率则以30~50岁为高峰,范围为10.22~28.98之间,10万人口交通事故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日时间段以0~1时及19~24时为高发时段,月份分布较为均匀。地段以城市主干道路及一级公路为主。死亡人员身体部位损伤有效统计1864人,头部1276人,多部位477人,分别占35.0%(1276/3649)、13.1%(477/3649)。平均减寿年数为40.0年。结论深圳市交通事故危害性大,主要伤害青壮年流动人口。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等,是预防和控制交通伤害的主要措施。
合肥市社区家庭户主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态度、意愿及行为调查分析
王晓妹, 陈守春, 李康岚, 方建东, 王元元, 丁宏
2009, 13(1): 47-50.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市家庭户主对社区卫生服务(CHS)的态度意愿及行为。方法在合肥市39所CHS中心服务辖区内随机选择40户家庭户主为调查对象,采用入户访谈获取资料。结果1.家庭户主对CHS"了解"程度较低,"了解"程度与性别(P=0.007,OR=0.646)、文化程度(P<0.001,OR=1.663)有关;2.在了解CHS的基础上,70.6%的家庭户主对CHS的态度趋向积极、正向;3.家庭户主对CHS"满意度"评价偏低;4.家庭户主需要卫生服务时首选CHS机构与性别、文化程度及CHS了解程度有关。结论1.加强CHS的宣传教育;2.采取适当的策略改进社区居民对CHS态度;3.不断丰富、完善优质CHS的内涵。
全国卫生应急培训工作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
王园, 徐缓
2009, 13(1): 51-54.
摘要:
目的研究制定全国卫生应急培训工作评估指标体系。方法采用核心专家组讨论、现场专家运用德尔菲法对指标进行问卷评价与咨询、全国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征求意见等相结合的组合式方法。结果首先,根据文献由核心专家制定指标框架;其次,根据问卷得到的平均分值和核心专家意见筛选指标,确定指标体系包括一级指标5项、二级指标19项、三级指标46项;第三,依据问卷得到的指标权重和核心专家调整意见,分别为3个层次的指标赋予分值;最后,形成由卫生部下发全国执行的评估指标体系。结论组合式方法在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制定中得到应用,该评估指标体系内容全面、适用于评估省级工作,但应注意评估后的工作改善。
沈阳市孕产妇保健服务状况的调查分析
王晓波, 耿薇, 董秀, 许伟, 吴文硕, 郑亚军
2009, 13(1): 55-57.
摘要:
目的了解沈阳市孕产妇保健服务状况,为改善孕产妇保健工作,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取分层定额随机抽样的方法,对沈阳市产后42d到产后半年的产妇710名的一般情况、围产期保健情况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率城市、郊区都为100%,农村为62.8%,孕早期建册率城市92.1%、郊区74.5%、农村55.2%;产前检查次数达标率城市98.7%,郊区63.2%,农村55.7%,农村还有17人(7.1%)没有做过产前检查;产前检查医院以区级及以下医院为主,其比例城市为52.5%、郊区99.1%、农村93.3%;分娩方式以剖宫产为主的是城市,其比例是77.9%,农村所占比例最小是27.6%;产后访视次数达标率农村最低;对孕产妇保健的知晓率农村最低;对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需求的很好满足度比例不是很高。结论城市剖宫产率高;农村孕早期建册率、产前检查次数达标率低。建议有针对性的对孕产妇进行健康教育。
湖南省汨罗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现状——案例分析
向梦龙, 李颖, 曹佳
2009, 13(1): 58-61.
摘要:
目的为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农合)在湖南省的运行情况,本研究对汨罗市新农合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方法定性研究方法和现有资料收集分析。结果汨罗市政府组织和筹资成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基金;每位农村户口的公民交纳10元参加合作医疗,参合率为73.6%;新农合实施的主要是住院补助,不同级别就诊卫生单位起付线、补助报销比例不同;定点卫生单位和农民切实受益。结论汨罗市新农合参合率正在稳步上升,基金运行平稳,农民反映良好。下一步政府应进一步加强投入,报销制度细节仍待完善,五保户等特殊人群、大病患者等的医疗费用的报销还有待解决。
组合评价法在福建省新农合综合评价中的应用
詹小海, 田俊
2009, 13(1): 62-64.
摘要:
目的本文应用组合评价法对福建省31个市县2007年新农合运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方法用4种单一的综合评价法评价出结果后用组合评价法进行组合。结果组合评价法评价结果比单一综合评价结果更稳定,相差更小。结论组合评价法评价结果更稳定、可靠,可信度更高。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监测岗位要求及工作任务分析
刘民, 蒋宁, 王丽敏, 王全意, 席彪
2009, 13(1): 65-68.
摘要:
通过文献分析和专家咨询,依据胜任力原理,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传染病监测岗位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析,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监测的6个岗位,并对6个岗位的职位要求和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描述,为卫生管理部门进行基层卫生机构传染病监测岗位人力资源管理和制定卫生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2006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报告质量调查分析
王丽萍, 郭青, 张春曦, 郭岩, 赵自雄, 马家奇, 杨功焕
2009, 13(1): 69-71+102.
摘要:
目的全面了解网络直报模式下医疗机构乙型病毒性肝炎病例的报告质量,为进一步提高监测数据的质量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取分层抽样方法在全国范围内抽取363家医疗机构开展调查。结果本次调查共收集乙肝病例13668例。乙肝病例报告率为72.47%。县及以上医疗机构报告率为73.83%,乡镇及社区级医疗机构为63.91%,两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01)。乙肝住院病例报告率为74.56%,门诊病例报告率为71.07%,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3)。初诊的乙肝病例报告率为76.01%。病原携带者、假阳性病例及无法判定病例报告率为52.14%。2006年1~9月份乙肝重复报告率为0.61%,2005-2006年跨年度重复报告率为1.42%,其中13.59%的重复报告卡片为病例在不同医院就诊而被重复报告产生。结论乙肝病例报告质量不容乐观,漏报、重复报告以及错误报告并存,这是全国乙肝病例常规监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此,建议修订全国乙肝病例报告标准,规范乙肝病例报告程序,以进一步提高监测数据的准确性,为乙肝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影响肝硬化患者预后的多因素分析
曾转萍, 廖日房, 周卫平
2009, 13(1): 72-74.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肝硬化患者预后的主要指标。方法对1995年12月~2005年12月住院肝硬化患者278例进行回顾性分析。记录患者的血气、电解质、肝功能、Child-pugh分级等实验室资料。采用χ2和t检验和非参数检验进行单因素分析,COX回归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单因素分析显示Child-pugh分级、氧分压、氧饱和度、谷丙转氨酶(ALT)、直接胆红素(DBIL)、间接胆红素(IBIL)等与肝硬化患者预后相关(P<0.05)。COX回归显示年龄OR为1.024(1.001~1.047)、pH值OR为0.493(0.213~1.138)、二氧化碳分压OR为0.402(0.218~0.741)、标准碳酸氢盐OR为1.194(1.033~1.380)、氧饱和度OR为0.973(0.954~0.993)、直接胆红素OR为1.004(1.001~1.007)为影响肝硬化患者预后的主要指标。结论影响肝硬化患者预后的指标为体内的酸碱平衡,如pH、二氧化碳分压、标准碳酸氢盐、氧饱和度;另外,肝功能指标直接胆红素也对预后有一定影响。
营养教育对兰州地区医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的影响
李保娣, 张印红, 张格祥, 王玉
2009, 13(1): 75-78.
摘要:
目的提高兰州地区医学生营养知识水平,培养该人群良好的饮食习惯,促其更健康地成长。方法对兰州地区329名医学生进行营养知识、态度及行为(KAP)问卷调查之后对其中195名志愿者有针对性地进行以讲座、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为主要形式的营养教育;用教育前后营养KAP的自身比较及学生对营养教育的反映对其效果进行分析。结果该人群教育前营养知识得分为42.27±8.29,态度得分为14.29±1.93,行为得分为16.39±2.17;教育后三者得分分别上升到了46.52±6.78、15.20±0.98和18.39±2.17。教育后该人群倾向于通过更多更广泛的途径来获取营养知识;其饮食行为正确率上升了15.75个百分点;其对营养知识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其中对营养不良的预防知识的需求上升了20.75个百分点。通过教育该人群膳食营养的知、信、行都发生了明显变化。结论对兰州地区医学生开展形式灵活的营养教育,效果良好。提高营养知识水平的同时,应加大力度促其形成健康饮食行为。
反高效液相色谱法研究芹菜素在大鼠体内的药代动力学及组织分布
张宇, 常佩亮, 夏薇, 吴坤, 赵秀娟
2009, 13(1): 79-82.
摘要:
目的建立一个检测大鼠血浆及组织中芹菜素的RP-HPLC分析方法,并对其大鼠体内过程特性进行分析研究。方法生物样品经甲醇沉淀蛋白质,采用RP-HPLC法,色谱柱为Phe-nomenexC18柱(250×4.6mm,4μm),流动相为甲醇-0.1%磷酸水溶液-乙腈(25∶40∶35),流速1.0ml/min,柱温为30℃,检测波长为339nm。结果测得芹菜素在血浆和组织中的线性范围分别为:0.10~2.00μg/ml(r>0.999)和0.05~2.00μg/g(r>0.999),最低检出限分别为0.03μg/ml和0.02μg/g,日内和日间精密度(RSD)均小于8%。大鼠一次性灌胃给予芹菜素后血芹菜素浓度-时间曲线呈一室模型,半衰期t1/2(116.53±22.55)min。在主要组织脏器分布特点是C肝>C肾>C肺>C卵>C脂肪>C脾>C脑>C心>C睾。结论本法准确、灵敏度较高,可用于芹菜素在大鼠体内代谢过程的研究。
陕西省2006年土源性线虫感染现状分析
霍永韬, 邓勇, 张焕鹏, 钱俊英, 张义
2009, 13(1): 83-85.
摘要:
目的分析陕西省人群土源性线虫感染的分布现状,为制定防治对策提供依据。方法在陕南、陕北和关中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对抽中的村(点)自然人群进行调查,分病种进行病原学检查,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共调查7726人,土源性线虫感染率为18.86%,其中蛔虫、蛲虫、鞭虫、钩虫感染率依次为15.87%、11.46%、0.82%、0.04%;蛔虫感染度构成为轻度感染占97.74%、中度占1.60%、重度占0.66%;鞭虫感染度构成为轻度占88.89%、中度占7.41%、重度占3.70%。结论现陕西省人群土源性线虫感染率与1992年调查结果比较显著下降,感染病例主要分布在农村和中小学校并与文化程度高低关系密切,改善农村居民饮水环境及改变个人生活卫生习惯仍是预防控制人群寄生虫病感染的主要措施。
如何正确计算并报告高危人群的检出指标及组间比较的统计学检验
王付曼, 杨利婷, 凌梨梨, 赵景波
2009, 13(1): 85-86.
摘要:
目的探讨医学研究中出现的一类问题,即高危人群检出指标的计算、报告及组间比较的统计学检验的正确性。方法查阅文献,列举当前研究者对高危人群检出指标的计算方式及组间统计学检验方法。结果当前文献报告的高危人群检出率与组间的统计学检验方法是错误的;而对组间进行的统计学检验并非是对高危人群检出率间进行的检验。结论建议对高危人群检出指标应计算及报告高危人群检出率;而对组间比较时,应去除病人人群,检验高危人群的构成比间是否有统计学差异,并在文中加以说明。
经验交流
4862名幼儿园中小学生HBsAg感染情况调查
聂琼葵
2009, 13(1): 11+15-11+15.
摘要:
西宁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和建议
张军民
2009, 13(1): 28+32-28+32.
摘要:
简讯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影响因子稳步上升
潘和平
2009, 13(1): 19-19.
摘要:
安徽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举办2008年学术论坛
2009, 13(1): 110-110.
摘要:
征稿启事
《中国新药杂志》征稿启事
2009, 13(1): 50-50.
摘要:
《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杂志征稿启事
2009, 13(1): 74-74.
摘要:
《当代医学》征稿启事
2009, 13(1): 78-78.
摘要: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投稿指南
2009, 13(1): 107-108.
摘要:
重要提示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在线投稿系统启用新网址
2009, 13(1): 64-64.
摘要:
讲座与综述
DNA疫苗佐剂的研究进展
陈建国, 许化溪
2009, 13(1): 87-90.
摘要:
近年来佐剂的发展迅猛,多种新型佐剂层出不穷。DNA疫苗作为第3代新型疫苗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DNA疫苗的佐剂也随之引起研究者们的广泛兴趣。本文就几种有效的增强DNA疫苗效力的策略和机制作了简要综述,并对DNA疫苗针对性佐剂的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亚健康问题研究现状及进展
曹东萍, 谭福彬, 刘文成, 常礼荣, 贾海英, 安贺军, 郭雁冰, 姜玉峰, 曹润武, 杨戈
2009, 13(1): 91-94.
摘要:
亚健康状态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中间状态,此时人体器质上尚未发现病变但功能上已出现改变。亚健康具有向疾病或向健康方面转化的双向性,人类普遍存在且发生率呈逐年增加趋势。其成因与社会、环境、心理学及遗传、生物学综合因素有关。亚健康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正日益引起关注并成为全球医学研究热点之一。
短篇论著
艾滋病高发区大学生高危性行为研究
张合喜, 张国富, 谭建三, 王桂霞, 轩志东
2009, 13(1): 95-97.
摘要:
沈阳市1984-2006年肾综合征出血热宿主动物变化趋势分析
陈慧中, 徐韬, 戴孟阳, 张瑾
2009, 13(1): 97-99.
摘要:
接种国产与进口流行性感冒疫苗后对老年人群免疫效果的比较
孙兰兰, 王美华, 马祥军, 苏军
2009, 13(1): 100-102.
摘要:
上海市普陀区医疗机构口腔门诊消毒效果分析
周艳冰, 沈伟, 崔燕, 姜庆五
2009, 13(1): 103-104.
摘要: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ICU医务人员洗手情况调查及对策
许缤, 仝宇红
2009, 13(1): 105-106.
摘要:
在线投稿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在线投稿系统(操作简介)
2009, 13(1): 109-109.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