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9年  第13卷  第6期

坚实的足迹——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教育50年
2009, 13(6): 630+74.
摘要: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09年第13卷总目次索引
2009, 13(6): 737-742.
摘要:
论著
DNA修复基因hOGG1多态性与HIV-1易感性的关系研究
陈震, 柯跃斌, 赵锦, 陈琳, 蔡昌学, 石向东, 张燕, 甘永霞
2009, 13(6): 635-638.
摘要:
目的探讨我国汉族人群中8-羟基鸟嘌呤糖苷酶1(hOGG1)基因Ser326Cys多态性与HIV感染间的关系。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的流行病学方法,运用PCR-限制性片段多态(restriction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RFLP)技术,对126例HIV血清学阴性者和154例HIV血清学阳性者hOGG1基因第326位点Ser/Cys多态性进行分析,并比较hOGG1不同基因型与HIV感染间的关系。结果HIV血清学阴性组中3种基因型频率分布与现报道的中国汉族人群结果相近,其Ser/Ser、Ser/Cys和Cys/Cys基因型分布频率分别为20.6%,46.8%和32.5%,HIV血清学阳性组分别为16.2%,51.9%和31.8%,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12,P>0.05)。HIV血清学阳性组人群中,合并HCV感染者与未合并HCV感染者Ser/Ser、Ser/Cys和Cys/Cys基因型频率分别为:HCV阳性组20.0%、48.9%和31.1%;HCV阴性组14.7%、53.2%和32.1%,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68,P>0...
煤矿职工艾滋病相关态度、行为与家庭功能关系的研究
刘国礼, 王朝龙, 虞晨, 王波, 孙良, 曹红院, 龚磊, 潘和平, 孙业桓
2009, 13(6): 639-642.
摘要:
目的探讨煤矿职工艾滋病相关态度和行为与家庭功能之间的关系及其影响因素,为改变煤矿职工艾滋病相关态度、行为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家庭功能问卷(APGAR)和自编艾滋病相关问卷,对整群抽取的2个矿区1 180名煤矿职工进行问卷调查。结果35.94%的煤矿职工有家庭功能障碍。多因素Logistic分析显示,艾滋病相关态度、行为和家庭功能之间均有统计学关联(P<0.05)。结论家庭功能对艾滋病相关态度、行为有预测作用,改善煤矿职工的家庭功能,可能是艾滋病预防的一个有效途径。
农村HIV感染者和病人个人卫生及相关行为习惯干预效果评价
潘和平, 操基玉, 吴荣涛, 王向阳, 郭冬梅, 梁春梅, 王勇
2009, 13(6): 643-645.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HIV感染者和病人(PLWHA)个人卫生及相关行为习惯,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予以改善,以提高PLWHA预防疾病的能力。方法采用一对一匿名询问和现场实际察看PLWHA个人卫生及相关行为习惯进行基线调查,根据基线调查结果,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实施干预,并调查和评价干预效果。结果通过对安徽省皖北某县4个行政村共95位PLWHA进行调查,发现该地区农村居民经济收入较差(每人每年不足1 000元),文化水平较低(小学及以下占83.2%),个人卫生及相关行为习惯较差。对于调查中发现部分因主观因素引起的个人卫生及相关行为习惯,实施干预措施后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结论农村PLWHA个人卫生状况相对较差,实施干预措施后只能使部分因主观因素引起的个人卫生及相关行为习惯有所改善。
安徽省某市结核病人中HIV感染状况分析
胡冰, 崔光辉, 张秀军, 吴振强, 徐臣, 孙业桓
2009, 13(6): 646-648.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某市结核病人中HIV感染情况,为制定结核病和艾滋病双重感染防治对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新登记入项的1 212例结核病人用酶联免疫法进行HIV初筛试验,初筛阳性者进行免疫印迹法确认试验进行确认,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1 212例结核病人检出HIV感染者4例(其中死亡1例),感染率为0.33%,其中健在的3例中,2例男性,1例女性;民工2例,农民1例,平均年龄为(34.00±10.44)岁,传播途径均为性传播。结论结核病人中HIV感染率高于一般人群,应在结核病人群中加强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
2008年合肥市学校结核病患病和筛查情况分析
王茜, 王莉丽, 张洁莹, 陈伟
2009, 13(6): 649-651.
摘要:
目的了解学校结核病群体发病现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方法对2008年合肥市结防机构登记的学生肺结核病人进行统计和分析,并对涂阳学生肺结核患者在校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了筛查。结果2008年合肥市结防机构登记的学生肺结核病人168例。健康体检是学生肺结核患者的主要发现方式。高中生中痰菌阳性者多见,涂阳学生密切接触者中PPD强阳性者占13.8%,共筛出4名涂阴学生肺结核。结论学校结核病疫情不容忽视,应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
2008年安徽省阜阳市首起恙虫病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吴家兵, 胡岱霖, 何凡, 陆美娟, 万俊峰, 朱理业
2009, 13(6): 651-653.
摘要:
目的对安徽省阜阳市首起恙虫病暴发疫情进行调查分析,以了解其流行病学特点和临床发病情况。方法应用《恙虫病个案调查表》对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通过外斐氏反应检测患者血清中的特异抗体进行诊断。结果本次暴发疫情共发现恙虫病病例78例。所有患者发病前均有野外暴露史,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皮肤焦痂、皮疹和淋巴结肿大等,并发症较轻,经正确使用强力霉素治疗均有效缓解。结论该地区出现恙虫病暴发流行尚属首次报道。为针对性的预防和控制该地区恙虫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野外劳作的安全提供了依据。强力霉素是治疗恙虫病的有效药物。
2004-2005年内蒙古自治区布鲁氏菌病发病的空间自相关分析
裴小琴, 冯子健, 李晓松, 马家齐, 殷菲, 蒋敏
2009, 13(6): 654-658.
摘要:
目的分析近年内蒙古自治区布鲁氏菌病的空间自相关性及其流行蔓延趋势。方法运用空间自相关分析方法,采用SPSS 13.0、R软件和GeoDA对布鲁氏菌病发病资料进行分析,再用Map Info进行专属地图表达。结果2004和2005年内蒙古布鲁氏菌病的发病率分别为19.63/10万和38.23/10万;全局Moran’sⅠ系数分别为0.240 4和0.478 6;局域系数统计分析显示2004年布鲁氏菌病在内蒙古存在一个高值聚集区,2005年存在两个高值聚集区,同时出现低值聚集区;局域Moran’sⅠ系数显示2004和2005年Moran’sⅠ小于0的地区分别有27和26个,主要集中在发病率较高地区,Moran’sⅠ大于0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发病率较低地区。结论布鲁氏菌病发病率和空间自相关系数大小的分布存在一定空间统一性和差异性,利用空间自相关分析方法探讨布鲁氏菌病空间分布模式有助于加深对内蒙古地区布鲁氏菌病流行蔓延趋势的认识。
2005年广西H1N1亚型流感病毒基因特性研究
康宁, 潘浩
2009, 13(6): 659-662.
摘要:
目的阐明2005年广西流行的H1N1亚型流感病毒血凝素基因变异情况。方法挑选3株2005年广西流感病毒分离株,进行血凝素基因HA1区核苷酸序列测定并推导出其氨基酸序列,然后使用DNA-STAR分析软件进行进化特性分析。结果HA1区核苷酸序列和氨基酸序列分析表明,与2005年的国际疫苗推荐株A/New Caledonia/20/1999(H1N1)比较,三株分离株的HA1蛋白均含有7个糖基化位点。分离株A/GX/566/2005发生以下氨基酸位点替换:82 T>K、94 Y>R、145 R>K、165 V>A,208 R>K、251 W>R、266 T>N,其中165位点位于HA1的抗原决定簇上。分离株A/GX/8/2005及分离株A/GX/13/2005发生了以下位点变异:165 V>A、194E>G、251 W>R、252 Y>F、314 V>A,其中165及194位于HA1抗原决定簇上。结论2005年在广西同时流行着三系不同的H1N1病毒。一系接近国际疫苗推荐株A/New Caledonia/20/1999(H...
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临床安全性及免疫原性研究
潘红星, 张艺飓, 陈帅, 顾善坤, 梅茂冬, 张盐姝, 朱叶江, 蒯云, 朱凤才
2009, 13(6): 663-666.
摘要:
目的评价国产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方法按整群随机抽样原则,以国产同类疫苗作为对照开展现场临床研究;比较试验和对照疫苗免后不良反应率、抗-Hib阳转率、保护率、免后抗-Hib水平(GMT)和免后抗-Hib较免前平均增长倍数。结果试验组及对照组接种后总体不良反应率分别为26.00%和22.6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安全性观察期内,所观察到的不良反应以1、2级不良反应为主,未观察到3级以上不良反应。免后抗体总阳转率分别为98.52%和98.37%,试验疫苗和对照疫苗免后阳转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疫苗免后保护率、免后抗-Hib GMT和免后抗-Hib较免前平均增长倍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受评的该国产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总体不良反应与国产同类疫苗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免疫后抗体阳转率较高,抗体滴度上升幅度较大,具有良好的临床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109例急性散发性戊型肝炎的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何义林, 移钱华, 罗锋
2009, 13(6): 667-669.
摘要:
目的了解泰州市急性散发性戊肝发病的主要流行病学特征。方法采用自制的调查表对泰州市2008年戊肝患者的一般情况、流行病学史、个人卫生行为、动物饲养情况等进行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描述和分析。结果共对109例戊肝患者进行了调查,占全年戊肝病例数的67.3%,男女性别比为1∶0.31,文盲及小学文化水平占47.7%,以民工为主的产业工人阶层和农业劳动者阶层占总患者数的78.0%,月收入低于1 000元的占总患者数的87.2%,2~4月份发病占全部病例的45.9%。发病前15~75 d,患者中具有外餐史、凉菜史和外出史的比例分别为47.7%、36.7%和16.5%,患者中洗手习惯一般和不常或偶尔的占全部病例的64.2%。结论2~4月份是泰州市戊肝发病的高峰季节,患者发病主要集中于收入较少、文化水平低的30~60岁农村居民,男性多于女性,发病前15~75 d有外餐史、凉菜史、外出史构成暴露危险因素的前3位。
北京和南京两地代谢综合征危险因素分析
胡泊, 李卫, 王杨, 陈涛
2009, 13(6): 670-673.
摘要:
目的分析北京和南京两地人群代谢综合征的危险因素。方法采用整群抽样对北京和南京的6 123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应用IDF(2005)定义。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结果男性和女性的年龄标化患病率分别为19.5%和33.6%。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结果,女性(OR=1.49;95%CI(1.40,1.59))、年龄增长(OR=1.23;95%CI(1.16,1.31))、低体力活动(OR=1.76;95%CI(1.13,2.76))、糖尿病家族史(OR=1.33;95%CI(1.11,1.60))、高血压家族史(OR=1.46;95%CI(1.29,1.65))、年龄性别交互作用(OR=1.29;95%CI(1.21,1.40))、居住在城市(OR=1.09;95%CI(1.02,1.18))均是代谢综合征的危险因素。居住在南京(OR=0.76;95%CI(0.71,0.81))是代谢综合征的保护因素。结论代谢综合征是多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女性、慢病家族史、低体力活动是其重要的危险因素。
湖北省应城市恶性肿瘤死亡水平和变化趋势分析
王黎君, 胡以松, 周脉耕
2009, 13(6): 674-677.
摘要:
目的对媒体重点报道的湖北应城市的恶性肿瘤死亡率水平和变化趋势开展分析,以进一步验证媒体报道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方法利用1973-1975年全国第一次死因回顾调查数据,以及2004-2005年全国第三次死因回顾抽样调查数据,描述湖北省应城市恶性肿瘤死亡率及变化趋势。结果湖北省应城市恶性肿瘤粗死亡率为148.26/10万,过去30多年来,该地恶性肿瘤死亡率大幅度上升,上升幅度是全国的9.27倍,该县每10万人中,平均每年比全国水平多死43例恶性肿瘤患者。该地多种恶性肿瘤变化幅度明显异于全国,食管癌、胃癌不降反升;肝癌、肺癌、白血病、结直肠癌的上升幅度分别是全国的5.84倍、5.61倍、5.07倍、17.91倍,胃癌、肝癌、肺癌、结直肠癌的超额死亡率分别为15.32/10万、16.78/10万、8.32/10万及3.98/10万。负二项分布拟合结果提示胃癌的死亡存在村落聚集性。结论湖北省应城市历史恶性肿瘤死亡率水平低,但上升幅度大,处于全国高发水平,呈现多种恶性肿瘤普遍高发现象,胃癌死亡存在村落聚集性。
安徽省部分地区农村老年人肥胖现状及影响因素
李杰, 张万军, 辛倩倩, 黄永, 周丽鸿, 黄芬
2009, 13(6): 678-680.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农村老年人肥胖现状及影响因素,并探讨其与慢性病的关系,为提高安徽省农村老年人健康生活质量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对751名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和身高、体重等指标的测量。结果在有效的743份问卷中,BMI法测量有52名肥胖者,占总人数的7.0%,其中女性多于男性(P<0.05);WHR法测量有551名腹型肥胖者,占总人数的74.2%,女性高于男性(P<0.05),70~75岁达到高峰;单因素χ2检验分析显示,性别、经济来源、家人外出务工情况、吸烟、甜食为肥胖的主要影响因素;同时,肥胖者高血压、胆囊炎/胆结石的患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体重者(P<0.05)。结论安徽省部分地区农村老年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现状十分严峻,实施防治肥胖的干预措施是必要的。
沈阳市中学生超重与肥胖患病现况及影响因素
符文华, 李恂, 张吉慧, 苏孟, 连志勇, 单良
2009, 13(6): 681-684.
摘要:
目的了解沈阳市中学生超重与肥胖现况及影响因素,为制定肥胖防治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利用中国七城研究项目:中国境内烟草使用与控制和生活方式的研究中沈阳市中学生健康行为调查和身体测量资料,依据体重指数(BMI)采用中国肥胖工作组(WGOC)判定标准筛查超重、肥胖。结果超重与肥胖的粗患病率分别为13.5%,8.6%;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城乡、经济状况、喜可乐饮料、喜甜食、兄妹多和运动少是超重/肥胖有显著意义的因素,OR值分别为0.8、1.1、0.8、1.1、0.5、1.2。结论沈阳中学生超重与肥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运动不足、饮食结构不合理等不良生活方式是造成中学生超重肥胖的主要影响因素;中学生严重缺乏超重与肥胖相关知识。
无锡市新区社区人群高血压流行特征及认知行为调查分析
杨坚波, 陈峰, 林玉娣
2009, 13(6): 685-688.
摘要:
目的了解社区人群高血压的流行现状,分析患者的认知行为特征,为开展高血压的社区预防控制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对35岁以上常住居民共20 843人进行调查。结果高血压总患病率为39.02%,且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上升,体重超标者患高血压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2倍左右,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与控制率分别为56.01%、53.04%与18.81%。结论无锡市新区社区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高、上升速度快,知晓率、治疗率与控制率低的现状已对社区人群的健康构成了威胁,开展社区综合性防治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合肥市中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现状分析
张丽华, 张留喜, 李婷婷, 陈峰, 樊海兵, 蒋坤, 马岩
2009, 13(6): 689-691.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市中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现状,为学校及卫生部门开展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对合肥市2 680名中学生进行健康危险行为问卷调查。结果60.53%的学生有过骑车违规的行为,36.11%的学生报告在过去1年内至少打架1次,10.87%的学生考虑过自杀,6.04%的学生曾制定过自杀计划,2.49%的学生曾实施过自杀,4.30%的学生曾离家出走,24.15%的学生报告有吸烟史,50.91%的学生报告曾喝过酒,0.64%的学生报告使用毒品,3.92%的学生报告有网络成瘾。结论合肥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普遍存在,迫切需要开展相关健康教育,改善学生生活技能,提高学生身心健康。
儿童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致泌尿系统结石的相关因素分析
江岚, 朱向明, 李国杰, 康耀文, 鲁柯兵, 陶炜伟, 茅双根
2009, 13(6): 692-695.
摘要:
目的探讨在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中,儿童患泌尿系统结石与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的相关危险因素及危险程度。方法采用整群筛查方法,对8岁以下食用奶粉的儿童进行泌尿系统超声检查和问卷调查,随机抽取159例泌尿系统结石患儿和222例无泌尿系统结石儿童,将资料整理并进行两独立样本t检验、χ2检验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的儿童患泌尿系统结石的奶粉相关危险因素有奶粉品种(OR=2.680,95%CI:1.643~4.371),食用时间(OR=1.398,95%CI:1.039~1.882),食用时间比(OR=1.676,95%CI:1.344~2.091)。结论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的儿童患泌尿系统结石的奶粉相关危险因素主要为奶粉品种、食用时间、食用时间比,患泌尿系统结石的危险性与食用时间、食用时间比呈正相关,食用高浓度三聚氰胺奶粉的危险性明显高于低浓度三聚氰胺奶粉。
112例强直性脊柱炎住院患者临床特征分析
夏果, 潘发明, 张立, 廖芳芳, 葛锐, 梅杨, 徐胜前, 徐建华
2009, 13(6): 696-698.
摘要:
目的了解强直性脊柱炎住院患者的临床特征。方法收集2007年1月~2008年7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112例强直性脊柱炎住院患者临床特征资料,并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为14岁,最大的为67岁,平均年龄为(30.77±10.93)岁;男女之比为2.73∶1;职业构成以农民和工人为主,分别为40.2%和24.1%。男女住院患者年龄的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发作史的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首发症状主要以外周关节症状和腰背部不适为主。结论在青壮年男性农民工中开展以外周关节症状和腰背部不适等症状的早期筛查,对强直性脊柱炎的早期诊断有一定价值。
安徽省2007-2008年传染病防治监督卫生行政处罚情况分析
马志鑫, 操基玉
2009, 13(6): 699-702.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2007、2008年全省传染病防治执法监督卫生行政处罚案件,了解和掌握安徽省传染病防治执法监督现况和存在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卫生监督工作提供依据。方法对2007、2008年全省传染病防治执法监督卫生行政处罚案件按照类型、对象、依据和违法事实进行分析。结果2007、2008年安徽省传染病防治执法监督卫生行政处罚案件共4 180起,处罚对象主要为医疗机构;处罚依据主要为《消毒管理办法》占50.44%,《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占34.69%;违法行为主要为违反消毒隔离制度、违反病历管理规定、用于传染病防治的消毒产品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卫生规范等。2008年比2007年案件数增加了53.33%。结论与2007年相比,2008传染病监督处罚力度明显加大,但存在传染病防治执法监督法定职责未能完全履行,医疗机构是传染病防治执法监督的重点和难点。
启事
关于《莱芜市5213名学龄前儿童患龋情况分析》和《2004-2007年厦门市思明区性病疫情分析》页码的更正启事
2009, 13(6): 658-658.
摘要:
2010年《中华高血压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09, 13(6): 669-669.
摘要:
关于《“畅轻”Pro-ABB酸奶促进人体肠道健康功效研究》的更正启事
2009, 13(6): 677-677.
摘要:
经验交流
尼麦角林治疗血管性痴呆70例临床观察
邓永东, 罗上旗, 林松
2009, 13(6): 662+66.
摘要:
终末期肾病患者脉搏波速度检测的临床意义
程志乾, 徐艳, 孙婷
2009, 13(6): 673+69.
摘要:
4例艾滋病病毒感染合并青光眼患者的护理
贾海妍
2009, 13(6): 684+68.
摘要:
7个月治愈隐球菌性脑膜炎1例经验总结
龚启明, 仇靖, 颜永红, 王静, 李岩松
2009, 13(6): 698+70.
摘要:
济南市槐荫区中小学生伤害监测结果分析
张吉玉, 马吉祥, 史中锋, 郭晓雷, 迟阿鲁
2009, 13(6): 735-736.
摘要:
综述
轻度认知功能损害的转归及其影响因素
韦继芳, 黄文湧
2009, 13(6): 703-706.
摘要:
轻度认知功能损害是介于正常老化和轻度痴呆之间的中间过渡状态。目前的研究证实轻度认知功能损害不仅只是进展为痴呆或死亡,也能保持轻度认知功能损害状态或向正常逆转,而且将轻度认知功能损害进行分型后,其转归不尽相同。本研究主要讨论轻度认知功能损害的分型、转归及影响其转归的因素。
外科手术部位感染及其危险因素研究进展
茅一萍, 徐耀初
2009, 13(6): 707-710.
摘要:
外科手术部位感染是术后并发症之一,是医院感染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其感染的发生机理及危险因素,可以有重点地进行医院感染监控,并采取有效的措施预防感染的发生,对病人和社会产生巨大的益处。本文重点就外科手术部位感染的定义、诊断标准、发展历史和现状、发病机理及主要危险因素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教学研究
更新教育理念 优化课程教学设计
罗成基
2009, 13(6): 711-713.
摘要:
课程教学设计是对教学实施的构思,通过教学设计将现代教育理念、现代教育技术与医学教育实践结合起来。教学设计推进了教学工作由经验型向科学化转变、取得整体化效果;教学设计改变了师生在"教与学"中的相互关系;教学设计发挥了教学系统的整体功能。本文阐述了课程教学理念设计、课堂理论教学设计、讨论式课程教学设计,强化实践能力教学设计和课程教学效果评价设计。
美国公共卫生教育委员会与公共卫生学位和研究生教育
李文先, 叶冬青, 周晓磊
2009, 13(6): 714-716.
摘要:
通过对美国公共卫生教育委员会认证的介绍,分析美国公共卫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保障措施,以期为推进我国公共卫生教育改革,培养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提供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有益经验。
简讯
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分会妇女和老年人伤害研究学组成立
陈辉, 王声湧
2009, 13(6): 716-716.
摘要:
两岸四地营养学术大会将首次在内地召开
2009, 13(6): 731-731.
摘要:
SPRIM营养/环境健康研究
饮食补充Ai/E10对健康人群自然杀伤细胞活性作用的研究
2009, 13(6): 717-719.
摘要:
目的分析摄入Ai/E10的健康人群在一般情况下NK细胞活性变化(溶解单位,LU),同时评价他们对"症状评估"问卷回答的变化情况。方法通过对平均年龄为43岁的7名女性和5名男性进行90多天的监测,观察分析他们NK细胞活性的变化,及评价他们对"症状评估"问卷的回答。每个研究对象通过胶囊摄入100 mg Ai/E10(tid)。结果在摄入100 mg Ai/E10(tid)90多天后,研究对象NK细胞活性从(30±19)LU上升到(101±119)LU(P=0.001)。研究结束后,受试者"症状"的平均值较基线值显著降低(P=0.019)。受试者实验前一般健康"症状评估"平均值为(121±80)分,而实验后则降为(82±58)分,降低了32%,表明实验受试者使用Ai/E10与症状的降低有显著关联。结论本研究显示,口服Ai/E10能够显著增强NK细胞活性,减低各种症状的发生率,而不需要添加其他的营养成分、药物或改变生活方式。由于NK细胞活性与维持免疫系统的平衡有关,因此Ai/E10可能对人体的健康也有重要作用。
短篇论著
出国劳务人员传染病健康教育效果和影响因素分析
杨建国, 蒋晓丽, 吕宜民
2009, 13(6): 720-721.
摘要:
目的分析出国劳务人员传染病健康教育效果和影响因素。方法从泰州市出国劳务公司中整群抽取1 240人作为研究对象,出国前由研究人员对其进行传染病知识基线调查。基线调查后,从研究对象中随机抽取140人作为实验组,集中进行传染病知识健康教育,课后再用同一问卷调查,随后给每人分发一份传染病知识手册供其学习。劳务人员回国后,从非实验组研究对象中随机抽取与实验组跟踪到的人数相同的人员作为对照组,采用同一问卷对两组劳务人员进行传染病知识调查。评价指标采用传染病知识正确率。结果从国外返回后,传染病相关知识正确率对照组由50.6%±19.6%提高到63.4%±13.3%,实验组由52.1%±18.2%提高到74.9%±10.2%,平均提高分别为12.8%,22.8%。实验组接受健康教育后传染病相关知识正确率为85.1%±15.4%,比回国后平均高出1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提示,上课加宣传册健康教育模式对提高出国劳务人员传染病知识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出国劳务人员传染病健康知识水平未接受健康教育前较低,接受健康教育后知识水平提高,但回国后知识水平较上健康教育课后有所下降,上课+宣传册健康教育...
乡镇企业农民工艾滋病健康教育效果评价
王安林, 陈永敏, 任文, 张大义, 王安绪, 范中有, 贾文玲
2009, 13(6): 722-724.
摘要:
目的评价乡镇企业农民工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效果。方法采用干预研究在宛城区乡镇企业农民工中抽取800名进行艾滋病知识健康教育并评估干预效果。结果教育后乡镇企业农民工艾滋病防治知识、传播途径知晓率分别为84.2%、85.8%,较受教育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教育前后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态度行为的正确率分别为74.6%、90.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运用健康教育手段对乡镇企业农民工广泛宣传艾滋病相关知识,干预高危行为是预防艾滋病的有效措施。
东北电力大学2003-2007年新生乙型肝炎流行情况
都学英, 孙玲, 钟秀宏
2009, 13(6): 724-725.
摘要:
目的了解目前大学生乙肝的学生的比例和产生抗体的学生的情况,建议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重视乙肝预防保健。方法对东北电力大学最近5年每年新生体检,对抽血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新生乙肝表面抗体的阳性率在2004年以后呈明显升高趋势,但总的来说阳性率不是很高,而患乙肝的学生也在2004年以后有减少的趋势。结论乙肝疫苗行之有效,大学生的乙肝疫苗接种工作仍然不可忽视。
一起学校诺如病毒腹泻暴发调查分析
申锦玉
2009, 13(6): 726-728.
摘要:
目的对泉州市某封闭学校发生的一起腹泻暴发疫情进行调查和分析。方法采用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方法了解病例发生情况及可疑传播因素;采用ELISA、RT-PCR等方法对人体和外环境标本进行检测。结果本次疫情从2007年3月29日开始至4月13日结束,共发生腹泻病例99例,罹患率13.9%。从6份病人粪便标本中均检测出诺如病毒核酸片段。疫情特点符合经食物和接触传播传染病特征。结论本次疫情为一起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暴发,可疑传染源为被污染的早点,传播模式主要为接触传播。
经胸超声心动图对冠心病诊断的应用评价
杨益春, 成爱琴, 杨松, 蒋建东, 沈冲
2009, 13(6): 729-731.
摘要:
目的探讨经胸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CDE)在冠心病诊断中的价值。方法通过回顾性地对246例临床疑似冠心病患者的超声心动图(CDE)检查结果与冠状动脉造影(CAG)检查作对照,评价CDE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结果246例临床疑似为冠心病患者经CAG检查明确了冠心病的诊断共139例,其中72例CDE检出室壁节段运动异常,107例非CHD患者经CDE诊断排除了93例,CDE诊断CHD的阳性预测值和特异度分别为83.72%、86.92%。结论CDE作为一种无创性快速诊断方法,以其较高的阳性预测值和特异度可应用于临床冠心病早期诊断。
2007年胶州市33家制鞋企业职业卫生现状调查
彭存银, 刘风光, 刘秀梅
2009, 13(6): 732-734.
摘要:
目的掌握该市制鞋企业职业卫生现状,为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相应卫生政策提供依据。方法2007年4~7月,对胶州市33家制鞋企业职业的卫生现状进行调查。结果33家企业有职工32 032人,接毒职工22 485人,占总职工70.20%。2006年合计检测1 076个点,474个点超标,超标率为44.05%,其中,苯、甲苯等有机溶剂有209个点超过国家标准,超标点比率为37.39%,大型企业超标点比率为28.14%,中小型企业超标点比率为42.50%。噪声有264个点超标,超标点比率71.35%。结论胶州市制鞋企业职业卫生总体现况较好,但职业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