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第14卷  第11期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
2010, 14(11): 1058-1058.
摘要:
论著
深圳市男男性接触者药物滥用流行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
刘刚, 蔡文德, 陈琳, 赵锦, 杨峥嵘, 谭京广, 石向东
2010, 14(11): 1063-1065.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男男性接触者(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药物滥用流行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相应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通过自愿咨询检测和场所调查相结合的方法,于2008年6月至9月在深圳市对MSM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社会人口学、高危性行为特征及药物滥用的情况。结果在调查的455名MSM中,18.0%(82/455)的人曾经有过药物滥用史,14.9%(68/455)的人在最近6个月内有过药物滥用情况,排前3位的药物分别为:K粉10.1%(46/455)、冰毒4.4%(20/455)、摇头丸2.9%(13/455)。MSM最近6个月在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的频率:从不用4.4%、偶尔用24.3%、有时用25.8%、每次都用45.5%,最近6个月药物滥用情况与性行为时安全套的使用频率呈负相关(Z=3.04,P=0.002)。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工作状况(OR=2.38;95%CI:1.22~4.62)、样本来源(以公园为参照,酒吧有统计学意义)(OR=4.31;95%CI:1.45~12.82)、最近6个月是否有过异性性行为(OR=0.3...
合肥市457名打工妹婚前性行为和高危性行为现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陈琳, 张洪波, 王君, 李军, 魏锁, 段毓雯, 宇方
2010, 14(11): 1066-1069.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市打工妹婚前性行为和高危性行为的现状,探讨其影响因素。方法本研究为横断面调查。方便选取合肥市1家工厂、6家饭店和6家娱乐场所共457名16~24岁未婚、在合肥市打工、无合肥市户口的女性青少年为研究对象。采用自编问卷评估艾滋病相关知识及自我效能、社会资本和社会网络。结果性行为和高危性行为的报告率分别为35.2%和43.5%。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性行为自我效能高,社会支持,社会网络大小和密度是降低打工妹婚前性行为发生的保护因素,职业为娱乐场所服务员、高年龄为危险性因素;安全套使用自我效能高,工作场所特征评分高,居住环境排外性高,社会网络密度大可降低高危性行为发生的危险性;打工累计时间超过2年,高居住环境诚信可增加打工妹发生高危性行为的危险性。结论合肥市打工妹婚前性行为和高危性行为相当普遍,提高性行为和安全套使用自我效能,增加社会支持等,可能降低打工妹婚前性行为和高危性行为,有利于打工妹艾滋病性病的预防控制。
第四轮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2005-2008年防治效果分析
马丽萍, 鲍彦平, 王维康, 张广, 王立秋
2010, 14(11): 1070-1073.
摘要:
目的为了解第四轮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执行情况,全面把握项目工作进展,及时发现问题,为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方法 7个项目省统一收集项目监督与评估指标数据,对数据进行总体评价。结果 2005-2008年间,达到预期指标的核心指标占所有指标比例(完成率)分别为68.8%,75.0%,88.2%和82.4%;各核心指标实际完成与预期值的比分别为32.8%~1 036.0%,68.5%~295.2%,89.3%~388.0%和93.9%~243.5%。2005-2008年,支持性环境、宣传教育及暗娼干预的完成率达到100.0%,而吸毒者干预、艾滋病咨询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干预完成率分别为77.8%、87.5%和43.8%。结论 7个项目省(自治区)的各项目标和核心指标均取得了显著进展,2005-2008年,项目进展均越来越好,但对吸毒者干预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干预,尤其是对感染者进行基本的关怀和支持服务仍需要进一步重视,加大工作力度。
艾滋病村紧邻村庄初婚青少年多性伴侣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分析
轩志东, 程丽娟
2010, 14(11): 1074-1077.
摘要:
目的调查初婚青少年多性伴侣行为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服务提供依据。方法在艾滋病村紧邻的4个村庄,随机调查128名初婚青少年,应用频数分析和Logistic回归分析对所得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初婚青少年有2个及以上性伴侣者占10.3%。不同类型性行为发生率的可能范围依次为恋爱对象、朋友、陌生人和其他人。有37.0%的初婚者对多个性伴侣现象持赞同或不反对态度。年轻者比年长者更易于发生多性伴侣行为;受教育年限越长多性伴侣行为发生率越高;男性初婚者多个性伴侣发生率高于女性;去打过工者多个性伴侣行为发生率高于没有去打过工者。结论要在艾滋病流行地区阻断以性传播途径为主的艾滋病的流行,就需要针对低龄、男性、外出打工的青少年重点开展艾滋病预防知识和性道德教育。
中山市2004-2009年吸毒人群哨点监测结果分析
谈晔, 汪涛, 李雷, 王曼, 来学惠, 何彬洪, 陈楚莹
2010, 14(11): 1078-1080.
摘要:
目的探索中山市注射吸毒人群(injection drug users,IDUs)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率、流行趋势及相关因素。方法 2004-2009年,按照国家哨点监测方案的要求,对新进入中山市戒毒所的吸毒者进行问卷调查和血清学检测;采用SPSS 16.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结果 2004-2009年,进入哨点监测的IDUs HIV阳性率呈波浪状,波动于4.3%~11.4%;本地户籍、广西户籍及其他户籍的IDUs HIV阳性率分别为0.6%~4.4%、9.8%~31.4%及0~9.1%;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提示,针具共用是不同户籍IDUs HIV感染的危险因素。结论吸毒人群哨点监测数据分析中,应关注监测人群的户籍来源,尤其是广西户籍的构成比;在下一步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中,对来自吸毒严重地区,尤其是广西户籍的吸毒者应给予更多关注。
2009年商丘市手足口病临床特征及重症影响因素调查分析
陈观升, 朱伯键, 邓煜华
2010, 14(11): 1081-1084.
摘要:
目的探讨轻症和重症手足口病临床表现、就诊过程及重症发生可能因素。方法按手足口病发病率高低将所辖县分为高中低三层,每层随机抽取一县,每县完全随机抽取病例50例,开展病案、入户和电话调查。结果 14.19%的病例接触手足口病病人后发病,潜伏期3d;与轻症比较,重症病人发热较早,体温高、发热持续时间长;出疹较晚,多部位皮疹;其他症状和体征多在发病后第3天出现,多见精神差、食欲不振、呕吐,心率改变、脑膜刺激征;常并发病毒性脑炎和心肌炎;重症病例首诊确诊率低,转诊多,所需确诊时间长;基层医院手足口病确诊率低。结论重症起病不典型,发病后3d是疾病病程改变的关键期,加强此期对病人的密切观察,及时发现病情的改变、提高基层医院对手足口病的诊断能力,是提高疾病正确分型和及时治疗、控制传染源、减少病死率的关键。
中国2009年首起输入性登革热疫情的调查处理报告
谢显清, 谭惠玲, 包培基
2010, 14(11): 1085-1086.
摘要:
目的分析中国2009年首起输入性登革热疫情的流行病学特点。方法对患者的流行病学及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患者发病前在印度工作,有蚊虫叮咬史和登革热患者接触史,登革热病毒IgM呈阳性、登革热病毒IgG呈阴性,为实验室确诊病例。结论此疫情为中国2009年首起输入性登革热疫情,由于防控措施及时有效,没有二代病例产生。
新兵人群幽门螺杆菌抗体水平回顾性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俞苏蒙, 叶晓波, 邢云卿, 高彦军, 冯莉
2010, 14(11): 1087-1089.
摘要:
目的了解入伍新兵人群中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IgG抗体的流行分布情况,为今后预防HP感染及其引发的相关胃部疾病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利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技术,对北京军区空军近8年来自16个省市的364名入伍新兵血清进行HP IgG抗体检测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发现各年间入伍新兵血清HP IgG抗体水平阳性检出率为26.09%~77.2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福建、湖南、河北等地区HP IgG抗体阳性检出率较高,而山东、四川、黑龙江较低,地区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沿海(54.40%)与内陆(39.56%)地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入伍前是否集体生活,抗体阳性检出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入伍新兵人群中HP IgG抗体阳性率为26.09%~77.27%,平均46.98%,具有地区差异。因此在新兵入伍期间,应加强饮食卫生、进行健康教育等有效措施预防。
新生儿血培养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菌种分布及耐药监测
段纯, 朱岩, 龙峰, 张小兰, 唐卫萍
2010, 14(11): 1090-1092.
摘要:
目的了解南方医科大学附属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血培养分离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oagulase-negative staphylococci,CNS)菌种分布及耐药情况。方法采用全自动血培养仪和Phoenix100微生物分析系统进行培养和菌株鉴定,药敏试验采用K-B纸片扩散法。结果 2006年3月至2009年12月NICU血培养标本中共分离CNS 213株,其中溶血葡萄球菌73株(34.3%),表皮葡萄球菌71株(33.3%),人葡萄球菌45株(21.1%),其他葡萄球菌24株(11.3%);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检出率88.3%(188/213),MRCNS药敏结果显示多重耐药;未发现对万古霉素耐药的CNS。结论新生儿血培养CNS菌种以溶血葡萄球菌和表皮葡萄球菌为主,MRCNS分离率逐年增高且呈多重耐药,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是治疗MRCNS感染的首选药物,临床医生应根据CNS感染的种类和药敏结果合理使用抗生素。
镇江地区流感哨点对新甲型H1N1流感的预警作用
葛琴娟, 韩方岸, 杨静, 孙晋飞, 王云
2010, 14(11): 1093-1095.
摘要:
目的应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PCR)快速检测技术对镇江地区流感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定期检测,为预警疫情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每周采集镇江市3家哨点医院的流感样病例和暴发疫区现患病例的咽拭子标本以及部分流感样病例血清标本。应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进行核酸检测,对部分流感样血清标本用血凝抑制试验方法进行H1亚型抗体检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趋势分析。结果 2229份哨点医院采集的标本中检测出流感核酸阳性标本750例,其中423份为新甲型H1N1,293份为H3N2,8份为H1N1,26份为B型;356份暴发疫情采集的标本中检测出流感核酸阳性标本165例,其中112份为新甲型H1N1,51份为H3N2,2份为B型。哨点医院流感时间趋势,2009年6~7月以B型流感为主,8~9月转变为H3N2型流感流行,10~12月新甲型H1N1普遍流行。暴发疫情6月份出现首例新甲型H1N1,7月和8月新甲型H1N1呈现局部暴发,9~12月新甲型H1N1病例显著增加。362份流感样病例检测出H1亚型抗体阳性标本85例,阳性率为23.48%。结论应用哨点医院的流感样病例检测结果,可预测流感的变化趋势,提前采取控制...
广州市大、中学生对甲型H1N1流感认知状况调查研究
陈婷婷, 王声湧, 荆春霞, 赵国香, 郑然, 冯大成, 刘皓生, 温婉惠, Zaid Alshawaf, 庄小梅, 温淑勋, 薛仲钧
2010, 14(11): 1096-1099.
摘要:
目的了解广州市大、中学生对新型甲型H1N1流感知识的知晓情况以及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良好习惯形成情况。方法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广州市4所学校共1000名学生,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其进行H1N1流感知识调查。结果广州市大、中学生对H1N1流感总体知识回答的正确率为55.76%,19~22岁组的学生为57.83%,其次23~28岁组为54.55%,15~18岁组为52.53%(F=13.304,P<0.001),三组间进一步两两比较,仅15~18岁组与19~22岁组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女生(56.62%)高于男生(54.29%)(t=-2.140,P=0.033);大学生(57.76%)高于高中生(51.88%)(t=-5.222,P<0.001)。对甲型H1N1流感基本知识回答的正确率为58.36%,三个年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6.761,P=0.001),三组间进一步两两比较,仅15~18岁组与19~22岁组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3);大学生高于高中生(t=-3.322,P=0.001)。对甲型H1N1流感预防与治疗知...
某高校大学生对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知晓情况分析
阮积晨, 叶晓蕾, 张秀军, 林洪洲, 陶芳标
2010, 14(11): 1100-1102.
摘要:
目的了解大学生在甲型H1N1流感流行初期对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的知晓情况。方法整群抽取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中医学、预防医学、公共管理等专业一~四年级的学生,由经过统一培训的调查人员利用自制的调查表进行调查。结果大学生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得分平均为(17.35±3.47)分(满分25分),女生高于男生(P<0.001);预防医学学生得分高于其他专业学生(P=0.003);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得分低于健康或有躯体疾病学生(P<0.001)。结论大学生对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掌握不够全面,总平均得分一般,需要加强甲型H1N1流感的有关知识教育。
兰州市某区城乡社区居民传染病认知及影响因素分析
卢永吉, 李娟生, 申希平, 郑山, 胡晓斌, 张荣强, 寇嘉宁, 王敏珍, 白亚娜
2010, 14(11): 1103-1105.
摘要:
目的了解兰州市某区城乡社区居民传染病认知状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为制定传染病健康教育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入户调查的方法,对兰州市某区15岁以上常住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并采用非条件Logistic方法分析认知影响因素。结果城市居民对传染病的认知高于农村居民,居民对艾滋病的认知高于其他传染疾病;城乡差异、年龄、文化程度、职业是居民传染病认知的影响因素。结论传染病相关知识健康教育应当进一步加强,尤其重点关注农村地区居民、文化程度较低的人群及农民工人群。
非上海户籍妇女避孕节育知识态度调查
胡漪清, 王瑾, 徐飚
2010, 14(11): 1106-1108.
摘要:
目的了解非上海户籍妇女对避孕节育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其影响因素,为探索适合非上海户籍妇女特点的避孕节育健康教育方式提供依据。方法选取2007年7月~2008年12月在黄浦区半淞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科就诊的所有非户籍育龄妇女共430例。对所有研究对象进行统一设计的问卷调查。描述研究对象避孕节育的知识和态度得分情况,采用二分类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知识得分的影响因素。结果在总分为12分的知识问卷中,平均得分为(7.17±2.65)分;宫内节育器和避孕套的知晓程度较高,而对其他非常用避孕方法的知晓率均较低;有84.7%的妇女表示希望了解避孕节育的知识,希望了解的内容中比例最高的是"我该选择怎样的避孕方法",占74.5%。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年龄为25~岁、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原户籍地为城市者、不与配偶一同居住、流产≥2次的妇女有较高的知识得分(P<0.05)。结论非上海户籍妇女对避孕节育基本知识了解不全面;应针对不同特征妇女人群开展易于接受和理解的生殖健康教育。
基层医务人员乙型肝炎防治知识培训效果及影响因素分析
徐艺, 李永东, 刘西珍, 张少白, 卢永, 张峰
2010, 14(11): 1109-1111.
摘要:
目的了解基层医务人员乙型肝炎(简称乙肝)防治知识知晓情况及其影响因素,评价医务人员乙肝防治知识培训效果。方法宝塔、绥德两县分层随机抽取县、乡、村三级医务人员进行乙肝防治知识问卷调查。结果基层医务人员的乙肝基本知识和乙肝疫苗防治知识知晓率在18.43%~82.35%之间,系统培训后,医务人员乙肝防治知识知晓率均达到90%以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单位级别、科室和职称是影响医务人员乙肝防治知识得分的主要因素。结论采取系统规范的培训能有效提高基层医务人员乙肝防治知识水平。
巢湖市居巢区残疾人流行现状及康复需求调查
叶正文, 黄长江, 项青云
2010, 14(11): 1111-1114.
摘要:
目的了解巢湖市居巢区残疾人的流行现状及康复需求。方法 2006年4月在巢湖市居巢区随机抽取3 373人,对6类残疾人的流行现状、级别、致残原因及康复需求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巢湖市居巢区残疾现患率为5.25%,6类残疾患病率依次为听力(2.99%)、肢体(1.16%)、视力(0.80%)、言语(0.50%)、精神(0.44%)和智力(0.44%);居巢区不同残疾人的康复需求不同,主要康复需求为贫困救助与扶持(37.98%)、医疗服务与救助(32.69%)及辅助器具(20.91%)。结论居巢区6类残疾人的流行状况、级别、致残因素及康复需求各不相同。应将残疾人康复工作纳入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范畴。
江苏省2003-2005年居民损伤和中毒死亡水平分析
杨婕, 周金意, 覃玉, 韩仁强, 王培桦, 武鸣
2010, 14(11): 1115-1118.
摘要:
目的对江苏省2003-2005年居民损伤和中毒死亡情况进行描述和分析。方法利用2003-2005年江苏省第三次死因回顾调查数据,分析不同人群损伤和中毒的死亡率、人群分布和疾病负担等指标,以及导致损伤和中毒死亡的主要原因。结果 2003-2005年,江苏省损伤和中毒死亡率为55.45/10万,标化死亡率39.42/10万,占人群总死亡的8.13%,是居民第5位死亡原因。损伤和中毒标化死亡率男性(49.28/10万)高于女性(29.56/10万),农村(40.13/10万)高于城市(32.63/10万),苏北地区(42.03/10万)高于苏南(40.51/10万)和苏中地区(35.08/10万)。因损伤和中毒死亡造成的寿命损失为343126年,平均每个死者的寿命损失为27.01年。在损伤和中毒中,位居前5位的原因分别是:交通伤害、自杀、淹死、跌落和中毒。结论损伤和中毒死因在江苏省居民死亡谱中仍然占据重要位置,且分布存在一定的人群和地区差异,应当开展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降低其死亡率和疾病负担。
上海市闵行区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
汤红梅, 苏华林, 方红, 黄俊
2010, 14(11): 1119-1121.
摘要:
目的了解上海市闵行区居民的膳食结构、营养状况和营养相关疾病的流行状况,为政府制定政策,实施综合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本次调查是家庭抽样调查,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方法,调查包括询问调查和膳食调查。结果本区居民食物消费品种丰富,但存在膳食结构不合理现象,表现为畜禽肉类和盐类消费过多,谷类、大豆类消费偏低,蔬菜、水果和奶类消费不足。三大营养素供能比不合理:蛋白质供能比达18.3%;脂肪供能比达39.4%;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为42.4%。钙、维生素A等营养素缺乏。监测人群中15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患病率依次为18.5%、4.0%和6.3%。居民吸烟率24.0%,每周饮酒率19.4%,经常锻炼率35.1%。18~44岁和45~59岁年龄组锻炼比例较低,仅为22.0%和32.1%。结论本区居民膳食结构不尽合理;存在营养过剩与部分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现象;营养相关慢性病患病率在中年人群已达高峰。建议加强营养监测和综合性营养干预,正确引导食物消费,优化膳食模式,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居民营养状况,预防相关疾病的发生。
泰安市城区高中生营养状况调查
赵爱华
2010, 14(11): 1122-1123.
摘要:
目的了解泰安市城区高中生营养状况,为开展营养干预活动提供依据。方法采取现况调查方法,对部分高中生进行身高、体重测量。结果所调查的1168名学生中,营养不良,超重与肥胖检出率分别为28.68%、11.04%和10.70%。女生营养不良检出率明显高于男生,而男生超重、肥胖检出率则显著高于女生。结论泰安市城区高中生营养状况出现两极分化倾向,营养状况不容乐观,应加强针对性强的健康教育和营养干预活动。
4158例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病人现况及并发症分析
邹飒枫, 乔晶
2010, 14(11): 1124-1125.
摘要:
目的描述大连市2004年申请企业医疗保险补助人员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并发症的流行病学特征,为制定慢性病防控及医疗保险补助政策提供依据。方法在大连市2004年申请企业医疗保险补助的检诊合格人群中,抽取全部4 158例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病人作为研究对象,将其检查结果录入数据库。采用SPSS11.5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并发冠心病、视网膜病变和脑卒中的比例都有随年龄增高而增加的趋势,而并发肾病者在低年龄组人群中占的比例较高;女性并发冠心病、视网膜病变的比例较男性高,分别是82.3%和82.4%。而男性并发脑卒中的比例较女性高,为25.9%。结论高年龄段的患者应以预防和控制冠心病、视网膜病变和脑卒中为主,低年龄段应以预防和控制肾病为主;女性应重点预防和控制冠心病和视网膜病变,男性应重点预防和控制脑卒中。
心理干预对社区老年高血压患者的焦虑抑郁及血压的影响
戴乐, 汪凯, 王维军
2010, 14(11): 1126-1128.
摘要:
目的探讨在社区,运用综合心理干预佐治老年高血压对患者血压及焦虑抑郁的影响。方法将101例社区中老年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心理干预组48例,对照组53例。两组均接受高血压常规药物治疗,心理干预组联合心理干预。3个月后,采用抑郁自评量表(SDS)和焦虑自评量表(SAS)评定两组干预前后患者焦虑抑郁状况,同时检测两组患者前后血压的变化。结果实验后心理干预组和对照组焦虑自评量表和抑郁自评量表评分及血压值均较实验前下降(P<0.05),且心理干预组较对照组下降显著。结论对社区老年高血压患者,使用药物治疗同时联合心理干预可以有效的缓解老年高血压患者的焦虑抑郁水平,提高临床疗效。
农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疾病负担研究
娄培安, 余加席, 张雷, 张宁, 陈培培, 张莉, 韩令才, 李刚
2010, 14(11): 1129-1131.
摘要:
目的了解铜山县农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患者的疾病负担。方法直接经济负担分析,采用自制调查表,入户调查,并查阅患者病历、乡、村门诊日志和住院记录等;间接经济负担采用潜在寿命损失年进行评估。结果铜山县农村人口COPD直接经济负担为1090元,男女以及各年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中青年组的住院费高于老年组(P<0.05),老年组的门诊费高于其他年龄组(P<0.05);间接经济负担为4327050元,患者人均间接经济负担为20605元。结论 COPD给农村人口和社会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应制定相应策略以降低其所引起的经济负担。
安庆市农村中老年人生命质量评价及影响因素分析
宗纪勇, 汪季平, 唐磊, 唐根富
2010, 14(11): 1132-1134.
摘要:
目的调查农村地区中老年人生命质量,建立中老年人群年龄别、性别SF-36量表各维度正常参考值,并分析影响该人群生命质量的因素,为提高目标人群生命质量提供参考依据。方法用SF-36量表对农村地区1009名45~75岁的普通人群进行生命质量评价,同时调查可能影响生命质量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婚姻状况等一般情况,用t检验、方差分析和多元线性回归统计方法分析影响生命质量的因素。结果本次调查的中老年人生命质量总得分平均为73.32±24.6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影响中老年人生命质量的可能因素有性别、婚姻状况、职业和年龄。结论政府应采取积极的政策预防和控制慢性病、改善女性的家庭地位、加强对孤寡老人的救助。针对女性以及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人群,在制订和实施卫生服务以及社会保障政策时应予以重点考虑,以期提高农村地区中老年人的生命质量。
特质应对方式问卷(TCSQ)用于中国军人心理应激调查的信度与效度评价
张磊, 张景霞, 许文娟, 唐文俊, 承海, 张治国, 苏海霞, 王波, 邵晨
2010, 14(11): 1135-1137.
摘要:
目的寻找适合军人使用的应对问卷,探讨特质应对方式问卷(TCSQ)用于中国军人心理应激调查测量的可能性。方法采用横断面研究,使用特质应对方式问卷对新疆地区336名军人的心理控制能力进行问卷调查测定,分析其信度、效度。结果修订后的应对问卷包括积极应对(PC)和消极应对(NC)2个维度,20个条目。本次研究中,特质应对方式问卷的总分半信度为0.115,问卷中的消极应对和积极应对2个维度的分半信度分别为0.803、0.652;消极应对和积极应对2个维度的同质性信度分别为0.834、0.665,满足群组比较的要求。因子分析产生的2个公因子与理论结构基本一致,结构效度的累积方差贡献为48.77%。结论为特质应对方式问卷适用于中国军人的心理应激调查提供了一定的科学证据。
简讯
关于《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刊期的变更启事
2010, 14(11): 1099-1099.
摘要: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1年征稿征订
2010, 14(11): 1114-1114.
摘要:
《中医药临床杂志》欢迎订阅投稿
2010, 14(11): 1118-1118.
摘要:
《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2011年度征稿征订
2010, 14(11): 1159-1159.
摘要:
综述
骨关节炎易感基因研究进展
姜丽英, 赵亚双
2010, 14(11): 1138-1141.
摘要: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是活动关节的一种慢性退行性疾病。其病因及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OA不是一种单纯的老化过程,而是遗传度较高的疾病。目前已有较多候选基因被视作OA的易感基因。研究易感基因有助于明确OA的发病机制,也为制定OA的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本文对OA重要的易感基因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孕妇被动吸烟对妊娠结局及后代健康的危害
王畅, 王声湧, 董晓梅
2010, 14(11): 1142-1145.
摘要:
我国妇女主动吸烟率较低,但被动吸烟率却较高。孕妇被动吸烟不仅会危害自身健康,还会影响胚胎发育,出现流产、死胎、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免疫功能低下、出生缺陷、智力低下等不良妊娠结局,远期还会造成子代对哮喘、癌症、心理疾病等病症易感性增加。为了唤起人们对孕妇被动吸烟更多的关注,本文主要从近期及远期两方面来综述孕妇被动吸烟的危害。
短篇论著
陕西省布鲁氏菌病流行病学分析及防治对策探讨
刘东立, 左树春, 任斌强, 钱会兰
2010, 14(11): 1146-1148.
摘要:
目的分析2001-2008年陕西省人间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流行病学特征,为控制疫情提供依据。方法对陕西省人间布病报告病例及布病监测结果进行流行病学特征分析。结果 2001-2008年人间布病发病率上升8倍,疫区面积扩大,感染人数众多。结论长期坚持高密度大范围畜间免疫,形成免疫屏障,控制畜间布病,降低人间发病。
1998-2008年北京市顺义区病毒性肝炎流行特征分析
张文增, 冀国强, 史继新, 马玉欣, 张松建
2010, 14(11): 1149-1151.
摘要:
目的了解病毒性肝炎的流行状况,探讨其流行规律及影响因素,为有针对性采取预防和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分析方法,对顺义区1998-2008年间2 615例病毒性肝炎病例进行分析,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结果 1998-2008年间累计报告2 615例,乙肝占病毒性肝炎总数的37.3%。年平均发病率为37.16/10万,死亡26例,年均死亡率为0.36/10万,病死率为0.99%。各年间病毒性肝炎发病率呈波浪式变化,总体发病趋势呈逐年下降。发病率最高峰在1999年,为127.92/10万,以后甲肝发病率逐年下降,乙肝和戊肝发病率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丙肝无论发病率还是构成比均呈逐年上升趋势。各型肝炎各月均有病例发生,发病高峰主要集中在3~5月份。19个乡镇均有病例报告,病例最多的是仁和镇、其次是南彩。乙肝、丙肝及肝炎总发病率城市地区高于其他乡镇地区。20~49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5~14岁年龄组发病率最低。甲肝、乙肝和戊肝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病毒性肝炎发病以学生为主,其次为农民、工人。甲肝以学生为主,乙肝学生发病减少,而农民、工人、干部的比重明显增加。结论通过在人群中广...
87例手足口病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分析
曹军
2010, 14(11): 1152-1153.
摘要:
目的了解手足口病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提高对该病的认识,为防治该病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87例手足口病病例进行分析。结果发病时间以2008年度第二季度为最高(49.4%),发病年龄多见于6个月至5岁,其中以1~4岁最多见(71.3%)。临床表现多为发热、皮疹,皮疹部位以手、足、口、臀、膝等为主,部分患者合并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结论对87例病例,有针对性采取积极隔离、抗病毒与对症治疗措施,取得良好的效果。此外,有效的健康教育对防治该病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灌云县2005-2009年流行性出血热流行病学分析及防制对策
严春华, 马士化, 陆建奎
2010, 14(11): 1154-1155.
摘要:
目的分析灌云县流行性出血热发病规律,探讨其流行特征,为制定切实可行的流行性出血热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病例资料来源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相关分析。结果 2005-2009年共报告流行性出血热204例,年均发病率3.82/10万,2009年发病率最高为5.02/10万。发病人群多见于男性青壮年,农民多发,病例主要集中于10月至次年1月。结论疫情监测和健康教育并举,灭鼠与疫苗接种并重是当前预防控制流行性出血热的有效措施。
IgG与IgM抗体测定在麻疹病例确诊中的作用
邵荣标, 陆培善, 郑春早
2010, 14(11): 1156-1157.
摘要:
目的了解IgG与IgM抗体检测以及病毒分离培养的结果对麻疹病例诊断的作用。方法应用商品ELISA试剂盒检测可疑病人血清中的麻疹特异性IgG与IgM抗体;应用细胞培养法分离培养可疑病人早期咽拭子中的麻疹病毒。结果应用双份血清检测麻疹特异性IgG抗体的方法,一个暴发点的22名发热患者中11人确诊为麻疹,其中5人IgM抗体阳性、2人分离出麻疹病毒(其中1人IgM抗体阴性)。结论 IgM抗体检测对麻疹病例诊断漏诊率相当高,病毒分离培养法漏诊率更高,可靠的方法是检测双份血清中的IgG抗体。
石家庄市部分集中空调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嗜肺军团菌感染状况调查
张宝珍, 刘淑君, 杜敏, 刘丹彤, 徐保红, 李卫红
2010, 14(11): 1158-1159.
摘要:
目的了解石家庄市集中空调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军团菌感染情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对石家庄市集中空调公共场所从业人员1011份血清标本,采用ELISA法检测军团菌抗体,并对受检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石家庄市集中空调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嗜肺军团菌感染率10.19%(103/1011)。结论石家庄市集中空调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存在嗜肺军团菌隐性感染,并已对从业人员构成潜在危险,应加强军团菌监测。
深圳地区261名小学毕业生生活事件调查分析
黄彩, 陈远华, 周丽华, 黄婵, 钟伟雄
2010, 14(11): 1160-1162.
摘要:
目的通过研究深圳地区某小学六年级学生生活事件分布特点,探讨其心理状况和心理素质,为提高小学毕业生心理健康水平提供依据。方法采用《青少年生活事件量表》(adolescent self-rating life events check list,ASLES)对261名小学六年级学生的生活事件发生频度和应激强度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对六年级小学生产生较大影响的应激源主要是学习压力和人际关系,其中考试失败和被人误会等生活事件发生率频率最高;男生受惩罚因子,女生人际关系因子表现较高,性别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相对于户籍学生,非户籍学生受惩罚因子较高。结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应根据应激源,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的心理卫生教育,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
乌鲁木齐市育林社区高血压患者社区综合干预效果评价
孙高峰, 阿丽娅·买买提热依木, 伊力努尔·阿吉, 宋芳, 任东力, 孙金莲, 曹丹
2010, 14(11): 1163-1164.
摘要:
目的评价高血压患者社区综合干预效果。方法对乌鲁木齐市卡子湾街道办事处育林社区确诊的219例高血压患者进行为期1年的综合干预,并对其中愿意进行血生化检测的患者进行干预前后的血糖和血脂检测。结果干预后高血压患者的治疗率、有效控制率分别由70.32%、32.88%提高到90.29%和69.42%(χ2=26.46、56.70,均有P<0.01);平均收缩压、舒张压分别由(137.36±14.28)mmHg、(82.29±9.97)mmHg下降到(129.80±6.37)mmHg和(77.37±5.12)mmHg(t=7.12、6.45,均有P<0.01);运动参与率、膳食清淡率分别由66.21%、20.55%提高到92.23%和39.81%(χ2=43.07、18.79,均有P<0.01)。进行血生化检测的高血压患者,其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较干预前有明显降低(t=5.48、4.71,均有P<0.01)。结论高血压患者社区综合干预成效显著,应研究有效提高良好行为形成率的措施,进一步控制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卫生重点监督检查对农村学校自备供水卫生状况所产生的效果分析
杨守明
2010, 14(11): 1165-1166.
摘要:
目的全面了解连云港市农村学校自备供水卫生状况,预防水源性疾病的发生与流行。方法制定统一调查表进行现场调查,监测。结果通过卫生重点监督检查,组织与管理、水源卫生防护指标明显改善,消毒与检验设施、微生物指标没有明显改善。结论卫生重点监督检查应引起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卫生监督部门、学校领导重视,落实农村学校自备供水卫生安全问题。
经验交流
HBV-DNA与血清标记物及ALT之间的关系
李伟, 宋秀军, 陈舒, 于慧杰, 江其生
2010, 14(11): 1167-1168.
摘要:
2000-2008年高县人群碘营养状况调查
李朝兰, 张平
2010, 14(11): 1169-1170.
摘要:
在线投稿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在线投稿系统(操作简介)
2010, 14(11): 1171-1171.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