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第14卷  第4期

简讯
关于华东地区第十次流行病学学术会议的征文通知
2010, 14(4): 270-270.
摘要:
华北煤炭医学院医事文秘硕士研究生班招生通知
2010, 14(4): 279-279.
摘要:
关于《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刊期的变更启事
2010, 14(4): 288-288.
摘要:
本刊资深编委程天民院士2万元“杰出贡献英模”奖金全部作为特殊党费
冉新泽
2010, 14(4): 312-312.
摘要:
关于第五届全国伤害预防与控制学术会议的征文通知
2010, 14(4): 367-367.
摘要:
艾滋病防治策略与应用研究
我国省县两级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工作人员与工作状况调查分析
吕柯, 石凯, 韩孟杰, 胡虹, 胡志, 陈任, 马英鹏, 郭淑华, 秦侠
2010, 14(4): 275-279.
摘要:
目的了解和掌握我国省级和县级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工作人员的基本情况与工作状况,为加强地方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能力建设提供决策依据。方法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调查方法,对280位艾滋病防治相关人员进行现场问卷调查,并结合专题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等多渠道收集数据,对调查数据采用χ2检验等方法进行统计分析。结果通过省级与县级、卫生系统与非卫生系统之间的对比分析,初步掌握了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工作人员的基本情况,及其对督导与评估工作的认识、态度,提出加强我国地方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人员能力的政策建议。结论我国省县两级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相关工作人员数量、素质、认识的提高,是我国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能力建设的重点工作。
我国省县两级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体系主要方面的调查与分析
韩孟杰, 石凯, 胡虹, 吕柯, 秦侠, 陈任, 马英鹏, 郭淑华, 胡志
2010, 14(4): 280-283.
摘要:
目的了解我国省级和县级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体系主要工作的现状,提出加强省县两级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体系主要工作的建议。方法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调查方法,通过现场机构调查、专题座谈会、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等多渠道收集数据。结果目前我国省县两级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工作的体系和机制正在逐步建立,但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亟待完善和加强。结论我国省县两级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体系主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国省县两级艾滋病防治人员督导与评估知识与需求的调查分析
胡虹, 石凯, 韩孟杰, 胡志, 秦侠, 陈任, 马英鹏, 郭淑华, 吕柯
2010, 14(4): 284-288.
摘要:
目的了解我国省级和县级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相关人员督导与评估知识、技能与需求状况,探索督导与评估能力培养模式,提出可行的督导与评估能力培训建议。方法采用现场问卷和专题座谈方法收集数据,对数据采用χ2检验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省县两级,尤其是县级普遍缺乏督导与评估培训和基本技能;在管理能力方面,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制定计划能力不足;在技术能力方面,数据分析验证能力、结果反馈与利用能力不足。影响省级和县级人员接受培训的主要原因是"与工作时间冲突"及"培训方式单一"。结论对省县两级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相关人员需要制定统一的能力培训规划,加大培训的投入,探索适宜的能力培养模式。
艾滋病咨询检测辅助软件的设计开发
王德斌, 柴静, 周猛, 徐王权
2010, 14(4): 289-291.
摘要:
目的研究设计艾滋病咨询检测操作规程及辅助软件,用以规范咨询医生的咨询过程,提高咨询能力和咨询效率。方法采用快速原型法,即先通过系统的文献综述、现实咨询案例分析及专家咨询活动等设计出初步的咨询规程及软件原型,再通过现场反复试用不断修改完善规程与软件。结果提出了技术和知识水平较高的自愿咨询检测(VCT)专家辅助软件,其中设置了咨询检测、预约登记、数据管理、能力开发、系统设置和系统帮助等功能模块,能为VCT服务带来许多便利和收益。结论将复杂的VCT服务程范化、计算化基本可行;该辅助软件为改善现有VCT服务提供了新的规范与手段。
艾滋病咨询检测辅助软件初步应用评价
柴静, 王德斌, 徐王权, 周猛
2010, 14(4): 292-295.
摘要:
目的初步评估自愿咨询检测(VCT)辅助软件的有效与可行性并为软件完善、评估与推广提供线索。方法运用知情人定性访谈、求询者问卷调查和咨询案例比较分析对软件应用的可行性、可接受性及其对咨询服务质量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软件使次均咨询时间从5.55min提高到10.73min;使关键咨询内容涉及率平均提高1.5倍以上;使求询相关知识知晓率从40.51%提高到86.34%;绝大多数咨询医生和求询者都认为软件可行、有效、可推广。结论VCT辅助软件值得进一步试用和研究。
疾病控制信息
《自然》:心脏能控制脂肪酸摄入
2010, 14(4): 283-283.
摘要:
苏格兰研发成功新型治疗结核病药物
2010, 14(4): 295-295.
摘要:
法国合成阻断艾滋病病毒传播的分子
2010, 14(4): 330-330.
摘要:
蚊虫叮咬或可接种疫苗 为防治疟疾提供新思路
2010, 14(4): 334-334.
摘要:
论著
男男同性性行为者草根非政府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能力的现状
苏清香, 周枫, 田小兵, 张孔来, 乌正赉
2010, 14(4): 296-299.
摘要:
目的了解目前男男性行为(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人群草根非政府组织艾滋病防治能力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方法对全国7个省(市)的较大的11个MSM小组的16名组织负责人进行问卷调查、个人深入访谈和专题小组讨论。结果各组织之间都存在注册困难、经费不足、志愿者管理制度缺失、人力资源缺乏及媒体倡导不足等方面的问题。结论进一步改善政策,加大对MSM草根非政府组织的支持,加强各组织经验交流,完善管理制度是提高各组织能力的重要途径。
中国大陆吸毒人群HIV、HBV、HCV感染状况及其相关因素的Meta分析
王昊鹏, 杨静静, 邓小昭, 许可, 王洁, 张云
2010, 14(4): 300-304.
摘要:
目的掌握中国大陆吸毒人群的基本情况,以及该人群中艾滋病病毒(HIV)、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流行状况,探讨其相关因素。方法通过相关检索策略查找已经发表的针对中国大陆吸毒人群HIV、HBV、HCV感染状况的相关文献,整理并制作成数据库进行Meta分析。结果我国吸毒人群HIV、HBV、HCV的感染率分别为3.3%、25.0%、50.4%;吸毒人群中HIV、HBV、HCV感染与性别并无明显关联;注射吸毒是吸毒人群HIV、HBV、HCV感染的危险因素;长期吸毒可以促进HCV在吸毒人群中的流行。结论应加强对吸毒人群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尤其是注射吸毒人群,防止HIV、HBV、HCV在其中扩散。
云南不明原因猝死时空分布特征研究
陆步来, 施国庆, 黄文丽, 王劲峰, 申涛, 杨林, 赵溯, 马琳, 王跃兵, 曾光
2010, 14(4): 305-309.
摘要:
目的掌握云南不明原因猝死时空分布特征,为病因研究提供线索。方法使用1975-2008年回顾性调查和监测报告的375例云南不明原因猝死病例,描述其时间分布特征;制作猝死自然村空间分布图、采用一阶邻近系数等空间分析方法和技术来分析病例的空间分布特征;用K-均值聚类方法将发生猝死的自然村聚成几类发病区域,分析不同区域的时间分布特征。结果云南不明原因猝死病例分布在97个自然村;猝死自然村分布在云南省中部和西北部,在空间分布上呈现聚集性特征(一阶最邻近系数为0.489,P<0.001);97.0%的猝死发生于6~9月,猝死日期中位数为7月22日,在7月和8月各出现一个高峰;按空间位置可将猝死自然村聚为4类病区,用A、B、C、D表示,以鹤庆和宁蒗为代表的B类病区发病日期中位数为7月30日,比其他病区发病日期中位数7月19日迟11天。结论云南不明原因猝死具有时间特异性和空间特异性,主要在6~9月份集中发生在云南省中部和西北部区域的山区和半山区,不同区域发病时间不完全一致。
北京地区人杯状病毒病原学研究
高志勇, 黄芳, 窦相峰, 李洁, 严寒秋, 吴晓娜, 贾蕾, 王全意
2010, 14(4): 309-312.
摘要:
目的了解北京地区人杯状病毒病原学特点。方法收集北京市2007年2~3月病毒性腹泻疑似病例153例,使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法(reverset 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PCR)对粪便标本进行人杯状病毒RNA检测,对RT-PCR阳性标本的PCR产物进行克隆测序。结果检测153例粪便标本,共有54例阳性(54/153,35.29%)。随机选择其中30例PCR产物进行克隆测序,结果表明,28株为诺如病毒(28/30,93.33%),其中GⅡ/4型27株(27/30,90.00%),扎如病毒2株(2/30,6.67%)。结论人杯状病毒是引起北京地区冬季病毒性腹泻的主要病原之一,主要流行株为诺如病毒GⅡ/4型。
2003-2008年河北省H3N2亚型流感病毒HA1基因演变特征
齐顺祥, 刘艳芳, 韩光跃, 刘兰芬, 高伟
2010, 14(4): 313-315.
摘要:
目的了解近几年河北省H3N2亚型流感病毒HA1基因演变概况。方法选取2003-2008年河北省分离的25株H3N2亚型流感病毒,提取病毒RNA,进行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扩增,产物纯化测序,测定的序列用生物信息软件分析。结果每个流行期分离的毒株都较当年的疫苗株或前一年的毒株出现了位于不同抗原决定簇或者受体结合位点的氨基酸替换。2003-2008年不同流行期分离株在3、140、142、144、145、158、159、189、192、193、198、204、225、226和227位点氨基酸发生了变化,多数的改变发生在抗原决定簇A、B及RBS。进化树分析显示,每个流行期分离株均与前一年的毒株或当年疫苗株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不断出现新的进化分支,同一流行期分离株基本呈现集中分布。结论2003-2008年河北省H3N2亚型流感病毒HA1基因不断发生变异,密切关注其变异对防控流感流行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分析
张奕, 邓瑛, 庞星火, 钱海坤, 杨鹏, 王小莉, 刘文婷, 黎新宇, 王全意
2010, 14(4): 316-319.
摘要:
目的总结北京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并分析疫情特点,从而为策略的调整提供参考。方法对北京市4月以来的经机场检验检疫、医院排查和筛查、健康监测发现的流感样症状的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咽拭子采样。根据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2版)进行诊断。对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进行描述和分析。结果(1)自5月16日北京报告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以来,截至8月16日,共确诊病例671名;(2)30岁以下的病例占总数的80.9%;(3)输入性病例占66.5%,但本地病例的比例在增加;(4)聚集性发病人数占总数的60.7%,并在不断增加。结论北京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后期应重点加强对聚集性病例的发现和管理,为秋冬季的大规模流行做好准备。
西安市某高校一起聚集性甲型H1N1流感暴发的流行病学调查
张晓宇, 李恒新, 李一航, 李江博, 曾令城, 蔡正华, 马军辉, 柳明, 杨卫东
2010, 14(4): 320-323.
摘要:
目的分析西安市某高校一起聚集性甲型H1N1流感暴发的流行病学资料,评价控制效果,为预防控制甲型H1N1流感疫情暴发积累经验。方法采集体温在37℃及以上,或有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之一者的鼻咽拭子,用PCR方法检测流感病毒核酸。并用SPSS17.0分析资料,χ2检验比较不同性别罹患率。结果2009年9月西安市某高校暴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首发病例已经找到,全校累计发生流感样病例(ILI)337人,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59人,确诊高峰集中在9月2、3日,呈单峰右偏态分布。确诊病人男生显著高于女生,院系分布和公寓楼分布均具有一定的聚集性。结论2009年9月西安市某高校暴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经采取停课、封校、隔离治疗现症病人、消毒、健康教育、预防性服药等综合防控措施有效地控制疫情的发展。
国产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免疫原性及安全性效果评价
黄清霄, 郭强, 周宏超
2010, 14(4): 324-326.
摘要:
目的观察国产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免疫原性及安全性。方法通过对疫苗接种者的随访调查和血清学检测,分析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间的免疫差异,从而对国产疫苗进行效果评价。结果接种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后,除个别有发热现象外,未发现其他异常反应,且两组的发热比率经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国产疫苗H1N1亚型、H3N2亚型和B型HI抗体阳转率、GMT增长倍数以及易感人群下降率,与进口疫苗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国产疫苗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大学生对心理咨询的认知、态度和相关行为的调查
吴家栋, 王声湧, 董晓梅
2010, 14(4): 327-330.
摘要:
目的了解大学生对心理咨询的认识、态度和行为,以利于高校更好地开展心理咨询工作,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方法自编关于心理咨询的情况调查表,采用整群抽样对某高校585名学生进行调查,采用EpiData3.1录入数据,应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χ2检验分析。结果64.10%的学生能正确认识到心理咨询的功能是为了帮助人更好地认识自我、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63.72%的学生认为高校开展心理咨询很有必要;遇到自己无法解除的困惑时,他们首选朋友、父母的帮助,其后才是学校的心理咨询机构;有32.58%的学生不知道学校有心理咨询中心,只有8.38%的学生去过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咨询。结论虽然多数学生对心理咨询持有积极肯定的态度与认知,但在寻求心理咨询帮助的行为上却是消极的,知与行相互矛盾。深层探寻原因,提高高校心理咨询的服务水平,改变学生认识和行为上的有关误区,才能更好的保障、改善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滁州市高中生饮食及减肥相关行为调查分析
陈颍, 孙业桓, 陈朋, 耿佼, 黑金璇, 刘静
2010, 14(4): 331-334.
摘要:
目的了解滁州市某中学高中生的饮食相关行为现况,为制定青少年饮食相关行为的早期干预措施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选择学校作为研究现场,采用"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高中卷)"对滁州市某高中1126名在校高中生进行调查。结果喝软饮料≥1次/d的报告率为14.5%;经常吃甜点率为12.4%;过去7d内,少喝奶制品或豆浆率为63.6%;偏食报告率为35.3%;少吃早餐率为10.9%;通过控制某种食物摄入量进行减肥的报告率为11.1%;24h或更长时间禁食报告率为1.5%。结论被调查高中生中普遍存在多种不良饮食行为,需要及早制定相关干预措施,指导高中生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安徽省部分地区农村老年人孤独与睡眠状况及其影响因素
潘健源, 张敏, 王敏, 昝培霞, 魏红春, 叶冬青, 黄芬
2010, 14(4): 335-337.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农村地区老年人孤独与睡眠状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应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和UCLA孤独量表,对694名农村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农村老年人孤独平均分为(38.37±8.24)分,睡眠质量总平均分为(6.64±4.67)分,孤独与PSQI总分及睡眠质量、睡眠时间、入睡时间、睡眠效率、睡眠障碍、催眠药物、日间功能障碍因子评分呈正相关;睡眠质量受性别、年龄、婚姻、居住情况、生活水平以及是否患有慢性病等因素影响。结论农村老年人总的睡眠质量较差,且受孤独心理影响较为突出。因此,不仅需要给予老年人在物质上的关心,同时需要给予更多的心理上的关心。
某钢铁企业技术工人职业紧张影响因素分析
陈学刚, 杨永坚, 覃德芹, 余向东, 任卫国, 苏幸
2010, 14(4): 338-341.
摘要:
目的分析某钢铁企业技术工人职业紧张的影响因素。方法分层整群抽样方法抽取某钢铁企业914名当班技术工人进行职业紧张目录问卷(OSI-R)调查。结果调查企业职业紧张干预的重点人群特征为:男性、年龄<30岁、工龄<5年、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居住在农村或郊区、超重及肥胖、每周工作时间≥45h、噪声接触<5年、未婚、经济状况较好或较差、夜班频率较高、吸烟、饮酒、钢轧分厂。个体紧张反应基本与职业任务成正相关,与个体应对资源成负相关,职业任务较个体应对资源对个体紧张反应的影响更大。结论职业紧张干预应优先考虑对职业任务的改善。
经验交流
西平县316例人用狂犬病疫苗全程注射者免疫效果分析
邵天堂
2010, 14(4): 319+32.
摘要:
依托项目平台,实现基层疾控科研跨越
袁皓瑜, 危胜平, 王国良, 袁晓群
2010, 14(4): 365-366.
摘要:
综述
雌马酚生理功能的研究进展
江国虹, 王卓, 田颖
2010, 14(4): 341-344.
摘要:
雌马酚是大豆异黄酮重要的代谢产物,人群中约有30%~50%的人能将大豆异黄酮转化成雌马酚进而排泄,但影响其转化的因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其中肠道菌群可能是最重要的因素。雌马酚较其原型大豆异黄酮具有更为有效的生物学作用。研究并开发雌马酚的生物活性、代谢转化的规律及其生理功能,对于预防和控制心血管病、骨质疏松症、血脂异常、肥胖、更年期综合症以及乳腺癌、前列腺癌等许多慢性疾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就雌马酚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生物活性以及对于多种慢性病的预防作用做一综述。
前列腺素E2与肿瘤的关系
朱穗, 王帆, 李霞, 赵亚双
2010, 14(4): 345-349.
摘要:
流行病学,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表明,肿瘤的发生发展与患者癌组织分泌的前列腺素E2有着密切关系。研究表明前列腺素E2在肿瘤组织中高表达,并且前列腺素E2的含量与肿瘤的大小、肿瘤的分期、肿瘤有无转移、肿瘤的预后以及肿瘤的复发等方面都有相关性。因此使用前列腺素E2的抑制剂及其含量的检测,将在肿瘤的预防,治疗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教学研究
社会网络分析法在大学流行病大班课教学组织管理中的应用
常文军, 顾春英, 刘世建, 张宏伟, 曹广文
2010, 14(4): 350-352.
摘要:
目的了解某军医大学流行病学某教学班级学员之间的学习咨询关系,为大班课教学管理策略制定提供思路。方法首先采用咨询关系问卷进行调查,建立数据库后应用NetDraw等社会网络分析工具进行总体特征、中心性和小团体分析。结果该教学班次咨询网络松散,存在主导咨询网络关系的重要人物和中介人物,咨询关系具有小团体趋势,主要与专业和性别特征有关。结论网络分析能帮助教师摸清学员协作学习关系,为针对性设计课堂教学管理策略提供依据。
SPRIM营养/环境健康研究
新型兰花皮肤美白提取物
Frédéric Bonté, Jean-Hubert Cauchard, Jean-Christophe Archambault, Michèle Neveu, Taketsugu Tadokoro, Kentaro Ozawa, Maki Nagamatsu
2010, 14(4): 353-356.
摘要:
短篇论著
接种甲肝疫苗后甲肝的流行病学效果分析
王桂爱, 高志霞, 周健
2010, 14(4): 356-358.
摘要:
目的了解甲肝疫苗免疫接种后的长期流行病学效果,完善和推广甲肝疫苗接种策略。方法从1992年开始,在全市1~14岁儿童中接种甲肝疫苗,自1996年始将满周岁儿童甲肝疫苗接种纳入常规免疫。收集潍坊市1992-2007年历年的甲肝疫苗接种资料、1959年以来甲肝疫情资料,以接种疫苗前的一个流行周期(1987-1992年)平均发病率为对照组,接种疫苗后每年的发病率为实验组,分别计算疫苗保护率和效果指数,采用Excel2003建立数据库,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χ2检验、秩相关检验。结果1992年1~14岁儿童接种率只有0.72%,之后逐年提高,1999年达到86.17%,2001年之后均超过90%。接种疫苗后甲肝发病率下降明显,全人群报告发病率由1992年的25.96/10万下降到1994年的6.38/10万,2002年以后已连续6年控制在1/10万以下,彻底改变了甲肝的流行发病规律,疫苗对全人群保护率自接种后的第3年(1994年)达到70.81%,1998年后达90%以上,效果指数最高达40以上。1~14岁人群甲肝疫苗接种率与发病率呈秩负相关且有统计学意义(rs=-0.623,P<...
从1例人禽流感(H5N1)病例发病确诊过程的启示
杨鹏, 王全意, 黄芳, 段玮, 吕燕宁, 彭晓旻, 石伟先, 梁慧洁, 窦相峰, 刘秀军, 马建新, 庞星火
2010, 14(4): 359-361.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北京市首例人禽流感(H5N1)病例的发病确诊过程,探讨人禽流感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的关键点。方法对该病例的流行病学、临床和实验室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患者2008年12月24日发病,先后就诊过3家医院,期间出现重症肺炎且病情逐渐加重。2009年1月4日专家会诊时发现患者发病前有禽类接触史。当晚诊断为"不明原因肺炎"上报。1月5日7:20患者死亡。患者的下呼吸道吸取物H5N1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咽拭子检测为阴性。1月6日患者确诊为人禽流感(H5N1)病例。对患者多种标本进行病毒分离,仅从肺穿刺标本中分离出H5N1病毒。结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发现人禽流感病例的灵敏度受到医院诊断报告意识的影响;禽类接触史的及时掌握有助于早期发现人禽流感病例;禽流感病毒检测应尽量采集患者的下呼吸道标本。
安徽省广德县山区易感动物无形体检测结果分析
何军, 王艳, 胡万富, 王俊, 史永林
2010, 14(4): 362-364.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广德县鼠、狗、羊中自然感染埃立克体及无形体的状况。方法用巢式PCR扩增鼠、狗、羊血块中埃立克体属及无形体属16SrRNA5’末端片段,用嗜吞噬细胞无形体与嗜单核细胞埃立克体种特异引物扩增阳性产物做测序分析。结果在安徽省广德县捕捉的5只鼠、11只狗、10只羊,用标本血块做核酸检测,其中鼠阳性0份,狗阳性0份,羊阳性4份,阳性率40%,将属特异性引物扩增产物做测序分析。于Genbank上做比对分析,4份均与牛株无形体相同基因区最为接近,属无形体科,无形体属。结论安徽省广德县存在无形体病原,羊可能为无形体宿主,其他宿主需进一步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