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第14卷  第9期

简讯
华东地区第10次流行病学学术会议暨会议首办20周年庆典胜利召开(庆典版)
2010, 14(9): 826+93.
摘要:
华东地区第10次流行病学学术会议学术报告
2010, 14(9): 844-844.
摘要:
论著
HIV-1 AE重组型疫苗构建及免疫原性研究
张聪优, 万延民, 仇超, 黄杨, 阮力, 许雪梅, 徐建青
2010, 14(9): 831-835.
摘要:
目的利用AE亚型的膜蛋白,研发抗HI V-1 AE重组型的疫苗并进行免疫原性评价。方法构建表达中国流行株97CNGX2F(HI V-1 AE2F)包膜蛋白gp140的重组痘苗病毒rVVT140AE。使用表达gp140的DNA疫苗和rVVT140AE用初免-加强方式免疫小鼠。免疫结束后第2周处死小鼠,分别检测特异性抗体滴度和特异性T细胞反应。结果本疫苗所活化的特异性抗体滴度在3 200和51 200之间,几何平均值为11 143;总T细胞免疫反应强度为(1 918±442)SFCs/106脾细胞,其中针对env1、env2、env3、env4肽池的免疫反应强度分别为(1 280±330)SFCs/106脾细胞,(66±16)SFCs/106脾细胞,(163±34)SFCs/106脾细胞和(409±96)SFCs/106脾细胞,均显著高于空载体对照组(<10 SFCs/106脾细胞)。结论本实验构建的HI V-1 AE2F株包膜蛋白gp140重组痘苗病毒疫苗可作为针对我国HI V-1流行株的候选疫苗免疫原。
狂犬病病毒G蛋白基因重组研究
张倩, 陈筱鸣, 唐晓凤, 李晶华, 张景霞, 邵中军
2010, 14(9): 836-839.
摘要:
目的探讨狂犬病病毒G蛋白基因重组及其对病毒属性的影响。方法收集GenBank狂犬病病毒G蛋白基因全序列,经过MEGA4.1对齐、去除空位处理后,运用RDP 2.0软件进行筛查,然后利用SimPlot 3.5.1软件进行相似性分析和BOOTSCAN分析,对基因重组加以验证,并构建最大似然进化树,观察重组片断拓扑结构的改变。结果利用RDP 2.0软件共检测到3个重组序列,分别是DQ849069、AF334789与AY009100。相似性分析和BOOTSCAN分析确认重组序列DQ849069重组特征明显,重组片段为746~1 566nt,重组片断最大似然进化树的拓扑结构也发生了相应改变。而AF334789与AY009100未发现有意义重组信号;地缘分析表明DQ849069是基因重组的产物。结论狂犬病病毒G蛋白在进化过程中存在重组,重组事件对未来病毒毒力的影响有待于深入研究。
355名饭店女性流动人群性行为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张正红, 张洪波, 王君, 李军, 宋文安, 陈琳, 魏锁, 宇方, 段毓雯
2010, 14(9): 840-844.
摘要:
目的了解饭店未婚女性流动人群性行为和高危性行为状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选取合肥市12家饭店和蚌埠市14家饭店,以在饭店打工、农村户口、未婚女性为研究对象。采用自编问卷评估艾滋病相关知识、安全性行为自我效能、社会资本和社会网络。结果调查对象年龄为16~31岁,平均(21.53±3.93)岁。调查对象性行为和高危性行为报告率分别为40.8%和29.9%。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为21~岁和26~岁者发生性行为的危险性分别是年龄为16~岁者的3.370倍和7.591倍,发生高危性行为的危险性分别是其2.263倍和4.212倍;自我效能均分和环境排外性均分的增加,均可降低性行为和高危性行为发生的危险性(OR=0.942、0.938;0.799、0.903)。研究对象社会网络数量为8~15发生性行为的危险性是社会网络数量为3及以下者的0.465倍;来自蚌埠市的调查对象发生高危性行为的危险性是来自合肥市者的2.112倍。结论降低环境排外性、提高艾滋病相关知识和安全性行为自我效能,尤其是推迟或避免低年龄者性行为、提高高年龄者安全套正确使用率,有利于促进该人群的生殖健康和预防控制艾滋病性病...
桂林市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感染危险因素的调查研究
张振开, 文小青, 陈伟, 蒋巍, 周芸
2010, 14(9): 845-847.
摘要:
目的了解桂林市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状况、高危行为特征及HIV感染的危险因素,为预防控制HIV传播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在桂林市市区男男性行为人群(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聚集的酒吧、活动场所开展个案调查。结果共对632名MSM进行了调查,平均年龄(26.4±5.6)岁。HIV和梅毒感染率分别为2.85%和7.75%。在单因素分析中,近6个月发生男男性行为时未坚持使用安全套、男性性伴数>3个、与男性群交、梅毒感染、近6个月被临床医师诊断患过性病、曾经静脉吸毒等因素与HIV感染有关联。在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中,近6个月未坚持使用安全套、男性性伴数>3个及梅毒感染与HIV感染有关联。结论男男性行为人群行为特征导致其性病、HIV感染风险较高,未坚持使用安全套、多性伴及梅毒感染是MSM人群HIV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
河北省单采血浆供血者艾滋病病毒感染暴发的溯源
陈素良, 赵宏儒, 孙德贵, 王林, 储俊武, 张玉琪, 赵翠英, 李保军, 白广义, 宋爱军, 刘淑君
2010, 14(9): 848-851.
摘要:
目的对单采血浆供血人群艾滋病病毒(humani 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暴发进行溯源。方法 1995年3月,对单采血浆供血者采集血标本进行HIV筛查,对1990年1月~1995年2月单采血浆供血者和受血者血清标本库的标本进行回顾性检测。结果 1995年3月,永清、固安和霸州单采血浆供血者HIV感染率为2.48%。1990年1月至1995年2月血清库保存的单采血浆供血者和与其相关疾病的血清标本检测HIV抗体均为阴性。结论廊坊地区发生的单采血浆供血者HIV感染暴发流行可能始于1994年10月前后。
高中低档场所暗娼艾滋病知识行为与感染状况调查分析
白玉, 张英霞, 崔雪莲
2010, 14(9): 852-854.
摘要:
目的了解柳州市不同层次场所暗娼艾滋病知识、高危行为与艾滋病病毒、梅毒感染状况,为开展进一步针对性行为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2008年4~7月,对柳州市市区及柳城县、柳江县部分场所的暗娼进行问卷调查和血清学检测。结果共调查1 047名暗娼,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为89.8%,高中档场所暗娼知识知晓率均高于低档场所暗娼;中高档场所暗娼最近1次与客人发生性关系时安全套使用率、最近1个月每次性交易都使用安全套率、最近1次与配偶或同居男友发生性关系时安全套使用率均高于低档场所暗娼。结论柳州市暗娼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较低,安全套使用率也较低,不同层次场所暗娼应采用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安徽省甲型H1N1流感抗体水平调查
陈国平, 刘红, 胡万富, 李芙蓉, 李荣民, 曾进, 李青, 何军
2010, 14(9): 855-857.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不同人群甲型H1N1流感抗体水平,为防控措施的制定提供依据。方法 2010年1月10~25日期间,采取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4 567名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并运用血清抗凝实验方法检测甲型H1N1流感抗体水平。结果全人群抗体阳性率为29.41%,未接种疫苗人群抗体阳性率为23.94%;全人群中,省会城市抗体阳性率高于中小城市,中小城市高于农村;在全人群和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6~岁和16~岁年龄组抗体阳性率较高,60岁及以上组抗体阳性率最低,中小学生抗体阳性率最高,其次是幼托儿童和医护人员。结论人群中甲型H1N1流感免疫屏障尚未建立,目前仍需加强疫苗接种和疫情监测。
乙肝疫苗免疫人群乙肝病毒感染和发病状况研究
李燕婷, 任宏, 张爱香, 吴寰宇, 黎健
2010, 14(9): 857-859.
摘要:
目的了解上海市儿童乙肝疫苗免疫后乙肝病毒感染和发病情况。方法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于2000年和2006年共计抽取1 904份接种人群血液标本,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HBsAg、抗-HBs和抗-HBc。结果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和及时率均保持较高水平。20岁以下人群乙肝发病率明显下降;HBsAg携带率降幅为78.34%。儿童乙肝患者中84.35%(124/147)未接种过乙肝疫苗;23例接种乙肝疫苗但患病的儿童中,12例患儿的母亲或父亲HB-sAg阳性。结论儿童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和降低乙肝感染的有效措施。需加强母(父)婴阻断和家庭内传播机制的研究。
陕西省人群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徐艺, 夏雪琴, 张少白, 刘西珍, 张峰, 关蓉晖, 李平
2010, 14(9): 860-862.
摘要:
目的了解陕西省人群乙型肝炎(乙肝)病毒(HBV)感染现状,评价接种乙肝疫苗(HepB)15年后人群血清流行病学变动情况。方法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抽取1~59岁人群2 224人进行问卷调查并采集血标本,用ELISA方法检测HBV血清学标志。结果调查人群HBsAg、抗-HBs、抗-HBc标化阳性率分别为3.50%、48.51%、24.45%,HBV标化感染率为37.58%。HepB接种率为50.09%,接种人群HBsAg阳性率(1.62%)及HBV感染率(8.80%)低于未接种人群(4.05%、50.00%)。15岁以下儿童HBsAg、抗-HBc阳性率和HBV感染率低于15岁以上人群,而抗-HBs阳性率、HepB接种率高于15岁以上人群。HBsAg阳性率、HBV感染率较1992年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分别下降54.78%、31.86%,抗-HBs阳性率上升60.79%。HBV感染率农村(33.33%)高于城市(24.17%),HepB接种率城市(88.61%)高于农村(75.96%)。结论陕西省实施HepB接种15年后,HBsAg阳性率、HBV感染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15岁以下儿童下降更为明...
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血清中白介素-18的表达及意义
彭颖琼, 鲁猛厚, 刘洪波
2010, 14(9): 863-865.
摘要:
目的研究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血清中白介素-18(interleukin-18,IL-18)的表达情况,探讨IL-18在慢性丙型肝炎发病中的作用及可能的临床意义。方法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20例正常人,42例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血清中IL-18水平。结果慢性丙型肝炎患者中谷丙转氨酶升高组血清IL-1 8表达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422.8±11.2)pg/mlvs(104.1±10.9)pg/ml,P<0.05],谷丙转氨酶正常组血清IL-18表达也高于健康对照组[(219.8±20.6)pg/mlvs(104.1±10.9)pg/ml,P<0.05]。且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血清IL-18表达与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均具有正相关性(r1=0.701,P<0.05;r2=0.769,P<0.05)。结论慢性丙型肝炎患者中IL-18表达增高,且与谷丙、谷草转氨酶水平有关。IL-18可能在慢性丙型肝炎的发生发展、转归和预后中具有一定临床指导意义。
广西感染性腹泻病例求医行为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
吴兴华, 董柏青, 林玫, 梁大斌, 李永红, 秦卫文, 殷凯, 蒙增慧
2010, 14(9): 866-868.
摘要:
目的了解广西居民腹泻病例的求医行为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为进一步行为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社区整群随机抽样,开展入户调查。从中筛选出腹泻病例,收集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结果夏、冬季节2次调查总共访问家庭11 865户,共42 330人。调查中收集腹泻病例442例,其中21.04%的病例未做任何治疗,50.90%的病例选择自行服药治疗,26.02%的病例到各级医疗机构门诊求医,2.04%的病例到医疗机构住院治疗。腹泻病例的单日最高腹泻次数、腹泻天数、病例年龄是求医行为强度的影响因素。冬季腹泻病例的求医行为强度高于夏季腹泻病例,城市腹泻病例和农村腹泻病例之间、男性腹泻病例和女性腹泻病例之间的求医行为强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本次调查样本量大,收集腹泻病例多,抽样较为合理。广西居民对腹泻病这一类发病普遍、有自限性的疾病关注程度不高,其求医的意愿并不强烈,腹泻病就诊率较低。大部分病例选择自行服药治疗。居民对低年龄和高年龄的"老幼"人群的健康关注程度较高,其求医行为强度也相应较高。
基于遥感与地理信息技术的登革热环境风险因子标识
李森, 陶海燕, 秦雁, 徐勇
2010, 14(9): 869-873.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广州市2002年登革热疫情数据,采用遥感以及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标识与登革热(DF)的流行风险相关的地表景观种类。方法首先,通过基于泊松模型的回顾式空间-时间分析方法获取疫情数据的时空聚集状况。其后,从MODIS卫星图像中提取地表景观信息,并逐月逐区计算各地类所占对应研究区的面积比例。最终,由广义线性模型分析确定DF病例的存在与否与地表景观种类面积比例的关系,并使用二态逻辑回归分析建立预测模型。结果最有可能的登革热聚集圈中心位于东山区,同时覆盖越秀区以及荔湾区,其时间窗为8月至10月。最佳预测模型对"某行政区在气候条件允许下是否存在登革热病例"的预测达到了91.1%的准确度。结论开放水域,以沼泽和湿地为主的湿草场,以水稻为主的农田以及开发用地被标识为与登革热病例存在与否最为相关的地类因子。
南京市内科医生对COPD认知和治疗现状的调查
谢红, 陶臻, 黄荣, 唐少文, 沈洪兵
2010, 14(9): 874-877.
摘要:
目的了解南京市内科医生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认知水平及COPD的治疗现状,为今后开展针对性继续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2009年6~12月,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对南京市部分医院内科医生进行问卷调查,主要内容包括COPD的症状与诊断认知水平、轻中重度及稳定期患者的治疗和药物选择情况等,对稳定期COPD患者是否需要治疗的认知状况以及内科医生自身吸烟情况。结果将139个调查对象分为三级医院呼吸专科医生组(70人)和二级及以下医院内科医生组(69人),两组医生在年龄、性别、职称等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诊断COPD时两组医生都会询问患者慢性咳嗽和气流受阻情况,但呼吸专科医生会更多了解吸烟史、COPD家族史等。肺功能检查对诊断COPD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调查发现呼吸专科医生对此都有认知,但二级及以下医院只有85.5%的内科医生认知到肺功能各项指标诊断COPD的临床意义,两组都需要进一步了解。而对于轻中重度COPD患者的治疗,两组医生所开处方无统计学差异,但对于祛痰药评价过高,应用频率也较高。两组医生吸烟比例分别为11.4%和17.4%。结论目前南京市呼吸专科医生和二级及以下医院内科医生对于C...
中小学生视力低下多种干预方法效果研究
吕美霞, 杨莉华, 鲁本麟, 曹文伟, 龚洁, 贾净, 严菁, 施侣元
2010, 14(9): 878-881.
摘要:
目的分析中小学生视力变化趋势,探讨多种干预措施对中小学生视力低下的干预效果。方法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抽取武汉市10所学校91个班级4 380名中小学生,于2009年3月2日进行视力检查,采用按年级和视力程度随机区组的分组方法将研究对象分为综合干预、行为干预、眼保健操干预和对照组,进行干预研究,于2009年6月5日再次对其视力进行检查,并对干预效果进行评价。结果 3个月内中小学生视力低下程度逐渐加重,初中生、高中生视力加重程度较小学生严重。3种干预方法对小学生视力低下防制均有不同程度的效果,而综合干预对初中生和高中生视力低下有效。综合干预效果优于行为干预和眼保健操干预,且综合干预法对小学生、初中生效果优于高中生。结论综合干预有控制中小学生视力低下发展的作用,视力低下防制应将工作重点前移,以预防为主,进行综合干预。
家庭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效果的评价
苏华林, 方红, 黄俊, 赵琬
2010, 14(9): 882-884.
摘要:
目的分析开展高血压患者家庭成员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效果,探索社区高血压患者的管理方法。方法将同一个社区的两个居委的高血压患者分别作为干预组和对照组,比较两组的行为及血压控制变化情况。结果干预组38名吸烟高血压患者中有14人(36.84%)较干预前吸烟量减少,50名对照组中有吸烟行为的高血压患者中仅7人(14.00%)较干预前吸烟量减少;干预后能坚持每周3次以上、每天运动30 min以上的有37.88%,对照组能坚持每周3次以上、每天运动30 min以上的有25.29%,干预后干预组每周3次以上中等强度运动的比例较对照组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干预组膳食行为中能有意识控制盐摄入的比例从70.20%提高到85.35%,药物治疗依从性好的比例从47.98%提高到58.0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干预组收缩压及舒张压下降幅度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高血压患者家庭健康教育有利于提高患者血压控制水平,在社区高血压管理活动中应重视家庭成员的作用。
2006-2008年河北省6家医院急诊室道路交通伤害监测分析
栗华, 张中朝, 谢晨, 朱俊卿, 剧清国
2010, 14(9): 885-888.
摘要:
目的分析河北省部分城乡居民道路交通伤害状况和危害程度,为制定有效的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资料来源于秦皇岛市、藁城市各3家不同级别伤害监测哨点医院急诊室。对2006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首次就诊于哨点医院的道路交通伤害病人资料进行分析。结果共收集61 546例伤害病例,交通伤病例21 288例,占34.59%。患者男女性别比为1.94∶1,各年龄段之间男、女性别构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24.224,P<0.05);伤害性质以擦伤或浅表伤、骨折为主;交通伤发生时活动主要为驾乘交通工具和休闲活动;伤害严重程度以轻度为主;伤害部位以头部、下肢为主;机动车车祸发生时间有一定规律性。结论道路交通伤害发生存在一定规律,应充分利用医院急诊伤害监测系统,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条例并使其成为获取道路交通伤害发生情况的重要信息来源之一。
军队住院老年人社会支持提供与利用对营养的影响
刘学员, 朱世和, 周锦池, 唐慧明, 李水晴, 卢水焕, 李静, 唐伟雄, 蔡质梅
2010, 14(9): 889-892.
摘要:
目的了解社会支持提供与利用对军队住院老年人营养的影响。方法应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简易营养评价精法对住院老年人(年龄≥60岁)318例进行单因素相关和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结果社会支持与年龄呈负相关,营养与年龄不相关,但与病情相关(P<0.01)。军队住院老年人的主、客观支持提供中,配偶、儿女居前2位。影响营养的社会支持各组的多因素分析,病情进入了各组的回归方程,营养与客观支持呈负相关,与支持利用呈正相关,安慰关心来源、儿女、亲戚均进入了相应的回归方程,但均与营养呈负相关,活动参与、烦恼倾诉进入社会支持利用度的回归方程,与营养呈正相关(P<0.05)。结论配偶是军队住院老年人最大的社会支持。
全国疾控系统慢性病预防控制人力资源现状分析
司向, 尹香君, 施小明
2010, 14(9): 892-895.
摘要:
目的了解全国疾控系统慢性病预防控制人力资源现状,为加强慢性病预防控制人力资源建设提供依据。方法利用2009年全国疾控系统慢性病预防控制基本情况调查的数据,用SPSS 16.0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本次调查三级疾控中心的应答数分别为31(100.0%)、336(99.1%)和2 749(98.1%)。7 483名在岗慢性病预防控制人员的平均年龄为39.2岁,34.8%的人员有本科及以上学历,12.2%的人员有高级职称,人员从事慢性病防控工作的平均时间为5.1年。结论应增加慢性病预防控制专职人员数量,尤其要提高对中、西部基层慢性病预防控制人员的培训力度。
武汉“3·3·3”学生近视防控管理服务体系的创建与实施
鲁本麟, 杨莉华, 孙仁彪, 施侣元, 曹文伟, 龚洁, 刘训方, 邓克邦, 胡建章, 刘筱娴, 张明昌, 文历阳
2010, 14(9): 896-898.
摘要:
目的探索中小学生近视防控管理服务体系,为近视防控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途径。方法以武汉市中小学生为对象,通过宣传教育,健全机制,制发《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开展"三级监测","三项康复","三方共管",形成管理服务体系,实施综合防治措施。结果摸清了武汉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状况和本底资料;找出了近视发生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提高了群防群控的认知和技能。学生近视低龄化趋势得到初步缓解。对10所科研学校4 380名学生进行干预对照研究分析显示,综合干预法对小学生和初中生效果良好。结论 "3.3.3"学生近视防控管理服务体系具有科学性、完整性和实用性,为近视防控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有效途径。
室内污染物暴露对儿童呼吸道症状的影响研究
吴金贵, 庄祖嘉, 钮春瑾, 唐传喜, 卢国良, 徐惠萍
2010, 14(9): 899-902.
摘要:
目的探讨主要室内污染物暴露水平对儿童呼吸道症状的影响。方法以横断面研究中医生确诊的98名中小学生哮喘患者为观察对象,同时选择99名健康学生为对照,研究对象年龄为4~17岁。在冬春季、夏秋季2个时段对儿童居室内常见污染物CO、CO2、NO2、可吸入颗粒(PM10)、甲醛、苯、甲苯进行监测。同时调查儿童家庭社会经济状况、父母哮喘及过敏疾病史、住房特征、室外交通污染等资料,由儿童母亲记录监测后1个月内呼吸道症状的发生次数和发生天数资料,采用Poisson回归模型分析呼吸道症状发生的天数与室内主要污染物暴露水平的联系。结果控制了潜在混杂因素后,哮喘患者喘息症状天数与室内甲醛、甲苯水平增加20μg/m3有联系;干咳天数与甲醛增加20μg/m3和NO2增加40μg/m3有联系;夜间咳嗽天数与甲醛、苯每增加20μg/m3和NO2增加40μg/m3有联系;对照组儿童仅夜间咳嗽天数与甲醛暴露水平增加20μg/m3有联系。结论高水平的室内污染物甲醛、苯、NO2可能会增加哮喘儿童呼吸道症状发作的风险。降低室内甲醛、苯、NO2的水平等干预措施可能会减少儿童哮喘症状的发作。
经验交流
泉州市市区6~18岁儿童少年视力状况分析
郭庆奋, 陈志平, 陈小嵘
2010, 14(9): 851+85.
摘要:
2006-2007年高密市居民意外伤害死亡分析
宫献升, 黄一峰, 岳文, 单宝磊
2010, 14(9): 937-938.
摘要:
综述
甜菜碱研究新进展
廖顺平, 谢海艳, 谭红专
2010, 14(9): 903-905.
摘要:
全面综述甜菜碱在防治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心血管疾病和肝脏疾病、抑制脂肪合成、促进脂肪分解及代谢、抑制肿瘤类疾病及其他有益人体健康方面的研究进展。
戊型肝炎的研究进展
王乃刚, 尹华发
2010, 14(9): 905-908.
摘要:
戊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E virus,HEV)是单股正链RNA病毒,主要分为4个基因型。戊型肝炎是一种人畜共患病,主要有4个传播途径。目前,基因工程疫苗已经进入了临床试验。
预防医学教学研究
非预防医学专业流行病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构想
张志华, 黄芬, 杨林胜, 郝加虎, 张秀军, 孙业桓
2010, 14(9): 909-911.
摘要:
短篇论著
金湖县居民慢性病及相关行为危险因素调查
何士林, 梁国勇, 张中强, 桂千红
2010, 14(9): 911-913.
摘要:
目的了解金湖县居民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的流行状况,为制定和评价慢性病防制策略提供参考。方法采取分层整群抽样,进行问卷、体格测量及血样检测。结果金湖县居民的超重、肥胖、向心性肥胖、高血压、糖尿病标化患病率分别为39.60%、7.81%、40.52%、24.68%、5.03%;吸烟率、被动吸烟率、饮酒率分别为25.63%、61.88%、43.13%,戒烟率为16.33%;高血压知晓率、控制率分别为33.03%、6.42%;体育锻炼率为19.38%,妇女乳腺癌、宫颈癌筛查率分别为7.10%、10.93%。结论金湖县居民慢性病患病率均处于全国较高水平,主要的行为危险因素在居民中普遍存在,且发生水平较高,应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
娱乐场所服务小姐艾滋病性病高危行为干预效果分析
吴洁, 沈燕
2010, 14(9): 914-916.
摘要:
目的评估娱乐场所服务小姐艾滋病高危行为干预效果,探讨下一步干预工作方向。方法采取城镇联动的干预方式,对可能存在商业性服务的歌厅、桑拿浴室内的服务小姐采用知识讲座、咨询答疑、发放资料、播放短片、有奖问答、播放公益广告等方式进行干预,同时免费提供安全套和艾滋病性病检测。干预前后按照同样方案,对上述场所的服务小姐进行问卷调查或访谈和体检。结果干预后,艾滋病性病相关知识知晓率有一定程度的升高,从64.11%上升到75.0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44.53,P<0.001)。安全套使用意识明显提高,服务小姐在与客人发生性行为时愿意使用安全套来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比例从基线调查时的78.60%上升至95.3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8.04,P<0.001);最近一次与客人发生性行为安全套使用率由46.69%上升到76.0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2.26,P<0.001);但其中有固定性伴者最近一次与固定性伴发生性行为安全套使用率无明显变化(χ2=0.45,P=0.504)。性病感染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从21.40%下降至12.4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
武汉市男男性行为人群HIV/STD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刘普林, 姚中兆, 石卫东, 丁洁, 李仕梁, 陈雷, 杨涛, 王夏, 周旺
2010, 14(9): 917-919.
摘要:
目的研究武汉市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HIV)/性病(STD)感染状况及行为学特点;探讨同伴推动抽样法(RDS)对男男性行为者(MSM)调查的可行性。方法使用RDS方法对武汉市MSM进行抽样调查和血清学检测。结果共招募MSM456人,抗-HIV阳性率为6.6%;梅毒阳性率为21.9%;抗-HCV阳性率为2.1%;分层分析提示高年龄组(30岁以上)、低文化程度、低月收入水平、双性恋取向、浴池桑拿型、近6个月存在无保护性肛交、多性伴、最近1次肛交未使用安全套者的HIV、梅毒及HCV阳性水平较高。结论 RDS可作为隐匿人群调查行之有效的方法;武汉市MSM人群HIV感染率处于较高水平。
防治艾滋病宣传动画片对大学生教育效果评价
程晓光, 左芝红
2010, 14(9): 920-922.
摘要:
目的进行防治艾滋病的教育《8秒种》动画片的效果评价。方法在动画片播放前后,对太原师范学院在校大学生共181人进行艾滋病相关知识、获得知识信息渠道及对动画片的宣传效果调查,并随机对20名学生进行相关内容的详细访谈。结果播放前,47.0%的人能回答所有问题;播放后,98.3%的人能正确回答所有问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被调查者中99.4%喜欢动画片,100.0%能理解和知晓所传播的信息;访谈者中95.0%的人认为该动画片教育效果相当好。结论动画片《8秒钟》通过全新的视听效果,配合全面、准确的文字内容,得到了大学生的接受和认可,宣传效果明显,建议在艾滋病健康教育中推广应用。
不同维数的GM(1,1)模型对庐江县肝癌死亡率的灰色预测与分析
张慧玲
2010, 14(9): 922-924.
摘要:
目的建立不同维数的GM(1,1)模型,探讨并选择最优灰色GM(1,1)模型。方法以庐江县1990-1998年肝癌死亡率数据为基础,取不同的长度或维数分别建立灰色预测模型预测1999年的肝癌死亡率。结果在建立的各维数灰色GM(1,1)模型群中,6维灰色GM(1,1)模型对庐江县肝癌死亡率的预测精度最高。结论 6维灰色GM(1,1)模型是对该地区肝癌死亡率预测的较好方法。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干预,未来几年内庐江县肝癌死亡率仍会有大幅度增长。
河南省长葛市2005-2008年肺结核流行特征及防制对策探讨
马改梅, 张文平, 孙会军
2010, 14(9): 925-926.
摘要:
目的了解河南省长葛市肺结核发病水平及流行特征,为制定防制对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长葛市2005-2008年肺结核疫情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2005-2008年,长葛市共报告肺结核2 088例,年报告发病率分别为136.030 4/10万、88.834 9/10万、48.112 8/10万4、3.764 3/10万。病例在全市呈散发状态。发病无明显季节性;私营企业较多的乡镇发病率高;男性多于女性;30岁以后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70岁以后维持在较高发病率状态;职业以农民为主。结论长葛市2005-2008年肺结核发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在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的同时,应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以减少各种结核病发病因素。
从广西4起麻疹暴发案例试论麻疹疫情划分域值及其处理策略
卓家同
2010, 14(9): 927-928.
摘要:
目的探索麻疹暴发疫情分型域值及其处理策略。方法收集近年发生在广西资源县、钦南区、桂林市市区和融水县的4起麻疹暴发疫情现场处理资料,包括疫情分布、处理方案、处理过程和结果,用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和疫情处理技术结合传染病疫情发生、发展和结局的演变规律,以4起疫情为例探索麻疹暴发疫情分类和处理策略。结果 4起麻疹暴发疫情分别呈急进型、浸润型、弥漫型和衰退型,以其近10 d新发病例占总病例比重为基础,分别将近10 d新发病例占总病例比重≥30%、<30%但≥10%、<10%但≥2%、<2%作为各型麻疹暴发疫情划分域值,不同型别疫情采取不同策略和措施,取得满意效果。结论以近10 d新发病例占总病例比重可将麻疹暴发疫情分为急进型、浸润型、弥漫型和衰退型,不同类型疫情处理策略侧重不同。
2007年广西罗城县婴幼儿杯状病毒腹泻监测分析
陈敏玫, 周开姣, 莫兆军, 谭毅, 李海, 杨进业
2010, 14(9): 929-931.
摘要:
目的了解广西罗城县2007年5岁以下腹泻住院儿童人类杯状病毒(human caliciviruses,HuCVs)分子流行病学特征。方法收集广西罗城县监测点5岁以下急性腹泻住院儿童患者粪便标本,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检测HuCVs,部分阳性标本进行序列测定和核苷酸序列比对、进化分析病毒型别,并收集相关流行病学资料。结果 HuCVs阳性检出率为9.23%(30/325),受感染婴幼儿年龄集中在3~17月龄,感染高峰出现在8~10月。18株HuCVs经序列测定比对分析,全部属于GII-4型,17株为Europe-2006b株相似株。结论 GII-4型/2006b株是2007年广西罗城县HuCVs腹泻的优势流行株,应对广西HuCVs腹泻进行长期监测。
一起幼儿园水痘暴发疫情的调查分析
陈观升
2010, 14(9): 932-934.
摘要:
目的 2009年4月25日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发现某县报告的一所乡幼儿园水痘病例暴发事件,为了解暴发原因及可能的危险因素,于当日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方法建立病例定义并确定搜索范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用Epi Data 3.1、SPSS 16.0软件对病例进行描述性分析及病例对照研究。结果本次调查43例病例,幼儿园病例37例,幼儿园罹患率为23.31%;此次暴发疫情持续42 d,并有潜伏期病例存在;临床症状以单纯出疹伴发热为主,占51.35%;年龄集中于4岁年龄组,性别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2.16,P>0.05);园内儿童均无水痘疫苗免疫史,为高危人群;不同班级间罹患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学校与家庭接触方式均可导致病例的发生。病例对照研究显示:村内是否有水痘病例及班内首发病例未及时隔离作为暴露因素存在统计学差异(分别有χ2=7.00,P<0.01和χ2=11.67,P<0.01)。结论这是一起由传入病例引起的幼儿园水痘暴发,由于水痘为呼吸道传染病,且本幼儿园教室拥挤、通风不畅,易实现传播;其次,幼儿园人群中免疫水平低下,易感者较多;...
阜宁县2008年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分析
王龙花, 林建洋
2010, 14(9): 935-936.
摘要:
目的对阜宁县各种疫苗接种后异常反应(AEFI)的发生情况和监测系统运转情况进行分析。方法应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进行统计分析。结果阜宁县2008年通过监测系统共报告AEFI 86例,其中,一般反应78例,占90.70%,异常反应8例,占9.30%;1岁以下儿童31例,占36.05%,接种后24 h内发生率为52.33%,就诊后24 h内及时报告率为56.98%。一般反应的主要表现是发热,占62.79%;异常反应主要为过敏性皮疹,占50.00%。结论为准确了解疫苗接种后AEFI的发生情况和科学评价AEFI监测系统运转情况,须加强AEFI的主动监测,规范预防接种操作,增加人员配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