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第15卷  第1期

第五届全国伤害预防与控制学术会议专题报告
坚持不渝 众擎易举——第五届全国伤害预防与控制学术会议主旨报告
殷大奎
2011, 15(1): 1-4.
摘要:
从1999年的第一届伤害预防与控制学术会议到现在,我国的伤害预防控制和研究经过10年的探索与奋斗,已逐步跟上发达国家的步伐,我国伤害预防与控制工作成绩是十分令人可喜和值得自豪的。2000年以来我国每年伤害死亡人数一直在70万上下,没有上升反略有下降。自杀在过去的20年间自杀死亡率减少了57%;道路交通伤害的人口死亡率从2003年以后逐年递减,到2009年的7年中下降37%;跌倒死亡率却上升了20%,特别是老年跌倒已经成了一个突出问题。正因为有一大批不屈不挠、矢志不移从事伤害研究的专家,我国伤害控制事业才能够迅速壮大和发展起来。当前我国伤害预防与控制工作迫待解决的问题是政府没有管理伤害控制的专门机构,疾病控制中心没有伤害控制的部门,没有一支伤害控制的专业队伍。建议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都应该设立伤害预防控制中心(所),配备专人负责伤害预防与控制方案的实施、技术培训、安全促进及伤害监测等。我国的伤害研究、预防与控制工作已经度过了蹒跚学步的时期,明天将是我们大踏步前进的10年。回顾我们所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可喜成绩,我们心头澎湃,无比兴奋;...
建设我国伤害预防与控制机构与伤害防控专业队伍的倡议书
王声湧
2011, 15(1): 5-8.
摘要:
关于伤害界定标准的决定 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分会第一届第五次常委会通过
2011, 15(1): 9-9.
摘要:
第五届全国伤害预防与控制学术会议会议纪要
王声湧
2011, 15(1): 10-10.
摘要:
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第1届委员会名单
2011, 15(1): 18-18.
摘要:
论著
辽宁省彰武县农村地区血清脂联素水平与脑卒中关系的病例对照研究
王灿, 时景璞, 付凌雨, 王海龙, 周波, 李辉, 腾文禹, 董亚珞, 董卫, 富成国, 王文利
2011, 15(1): 11-14.
摘要:
目的探讨农村地区人群血清脂联素(adiponectin,APN)水平及其在脑卒中发病中的作用。方法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对辽宁省彰武县农村人群进行脑卒中患病情况调查,并从中随机抽取脑卒中患者和健康者各120例进行病例对照研究。结果脑卒中和健康者血清APN水平比较,脑卒中患者血清APN水平(7.414±5.595)mg/L低于对照组(9.471±5.601)mg/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脑卒中组和对照组血清APN水平与是否伴高血压有关,单纯脑卒中组、脑卒中合并高血压组与无脑卒中无高血压组相比APN水平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单纯脑卒中组与单纯高血压组相比APN水平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单纯脑卒中组与脑卒中合并高血压组相比APN水平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脑卒中危险因素的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血清APN水平下降和收缩型高血压可能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APN:OR=4.019,95%CI:2.092~7.722;收缩压:OR=3.864,95%CI:2.106~7.087)。血清APN水平影...
344例正常体型的糖代谢异常孕妇膳食结构和营养状况分析
乔蓉, 辜丽, 刘兴会, 黄承钰, 景小凡
2011, 15(1): 15-18.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正常体型妊娠期糖代谢异常患者诊断前的膳食结构和营养摄入状况,为实施膳食干预措施和营养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简化的半定量食物频率法对344例正常体型孕期糖代谢异常孕妇进行调查,并以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DRIs)和孕中晚期妇女平衡膳食宝塔为标准,评价膳食能量、各营养素摄入情况及膳食构成。结果糖代谢异常孕妇每日摄入总能量为(2 342.7±194.3)Kcal;各营养素中超过80%推荐摄入量(recommended nutrient intake,RNI)的糖代谢异常孕妇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脂肪91.0%,蛋白质87.5%,热能86.9%;各营养素中低于80% RNI的糖代谢异常孕妇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锌45.0%,维生素B134.9%和维生素B232.3%;调查对象中43.0%孕妇的热能、31.4%孕妇的脂肪摄入量超过RNI;调查对象水果和烹调油的摄入量超高,白肉类和奶制品类摄入量偏低,蔬菜的摄入量不到RNI的一半。结论糖代谢异常孕妇的总能量满足孕期需要,但膳食结构不合理,应给予及时纠正。临床应重视糖代谢异常孕妇的膳食管...
农村社区老年人自评状况、社会支持与老年痴呆症患病率的关系研究
李峰, 马颖, 陈任, 李磊, 刘祝明, 秦侠, 陈若陵, 胡志
2011, 15(1): 19-21.
摘要:
目的调查农村社区老年人痴呆症患病率,探讨其与自评状况及社会支持的关系。方法随访安徽省某农村社区的1 090名老年人,使用10/66国际痴呆项目调查使用的诊断量表作为筛查工具,采用单因素分析和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结果单因素分析显示健康自评、以前与父母相处融洽、居住状况、有无亲人、日常交流和有无信赖6个方面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本项研究提示,在进行老年人精神健康的干预时,应把重点放在生活健康自评一般、与人交流较少的老年人群中,改善这部分老人的生活状况,多开展针对老年人的社会义务活动,增进老年人与他人的交流,达到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的目的 。
社区居民生存质量及影响因素研究
张志坤, 张光仲, 张晓慧, 项东, 刘丹
2011, 15(1): 22-24.
摘要:
目的了解社区人群生存质量(quality of life,QOL)及其影响因素,为提高居民生存质量提供决策依据。方法采用入户访谈调查方式调查252 013名30~79岁城乡社区居民,生存质量评定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量表(WHOQOL)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关系维度,选取其中睡眠状况、抑郁情绪和人际关系进行加权评分,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生存质量的影响因素。结果调查人群QOL平均得分为(78.7±24.0)分,女性QOL得分(77.8±24.4)分低于男性(79.5±23.6)分(t=18.3,P<0.01),城市居民QOL得分(72.0±24.6)分低于农村居民(80.9±23.4)分(t=80.1,P<0.01),患慢性病居民QOL得分(72.3±25.7)分低于未患病组(81.1±22.9)分(t=-79.6,P<0.01),随着年龄增加社区居民的生存质量得分明显下降,30~岁、45~岁、60~岁组人群平均QOL得分依次为(81.2±23.1)分、(78.1±24.0)分、(74.6±24.8)分(F=1303.8,P<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男...
云南省某地农村疾病负担分析
周尚成, 万崇华, 蔡乐, 王静, 崔少国, 姚为付, 曾映雪, 刘巧艳
2011, 15(1): 25-28.
摘要:
目的将伤残调整生命年(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s,DALY)引入石林县健康评价领域,为石林县的疾病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抄录石林县2004年全死因调查资料,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方法计算。结果 (1)按死亡造成的疾病负担排序,早死损失寿命年(years of life lost,YLL)前5位疾病是呼吸系统疾病、意外伤害、循环系统疾病、蓄意伤害、恶性肿瘤;(2)无论何种排序,呼吸系统疾病都是石林县主要疾病负担。DALY指标排序精神神经疾病高居疾病负担原因首位;(3)不同性别、民族疾病负担有所不同。结论 (1)常规死因资料中的漏报、错报、死因不明等情况都会影响YLL的准确性,所以需要采用相应的方法对人口学数据进行适当调整;(2)重点加强边远地区的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干预。
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间上海市人群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前流感感染率调查
张涛, 陈健, 王丹, 袁政安, 赵根明, 顾宝柯
2011, 15(1): 29-32.
摘要:
目的了解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间,上海市健康人群甲型H1N1流感、甲型季节性流感H1和乙型季节性流感BY、BV抗体水平,以掌握流感流行或大流行的规律。方法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随机选取不同职业重点人群作为研究对象,应用血凝抑制试验对其血清进行流感病毒抗体检测。结果 2009年下半年,共检测上海市531名不同职业人群的各型流感抗体水平,其中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流感H1、BY、BV抗体阳性率分别为53.7%、83.6%、71.6%、13.9%。不同人群各型流感抗体水平阳性率有所不同。甲型H1N1流感抗体水平以小学生最高,几何平均滴度(GMT)=77.9;其次是医务人员,GMT=69.3;最低为公安系统工作人员,GMT=10.1。结论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间,上海市健康人群甲型H1N1流感抗体阳性率较高,且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人群之间抗体阳性率存在差异。甲型季节性流感抗体的阳性率高于乙型季节性流感抗体的阳性率。
2008年安徽省原发HIV-1感染者耐药毒株变异情况研究
吴建军, 邢辉, 沈月兰, 廖铃洁, 苏斌, 邵一鸣
2011, 15(1): 33-35.
摘要:
目的分析安徽省艾滋病病毒1型(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1,HIV-1)在原发感染人群中耐药毒株变异情况,为全省艾滋病抗病毒及耐药性监测方案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参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HIV耐药警戒线调查方法(HIV drug resistance threshold survey,HIVDR-TS)指导方案,采用横断面调查,收集安徽省2008年度检测的58名小于25岁的HIV-1感染者血浆样本,进行HIV-1 POL区亚型及耐药基因型分析。结果获得49份样本,POL区29个有效序列中,B/C重组亚型比例最大,达44.8%,其次为B亚型,占37.9%。没有针对PR区的主要耐药性基因突变,PR区耐药株流行率为0。29个序列中针对核苷酸反转录酶区(NRTI)的耐药突变有2例,非核苷酸反转录酶区(NNRTI)有4例,仅V179D突变对依非韦仑(EFV)和奈韦拉平(NVP)出现潜在耐药,RT区耐药株流行率为3.4%,均属于低度流行(<5%)。结论安徽省未经抗病毒治疗新发HIV-1感染者中已经出现POL区耐药突变株,但传播水平尚处于低流行状态,治疗前尚不需...
输血后感染的HIV-1流行株分子流行病学调查
赵翠英, 李保军, 陈素良, 邢辉, 路新利, 李巧敏, 白广义, 赵宏儒
2011, 15(1): 36-38.
摘要:
目的了解河北省沙河市受血感染者及其夫妻传播者中HIV-1亚型特点和来源。方法采集HIV-1感染者的全血样品,分离外周血单核细胞(PBMC),提取前病毒DNA,使用套式聚合酶链反应(nested-PCR),扩增HIV-1的env基因的C2~V3区,并进行序列测定和亚型分析。结果对7例HIV-1感染者的血标本进行nested-PCR扩增,得到6份HIV-1 env C2~V3基因片段,经序列测定分析,6份样品均为B′亚型。组内基因离散率6.22%±1.38%,基因序列与云南瑞丽株RL42(泰国B亚型)相近。受血者Heb0224及其配偶Heb0223与云南瑞丽株RL42 env的基因离散率分别为3.93%和7.71%。结论在河北省沙河市受血感染者及其夫妻传播者中流行的为HIV-1 B′亚型。
河南省驻马店市HIV单阳家庭随访特征分析
王璐, 金霞, 葛增, 单多, 高省, 周建平, 何文生, 汪宁
2011, 15(1): 39-41.
摘要:
目的了解河南省驻马店市HIV单阳家庭的基本特征及随访管理情况。方法收集HIV单阳家庭阳性者的基本信息、医疗行为、性行为特征、及CD4+ T淋巴细胞变化情况,并采集阴性配偶的血样检测HIV血清阳转情况。结果本次调查共随访3 724户HIV单阳家庭,阴性配偶中有3 718人进行HIV检测,13人出现HIV阳转。最近1次性生活安全套使用率为98.9%。治疗病例组CD4+ T淋巴细胞计数呈明显上升趋势;换药组CD4+ T淋巴细胞计数变化较为稳定;未治疗组CD4+T淋巴细胞计数变化未见统计学差异。结论驻马店市HIV单阳家庭阴性配偶的血清HIV抗体阳转率较低。接受抗病毒治疗后效果明显,CD4+ T淋巴细胞计数明显上升,而未治疗的HIV感染者和病人的CD4细胞计数变化规律还需进一步开展研究,以期为选择抗病毒治疗时机和修改抗病毒治疗策略提供参考。
凉山州普格县HIV相关知识知晓状况及影响因素的分析
袁丽丽, 李霞, 刘宇鹏, 罗德祥, 何华, 刘刚明, 伍力, 丰国辉, 吴传忠, 刘电力, 朱穗, 赵亚双
2011, 15(1): 42-44.
摘要:
目的了解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居民艾滋病相关知识水平及其影响因素,为今后在该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和制定预防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在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运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随机抽取6个村,对村中15~59岁的居民采用一对一的询问方式进行不记名问卷调查。结果共调查1065人,收回有效问卷1003份。其中434人没听说过艾滋病。除艾滋病为传染病知晓率为44.6%,其他知识知晓率均不到40.0%。多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性别(OR=-1.13,95%CI:-1.44~-0.83)、民族(OR=2.73,95%CI:2.41~3.05)和文化程度(初中比小学及文盲OR=1.11,95%CI:0.70~1.52;高中及以上比小学及文盲OR=1.79,95%CI:0.69~2.88)是影响艾滋病知识得分的主要因素。结论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居民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很低,应加大对该地区居民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其中女性,彝族及文化水平低的居民是艾滋病健康教育知识干预的重要人群。
乌鲁木齐市维吾尔族HIV感染者卫生服务需要、利用和医疗费用的调查
张荣民, 冯雪, 王亚丽, 瞿世和
2011, 15(1): 45-47.
摘要:
目的了解乌鲁木齐市维吾尔族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者的卫生服务需要、利用和医疗费用,为制定维吾尔族HIV感染者相关政策和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77例维吾尔族HIV感染者进行单独面访,同时收集相关的实验室结果和诊疗记录,所获资料采用Excel 2003录入和分析。结果乌鲁木齐市维吾尔族HIV感染者两周患病率为76.6%,慢性病患病率为46.8%;两周就诊率为75.3%,两周患者未就诊率为39.0%,58.3%因经济困难未就诊;住院率为31.2%,应住院而未住院比例为31.4%,因经济困难未住院的占72.7%;次均门诊医疗费用为121元,次均住院医疗费用为6 874元。结论乌鲁木齐市维吾尔族HIV感染者的卫生服务需要和利用量大,经济负担重,卫生部门应针对其卫生服务特点及早制定相应对策,建立医疗救助机制满足其卫生服务需求。
郑州地区腹泻病例就诊流向调查
李肖红, 尚学兰, 陈彦哲, 韩同武
2011, 15(1): 48-51.
摘要:
目的研究当前腹泻病例的就诊率及就诊机构,为制定相关卫生政策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抽样方法,共抽取10个社区/村,分别于4个季节进行腹泻发病及就诊情况的入户调查。结果本次调查中共调查22 540人次,2周腹泻发病率为1.069%;城市、农村的2周腹泻发病率分别是0.679%、1.407%;城市和农村腹泻病人就诊率分别是42.13%和82.25%,就诊率在城市和农村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4.209,P<0.05);城区以在二级综合/儿童医院就诊比例最高(61.33%),农村以到个体诊所就诊的比例最高(93.90%),第4季度和第2季度就诊率较高(77.22%和75.00%)。结论该地区人群腹泻病发病率仍属较高水平,目前城乡腹泻病例就诊模式不同,城市腹泻病例就诊率低于农村。建议政府应该继续加强改进预防控制腹泻病的政策措施,降低发病率;同时应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更好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呼和浩特地区2008-2009年婴幼儿轮状病毒性腹泻流行株分型研究
于琼, 李春英, 王文瑞
2011, 15(1): 52-55.
摘要:
目的研究呼和浩特地区2008年6月~2009年5月婴幼儿腹泻轮状病毒(rotavirus,RV)的基因型。方法采集内蒙古妇幼保健院2008年6月~2009年5月所有≤59月龄的住院腹泻患儿粪便标本313份。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RV;对RV抗原阳性的标本用巢式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nested RT-PCR)对6种流行的VP7基因型(G1、G2、G3、G4、G8、G9)和5种流行的VP4基因型(P[8]、P[4]、P[6]、P[9]、P[10])进行分型;最后整理数据,应用SPSS 13.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313份粪便标本中,125份为RV抗原阳性(39.94%)。对阳性标本进行VP7基因分型,结果为G1型64.8%(81/125)、G2型2.4%(3/125)、G3型14.4%(18/125)、G9型0.8%(1/125)、G1+G3混合型16.8%(21/125)、G2+G3混合型0.8%(1/125);进行VP4基因分型,结果为P[8]型84.0%(105/125)、P[4]型4.0%(5/125)、P[8]+P[4]型1.6%(2/125),13份...
长江三峡水库蓄水后坝区重点人畜共患病监测结果分析
曹闻, 邓旺球, 王庆芬, 王玲, 程均福, 胡玲
2011, 15(1): 56-58.
摘要:
目的监测蓄水后坝区重点人畜共患病,为制订预防措施提供依据。方法监测1996-2005年钩端螺旋体病、肾综合征出血热、乙脑疫情;调查库区鼠类种群和病媒生物种群数量的动态变化;健康人群抗体水平监测。结果三峡库区蓄水后各种动物随水位升高而上迁,库区蓄水前的鼠密度在1%以下,蓄水后库区鼠、蚊密度维持在较低水平;4种宿主动物钩端螺旋体菌带菌率为0.16%,钩端螺旋体菌分属5个血清群7个血清型,检测小兽肺548份,肾综合征出血热带病毒率为0.36%;三峡库区没有发生钩端螺旋体病、乙脑和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暴发流行,均以散发为主。结论随着国家环境保护工作的加强,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江苏省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经济状况分析及建议
路定珍, 沈婉兰, 吴天, 陶宠滨, 陈家应
2011, 15(1): 59-61.
摘要:
目的以江苏省17个不同经济水平的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状调查结果为基础,对其资产负债和经费收支进行分析,找出在运营和经费补偿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方法理论文献研究法、定量调查分析法。结果在调查的地区,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均存在以下几个问题:政府对这些机构投入不足,不能保证基本人员经费支出;经费主要来源于有偿服务收入,补偿机制不合理;财政投入地区间不平衡,苏南苏北差距明显。结论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以公共服务产业理论为指导,加大政府对疾病控制机构的投入;优先保证疾病控制机构的经费投入,健全疾病控制机构补偿机制;合理分配省级财政资源,提高不同经济水平地区人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公平性。
经验交流
304例手足口病患儿红细胞系统参数的应用研究
周敏, 李启亮, 王艳, 徐樨巍, 宋文琪
2011, 15(1): 28+32-28+32.
摘要:
肺结核发病率的灰色模型预测及时间趋势分析
李云, 穆卫明, 陆建方
2011, 15(1): 87-88.
摘要:
包头市不同地区5种慢性病的现况调查
曹晓凤, 成晓美, 戴纪强
2011, 15(1): 89-90.
摘要:
简讯
关于《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刊期的变更启事
2011, 15(1): 51-51.
摘要:
《暴力流行病学》出版消息
王声湧
2011, 15(1): 69-69.
摘要: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投稿指南
2011, 15(1): 91-92.
摘要:
第五届全国伤害预防与控制学术会议召开
王声湧
2011, 15(1): 95+93-94.
摘要:
综述
中国烟草控制政策扫描
苏萌, 洪志恒, 张婷, 吕筠, 李立明
2011, 15(1): 62-65.
摘要:
本文主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扭转烟草流行系列政策MPOWER》的要求进行分类,描述了我国相应烟草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情况,并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相应条款要求对比,提出了政策制定和执行方面的不足和改进意见。
转化医学在预防医学领域相关学科中的应用
刘彩霞, 王庆, 陈雯
2011, 15(1): 66-69.
摘要:
转化医学是近年来在国内外科研领域兴起的一个新概念,其意在促使基础研究成果向实际医学应用的快速转换。本文简述了转化医学的概念及在其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并介绍转化医学在公共卫生领域相关学科中应用的初步进展,旨在推动相关研究的发展。
短篇论著
在校医学生预防艾滋病生活技能教育模式实践
吴晶晶, 周新明, 王培席
2011, 15(1): 70-72.
摘要:
目的探讨在校医学生预防艾滋病生活技能教育模式。方法通过访谈,了解在校医学生关于艾滋病的知识、行为、态度等情况,并依托以技能为本的教育模式由已受训教师和志愿者承担2300名在校医学生预防艾滋病生活技能教育和参与社会实践培训活动。结果依托以技能为本的教育模式开展以来,提高了在校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的自我防护意识,掌握了合理应对压力的方法,具有了传播反歧视的意识和关爱的理念。结论依托以技能为本的教育模式有着其他传统模式不可比拟的优势,可有效地促进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水平的提高及正确态度和生活技能的形成,对充分发挥大学生在预防艾滋病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九江市外出农民工HIV相关知识态度行为调查及HIV感染现状
黄文军, 肖云, 李友龙, 孙亚明, 彭斌
2011, 15(1): 72-74.
摘要:
目的了解九江市外出农民工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现状和艾滋病(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相关知识、态度和行为,评价不同方式的宣教效果,为制定预防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2009年2~8月,在九江市庐山区、瑞昌市和彭泽县三个县区抽取600名外出打工的农民工,采用血清流行病学和问卷调查方法,分别对宣教前后的农民工进行调查。结果未检出HIV感染者,宣教前对于HIV/AIDS的知晓率为67.89%,宣教后的知晓率为96.98%,与临时性伴发生性关系宣教前有75.21%的人愿意使用安全套,宣教后达86.07%。三种宣教方式的效果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农民工对于HIV/AIDS的知晓率并不乐观,有必要在农民工人群中进行HIV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
圆形分布法分析石家庄市细菌性痢疾发病的季节性和长期趋势
张娟, 张世勇, 高秋菊
2011, 15(1): 75-76.
摘要:
目的分析石家庄市2001-2008年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发病的季节性和长期趋势,为有效防治该病提供依据。方法用圆形分布法分析2001-2008年石家庄市菌痢疫情资料,分析其发病的高峰日和高峰期,并用相关分析法分析菌痢发病的长期趋势。结果①石家庄市菌痢发病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全年均可发病,5~6月份发病人数开始增多,7~8月份达高峰,10月份以后开始下降,12月至次年2月发病最少。②2001-2008年菌痢发病均存在明显的高峰日和高峰期(P<0.01),各年发病高峰日不相同或不全相同(F=56.847,P<0.01),高峰日在7月27日,总高峰期为5月18日~10月5日。③2001-2008年石家庄市菌痢发病存在明显下降趋势(r=-0.917,P=0.001)。结论石家庄市菌痢发病存在明显季节高峰,发病高峰日多集中在7~8月份,高峰期为5月上旬~9月下旬,应围绕此发病高峰期采取有效防控措施。
171株小肠结肠耶尔森菌的病原学特征
郭惠, 杨晋川, 张雷, 王鑫, 陈勇, 许静静, 王璐梅, 景怀琦
2011, 15(1): 77-79.
摘要:
目的研究徐州地区分离的171株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Yersinia enterocolitica,Y.e)的病原学特征及其动态变化。方法通过血清学分型,生物分型,毒力基因检测,分析不同时代分离株的致病性。通过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分析Y.e的分子流行病学特征。结果不同时代分离株的优势型别始终为O:3血清型。非致病菌型是近年分离的Y.e菌株的优势菌型。O:3血清型菌株其狗源株和人源株的PFGE带型完全相同。结论不同时代分离菌株的毒力分布特征发生了很大的变迁,O:3血清型菌株流行比较稳定,菌株变异较小。
石家庄市手足口病发病影响因素调查结果分析
刘立, 张世勇, 陆辉, 李温, 庞志钊
2011, 15(1): 79-81.
摘要:
目的分析石家庄市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数较高的可能因素,为石家庄市制定手足口病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择发病率较高和较低的各2个县,采用病例对照方法,分别调查至少40例手足口病病例和至少80例对照,人员经过统一培训后开展问卷调查。结果喝水习惯、洗手习惯、病例坚持上课、就诊诊室的不同为手足口病发病相关因素。结论应加强手足口病患者的管理,培养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严格托幼机构晨检和消毒制度,重视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培训及院内感染的控制。
2008年6月绵竹、江油地区抗震救灾部队发病情况分析
袁健, 周林, 杨银书, 曾发贵, 石胜刚, 刘兵, 李庆, 辛鑫, 刘显胜
2011, 15(1): 82-84.
摘要:
目的分析绵竹、江油地区抗震救灾部队2008年6月份的主要疾病病种和发病时间分布规律,为部队参加多种军事活动预防疾病提供依据。方法对抗震部队进行疾病监测,收集分析部队14172名救援官兵发病情况。结果共报告发病4010例,24h发病率为9.43‰;发病前5位疾病依次为:上呼吸道感染、皮肤病、外伤、腹泻、口腔疾病,占总发病数的83.1%;在开始监测的第4~6天,发病数达到高峰,随后逐渐降低。结论抗震救灾部队发病明显高于平时,早期对重点疾病的预防是任务部队防病工作的重点。
一种新型复方手消毒液的毒性试验研究
陈学杰, 黄丽华, 吕炜, 刘德诚
2011, 15(1): 84-86.
摘要:
目的了解一种新型手消毒液的使用安全性。方法采用动物试验法对其毒性和皮肤黏膜刺激性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该消毒液对小鼠经口LD50>5000mg/kg,蓄积系数K>5;亚急性毒性试验各剂量组试验动物生长发育良好,体重增加正常,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各剂量组试验动物血常规和血生化指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试验动物各脏器均未见明显病理改变。对家兔皮肤刺激试验积分为0,眼刺激试验积分为3.0;该消毒液对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为阴性,精子畸形试验结果为阴性。结论该复方消毒液属实际无毒级,弱蓄积毒性;亚急性毒性试验未见异常,对皮肤和眼睛为无刺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