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第15卷  第12期

简讯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位列RCCSE中国学术期刊预防医学与卫生学类权威期刊及核心期刊总排名第八名
潘和平
2011, 15(12): 1006-1006.
摘要: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2年征稿征订
2011, 15(12): 1064-1064.
摘要:
<正>《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于1997年创刊,是中华预防医学会和安徽医科大学主办,国家卫生部主管的医学学术期刊。本刊为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和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刊登内容:急、慢性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伤害预防与控制、寄生虫病、地方病、营养缺乏病及临床各科
欢迎投稿、欢迎订阅《实用肝脏病杂志》
2011, 15(12): 1074-1074.
摘要:
<正>《实用肝脏病杂志》是经国家科技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国内外公开发行的肝脏病防治研究专业学术性期刊。本刊注重临床实践、联系基础、鼓励创新和兼顾继续教育,为我国肝病防治研究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和理论探讨的极好平台,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并得到全国肝病学界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读者、作者遍布全国各地。在著名肝病专家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荣获2009-2010年度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一等奖
2011, 15(12): 1104-1104.
摘要:
<正>2011年11月21日,中华预防医学会以预会发[2011]224号文件下发了《中华预防医学会关于2009-2010年度优秀期刊评选结果的通知》,《中华疾病控制杂志》荣获一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评选工作每两年举行一次,
论著
长寿地区中老年人群心血管危险因素与慢性肾脏病的关联研究
徐建伟, 陈亮, 施小明, 殷召雪, 翟屹, 柳玉芝, 曾毅
2011, 15(12): 1011-1013.
摘要:
目的探讨我国长寿地区中老年人群传统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CVD)危险因素与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的关系。方法选取7个中国长寿之乡的所有百岁老人,以及在该地区按百岁老人编码尾数随机选取的40~、60~、80~和90~岁人群为研究对象,进行CKD及相关危险因素的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和血尿检测,肾功能评价采用MDRD方程估计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并将人群按eGFR水平分为3组,采用方差分析进行组间均值比较,组间率比较采用χ2检验,以有无CKD为因变量,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随着eGFR水平下降,CVD危险因素检出率增加;单因素分析显示,年龄、女性、高血压、高甘油三酯(TG)、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CKD的危险因素;多因素Logistic分析显示,年龄、女性、高血压、高TG是CKD的危险因素。结论长寿地区中老年人群CVD危险因素随eGFR水平下降检出率增高,年龄、女性、高血压、高TG是CKD的危险因素。
海岛居民高血压危险因素的配对病例对照研究
马莉, 时景璞, 邹飒枫, 郭金龙, 王颖, 潘心, 段春梅, 吴晓梅, 张文良
2011, 15(12): 1014-1016.
摘要:
目的了解海岛地区人群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为海岛地区高血压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法对大连市长海县大长山岛镇的海岛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和相关体格检查。对检出病例按1∶1选择同性别、年龄±5岁、居住地相同或相近的对照进行匹配,并进行危险因素分析。结果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体质指数、体重、腰围、臀围、家族史、糖尿病、血糖、甘油三酯、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尿酸与海岛居民高血压的发生有关。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体质指数(OR=1.144,95%CI=1.062~1.233)、甘油三酯异常(OR=2.253,95%CI=1.087~4.671)及兄弟姐妹患高血压(OR=3.167,95%CI=1.766~5.677)是海岛居民高血压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结论肥胖、家族史、甘油三酯升高是海岛居民高血压的主要危险因素,应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干预。
1305例体检人群心踝血管指数影响因素探讨
胡华青, 詹雪梅, 叶良平, 蒋丽, 郑林林, 韩卫星
2011, 15(12): 1017-1020.
摘要:
目的探讨体检人群心踝血管指数(cardio-ankle vascular index,CAVI)的影响因素。方法对1 305例体检人群进行血压、身高、体重的测量,并计算出体质指数,采集空腹静脉血分析血脂、血糖等生化指标,采用动脉硬化检测仪测量CAVI值,并对以上指标进行统计分析。结果①CAVI正常组和升高组相比,年龄、性别、收缩压、舒张压、脉压和血糖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②将血脂按不同水平分组后,不同水平的甘油三酯各组间CAVI阳性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③采用多元逐步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年龄、收缩压、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体质指数及血糖是影响CAVI的独立因素(均有P<0.05),其中高密度脂蛋白及体质指数与CAVI呈负相关关系。结论年龄、收缩压、甘油三酯及血糖的增高是影响动脉僵硬度的主要危险因素,而高密度脂蛋白对血管弹性有轻微保护作用。体质指数并不能准确反映肥胖与动脉僵硬度的关系,应关注腹型肥胖对血管弹性的影响。
育龄妇女使用口服避孕药及其副反应的发生
姚捷, 李瑛, 孙志明, 周健, 巴磊, 吴玉璘
2011, 15(12): 1021-1023.
摘要:
目的研究江苏省使用口服避孕药妇女副反应的发生情况,并探索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横断面研究的方法,使用调查问卷、体格检查表对符合入选标准的已婚妇女进行调查。结果副反应的总发生率为19.34%。苏北、苏中和苏南的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22.78%、23.44%和15.0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育龄妇女口服避孕药副反应的发生存在地区差异,随着年龄减小,人工流产数增加,发生副反应的风险升高。结论江苏省使用口服避孕药妇女的副反应发生率较高。应加强育龄妇女使用口服避孕药前的健康检查,重视避孕药知识的宣传和指导,加强对多次人工流产史妇女的监测,减少副反应发生。
血清铁锌铜及免疫球蛋白与复发性阿弗他溃疡相关性研究
闫雅更, 白桦, 董凤丽, 孙文广, 张琳, 郭晓微
2011, 15(12): 1024-1025.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微量元素铁锌铜及免疫球蛋白与复发性阿弗他溃疡(recurrent aphthous ulcer,RAU)的关系。方法 RAU患者102例作为病例组,选择年龄、性别相匹配的86例健康人群作为对照组,两组分别采集空腹静脉血,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血清铁、锌、铜含量,用特种蛋白检测仪测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并与正常值比较。结果病例组血清铁的缺乏率14.71%,高于对照组(5.8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49);两组间血清锌、血清铜的缺乏率均没有统计学差异(均有P>0.05)。两组间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均没有统计学差异。结论 RAU病因复杂,微量元素缺乏、免疫球蛋白异常证据不足,还需进一步做大样本研究。
SARS病毒和其他冠状病毒中性突变速率初步的比较研究
孙慧敏, 唐晓凤, 王波, 谭雅慧, 于晓寒, 张景霞, 闫永平, 夏结来, 徐德忠
2011, 15(12): 1026-1030.
摘要:
目的比较SARS冠状病毒(SARS-CoV)与第1至第3组(其他3组)冠状病毒的中性突变速率之异同,为更深入研究SARS-CoV起源提供新的思路。方法在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中获取其他3组26条病毒序列,同时选取7条SARS-CoV序列。计算各病毒株5个主要基因串联序列的同义替换核苷酸的数量(Ks值),以此值与时间创建散点图,并进行直线拟合,取得各自中性突变速率并比较。结果 SARS-CoV中性突变速率为7.33×10-6/位点.天,而其他3组冠状病毒为2×10-6/位点.天,仅约前者的1/3.5,但决定系数R2极低,无意义。经多种拟合检验,发现标本量和离散性不是本文R2低值的主要原因。结论用同一方法对SARS-CoV和其他3组冠状病毒的中性突变速率进行比较研究,结果显示两者明显不同或具不同的模式;提示和其他3组冠状病毒相比较,SARS-CoV在分子进化或起源模式上似有特别之处。
苏州市男男性行为人群HIV感染及相关因素研究
张福新, 赵秀萍, 曹小平, 赵艳秋, 陈广杰, 邵梦篪, 傅卓华
2011, 15(12): 1031-1034.
摘要:
目的了解苏州市男男性行为人群(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HIV感染率及HIV感染相关因素。方法 2008-2009年间,通过场所招募、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oluntary counseling and testing,VCT)门诊、同伴转介等方法,招募MSM进行问卷调查,收集人口学、行为学信息,并检测其HIV和梅毒感染情况。结果纳入MSM研究对象717人,研究对象的年龄中位数为26岁,69.7%未婚。58人检测为HIV抗体阳性,HIV感染率为8.1%;105人检测为梅毒阳性,梅毒感染率为14.6%。多因素Logistic分析显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者HIV感染风险是大专以下者的0.40倍(OR=0.40,95%CI:0.190.87);来自本省其他地区的MSM感染HIV风险是本市MSM的2.70倍(OR=2.70,95%CI:1.196.12);最近6个月同性性行为时做过"0"者,感染风险是未做过"0"者的2.85倍(OR=2.85,95%CI:1.276.38);最近6个月内有≥2个...
同性和异性传播感染人群的HIV-1亚型分布和特征分析
赵翠英, 李巧敏, 赵宏儒, 路新利, 李岩, 王莹莹, 王伟, 张玉琪, 邢辉, 何翔
2011, 15(12): 1035-1037.
摘要:
目的了解河北省男男同性传播和异性传播人群HIV-1亚型分布和特征。方法从感染者的血浆样品中提取病毒RNA,逆转录后采用套式PCR扩增HIV-1 gag和env基因的部分片段,对PCR产物直接进行核苷酸序列测定,所获序列与各亚型国际参考株序列比对,确定基因型并进行系统进化树分析。结果同性传播的52例HIV-1感染者中,发现了3种HIV-1亚型和重组型,以CRF01-AE为主,占65.4%(34/52),其次为B亚型占30.8%(16/52);异性传播的60例HIV-1感染者中,存在6种亚型和重组型,以B亚型为主占43.3%(26/60),其次是CRF01-AE占30.0%(18/60),CRF07-BC占15%(9/60);两类人群的亚型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异性感染人群的各亚型组内基因距离均大于同性感染人群。结论在河北省同性传播人群和异性传播人群中HIV-1亚型分布不均衡。
云南省德宏州1989-2009年各类人群HIV检测阳性率分析
杨世江, 段松, 项丽芬, 叶润华, 杨跃诚, 高洁, 龚渝蓉, 王继宝, 姚仕堂, 何纳
2011, 15(12): 1038-1040.
摘要:
目的了解云南省德宏州1989-2009年间各类人群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率的变化趋势,为预防控制艾滋病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各类人群的HIV监测、检测资料和艾滋病网络直报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结果德宏州1989-2009年间HIV检测累计达822 401人次,累计检出HIV感染者27 851人次,总检测阳性率为3.39%。除去重复检测和重复发现者,实际新发现并报告病例16 408例。HIV检测阳性率以吸毒人员最高,其次为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就诊者,而暗娼、劳改人员中HIV检测阳性率也均在1%以上。2004-2009年吸毒人群HIV检测阳性者中属新检出或新报告阳性者所占比例依次分别为:75.1%、83.7%、70.3%、72.2%、38.6%、25.2%。结论尽管德宏州吸毒人群中艾滋病的流行呈下降趋势,但艾滋病已蔓延至各类人群。德宏州艾滋病防制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乌鲁木齐市吸毒者配偶/固定性伴HIV、梅毒感染和相关行为学调查
张曼, 芮宝玲, 郝敬贡, 马燕
2011, 15(12): 1041-1043.
摘要:
目的了解乌鲁木齐市吸毒者配偶/固定性伴HIV、梅毒感染情况和相关行为。方法对吸毒者配偶/固定性伴进行HIV、梅毒血清学监测,并对调查对象发放调查问卷,采用一对一问卷调查方式对其性行为特征进行调查。结果共有655名吸毒者配偶/固定性伴接受调查,平均年龄为(34.4±7.4)岁。吸毒者配偶/固定性伴HIV、梅毒阳性率分别为19.69%、3.21%,维吾尔族吸毒者配偶/固定性伴HIV的阳性率高于汉族及其他民族,吸毒者配偶/固定性伴HIV阳性者安全套使用率高于HIV阴性者。结论乌鲁木齐市吸毒者配偶/固定性伴HIV感染率很高,预防艾滋病在配偶/固定性伴间传播刻不容缓。
广州市HIV抗体检测阳性结果告知服务机制的建立及其效果评估
徐慧芳, 林鹏, 梁颖茹, 李泽荣, 李燕, 张周斌, 赵宇腾, 赵金扣
2011, 15(12): 1044-1047.
摘要:
目的探讨在大城市建立和运行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阳性结果告知服务机制的适宜性和有效性。方法建立和运行以首诊机构负责制、告知服务队、标准化告知服务工作指引和激励机制等为核心内容的HIV抗体检测阳性结果告知服务机制,收集并比较分析该机制实施前后病例阳性结果告知、流行病学调查和CD4检测等病例管理指标的变化情况。结果随着告知服务机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参加告知的机构总数和队员分别从2007年的113家和206人,发展到2010年的145家和446人;筛查和确证告知率分别从2007年的38.5%和45.3%上升到2010年的90.5%和92.7%;新报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率、新报告病例CD4检测率和累计报告常住病例CD4检测率等病例管理指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分别从2007年的46.5%、41.5%和25.3%上升到2010年的90.2%、66.1%和68.6%。结论广州市建立和运行的HIV抗体检测阳性结果告知服务机制能有效促进病例随访管理,对于其他类似地区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天津市2005-2009年艾滋病重点人群监测成本效果分析
柏建芸, 董笑月, 郭燕, 程绍辉, 王栩冬
2011, 15(12): 1048-1050.
摘要:
目的分析天津市重点人群HIV抗体筛查的经济学效益。方法收集天津市2005-2009年艾滋病重点人群监测资源投入及HIV抗体筛查实施情况的资料,进行成本效果分析。结果天津市艾滋病监测阳性检出率呈逐年增长趋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1.45,P<0.001),总体阳性检出率为0.027%。在艾滋病重点人群中发现1例HIV感染者的成本约为2.27万元,发现HIV感染者成本最低的前3类人群为自愿咨询检测者、公安司法系统羁押人员、娱乐场所高危人群,发现成本逐年下降。结论天津市艾滋病重点人群监测的效率逐年提高,监测成本控制良好,对成本效果较好的人群应该加强监测经费的投入。
2009年深圳市手足口病病原学监测
杨洪, 何雅青, 张海龙, 冼慧霞, 姚相杰, 陈小珍, 何颜霞
2011, 15(12): 1051-1053.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2009年手足口病病原学情况,为制定手足口病防控策略及实现手足口病对症治疗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集2009年491例手足口病病例的粪便标本,应用荧光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检测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 71,EV71)和柯萨奇病毒A 16型(coxsackievirus A16,CA16)RNA。结果 EV71阳性率为30.96%,CA16阳性率为19.14%;EV71和CA16的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不同性别之间EV71和CA16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其中59例重症及死亡病例中,EV71阳性率为54.24%,CA16阳性率为1.69%。重症及死亡病例集中在310月份,1、2月份和11、12月份未发现重症及死亡病例;7例手足口病死亡病例中,5例EV71阳性。结论 2009年深圳市手足口病病原体主要为EV71;37月份为手足口病高发季节,要特别加强对EV71引起的有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的重症病例的监测,提前做好抢救措施,防止病情恶化导致死亡。
泰州市2005-2010年20岁以下人群肺结核流行特征分析
贺玉川, 赵小兰, 缪昌东, 熊莉
2011, 15(12): 1054-1056.
摘要:
目的分析泰州市2005-2010年20岁以下人群肺结核报告特征,探讨青少年儿童肺结核病流行趋势,为控制肺结核在青少年儿童中的流行提供依据。方法从年龄、性别、报告时间和痰菌检测结果等方面对国家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报告的泰州市2005-2010年20岁以下人群肺结核相关资料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泰州市2005-2010年20岁以下人群肺结核报告病例861例,男女比例1.47∶1,为同期全人群平均报告肺结核病例的3.8%,2005、2010年报告发病率分别为13.06/10万、7.12/10万,2010年比2005年下降45.48%。2005-2010年20岁以下人群中,15岁以下人群发病率低于8/10万,1519岁出现发病突增现象;肺结核报告集中在310月,报告病例数占78.4%,且涂阳病例构成比在33.9%45.7%之间波动,平均为37.5%,低于同年全人群报告涂阳病例构成比45.9%59.3%,平均为53.1%。结论 310月是肺结核高发季节。20岁以下人群肺结核发病率远低于...
劳务工预防乙肝相关知识知晓情况及健康教育需求的调查分析
丁鸿, 李水明, 林琳, 刘渠
2011, 15(12): 1057-1060.
摘要:
目的了解龙岗区劳务工对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为今后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乙肝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自行设计调查问卷,随机选取深圳市龙岗区某工厂412名工人为调查对象,进行一般情况、乙肝防治知识、乙肝预防措施、乙肝相关知识和相关知识需求方式的调查。结果该工厂工人乙肝防治知识知晓水平较低。在乙肝传播途径方面,如"与得了乙肝的人很近地说话"能否传染,认为不能传染的只占25.2%;"与得了乙肝的人共用澡盆"能否传染,认为不能传染的只占24.5%;认为"蚊虫叮咬"不能传染乙肝的只占10.7%,认为能传染的则占80.6%。总体而言,乙肝防治知识的接受和掌握情况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间存在差异。就宣传资料需求而言,92.2%的劳务工人想得到一些预防乙肝宣传资料,其中最想得到的宣传材料依次是音像制品(55.4%)、文字材料(52.4%)和以图画为主的宣传材料(32.0%)。结论劳务工乙肝防治知识水平较低,应加大劳务工人乙肝传播途径方面知识的健康教育。
《中国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框架(试行)》指标的应用适宜性分析
吕柯, 陈任, 胡志, 马颖, 胡虹, 马英鹏, 秦侠
2011, 15(12): 1061-1064.
摘要:
目的了解《中国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框架(试行)》指标的应用情况,为修订和完善《中国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框架(试行)》指标体系提供建议。方法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以问卷调查和专题小组讨论的形式,对云南、湖北、吉林3个省的艾滋病防治相关人员进行信息收集,通过连续接近法找出解决问题的手段和途径。结果《中国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框架(试行)》指标在覆盖性、适宜性和测量方法上尚需改进。结论需要增加《中国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框架(试行)》指标覆盖面,及时更新指标和改进指标测量方法。
淮南地区宫川棘口吸虫自然疫源地调查
王克霞, 孙恩涛
2011, 15(12): 1065-1067.
摘要:
目的了解淮南地区宫川棘口吸虫自然疫源地情况。方法调查淮南洛河、窑河、高溏湖和焦岗湖4水域的家鸭和淡水螺类,收集家鸭粪便并用改良厚涂片法查找宫川棘口吸虫卵;取静水椎实螺经压片、镜检,分离雷蚴、尾蚴和囊蚴,并将分离获得的囊蚴感染雏鸭;解剖购自渔民的家鸭和人工感染的雏鸭,取肠管分离成虫。结果家鸭粪便中宫川棘口吸虫卵检出率为19.50%(39/200);静水椎实螺中雷蚴、尾蚴检出率为1.63%(13/800),囊蚴检出率为6.63%(53/800);家鸭肠管内成虫的检出率为21.67%(13/60),经囊蚴感染的雏鸭肠管内可分离出成虫。结论淮南地区存在宫川棘口吸虫自然疫源地,其生活史可在静水椎实螺和雏鸭体内完成。
吉林地区2009年玉米和稻谷卫生状况调查
蔡建梅, 王斌, 黎晓彤
2011, 15(12): 1068-1070.
摘要:
目的了解2009年吉林地区玉米、稻谷粮食卫生安全状况,为粮食卫生安全管理以及预防因粮食污染引发人群疾病提供参考依据。方法按照吉林省《粮食质量调查工作方案》的要求,选择吉林市区及其周围5县(市)的45份稻谷和玉米样品进行重金属、农药残留和真菌毒素等卫生指标检测。结果 10份稻谷和7份玉米样品均检测出黄曲霉毒素B1;稻谷铅检出率100.00%,镉检出率97.37%,汞检出率68.42%,无机砷检出率为100.00%;玉米中检测脱氧雪镰刀菌烯醇均数为(38.286±16.782)μg/kg,检测赤霉烯酮均数为(1.100±0.100)μg/kg。结论稻谷和玉米检测的卫生指标均未超过我国《粮食卫生标准》和《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限量标准,但砷含量的最高值达到了国家标准上限。建议粮食、卫生和农业部门应联合加强对吉林地区粮食砷污染的监管,并对人群健康危害进行评价。
江苏省传染病专科医院现状调查及问题分析
魏林玲, 鲁翔, 杨永峰, 闵露露, 杨俊
2011, 15(12): 1071-1074.
摘要:
目的对江苏省地市级传染病专科医院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调查分析,为有关部门制定医疗卫生政策提供依据。方法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了全省12所地级市传染病专科医院的规模、人才队伍、设备、业务量、学科建设及支撑学科情况,并结合《江苏卫生年鉴》、《南京卫生年鉴》,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江苏省共有7所三级传染病医院和5所二级传染病医院,平均床位数389.8张,平均年业务收入1.0亿元,拥有磁共振成像、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等大型医疗设备的医院较少;12所传染病医院共有职工4 780人,医护人员中高级职称占15.17%(505/3 330),博士占0.45%(15/3 330),硕士占6.58%(219/3 330);平均日门诊量385.7人次,平均年出院6 314.45人次;多数传染病医院只设有传染科、肝病科、结核病科等和传染病防治密切相关的临床科室,内科、外科和重症监护等支撑科室薄弱,综合救治能力较差。结论江苏省传染病专科医院的发展面临很多困境,在以后的卫生发展规划中需要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需加大人才和设备投入,以加快传染病医院的发展。
合肥市某医院门急诊1 000张处方点评结果分析
吴国翠, 吴华, 陈伟薇, 李阳, 祖林燕, 王旭东
2011, 15(12): 1075-1077.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市某医院门急诊处方质量、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及存在问题,为促进合理用药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于2010年6月至2011年3月每月随机抽取门急诊处方各100张,共计1 000张,依据《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试行)》规定进行处方点评和统计分析。结果该医院门急诊合理处方仅占38.9%,其中电子处方合格率(63.72%)高于手写处方合格率(31.65%),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75.66,P<0.001);不合理处方主要表现为不规范处方,占不合理处方的94.11%;抗菌药物使用率为53.80%,前3位的依次为头孢菌素、喹诺酮和大环内酯类,占抗菌药物处方总数的比例分别为40.07%、18.70%和8.18%。结论该院门急诊处方合格率较低,需重视处方质量,加强对处方及抗菌药物应用的管理。
经验交流
新生儿嵌顿性腹股沟斜疝67例诊治分析
高威, 刘翔, 左伟, 赵萍, 陈晓莉, 沈浩
2011, 15(12): 1067+1.
摘要:
<正>嵌顿性腹股沟斜疝又称钳闭性腹股沟疝,是新生儿外科急诊中常见的疾病之一。新生儿嵌顿性腹股沟斜疝的临床表现不典型,容易漏诊、误诊,且极易并发肠管及睾丸坏死。为了探讨新生儿嵌顿性腹股沟斜疝的诊治经验,笔者等对安徽省立儿童医院
综述
回归公益性——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基础
王跃平, 林怿昊, 方良, 卢祖洵
2011, 15(12): 1078-1080.
摘要:
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回归公益性是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基础。本文以深圳市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回归公益性的探索为例,分析回归路径中的主要障碍,并针对性的提出五项策略,即坚持政府主导、健全保障机制,实现职能转变,树立服务意识,加强能力建设,完善绩效考核。
方法学
应用改良的集中度法分析我国结核病发病的季节性特征
曹世义, 尹平, 卢祖洵
2011, 15(12): 1081-1083.
摘要:
目的探讨我国结核病发病的季节性特征,为结核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利用改良的集中度法分析2004-2009年我国结核病发病的季节特征。结果 2004-2009年的结核病集中度均在030之间,其中,2004年最高(26.19),2008年最低(17.93)。结论我国结核病发病的季节性较弱,无明显的季节高峰,相关部门在全年各月的结防工作中应当合理分配人力、财力和物力等资源。
短篇论著
上高县1979-2009年肾综合征出血热疫情分析及趋势预测
赵卫东, 闻金生
2011, 15(12): 1084-1086.
摘要:
目的掌握上高县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规律,对其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探讨防控措施,有效遏制其流行。方法收集地理地质、水文气象和人口等基础资料,对1979-2009年上高县肾综合征出血热的疫情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建立灰色预测模型GM(1,1)进行趋势预测。结果上高县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特征为双峰型,是以姬鼠型为主的混合疫区,年龄组别发病率、男女发病率和不同职业发病率经χ2检验,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01),男性青壮年农民为主要发病人群。各疫情地区发病率经χ2检验,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01),发病高峰乡镇从东部向南部迁移,GM(1,1)灰色模型预测呈下降趋势。结论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受自然、经济、社会因素影响较大。上高县肾综合征出血热疫情呈下降趋势,但下降缓慢,为有效控制疫情,应采取综合干预措施,特别对重点乡镇、重点人群进行疫苗接种值得推广。
溧阳市2004-2010年盐碘监测结果分析
黄立中
2011, 15(12): 1087-1088.
摘要:
目的了解溧阳市食用盐含碘情况,为进一步落实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的综合性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集批发层次及居民户食用盐进行盐碘定量检测,根据碘盐监测指标分析检测结果。结果溧阳市2004-2010年检测的2 028份盐样中合格碘盐1 981份、非碘盐24份、不合格碘盐23份,碘盐覆盖率为98.82%,碘盐合格率为98.85%,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7.68%。溧阳市各项碘盐监测指标均>90%,但仍存在少量非碘盐和不合格碘盐。结论溧阳市碘盐指标已达到碘缺乏病消除标准,但仍存在非碘盐冲击市场和少数人群食用不合格碘盐的现象,应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可持续发展。
乌鲁木齐市2008-2010年手足口病流行病学分析
陈薇, 孙梅英, 薛娜, 张凯伦
2011, 15(12): 1089-1090.
摘要:
目的掌握乌鲁木齐市手足口病的流行和发展趋势,为制定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乌鲁木齐市2008-2010年手足口病疫情资料进行分析。结果乌鲁木齐市2008-2010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4 820例,年平均报告发病率为63.76/10万,无死亡病例。3年累积报告重症病例26例,重症率0.54%。全年12个月份均有病例报告,57月份为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05岁,占总病例数的89.38%。病例以托幼儿童和散居儿童为主,占93.36%。男性发病高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61∶1。结论乌鲁木齐市手足口病具有明显的夏秋季节高发的特点,中心城区发病率略高于周边城区,5岁以下儿童为手足口病高危人群,也是重症病例的高发人群,因此应加强医疗机构的监测、诊治工作,重点做好托幼机构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和宣传面,积极有效的预防手足口病。
2004-2010年淄博市狂犬病疫情资料分析
杨淑霞, 刘莉, 高玉霞
2011, 15(12): 1091-1092.
摘要:
目的了解2004-2010年淄博市狂犬病病例的流行特征与传播因素,为提出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收集国家疾病监测信息网络直报资料,对2004-2010年淄博市报告的狂犬病病例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结果 2004-2010年淄博市共报告狂犬病病例10例,病死率100%,疫情态势不容乐观。发病人群以农民为主。所有病例均通过犬暴露后发病,60.00%的病例进行了不同程度伤口处理,60.00%的病例注射了狂犬病疫苗。结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不强,淄博市犬免疫率低等是狂犬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加强犬只管理,犬伤人后及时规范处理伤口和注射狂犬病疫苗是控制狂犬病的重要措施。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1年第15卷总目次索引
2011, 15(12): 1093-1102.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