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第15卷  第4期

简讯
安微医科大学在复杂疾病遗传学研究上取得重大进展
尹先勇
2011, 15(4): 270-270.
摘要:
<正>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建有皮肤病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皮肤病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皮肤性病学国家重点学科、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1年征稿征订
2011, 15(4): 299-299.
摘要:
<正>《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于1997年创刊,是中华预防医学会和安徽医科大学主办,国家卫生部主管的医学学术期刊。本刊为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和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启用“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
2011, 15(4): 322-322.
摘要:
<正>为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净化学术研究环境,《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于2010年1月正式启用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和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该系统以《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为全文比对数据库,可检索多种形式的学术不端文献。
2011年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国际论坛会议通知
2011, 15(4): 367-367.
摘要:
<正>各有关单位,各位专家:近年来,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enome Wide Association Study,GWAS)被广泛应用于人类遗传学研究,极大推动了人类对疾病的认识。为全面总结GWAS的进展,进一步推动GWAS的发展,深入研讨GWAS的未来,兹定于2011年5月19-22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2011年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国际论坛。
安徽医科大学一研究成果入选2010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尹先勇
2011, 15(4): 368-368.
摘要:
<正>由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组织实施的"201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活动2011年1月18日在京揭晓。此次评选活动首先从218项推荐进展中遴选出30项,送中国科学院院士等专家进行无记名投票,
论著
降压0号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脂质代谢影响的流行病学调查
曹洋, 武轶群, 范雯怡, 秦雪英, 唐迅, 陈大方, 詹思延, 胡永华
2011, 15(4): 275-278.
摘要:
目的评价长期服用降压0号对社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脂质代谢的影响。方法选取上海市某社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访观察社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长期服用降压0号后脂质代谢的改变。结果共纳入研究对象1 162例,长期服用降压0号后血压达标率为79.3%。与基线相比,各血脂水平的改变不显著,不具有临床意义。服药后总体血脂异常比例从39.8%升高到42.5%(χ2=3.52,P=0.069),各类血脂异常中,高胆固醇型、低高密度脂蛋白型、混合型血脂异常比例均有所减少,高甘油三酯型血脂异常比例升高,以上改变均未见统计学意义。结论社区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长期服用降压0号,对其脂质代谢无明显影响。
2002-2008年江苏省海门市甲状腺癌流行状况分析
陈和新, 王娜, 黄培新, 江峰, 陆洪斌, 林文尧, 陈跃, 姜庆五
2011, 15(4): 279-281.
摘要:
目的对海门市2002-2008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发病特征及其时间分布进行分析,以了解该地区甲状腺癌的流行状况。方法采用海门市肿瘤传报系统资料,运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计算其发病率并采用变化百分比(percent change,PC%)及年度变化百分比(annual percent change,APC%)描述其时间分布。结果海门市2002-2008年甲状腺癌发病率由0.63/10万升高至3.02/10万,男女性别比为1∶3.27,发病率上升趋势显著(t=4.88,P=0.004 6),PC%高达337.18%,APC%约为26.49%。结论近年来海门市甲状腺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预防和控制该病需要加强对其相关危险因素关注。
甲状腺功能正常孕早期妇女TPO抗体阳性对妊娠结局的影响
陈冬, 邓大同, 陈明卫, 王红菊, 叶志恒, 蔡传元, 汪珊珊
2011, 15(4): 282-284.
摘要:
目的通过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y,TPOAb)的测定,了解其对甲状腺功能正常孕早期妇女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本研究选择甲状腺功能正常的孕早期妇女作为研究对象,监测并比较TPOAb阳性和阴性组孕妇在妊娠过程中甲状腺功能的变化特点;比较两组孕妇产科并发症的发生率和分娩后新生儿的临床特征。结果共有251例孕早期妇女纳入本次研究,比较TPOAb阳性和阴性组甲状腺功能紊乱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产科并发症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新生儿临床特征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TPOAb阳性孕妇甲状腺功能有向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的趋势。在TPOAb阳性和阴性的孕早期妇女中,产科并发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预示TPOAb阳性对其妊娠结局会有不利影响。
沿海产盐区与非产盐区8~10岁儿童碘营养与智力水平分析
伍啸青, 戴龙, 张亚平, 牛建军, 陈敏, 康天偿, 邱志敏, 柯金炼, 郑立星, 张燕峰, 洪清祺
2011, 15(4): 285-288.
摘要:
目的了解和比较沿海产盐区和非产盐区8~10岁儿童碘营养状况与智力水平,为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选择产盐区翔安区和非产盐区集美区的小学为调查点,8~10岁儿童为调查对象,调查其家中碘盐食用情况、尿碘含量、甲状腺肿大情况和智商水平。结果产盐区和非产盐区儿童合格碘盐食用率分别为81.5%和98.6%;甲状腺肿大率分别为3.0%和0.7%,尿碘中位数分别为202.8μg/L和238.4μg/L,<50μg/L的比例分别为3.5%和1.0%。产盐区8~10岁儿童智商均明显低于非产盐区儿童;产盐区8岁儿童智商明显高于9岁和10岁儿童;非产盐区8岁儿童智商明显高于9岁和10岁儿童,9岁儿童智商明显高于10岁儿童。结论补碘能提高儿童智商,降低智力损害。要坚持食用碘盐,开展对孕妇、哺乳妇的碘营养监测。
九原区292名小学生血清Ca、Fe、Zn含量调查分析
池玉英, 张殿全, 安建钢, 余艳琴
2011, 15(4): 289-291.
摘要:
目的了解九原区小学生血清中Ca、Fe、Zn 3种无机元素含量,以便更好地指导该人群进行合理膳食,纠正儿童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行为,为保障儿童的生长发育健康提供参考。方法采用单纯随机抽样方法抽取九原区292名小学生进行采样,采用极谱分析法检测其血清中3种元素含量并进行分析,并利用SPSS 11.5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结果小学生3种元素失衡状况严重,Zn和Ca缺乏较为严重,分别占41.78%和36.30%,Fe缺乏情况较轻,占3.42%;Ca和Fe升高者分别占1.37%和2.74%;3种元素含量及异常率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年龄学生3种元素含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应对小学生及其家长加强健康知识宣传,科学合理地补充营养素。
安徽农村社区老年痴呆症患病率调查
李磊, 李峰, 马颖, 陈任, 刘祝明, 秦侠, 陈若陵, 胡志
2011, 15(4): 292-294.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某农村社区老年痴呆症的患病率及其危险因素。方法随访安徽省某农村社区的1090名老年人,使用"10/66"国际痴呆项目调查使用的诊断量表作为筛查工具,采用单因素分析和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结果 (1)老年痴呆症的患病率为1.95%,其中男性患病率为1.81%,女性患病率为2.08%。(2)不同性别、年龄、婚姻状况、职业和教育程度之间患病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患有多种躯体疾病、无兄弟姐妹与兄弟姐妹在外地、朋友交流较少、邻居交流少、存在多个负性生活事件、日常生活能力不健全是老年痴呆症患病的危险因素。结论老年痴呆症的患病率与预期一致,低文化程度、高龄人群、缺少日常交流和日常生活能力低是老年痴呆症的危险因素。
德宏州2006-2009年婚检人群HIV感染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龚渝蓉, 杨跃诚, 段松, 项丽芬, 叶润华, 张景相, 吴瑞萍, 郭云松, 高洁, 杨世江, 王继宝, 李艳玲, 何纳
2011, 15(4): 295-299.
摘要:
目的了解云南省德宏州婚前体检人群中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率及其影响因素。方法对德宏州2006-2009年间所有参加婚前体检者进行HIV抗体检测,确定HIV感染率,并采用统计软件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截止2009年全州共有68 529例婚前体检者接受HIV检测,发现HIV抗体阳性676例,HIV感染率为0.99%,其中男性HIV感染率为1.14%(417/36 460),女性HIV感染率为0.81%(259/32 069)。2006-2009年婚检人群HIV感染率依次为0.95%、1.09%、0.89%和1.01%。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不同年度、不同县市以及不同社会人口学特征的婚检人群HIV感染率有差异,2008年和2009年度低于2006年度;瑞丽市高于其他县市;妇幼保健院检测者高于乡镇卫生院检测者;男性高于女性;25岁以上者高于20岁以下者;傣族和景颇族高于汉族;大学文化程度者低于文化程度较低者;无业者高于农民;外地户籍者低于本地户籍者,而缅甸籍者则高于本地户籍者。各年度婚检发现的HIV感染者中属首次新报告阳性...
2008-2010年广西凭祥市长途卡车司机梅毒感染状况调查
农丽萍, 聂黎, 何波, 张建明, 钟海东
2011, 15(4): 300-302.
摘要:
目的了解长途卡车司机梅毒感染状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根据《国家级HIV综合监测点监测方案》,在浦寨边境贸易城的停车场采用"滚雪球、同伴推动"等方法,对长途卡车司机进行面对面的问卷调查,并采集血样5 ml进行梅毒检测。结果 2008-2010年,共监测1 200名长途卡车司机,平均年龄为(36.3±8.0)岁,文化程度以初中为主(63.67%),从中检出梅毒阳性21例,感染率为1.75%,梅毒感染率各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11,P=0.047);答对6条以上艾滋病知识知晓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各年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9.22,P<0.001);最近一年与暗娼发生过性行为的比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5.07,P=0.079)。结论应采取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措施,改变长途卡车司机的高危性行为或采取安全性行为,控制性传播疾病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
尖锐湿疣患者的抑郁情绪与治疗后复发关联的巢式病例对照研究
姚海燕, 郑莉, 包满珍
2011, 15(4): 303-305.
摘要:
目的前瞻性地探讨尖锐湿疣(condyloma acuminatum,CA)患者就诊时的抑郁状态与治疗后复发的关系。方法采用巢氏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先对160名门诊接受治疗的CA患者近1周的抑郁状态进行测定,并采用抑郁自评量表进行评分,以3个月随诊期间出现的46名CA复发患者组成病例组,从同期未复发的患者中选择对照,对照与病例按1∶1匹配性别、年龄(±5岁)。应用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计算OR值及其95%CI,分析就诊时CA患者的抑郁状态与治疗后病情复发的关系。结果 CA复发病例的抑郁评分高于同期未复发病例的抑郁评分,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6.77,P<0.001)。调整病程对抑郁与CA复发可能造成的影响后,轻度抑郁(50~59)、中度抑郁(60~69)和重度抑郁(70~)与CA复发关联的OR值及95%CI分别为1.13(1.01~1.58)、2.31(1.12~2.84)和4.10(2.69~5.85),提示存在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结论预防与治疗CA患者的抑郁状态是降低CA复发率的重要途径。
巢湖市新发现涂阳肺结核病人就诊延迟相关因素调查分析
曾伟, 凤羽中, 张冬梅, 史四九, 高杰, 徐琼
2011, 15(4): 306-308.
摘要:
目的了解巢湖市新发肺结核病人就诊延迟情况,通过分析病人的社会经济学特征及影响就诊延迟的因素,确定就诊延迟的高危人群,为早期发现涂阳肺结核病人,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提供依据。方法使用专门设计的结构式问卷对新发现的539例涂阳肺结核病人进行调查,采用定量研究的方法对病人的就诊延迟进行单因素分析。结果 539例新发现的涂阳肺结核病人中,有243例就诊延迟,延迟率为45.1%;不同性别、年龄、文化程度之间延迟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不同职业之间延迟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女性、老年人、文盲是就诊延迟的高危人群。病人经济困难、缺乏对结核病的了解、防范意识淡薄、怕被别人歧视、工作忙以及交通不便是导致病人就诊延迟的主要原因。结论涂阳肺结核病人就诊延迟率较高,应明确就诊延迟的高危人群并针对影响就诊延迟的因素开展积极有效的预防干预措施。
安徽省山区涂阳肺结核患者治疗管理依从性研究
方雪晖, 姚嵩
2011, 15(4): 309-311.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山区涂阳肺结核患者抗结核治疗依从性及相关影响因素。方法采用随机抽样方法,从安徽省3个山区县抽取105名涂阳肺结核病患者,并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105名调查对象的平均年龄为(54.02±16.37)岁,其中,男性81人,占77.1%,女性24人,占22.9%;治疗过程中出现漏服药的有16人,占15.2%;在漏服药的患者中,有50.0%是由于抗结核药物的毒副作用而停止服药或漏服药,有25.0%是因为工作忙或遗忘,因外出务工、交通不便或其他原因而漏服药的占25.0%;漏服药组与未漏服药组在医生访视次数方面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未漏服药组中,治疗一段时间后,如果症状消失,有3.4%的患者认为可以停止服药,在漏服药组中,则有25.0%的患者认为可以停止服药,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抗结核药的毒副反应是导致山区涂阳肺结核患者服药依从性较低的主要原因,医生访视频次较低以及健康教育不到位可能影响患者服药意识,因此结防机构采取相应措施减少药物的毒副反应、教育病人掌握正确的处理毒副反应的措施,加强对结核病患者的健康教育以及增加督导访视频次等,这对提高...
2009年北京市手足口病聚集性病例流行病学分析
贾蕾, 李锡太, 曲梅, 吴晓娜, 黄芳, 黎新宇, 王全意
2011, 15(4): 312-314.
摘要:
目的了解北京市手足口病聚集性病例流行特征,初步探讨手足口病流行规律。方法现场调查北京市2009年手足口病聚集性病例基本情况,应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进行分析。结果所有暴发病例均发生在幼儿园,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发生的聚集病例较多。疾控部门对聚集病例介入越早,疫情结束越快,规模越小。注册园班级幼儿较多,发生暴发可能较大。普通聚集和暴发疫情的病原学分类无统计学关联。结论注册园手足口病防控应以限制班级人数,减少暴发为重点,对于非注册园,应以及早介入,防止续发为重点。
新疆博乐地区大沙土鼠感染恙虫病东方体基因分型与序列分析
党荣理, 任立松, 高金拽, 马德新
2011, 15(4): 315-317.
摘要:
目的鉴定新疆博乐地区恙虫病东方体分离株的基因型别,分析其核苷酸序列。方法应用巢式PCR(nPCR)对新疆博乐地区采集的鼠标本Ot-Sta56KDa基因片段进行检测,PCR扩增产物纯化后测序,进行序列分析。结果博乐地区艾比湖滩涂地优势鼠种为大沙土鼠;在大沙土鼠脾总DNA用群引物扩增出481507bp的目的片段;经相应型引物扩增出了目的片段,序列同源性显示,核苷酸序列与KarpI、SS-11、Taiwan的核苷酸序列的同源性为97%,与Kanda的核苷酸序列同源性为92%。系统发生树表明,分离株与Karp株亲缘关系较近。结论在新疆地区首次从大沙土鼠中分离并扩增到恙虫病东方体基因片段,与Karp株型有较近的亲缘关系。
黑龙江省暗娼人群艾滋病知识、行为状况调查
邵冰, 姚松坡, 王开利, 杨佳琦, 曹博, 王巨, 张华平, 王滨有
2011, 15(4): 318-322.
摘要:
目的了解黑龙江省暗娼人群艾滋病知识知晓情况及其行为状况,为暗娼人群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统一调查方法,由经过严格培训的调查员到全省13个地级市55个县的暗娼聚集地点进行现场问卷调查。结果在5 055名被调查的女性暗娼中,艾滋病知识8道问题,除1道问题正确率为72.05%外,其余问题正确率均在80.00%以上;商业性行为中安全套坚持使用率为37.55%,坚持使用的原因主要是害怕感染艾滋病,占39.04%;与固定性伴安全套坚持使用率为18.13%;最近一年出现性病相关症状的占31.89%,出现症状后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到性病专科医院就诊,占37.72%;暗娼吸毒率为0.16%。关联分析显示,每次都用安全套的暗娼艾滋病知识8道问题的知晓率最高。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酒店、宾馆等高级场所暗娼坚持使用安全套频率较高,首次商业性行为年龄较大,最近一周接客人数较多和每次工作价格较高的暗娼更愿意坚持使用安全套,而每月工作天数较多的暗娼更不愿意坚持使用安全套。结论 2008年黑龙江省暗娼人群中艾滋病知识知晓情况总体比较好,随着艾滋病知识知晓率的提高,坚持使用...
兰州市乙肝患者及其家属乙型肝炎KAP调查分析
杜旦, 王睿, 王玉
2011, 15(4): 323-326.
摘要:
目的了解兰州市乙肝患者及其家属乙型肝炎相关知识、行为情况,探讨影响该人群对乙肝知识认知的人口学和社会经济学等因素,为有针对性地开展乙肝防治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供依据。方法按照兰州市市县乡三级医院的特点进行分层整群抽样,利用自编的知识、态度、行为(KAP)调查表对抽取的兰州市住院治疗的乙肝患者及其家属进行调查。结果本次调查乙肝患者及其家属300人,收回有效问卷294份,应答为98.00%。研究发现乙肝患者和家属中对乙肝相关知识的最高得分分别为14.67分和14分,最低得分分别为1分和1.33分;按得分占满分的60%为合格,乙肝患者合格率为45.00%,患者家属的合格率为55.22%;其中乙肝患者对乙肝能够引起肝硬化的知晓率最高(89.31%),对乙肝的围产期传播的知晓率最低(25.66%);而患者家属对孩子出生时需要接种乙肝疫苗的知晓率最高(94.74%),对成人感染乙肝能够自愈的知晓率最低(32.82%)。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对于乙肝患者而言,文化程度和职业(工人、医务人员)是得分的影响因素;对患者家属而言,职业(医务人员)和收入状况是得分的影响因素。结论兰州...
民族大学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调查
张银霞, 王玉, 王潇乐, 邓丽丽
2011, 15(4): 327-329.
摘要:
目的通过调查某民族大学学生营养知识、态度与饮食行为现状,为大学生合理营养和健康生活提供科学指导,为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营养健康教育提供参考。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对1 800名大学生以调查问卷形式进行营养知识、态度与饮食行为调查。结果被调查大学生营养知识不足,平均得分为(16.80±2.24),其中汉族学生得分高于少数民族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9.641,P<0.001),两组男女生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405,P=0.817);大部分学生有不良饮食行为,但53.2%的学生对营养知识感兴趣,44.9%的学生重视自己的饮食和营养状况。结论积极开展营养健康教育,采取简单的多行为干预,提高大学生的营养知识水平,培养科学健康的生活行为是非常必要的。
武汉市症状监测医院医务人员对症状监测工作的认识研究
罗同勇, 余滨, 陈邦华, 刘普林, 王建坤, 胡权, 周敦金, 魏善波
2011, 15(4): 330-332.
摘要:
目的研究医务人员对症状监测工作的认识。方法采取定性研究方法,在武汉市承担的卫生部/WHO"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预警能力项目-提高呼吸道传染病早期发病能力"现场监测工作结束后,就监测点医院项目参与人员对症状监测的认识、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情况等进行了调查。结果医务人员认为症状监测能在早期预警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是传统疾病监测的重要补充;但在完全手工登记、报告的情况下,在门诊量大的医院较难坚持。结论与医院信息系统结合的电子化监测应成为症状监测发展方向。
网络监测病毒性肝炎病例分类报告干预效果评价
王琳, 王芳, 曹英川, 金玉琴, 马旭华
2011, 15(4): 333-335.
摘要:
目的提高网络监测病毒性肝炎病例分类报告准确率。方法对杨浦区医疗机构病毒性肝炎病例分类报告实施综合干预措施,对网络监测的病毒性肝炎病例654例(干预前310例,干预后344例)进行流行病学核实,对比干预前后临床分类报告与流行病学核实的一致率,评价干预措施的效果并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甲、乙、丙、戊及未定型肝炎临床分类报告与流行病学核实一致率,干预前分别为91.18%、56.76%、50.00%、94.68%及54.00%;干预后分别为100.00%、66.36%、60.00%、100.00%及89.55%。经χ2检验,干预前后戊、未定型肝炎流行病学核实与临床分类报告一致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甲、乙、丙型肝炎一致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通过干预,杨浦区病毒性肝炎分类报告准确率得到不同程度提高,其中甲、戊肝分类报告准确率达到了预期效果;而乙、丙肝分类报告准确率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尚需进一步加强。
启事
2011, 15(4): 329-329.
摘要:
<正>《中华疾病控制杂志》目前使用zhjbkz@126.com邮箱,原有cjdcp@mail.hf.ah.cn邮箱已停用,特此启事。
综述
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因素研究进展
吴一峰, 黄河浪
2011, 15(4): 336-339.
摘要: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是一种严重危害老年人健康的慢性退行性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其发(患)病率有增无减。患病率高、预后差、病因复杂、临床疗效不理想是人们对该病的共同感受,因此消除和减少危险因素已成为研究AD的重要命题。近些年来,人们对AD的病因除了从分子生物学角度进行大量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果外,还涉及到社会人口学特征、生物遗传、个人特质与经历、体内某些宏、微量元素含量与分布等因素,并且在该病的预防中越来越被人们关注。本文就目前AD相关的主要危险因素(分子生物学探索除外)研究情况作一概括。
CD4+ T辅助细胞与常见自身免疫性疾病
高静, 梅杨, 潘发明
2011, 15(4): 340-343.
摘要:
CD4辅助性T细胞(T help cell/Th)作为T细胞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因分泌的细胞因子不同而被分为多个亚群,各个Th细胞亚群在自身免疫疾病发病中的作用在近十年中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及肯定。本文就Th细胞各亚群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关系做一概述。
经验交流
2009年广东省珠海西部地区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结果分析
李玮
2011, 15(4): 339+34.
摘要:
<正>我国政府对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oluntary counseling and testing,VCT)工作非常重视,已将其作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措施[1]。为了对珠海西部VCT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科学依据,现将该地区的VCT工作现状分析如下。
2009年赤峰市居民死因监测分析
迟艳玲, 韩忠义, 李晖, 张雪, 何丽
2011, 15(4): 361-362.
摘要:
<正>为了解赤峰市居民死因现状、死亡模式,确定严重危害人群健康的疾病,笔者对2009年赤峰市居民死因监测资料进行了分析。
武侯区社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探讨
鲁斌
2011, 15(4): 363-364.
摘要:
<正>自2009年5月10日在成都市发现我国首例甲型H1N1确诊病例后,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先后经历了输入性病例阶段、输入性病例引发二代病例阶段、感染来源不明的本土病例增加并引发社区
4·14玉树地震震后初期卫生防疫工作探讨
陈志, 段晋超, 刘昌弟, 冯阳, 苏俊, 陈华
2011, 15(4): 365-366.
摘要:
<正>4·14玉树地震导致玉树藏族自治州2 200余人和5.8万多头牲畜死亡,受灾面积达2万多平方公里。玉树平均海拔4 000米以上,高寒缺氧,给卫生
方法学
中文期刊发表的以网络为基础的健康教育文献计量分析
马颖, 李念念, 李峰
2011, 15(4): 344-347.
摘要:
目的分析中文期刊发表的以网络为基础开展的健康教育研究的中文文献现状、特点及发展方向。方法由1名研究人员和1名检索人员讨论确定检索词,共检索了4个中文数据库,根据纳入标准筛选文献。对筛选的文献从发表年份、发表期刊、应用领域、研究对象、研究类型和基金资助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筛选出符合纳入标准的139篇文献,发表数量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刊发此类文献最多的是《中国健康教育》;69.8%的文献集中于心理健康教育领域;63.5%的健康教育对象为学生;第一作者主要来自大学(58.3%);较少有文献对网络的健康教育效果进行评价(5.0%);较少的文献获得了基金的资助(7.9%)。结论以网络为基础的健康教育研究要提高健康教育的质量,加大对应用效果的评估,扩大研究应用的领域。
乘数法与捕获-标记-再捕获法在男性同性恋人群基数估计中的比较应用
王成, 凌莉, 何群, 陈昂, 陈君
2011, 15(4): 348-350.
摘要:
目的通过调查估计广东省某地男性同性恋人群规模,探讨适合男性同性恋人群的基数估计方法。方法按场所分层,确定6家活动场所为目标机构,分别应用乘数法与捕获-标记-再捕获法对广东省某地男性同性恋人群规模进行估计。结果乘数法估计结果为24 893(95%CI:22 04228 561)人;捕获-标记-再捕获法估计结果为30 978(95%CI:12 24949 698)人。结论运用乘数法对男性同性恋人群规模进行估计经济易行、结果可信;捕获-标记-再捕获法用时短,花费较低,但满足应用条件较困难。
预防医学教学研究
医学统计学实验教学课程的调查分析
邹延峰, 冯晓亮, 宋彬, 潘发明, 范引光, 王静, 张承业, 叶冬青
2011, 15(4): 351-353.
摘要:
目的了解医学生对医学统计学实验课教学的需求及满意度。方法选取某医科大学325名学生为调查对象,通过一个学期的医学统计学实验课程的学习,调查医学生对医学统计学实验教学的需求及满意度。结果对于带教老师,68.3%的学生希望学历在硕士及以上,80.0%的学生希望职称在副教授及以上,75.4%的学生希望年龄在30~50岁之间;对于教学方法,86.5%的学生要求采用多媒体与传统教学结合的方式,86.8%的学生希望多开展相互讨论,96.9%的学生希望采用案例教学;对于时间和内容,70.7%的学生认为每次安排三节课最合适,72.4%的学生对30~40 min的理论讲解时间最认可,89.8%的学生要求增加先进统计技术和知识,72.9%的学生希望增加软件操作;96.9%的学生认识到实验课的重要性,94.4%的学生认为实验课需要老师的指导;56.3%的学生对目前带教老师感到满意。结论医学统计学实验课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不断提高带教老师的执教水平,完善实验课程设置,改革实验教学方法。
短篇论著
新疆塔里木盆地南缘喀什和克州地区碘缺乏病分析
蒋继勇, 田惠, 尚修建, 马品江, 涂杰
2011, 15(4): 354-356.
摘要:
目的对新疆塔里木南缘的喀什和克州地区的碘缺乏病防治现状进行调查分析,为进一步采取综合补碘措施提供依据。方法按照中国地方病防治中心制订的"中国碘缺乏病高危地区重点调查方案",对喀什与克州地区进行综合调查分析。结果所调查的喀什与克州两地区共诊断地方性克汀病65例;入户调查喀什与克州地区居民家庭,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分别为64.62%和54.23%;非碘盐(滩盐和岩盐)食用率分别为26.59%和38.47%。采用触诊法检查的8~10岁学生甲状腺肿大率喀什23.0%、克州13.6%。在喀什和克州地区轻度智力落后者(≤69)1 921例,占20.4%;学生尿碘中位数喀什136.5μg/L、克州142.5μg/L;育龄期妇女尿碘喀什85.5μg/L、克州99.3μg/L。结论新疆南部的喀什与克州地区均属于严重碘缺乏病流行区,地方性克汀病诊断目前应用定性诊断标准,缺乏定量实验室诊断方法,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彭阳县1990-2009年甲型病毒性肝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余秀珍
2011, 15(4): 356-358.
摘要:
目的总结彭阳县20年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肝)流行病学特征,为今后制定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分析1990-2009年彭阳县甲型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特点,数据分析采用χ2检验。结果 1990-2009年彭阳县甲肝发病率虽上下波动但总体呈上升趋势,每35年出现1个发病高峰。秋冬季发病高峰逐渐由冬季高峰月为主向秋季高峰月为主前移;发病率较高的乡镇以地理、经济、交通条件较好的南部乡镇为主;发病年龄构成以519岁各年龄组为主,平均占56.87%,呈519岁组发病逐年上升,04岁和≥20岁以上年龄组发病逐年下降趋势,即单峰型发病年龄高峰更加突起,男性发病高于女性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5.92,P<0.01);发病职业构成比前5位是学生(45.39%)、农民(33.49%)、散居儿童(12.43%)、干部职员(2.37%)、幼托儿童(1.58%),呈学生发病逐年上升,其他人群发病下降趋势。结论甲型病毒性肝炎在彭阳县每年都居病毒性肝炎发病数首位,已成为危害当地人民健康的最主要疾...
广西2009年疟疾发病及流行特征分析
李锦辉, 杜进发, 蒋智华, 林康明
2011, 15(4): 359-360.
摘要:
目的分析2009年广西疟疾发病情况及流行特征,为制订消除疟疾计划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2009年全自治区疟疾疫情资料和监测数据进行核对,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2009年全自治区查见疟疾病人52例,发病率0.10/10万,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数占全自治区疟疾病例总数的1.92%,输入性疟疾病例数占病例总数的98.08%。结论当前,广西疟疾病例以输入性疟疾为主,加强流动人口疟疾监测是巩固防治成果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