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2年  第16卷  第1期

简讯
安徽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伤害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卫生统计学专业委员会、安徽省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2011年年会暨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论坛
潘和平, 岑晗
2012, 16(1): 1+93-1+93.
摘要:
<正>安徽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伤害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卫生统计学专业委员会、安徽省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2011年年会暨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论坛2011年12月30~31日在安徽医科大学召开。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杜昌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研究所所长李德新教授、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2年征稿征订
2012, 16(1): 4-4.
摘要:
<正>《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于1997年创刊,是中华预防医学会和安徽医科大学主办,国家卫生部主管的医学学术期刊。本刊为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和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刊登内容:急、慢性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伤害预防与控制、寄生虫病、地方病、营养缺乏病及临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启用“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
2012, 16(1): 35-35.
摘要:
<正>为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净化学术研究环境,《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已正式启用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和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该系统以《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为全文比对数据库,可检索多种形式的学术不端文献。学术不端行为是指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出现的违背科学共同体行为规范、弄虚作假、抄袭剽窃或其他违背公共行为准则的
卫生应急管理
卫生应急管理模块化培训方案设计
李香蕊, 袁逸文, 关丽征, 郭蕊, 孔奕翼, 王亚东
2012, 16(1): 1-4.
摘要:
为推广"模块化培训"在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培训中的应用,根据前期文献研究、政策分析以及培训需求调查的结果设计出了卫生应急管理模块化培训方案,包括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师资、培训对象、培训时间等内容,对相关部门开展卫生应急管理模块化培训具有借鉴意义。
卫生应急管理模块化培训效果定量评价
袁逸文, 李星明, 李香蕊, 刘温文, 孔奕翼, 王亚东
2012, 16(1): 5-8.
摘要:
目的定量评价卫生应急管理模块化培训的效果,探索卫生应急管理人员适宜的培训模式。方法通过满意度评价、培训前后问卷调查和测试以及教师课堂评分进行评价。结果学员通过培训在测试成绩、能力自评得分、态度评价得分方面均有提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学员对各个模块满意度均较高。结论本次培训增强了学员的卫生应急管理知识和工作信心,改变了学员的卫生应急态度。
论著
大连市海岛居民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水平与原发性高血压关系研究
于慧会, 时景璞, 邹飒枫, 吴晓梅, 潘心, 张文良, 段春梅, 王颖
2012, 16(1): 9-12.
摘要:
目的探讨海岛居民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high sensitive C-reactive protein,HS-CRP)浓度与高血压的关系。方法对119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和119例年龄、性别相匹配的正常对照者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其一般情况及高血压家族史等相关信息,并测量血压,采集空腹静脉血测定血清HS-CRP、尿酸、血糖、胆固醇、甘油三酯等生化指标。比较病例组和对照组血清HS-CRP水平的差异,并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高血压的危险因素。结果高血压组HS-CRP水平高于对照组,并且血压值随着HS-CRP水平的增加而增加。在高血压危险因素的单因素分析中,以第一分位HS-CRP为参比,第四分位血清HS-CRP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OR=2.13,95%CI:1.034.37)。在校正其他因素影响后,血清HS-CRP与高血压无统计学关联。结论海岛居民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清HS-CRP水平较正常对照者增高,但校正混杂因素后关联消失,提示血清HS-CRP可能不是高血压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汉族和朝鲜族居民不同类型肥胖与心血管代谢危险因素的关系
刘庆焕, 沈顺女, 白贵子, 金平锡, 熊英环, 方今女
2012, 16(1): 13-17.
摘要:
目的分析延边地区朝鲜族和汉族居民不同类型肥胖与心血管代谢危险因素的关系。方法于2006年8月2008年8月在吉林省延边农村地区随机抽取3070岁朝鲜族和汉族人群5 842人,测其身高、体重、腰围(waist circumference,WC)等指标,同时采集清晨空腹(禁食12 h)静脉血,并准确测定生化指标。结果 1)3070岁人群肥胖粗患率汉族和朝鲜族分别为12.2%和8.7%,年龄调整患病率分别为11.2%和9.8%,汉族均高于朝鲜族(χ2=18.09,P<0.001;U=39.43,P<0.001);汉族和朝鲜族腹型肥胖粗患病率分别为46.4%和44.8%,年龄调整患病率分别为41.8%和40.9%,调整患病率汉族高于朝鲜族(U=17.64,P<0.001)。2)不同性别及民族心血管代谢危险因素及其聚集性与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BMI)水平、WC关联与否及其程度有所不同。3)Lo-gistic分析结果表明,高血压、高血糖(朝鲜族)、高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
急性脑梗死患者入院临床特征与出院结局的关系
高昕, 张金涛, 彭颖, 范焕青, 陈梅, 许锬, 张永红
2012, 16(1): 18-21.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脑梗死患者入院时的临床特征与出院临床结局的关系。方法以2 673例住院急性脑梗死患者为研究对象,收集人口学、生活方式、疾病史、心血管病家族史、入院血压、实验室检验结果以及出院神经功能评分(NIHSS)和死亡资料,研究结局定义为出院NIHSS≥10或住院期间死亡。采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方法,对患者的入院临床特征与研究结局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入院时具有高血糖、心房纤颤史和风湿性心脏病病史与研究结局相关联,其OR值分别为2.797、3.807、3.376倍(均有P<0.05)。经多因素调整后,入院时高血糖和心房纤颤史对研究结局的危险性仍然有统计学意义,其OR值分别为2.903和3.370(均有P<0.05)。结论高血糖和心房纤颤史与出院急性脑梗死患者NIHSS≥10或住院期间死亡有关。
北京市社区老年人跌倒发生现况及危险因素分析
冀艳虎, 李丽萍, 陈文涛
2012, 16(1): 22-24.
摘要:
目的了解北京市社区老年人跌倒的发生特点与规律,并对造成跌倒发生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为进一步开展老年人跌倒的预防工作提供依据。方法本次调查覆盖北京市某街道所辖的12个社区,在每个社区内符合条件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采用系统抽样方法分别抽取100名老年人进行入户调查。结果在被调查的老年人中,1年内共有169位老年人发生过258次跌倒,跌倒发生率为15.6%,其中男性跌倒发生率为14.7%(96人次),女性跌倒发生率为16.4%(162人次);老年人跌倒大多发生在室内。不同性别的老年人跌倒发生地点的构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05,P=0.045);社区老年人跌倒损伤部位以四肢最多见,其次为躯干和头面部,导致内脏损伤较少见,只有5人,不同性别的老年人跌伤部位的构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99,P=0.046);年龄高(OR=2.395,95%CI:1.902~3.001)、担心跌伤(OR=1.433,95%CI:1.120~1.833)、家庭不和睦(OR=1.238,95%CI:1.047~2.049)为社区老年人跌倒的危险因素。结论北京市社区老年人跌倒发生率较高,严重威胁着老年人...
氦氧饱和潜水实验人群铜绿假单胞菌鉴定及毒力研究
徐雄利, 陈双红, 陈锐勇, 武文斌, 巴剑波, 肖卫兵
2012, 16(1): 25-27.
摘要:
目的调查参与某次氦氧饱和实验的潜水作业人群皮肤粘膜日常携带铜绿假单胞菌及其毒力情况。方法用生化鉴定法对细菌进行分类;稀释平板法分析分离菌株生长特征;分光光度法测定绿脓菌素含量;动物染毒法观察分离菌毒力。结果 27名潜水员中有6名被检出携带铜绿假单胞菌,检出率为22.22%,其生长曲线与对照组铜绿假单胞菌标准株PAO1的生长曲线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被检出的6株铜绿假单胞菌中有4株绿脓菌素试验为阳性;分离菌株均能造成小鼠致死性感染,绿脓菌素测定为阴性的分离菌株致死率低于绿脓菌素测定为阳性的分离菌株(P<0.05)。结论在潜水人群中,铜绿假单胞菌广泛存在,在高气压潜水作业过程中极易发生急性感染,应采取必要防控措施。
宁夏贫困地区农民重点传染病预防知识、行为与技能现状调查研究
宁艳, 李雨波, 柴燕, 李莉, 胡桃, 王德臣, 李洁, 孔浩南, 胡俊峰
2012, 16(1): 28-31.
摘要:
目的了解宁夏贫困地区农民的重点传染病预防相关知识、行为、技能现状,并分析存在的问题。方法根据文献资料确定重点传染病的种类。采用多阶段抽样的方法,选取宁夏贫困地区农民作为调查对象,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观察其相关行为的操作情况。结果共调查2 000人。汉族农民对乙型肝炎、肺结核与细菌性痢疾3种重点传染病预防知识的知晓率分别为18.27%、24.20%和4.94%,高于回族农民的9.66%、16.36%和1.88%(均有P<0.05)。重点传染病预防相关行为方面,"咳嗽或打喷嚏时掩口鼻"行为的形成率最低,为14.00%;回族农民"饭前洗手"、"便后洗手"、"将痰吐到卫生纸/痰盂里"、"开窗通风"、"消灭蚊蝇"行为的形成率分别为33.35%、34.42%、32.10%、23.26%和31.47%,高于汉族农民的28.89%、29.14%、30.37%、16.05%和23.21%(均有P<0.05)。阅读能力方面,参与答题者的阅读能力平均得分为(3.16±1.24)分。行为操作方面,汉族农民"测量体温"、"咳嗽吐痰"和"洗手"行为的平均得分分别为(4.43±3....
长春市男男性接触人群HIV感染情况及其影响因素
郭伟, 孟晓军, 张云建, 范吉祥, 孟向东, 邱柏红, 李志和
2012, 16(1): 32-35.
摘要:
目的了解长春市男男性接触人群(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HIV、梅毒、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的感染情况和男男性行为的基本情况,为制定和实施相应的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同伴推动抽样方法获得男男性接触者,使用全国统一的问卷对每名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并采集5 ml静脉血检测HIV、梅毒和HCV的感染情况。结果在492名男男性接触者中发现HIV抗体阳性者34人,HIV感染率为7.4%(5.1%~10.1%);共发现梅毒患者74例,梅毒患病率为16.3%(13.2%~19.4%);初筛发现HCV阳性者3例,HCV抗体阳性率为0.8%(0.2%~1.5%)。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婚姻状况为离异或丧偶(OR=3.739,95%CI:1.382~10.115)和现症梅毒(OR=3.518,95%CI:1.548~7.996)是MSM感染HIV的危险因素,文化程度较高是感染HIV的保护因素(OR=0.340,95%CI:0.156~0.744)。结论长春市MSM人群HIV和梅毒的感染率较高,应该加强针对这一人群的...
宜昌市吸毒人群艾滋病知识行为调查及血清学分析
宋宇宙, 熊焱强, 李志红, 陈宏平, 毛丰益
2012, 16(1): 36-38.
摘要:
目的了解宜昌市吸毒人群艾滋病知识和行为特征,以及该人群中HIV、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virus,HCV)和梅毒的流行状况,为制定针对该人群的综合防治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对宜昌市社区和戒毒所的400名吸毒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和血清学检测。结果吸毒人群以30~49岁(78.75%)、男性(76.50%)、初中文化(57.50%)、已婚(40.25%)为主;艾滋病知识总知晓率高达97.00%;吸毒者注射吸毒占73.00%,其中23.63%共用过针具;与配偶和商业性伴每次性行为都使用安全套的仅占7.41%和20.54%;梅毒和HCV阳性率分别为0.75%和76.50%,未发现HIV抗体阳性者。结论吸毒人员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较高,但是安全套使用率较低,共用针具率较高,HCV的感染率很高。应继续加强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和安全套推广等行为干预,提高预防效果。
乙型肝炎病毒核酸载量与乙型肝炎病毒大蛋白的相关性研究
周丽英, 蒋理
2012, 16(1): 39-42.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乙型肝炎e抗原(HBeAg)阴性患者血清中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病毒核酸载量与乙型肝炎病毒大蛋白(hepatitis B virus large surface protein,LHBs)之间的相关性,从而探讨LHBs是否可以用作HBeAg阴性乙型肝炎患者病毒复制程度的判定指标。方法采集83例HBeAg阴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血清,采用ELISA进行LHBs检测,全自动免疫分析仪进行HBeAg检测,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进行HBV DNA检测。分析HBV DNA无拷贝数组、低拷贝数组及高拷贝数组3组中LHBs的检出率以及HBV DNA不同拷贝数组与LHBs的相关性。结果在HBV DNA无拷贝数组,LHBs的阳性率为6.4%;低拷贝数组,LHBs的阳性率为56.3%,吸光度值与拷贝数对数值呈正相关,但无统计学意义(r=0.25,P=0.362);高拷贝数组,阳性率为95.0%,吸光度值与拷贝数对数值有良好相关性(r=0.90,P<0.001)。结论检测HBeAg阴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血清LHBs,有助于判断患者体内HBV的复制程度,但是否能...
南昌市2004-2010年乙肝流行趋势及聚类分析
彭时辉, 廖征, 熊昌辉, 文海蓉, 张艳霞, 赵华斌
2012, 16(1): 43-45.
摘要:
目的分析南昌市2004-2010年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流行趋势,探索乙肝发病率年龄和地区差异,为进一步探讨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描述2004-2010年乙肝发病趋势,采用动态样品聚类法对乙肝发病率进行聚类分析。结果 2004-2010年共报告乙肝发病36 557例,平均发病率为113.07/10万,女性发病率(57.20/10万)低于男性(165.34/10万)(χ2=52.60,P<0.001),总体发病率略呈下降趋势。聚类分析结果显示,按发病率高低可分为3类:高发地区(进贤县)、中发地区(青山湖区等)、低发地区(东湖区等),年均发病率分别为190.63/10万、108.02/10万125.77/10万、67.19/10万90.37/10万;乙肝高发年龄为1559岁。结论乙肝发病率存在明显地区差异,男性青壮年为乙肝发病的重点人群,预防乙肝应在提高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的基础上,加强对其他人群尤其是男性青壮年人群的接种工作。
安徽省2010年手足口病流行状况分析
张进, 吴家兵, 刘红, 王建军
2012, 16(1): 46-49.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安徽省2010年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HFMD)发病流行情况,为制定有效的预防控制策略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2010年"中国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报告的HFMD疫情资料和2010年安徽省开展的HFMD病原学监测结果进行核实和分析。结果安徽省2010年共报告HFMD 85 155例,发病率为138.89/10万,重症病例615例,死亡病例22例,发病集中在46月,男性多于女性,以15岁散居儿童为主。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 71,EV71)占阳性标本的52.9%,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oxsackievirus A16,CoxA16)占阳性标本的31.1%。结论安徽省2010年HFMD发病有明显的年龄、性别、地区和季节性差异,EV71是近年来引起儿童HFMD的主要病原体,但较2009年EV71的比例有所下降,CoxA16的比例有所上升。
炭疽疫苗和钩端螺旋体疫苗联合接种安全性实验研究
王亚玉, 邵中军, 李东力, 闫永平
2012, 16(1): 50-53.
摘要:
目的对炭疽疫苗和钩端螺旋体(简称钩体)疫苗进行联合接种动物实验研究,评价联合接种疫苗的安全性,确定最佳实验免疫剂量,为炭疽疫苗和钩体疫苗的人群联合接种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96只实验鼠分层随机分为6组,每组16只,雌雄各半。采用背部皮下接种,取炭疽疫苗1/10、钩体疫苗1/5的人用剂量进行联合接种,同时组合两种疫苗的临近剂量组,即炭疽疫苗1/20、1/40,钩体疫苗1/3的人用剂量进行联合接种,运用体重、血液学指标以及病理组织学等指标对疫苗的安全性进行评价。结果实验动物接种2种疫苗48~72 h后,部分动物接种部位出现局部水肿,2组(Ⅰ、Ⅲ组)出现动物死亡。免疫后某些时间点白细胞计数有变化,其他指标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结论采用炭疽疫苗和钩体疫苗最佳剂量进行联合接种是可行的。
我国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体系建设的分析
吕柯, 陈任, 马颖, 胡虹, 马英鹏, 秦侠, 胡志
2012, 16(1): 54-56.
摘要:
目的了解《中国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框架(试行)》(以下简称《框架》)的执行情况,为修订《框架》的督导与评估体系建设提供依据。方法采用专题小组座谈和专家研讨等方法,了解《框架》的执行情况,找出督导与评估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结果督导与评估机构及职能在一定程度上尚不完善、人力资源不足,缺乏带有成本预算的督导与评估工作计划,信息的反馈和利用不足。结论应进一步完善督导与评估体系建设,发挥督导与评估的作用。
温州市瓯海区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满意度的调查分析
金励前, 王绩凯, 胡菲, 李迎春
2012, 16(1): 57-59.
摘要:
目的了解参合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的满意度,找出目前新农合政策实施中存在的不足。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取温州市瓯海区城区、郊区和山区共647个家庭进行入户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基本信息,对新农合政策、定点医院服务以及报销制度的满意度。结果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624份,其中参合者601人。绝大多数参合者为自愿参合且相信参合有益,并打算来年继续参合。601名参合者中,313人(52.1%)对新农合定点医院提供的服务满意,125人(20.8%)评价一般,163人(27.1%)不满意。271人(45.1%)报销过医疗费用,上年度医疗总费用的平均报销比例为22.1%。172人(63.5%)表示对住院报销总体情况满意,89人(32.8%)感觉一般,还有10人(3.7%)不满意。结论新农合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普遍认可,但还需在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定点医院的覆盖面、简化报销程序、提高医疗费用特别是门诊费用的报销比例方面进一步改进。
消费者营养标签使用情况的影响因素调查与研究
刘淮玉, 单成迪, 吕静, 吴建华, 胡国泉, 徐文玺, 许娟娟, 戴元明, 宋巧霞, 袁利民
2012, 16(1): 60-63.
摘要:
目的了解消费者对营养标签的认知程度,对目前消费者营养标签使用情况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为营养标签的推广宣传提供依据。方法在上海市卢湾区瑞金、淮海、打浦、五里4个街道,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1 141名消费者进行调查。结果调查对象中能正确理解营养标签的消费者仅占5.8%(44/756),认为营养标签标注有必要的消费者占82.0%(620/756),在购买食品时有因营养标签而影响购买决策的消费者占30.3%(189/623)。经Logistic回归分析,年龄(OR=0.962,95%CI:0.933~0.992)、受教育程度(OR=0.270,95%CI:0.084~0.866)、营养知识知晓情况(OR=0.949,95%CI:0.915~0.985)、认为是否有必要标注营养标签(OR=0.912,95%CI:0.895~0.941)4个因素为营养标签使用情况的影响因素。结论消费者对营养标签的认知度虽然很高,但是能真正理解营养标签并且运用的程度还不是很高,需加强宣教和指导,普及营养知识,使得消费者能够使用营养标签这一便捷工具来合理膳食。
合肥地区高校教师对现行绩效评价满意度分析
胡玮薇, 叶冬青
2012, 16(1): 64-67.
摘要:
目的了解高校教师对现行绩效评价满意度现况,探讨高校教师绩效评价满意度的综合影响因素,为提高高校教师绩效评价满意度和改进绩效评价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对合肥市4所高校257名教师绩效评价满意度情况进行问卷调查。结果高校教师绩效评价总体满意度得分为3.13,用自行设计的一般情况调查表和教师绩效评价满意度调查表,满分为5分,属中等水平;高校教师绩效评价满意度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绩效评价体系及绩效评价在师德、教学和科研的体现"、"评价主体参与度"、"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绩效评价的激励作用"、"绩效评价方法及评价结果的反馈沟通"、"绩效评价在学科建设贡献度和人才培养工作方面体现"、"绩效评价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的体现"、"绩效评价工作内容和信息的了解";不同任教学科、职称、年龄的高校教师绩效评价满意度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结论有必要针对相关因素采取改进措施,以提高高校教师绩效评价满意度,促进教师和学校的良好发展。
经验交流
合作市2008-2009年麻疹流行病学特征和预防控制效果分析
唐吉元, 王秀兰, 尕藏刀吉, 扎西卓玛, 肖五十, 才让吉, 赵建刚
2012, 16(1): 17+21-17+21.
摘要:
<正>本研究通过对甘肃省合作市2008-2009年麻疹发病情况进行分析,对麻疹控制策略和麻疹强化免疫效果进行评价,总结麻疹防控经验,为制定更科学的麻疹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1资料与方法1.1资料来源人口资料来源于合作市统计局,麻疹发病资料来源于合作市疾病控制机构法定传染病疫情资料。
综述
HIV-1新发感染检测技术在新发感染率估计中的应用
陈亮, 严延生
2012, 16(1): 68-72.
摘要:
HIV新发感染率是反映HIV流行水平、评估预防控制措施效果和卫生资源分配的重要依据。根据HIV-1 RNA、p24抗原和HIV特异性抗体不同特性,不管是在血清阳转前还是阳转后,利用HIV-1新发感染检测技术,通过单次血清标本检测就可以区分新发感染或既往感染,为HIV-1新发感染率估计提供便捷、实用的方法。
方法学
回顾性时空重排扫描统计量在手足口病聚集性研究中的应用
张文增, 李长青, 冀国强, 史继新, 马玉欣, 张松建
2012, 16(1): 73-76.
摘要:
目的探索回顾性时空重排扫描统计量在手足口病聚集性探测中的应用。方法应用回顾性时空重排扫描统计量(采用SaTScan 9.0软件)对北京市顺义区2010年手足口病疫情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2010年3月13日7月16日,回顾性时空聚集分析确定了6个可能的手足口病发病聚集区域。4月10日5月7日期间,高丽营镇区域手足口病发病存在聚集性(P<1×10-9);5月8日21日期间,张镇区域手足口病发病存在聚集性(P=3.8×10-8);6月19日7月16日期间,南彩地区和北小营镇区域手足口病发病存在聚集性(P=5.3×10-5);3月13日4月9日期间,天竺地区和仁和镇区域手足口病发病存在聚集性(P=4.5×10-4);5月22日6月4日期间,胜利街道和光明街道区域手足口病发病存在聚集性(P=2.5×10-3);5月22日6月18日期间,牛山镇、赵全营镇、北石槽镇区域手足口病发病存在聚集性(P=7.6×10-3)。结论回顾性时空重排扫描统计...
教学研究
某医科大学低年级学生对医学教育环境的满意度研究
张志华, 杨林胜, 张秀军, 黄芬, 金凤波, 张玲, 李娟娟, 蔡瑜, 黄珊, 孙业桓
2012, 16(1): 77-79.
摘要:
目的通过学生对学校教育环境的具体情况进行定期反馈,探讨某医科大学低年级学生对医学教育环境的满意度情况。方法采用教育环境评估量表对某医科大学464名一年级学生和481名二年级学生进行评估。结果结果量表总得分为117.38分,在5个分领域量表中得分最高的为学生对教师的知觉,得分最低的为学生对学业的自我知觉;一年级学生在对学习、教师、学习氛围的知觉和对社交的自我知觉4个领域得分均高于二年级学生(均有P<0.05);另外,女生对学业的自我知觉领域得分低于男生(t=2.73,P=0.007)。结论该研究结果为学校制定和改善教育环境的政策和措施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短篇论著
遵义市50周岁及以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感染途径高危因素分析
郭黄吉, 冯丹, 周彩霞, 陈正义
2012, 16(1): 80-82.
摘要:
目的了解遵义市中老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people living with HIV/AIDS,PLWHA)的流行病学特征,为下一步采取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取病例个案流行病学调查、随访记录和电话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对1995-2010年遵义市50周岁及以上PLWHA病例进行调查,回顾分析其最有可能的感染途径。结果共调查PLWHA 55例,自我报告感染途径从高到低前3位是非婚异性性接触(50.91%)、其他(18.18%)、男男性行为(12.73%),经过溯源性调查和回顾分析,最有可能的感染途径前3位的是非婚异性性接触(61.82%)、男男性行为(14.55%),配偶/固定性伴传播(12.73%)。结论性接触是遵义市中老年艾滋病主要的感染途径,要积极开展中老年人的HIV监测检测,并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2008-2010年梅毒现况分析
王云, 盛洁, 敖海英, 张俊芹, 刘宝霞, 闫英
2012, 16(1): 83-85.
摘要:
目的了解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梅毒感染情况,为梅毒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2008-2010年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专职人员录入网络直报的个案报告卡和调查表进行分析。结果 2008-2010年海拉尔区及其所管辖的旗市共报告梅毒病例1 025例,无死亡病例报告。其男女比为0.85∶1,2049岁年龄组病例数最多;海拉尔市区感染人数占总病例数的49.3%(505/1 025),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旗4旗和其他旗市感染人数占总病例数的48.4%(496/1 025),其中鄂温克旗发生病例数高于其他3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9.76,P<0.001)。隐性感染人数最多,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具有统计学意义(χ2趋势=31.41,P<0.001)。50岁及以上年龄组病例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08-2010年构成比分别为26.0%(80/308)、26.4%(84/318)、33.6%(134/399),有统计学意义(χ2趋势=6.46,P=0.039)。病例职业分布以无职业闲散人员和农牧民居多。结论加强健康宣传教育,提...
厦门市手足口病发病危险因素研究
颜玉炳, 苏成豪, 牛建军, 陈达望, 刘红莲, 林勇
2012, 16(1): 85-87.
摘要:
目的了解厦门市手足口病发病危险因素,为今后控制手足口病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随机选取厦门市各医疗机构报告的手足口病临床诊断或实验室确诊病例150例作为病例组,从"厦门市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中随机选取150个正常儿童作为对照组,制定统一调查表并进行电话调查,使用SPSS 16.0软件对资料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散居幼儿(OR=6.897,95%CI:2.298~20.707)、近1周手足口病病例接触史(OR=323.879,95%CI:73.262~1 432.214)、近1周到过人群密集场所(OR=4.647,95%CI:2.054~10.517)为危险因素;奶瓶消毒(OR=0.273,95%CI:0.111~0.671)、玩具消毒(OR=0.135,95%CI:0.052~0.348)为保护因素。结论间接接触是厦门市手足口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加强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于控制手足口病的传播意义重大。
石家庄市近三年手足口病流行特征分析
刘立, 张世勇, 陆辉, 徐宝红, 高伟利
2012, 16(1): 88-90.
摘要:
目的分析石家庄市近3年手足口病的流行病学特征,掌握手足口病的流行规律,有的放矢的采取措施。方法收集整理近3年石家庄市各类医疗机构报告的手足口病报告卡信息及实验室检测结果,应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进行分析。结果石家庄市手足口病发病散在发生又有局部集中,每年发病位次交替上升。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时间与手足口病流行曲线一致。与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oxasckievirus A16,CoxA16)流行特征比较,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 71,EV71)流行虽然发病数稍低,但导致更多的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结论强化各项预防控制措施、加快疫苗的研制和开发才能降低手足口病发病率。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投稿指南
2012, 16(1): 91-92.
摘要:
<正>《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为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和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本刊为学术性期刊,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和安徽医科大学主办,国家卫生部主管,国内外公开发行。本刊2010年起变更为月刊。1本刊宗旨全面反映传染病、慢性病防治及伤害控制等公共卫生研究成就和工作经验,宣传党和国家有关疾病控制方面的各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