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2年  第16卷  第7期

简讯
防范新型毒品宣传挂图
2012, 16(7): 546+64.
摘要:
论著
城市体力活动相关建成环境客观评价工具的信度和效度研究
杜宇坤, 苏萌, 刘庆敏, 任艳军, 李立明, 吕筠
2012, 16(7): 551-555.
摘要:
目的在杭州市6个社区中研究城市体力活动相关建成环境评价工具的信度和效度。方法在杭州市按公共建筑开发功能区选取6个社区共205个路段,2名调查员同时独立进行调查评价调查者间信度,间隔7 d重复调查约一半路段(104个)评价调查者内信度。采用因子分析方法检验结构效度。结果问卷调查者间信度Kappa值大部分在0.8以上;调查者内信度低于调查者间信度,Kappa值大部分在0.4以上。问卷表面效度良好。结构效度研究提取了6个因子,符合问卷的初始题目设计,因子负荷矩阵显示问卷结构效度良好。结论此建成环境评价量表的信度、效度较好,适合在杭州使用。
吸烟与结核病发病风险及戒烟后复吸的相关因素研究
周建刚, 唐少文, 沈洪兵, 王建明
2012, 16(7): 556-559.
摘要:
目的探讨吸烟与结核病发病风险和戒烟后复吸的危险因素。方法对613例肺结核病例和1 226例健康对照采用结构化问卷调查表进行调查。吸烟与结核病患病风险的关联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并用OR及其95%CI表示。戒烟者中复吸的危险因素采用Cox回归模型进行分析,并用风险比(hazard ratio,HR)及其95%CI表示。Kaplan-Meier生存曲线用于比较不同治疗史和不同教育背景的病人戒烟后复吸风险的差异,并采用Log-rank法进行检验。结果病例组中有吸烟史者(54.6%)高于对照组(45.1%),调整OR=1.93(95%CI:1.51~2.48)。尽管54.9%的结核病人在获知其结核病诊断后停止吸烟,但仍有18.4%的戒烟者在随访期内复吸,复吸高发于戒烟后6~9个月(6%)和12~15个月(11%)。与受教育程度高和有过结核病治疗史的患者比较,受教育程度低和初治患者戒烟后复吸的风险增加,调整HR分别为3.48(95%CI:1.28~9.47)和4.30(95%CI:1.01~18.30)。结论吸烟是中国人群结核病预防和控制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应当将控烟干预指导纳入现行的直...
2011年盐都区农村居民主要慢性病及危险因素调查
何飞, 邱民, 陈万庚, 胥建军, 朱海波, 梅志峰, 孙晓凯, 刘荣海
2012, 16(7): 560-563.
摘要:
目的了解盐城市盐都区农村居民当前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慢性病)患病情况及其主要危险因素。方法对盐城市盐都区5 068名农村居民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其一般状况、慢性病史及可能与慢性病发病有关的影响因素,并测量血压、血糖等指标。描述5种主要慢性病的患病情况,并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的方法探讨5种主要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和保护因素。结果盐都区18岁以上农村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6.97%;现场调查一行政村,糖尿病患病率为3.36%。患病人群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73.98%、68.26%和34.77%;血糖知晓率和控制率分别为51.43%和31.43%。患病率居前5位的恶性肿瘤分别是胃癌、食管癌、肠癌、肝癌和肺癌。盐都区主要慢性病的危险因素为疾病家族史(遗传)、老龄、男性等不可预防的危险因素和饮酒、腰围长、睡眠质量差、体力活动缺乏等可干预危险因素。结论盐城市盐都区农村居民慢性病患病率与全国其他地区水平接近,应实施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提高预防效果。
农村人群尿酸与血压变化及高血压关系的流行病学分析
杨松, 赵彦平, 赵祥海, 陈燕春, 杜青莲, 王海茹, 陈金凤, 沈冲, 杨亚明, 王骊
2012, 16(7): 564-566.
摘要:
目的探讨农村人群尿酸(uric acid,UA)水平与血压变化及高血压的关系。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宜兴市徐舍镇5个村40岁以上农村居民2 400人为研究对象;采用统一调查表收集基本人口学资料等相关信息,同时测量血压、身高、体重,并检测血糖、血脂、尿酸等生化指标。结果 (1)实际参与调查人数为1 899人,应答率为79.13%,收集有效问卷1 897份,有效率为99.89%;高血压患者中服用降压药者尿酸水平和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均高于未服用降压药者(均有P<0.05)。(2)相关分析显示,尿酸与收缩压(systolic blood pressure,SBP)和舒张压(diastolic blood pressure,DBP)均存在统计学关联(均有P<0.05),但校正年龄、性别、血糖、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和体质指数后进行的相关和回归分析表明,尿酸与SBP、DBP间的关联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3)高血压患者与血压正常者之间的血尿酸水平、高尿酸血症者与尿酸水平正常者之间血压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多因素...
导管相关性尿路感染队列研究
谢多双, 来瑞平, 符湘云, 王惠芳, 李瑞
2012, 16(7): 567-569.
摘要:
目的调查导管相关性尿路感染(catheter-associate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CAUTI)发病及危险因素。方法队列随访湖北省某三甲医院入住ICU且接受尿路插管的424名患者,调查其CAUTI危险因素暴露及尿路感染发病情况,应用Logistic回归分析CAUTI的危险因素。结果该医院ICU患者CAUTI发病率为20.52%,发病密度为33.05/1 000尿路插管日。CAUTI发病的危险因素有:尿路插管时间≥7 d、前列腺肥大、抗菌药物使用≥5 d。最常见的病原体为白色念珠菌、肠球菌和大肠杆菌。结论该院ICU内CAUTI发病水平较高,应针对感染的危险因素加强预防与控制措施。
某医科大学大学生约会暴力行为及影响因素
凤尔翠, 莫宝庆, 廖怀高, 周雅, 吉华萍, 陈家应
2012, 16(7): 570-573.
摘要:
目的调查大学生约会暴力行为发生情况,并探讨其影响因素。方法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随机整群抽样,采用自行设计问卷对江苏省某高等医科学校1~3年级约800名学生进行匿名调查,问卷内容包括一般人口学特征,近6个月内精神、躯体和性暴力等约会暴力行为发生情况及相关因素。结果发放问卷800份,回收有效问卷701份。处于恋爱期433名学生近6个月内施暴经历阳性报告率为22.2%,其中男生21.3%,女生22.6%。受暴经历阳性报告率为40.0%,其中男生25.0%,女生46.8%。"冷漠/不理睬"是最为常见的约会暴力行为方式,占80.4%。发生原因最多的为"对方冷淡自己",占24.1%,其次为"看法不同,争论互不相让",占22.2%。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高年级、城市生源、母亲文化程度高、童年被贬低经历、童年被用物品打、生活压力大、恋爱次数少是遭遇约会暴力行为发生的危险因素,父亲文化程度高、爱好看小说、爱好看电影是遭遇约会暴力的保护因素。结论大学生约会暴力行为较为普遍,应引起重视,采取针对性的综合措施防范约会暴力行为的发生。
合肥市451名女性流动青少年自杀行为与社会资本和社会网络的关系
朱义彬, 陶海冬, 李晓静, 李军, 张洪波
2012, 16(7): 574-577.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市女性流动青少年的自杀行为状况,探讨其与社会资本和社会网络的关系。方法采用横断面调查方法,对在合肥市1家工厂、6家饭店和6家娱乐场所打工的共451名16~24岁的未婚农村女性青少年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自杀行为、社会资本和社会网络等。结果调查对象最近1年自杀意念、自杀计划和自杀行为报告率分别为13.5%、4.7%和4.4%,均以娱乐场所服务员最高。社会网络大小≥4、网络密度为1.00是自杀意念的保护因素;社会支持得分≥13是自杀计划和自杀行为的保护因素,OR值分别为0.33和0.27;与生长在核心家庭或三代以上家庭者相比,生活在其他类型家庭者其自杀行为的危险性增加(OR=5.62)。结论未婚女性流动人群中自杀行为报告率较高,需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预防该人群自杀事件的发生。
合肥市青少年学生对肥胖态度及其与心理健康关系
王忱诚, 苏虹, 韩琴, 单晓伟, 韩红梅, 李飞扬, 王勐
2012, 16(7): 578-581.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市某区青少年学生对肥胖的态度与其自身生活满意度等心理状况间的关联情况。方法通过调查问卷,对合肥市某区初中、高职及大学青少年对肥胖态度及心理状况进行现况调查。结果共调查2 838名青少年学生,肥胖态度得分在不同性别、学历、体质指数及心理健康水平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肥胖态度与自尊、生活满意度、积极应对方式呈负相关,与抑郁、消极应对方式呈正相关。逐步回归分析显示,性别、学历、自尊、抑郁、消极应对方式、生活满意度、体质指数与肥胖态度存在关联,可能是青少年对肥胖产生歧视的影响因素。结论合肥市青少年对肥胖存在不同程度的偏见,可通过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减少对肥胖的歧视,从而更好的控制肥胖人群增多的趋势。
儿童青少年血尿酸和血压升高的相关性研究
朱伟光, 沈冲, 赵启慧, 沈谨, 王海茹, 陆慧, 陈金凤, 施晓明, 倪川, 项丙淮
2012, 16(7): 582-585.
摘要:
目的分析探讨儿童青少年人群血尿酸(uric acid,UA)水平与血压变化及升高的关系,为进一步探讨儿童青少年高血压的病因及早期预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共抽取972名宿迁市沭阳县5~15岁儿童青少年为研究对象。测定其身高、体重、UA和血压等指标,并对学生家长进行问卷调查,获得其行为生活方式等资料。数据主要采用单因素t检验、2检验、相关分析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随年龄的增长,儿童青少年的平均血压水平逐步增加,同时UA水平与年龄呈负相关(r=-0.08,P=0.015);但UA与收缩压、舒张压均无统计学关联(均有P>0.05);进一步分析发现,UA正常组和UA升高组间的收缩压和舒张压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血压正常组和血压升高组间的UA水平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结果也表明,UA与血压无统计学关联。结论 UA变化及高尿酸血症与儿童青少年血压水平及血压升高均无关联,结果有待于进一步前瞻性研究加以验证。
男男同性性行为者HEV感染危险因素研究
韩凌飞, 文育锋, 程险峰, 朱明, 陈道利, 周术容
2012, 16(7): 586-589.
摘要:
目的了解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man who have sex with man,MSM)戊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E virus,HEV)感染情况,并分析MSM高危行为方式与HEV感染之间的关系,为开展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统一设计的调查问卷进行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基本人口学特征、性行为特征及安全套使用情况,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检测HEV抗体,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戊型肝炎感染的危险因素。结果参与调查的63名MSM对象中,14名抗HEV-IgG阳性,阳性率为22.2%。多因素分析显示,近6个月内发生肛交性行为(OR=11.924,95%CI:1.783~79.730)、男男同性恋(OR=7.401,95%CI:1.231~44.481)、职业为工人和农民(OR=8.131,95%CI=1.383~47.813)是HEV感染的危险因素。结论 MSM人群的高危性行为可能是戊型肝炎传播的危险因素。
瑞丽市中国籍吸毒人员与缅甸籍吸毒人员HIV、HCV及梅毒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杨忠桔, 李洲林, 尹正留, 刘邦, 方可芬, 李荣春, 段娟, 沈玉霞, 瑞应, 储显琼, 吴丹
2012, 16(7): 590-593.
摘要:
目的了解云南省瑞丽市缅甸籍与中国籍吸毒人员HIV、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梅毒(syphilis)感染情况、艾滋病知识知晓状况、毒品使用情况、相关行为态度和预防艾滋病服务覆盖情况。方法对吸毒人群哨点监测点825名新入所吸毒人员进行一对一问卷调查并采血,同时检测抗-HIV抗体、抗-HCV抗体和梅毒抗体。结果抗-HIV、抗-HCV及梅毒抗体的阳性率分别为13.8%,18.1%和2.4%。其中,缅甸籍吸毒人员抗-HIV、抗-HCV及梅毒抗体的阳性率分别为16.4%,17.0%和4.1%。传播途径知晓率及联合国大会艾滋病特别会议(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Special Session on HIV/AIDS,UNGASS)指标知晓率分别为68.6%和35.9%,注射吸毒率与共用针具使用率分别为13.8%和34.3%,最近一次与配偶或同居者及与商业性伴性行为安全套使用率分别为12.1%和63.6%;中国籍吸毒人员抗-HIV、抗-HCV及梅毒抗体的阳性率分别为10.1%,19.5%和0.0%,传播途径知晓率及UNGASS指...
艾滋病合并马尔尼菲青霉病患者死亡影响因素分析
刘金纪, 覃彦香, 李芳
2012, 16(7): 594-596.
摘要:
目的探讨艾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合并马尔尼菲青霉病(penicilliosis marneffei,PSM)的死亡危险因素。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调查2008年1月~2009年12月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潭医院收治入院的307例AIDS合并PSM患者,通过单因素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出导致患者死亡的危险因素。结果 AIDS合并PSM患者中,生存组226例,死亡组81例,死亡率为26.38%。单因素Logistic分析显示:静脉吸毒感染较性接触感染、氟康唑治疗方案较两性霉素B(AmB)方案、合并卡氏肺孢子虫肺炎(pneumocystis carinii pneumonia,PCP)、血尿素氮升高、血清总胆红素升高、血小板减少、接受过高效联合抗反转录病毒治疗、合并中毒性肝炎和白蛋白减少是AIDS合并PSM死亡的危险因素;而合并细菌或其他真菌性肺炎和白细胞减少是AIDS合并PSM死亡的保护性因素;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静脉吸毒感染、氟康唑治疗方案、合并PCP、血尿素氮升高、总胆红素升高和血...
某校医学生AIDS相关知识态度课堂教学干预效果浅析
胡珍珍, 洪倩, 程静, 蒋雯雯, 马立国
2012, 16(7): 597-599.
摘要:
目的分析某医科院校学生艾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相关知识态度课堂教学干预效果,为探讨有效的艾滋病课堂教学干预模式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抽取三、四年级本科生及研一学生共280名,集中研究对象,由专家结合课堂教学进行AIDS相关知识专题讲座,并于讲座前后进行问卷调查,分析评价课堂教学干预模式的效果。结果干预前医学生对AIDS三大传播途径已普遍掌握,但对传播途径具体细节知晓率低;对非传播途径和具体预防方法认识有误;医学生对HIV感染者存有一定歧视;临床/护理和公共卫生/管理类专业学生干预后相关知识知晓率、态度正向率得到提高。结论医学生对AIDS相关知识态度总体正确率不高;课堂教学干预模式有明显效果,应予以推广。
企业员工艾滋病预防相关知识、态度调查与分析
艾东, 金岳龙, 陈燕, 周访华, 郑丽, 康耀文, 姚应水
2012, 16(7): 600-603.
摘要:
目的了解企业员工对艾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歧视问题,探索针对企业员工(流动人口)有效的AIDS干预策略与措施。方法采用方便整群抽样的方法,在某大型企业调查员工1 008名,应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在调查员的监督下采用自填式问卷调查方式搜集资料。结果共调查员工1 008名,企业员工对AIDS传播途径和非传播途径总体知晓率为72.52%,男性73.86%,女性69.53%,总体知识水平相对较低;只有73.21%的员工对HIV/AIDS患者的态度认为值得同情,企业员工对AIDS存在一定恐惧和歧视。结论企业员工对AIDS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较低,应进一步加强AIDS健康教育的频度、广度和深度,根据不同人群有侧重点的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防止AIDS的扩散与传播。
2010年深圳市丙型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谢旭, 马汉武, 路滟, 方玉金, 叶晓玲, 吴泰顺, 董书贤, 陈戊申, 程锦泉
2012, 16(7): 604-607.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居民丙型肝炎病毒抗体的流行状况,为丙型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取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于2010年在深圳市抽取2个行政区,调查1~59岁各年龄组自然人群共3 771人。并采集静脉血,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检测血清抗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同时,对2005-2010年深圳市丙型病毒性肝炎病例报告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深圳市居民HCV总感染率为0.53%;40岁及以上年龄组抗-HCV阳性率为1.00%,40岁以下年龄组抗-HCV阳性率为0.38%,两组间抗-HCV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4.92,P=0.027);不同职业人群中以农民的抗-HCV阳性率(1.89%)最高;不同文化人群中文盲人群的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率(1.92%)最高,不同文化程度人群抗-HCV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深圳市丙型病毒性肝炎发病率逐年上升,新发病例数在2010年首次超过乙型病毒性肝炎,居病毒性肝炎首位。结论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已成为深圳市日益严...
皖北地区1~16岁儿童麻疹、风疹、流脑、乙脑抗体水平调查
蔡标, 董朝阳, 武昌俊, 吴纳新, 何素冰, 刁慧敏, 江扬帆
2012, 16(7): 608-610.
摘要:
目的了解皖北地区儿童麻疹病毒IgG、风疹病毒IgG、A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IgG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IgG 4种免疫抗体水平。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共采集1~16岁儿童手指血清样品5 542份,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进行上述4种病毒IgG抗体水平监测。结果在调查的5 542份有效样本中,麻疹病毒、风疹病毒、A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IgG抗体阳性率分别为95.9%、92.5%、89.4%和94.2%。结论皖北地区1~16岁儿童麻疹病毒IgG抗体、风疹病毒IgG抗体、A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IgG抗体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IgG抗体具有较高水平,形成了较牢固的免疫屏障,对控制上述4种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石家庄农民秋季能量摄入量抽点调查分析
张世联, 王薇, 卢振敏, 朴建华, 张建新, 卓勤, 何宇纳, 张帆
2012, 16(7): 611-614.
摘要:
目的抽点调查分析石家庄农村成年人能量摄入量和能量构成情况,为我国修订新的营养标准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抽取石家庄市某郊县,随机抽取32名散居成年人作为调查对象。采用24 h膳食回顾法结合烹调油和食用糖记录法进行入户调查,通过查阅食物成分表计算每日的能量摄入量和能量成分。结果每日能量摄入量男性为(11 449.4±2 538.8)kJ即(2 736.5±606.8)kcal,女性为(7 823.8±1 461.7)kJ即(1 869.9±349.3)kcal;每日摄入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男性组分别为(80.13±15.43)、(86.70±32.55)和(399.17±108.05)g;女性组分别为(53.84±11.68)、(64.67±23.38)和(272.92±46.64)g。与我国2000年制定的推荐摄入量(recommended nutrient intakes,RNI)比较,女性组能量摄入量低于轻体力活动RNI值,女性组蛋白质摄入量低于RNI值。结论本抽点调查农村女性居民的能量摄入量低于我国轻体力活动RNI值,男女居民均需增加能量成分中蛋白质的比例。
综合社会支持对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早期生活质量的影响
张素娟, 王维利, 潘庆, 王冬梅, 张爱梅
2012, 16(7): 615-617.
摘要:
目的评估早期综合社会支持对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收集直肠癌行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80例,按病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0例。干预组接受综合社会支持干预,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在术后1周内、第1个月和第3个月分别进行干预前和干预后生活质量各指标的测量。结果干预后1个月与3个月时,干预组生活质量总分及其生理维度、心理社会维度、与医护人员关系维度、性生活维度方面得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但两组在婚姻维度得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结论综合社会支持能有效改善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生活质量。
经验交流
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和斑疹伤寒临床特征比较
苏倩, 李旭
2012, 16(7): 585+58.
摘要:
<正>新型布尼亚病毒和立克次体感染均可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现对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病例和斑疹伤寒病例进行临床分析,结果报告如下。1对象与方法1.1研究对象将2011年5~9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收治的14例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者和8例斑疹伤寒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11例,女性11例,年龄范围40~81岁,中位数
非意愿妊娠人工流产的原因分析及预防对策
吴晓霞
2012, 16(7): 641-642.
摘要:
<正>非意愿妊娠是指不是个人计划的有准备的妊娠,或者是不符合法律所规定的生育条件的妊娠。非意愿妊娠可导致人工流产,给妇女造成身体上和心理上的伤害。现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行人工流产的患者中随机抽取200例进行调查,分析人工流产的原因,结果报告如下。
综述
白介素33与常见自身免疫性疾病
李桂兴, 高静, 潘发明
2012, 16(7): 618-620.
摘要:
白介素1家族的细胞因子在许多炎性和传染性疾病的宿主防御和免疫调节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白介素33(interleukin-33,IL-33)是白介素1家族的一个新的细胞因子,它可以作为一种分泌性细胞因子参与Th2细胞免疫应答的调节,并且具有前炎性因子的作用。IL-33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其功能的研究,可能会为探索这些疾病的发病机制、寻找治疗靶点提供新的思路。
方法学
随机生存森林在大规模基因分型肺癌预后关联性研究中的降维作用
陈干霞, 张汝阳, 赵杨, 胡志斌, 陈峰
2012, 16(7): 621-624.
摘要:
目的探索随机生存森林在大规模测序肺癌随访研究资料中的降维效果,为进一步建立预后预测模型提供依据。方法利用随机生存森林法对120位肺癌患者399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SNPs)位点进行降维分析,筛选出重要性评分较高且错分率较低的SNPs子集,再对该子集建立多元Cox比例风险模型,并利用交叉验证法评价模型的预测效果。结果随机生存森林法筛选出25个重要的SNPs,控制临床协变量(临床分期、是否手术、组织病理学类型)的多元Cox比例风险模型显示有4个位点有统计学意义。交叉验证结果表明,该模型的平均准确度达83.63%。结论对高维关联性研究数据利用随机生存森林法先去噪降维,再作进一步分析,有助于后续预后预测模型的建立。
利用结构方程模型计算双生子一侧优势功能特征的遗传度
张冉, 高文静, 李立明, 吕筠, 余灿清, 詹思延, 胡永华, 逢正昌, 曹卫华
2012, 16(7): 625-628.
摘要:
目的分析遗传和环境因素分别对3项一侧优势功能特征的影响。方法对在青岛市和丽水市两地募集的511对双生子进行一侧优势功能(利手、扣手、交叉臂方式)的判定,计算3项左型性状的一致率、卵别比值比、四项相关系数,并用openMx软件进行遗传模型的拟合。结果左利手的最佳拟合为AE模型,遗传度为45.5%,左型扣手和左型交叉臂的最佳模型为DE模型,显性遗传效应分别是13.5%和6.1%。年龄和性别对遗传效应的影响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左利手的遗传度为45.5%,扣手和交叉臂的遗传表现为显性遗传,但主要受环境影响。
SPRIM营养/环境健康研究
“每益添活性乳酸菌饮料”免疫调节和肠道调节功效临床试验
安颖, 李艳杰, 张海斌, 马国文
2012, 16(7): 629-632.
摘要:
目的研究"每益添活性乳酸菌饮料"对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探讨其对促进肠道消化和改善轻度便秘的效果。方法试验设计为二中心随机双盲对照试验,研究对象男女比例1∶1。采用自身对照和组间对照设计方法,并结合体征观察、调查问卷,对224例受试者进行"每益添活性乳酸菌饮料"人体试食试验。结果 "每益添活性乳酸菌饮料"可以降低志愿者上呼吸道感染发病率及累计天数,有效改善人体肠道消化系统及排便情况。结论 "每益添活性乳酸菌饮料"具有提高免疫机能、降低上呼吸道感染发病率、减轻症状的效果,并有改善胃肠道消化吸收及通便的功效。
短篇论著
胞外钙离子选择性诱导肝癌细胞HepG2死亡
黄雪雪, 刘延一, 谢虹, 王家春, 吴志刚
2012, 16(7): 633-635.
摘要:
目的探讨胞外钙离子对HepG2细胞和LO2细胞的细胞毒性以及与阿霉素联合对两种细胞增殖抑制作用的影响。方法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法检测细胞活力,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率和坏死率。结果各个剂量组,胞外钙离子对HepG2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均高于LO2细胞(均有P<0.05),HepG2细胞的坏死率和凋亡率都高于LO2细胞(均有P<0.05)。胞外钙离子与阿霉素联合作用能选择性增强阿霉素诱导HepG2细胞坏死,且表现出交互效应(P<0.001),但对LO2细胞坏死无影响。结论胞外钙离子对HepG2细胞更敏感,细胞增殖抑制作用高于LO2细胞,能显著提高阿霉素对HepG2细胞的杀灭作用。
深圳市南山区居民膳食营养状况与慢性病的关系
刘盛元, 王长义, 赵锦, 陈思韩, 陈忠伟
2012, 16(7): 636-638.
摘要:
目的收集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信息,发现存在的营养与健康问题并分析其相关危险因素。方法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确定研究对象,由经过统一专业培训的调查员对研究对象进行一对一问卷调查,调查问卷经核实正确后输入计算机,使用SPSS 16.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调查对象平均年龄为(35.76±19.63)岁;超重占29.6%,高血压占17.2%,糖尿病占6.5%。超重及肥胖的研究对象食用较多小麦及副产品(P=0.010)和畜肉类(P=0.017);患有高血压的研究对象食用较少豆类及副产品(P=0.036)和较多动物内脏、血及副产品(P=0.001);患有糖尿病的研究对象食用较少豆类及副产品(P=0.001)、饮料(P=0.020)和食用较多油炸食品及糕点(均有P<0.001);血脂异常研究对象畜肉类(P=0.032)、坚果类(P<0.001)食用量和饮酒量(P=0.012)高于血脂正常者。结论饮食模式与慢性病发生有着重要的关系,需建立合理的饮食模式来降低慢性病的发生。
解脲支原体和沙眼衣原体感染与不孕症关系的探讨
胡凤琴, 陈利春, 李伟康
2012, 16(7): 639-640.
摘要:
目的探讨生殖道解脲支原体(ureaplasm urealyticum,UU)和沙眼衣原体(chlamydia trachomatis,CT)感染与女性不孕的关系。方法于妇科门诊整群抽取238例不孕症患者作为实验组,同法抽取产后42天来院体检,自愿进行UU-DNA及CT-DNA检测的240例妇女为正常对照组;采用PCR法检测正常对照组和实验组女性UU-DNA及CT-DNA。结果与正常对照组相比,不孕组女性UU-DNA阳性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01),不孕组中原发性不孕组与继发性不孕组UU-DNA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不孕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原发性不孕组与继发性不孕组相比,CT-DNA阳性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结论 UU感染可能与不孕症密切相关,故需在已婚育龄夫妇中加强UU感染监测及防治,降低不孕症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