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第17卷  第7期

显示方式:
论著
有偿献血人群血浆雌二醇与HCV感染及肝功能情况关系的研究
唐筛娣, 王佳佳, 王洁, 许可, 唐玲燕, 喻荣彬, 张云
2013, 17(7): 553-556.
摘要:
目的分析有偿献血人群血浆雌二醇(estradiol,E2)水平与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感染情况及肝功能指标的关系,为HCV感染转归的致病机理及其预防提供参考依据。方法以江苏省某县级市于1990年前后曾发生有偿献血行为的男性和大于50岁以上的女性为研究对象,共收集样本195例,其中健康对照组56例,自限清除组44例和持续感染组95例。通过检测3组人群的E2和肝功能指标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anine aminotransferase,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AST)、总胆红素(total bilirubin,Tbil)、直接胆红素(direct bilirubin,Dbil)、谷酰转肽酶(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se,GGT)、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LP)的浓度,分析它们与HCV感染转归及相互之间的关系。结果以献全血次数、单采血浆次数和脂肪肝和/或肝硬化为协变量,3组间的ALT(P=0.003)和AST(P=0.025)水平...
影响美沙酮门诊HIV感染者抗病毒治疗因素的定性研究
程晓青, 庞琳, 曹晓斌, 王常合, 吴尊友
2013, 17(7): 557-559.
摘要:
目的了解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methadone maintenance treatment,MMT)的HIV感染者抗病毒治疗影响因素及探讨扩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覆盖面的对策。方法在云南和广西部分地区5个MMT门诊分别选取26名参加MMT的HIV感染者、17名参加MMT的HIV感染者家属及23名相关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个人深入访谈。结果影响MMT门诊HIV感染者参加抗病毒治疗的因素主要有缺乏正确的知识、歧视和经济困难,研究对象对在MMT门诊实行直接督导下的抗病毒治疗(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trategy,DOTS)认同比例偏低,认为可能在保护病人隐私、对MMT门诊医生进行培训及建立相关部门之间衔接等方面存在问题。结论在美沙酮门诊开展DOTS,需要建立相关部门间工作衔接机制,完成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并对目标人群及其家庭进行宣传教育和适当的关怀救助。
江苏省社区人群结核杆菌耐药状况及影响因素研究
陆伟, 周扬, 陈诚, 刘巧, 丁晓艳, 邵燕, 宋红焕, 李国莉, 竺丽梅
2013, 17(7): 560-563.
摘要:
目的了解江苏省社区人群结核杆菌耐药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耐药结核病防控策略提供依据。方法选择苏南、苏中和苏北各1个地市,于2012年1~6月期间所有涂阳结核病人痰标本进行培养和药敏试验,所有数据用SPSS 17.0软件进行分析,探讨耐药分布特征和影响因素。结果共收集1 003株分枝杆菌阳性菌株,有54株(5.4%)为非结核分枝杆菌,其余949株(94.6%)均为结核分枝杆菌。在949株结核分枝杆菌中,643株(67.8%)对6种抗结核病药全敏感;306株(32.2%)对1种或1种以上药物耐药,其中114株(12.0%)为单耐药菌株,117株(12.3%)为耐多药菌株,10株(1.1%)为广泛耐药菌株,65株(6.8%)为其他类型耐药菌株。初、复治病人的总耐药率分别为22.8%和64.7%,耐多药率分别为5.6%和35.3%,广泛耐药率分别为0.1%和4.2%。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抗结核治疗史、户籍类型、年龄、性别与耐多药发生关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结论江苏省结核病耐药形势严峻,社区人群的耐多药率和广泛耐多药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并已出现社区传播,...
西安市肾综合征出血热的危险因素研究
李劲松, 陈志军, 侯铁军, 邢远, 蔡正华, 杨杨
2013, 17(7): 564-566.
摘要:
目的探讨西安市肾综合征出血热(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HFRS)发生的危险因素,为制定可行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从西安市3个HFRS高发区县随机抽取于2011年10月1日~12月31日发病的确诊病例,按1∶2配对的病例对照研究方法进行回顾性调查。数据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共收集60份HFRS患者及120份对照问卷。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中,危险因素按照贡献值大小由高到低依次为发病前1个月内工作场所为建筑工地(OR=17.480,95%CI:3.411~89.586)、发病前1个月内在鼠洞附近坐卧(OR=10.668,95%CI:1.323~85.996)、是边村户(OR=5.047,95%CI:1.673~15.223)、发病前1个月内工作环境周围有河流或池塘(OR=2.772,95%CI:1.057~7.265),而有出血热疫苗接种史(OR=0.179,95%CI:0.058~0.551)和既往患出血热(OR=0.046,95%CI:0.003~0.653)为HFRS的保护因素。结...
402例男男性行为者社会网络与高危行为的关系研究
赵烨, 马颖, 韦晓岑, 张冰, 王辉, 陈任, 秦侠, 胡志
2013, 17(7): 567-570.
摘要:
目的探讨男男性行为者(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社会网络及与高危行为的关系。方法采用偶遇抽样的方法,在安徽省芜湖市、马鞍山市和合肥市MSM聚集地开展面对面的问卷调查。结果共收回有效问卷402份,有效应答率93.1%。调查对象网络大小为5~的占49.5%,以年轻、文化程度较高的男性为主,且社会网络与性网络重叠,性取向完全公开程度低。艾滋病相关知识总知晓率为88.3%。同性性伴数为2个及以上者有220人(54.7%),近6个月存在偶然性伴者有223人(55.5%)。多因素Logistic回归结果表明,社会网络大小为3~4和≥5、是多同性性伴(≥2个)的影响因素,OR(95%CI)分别为2.513(1.342~4.705)、2.566(1.469~4.480);社会网络大小为≥5、性取向的公开程度为部分公开、与网络成员存在性关系是近6个月有无偶然性伴的影响因素。OR(95%CI)分别为1.791(1.013~3.167)、2.391(1.282~4.456)、2.765(1.633~4.684)。结论社会网络是艾滋病高危行为扩散的重要影响因素,社会网络干预可...
怀远县2008-2012年手足口病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花高荣
2013, 17(7): 571-573.
摘要:
目的了解怀远县手足口病流行现状,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通过《中国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报告的手足口病病例进行分析。结果怀远县2008-2012年共报告病例7 038例,其中重症病例5例,死亡1例;发病强度逐年增高,至2012年发病率最高为333.34/10万,2012年较2011年发病率上升了106.70%;全年均有发病,以4~7月份为发病高峰(占62.11%);发病年龄以5岁以下年龄组为主(占97.44%),男性高于女性,病例以散居儿童为主(占96.50%),城区发病强度高于农村。结论怀远县手足口病发病率上升幅度较大,流行形式严峻,且具有季节性、区域性和人群的差异性,提示怀远县应高度重视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综合性防控措施,有效控制手足口病的流行。
IL-9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相关性研究
王玮, 彭辉, 李蕊, 刘珊珊, 周末, 潘海峰, 叶冬青
2013, 17(7): 574-577.
摘要:
目的比较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和正常对照者白细胞介素9(in-terleukin 9,IL-9)基因的2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位点(rs1859430,rs2069868)的等位基因的差异以及基因型频率的差异,从而探讨IL-9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与SLE的相关性。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的研究,应用TaqMan基因分型技术,检测研究对象的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结果两个SNP位点(rs1859430,rs2069868)的等位基因和基因型频率在正常对照组和SLE患者组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狼疮肾炎患者组(lupus nephritis,LN)和非狼疮肾炎患者组(non-lupus nephritis,Non-LN)的分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结论未发现IL-9基因的rs1859430和rs2069868位点的多态性与中国汉族人群的易感性有关。
桂西地区少数民族疟疾感染人群红细胞CD35、CD55分子表达研究
陈文成, 农乐根, 韦叶生, 王俊利, 潘云, 黎作茶, 潘国刚, 黄衍强
2013, 17(7): 578-580.
摘要:
目的探讨红细胞免疫相关表面分子CD35、CD55与疟疾感染的相关性。方法运用流式细胞术对桂西地区少数民族人群587例年龄20~75岁,平均年龄(43.27±14.55)岁曾经感染或者正在感染疟疾的患者和560例年龄20~72岁,平均年龄(44.86±13.81岁)健康成年人的红细胞表面分子CD35、CD55表达水平进行检测,探讨疟疾感染与红细胞免疫功能关系。结果疟疾易感者和非易感者红细胞CD35、CD55平均荧光强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01),疟疾易感者红细胞CD35、CD55分子的平均荧光强度均低于非易感者。结论红细胞表面分子CD35、CD55与疟疾感染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为疟疾感染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其具体作用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二甲基甲酰胺对心肌细胞的毒性作用
向梅, 杨永坚, 王取南, 陆林玲, 满江红, 梁峰, 王娟
2013, 17(7): 581-584.
摘要:
目的探讨二甲基甲酰胺(dimethylformamide,DMF)对正常心肌细胞(H9C2)的细胞毒性作用。方法采用CCK-8法检测不同浓度梯度(0 mmol/L,50 mmol/L,100 mmol/L,150 mmol/L,200 mmol/L,250 mmol/L,300 mmol/L)DMF作用心肌细胞24 h、48 h、72 h后的细胞毒性,并用Annexin V-FITC/PI流式细胞术检测不同时间(24 h、48 h、72 h)和浓度(24 h的染毒剂量为0 mmol/L,100 mmol/L,140 mmol/L,180 mmol/L,220 mmol/L,250 mmol/L;48 h的染毒剂量为0 mmol/L,100 mmol/L,140 mmol/L,180 mmol/L,200 mmol/L,220 mmol/L;72 h的染毒剂量为0 mmol/L,100 mmol/L,125 mmol/L,140 mmol/L,180 mmol/L,200 mmol/L)的细胞凋亡率。结果不同浓度DMF作用于心肌细胞24 h,48 h和72 h后产生了明显的细胞毒性。同一...
广东省某市65岁及以上居民两周患病未就诊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聂湘辉, 温志锋, 周志衡, 王家骥, 林燕棉
2013, 17(7): 585-587.
摘要:
目的了解广东省某市65岁及以上居民两周患病未就诊现状及主要影响因素,为该地区卫生服务策略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方法运用多阶段分层系统抽样方法,于2011年12月对调查对象进行入户问卷调查。结果共调查5 338人,自报两周内患病者1 922人,两周患病率为36.0%,其中未就诊205人,两周患病未就诊率为10.7%。婚姻状况、职业、是否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是否接受过社区健康教育的调查对象两周患病未就诊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的结果显示,职业为管理人员(OR=2.096,95%CI:1.538~2.710)、未参加新农合(OR=1.672,95%CI:1.211~2.362)和未接受过社区健康教育(OR=1.547,95%CI:1.153~1.957)是该地区人群两周患病未就诊的主要影响因素。结论广东省某市65岁及以上居民两周患病未就诊率较低,管理人员、未参加新农合和未接受过社区健康教育是其主要影响因素。
广州市海珠区某中学伤害发生情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杨剑, 李洋, 张思恒, 彭淋, 田军章, 梁丽霞, 陈青山, 王声湧
2013, 17(7): 588-591.
摘要:
目的了解广州市海珠区某中学伤害发生情况及影响因素,为制订有效的伤害干预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以海珠区某中学全体学生作为调查对象,运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过去1年伤害发生情况及其影响因素进行调查,回收有效问卷437份。采用2检验、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及分类树统计分析。结果伤害发生率为38.90%;初三年级伤害发生率(23.97%)低于初一、初二年级(44.90%,47.92%);家中、学校是高发地点;受伤部位主要是下肢、手指/脚趾。主要伤害类型:跌落/倒伤(33.64%)、扭伤(15.33%)、碰撞/挤压伤(8.47%)。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学习成绩差、骑车不使用专用车道、被欺侮(被用物体打/烫、被羞辱/取笑、被恐吓/威胁、被赶出家门)是伤害发生的危险因素,运动前热身和运动采取保护措施能有效控制伤害发生;分类树模型可知,跌扭撞伤在无被羞辱经历、运动时极少甚至从不采取保护措施的初一、初二年级学生中高发。结论中学生伤害发生率高,根据其伤害发生特点,采取相应干预措施,保护学生健康。
我国八省小学生心理状况及家长对其评价分析
高欣, 梁靖, 王淑芬, 翟屹, 吕跃斌, 石文惠, 施小明
2013, 17(7): 592-595.
摘要:
目的分析我国儿童心理问题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儿童心理健康促进工作提供依据。方法利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年基金"我国学龄儿童主要慢性病干预模式及适宜技术研究"数据。应用长处与困难问卷(strengths and difficulties questionnaire,SDQ)家长版,分析我国8省21 480名6~13岁小学生的心理行为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结果 SDQ困难总分(T)、情绪(E)、品行(C)、多动与注意缺陷(H)、同伴交往(P)及亲社会因子(S)平均分分别为(12.93±4.50),(2.30±1.93),(2.38±1.43),(4.02±1.66),(4.23±1.69),(6.29±2.10)。农村儿童在困难总分、情绪、多动与注意缺陷和品行因子得分均高于城市儿童(均有P<0.05)、同伴交往因子及亲社会因子得分低于城市儿童(均有P<0.05);家长文化水平低的儿童困难总分、情绪、多动与注意缺陷和品行因子得分高于家长文化水平高的儿童(均有P<0.05),同伴交往因子及亲社会因子得分低于家长文化水平高的儿童(均有P<0.05)。10.2%的家长主观认为...
索拉非尼治疗晚期肝细胞癌和肾癌的差别及分析
杜瀛瀛, 吴锦, 胡丽霞, 潘跃银, 陈振东
2013, 17(7): 596-598.
摘要:
目的比较索拉非尼治疗晚期肝细胞癌、肾癌疗效与不良反应的区别。方法观察2006年2月~2012年12月,索拉非尼治疗晚期肝细胞癌83例、晚期肾癌44例(透明细胞癌32例,乳头状癌12例)的疗效与不良反应。索拉非尼起始剂量400 mg/次口服,2次/d,至少用药4周以上,每4周复查CT评价疗效,根据不良反应调整剂量。结果索拉非尼治疗肾癌的客观缓解率、疾病控制时间等疗效指标均优于肝癌;肝癌患者使用索拉非尼的手足皮肤反应、腹泻、乏力、皮疹等副反应发生率更高;高血压、白细胞下降、脱发等发生率及严重程度相近。在肝癌患者中,27例因不良反应短时调整剂量,最终16例永久下调剂量或停药。肾癌患者仅4例因不良反应暂时停药但不久即恢复原剂量,8例患者因疾病进展而增加剂量。结论索拉非尼治疗肝癌的不良反应较肾癌严重,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环磷酰胺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导致卵巢早衰的影响因素研究
许树根, 李彩凤, 沈淑琼, 梁萌
2013, 17(7): 599-601.
摘要:
目的探讨环磷酰胺冲击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导致卵巢早衰的影响因素。方法将73例接受环磷酰胺治疗的育龄期女性患者根据是否出现卵巢早衰分为两组,卵巢早衰组17例,卵巢功能正常组56例,收集患者的临床和生化指标,对数据进行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单因素分析显示,卵巢早衰的影响因素包括:开始用环磷酰胺的年龄、孕次、产次环磷酰胺的累计用量、使用环磷酰胺后的白细胞下降值和霉酚酸酯累计用量。多因素分析则显示,导致卵巢早衰的危险因素包括:环磷酰胺的累计用量(OR=2.575)和使用环磷酰胺后白细胞的下降值(OR=2.195)。结论环磷酰胺的累计用量及白细胞下降值是环磷酰胺导致卵巢早衰的危险因素。
预见性护理措施对手背深度烧伤手术植皮及术后功能的影响
卢世萍, 胡德林
2013, 17(7): 602-604.
摘要:
目的探讨预见性护理措施对手背深度烧伤手术植皮及术后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2009年1月~2012年10月入住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手背部深度烧伤患者30例作为治疗组,在手术治疗的同时,围手术期应用预见性护理措施;选择2009年前入住该院的30例手背部深度烧伤患者作为对照组,手术治疗的同时,围手术期未应用预见性护理措施。观察两组患者手术植皮成活及皮片下血肿情况、伤后半年手部创面愈合后的瘢痕指数(scar index,SI)和平均手指关节总活动度(total angle of motion,TAM)。结果治疗组患者手术后创面植皮成活及覆盖创面情况高于对照组,皮片下血肿少,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01);伤后半年,治疗组SI为(5.15±1.61),对照组SI为(9.76±2.48),治疗组好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伤后半年,治疗组TAM为(207°±36°),对照组TAM为(138°±47°),治疗组好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预见性护理措施在手背部深度烧伤围手术期的应用,能有效提高手术皮片成活率,改善手背部深度烧...
某种人类免疫缺陷病毒Ⅰ型核酸定量检测试剂盒的性能评估
李繁, 蒋岩, 王天怡, 项秋萍, 潘品良
2013, 17(7): 605-608.
摘要:
目的对某种人类免疫缺陷病毒Ⅰ型(HIV-1)核酸定量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的临床应用性能进行评估。方法收集不同HIV感染状态人群的血液样品共计109份,分别使用HIV-1被评估试剂与参比试剂的核酸定量检测试剂盒进行平行对比试验。统计学处理使用Kappa值、R2和Bland-Altman模型。结果被评估试剂检测结果相对于参比试剂,检测结果的总符合率为97.25%(95%CI:92.17%~99.43%),Kappa值为0.92(P<0.001),一致性强度为最强。109例样本中,均在被评估试剂与参比试剂定量检测范围内的样本为84例,两种试剂盒检测结果的回归分析表现出较强的相关性(R2=0.853 6)。使用Bland-Altman模型比较两种试剂检测结果的差异均值,结果显示对于未进行抗病毒治疗的HIV感染者样本两种试剂检测结果具有较好的一致性。结论被评估试剂和参比试剂对同一份血浆样本检测结果具有较好的定性符合程度和较强的相关性,对HIV感染者样本两试剂检测结果有较强的定量一致性。
军队医学院校学员艾滋病认知水平及相关态度调查研究
张维璐, 郭振军, 张磊, 李晶华, 张景霞, 陈筱明, 吉兆华, 邵中军
2013, 17(7): 609-612.
摘要:
目的对某军队医学院校学员的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进行调查,为今后针对该人群开展艾滋病知识宣教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2008年9月~12月,对陕西省某军校医学专业学员242例进行问卷调查,并针对影响艾滋病知识合格率的因素及相关态度进行分析。结果军队医学院校学员的艾滋病知识合格率为79.3%,学员对于艾滋病的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知晓率比较高,分别为97.9%和96.7%。参军时间不同、对艾滋病感染者或艾滋病宣传持不同态度的学员艾滋病知识合格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结论军队医学院校学员的艾滋病知识合格率整体较高,但仍认识不够全面,并有部分学员对艾滋病人存在偏激、歧视的态度。所以应对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其建立正确的艾滋病防治观、行为观。
经验交流
2005-2012年仙居县艾滋病疫情分析
倪红年, 黄张军
2013, 17(7): 570+57.
摘要:
<正>为了解仙居县艾滋病流行特征,特对2005-2012年仙居县HIV/AIDS疫情资料进行分析,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1资料与方法1.1资料来源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信息系统中,2005-2012年现住地址为仙居的100例HIV/AIDS病例(含死亡病例)流行病学资料。1.2统计分析使用Excel 2007建立数据库,采用
简讯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启用“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
2013, 17(7): 601-601.
摘要:
<正>为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净化学术研究环境,《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于2010年1月正式启用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和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该系统以《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为全文比对数据库,可检索多种形式的学术不端文献。
方法学
Vuong检验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及SAS实现
唐欣然, 黄耀华, 王杨, 李卫
2013, 17(7): 613-616.
摘要:
目的探讨用于传统回归与零膨胀回归模型选择的Vuong检验(简称V检验)SAS实现方法及应用。方法介绍V检验的原理及方法并给出实现V检验的SAS宏程序,结合实例,将SAS宏的检验结果与Stata软件进行核对,证明宏程序的正确性。结果应用实例中ZINB模型-2Log Likelihood为44 623,回归模型选择标准(Akaike Information Criterion)为44 665,BIC(Bayesian Information Criterion)为44 819,相比其他模型拟合效果最好;SAS宏程序对ZINB与负二项回归模型V检验结果为30.326 9,>1.96,数据分析应采用ZINB模型;Stata软件的输出V值为30.33,和宏程序检验结果一致。结论 V检验用于判断传统回归和零膨胀回归模型拟合的优劣;SAS宏程序可以实现V检验。
不同空间权重矩阵在白血病空间统计分析中的探讨
林冠文, 马金香
2013, 17(7): 617-620.
摘要:
目的探索不同空间权重矩阵在白血病发病的空间自相关性以及空间分布特征统计分析中的适应性及其应用价值。方法运用GeoDa0.9.5-i软件生成一阶、二阶、三阶Rook和Queen权重、距离阈值权重和K-Nearest权重矩阵,分别进行广东省儿童青少年白血病发病率的全局及局域空间自相关分析。结果 4种空间权重矩阵分析的全局Moran’s I值均有统计学意义。全局Moran’s I值在一阶Rook、Queen权重,最小距离阈值权重和K=3时分别为0.342、0.360、0.402和0.382(均有P<0.05),广东省儿童青少年白血病呈聚集性分布;4种空间权重矩阵在探测发病率低低聚集方面基本相同,在探测发病率高高聚集方面差别较大。结论结合不同的空间权重矩阵进行综合分析,有助于深入了解白血病发病的空间分布特征,为预防和控制儿童青少年白血病提供依据。
CKD-EPI方程估算中国慢性肾脏病患者肾小球滤过率的适用性评价
苏超, 张桂霞, 王瑞峰, 袁亮, 张晶晶, 王雪荣, 何衡杰, 刘桂凌, 郝丽, 王德光
2013, 17(7): 621-624.
摘要:
目的评价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合作工作组(the chronic kidney disease epidemiology collaboration,CKD-EPI)方程是否比简化肾脏病饮食调整工作组(the modification of diet in renal disease study,MDRD)方程和中国改良简化MDRD方程更适合估算中国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患者肾小球滤过率(glomerular filtrationrate,GFR)。方法收集2009年9月~2012年6月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的304例CKD患者纳入本研究,收集患者的一般人口特征、临床资料、血浆肌酐值和99mTc-DTPA肾动态显像资料。以99mTc-DTPA肾动态显像法所测肾小球滤过率(rGFR)为GFR的金标准,用CKD-EPI方程、简化MDRD方程和中国改良简化MDRD方程估算肾小球滤过率分别为cGFR、mGFR和c-aGFR,比较3方程的估计偏差、精确性、准确性和一致性。结果与中国改良简化MDRD方程相比,CKD-EPI方程降低了估测偏差中位数,提高...
潜在类别模型在健康行为研究中的应用
赵丽, 张瑛, 靳娟, 杜琳, 秦鹏哲, 张岩波, 郜艳晖
2013, 17(7): 625-628.
摘要:
目的探讨潜在类别模型在广州市社区居民健康行为模式研究中的应用。方法运用潜在类别分析方法识别吃早餐、充足睡眠、适量运动、健康体检和不吸烟等5种健康行为的人群行为模式,根据健康行为模式对人群聚类后,进一步比较不同人群的人口学特征及健康知识得分。结果识别出健康行为模式(69.60%)和次健康行为模式(30.40%)两类人群。和健康行为模式人群相比,次健康行为模式人群中低年龄者较多、男性、单身比例较高、初中文化程度、工人农民和个体户等职业人群比例较多,行政技术人员和离退休人员较少。除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得分外,健康行为模式人群的其余各类健康知识得分均高于次健康行为模式人群。结论潜在类别模型可用于人群健康行为模式研究,揭示健康行为干预的重点人群和内容,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存在缺失数据的非劣效临床试验中不同分析方法的模拟比较研究
吴振强, 孙业桓, 李卫, 王杨
2013, 17(7): 629-633.
摘要:
目的探讨适用于非劣效试验设计下重复测量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方法基于某临床研究的基本指标,应用Monte Carlo模拟方法,分别模拟出完整的重复测量数据和不同缺失机制下不同缺失比例的数据;运用不同的统计分析方法对模拟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通过检验效能、Ⅰ类错误等指标比较不同分析方法的性能。结果完整数据下,多数的统计分析方法均能达到或近似达到较理想的检验效能和Ⅰ类错误;存在数据缺失的情况下,基于非结构化协方差矩阵的重复测量混合效应模型(mixed-effect model repeated measure,MMRM)和不同协方差结构的广义估计方程(generalized estimated equation,GEE)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能在保证足够检验效能的情况下,有效的控制Ⅰ类错误;非劣效试验设计下,不同缺失比例的模拟结果均显示,末次结转(last observation carried forward,LOCF)的方法会低估组间的差异,造成Ⅰ类错误膨胀。结论基于非劣效试验设计的重复测量数据,当数据存在缺失时,LOCF结转方法会低估组间的差异,造成I类错误的膨胀,不再是一种保守的缺失值处理...
短篇论著
安徽省空巢老人伤害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丁伶灵, 汪全海, 贺连平, 聂淼, 宋秀丽, 唐慧, 祁秦, 黄志伟, 陈燕, 金岳龙, 姚应水
2013, 17(7): 634-635.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空巢老人的伤害现况,为建立有效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抽取安徽省皖南、皖北地区部分市区、郊区及农村年龄>60岁老年人作为研究对象,并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一般情况和伤害状况等。结果安徽省空巢老人伤害发生率为13.4%,空巢老人伤害的发生率在地区、城乡、文化程度、职业、子女探望频率5方面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而在性别、年龄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居空巢老人伤害类型前5位的依次是跌落伤、钝/锐器伤、动物/昆虫咬伤、车祸和中毒。导致跌落伤的最主要原因是走路(40.7%)。多次伤害的发生率为40.6%。结论相关部门应加强对生活在皖江北和农村、文化程度低、职业为农民、子女探望频率低的空巢老人伤害的预防,并重点控制空巢老人跌落伤的发生。
儿童期留守经历、应对方式与大学生幸福感的关系
赵国香, 张玲, 曾禄贤, 单洁, 丁文锋
2013, 17(7): 636-638.
摘要:
目的了解大学生幸福感影响因素,为提高大学生幸福感提供理论依据。方法于2010年8~9月,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对2 400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一般情况、简易应对方式问卷和幸福感问卷。结果儿童期有留守经历的大学生主观幸福感得分(25.15±13.34)低于无留守经历的(27.50±13.50),生活满意度得分(18.11±5.55)低于无留守经历的(19.62±5.90);女生主观幸福感(28.56±13.25)得分高于男生(25.54±13.60),生活满意度(19.96±5.72)得分高于男生(18.77±5.99),而消极情绪得分女生(23.18±5.93)低于男生(24.68±6.05);主观幸福感与积极应对方式呈正相关(r=0.44,P<0.001),与消极应对方式呈负相关(r=-0.15,P<0.001);采用多因素分析纳入方程的变量有积极应对方式、消极应对方式、留守经历、性别、独生子女,主观幸福感的25.9%可由上述因素解释,其中19.6%可由积极应对方式来解释。结论引导大学生采取积极应对方式解决问题,多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
综合指数法在(江苏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评价中的应用
郭海健, 李小宁
2013, 17(7): 639-641.
摘要:
目的利用不同方法分析江苏省健康素养水平,差异性分析江苏省健康素养存在的薄弱环节,为干预等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通过现场调查得到的数据,利用国家公布的健康素养分析方法和综合指数法进行分析。结果共有效调查了13 047人;国家公布的方法统计得到江苏省健康素养为9.55%,而综合指数法分析健康素养水平为37.19,在年龄段素养水平分析中,两种方法结果一致,即在25~35岁这个年龄的综合指数水平最高,最低的是55~65岁的人群;不同维度的健康素养水平,两种方法结论不一致,在国家公布的方法中,传染病预防素养最高,慢性病防治素养最低,而综合指数法得到,基本医疗素养水平最高,慢性病防治素养最低。结论综合指数法能够综合考虑调查问卷的结构和以往健康教育的评价指标知识知晓率,且量化、标准化指标,指数越大,水平越高,与国家公布的方法联合运用,更能客观分析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立体干预模式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效果分析
管建粉, 陈丽华, 唐海英, 严海斌, 高群英, 袁纯
2013, 17(7): 642-644.
摘要:
目的了解医务人员手卫生知识、态度与行为状况,探讨通过"立体干预"法提高医务人员的手卫生知识,纠正态度行为以提高其依从性和患者满意度。方法采取整群抽样方法,以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小儿神经内科医务人员为研究组,小儿呼吸内科医务人员作为对照组,研究组采取从患者、医生和管理人员3方面进行立体干预,对照组采取常规培训加督导干预,采用结构化问卷和现场暗访等调查方法,比较分析干预前、干预1个月和停止干预6个月后手卫生效果。结果共调查医务人员62人,研究组31人,对照组31人。干预前研究组手卫生知识、态度、行为、依从性(68.5%、53.0%、42.6%、12.5%)与对照组(67.8%、54.1%、43.5%、11.8%)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干预1个月后研究组手卫生知识、态度、行为、依从性(95.6%、96.8%、89.6%、91.6%)优于对照组(81.0%、83.8%、75.6%、78.9%),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01);停止干预6个月后研究组手卫生知识、态度行为、依从性(94.3%、94.1%、88.5%、92.8%)较干预1个月后研究组差异均无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