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第17卷  第9期

显示方式:
简讯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关于论文著作权转让的声明
2013, 17(9): 732-732.
摘要:
<正>为简化作者和《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之间的论文著作权转让手续,提高发文时效,特声明如下:凡向《中华疾病控制杂志》所投的一切稿件,均视为论文所有作者自愿将该文著作权及相关财产权转让给《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即《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对该文的部分或全文具有但不限于以下的使用权:汇编权,发行权,复制权,翻译权,网络出版及信息传播权;许可国内外文献检索系统和网络、数据库系统检索和收录;允许或通过各种介质、媒体以及其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入编通知
2013, 17(9): 829-829.
摘要:
<正>尊敬的主编先生/女士:我们谨此郑重通知:依据文献计量学的原理和方法,经研究人员对相关文献的检索、统计和分析,以及学科专家评审,贵刊《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即第六版)之预防医学、卫生学类的核心期刊。该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书中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的学科体系,列出了73个学科的核心期刊表,并逐一对核心期刊进行了著录。著录项目包括:题名、并列
论著
腹主动脉瘤易感基因多态性位点的系统综述与Meta分析
隗瑛琦, 左尚维, 秦雪英, 张留伟, 胡永华
2013, 17(9): 737-742.
摘要:
目的对腹主动脉瘤(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AAA)易感基因多态性位点进行综述,并对曾多次研究的位点进行Meta分析。方法检索于1990年1月1日2012年7月21日间发表的、针对AAA易感基因多态性位点的病例对照研究文献,筛选曾多次研究(>3次)的基因多态性位点,应用Launch Stata 11.0软件对其结果进行异质性检验和Meta分析。结果纳入有关人类AAA易感基因多态性位点的文献共78篇,涉及到有关AAA发病的生物学通路包括动脉壁降解通路、肾素血管紧张素通路、炎症免疫反应通路、氧化应激通路等。经筛选对MMP-3 5A6A,MMP-9-1562C/T,ACE I/D,MTHFR 677C/T 4个基因多态性位点进行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其中MMP-3 5A(OR=1.32,95%CI:1.181.47)等位基因位点携带者患AAA风险较高。结论 MMP-3 5A等位基因多态性很可能与AAA易感性有关。
四川巴中农村居民健康状况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
李小杉, 蒋建中, 王琪, 何美琪, 孙华闽, 李小燕, 游文鋆, 庄勋
2013, 17(9): 743-746.
摘要:
目的了解贫困农村居民的健康状况,为有关部门制定卫生决策提供依据。方法从巴中市8个村共抽取3 600名18岁以上居民,以入户访谈的形式调查研究对象的两周患病率、慢性病患病率、近1年受伤率及近1年住院率。结果巴中市农村居民两周患病率、慢性病患病率、近1年受伤率及近1年住院率分别为38.7%、24.1%、12.7%和11.0%,均高于西部农村居民和全国农村居民相应水平(均有P<0.001)。高龄、农民、非在婚及经常饮酒的居民健康状况更差。结论巴中市农村居民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应合理配置农村卫生资源,满足卫生服务需求。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卫生保健知识、提高意识,改变不健康的生活行为。
成都市武侯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前期影响因素研究
杨雪帆, 华俊杰, 冯斐, 袁萍
2013, 17(9): 747-751.
摘要:
目的分析成都市武侯区≥18岁居民高血压前期的相关危险因素,为制定适合四川省成都市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抽样的方法,抽取武侯区≥18岁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和体格检查。采用多水平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高血压前期的危险因素。结果本次研究调查9 115户居民,共19 670人,其中19 259名居民参加了体格检查。成都市武侯区≥18岁居民高血压前期患者检出率为32.9%。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男性、年龄增长、婚姻状况为已婚和离异/丧偶、高层管理者、饭菜口味加重、饮酒、中心性肥胖、体质指数增加是高血压前期的危险因素。结论应针对高血压前期的危险因素,及早预防,降低高血压前期转化为高血压的风险。
东莞市横沥镇35岁及以上居民肥胖流行情况及其与高血压的关系
彭贵成, 黄辉, 王毅方, 杨玉, 黄光宇, 杨庆东, 邓仲良, 王景峰
2013, 17(9): 752-755.
摘要:
目的调查东莞市横沥镇≥35岁居民肥胖流行情况及其与高血压的关系。方法 2011年7月~2012年4月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对东莞市横沥镇≥35岁的10 036户籍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和身高、体重、腰围、臀围、血压测量。结果完成问卷调查、身体测量共9 880人。超重、肥胖、中心性肥胖患病率各为37.5%、16.5%、51.8%。男性超重患病率较女性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Ⅹ2=26.98,P<0.001),男女性肥胖及中心性肥胖患病率基本持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高血压患病率为34.6%。超重、肥胖、中心性肥胖人群中的收缩压/舒张压水平各为133.7/77.5 mmHg、138.5/80.4 mmHg、136.2/78.3 mmHg;高血压患病率各为38.4%、50.8%、45.2%。不同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BMI)、腰围的收缩压/舒张压水平及高血压患病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BMI超重、肥胖高血压的患病率分别是BMI正常的1.78倍(95%CI:1.56~2.02)、3.20倍(95%CI:2.71~3.80),中心...
2002-2011年上海市外来人口损伤中毒死亡分析
靳文正, 韩明, 蔡任之, 钱轶峰, 宋桂香
2013, 17(9): 756-759.
摘要:
目的分析上海市外来人口2002-2011年损伤中毒为首位死亡原因的危险因素。方法利用上海市外来人口2002-2011年死亡个案报告卡,采用国际疾病分类。(ICD-10)损伤中毒的外部原因编码,计算上海市外来人口损伤中毒的死亡比重,年龄分布,导致损伤中毒引起死亡的危险因素。结果车祸所致的死亡是首位原因,其次为跌落、溺水、自杀。死亡年龄主要集中在劳动职业人群,<14岁、>60岁人群死亡比重逐年上升。结论上海市外来人口损伤中毒死亡为第1死因,平均死亡年龄为38.24岁。外来人口防范意外危险的意识和交通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2011年广西城乡监测点居民伤害死亡状况和疾病负担分析
滕有明, 陈娜萦, 黄颖, 杨莉
2013, 17(9): 760-762.
摘要:
目的分析2011年广西城乡居民伤害死亡流行病学特征及疾病负担,为广西地区制定伤害预防控制策略及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死亡率、标化死亡率、潜在寿命损失年数(years of potential life lost,YPLL)、潜在工作损失年数(work years of potential life lost,WYPLL)、潜在价值损失年数(value years of potential life lost,VYPLL)等指标对居民伤害死亡数据及伤害疾病负担进行分析。结果 2011年广西疾病监测点居民伤害死亡率为56.39/10万,标化死亡率58.34/10万,农村居民伤害死亡率为城市的1.77倍。居民伤害死因前5位依次为:运输事故、跌倒、溺水、自杀和中毒。除中毒外,农村各伤害死因死亡率均高于城市(均有P<0.05),且以溺水差别最大为2.74(8.20/2.99)倍。农村YPLL、WYPLL、VYPLL居前3位的均为运输事故、溺水和自杀。城市YPLL、WYPLL居前3位的为运输事故、溺水和中毒,而VYPLL居前3位的为运输事故、中毒和自杀。结论伤害是广西城乡居民的主要死因之...
我国8省小学教师慢性病防控相关知识与行为分析
朱晓磊, 梁靖, 翟屹, 施小明
2013, 17(9): 763-766.
摘要:
目的分析我国8省小学教师慢性病防控相关知识、态度和行为情况,为开展以校园为基础的儿童慢性病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课题组自行设计的问卷,在我国8省1 500名教师进行自填式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人口学特征、慢性病知识、教师健康行为和对学生健康活动和课程的态度等。结果有效问卷1 370份。健康知识总体知晓率为58.3%,经济好、中、差地区的总体知晓率分别为60.5%、59.4%和54.6%,地区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Ⅹ2=13.18,P<0.001)。每年至少测1次体重的行为,具有高中/中专、大专及大学、大学以上学历教师的比例为82.5%、78.0%和90.2%(Ⅹ2=7.31,P=0.030)。每年至少测1次血压的行为,工作年限≤10年、11~19年和≥20年教师的比例分别为57.3%、62.0%和65.1%(Ⅹ2=24.66,P=0.022);教师年龄≤34岁、35~44岁和≥45岁的比例分别为57.9%、61.1%和70.6%(Ⅹ2=13.69,P=0.043)。结论小学教师对慢性病相关知识掌握程度一般,不同教师群体的健康行为有所差异,有必要加强对教师这一群体的慢性病防治相关健康教育...
河北省某医科大学学生对反式脂肪酸的知信行调查
石剑, 刘建, 何克宇, 张霄, 马玉霞
2013, 17(9): 767-769.
摘要:
目的了解河北省医学生对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s,TFA)知识、态度和行为(the knowledge,attitude and practice,KAP)状况,为在校大学生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随机抽取在校医学生580人,进行反式脂肪酸KAP现况调查。结果听说过反式脂肪酸的被调查者占62.5%,了解反式脂肪酸危害的被调查者占50.1%;被调查者对于日常生活中含反式脂肪酸较高食物品种的知晓率均不足75.0%;85.5%的被调查者希望进一步了解反式脂肪酸的知识;电视、网络和书本是医学生获得反式脂肪酸信息的主要渠道。结论医学生对反式脂肪酸相关的知识和危害有一定的了解,但相关知识的知晓率仍然很低,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内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普及。
重庆市流动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及适龄接种率分析
蒋莹, 尹慧, 袁雁飞, 曹望楠, 曾庆奇, 常春
2013, 17(9): 770-773.
摘要:
目的评价重庆市流动儿童一类疫苗覆盖率及适龄接种率。方法在重庆市流动儿童集中的地区抽取1~6岁流动儿童243名和户籍儿童158名,调查5种一类疫苗接种情况,采用Ⅹ2检验比较接种率及合格率的差别,t检验和Ⅹ2检验分析不合格接种的影响因素。结果除麻疹疫苗和全程接种率较低外,流动儿童与户籍儿童其他疫苗各剂次接种率均高于95%,且接种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但一类疫苗适龄接种率均比较低,最低的是卡介苗,流动儿童和户籍儿童分别为12.1%和8.9%,其次是麻疹疫苗(measles containing vaccine,MCV),分别为68.6%和53.6%。流动儿童适龄接种率高于户籍儿童,但仅MCV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Ⅹ2=8.07,P=0.004)。结论流动儿童与户籍儿童麻疹疫苗接种率和适龄接种率均比较低,应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麻疹疫苗接种率以及适龄接种率。
某市不同类型MSM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和HIV感染情况
吕金伟, 程周祥, 杨康生, 豆正东, 成国明, 方艳姣, 安洲, 范引光
2013, 17(9): 774-777.
摘要:
目的了解芜湖市不同类型男男性行为者(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艾滋病知识、态度、性行为学特征和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情况,为实施MSM艾滋病高危行为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分类滚雪球抽样调查的方法,招募MSM进行问卷调查,并采集静脉血样进行HIV、梅毒、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的血清学检测。结果共调查MSM 422名,不同类型MSM年龄、婚姻状况、文化程度等构成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不同类型MSM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Ⅹ2=67.92,P<0.001),其中其他型MSM知晓率高达95.1%。酒吧型MSM获得艾滋病相关服务人数高于网络型、公园型和其他型。422名MSM最近半年均与同性发生过性行为,酒吧型MSM每次都用安全套的率最高,为32.6%;11.6%的MSM与同性存在商业性行为,发生商业性行为时安全套使用率低。30.6%MSM存在异性性行为,HIV抗体阳性率为4.3%;梅毒抗体阳性率为9.0%,HCV抗体阳...
河南省2004-2011年肺结核流行特征分析
尤爱国, 杨建华, 聂轶飞, 张肖肖, 康锴, 王重建
2013, 17(9): 778-780.
摘要:
目的探讨河南省肺结核的流行特征,为制定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河南省2004-2011年肺结核流行特征进行分析,圆形分布法分析肺结核的季节性分布特征。结果 2004-2011年,河南省共报告肺结核病例781 027例,年均发病率为103.48/10万,不同年份发病率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Ⅹ2=40 071.97,P<0.001)。结核病发病月份以6月发病最多,1月份最少。圆形分布法算出,发病高峰日为6月7日,发病高峰期为1月26日10月17日。人群特征,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Ⅹ2=112 060.00,P<0.001);青壮年及老年人发病率较高;农民发病数最多,为586 065例,占病例总数的75.04%。结论河南省肺结核以散发为主,男性、青壮年及老年人为高危人群,农村为重点防控地区,学校等人群密集区易发生暴发疫情。
上海市黄浦区流感疫情流行特征及预测分析
沈福杰, 张焕珠, 陈军, 余勇夫, 周建军
2013, 17(9): 781-784.
摘要:
目的探索上海市黄浦区流感流行特点及疫情演变规律。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分析黄浦区2004-2011年流感样病例(influenza-like illness,ILI)流行趋势;应用两种季节趋势模型预测2012年19月份的ILI病例就诊百分比,并进行比较。结果黄浦区ILI就诊百分比从2004年的2.06%(2 267/110 201)降至2011年的1.02%(1 433/139 833)(P<0.001),平均1.51%(14 083/929 883)。流感发病流行高峰期为夏季和冬季(Z=-2.44,P=0.015),2009年起为冬春季高发。15岁以下人群ILI就诊构成比和估算人群粗发病率均高于其他年龄组。基于移动平均法的季节趋势模型预测2012年19月ILI%的平均相对误差和绝对误差分别为0.61%和3.04,低于基于季节指数的季节趋势模型预测值(6.44%和3.01),且曲线更加平滑,可以设定预警值和行动值。结论黄浦区2004-2011年ILI就诊百分比整体呈下降趋势。基于移动平均法的季节趋势模型预测法能客观地反映流感活动的...
山东省戊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颜丙玉, 冯艺, 张丽, 李漫时, 宋立志, 许青, 肖作奎, 徐爱强
2013, 17(9): 785-788.
摘要:
目的了解山东省社区人群戊型肝炎(hepatitis E,HE)流行状况,为HE防控工作提供依据。方法利用2006年"山东省乙型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保留的资料及样本,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方法检测戊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E virus,HEV)IgG抗体(抗-HEV IgG),采用权重调整法估算不同人群抗-HEV IgG流行率。结果共对6 447人的血标本进行检测和分析,山东省159岁人群抗-HEV IgG流行率为11.47%(95%CI:8.9214.02),男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Ⅹ2=0.00,P=0.995),随年龄增长流行率呈逐渐上升趋势;城乡人群差异无统计学意义(Ⅹ2=0.03,P=0.859);东、中、西部地区人群流行率分别为22.77%、7.97%和10.59%,东部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Ⅹ21=81.58,P1<0.001;Ⅹ22=42.61,P2<0.001);沿海高于内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Ⅹ2=99....
2012年江苏省戊型肝炎病例实验室诊断符合率调查分析
李媛, 吴莹, 刘文东, 戴启刚, 艾静, 戴蔚明, 汤奋扬, 梁祁
2013, 17(9): 789-792.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2012年江苏省戊肝病例实验室诊断符合情况。方法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从江苏省南、中、北部各抽2~3地市,再从中抽取省、市、县级医疗机构,之后对报告的戊肝实验室诊断病例进行复核,分析实验室诊断符合情况。结果本次共调查23家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收回有效调查病例490例,实验室诊断符合率为91.84%。省、市、县三级医疗机构戊肝实验室诊断符合率依次为85.07%、93.45%、92.27%;江苏省南、中、北地区戊肝诊断符合率分别为89.34%、94.19%、91.55%。临床医生戊肝实验室诊断标准知晓率为50.38%,戊肝的诊断与报告类型知晓率为33.75%,县级医疗机构知晓率最高。结论江苏省戊肝实验室诊断符合率相对较高,但临床医生戊肝相关知识知晓率亟待提高。需进一步加强培训与沟通,完善戊肝监测网络,推广切实可行的戊肝诊断标准。
上海市浦东新区某中学杯状病毒胃肠炎暴发流行的影响因素分析
叶楚楚, 傅益飞, 朱渭萍, 费怡, 陆湘华, 徐红梅, 朱林英, 孙乔
2013, 17(9): 793-796.
摘要:
目的调查上海市浦东新区某中学多名学生出现急性胃肠炎症状事件的影响因素。方法制定病例定义,现场病例搜索,设计调查问卷进行现场调查,重点询问病例的饮食、饮水史和日常生活习惯,选择流行高峰期发病的病例开展1∶2病例对照研究,数据采用COX比例风险分层回归模型进行拟合。现场采集病例、环节和饮用水标本,进行细菌培养和实时荧光聚合酶链式反应(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eal-time PCR)检测。结果该校学生罹患率为5.57%(93/1 671),教职员工罹患率为0.60%(1/168)。病例症状以腹痛、呕吐和腹泻为主。直饮水与厕所距离较近,部分学生有用手或嘴直接接触直饮水龙头饮水的习惯。水样和环节样本病原学检测结果均为阴性。79.63%的病例和38.89%的对照曾经饮用过学校楼道内的直饮水(Ⅹ2=22.51,P<0.001,OR=6.75)。结论结合现场调查和病例对照研究结果,怀疑本次事件可能是一起与直饮水行为有关的杯状病毒胃肠炎暴发,病原体可能通过接触传播。建议学校加强健康教育和监督,改造直饮水装置,定期进行水质检测。
艾滋病防治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协调发展的研究
郭彪, 彪巍, 秦侠, 陈任, 马颖, 邓子煜, 胡志
2013, 17(9): 797-799.
摘要:
目的探讨艾滋病防治工作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协调发展。方法采用文献分析和专家咨询的方法进行质性研究。结果研究表明两项工作的协调发展有利于艾滋病防治工作在基层的深入开展,能够优化公共卫生资源的配置以及进一步推进艾滋病防治服务均等化;并从政策环境支持、组织体系保障以及各地实践经验3个方面阐明两项工作协调发展的可行性。结论促进艾滋病防治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协调发展,需要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明确服务机构职责权利;因地制宜,分类实施。
江西省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区氟化物来源调查分析
李志宏, 刘玮, 熊小玲, 裘海清, 陈都, 万建平, 上官俊
2013, 17(9): 800-802.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江西省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区氟化物的来源,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对调查地区8~12岁儿童采用Dean法进行氟斑牙普查,并采集调查地区饮用水、地表水、室内外空气、食物(大米)、煤、粘土进行氟含量的测定。结果 8~12岁儿童病区村氟斑牙检出率为34.12%(58/170),非病区村氟斑牙检出率为10.05%(37/368),病区村与非病区村氟斑牙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Ⅹ2=44.67,P<0.001)。8~12岁儿童病区村尿氟含量几何均数为1.07 mg/L,非病区村为0.74 mg/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71,P<0.001)。病区村室内空气平均氟含量为0.056 mg/m3,而非病区村为0.015 mg/m3,且病区村室内空气氟含量高于非病区村(t=2.33,P=0.031)。病区村的原煤、蜂窝煤、拌煤粘土平均氟含量分别为296.08 mg/kg、327.11 mg/kg、935.56 mg/kg,拌煤粘土氟含量最高达1 350.00 mg/kg,病区村原煤、蜂窝煤、拌煤粘土的氟含量高于非病区村,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结...
川芎嗪抑制晶体上皮细胞增殖的实验研究
陈义, 金海霞
2013, 17(9): 803-805.
摘要:
目的探讨川芎嗪(tetramethylpyrazine,TMP)对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recombinant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rhEGF)诱导的牛晶状体上皮细胞(bovine lens epithelial cell,BLEC)增殖的抑制作用。方法采用BLEC进行体外原代及传代培养,利用rhEGF诱导BLEC增殖,同时用低、中、高三种不同浓度的TMP作用处于增殖状态下的BLEC。采用MTS法测定细胞增殖情况。通过RT-PCR方法检测正常对照组、增殖对照组和低、中、高浓度TMP组的Bcl-2的基因表达水平。结果 MTS检测发现,TMP以剂量依赖方式抑制rhEGF诱导的BLEC增殖。RT-PCR发现增殖对照组的Bcl-2表达增高,TMP可以下调Bcl-2的表达水平,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TMP能有效抑制rhEGF诱导的BLEC增殖。
律师职业紧张与职业生命质量的关系研究
李健, 朱陶, 陈赛男, 熊建, 张树山
2013, 17(9): 806-808.
摘要:
目的了解律师的职业紧张与其职业生命质量(quality of work life,QWL)状况,探讨律师行业中的职业紧张与其职业生命质量的关系和规律。方法采用职业紧张量表(occupational stress inventory revised edition,OSI-R)和职业生命质量量表(quality of work life 7-32,QWL7-32)对62名律师进行测试并比较分析测试结果。结果研究组个体紧张反应问卷(personal strain questionnaire,PSQ)得分高于法律专业人群常模组(t=3.52,P=0.001);研究组中个体紧张反应问卷(PSQ)的得分与职业任务问卷(occupational roles questionnaire,ORQ)的得分呈正相关关系(P<0.001),与个体应对资源问卷(personal resources questionnaire,PRQ)得分呈负相关关系(P<0.001);职业生命质量问卷(QWL)得分分别与职业任务问卷(ORQ)和个体紧张反应问卷(PSQ)得分均呈负相关关系(均有P<0.05)...
综述
FOXO基因肿瘤抑制作用研究进展
王志刚, 谭盛葵
2013, 17(9): 809-812.
摘要:
FOXO转录因子是叉头框(forkhead box,FOX)转录因子的一个亚群。因其肿瘤抑制作用而备受关注。FOX家族在人类基因中进化保守,包含从FOXA到FOXR 100多个成员,其序列组成相近。虽然这些成员功能各不相同,但都与Insulin/PI3K/AKT信号通路有关。FOXO转录因子调控的下游靶基因功能广泛,涉及细胞凋亡、细胞周期、氧化应激反应、糖代谢、细胞分化、肌萎缩、稳态、抗衰老、肿瘤抑制等。随着研究的深入,FOXO的信号通路及其调节方式逐渐明了,对揭示肿瘤发生与抑制机制,进而制定临床治疗策略意义重大。
方法学
根本死因自动编码工具在死因监测工作中的编码实例分析
姬一兵, 王黎君, 周脉耕
2013, 17(9): 813-817.
摘要:
目的分析根本死因自动编码工具在对死亡个案进行根本死因编码时正确编码和错误编码的原因,以改进根本死因自动编码工具的性能,提高编码的准确性。方法在全国死因登记报告信息系统中抽取死亡个案,比较根本死因自动编码工具的编码结果与编码专家所编的正确编码的异同。结果根本死因自动编码工具的编码正确率达到84.76%,同时也存在不能正确反映出死因链上各疾病之间的逻辑关系从而不能得出正确根本死因编码的问题。结论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的死因链上各疾病填写顺序是否规范及反映各种疾病之间映射关系的编码策略表完整与否是提高根本死因自动编码工具编码正确率的关键环节。
短篇论著
石家庄市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结果分析
冷雪冰, 李洁芳, 刘丽花, 周红, 刘淑君, 刘晓松
2013, 17(9): 818-820.
摘要:
目的了解艾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自愿咨询检测(voluntary counseling and testing,VCT)人群的社会人口学特征和艾滋病毒感染情况。方法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收集2011年到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VCT人群的基本信息和检测结果,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共有1 921人进行咨询检测,实际检测1 917人次,HIV阳性检出率为2.76%。53例确诊阳性的求询者中,最小16岁,最大63岁,平均年龄(29.60±9.88)岁,以青壮年人为主。求询原因以不安全性行为为主,其中非婚异性性行为占58.42%,男男性行为占32.60%。男女检测比例为5.77∶1,且男性阳性检出率(3.12%)高于女性(0.71%)。离异或丧偶人群阳性率最高(13.46%),其次为未婚(3.62%)和已婚有配偶(1.15%)。结论艾滋病VCT是改变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阴性者高危行为,提高其对艾滋病认识的重要策略,同时也是实现尽早发现感染者,阻断二代传播,给予感染者...
南昌市2007-2011年艾滋病疫情及流行趋势分析
付玲, 刘亚涛
2013, 17(9): 821-823.
摘要:
目的分析南昌市艾滋病流行趋势,为制定针对性艾滋病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南昌市HIV/AIDS病例进行分析。结果自1994年以来南昌市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66例,其中AIDS病人442例,报告死亡312例,累计现存活554例;男女发病比为4.25∶1;以20~59岁青壮年为主;≥60岁的感染人数逐年上升,累计到2011年底,占22.63%;感染途径多样,主要为性接触传播,占71.83%。结论南昌市HIV/AIDS流行呈快速增长趋势,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蔓延趋势明显,性接触传播成为主要传播方式,老年人感染艾滋病的比例逐年增高,必须采取有效的综合防治措施,提高其安全性意识。
天津市蓟县手足口病传播时空分布特征
徐文体, 刘辉, 陈茜, 李琳
2013, 17(9): 824-826.
摘要:
目的对天津市蓟县手足口病发病进行传播趋势和聚集性分析,为防控手足口病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利用2009-2011年各乡镇(街道)每年首例病例报告发病时间与当年1月1日做差,得出发病时间先后的时间秩次,通过趋势面模型,对手足口病传播趋势进行分析;采用时空重排扫描统计对蓟县手足口病发病进行聚集性分析。结果 2009-2011年,手足口病发病从周边向中心,从北往南传播。2009-2011年,时空分析分别发现1起、6起和3起聚集性区域。2011年最有可能聚集性区域为2011.05.1105.30日的西龙虎峪镇和出头岭镇(RR=52.00,P<0.001)。2010年最有可能聚集性区域为2010.05.0306.8日的马伸桥镇、出头岭镇、孙各庄乡、穿芳峪乡(RR=74.62,P<0.001)。结论蓟县应在每年年初就做好周边各乡镇的手足口病防治工作,5月份时应注意各乡镇的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
深圳市龙岗区2002-2011年职业病发病情况分析
庄武刚, 于碧鲲
2013, 17(9): 827-828.
摘要:
目的分析深圳市龙岗区2002-2011年职业病发病情况,为进一步做好该地区职业病防治提供依据。方法根据职业病诊断档案和事故调查资料,对2002-2011年职业病发病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0年间龙岗区共报告各类职业病225例,死亡8例,病死率3.6%。职业中毒病例最多,占71.1%,其次为尘肺和职业性耳鼻喉疾病,分别占16.0%和4.9%。职业病患者以男性为主,男女比例为1.8∶1,发病年龄中位数为37岁。职业病发病主要集中在电池、机械五金、电子行业。结论近年来龙岗区的主要职业病种为职业中毒和尘肺,职业病防治工作应以电池、机械五金、纺织服装、电子行业为重点,加强监督、监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