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9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AFLP技术对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H7的基因分型
李涛, 段广才, 郗圆林, 张卫东
2005, 9(4): 289-291.
摘要:
目的应用扩增片段长度多态性技术(AFLP)分析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H7多态性并对其进行分型。方法32株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H7分离株基因以PstI酶切,将酶切后的基因组DNA与事先合成的人工接头在T4连接酶的作用下连接,然后以此连接了接头的DNA为模板,用与人工接头互补的引物,进行PCR扩增,水平电泳,照相记录结果。结果共得到16种不同的指纹图谱,经SPSS10.0聚类分析得到分类树状图。结论AFLP技术可用于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H7的基因分型,在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中有较大的应用前景。
应用突变特异PCR检测HBV前C区nt1896位点突变
戴二黑, 宋亚军, 陈翠英, 王津, 崔荣辉, 刘恒军, 杨瑞馥
2005, 9(4): 292-295.
摘要:
目的建立检则HBV前C区突变的突变特异聚合酶链反应(msPCR)方法,探讨前C区突变与肝病临床分型、e系统状态及病毒复制的关系。方法根据HBV前C区nt1896G→A突变设计并合成引物,建立msPCR检测方法,通过测序和扩增产物电泳证实msPCR的特异性。结果229例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轻度、中度、重度及肝硬化患者nt1896突变株感染率分别为25.0%、5.3%、5.2%、27.8%和20.0%;野生株和突变株混合感染率分别是62.5%、32.9%、50.6%、38.9%和38.0%。221例慢性HBV感染者中,野生株、突变株和混合感染者血清HBeAg阳性率分别为71.3%、34.8%和51.1%;HBVDNA含量分别为7.1×108±3.3×106、7.2×107±1.3×106和2.1×109±2.4×106copies/ml;ALT异常率分别为46.3%、73.9%和54.4%,突变组显著高于野生组(P<0.05)。干扰素治疗后,混合感染者血清HBVDNA的阴转率显著高于野生株(P<0.05)。结论msPCR检测nt1896突变灵敏特异,nt1896突变与肝病严重性有...
高一女学生性生理知识、态度、行为调查及分析
刘怀玲
2005, 9(4): 295-298.
摘要:
出生儿神经管缺陷发病相关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李佩珍, 卢祖洵, 杨艳芳, 白云, 赵淑芳, 张涛, 李志芳
2005, 9(4): 296-298.
摘要:
目的探讨山西省出生儿神经管缺陷发生的相关因素,为进一步采取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1∶1配比的病例对照研究,对217例神经管缺陷患儿的母亲和217例非患儿的母亲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经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神经管缺陷发病的危险因素为有出生缺陷儿既往史(OR=12.85),孕期接触化肥(OR=3.40)、服用磺胺类药物(OR=12.72)和丈夫吸烟(OR=2.10);保护因素为胎龄(OR=0.65)。结论既往生产缺陷儿史、本次妊娠早期接触化学物质、服用磺胺类药物和丈夫吸烟可能使神经缺陷发生的危险性增加。
合肥市农村地区高血压患病情况及危险因素分析
姚晖, 王莉丽, 李晓铷, 马尔健
2005, 9(4): 299-301.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市农村地区居民高血压患病情况及其危险因素。方法整群抽取合肥市6个农村乡镇12个自然村,对15岁以上常住居民进行调查,测量血压、身高、体重。结果调查人群高血压标化患病率为13.2%,患病率随年龄增高而升高;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分别为41.6%、28.7%、11.1%;农村高血压主要影响因素有年龄、体质指数(BMI)、高血压家族史、吸烟年限、婚姻状况、性别、睡眠时间、体力活动及蔬菜日食用量等。结论合肥市农村地区高血压患病率较高。降低BMI值、戒烟、良好的睡眠、适当的体力活动和常食用蔬菜等是预防高血压发病的重要环节。
北京市城市社区老年人伤害疾病负担的研究
瓮学清, 梁万年, 刘迎, 王玉春, 田大政, 王世萍, 周晓萍, 李荣, 李葳, 赵焕香
2005, 9(4): 302-305.
摘要:
目的探讨北京市城市社区老年人伤害发生现状及其疾病负担。方法以居委会为单位,采取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调查北京市牛街地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在其过去一年中的受伤情况及伤后影响等。结果被调查者在过去一年中共有311例、420人次伤害发生,涉及12种伤害。伤害总发生率(人)为13.55%,人次发生率为18.30%。因伤死亡1例。伤害的危害涉及个人、家庭、社会三个层面,包括躯体、精神、经济损失等多方面。跌倒不仅发生率最高,伤情最严重,而且经济损失最大。结论北京市城市社区老年人群伤害发生与死亡水平位居中等水平;跌倒已经成为威胁该人群生存与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3起食物中毒事件的调查分析
王谋涛, 夏则开
2005, 9(4): 305-314.
摘要:
公共娱乐场所性服务小姐艾滋病行为干预效果评价
黎明强, 甘志高, 王豫穗, 韦琳, 杨吟, 王小敏
2005, 9(4): 306-308.
摘要:
目的探讨对公共娱乐场所性服务小姐性传播疾病/艾滋病(STD/AIDS)行为干预的健康促进模式,为在该特殊人群中实施有效的STD/AIDS预防干预措施提供理论基础和新思路。方法运用流行病学定量研究和社会学定性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出台相关支持性政策,以外展服务方式到公共娱乐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干预活动、实施有效的STD/AIDS预防措施,采用横断面调查法收集干预前后性服务小姐有关STD/AIDS行为危险因素变化情况。结果性服务小姐的预防STD/AIDS知识、态度和行为发生了显著变化,认为使用安全套可以预防艾滋病的从83.1%提高到90.9%(P<0.01);最近一次商业性服务中安全套使用率从64.4%上升到75.4%(P<0.01);最近三次都使用的率从38.1%上升到61.0%(P<0.01);淋病的感染率从8.6%下降到2.2%(P<0.01)。结论在公共娱乐场所针对性服务小姐开展100%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STD/AIDS健康促进活动切实可行且卓有成效。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配偶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调查及HIV感染状况分析
梁照升, 张林, 程卫民, 訾雪梅, 杨培纪
2005, 9(4): 309-311.
摘要:
目的了解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配偶对艾滋病(AIDS)的认知及其感染状况,为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分别选择一个示范区和非示范区,采取整群抽样的方法,对420名感染者配偶进行问卷调查和HIV抗体检测。结果感染者配偶的艾滋病知晓率为100%,94.29%正确回答艾滋病的传播途径;HIV抗体检测率为44.76%;91.43%认为应为感染者身份保密,94.05%认为艾滋病病人应该享有平等的工作和劳动的权利;44.52%认为配偶感染HIV后可仍与其有性生活;50%~60%知道病人出现发热、腹泻、头痛等症状时的正确处理方法;感染者配偶HIV感染率为5.71%,非示范区较高,与其性别等因素无关。结论应继续加大对高危人群的检测力度;要加强对HIV感染者配偶的家庭护理教育;示范区防制措施和方法应向非示范区逐步推行。
“非典”再发时期被隔离人员和医学生心理状态调查
刘巧琼, 杜鹃, 柯道平, 赵乐章
2005, 9(4): 312-314.
摘要:
目的了解非典型性肺炎再发时期被隔离人员和医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应对方式。方法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在校大学生和被隔离人员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测试,同时自编问卷调查受试者在非典型性肺炎应激状态下的应对方式。结果被隔离人员的SCL因子评分均低于全国常模,在校学生的SCL因子评分均低于国内青年组常模,心理状态良好。在校学生心理状态无性别差异,被隔离人员中女性焦虑因子高于男性。在校学生和被隔离人员多能采取积极的应对方式。结论面对非典型性肺炎再发的应激事件采取积极的应对方式可缓解应激压力,其中积极的认知评价和应对活动非常重要。
合肥市中小学学生生长发育状况及长期趋势的分析
张丽华, 张金霞, 高茗
2005, 9(4): 315-317.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市历年来中小学学生生长发育状况及长期趋势。方法对历年合肥市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资料进行对比分析。结果从2000年合肥市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资料可以看出:学生身高、体重、胸围三项身体形态指标随年龄增长而增长,且城市男生增长最快;城市和农村男生首次遗精平均年龄均为14.6岁,城市女生月经初潮平均年龄为12.6岁,而农村女生为13.3岁;将1957年、1979年和1991年合肥市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资料与2000年资料比较发现:学生身高发育呈现一个长期增长的趋势,但近年来增长趋势渐缓;同时,学生身体素质有下降趋势。结论学生身高发育呈现一个长期增长的趋势,但是学生身体素质呈现下降趋势,需引起高度重视。
医学生考试焦虑状况的调查分析
程益群, 张承业
2005, 9(4): 318-319.
摘要:
目的了解阶段性的考试事件对学生焦虑状态的影响情况。方法采用SAS焦虑状态自测量表评价焦虑程度,应用SPSS软件分析结果。结果男生中有考试焦虑的占19.5%,女生占28.46%,高年级学生出现焦虑的比例高于低年级学生。结论考试焦虑现象在医学生中普遍存在,表现出较明显的性别差异,高年级学生出现焦虑的比例高于低年级学生。
基层中医院医院感染调查分析
何彧
2005, 9(4): 319-335.
摘要:
合肥市初三学生肺功能及其影响因素的分析
丁圣刚, 王亚亭
2005, 9(4): 320-321.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市初三学生肺功能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取整群抽样,发放问卷调查表,同时测定肺功能,并对肺功能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合肥市初三学生肺功能总体发育正常,肺功能影响因素主要有身高、体重和年龄。另外,学习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所致心理应激、缺乏体育锻炼以及被动吸烟也是影响肺功能的因素。结论合肥市初三学生肺功能总体发育情况正常。除身高、体重、年龄、性别等,缺乏必要的体育锻炼、学习压力过大以及由此引起的心理应激等是影响肺功能不可忽视的因素。
嗜麦芽窄食单胞菌的耐药性监测
魏少峰, 熊自忠, 李涛, 徐元宏
2005, 9(4): 322-324.
摘要:
目的了解临床分离的嗜麦芽窄食单胞菌的耐药情况。方法采用MicroScanWalkA-Way-40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对2000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分离的74株嗜麦芽窄食单胞菌的耐药性进行测定。结果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对亚胺培南、氨曲南、头孢曲松、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头孢噻肟、阿米卡星、哌拉西林、头孢他啶、环丙沙星的耐药率均在50%以上,复方新诺明的耐药率最低,为5.3%19.2%;痰标本来源菌株所占比例最高,为67.6%;分离患者中60岁以上的占70.3%;干部病房、重症监护病房(intensivecareunit,ICU)和血液内科占43.2%。结论嗜麦芽窄食单胞菌为多重耐药菌株,临床上应加强耐药性监测和合理用药。
以神经系统症状首发的30例2型糖尿病病例分析
李卫东
2005, 9(4): 324-327.
摘要:
2003年深圳市医疗卫生机构消毒效果检测
张雪, 张世英, 田华伟, 黄慈林, 庄厚雄
2005, 9(4): 325-327.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2003年深圳市医疗卫生机构消毒效果检测数据,探讨提高消毒效果的方法与途径。方法深圳市及其下属6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辖区内403家医疗卫生机构消毒效果每季度检测1次,操作及判定标准均按《消毒技术规范》、《医院消毒卫生标准》及《医疗机构污水排放要求》进行。结果除了室内空气、经处理的污水指标外,其他6项指标的合格率均在90%以上。经高压灭菌的合格率最高(99.15%);室内空气的合格率最低(85.57%);在全部22235个样品中,平均合格率为96.75%。结论2003年深圳市医疗卫生机构消毒效果各项合格率都比较高,对深圳市成功抗击SARS疫情作出了贡献,这与深圳市基本条件好、领导重视、措施到位有关;消毒工作质量与医疗卫生机构的级别、规模之间没有必然联系;检测消毒液的成分浓度,应纳入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医院消毒效果检测的工作内容;室内空气合格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诊所与社康中心同样存在医用污水处理的问题,也应该纳入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范围。
次声生物学效应的相关机制
庄志强, 裴兆辉, 陈景藻
2005, 9(4): 328-330.
摘要:
次声广泛存在于环境中,达到一定强度时可以产生某些生物学效应,其基本机制是产生生物共振并引起理化效应,进一步导致机体自由基增多、脑组织谷氨酸浓度和代谢型谷氨酸受体(mGluR)变化、钙超载以及血管内皮内分泌功能改变等。本文综述了次声生物学效应的相关机制及特点,为本领域的研究提供理论参考。
环境持久性毒物研究进展概述
朱才众, 熊鸿燕
2005, 9(4): 331-335.
摘要:
持久性毒性物质散播到全球环境中,威胁生态环境的稳定和人类的健康。本文介绍了环境持久性毒物的定义、来源及分类,归纳了环境持久性毒物对人群及动物的健康效应相关研究中的关键问题,重点阐述了持久性毒物流行病学方面进展和实验室研究,讨论了其毒性作用类型、影响因素、作用机理和甄别持久性毒物的方法。
2000~2001年吉林地区交通事故伤残情况分析
于文, 于晓军, 张凤歧, 王海鹏
2005, 9(4): 336-337.
摘要:
大学生性知识、性行为现状调查
席庆兰, 杨育林, 魏霞, 徐留臣, 闫静弋
2005, 9(4): 338-339.
摘要:
重庆市艾滋病流行现状及防制策略
丁贤彬, 邝富国, 凌华, 钱天学, 韩梅, 王俊
2005, 9(4): 340-341.
摘要:
河南省1997~2003年甲、乙类传染病疫情趋势分析
陈正利, 申振元, 陈益洲, 朱谦
2005, 9(4): 342-343.
摘要:
毛里塔尼亚育龄期妇女HIV感染情况的调查报告
滕国兴, 张永红, 蒋智剑, 文景山
2005, 9(4): 344-345.
摘要:
汗斑患者马拉色菌流行病学资料分析
陶诗沁, 陈炜, 张海萍, 胡素泉, 陈伟, 沈永年, 杨莉佳, 刘维达
2005, 9(4): 346-347.
摘要:
丹阳市人群流脑A群、C群抗体检测结果分析
蒋卫平, 王跃进
2005, 9(4): 348-349+377.
摘要:
武汉市健康儿童麻疹抗体水平调查
王夏, 王远虹, 周璇, 许骏, 杨北方, 罗同勇, 周旺, 周敦金
2005, 9(4): 350-351.
摘要:
枣庄市人群烟酒嗜好与某些慢性疾病关系的研究
路开顺, 李刚, 李祖来
2005, 9(4): 352-353.
摘要:
延安市1995~2004年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监测分析
刘成珍, 姬凤阳, 曹喜琴, 高延平, 张发信
2005, 9(4): 354-364.
摘要:
合肥地区孕妇TORCH感染检测分析
许晓红, 马树凤
2005, 9(4): 355-361.
摘要:
山东省五莲县成人代谢综合征患病情况分析
刘海燕, 苏军英, 陈先献, 刘传新
2005, 9(4): 356-357.
摘要:
综合医院外科手术部位感染的监测研究
徐敏, 聂绍发, 刘爱萍, 王洪波
2005, 9(4): 358-359.
摘要:
癌症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测定的临床意义
安曙光, 丁刚, 汪超, 孟刚
2005, 9(4): 360-361.
摘要:
49例青壮年脑梗死的临床分析
程小华
2005, 9(4): 362-379.
摘要:
胰岛素泵治疗晚期2型糖尿病疗效观察
蒋艳敏, 王润洁, 卜瑞芳
2005, 9(4): 363-364.
摘要:
低分子肝素治疗进展性缺血性脑卒中临床疗效观察
朱守秀
2005, 9(4): 365-366.
摘要:
马鞍山市从事放射工作人员健康监测流行病学分析
葛大放, 陈美珍
2005, 9(4): 367-368.
摘要:
台州市某医院住院病人深部真菌感染的调查分析
边保华
2005, 9(4): 369-370.
摘要:
144例低钾血症的流行病学研究
胡继云, 杨业勋, 罗枝笋, 曹志刚, 苑敏
2005, 9(4): 371-372.
摘要:
河北部分地区不同人群TTV感染的研究
陈淑芬, 韩占英, 梁淑新, 于秋丽, 张艳波, 高惠敏
2005, 9(4): 373-374.
摘要:
莱芜市2001~2003年消灭脊髓灰质炎策略实施效果评价
孙红云, 李翠香, 魏凌
2005, 9(4): 375-381.
摘要:
WB带型分析对HIV感染期和AIDS期的诊断意义
李楠, 缪礼锋
2005, 9(4): 376-377.
摘要:
异丙酚、芬太尼用于人工流产镇痛效果的临床观察
陆彩云, 季凤娟
2005, 9(4): 378-379.
摘要:
一起食物中毒误诊的分析及思考
黄小平, 周昆就
2005, 9(4): 380-381.
摘要:
医学科技期刊的补白艺术
潘和平
2005, 9(4): 382-384.
摘要:
为改进医学科技期刊补白的质量,调查了150种医学科技期刊,分析研究了补白的作用和原则,规纳了补白的内容,对补白中常见的问题提出了建议。编辑部应加大对补白工作的重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