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第15卷  第11期

显示方式:
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培训内容模块需求分析
李香蕊, 袁逸文, 关丽征, 郭蕊, 滕菲, 王亚东
2011, 15(11): 919-922.
摘要:
目的为探索"模块化培训"在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培训中的应用,将卫生应急管理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分为12个模块。方法采用非随机抽样的方法,对全国20个省级单位的省、地市、县级卫生应急管理人员1 606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各模块需求率在56.0%以上;部分模块需求率在不同单位级别和不同单位类别中存在差异。结论各模块需求率普遍较高,在12个模块中,本次培训可考虑培训基础理论知识、风险管理、监测、人力资源建设、预案、预警、物资储备、响应、现场组织与指挥、风险沟通和事件评价11个模块;部分模块可分级别、分单位开展培训。
江阴市2008-2010年食源性致病菌监测结果分析
唐建梅, 缪国忠, 储丽娟, 高海英
2011, 15(11): 922+92.
摘要:
<正>为了解江阴市食品中食源性致病菌污染状况,有效预防食源性疾病的暴发,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2008-2010年江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市市售食品进行常见食源性致病菌监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培训方式的需求分析
李香蕊, 袁逸文, 关丽征, 郭蕊, 苏宁, 王亚东
2011, 15(11): 923-926.
摘要:
目的为探索"模块化培训"在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培训中的应用,调查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对培训时间、目标、教学方法、培训形式、师资、考核与结业等方面的需求情况。方法采用非随机抽样的方法,对来自全国20个省级单位的省、地市、县级卫生应急管理人员1 606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培训目标中选择提高卫生应急能力的比例最高(96.2%);教学方法中案例分析、桌面推演、专题讲座的需求率较高,分别为94.0%、94.0%、84.8%;培训形式中短期集中培训的需求率最高(92.7%);师资方面,国内专家和卫生应急管理干部的需求率较高,分别为90.0%和83.1%;86.5%的调查者选择模拟问题处理作为考核方式;77.0%选择颁发证书作为结业方式。部分培训需求在不同单位级别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培训应以提高卫生应急能力为目标;综合多种教学方法,采取短期集中培训;选择工作经验丰富并具备一定理论基础的国内专家和管理者作为师资;采用模拟问题处理进行考核,以颁发证书作为结业认证,并应根据不同单位级别间的需求差异选择适当的培训形式。
低剂量甲醛对16HBE细胞的增殖促进及DNA损伤作用
刘庆成, 杨淋清, 陶功华, 龚春梅, 刘建军, 张文娟, 黄海燕, 胡恭华, 庄志雄
2011, 15(11): 927-930.
摘要:
目的观察甲醛在低剂量水平时短期作用对细胞增殖及DNA损伤的影响,为进一步开展甲醛致体外细胞恶性转变的长期试验提供剂量设计依据。方法采用CCK-8法检测细胞活力,采用BrdU掺入法检测S期细胞比例,从而反映细胞增殖潜能,应用单细胞凝胶电泳结合紫外线照射的方法检测细胞DNA损伤程度。结果在24 h的作用时间下,当甲醛浓度在10-910-5mol/L范围内时可以增加细胞增殖率,提高16HBE细胞活力,而剂量达到10-4mol/L时可造成细胞死亡增多,降低细胞活力;同时当甲醛浓度超过10-6mol/L时可产生DNA损伤,在10-610-5mol/L表现为DNA断裂,当剂量达到或高于10-4mol/L,DNA蛋白质交联严重;甲醛在10-710-5mol/L浓度范围内可以显著增加S期细胞含量,从而促进16HBE细胞增殖。结论 10-610-5mol/L甲醛可以在造成16HBE细胞损伤的同时,干扰细胞周期、促进细胞增殖。
我国三省7~13岁儿童血压升高影响因素的初步分析
李伟荣, 翟屹, 沈冲, 宋逸, 施小明
2011, 15(11): 931-934.
摘要:
目的探讨儿童血压升高的影响因素,为制定儿童高血压预防控制措施提供参考依据。方法数据来源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年科研基金"我国6~13岁学龄儿童主要慢性病干预模式及适宜技术研究"项目,选取江苏、山东、广西3省的调查资料,包括血压测量与相关因素调查,分析儿童血压升高的影响因素。结果共收集2 774名7~13岁儿童的资料,该人群血压升高检出率为28.6%,男、女儿童检出率分别为29.8%、27.1%;城市、乡村儿童血压升高检出率分别为31.5%、24.8%。单因素分析显示,居住地类型(城市或乡村)、居住地区、高血压家族史、超重肥胖、中心型肥胖、身高、出生体重以及早餐、蔬菜、奶制品的食用频率、早餐包括咸菜与儿童血压升高有统计学关联(均有P<0.05);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居住地类型、超重肥胖、身高、居住地区、早餐包括咸菜是儿童高血压升高的危险因素。结论超重肥胖、常食用咸菜是儿童血压升高的危险因素,控制肥胖是减少儿童高血压的重要措施。
厦门市2002-2009年糖尿病死亡趋势及寿命损失年分析
陈忠龙, 戴龙, 张金华, 伍啸青
2011, 15(11): 935-938.
摘要:
目的了解2002-2009年厦门市居民糖尿病的死亡趋势、分布特征及寿命损失情况。方法对2002-2009年厦门市糖尿病死亡登记资料和人口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算死亡率、标化死亡率、累积死亡率、年均增长死亡率及寿命损失年(years of life lost,YLL)等指标并绘制死亡分布地图。结果 2002-2009年厦门市糖尿病年均死亡率为10.07/10万,标化死亡率为5.51/10万,074岁累积死亡率为0.90%,居全死因顺位第8位,总体呈明显上升趋势。糖尿病城市死亡率高于农村,女性死亡率高于男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01),但农村年均增长死亡率高于城市,男性年均增长死亡率高于女性。糖尿病主要危害中老年人群,死亡年龄的中位数为71岁,85.37%的死亡病例发生在60岁以上人群。2002-2009年厦门市糖尿病潜在寿命损失年(potential yearsof life lost,PYLL)为7 987.5人年,占全死因PYLL的1.28%,平均减寿年数(average years of life lost,AYLL)为6.3人年,减寿率为0....
25羟维生素D水平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Meta分析
李敏, 于慧会, 时景璞
2011, 15(11): 939-942.
摘要:
目的定量评价25羟维生素D水平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方法检索以中英文全文发表的,研究体内25羟维生素D水平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定量研究;采用Meta分析方法,应用Stata 11.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对入选的8篇文献进行综合定量分析,并按国家、样本量对研究冠心病的文献进行亚组分析。结果 Meta分析表明25羟维生素D水平与心血管疾病发病相关,冠心病患者血清25羟维生素D水平较普通人群低1.66 ng/ml,心衰病人体内25羟维生素D较普通人群低10.17 ng/ml。25羟维生素D水平与冠心病的亚组分析结果显示,同欧洲冠心病人群相比,北美洲冠心病患者血清25羟维生素D降低的程度更明显(北美:WMD=-2.15;欧洲:WMD=-0.96),且在样本量过千的研究中体现的更加明显(WMD=-2.15,95%CI:-3.32-0.98)。结论心血管疾病患者体内25羟维生素D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人,心衰患者降低程度更为明显,提示可通过补充维生素D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体质指数与总死亡率关系的Meta分析
李静静, 陈裕明
2011, 15(11): 943-948.
摘要:
目的采用Meta分析方法定量综合国内外前瞻性研究中不同水平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BMI)与总死亡率关系。方法以"体质指数"、"超重"、"肥胖"、"死亡率"、"队列研究"、"前瞻性研究"及"随访研究"为主题词和关键词联合检索PubMed和中国期刊网全文数据库(CNKI),查找相关文献。合格的文献限定于探讨普通人群BMI与总死亡率关系的前瞻性研究,BMI分组数≥6,且报道了各组死亡的相对危险度(RR)及95%可信区间(95%CI)。结果共纳入32篇文献,含54个队列研究(总人数:7 910 932人,死亡数:1 376 997人)。男女合并发现,BMI和总死亡风险呈"U"形关系,总死亡风险最低时的BMI为23.0~24.9 kg/m2。与此对照,其他BMI组总死亡风险RR(95%CI)分别为:<18.5 kg/m2:1.53(1.49~1.57);18.5~20.9 kg/m2:1.09(1.07~1.11);21.0~22.9 kg/m2:1.06(1.04~1.08);25.0~26.9 kg/m2:1.01(1.00~1.03);27.0~29.9 kg/m...
本科学历护士工作压力源状况及其应对方式的调查分析
包满珍, 柳燕, 吴静
2011, 15(11): 949-951.
摘要:
目的了解本科学历护士的工作压力源及应对方式状况并探讨两者的关系。方法采取便利抽样的方法选取某三甲医院81名本科学历的在职护士进行自填式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一般人口学资料、护士工作压力源量表、简易应对方式问卷。结果本科学历护士的工作压力源评分为(2.26±0.54)分,属于中等程度压力,其各维度压力源得分由高到低依次是"工作量及时间分配问题"、"护理专业及工作方面问题"、"病人护理方面问题"、"管理及人际关系方面问题"、"工作环境和资源方面问题"。本科学历护士的积极应对方式得分为(1.88±0.53)分,消极应对方式得分为(1.04±0.55)分。本科学历护士工作压力源得分与消极应对得分呈正相关(r=0.294,P<0.01)。结论本科学历护士工作压力源与其消极应对方式呈正相关,针对本科学历护士应进行人际、医患以及与管理者关系处理的训练,提高其积极应对技巧,避免采取消极应对方式。
我国四城市MSM人群HIV感染者性伴类型和性行为特征
佘敏, 张洪波, 王君, 许娟, 段毓雯, 宇方, 魏锁, 宋丹丹, 汪敏, 曹臻
2011, 15(11): 952-955.
摘要:
目的了解我国城市男男性行为人群(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HIV感染者性伴类型和性行为特征,为预防控制HIV传播提供依据。方法本研究以2008年4月~2009年9月在北京、哈尔滨、郑州和成都4个城市的MSM人群中检出的HIV阳性者为对象,以匿名的方式进行一对一问卷调查,并采集研究对象静脉血进行梅毒抗体检测。结果本次调查203名对象,平均年龄为(30.9±9.3)岁,约1/3的MSM曾与女性结婚,自认为是同性和双性性取向者所占的比例分别为68.5%和28.1%。梅毒现感染检出率为27.1%。近6个月有46.6%的研究对象通过互联网寻找性伴,28.0%在洗浴场所结识性伴。分别有63.2%、34.2%和29.5%的研究对象在过去6个月中拥有男性偶然性伴、男朋友和男性固定性伴,9.3%和4.7%的研究对象拥有妻子和女朋友,近6个月中拥有1、2和3种性伴者所占的比例分别为60.1%、32.6%和6.2%。近6个月研究对象曾与男性发生肛交和商业肛交性行为的比例分别为89.7%和9.0%,27.2%的调查对象与女性发生阴道性交,10.4%的研究对象有过群交性行为。调...
柳州市中澳针具交换减低危害项目对吸毒人群注射吸毒行为的影响分析
梁庆香, 蒋均, 刘金纪, 白玉, 范引光, 张洪波
2011, 15(11): 956-958.
摘要:
目的通过对柳州市2006-2008年中澳针具交换项目注射吸毒人群的调查结果分析,了解针具交换工作的效果及其对吸毒人员吸毒行为的影响。方法于2006-2008年通过雪球抽样方法每年抽取100名吸毒人员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调查对象一般情况、吸毒行为和性生活中安全套使用情况。结果调查对象最近一个月平均共用针具率为1.0%,最近一个月共用注射用品的频率逐年下降(χ2趋势=6.55,P=0.011),注射毒品的频率有所下降,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趋势=3.35,P=0.067),吸毒人群在与固定性伴或非固定性伴发生性行为时每次都使用安全套的频率略有上升,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柳州市中澳针具交换项目通过建立卫生与公安等多部门合作机制,营造政策支持、社区服务性环境,提出减低毒品危害理念,并通过同伴教育方法推广,有效降低了吸毒人群因注射吸毒而感染艾滋病的风险,但工作模式有待改进,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果。
马鞍山市医务人员艾滋病职业暴露危险因素现况调查
秦其荣, 朱宏斌, 查兵, 张振, 周术容, 高媛, 曹多志, 詹圣伟, 叶冬青
2011, 15(11): 959-961.
摘要:
目的了解和掌握医务人员艾滋病职业暴露危险因素及防护现况,为医务人员艾滋病职业暴露防护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方法选择马鞍山市级综合医院4家、县级医院1家、乡镇卫生院15家、社区服务中心12家、村卫生室25所,于2010年11月~2011年1月对567名医务人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27.0%(153/567)的医务人员有过艾滋病职业暴露经历;60.8%(345/567)在诊疗或护理操作时刺伤过自己;46.0%(261/567)的医务人员在诊疗服务中曾被血液或体液溅到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上。艾滋病职业暴露率在不同级别医院、科室医务人员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33.14,P<0.001;χ22=15.21,P=0.019);针刺伤发生率在不同职业、科室医务人员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6.31,P=0.043;χ22=71.07,P<0.001);有血(体)液溅到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上的发生率在不同职称、职业及科室医务人员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15.70,P=0.001;χ22=6.46,P=0.040;χ23=49.83,P<0.001)。结论马鞍山市医务...
孕产妇艾滋病知识知晓情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何波, 农丽萍, 张建明, 钟海东, 黄斯静
2011, 15(11): 962-964.
摘要:
目的了解孕产妇艾滋病知识知晓情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相应防控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横断面研究,选取2010年5~6月间首次到凭祥市妇幼保健院和市人民医院建卡或进行围产期保健的孕产妇,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单因素分析艾滋病知识知晓情况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艾滋病知识总体知晓率为84.50%,调查对象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知晓率较高,对非传播途径的知晓率较低。在各个知识点的正确回答率上,调查对象对"蚊虫叮咬会传播艾滋病吗?"的正确回答率最低。分析显示,文化程度是艾滋病知识知晓率的影响因素。结论应针对孕产妇艾滋病知识薄弱环节开展宣传教育,尤应关注低文化层次的边远地区农村妇女。
皖北农村艾滋病患者自我接纳程度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薛磊, 戴色莺, 黄张军, 田敏, 许望东, 叶冬青
2011, 15(11): 965-968.
摘要:
目的探索农村艾滋病患者自我接纳程度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自我接纳问卷(SAQ)和家庭及社区关怀量表对皖北农村117名艾滋病患者进行调查分析。结果皖北农村艾滋病患者SAQ总分为(39.76±6.93)分,自我评价因子评分为(19.78±4.27)分,自我接纳因子评分为(19.98±4.93)分。女性艾滋病患者SAQ总分及自我接纳因子评分低于男性(均有P<0.05)。农民患者SAQ总分、自我评价和自我接纳因子评分均低于其他职业患者(均有P<0.01)。艾滋病患者SAQ总分及自我评价因子评分与人均年收入呈正相关(均有P<0.05)。艾滋病患者SAQ总分及自我接纳因子评分与家庭及社区关怀评分呈正相关(均有P<0.01)。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显示,家庭及社区关怀、性别、人均年收入、是否与父母同住为艾滋病患者自我接纳程度的影响因素,且家庭及社区关怀评分高、性别为男性、人均年收入高、与父母同住是自我接纳程度的保护性因素。结论皖北农村艾滋病患者自我接纳程度较低,家庭及社区关怀、性别、人均年收入、与父母同住等是其可能的影响因素。
玉林市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梅毒感染状况检测分析
李劲锋, 彭超育, 李文, 钟福华, 林强, 黄佐妮
2011, 15(11): 969-971.
摘要:
目的了解玉林市城区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梅毒感染状况,探讨防控对策与措施。方法采用梅毒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诊断试验对公共场所从业人员进行梅毒抗体检测,并对收集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结果 2001-2010年间共检测公共场所从业人员35 115名,检出梅毒感染者248例,感染率为70.63/万,各年间感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6.50,P=0.057)。男性阳性36例,占14.52%(36/248);女性阳性212例,占85.48%(212/248),女性感染率高于男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30,P=0.007)。248例梅毒感染者中,年龄最大54岁,最小17岁,以青壮年居多,2140岁年龄组人数占76.21%,感染率有随年龄增加而升高的趋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8.24,P=0.001)。美容美发、娱乐场所2个行业的梅毒抗体阳性率较高,不同行业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7.48,P<0.001)。一年四季均检出梅毒感染病例,无明显的季节性变化。结论玉林市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梅毒感染从2001-2010年呈下降趋势,但阳性率仍然较高;美容美发从业人员的...
舟曲县2005-2010年法定传染病的流行病学分析
余小龙, 邓丽丽, 陈亚男, 朱泽善, 陆一鸣, 王玉
2011, 15(11): 972-974.
摘要:
目的了解舟曲县2005-2010年法定传染病发病趋势和流行特征,为今后传染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Excel 2003对舟曲县2005-2010年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资料建立数据库,并进行描述性流行病学分析。结果 2005年1月2010年12月,舟曲县法定传染病累计报告病例2 688例,未发生甲类传染病;乙类传染病7种2 384例,年平均发病率为305.64/10万;丙类传染病8种304例,年平均发病率为38.97/10万;报告死亡病例4例,均为肺结核,年平均死亡率为0.49/10万。乙类传染病发病率在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肺结核、病毒性肝炎、痢疾。丙类传染病发病率在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流行性腮腺炎、黑热病、水痘、其他感染性腹泻和流行性感冒。结论舟曲县今后应以肺结核、乙肝和痢疾等呼吸道、血源及肠道传播传染病防治作为重点。
苏南地区肺结核病例人口特征及流动人口病例对当地肺结核疫情的影响
竺丽梅, 许卫国, 彭红, 陆伟
2011, 15(11): 975-977.
摘要:
目的分析苏南地区流动人口肺结核流行特征及变化趋势,探讨流动人口对当地肺结核疫情的影响,为制定流动人口肺结核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收集苏南3地市2007-2010年的流动人口和本地人口肺结核的监测报表和病案等资料,将所有资料导入Excel 2003,建立数据库。用SPSS 11.0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苏南地区流动人口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数4年期间增加了77.0%,年递增21.0%,而同期当地人口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数减少了32.9%。流动人口中1554岁肺结核病人占流动人口总病人的89.0%,而55岁及以上只占10.8%;本地人口中1554岁肺结核病人只占总病人数的52.1%,而55岁及以上占47.6%。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系统管理率为94.7%、成功治疗率为92.0%,明显低于当地人口,但流动人口患者的丢失率为2.3%,明显高于当地人口。4年间苏南3市总的肺结核病人数量下降了5.3%,下降幅度明显低于江苏省其他地区的15.4%;但是本地人口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数4年期间减少了32.9%,其下降的幅度明显高于江苏省其他地区。结论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的增加是苏...
芜湖市2006-2010年流行性腮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成国明, 吕金伟, 王斐, 何建刚, 范引光
2011, 15(11): 978-980.
摘要:
目的了解芜湖市2006-2010年流行性腮腺炎的流行病学特征,为预防控制流行性腮腺炎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收集整理芜湖市2006-2010年各级医疗机构报告的流行性腮腺炎报告卡信息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的流行性腮腺炎暴发疫情信息,进行描述性流行病学分析。结果芜湖市2006-2010年流行性腮腺炎报告发病率为40.90/10万,每年的36月和11月至次年1月为发病高峰期。其中弋江区发病率最高,为93.85/10万;三山区发病率最低,为9.53/10万。20岁以下病例占总病例数的93.05%,学生占总病例数的72.04%,中小学校流行性腮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共计25起,发病823例,占总病例数的17.54%。结论应针对高危人群、重点地区以及疾病的发病高峰期进一步加强流行性腮腺炎监测及防治工作。
河南省2009年手足口病死亡病例临床与流行病学资料分析
王彦霞, 陈豪敏, 康锴, 王海峰
2011, 15(11): 981-983.
摘要:
目的探讨河南省2009年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HFMD)死亡病例的临床特点和流行病学特征,为预防控制手足口病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依据卫生部《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2009版)》,填写《手足口病死亡病例个案调查表》,统计分析调查结果。结果 2009年河南省共报告手足口病101 672例,死亡46例,病死率为0.45‰,其中男性34例(73.91%),女性12例(26.09%);死亡病例的死亡时间多在3月和4月,占总数的71.74%(33/46);29例在入院后24 h内死亡;死亡病例年龄在664个月之间,平均年龄(18.37±10.75)个月;实验室确诊病例32例,其中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 71,EV71)阳性31例,占96.88%;其他肠道病毒阳性1例。手足口病死亡病例的临床特点是有发热、皮疹等典型症状,多因神经、呼吸和循环系统并发症和多器官衰竭死亡,病情变化较快,病程较短。结论死亡病例多发生在疫情高发区和疫情高峰时期,以3岁以下EV71感染的重症病例为主。重症病例入院早期是临床救治的关键时期,开展重症病例的实验...
上海市卢湾区公共场所从业人群嗜肺军团菌感染危险因素研究
刘淮玉, 吴建华, 徐文玺, 许慧慧, 宋黎黎, 朱慧凌, 单成迪, 吴伟民, 高捷, 沈文荣
2011, 15(11): 984-986.
摘要:
目的了解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嗜肺军团菌的感染情况并调查其认知水平及行为特征,探讨预防控制公共场所从业人群嗜肺军团菌感染方法。方法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冷却水嗜肺军团菌阳性场所从业人群293人进行问卷调查及血清嗜肺军团菌抗体的测定。结果从业人员对公共场所空气质量满意率为54.6%;夏冬季分别有20.5%和22.9%的调查对象所在工作场所几乎不开窗换气;自觉症状发生率为30.4%;认知水平低,73.4%的从业人员认知正确率小于50%;血清学检测军团菌阳性率为23.4%,主要为米克型。使用集中空调是嗜肺军团菌感染的危险因素(OR=1.991,95%CI=1.103~3.593);采取不同的通风频率,自觉症状发生总频率评分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夏天P=0.049,冬天P=0.006)。结论军团菌隐性感染、亚临床感染已经较为普遍。积极开展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工作,加强从业人群空调安全使用行为及认知水平,加强开窗通风或新风量供给可有效预防控制军团菌感染。
2009年安徽省87例甲型H1N1流感临床特点分析
章洪院, 高磊, 荣学本, 巩强进, 孙耕耘
2011, 15(11): 987-989.
摘要:
目的探讨安徽省2009年甲型H1N1流感(以下简称"甲流")临床特点,尤其对甲流孕产妇和死亡患者的临床特点进行分析,为甲流的防治提供依据。方法分析安徽省2009年1012月87例甲流确诊患者的临床表现、实验室和辅助检查结果及预后。结果 87例患者的年龄中位数为30岁,1844岁患者55例(63.2%);女性50例(57.5%);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咽部充血。外周血淋巴细胞百分比降低多见,血清乳酸脱氢酶(lactatedehydrogenase,LDH)和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CK)增高多见。双侧肺炎多见,右肺多于左肺。在女性患者中,孕产妇组发热率高于非孕产妇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3),但前者出现肺部口罗音率低于后者(P=0.044)。死亡组(16例)呼吸困难和紫绀、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anine aminotransferase,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AST)、CK升高者均多于存活组(71例)(均有P<0.05),出现上呼吸道感...
上海市宝山区细菌性痢疾发病率的ARIMA模型研究
向伦辉, 袁国平, 茅俭英
2011, 15(11): 990-992.
摘要:
目的构建上海市宝山区细菌性痢疾发病率的差分自回归移动平均模型(autoregressive integratedmoving average model,ARIMA),预测上海市宝山区细菌性痢疾的发病趋势。方法引用1997-2010年上海市宝山区细菌性痢疾年发病率资料,通过SPSS 16.0软件拟合ARIMA模型,采用最大似然法估计模型参数,按照残差不相关原则、简洁原则确定模型结构,依据赤池信息量(Akaike information criterion,AIC)与贝叶斯信息量(Bayesianinformation criterion,BIC)准则确定模型的阶数,用Q统计量对模型适应性进行检验,建立ARIMA预测模型。结果自回归参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AIC=20.331,BIC=22.591,统计量Q=7.060<χ20.05,13(29.819),检验表明ARI-MA(1,1,1)模型是适合的。预测宝山区2011-2013年细菌性痢疾的发病率水平会呈缓慢下降趋势。结论 ARI-MA(1,1,1)模型可用于上海市宝山区细菌性痢疾发病情况的动态分析和短期预测。
福建省2008-2009年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运行情况分析
李宏, 欧剑鸣, 黄文龙, 谢忠杭, 詹美蓉, 洪荣涛
2011, 15(11): 993-996.
摘要:
目的评价福建省传染病监测自动预警信息系统的运行效果。方法对福建省2008-2009年传染病自动预警监测数据进行描述性分析,并与同期发病数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比对。结果预警信号以P90为主,时空模型的响应率最高,单病例模型的疑似率、阳性率居首位。福州、龙岩、厦门地区的响应率最高,福州的信号疑似率居首位,泉州的信号阳性率居首位。甲型H1N1流感的响应率、疑似率居首位,霍乱的阳性率居首位。超过50%的信号均能在1 h内响应。对疑似事件进行判断的方式主要为监测数据分析与电话核实。结论预警系统能对所涉及的传染病暴发事件有效预警,但特异度偏低。预警信号数与发病数及所涉及病种的关注度有关。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与2型糖尿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宋姗姗, 孙贵范
2011, 15(11): 997-1001.
摘要:
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已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高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血症的发生,且高Hcy血症与2型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本文对高Hcy血症的发生与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相互作用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无锡地区M/XDR-TB药敏情况调查及结果分析
刘君, 裴豪, 陈丽艳, 蒯守刚
2011, 15(11): 1001-1003.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无锡地区耐多药/广泛耐药结核(M/XDR-TB)的比例及药敏情况。方法收集2007年11月2009年12月的263例结核分枝杆菌药敏报告并对其进行分析。结果 (1)263例药敏报告中,有39例(14.8%)对所有药物均敏感;此外,所有菌株对高浓度卷曲霉素全部敏感。(2)共检出MDR-TB患者64例(24.3%),XDR-TB患者18例(6.8%)。结论无锡地区M/XDR-TB患者比例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平均水平。需要提高初始治愈率,有效控制耐药结核分枝杆菌的产生和流行。
新疆农七师垦区2007-2009年居民死因调查分析
王文栩
2011, 15(11): 1004-1006.
摘要:
目的评价农七师垦区居民健康状况,分析疾病危害程度及死因分布特点,为制定相关卫生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参考2006年全国第三次死因回顾调查收集方法,由专业人员入户访问死者家属或知情者,核实死亡名单。死因分类按国际分类ICD-10进行。结果农七师垦区2007-2009年粗死亡率为590.40/10万,标化死亡率为377/10万;男性粗死亡率748.11/10万,标化死亡率为462/10万;女性粗死亡率428.29/10万,标化死亡率为282/10万;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χ2=226.87,P<0.001)。前5位死因依次为循环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损伤与中毒、消化系统疾病。垦区居民170岁死亡者中,全部死因造成的潜在减寿年数(potential years of lifelost,PYLL)为28 649.0人年,不同死因造成的PYLL前5位依次为:损伤与中毒、循环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结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新疆农七师垦区居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今后的防治工作重点应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损伤与中毒。
73例重症手足口病病例的临床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石海丽
2011, 15(11): 1007-1008.
摘要:
目的对重症手足口病病例进行临床和流行病学特征分析,以早期发现重症病例,阻止病情进展,提高治愈率。方法对广西南宁市妇幼保健院2010年上半年收治的73例重症手足口病病例进行临床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结果重症手足口病病例多为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 71,EV71)感染,以3岁以下儿童为主。精神差或烦躁不安、四肢惊跳是重症病例的早期临床特征。结论应早期诊断重症病例、提高救治水平,减少危重和死亡。
乌鲁木齐市柴窝堡林场居民主要慢性病患病现状
孙高峰, 郝敬贡, 宋芳, 李新凤, 杨浩峰, 马金荣
2011, 15(11): 1009-1010.
摘要:
目的了解2010年乌鲁木齐柴窝堡林场居民慢性病的构成及患病情况,为慢性病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对748名居民进行面对面问卷调查,同时进行腰围和血压测量。结果 6种慢性病的总患病率为49.20%,其中胆囊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肿瘤的患病率分别为19.12%、15.51%、9.09%、3.34%、1.34%、0.80%。患3种及以下慢性病的病人数占总病人数的97.00%,60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和胆囊疾病的患病率高于60岁以下居民,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01)。女性高血压和胆囊疾病的患病率均高于男性,但仅胆囊疾病患病率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14.97,P<0.001)。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居民高血压和胆囊疾病患病率低于高中以下文化程度居民,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13.96,P<0.001;χ2=3.86,P=0.049)。结论乌鲁木齐柴窝堡林场居民胆囊疾病和高血压的患病率较高,应采取综合干预措施进行预防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