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2年  第16卷  第6期

简讯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入编通知
2012, 16(6): 454-454.
摘要:
<正>尊敬的主编先生/女士:我们谨此郑重通知;依据文献计量学的原理和方法,经研究人员对相关文献的检索、统计和分析,以及学科专家评审,贵刊《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即第六版)之预防医学、卫生学类的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收录证书
Institute of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Information of China
2012, 16(6): 551-551.
摘要:
关于华东地区第十一次流行病学学术会议征文通知
2012, 16(6): 552-552.
摘要:
<正>各市预防医学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各有关会员单位、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各位委员:为加强华东地区流行病学学术交流,促进流行病学科发展,经华东地区10省市预防医学会商定,由江西省预防医学会承办的华东地区第十一次流行病学学术会议,将于2012年9月中、
卫生应急管理
卫生应急管理人员现场培训方案设计
周志衡, 刘温文, 王亚东, 袁逸文, 李香蕊
2012, 16(6): 459-462.
摘要:
目的探索适合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培训应用的现场培训方案。方法运用文献研究、政策分析、问卷调查、专家访谈等方法构建卫生应急管理人员现场培训模式,实施并验证其效果。结果设计省级卫生应急管理人员的现场培训模式,在世界卫生组织与卫生部的共同资助下,借鉴改良的现场流行病学培训模式和研究生教育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对来自中国省级卫生应急管理部门的9个学员进行6个月的现场培训,取得了满意的培训效果。结论改良现场流行病培训与研究生培养模式相融合的卫生应急管理人员现场培训模式具有创新性,值得在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培训中推广应用。
卫生应急管理人员现场培训模式效果评价
刘温文, 周志衡, 王亚东, 袁逸文, 李香蕊
2012, 16(6): 463-466.
摘要:
目的评价卫生应急管理人员现场培训模式的实施效果。方法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下,对来自中国省级卫生应急管理部门的9个学员进行6个月的现场培训,采用答辩汇报、试卷测试、问卷调查、访谈和座谈会等方法对现场培训的效果进行评价。结果全部学员的毕业答辩总体表现均在良好以上(79.58~88.49分);学员在培训后的卫生应急能力笔试测试平均成绩为(38.25±2.712)分,明显高于培训前的平均成绩(21.50±3.817)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培训后学员的卫生应急能力自评总得分为(59.40±5.605)分,明显高于培训前自评总得分(52.00±10.198)分;其中分析评价能力、理解执行政策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工作实践技能、基础知识技能和领导思考能力都得到明显提高(均有P<0.05);所有学员均认为参加培训后,卫生应急8方面的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结论卫生应急管理人员现场培训模式效果满意,值得推广。
论著
补体因子H与ARMS2基因多态性与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关联研究
方凯, 田君, 秦雪英, 陈卿, 李娟, 于文贞, 侯婧, 陈大方, 胡永华, 黎晓新
2012, 16(6): 467-471.
摘要:
目的探讨补体因子H(complement factor H,CFH)基因Y402H和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易感基因2(age-related maculopathy susceptibility 2,ARMS2)A69S多态性与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AMD)的关联,并分析Y402H和A69S与环境因素之间的交互作用。方法采用以医院为基础的多中心病例对照研究,共纳入病例545人,对照480人,使用统一的调查问卷收集人口学资料和环境因素,并进行体格检查和眼科检查,纳入成功鉴定基因型的病例535人,对照469人,应用Logistic回归进行多因素分析,并计算交互作用超额危险度(relative excess risk of interaction,RERI)、交互作用归因比(attributable proportion of interaction,API)及交互作用指数S(interaction index S,Index S)。结果 Y402H和A69S均与AMD有相关性,在对可能的混杂因素进行调整后,吸烟与Y402H的RE...
神经管畸形发生与孕产妇相关知识行为的相关性分析
李颖, 王金桃, 武媛媛, 见明智, 周芩
2012, 16(6): 472-475.
摘要:
目的探讨神经管畸形(neural tube defects,NTDs)的发生与孕产妇相关知识行为的关系。方法采用1∶1配比的病例对照研究,对210例神经管缺陷儿的母亲和210例非神经管缺陷儿母亲进行基本情况、NTDs相关知识认知及相关行为情况的问卷调查。结果产妇预防NTDs知识得分与NTDs关系的t检验显示,对照组知识得分(54.42±25.47)分高于病例组(42.17±26.61)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进一步对其知识水平调查发现,本次孕前或孕期听说过叶酸、知道食物中含有叶酸在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分别为<0.001和0.001)。对进行婚前医学检查、接受健康教育、进行遗传优生咨询分别进行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3项在两组间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OR分别为0.525、0.247、0.545;P分别为0.017、<0.001、0.039)。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接受健康教育和孕前或孕期听说过叶酸进入模型(P<0.001)。结论对照组产妇预防NTDs知识水平高于病例组,有自主保健行为者和预防NTDs知识水平高者生育NTDs患儿的风险小。...
神经管缺陷高发区母亲相关行为因素研究
董倩, 王金桃, 见明智, 徐丽红, 陈芳, 周芩, 李鹏飞
2012, 16(6): 476-478.
摘要:
目的在对预防出生儿神经管缺陷(neural tube defects,NTDs)实施以叶酸作为有效干预的情况下,研究其仍然高发的影响因素。方法采用1∶1配比的病例对照研究方法,选取生育过NTDs患儿的210例产妇组成病例组,从同年、同地市、同医院生育健康儿的产妇中选取对照。针对上述研究对象收集母亲围孕期相关行为因素并进行分析。结果孕期被动吸烟(OR=11.203,P<0.001)、孕期服药(OR=10.137,P=0.039)、孕前配偶接触有害物质(OR=6.231,P=0.003)为NTDs的危险因素,计划怀孕(OR=0.265,P=0.008)、服用叶酸(OR=0.158,P<0.001)、孕期精神状态好(OR=0.434,P<0.001)为保护因素。结论被动吸烟、孕期服药、配偶在妻子孕前接触有害物质可使NTDs发生的危险性增加,而计划怀孕、服用叶酸以及孕期精神状态好可降低NTDs的发生率。
脐带血血浆在人巨细胞病毒垂直传播中的作用
葛俊, 俞海洋, 金艳, 沈国泉, 任鹏, 李法锦, 汪晓婷, 吉阳, 赵蕾, 江龙凤, 陈敬贤, 王明丽
2012, 16(6): 479-482.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地区正常顺产新生儿先天性人巨细胞病毒(human cytomegalovirus,HCMV)感染情况,并探讨脐带血血浆在HCMV垂直传播中的意义。方法自合肥市妇幼保健院采集51份新生儿脐带血标本,将处理后得到的脐带血白细胞及血浆分别提取DNA后,进行HCMV UL55基因的巢式PCR检测,并随机抽取其中18份脐带血白细胞进行HCMV pp65抗原血症检测。结果 51份新生儿脐带血白细胞HCMV UL55 DNA阳性数为16份,阳性率为31.4%;同时进行检测的51份脐带血血浆HCMV UL55 DNA阳性数为17份,阳性率为33.3%,新生儿脐带血白细胞与血浆的标本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0.00,P=1.000)。以新生儿脐带血白细胞HCMVUL55 DNA巢式PCR结果为标准,利用血浆巢式PCR检测的灵敏度为75.0%(12/16),特异度为85.7%(30/35),阳性预测值为70.6%(12/17),阴性预测值为88.2%(30/34)。随机抽取其中18份新生儿脐带血白细胞进行pp65抗原血症检测,阳性标本数为6份,阳性率为33.3%;与此18份血浆DNA巢式...
新生儿人巨细胞病毒先天性感染危险因素筛查
汪晓婷, 陈灵芝, 陈敬贤, 王明丽
2012, 16(6): 483-485.
摘要:
目的通过检测新生儿脐带血中人巨细胞病毒(human cytomegalovirus,HCMV)IgG抗体和gB基因,了解新生儿HCMV感染情况,并结合临床资料分析产妇年龄、Ⅰ型单纯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Ⅰ)IgG抗体阳性、孕周与HCMV先天性感染的相关性。方法收集2010年11月~2011年6月期间,某市妇幼保健院就诊的健康产妇所娩新生儿脐带血,共178例。采用ELISA法检测脐带血血清是否存在HCMV IgG和HSV-ⅠIgG抗体,巢式PCR检测HCMV gB基因。结果产妇HCMV IgG阳性率为99.44%(177/178);产妇HSV-ⅠIgG阳性率为83.71%(149/178);新生儿脐血HCMV gB阳性率为32.02%(57/178);产妇年龄和HSV-ⅠIgG抗体阳性不是发生HCMV先天性传播的危险因素。结论针对早产和过期产儿,应该加强其HCMV先天性感染的早期诊断。
中山市鼻咽癌流行病学危险因素探究
李伟栋, 魏矿荣, 雷风, 梁志恒, 刘静, 张晋昕
2012, 16(6): 486-489.
摘要:
目的探究中山市鼻咽癌的发病危险因素,为深入开展鼻咽癌病因预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收集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肿瘤防治中心放疗科的100例鼻咽癌新发病例,同时按1∶3匹配收集(同性别、年龄±5岁)300名对照进行问卷调查,运用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筛选出与鼻咽癌发病有关的独立危险因素。结果 7项暴露因素与鼻咽癌密切相关:鼻咽癌家族史、EB病毒感染、居所附近空气污染、职业接触有害物质、幼年时厨房与卧室分开、吸烟、饮茶,其OR值分别为:4.03、1.44、2.14、1.76、0.46、1.96、0.53。此外,经常锻炼、较好的情绪调节能力是农村地区居民患鼻咽癌新的保护因素。结论中山市鼻咽癌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除EB病毒感染、鼻咽癌家族史外,空气污染、长期接触有害物质、吸烟、饮酒等也会显著增加患鼻咽癌的风险,而健康行为如长期锻炼、经常食用新鲜水果蔬菜、饮茶等会降低鼻咽癌发生的风险。
长寿地区百岁老人生活方式和生物指标研究
殷召雪, 施小明, 徐建伟, 翟屹, 柳玉芝, 曾毅
2012, 16(6): 490-494.
摘要:
目的分析长寿地区百岁老人(百岁及以上年龄的老人)的膳食与行为生活方式和生物指标的特征。方法选取7个长寿地区的所有百岁老人,并匹配选取其他年龄段老人进行横断面研究。通过问卷调查收集其基本信息、生活方式及患病信息,测量并记录其生理指标,测定血浆生化指标。结果百岁老人膳食特征性别间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在行为方式特征上男性百岁老人吸烟率、饮酒率和饮茶率均高于女性(均有P<0.05)。与年轻老人相比,百岁老人食用蔬菜的比例偏低;与高龄老人相比,百岁老人食用奶类及制品和新鲜水果的比例较高。此外,与男性年轻老人相比,男性百岁老人吸烟的比例较低(P<0.01),与女性年轻老人相比,女性百岁老人食用豆类及制品、肉类及制品、蛋类和鱼类的比例也较高。百岁老人食物多样性优于高龄老人(P<0.001)。百岁老人舒张压和甘油三酯水平较低,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尿素氮水平较高。结论经常摄入水果、奶类、豆类、肉类、蛋类和鱼类食物,坚持食物多样,具有较低的吸烟率、较低的舒张压和较优的血脂谱是百岁老人的重要特点。
合肥市2238名研究生的强迫购物症现况及与抑郁的关系
韩琴, 苏虹, 王忱诚, 单晓伟, 彭美玲, 范冬冬, 杨秀兰, 王除非, 程海涛, 李飞扬
2012, 16(6): 495-498.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地区研究生人群的强迫购物症患病情况,并探讨其与抑郁的关系。方法采用多阶段抽样的方法抽取合肥市2 238名在校一年级研究生,采用强迫购物诊断量表、抑郁自评量表及一般情况问卷于2010年11月~2011年4月进行现场调查。结果合肥地区一年级研究生人群强迫购物症患病率为5.1%;母亲的文化程度、独生子女、来源于城市、每月生活费800元以上者强迫购物症患病率显著增高;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每月生活费较高可能是强迫购物症发生的危险因素;协方差分析显示抑郁患者组强迫购物症量表得分显著低于非抑郁患者组(F=46.98,P<0.001)。结论高学历人群的强迫购物症已不容忽视,每月生活费用的多少及是否具有抑郁情绪可能是影响其发生的因素。
某医学院校大学生抑郁症状及其认知特征分析
丁建飞, 张洪波, 王君, 佘敏, 段毓雯
2012, 16(6): 499-501.
摘要:
目的了解大学生认知易感性和抑郁症状发生之间的关系。方法以某医学院校1 498名临床专业大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抑郁量表,归因方式、应对方式和功能失调性态度问卷对其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大学生抑郁症状检出率为12.5%,抑郁症状评分与功能失调性态度评分之间呈正相关(P<0.01);与应对方式中的解决问题和求助两个维度评分之间呈负相关(均有P<0.01),而与应对方式中的自责、幻想、退避和合理化四个维度评分之间呈正相关(均有P<0.01);抑郁症状评分与归因方式中的消极外归因评分之间呈现负相关(均有P<0.01)。结论大学生抑郁症状与应对方式、功能失调性态度和归因方式存在密切关联,改善学生的认知易感性有助于降低其抑郁症状的发生。
充血性心力衰竭住院患者抑郁状态分析及心理干预效果评价
李中清, 潘发明
2012, 16(6): 502-505.
摘要:
目的了解充血性心力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HF)住院患者的抑郁状态,探讨对其实施心理干预的效果。方法采用Zung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SDS)对257例CHF住院患者入院当日或次日进行问卷调查,共筛查出133例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状态,按性别、年龄、病程、基础心脏病和心功能分级相近进行成组匹配,将133例患者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66例)在治疗的同时行心衰常规护理,试验组(67例)在此基础上每天进行针对性心理干预,7~10 d后再次进行SDS问卷调查。结果 CHF住院患者抑郁发生率为51.8%,不同病程和心功能分级组之间SDS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01);干预后SDS得分试验组低于对照组(t=7.22,P<0.001),干预前两组抑郁程度等级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Z=1.05,P=0.296),干预后试验组抑郁程度低于对照组(Z=6.08,P<0.001)。结论 CHF患者抑郁状态发生率较高,且心衰病程及心功能级别可能与抑郁的发生有关;针对式的心理干预可以有效减...
佛山市65岁及以上居民两周患病情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温志锋, 王培席, 王家骥, 吴冰源, 蔡文泳, 席铁举, 张雪晖, 邝少冰, 潘栩虹
2012, 16(6): 506-508.
摘要:
目的了解佛山市65岁及以上居民健康状况和卫生需求,为制定相关卫生政策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利用多阶段分层系统抽样方法,采用自制问卷进行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居民的个人基本信息、两周患病情况及其相关影响因素等。结果共调查6 014人,自报两周内患病者为1 825人,两周患病率为30.3%。不同性别、婚姻状况、文化程度、职业和是否患有慢性病的研究对象两周患病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女性(OR=1.226,95%CI:1.034~1.425)、婚姻状况(丧偶)(OR=1.202,95%CI:1.052~1.373)、患有慢性病(OR=7.658,95%CI:6.413~9.751)为佛山市65岁及以上居民两周患病的危险因素。结论佛山市65岁及以上居民两周患病率较高,应开展相关卫生服务项目,以提高其健康水平。
天津市不同感染途径HIV-1感染者流行毒株亚型分析
王欣, 郑敏娜, 郭燕, 柏建芸, 程绍辉
2012, 16(6): 509-512.
摘要:
目的了解天津市HIV-1毒株的流行情况,比较不同感染途径HIV-1感染者中流行毒株的亚型分布。方法采集100例感染途径已知的HIV-1感染者抗凝全血标本,提取DNA,用巢式聚合酶链式反应扩增病毒gag基因,并进行序列测定和亚型分析。结果 100份样品中,有87份样品被成功扩增出HIV-1的gag基因片段,通过系统进化分析,确定天津市HIV-1流行毒株分属4个亚型和重组型,其中CRF01AE比例最大,达59.77%(52/87),主要分布在通过同性和异性性传播的HIV-1感染者中,而在通过静注吸毒感染的HIV-1感染者中以CRF07BC亚型为主。结论天津市HIV-1流行株至少有4种基因亚型,且不同感染途径HIV-1感染者流行毒株的亚型分布略有不同,应加强对HIV-1毒株亚型变异的监测,及时调整防治策略。
合肥市HIV-1感染者基因亚型和耐药性突变调查与研究
钱玉春, 类延花, 沈月兰, 王晓辉, 李钰, 姚晖
2012, 16(6): 513-516.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地区艾滋病病毒Ⅰ型(human immundeficiency virus 1,HIV-1)基因亚型及耐药性HIV-1的流行情况,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应用巢式RT-PCR扩增HIV-1 POL区聚合酶基因,经DNA测序后进行进化系统树分析和重组分析,以确定HIV-1基因亚型和重组体,并与国际耐药数据库比对,辨别耐药性突变位点,结合流行病学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收集93例合肥地区HIV-1感染者,经RT-PCR扩增并获得有效基因亚型序列77例,基因分型以CRF01AE重组亚型为主,有46例(59.7%);其次是CRF07BC亚型23例(29.9%)、B亚型6例(7.8%)和CRF08BC亚型2例(2.6%)。耐药分析结果表明,在65例未治疗人群中,发现1例(1.5%)蛋白酶抑制剂(PIs)主要耐药基因突变,2例(3.1%)反转录酶抑制剂(RTIs)耐药基因突变。抗病毒治疗组出现耐药突变位点6例(50.0%)高于非治疗组3例(4.6%)(2=20.21,P<0.001)。结论本研究分析了合肥地区H...
广东口岸2010-2011年入境人员疟疾监测现状及对策分析
戴俊, 洪烨, 张显光, 张文, 邓荆, 吴惠明, 黄鹂, 潘德观, 黄吉城, 师永霞
2012, 16(6): 517-520.
摘要:
目的分析经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所辖旅检口岸(简称广东口岸)入境输入性疟疾患者的流行病学特征,研究其罹患因素,探讨如何完善口岸疟疾防控措施。方法对2010-2011年间在广东口岸发现的输入性疟疾患者进行流行病学分析,并针对其主要特征探讨相应的防控措施。结果 2010-2011年广东口岸共发现40名输入性疟疾病例(其中37名为恶性疟,3名为间日疟);非洲地区是主要的输入性疟疾疫情疫源地;中国籍赴非洲归国劳务人员成为最主要的输入性疟疾病例来源;绝大多数输入性疟疾患者均乘坐飞机入境;入境时间主要为2010年6~9月和2010年11月~2011年2月;入境时主要症状为头痛、畏寒、眼结膜充血、咽部充血;主要罹患因素包括广泛存在的疟疾疫情、恶劣的环境、蚊虫叮咬、患者缺乏疟疾自我防护常识等。结论全球多个地区尤其是非洲地区疟疾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在外生活时间较长的赴外归国劳务人员等较易感染疟疾,加之我国境内疟疾传播媒介孳生,易感者数量庞大,高发的输入性疟疾疫情对我国的威胁巨大,检验检疫、卫生、商务、外事、劳务等部门应通力合作,采取积极主动的境外控制和境内监管措施,以达到保护人民身体健康、阻断疫情跨境传播,...
柳州市2010年艾滋病疫情流行病学分析
白玉, 张建萍, 蒋志宇
2012, 16(6): 521-523.
摘要:
目的分析柳州市2010年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者和艾滋病(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病人流行病学特征及趋势,为进一步预防控制艾滋病的蔓延提供依据。方法通过AIDS疫情监测网络报告,对HIV/AIDS发病资料进行描述流行病学分析。结果柳州市2010年报告HIV/AIDS病例2 083人,其中死亡523人;报告病例中以男性青壮年居多,10~49岁1 482例,占报告病例71.15%,50岁及以上老年人576人,占27.65%;以农民居多,占43.78%;报告病例中以异性性传播感染途径为主,占77.48%,血液传播占13.15%;57.7%的病例当年首次报告即为AIDS病人,69.4%的病例当年首次报告即在当年死于艾滋病。结论柳州市艾滋病疫情严峻,已经进入了发病和死亡高峰,在继续加大宣传和综合干预的同时,提高检测和治疗力度,做到"早发现、早管理、早治疗",最终控制柳州市艾滋病的持续蔓延。
甘肃省武威市学龄前儿童乙肝疫苗接种和免疫效果调查
李凡, 王廷材, 刘冰, 张磊, 苏海霞, 张景霞, 吉兆华, 徐锐, 赵宁宁, 闫永平
2012, 16(6): 524-526.
摘要:
目的了解甘肃省武威市学龄前儿童乙肝疫苗接种情况,评价疫苗接种后的免疫效果,为我国乙肝防治示范区的建设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甘肃省武威市29个社区或自然村0~6岁学龄前儿童为研究对象。检测所有儿童血清抗-HBs,并收集研究对象基本信息。结果武威市学龄前儿童乙肝疫苗接种率为99.11%,抗-HBs阳性率为49.19%。各个年龄组间抗-HBs阳性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29.73,P<0.001),且抗-HBs阳性率随年龄增大而逐渐降低(Z=-5.10,P<0.001);此外,城市儿童抗-HBs阳性率高于农村儿童(2=10.01,P=0.002)。结论甘肃省武威市学龄前儿童抗-HBs阳性率较低,抗体阳性率水平下降快。因此,提高免疫剂量,加强农村边远地区学龄前儿童抗体水平监测和疫苗补种工作,对于控制当地乙肝疫情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验交流
重症手足口病合并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临床特征
王彦霞, 康锴, 王海峰, 陈豪敏
2012, 16(6): 494+49.
摘要:
<正>近2年,由不同型别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hand,foot and mouth disease,HFMD)在河南流行,重症病例并发中枢神经系统(central nervous system,CNS)损害所占比例逐年增多。本文对116例合并CNS损害重症HFMD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性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2000-2010年昭通市乙肝流行特征调查分析
张永瑞, 曾义虎
2012, 16(6): 549-550.
摘要:
<正>昭通市近年病毒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疫情持续上升,已排到昭通市乙类传染病的第二位[1],是严重危害人群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为进一步了解昭通市乙肝流行的规律及特征,为制定预防控制策略提供科学依据,现将2000-2010年昭通市乙肝资料进行整理分析,报告如下。
综述
男男性行为者抑郁症状流行病学研究现状
刘珺, 郜艳晖, 杨翌
2012, 16(6): 527-530.
摘要:
男男性行为者抑郁症状的发生率较高,国内外对抑郁症状相关因素的研究主要关注男男性行为者性取向、HIV感染、性行为特征、非自愿性行为/童年期性虐待、社会支持等方面。不同研究报道的抑郁症状发生率变异范围较大,可能与抑郁症状评定工具、研究对象的情况及抽样方法有关。本文对男男性行为者抑郁症状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进行综述,为深入研究男男性行为者抑郁症状提供线索和依据。
两种常用HIV筛查方法的应用及成本效果的比较
琚腊红, 吕繁
2012, 16(6): 531-534.
摘要:
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常用的筛查方法主要有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和快速检测实验(rapid testing,RT)两大类。ELISA敏感性高、特异性强;RT在一些条件有限的实验室和现场检测得到广泛使用,而且其检测方法简便、快速。本文分析两种筛查方法在不同现场和实验室条件下的应用,达到最大限度的发现感染者,获得最优的成本效果,对指导HIV筛查工作的开展有较大的实践意义。
更正启事
关于《食管癌调强放疗中心脏及肺损伤的相关因素分析》的更正启事
2012, 16(6): 534-534.
摘要:
<正>《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0年第14卷第5期397~399页刊登的《食管癌调强放疗中心脏及肺损伤的相关因素分析》一文,由于作者本人疏忽,病例资料收治时间书写时出现错误,正确应为2008年1月至2008年6月,在此特作更正并向读者
方法学
Bland-Altman分析结果散点分布趋势与测量方法变异程度间的关联度分析
王杨, 陈涛, 徐涛, 姜宇莉, 唐欣然, 李卫
2012, 16(6): 535-538.
摘要:
Bland-Altman(简称B-A)方法常用于评价两种测量方法的一致性,该方法通过绘制两种测量方法差值对均值图,并根据观察到的两种测量方法差值计算一致性界限,综合B-A图散布趋势和一致性界限的宽度,对两种方法的一致性程度进行评价。但在实际应用B-A方法的过程中,B-A图散布趋势与两种测量方法的标准差水平相关联,如果方法使用不当将错误的显示出实际并不存在的散布趋势,或者无法发现真实存在的散布趋势从而造成错判,本文将结合具体分析和随机模拟举例对上述问题加以讨论和证明。
教学研究
系统流行病学:一种复杂疾病病因研究的新思路
徐劼, 张宏伟
2012, 16(6): 539-540.
摘要:
<正>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流行病学的分支学科——分子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在解决暴露与结局之间的"黑箱"问题显现出其独特的作用。目前,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等新知识和新技术的产生及发展为流行病学病因研究的进一步拓展提供了基础。近几年出现的系统流行病学(systems epidemiology)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其必将在复杂疾病病因的研究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短篇论著
肝豆状核变性患者共情缺陷及其影响因素
吕心怡, 汪凯, 韩永升
2012, 16(6): 541-543.
摘要:
目的研究肝豆状核变性(Wilson’s disease,WD)患者共情能力损害情况,并进一步探讨其共情能力损害的可能机制。方法采用中文版人际指针量表(interpersonal reactivity index-china,IRI-C)对25例脑型WD患者和25例年龄及教育程度相匹配的健康对照组(health control,HC)进行研究。结果 WD患者组IRI-C总分(46.10±10.13)分,想象力(13.30±4.83)分,共情性关心(17.60±5.60)分均低于HC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t1=-4.23,P1=0.008;t2=-2.49,P2=0.012;t3=-3.99,P3=0.005),且WD组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Wisconsin card sorting test,WCST)持续性错误率与IRI-C总分、想象力、共情性关心均呈负相关(r1=-0.62,P1=0.022;r2=-0.61,P2=0.013;r3=-0.68,P3=0.009),WD组的Stroop色字实验与IRI-C总分、想象力均呈负相关(r1=-0.65,P1=0.017;r2=-0.54...
武汉某高校大学生网络成瘾状况调查及其人格特征分析
陈舒怡, 张雪飞, 杨崇山, 许盼, 陈建麟
2012, 16(6): 544-546.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大学生网络成瘾的人格特征。方法采用修订的中文网络成瘾量表、艾森克人格问卷,对470名湖北中医药大学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不同性别和年级调查对象网络成瘾情况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网络成瘾组艾森克人格特征的精神质(P)与神经质(N)得分均高于正常组(均有P<0.05),掩饰性(L)得分低于正常组(P=0.007),内外向(E)得分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314);网络成瘾组与非成瘾组各种性格倾向和内外倾向比例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而非成瘾组学生情绪稳定型比例高于网络成瘾组,不稳定型比例低于网络成瘾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6);精神质(P)、神经质(N)、掩饰性(L)3种人格特质均与网络成瘾相关,rs分别为0.205、0.215、-0.173(均有P<0.05),内外向(E)与网络成瘾无相关性。结论网络成瘾与人格特征关系密切,关注人格特征、保持积极心态将对网络成瘾的预防与治疗起积极作用。
天津市2008年麻疹减毒活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效果分析
丁亚兴, 朱向军, 张颖, 高志刚, 骆晓艳, 李永成, 田宏, 陈维胜, 陈伟, 张之伦
2012, 16(6): 547-548.
摘要:
目的评价天津市2008年麻疹减毒活疫苗(measles attenuated live vaccine,MV)强化免疫活动(supplementary immunization activities,SIAs)的效果。方法利用MV SIAs接种资料、MV监测资料和现场督导资料,分析麻疹疫情的前后变化。结果天津市2008年MV SIAs报告接种率98.13%;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dverse e-vents following immunization,AEFI)436例,发生率37.65/10万剂;疫苗效价监测为3.1 logTCID50/0.1ml;2009年报告麻疹188例(发病率1.60/10万),比2008年同期下降了92.33%。SIAs后<1岁组发病构成比为27.66%,≥15岁组为62.77%。结论天津市MV SIAs效果显著,高质量的SIAs是降低麻疹发病率的重要措施。<1岁和≥15岁人群将成为今后控制麻疹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