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4年  第18卷  第11期

本刊专稿
解析对埃博拉病毒病的防控
曾光, 罗会明
2014, 18(11): 1015-1016.
摘要:
<正>一、西非埃博拉疫情为什么失控1976年埃博拉病毒在非洲的埃博拉河地区首次被发现。该病病毒的分型有5种,其中4种(扎伊尔、苏丹、塔伊森林和本迪布焦)已证实可传染给人类。人感染埃博拉后,潜伏期为2~21 d,大多在8~10 d左右。最开始的症状类似感冒,逐渐加重有发热、严重头痛、肌肉酸痛、全身无力、腹泻、恶心、胃痛、皮疹等症状。随后,在大约一半的病例中,病人将会出现出血症状,包括呕血、尿血以及皮下出
论著
广西白裤瑶族、壮族及汉族代谢综合征调查及危险因素分析
刘剑波, 覃健, 杨莉, 兰彩荣, 杨汉军, 吴俊端
2014, 18(11): 1017-1020.
摘要:
目的探讨广西白裤瑶地区代谢综合征的状况并分析其危险因素,为少数民族地区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MS)的预防提供依据。方法按分层随机整群抽取广西南丹地区白裤瑶族109人、壮族106人、汉族94人进行一般情况、生活行为、心理症状问卷调查,并测量血压、身高、体重、腰围,血脂、血糖。结果调查对象的总患病率为21.36%,男女的标化患病率分别为12.3%、28.2%;白裤瑶族、壮族、汉族的标化患病率分别为26.9%、24.3%、27.5%。男性的血压异常、低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HDL)、高空腹血糖(fast blood glucose,FBG)的患病率高于女性,而腰围异常患病率低于女性,汉族的高甘油三酯(triglyceride,TG)、低HDL、高FBG患病率均高于白裤瑶族,汉族的高TG患病率高于壮族,以上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分析结果显示:体质指数、女性、年龄、饮酒是MS患病的危险因素。结论广西白裤瑶地区人群MS患病率较高,不同性别、民族MS的患病分类不同,应针对其危险因...
玉环农村社区居民慢性病主要行为危险因素调查
田娜, 苏美芳, 李松涛, 应旭华, 付朝伟, 卫国荣, 姜庆五
2014, 18(11): 1021-1023.
摘要:
目的了解玉环农村社区居民慢性病主要行为危险因素暴露水平。方法采用流行病学现况研究设计,调查所有农村社区中≥35周岁的社区户籍居民。在SPSS 16.0中进行数据分析。结果在125 479名调查对象中,调查对象吸烟率为23.6%,饮酒率为19.3%,高盐膳食率为19.7%,规律体育锻炼缺乏率为91.9%,均存在年龄和性别差异。结论玉环县农村社区≥35周岁成人居民慢性病危险行为暴露水平较高,应进一步加以监测和干预。
沈阳市65岁及以上社区老年人抑郁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郭薇, 周圣凡, 韩金松, 孙炜
2014, 18(11): 1024-1027.
摘要:
目的了解辽宁省沈阳市≥65岁社区老年人抑郁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预防和干预老年人抑郁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方法对在沈阳市皇姑、铁西、苏家屯区抽取的3个社区2 106名≥65岁社区老年人进行面访式问卷调查,对其中经认知能力筛查后无认知功能障碍的1 968名老年人进行抑郁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结果沈阳市≥65岁社区老年人抑郁症状检出率为27.08%;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非在婚和过去1年有跌倒史是沈阳市≥65岁社区老年人抑郁发生的危险因素,文化程度高中及以上、睡眠好、能独自出远门、每周散步3~4 d、常参加娱乐活动和子女孝顺是沈阳市≥65岁社区老年人抑郁发生的保护因素。结论沈阳市≥65岁社区老年人抑郁水平较高,应加强健康状况、社会心理、移动能力、个体行为等方面的干预以有效预防老年人抑郁的发生。
2001-2010年我国伤害预防研究文献计量学分析
何琼, 康文婧, 黄渊秀, 高林, 田丹平, 邓欣, 李黎, 胡国清
2014, 18(11): 1028-1031.
摘要:
目的分析2001-2010年我国伤害预防研究文献的特点及规律。方法以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等6个检索平台为数据源,检索2001-2010年公开发表的有关我国人群的伤害预防文献作为研究对象。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分析伤害预防研究文献的基本特征。结果 2001-2010年我国伤害预防研究文献共有2 101篇,基金论文比为19.4%。刊载20篇及以上文献的期刊有22种,刊文总数占期刊论文的53.7%。核心第一作者114个,共发表论文370篇,占全部论文数的17.6%。发文机构中,公共卫生机构占45.0%;发文地区中,广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北京市、山东省、江苏省、安徽省、湖北省发文量均超过100篇,发文总量占全国总量的65.1%。研究设计中,描述性研究占92.1%,病例对照研究、队列研究、随机对照试验研究和类实验研究所占比重较少。伤害类型中,多种伤害占71.6%。结论我国伤害预防研究文献整体呈线性增长趋势,发文机构以公共卫生机构为主,发文地区以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和中部科研实力较强的地区为主,研究设计以描述性研究为主,伤害类型以多种伤害为主,研究人群以儿童青少年、全人群为主。
云南省德宏州无抗病毒治疗史的成年HIV感染者机会性感染相关症状发生及其处理
姚仕堂, 曹东冬, 项丽芬, 杨跃诚, 叶润华, 何纳, 段松
2014, 18(11): 1032-1035.
摘要:
目的了解云南省德宏州无抗病毒治疗史的成年HIV感染者机会性感染相关症状发生及处理。方法回顾性调查德宏州≥18岁无抗病毒治疗史的HIV感染者于2012年1~9月间机会性感染相关症状发生及处理。结果共有1 416例参加调查,以男性(75.3%)、≤40岁(74.2%)、少数民族(70.1%)、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70.0%)为主;经性传播及静脉吸毒传播感染HIV者各占约50%;CD4细胞计数平均为478个/μl。133例(9.4%)调查对象观察期间至少出现过一种机会性感染相关症状,以呼吸系统症状罹患率最高(6.0%,85例)。其中,85例(63.9%)仅出现1个系统症状,26例(19.5%)出现2个系统症状,22例(16.5%)则出现≥3个系统症状。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CD4细胞计数>200个/μl的患者机会性感染相关症状罹患率低于CD4细胞计数较低者。大多数出现机会性感染相关症状患者自购药物处理或不做任何处理。结论德宏州无抗病毒治疗成年HIV感染者特别是CD4细胞计数水平低的患者机会性感染发生率较高,应加强机会性感染防治。
2009-2013年四川省达州市吸毒人群艾滋病哨点监测结果分析
王卓, 陈洪瑶, 王顺东, 钟晓东, 龚茂林, 罗德维, 罗小莉, 冯雷
2014, 18(11): 1036-1039.
摘要:
目的了解达州市吸毒人群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梅毒螺旋体(treponema pallidum,TP)和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的感染与高危行为变化趋势,为制定艾滋病防控策略提供循证参考。方法按照《全国艾滋病哨点监测方案》以横断面调查的方法对吸毒人群进行监测。结果 5年监测吸毒者5 384人,青壮年男性居多,平均年龄(35.08±7.02)岁。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最近1年发生商业性行为时每次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上升,曾经注射吸毒和共用针具、最近1月注射吸毒和共用针具的比例下降;HIV、TP和HCV检出率分别波动在18.90%~7.98%、2.49%~8.42%和59.97%~43.30%。结论达州市吸毒人群HIV、TP和HCV感染仍较重,合并感染应引起重视,应将丙肝防控纳入吸毒人群健康教育内容并加大女性吸毒者安全注射和安全性行为干预力度。
AIDS患者和HIV感染者心理健康及影响因素的研究
周正红, 高艳霞
2014, 18(11): 1040-1043.
摘要:
目的通过对艾滋病(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患者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者进行心理健康及影响因素研究,把握其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方法运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应对方式问卷》、《社会支持量表》及《家庭关怀指数问卷(APGAR)》对扬州市苏北人民医院新区分院一病区住院的AIDS患者和HIV感染者进行调查。结果单样本的t检验分析显示:AIDS患者和HIV感染者在躯体化、焦虑、抑郁、精神病性的因子分和总得分高于全国常模(均有P<0.05),在强迫、偏执、人际敏感的因子分低于全国常模(均有P<0.05),而敌对和恐惧的因子分与全国常模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相关分析结果显示:解决问题与SCL-90总分及各维度因子分(除焦虑)呈负相关而自责与SCL-90总分及各维度因子分(除人际敏感、敌对和偏执)呈正相关,求助与焦虑呈负相关,退避与强迫、人际敏感呈正相关,主观支持与偏执呈负相关、支持利用度与躯体化和焦虑呈负相关,适应度与偏执呈负相...
西安市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感染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黄晓丹, 卫晓丽, 惠慧, 赵鑫, 郑海潮, 李劲松
2014, 18(11): 1044-1046.
摘要:
目的对2013年西安市男男性行为人群(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专题流调数据进行分析,了解该人群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梅毒(syphilis)、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HCV)感染状况,分析HIV感染危险因素,为制定有效干预策略提供依据。方法通过横断面调查的方法,对600名MSM进行行为学调查及血清学检测,通过单因素x2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HIV感染危险因素。结果调查对象平均年龄(28.57±7.02)岁,以汉族为主;艾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知识知晓率77.67%;最近6个月发生同性肛交比例为78.33%,最近1次肛交安全套使用率为78.30%;最近6个月同性商业性行为比例为6.00%,最近1次同性商业性行为安全套使用率为88.89%;HIV检出率9.17%,HIV确证阳性率4.17%,梅毒检出率4.83%,丙肝检出率0.50%。单因素分析显示,样本来源、文化程度、最近1年是否患性病3个因素对MSM感染H...
南京市2005-2012年细菌性痢疾流行特征分析
张钟, 程婷婷, 马涛, 徐庆, 许阳婷, 洪镭
2014, 18(11): 1047-1050.
摘要:
目的分析2005-2012年南京市细菌性痢疾的流行病学特征,为预防控制细菌性痢疾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南京市2005-2012年细菌性痢疾监测数据做回顾性分析。结果 2005-2012年南京市细菌性痢疾年均发病率为21.09/10万,发病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x2趋势=2 496.57,P<0.001)。用圆形分布法可得南京市菌痢发病高峰日为8月4日,高峰期为5月20日9月19日(Rayleigh Z=2 046.29,查表知P<0.01)。城区发病率高于郊区,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0岁组、20岁组和≥70岁组发病率较高,病例的职业以散居儿童和学生居多。另外,南京市细菌性痢疾实验室诊断率较低,并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x2趋势=68.22,P<0.001)。结论细菌性痢疾仍是南京市需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应加大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的健康宣教力度,采取综合性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细菌性痢疾的蔓延。
气候因子对肺结核发病率影响的分析
丛明瑶, 云妙英, 阿德娜依·阿力肯
2014, 18(11): 1051-1054.
摘要:
目的探讨肺结核发病率与气候因子的关系,为控制肺结核蔓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从分析我国31省份2004-2011年气候因素出发,在多元线性回归和因子分析预测模型选择的基础上,选择了因子分析模型作为肺结核发病率预测模型,运用因子分析方法计算全国31个省份肺结核发病率与气候因子之间的相关性,根据权重计算综合气候因子(F)得分,然后根据综合得分划分不同气候特征地区,最后借助Arc-GIS 10.0软件绘制全国肺结核发病率分布趋势相关专题地图。结果根据气候因子综合得分共划分出5类地区。总体特点有同类地区,一年中气温、气压及风速变化幅度较大地区,肺结核发病率较高;湿度过高地区肺结核发病率有高发趋势。肺结核发病率分布特点呈现出西部地区高于东部地区,湿度过高地区高于同类地区中湿度较小地区的特点。结论我国西部地区肺结核疫情受气候因子影响明显,极端气候可能为传染病发病率回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皖南地区首起人传聚集性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疫情的调查处置
程周祥, 王斐, 钱帮群, 陈恩富, 吴家兵
2014, 18(11): 1055-1058.
摘要:
目的阐述皖南地区首起人传聚集性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疫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调查处理过程。方法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搜集病例的临床资料和实验室资料,采用个案调查和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分析感染的危险因素和流行病学特征。结果本起疫情2例病例,为姐妹关系,病例均具有高热、血小板进行性下降等"发热伴血小板综合征"的典型临床特点,实验室检验结果也证实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潜伏期9~10 d,感染途径是与指示病例尸体密切接触,与指示病例尸体密切接触者发病率为58.3%。结论这是一起因人间密切接触引起的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疫情。该病病人在死亡后能将体内病原体传播给密切接触者,应加强隔离和防护。医疗机构要加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监测及时报告疑似病例,同时医务工作者需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以防发生院内感染。
青岛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流行现状分析
段海平, 薛晓蕾, 刘艳, 陈暕
2014, 18(11): 1059-1062.
摘要:
目的分析青岛市中小学生1995-2010年视力不良流行状况,为制定更有针对性的防近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利用1995、2000和2010年青岛市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所获得的718岁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1995、2000和2010年青岛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呈逐年增长趋势(均有P<0.05);同一年度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呈上升趋势(均有P<0.05);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均高于男生(均有P<0.05);视力不良构成程度随着年龄的增长,中、重度所占比例逐渐增加;2010年青岛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山东省和全国水平(均有P<0.05)。结论青岛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正在逐年增加,应加强健康干预。
345例青少年恒磨牙发育情况的回顾性研究
秦燕军, 许乐, 黄红亮, 蒋勇
2014, 18(11): 1063-1066.
摘要:
目的分析常州市1114岁青少年恒磨牙(主要是第二磨牙M2和第三磨牙M3)的影像学表现,横向研究恒磨牙的发育、萌出情况,以及M3、M2的发育关系。方法从常州市口腔医院影像资料中抽取2013年110月期间拍摄的1114岁青少年的全颌曲面断层片共345张,分别观察M3、M2的发育情况并进行发育分期,分析两者的相关性。结果在1114岁青少年中,M2处于发育G期的比例为43.26%,下颌整体发育早于上颌(Z=-11.69,P<0.001),女性较男性发育早(Z=-3.06,P=0.002);21颗阻生,均为下颌近中倾斜,占下颌M2总数的3.04%。M3处于发育C期的比例为33.26%,女性比男性发育早(Z=-2.06,P=0.040),下颌M3发育早于上颌(Z=-3.42,P=0.001)。经Spearman相关分析,M3与M2存在相关性(r=0.869,P<0.001)。结论青少年中M2与M3的发育密切相关,除去生长因素外、上下颌牙弓后段能否同时容纳、是否容易导致复发等,在正畸治疗时需要充分考虑...
唐山市农村学龄前儿童忽视状况调查分析
崔立华, 李林泉, 任琦, 郑国颖, 杜文冉, 薛玲, 庞淑兰
2014, 18(11): 1067-1069.
摘要:
目的了解唐山市农村学龄前儿童的忽视状况,为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应用《中国3~6岁农村儿童忽视状况评价问卷》,对唐山市农村1 166名学龄前儿童的家长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唐山市农村学龄前儿童的总忽视率为47.8%,总忽视度为(44.3±6.4)。男童的身体忽视度高于女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04,P=0.042),男女童其余各层面及总的忽视率和忽视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各年龄组间在身体、安全和社会层面的忽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3岁儿童的身体和社会忽视度较为严重,6岁儿童的安全忽视率及忽视度均较高。儿童以受单项忽视为主,发生率为24.2%,构成比为50.6%。结论唐山市农村学龄前儿童受忽视现象较为严重,应引起相关部门和家长的重视。
石家庄市无极县留守儿童免疫现况调查与分析
郭玉钗, 刘君卿, 杨丽娟, 刘媛, 刘惠喜, 李怡秋, 喻文雅
2014, 18(11): 1070-1072.
摘要:
目的了解无极县留守儿童免疫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方法由专业人员和经培训的乡、村防疫医生对325名留守儿童和318名对照儿童接种率、监护人知晓率进行调查,采用Excel 2003软件建立数据库并进行数据录入,采用SPSS 17.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留守儿童与对照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基础免疫全程接种率分别为77.21%和95.55%(x2=361.13,P<0.001),加强免疫接种率分别为60.30%和92.40%(x2=323.10,P<0.001),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农村留守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较低,应探讨其影响因素,为制定有效的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国内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与血铅水平关系的Meta分析
刘佩意, 让蔚清, 明心海, 孔婷, 熊文婧, 王穆, 杨慧仙
2014, 18(11): 1073-1078.
摘要:
目的应用Meta分析评价我国儿童血铅水平与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的关系。方法检索和收集1979-2012年国内发表的关于ADHD与血铅水平关系的文献,对纳入的26篇文献进行Meta分析。结果经Meta分析异质性检验,显示各研究结果不同质(x2=1 896.09,P<0.001,I2=98.7%),采用随机效应模型分析。结果显示,ADHD儿童的血铅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儿童的血铅水平,其合并标准化均数差和95%可信区间分别为35.63(30.78,40.48),合并效应量检验Z=14.41,P<0.001。敏感性分析,在剔除质量较差的研究后得到的合并标准化均数差和95%置信区间分别为28.67(27.91,36.82),显示结果稳定。漏斗图显示资料分布不是很对称,图形底部有缺角,计算失安全数得Nfs,0.05=65.42,Nfs,0.01=37.55。结论现有文献的分析结果显示,血铅水平与儿童ADHD有关,ADHD组儿童的血铅平均水平高于对照组。
儿童青少年体力活动量表的信度和效度分析
储文杰, 王志勇, 周海茸, 徐斐
2014, 18(11): 1079-1082.
摘要:
目的检验儿童青少年体力活动量表的信度及效度,为儿童及青少年体力活动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测量工具。方法通过分层整群抽样,共抽取南京市两个区的6所学校852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在7天的时间内,要求受试者在一周的每1天里填写体力日记,并在第8天填写量表。使用Cronbach’sα系数对量表的信度进行评价,通过分析量表测量的体力活动水平与体力活动日记所得到的半客观的体力活动量之间的Spearman相关系数和Bland-Altman图来评价量表的效度。结果有效调查816人,量表所测量的中等和高强度体力活动的Conranbach系数分别为0.722和0.731,表明该量表的信度较好。量表与体力活动日记的测量值之间的Spearman系数处于0.5840.684之间(均有P<0.05)。Bland-Altman的一致性分析显示量表与体力活动日记对中等强度和高强度体力活动测量结果的一致性分别为95.44%和95.47%,具有较高的效度。结论儿童青少年体力活动量表的信效度良好,可用于儿童及青少年人群体力活动的流行病学研究。
蚌埠市大学生特质应对方式及相关因素研究
张勤, 王丹妮, 姚荣英, 韩慧, 庄颖
2014, 18(11): 1083-1086.
摘要:
目的探讨蚌埠市大学生积极和消极应对方式与各种因素之间的关系,以便更好的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方法按照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随机抽取了蚌埠市3所大学1 009名大学生,由统一培训合格的调查员对大学生进行无记名方式的现场问卷调查。结果大学生特质应对方式积极应对(positive coping style,PC)平均得分为(28.85±7.62)分,消极应对(negative coping style,NC)平均得分为(21.37±5.85)分,应对倾向分为(7.68±8.64)分,PC分与常模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4.18,P=0.025);NC分与常模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44,P=0.635)。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人际敏感因子,敌对因子、恐怖因子和社会支持总分对PC分有影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SCL-90总分、躯体化因子、焦虑因子、恐怖因子、生活事件总应激量、受惩罚因子和丧失因子对NC分有影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结论大学生的特质应对方式受心理健康、生活事件等多种因素影响,可以从不同方面来预防和控制问题的产生。
基于时空重排扫描统计量的深圳市流行性腮腺炎聚集性研究
周志峰, 梅树江, 周洁, 吴永胜, 马汉武, 张顺祥, 孔东锋
2014, 18(11): 1087-1090.
摘要:
目的探讨深圳市流行性腮腺炎时空聚集性特征和变化趋势。方法应用回顾性时空重排扫描统计量和空间自相关系数分析深圳市2009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流行性腮腺炎时空聚集性,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技术表达相应的聚集区域。结果回顾性时空扫描分析确定了23个可能的发病聚集区域,一类聚集区域发生在2011年11月27日12月26日,聚集范围包括沙头角和海山街道(P<1.0×10-17),二类聚集区域包括22个,2009年探测到6个,包括4个聚集区域和2个聚集点,2010年探测到7个,包括1个聚集区域和6个聚集点,2011年探测到9个聚集点。呈现大范围聚集区域减少,小范围的聚集点逐渐增多的趋势。23个聚集区主要出现在47月份和112月份,与深圳市和广东省腮腺炎疫情高峰出现时段相一致。局部自相关分析发现的高-高聚集区域为:2009年海山、沙头角、莲塘、南头和龙岗街道;2011年盐田、海山、平湖和福永街道,结果与时空扫描结果基本一致。结论时空...
马鞍山市2011-2012年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分析
赵志荣, 姚为玲
2014, 18(11): 1091-1094.
摘要:
目的了解马鞍山市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的特征,为改善传染病预警系统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2011-2012年马鞍山市自动预警系统生成的预警信息与响应情况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全市2011-2012年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发出预警信息1 579条,预警病种数12种,疑似事件67条,确认暴发20条。预警信息数季节分布呈现3个峰,分别为46月、9月和11月。预警信息涉及的主要病种分别是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痢疾,占总数的98.80%。预警系统灵敏度为80.00%,阳性预测值为1.27%,特异度为85.03%。预警信息数、暴发阳性率及24 h内响应率均以花山区最高,含山县最低。结论马鞍山市传染病自动预警系统运转正常,但仍需进一步完善,设置合理的预警阈值,减少错误预警信号。
甲钴胺对T2DM患者血Hcy水平和尿MCP-1、TGF-β1排泄的影响
鲍溪荷, 徐将, 叶山东, 杨春林
2014, 18(11): 1095-1098.
摘要:
目的观察甲钴胺对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患者血同型半胱氨酸(serum homocysteine,s Hcy)和尿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onocyte chemoattractant protein-1,MCP-1)、转化生长因子-β1(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1,TGF-β1)排泄的影响,探讨其肾脏保护的可能机制。方法 33例T2DM患者在原糖尿病治疗方案的基础上联合甲钴胺(甲钴胺治疗组,DE组),观察6个月,比较治疗前后空腹血糖(fasting plasma glucose,FPG)、糖化血红蛋白(haemoglobin A1c,Hb A1c)、s Hcy水平及尿MCP-1、TGF-β1及尿白蛋白(albumin,ALB)排泄的变化。结果基础状态时,DE组FPG、Hb A1c、s Hcy及尿白蛋白肌酐逼(urinary albumin to creatinine ratio,UACR)、尿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肌酐比(urine MCP-1 to creatinine ratio,UMCR)、尿转化生长...
综述
白介素12与常见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研究进展
张立, 王迎新, 杨婷, 王静, 潘发明
2014, 18(11): 1099-1103.
摘要:
白介素12家族的细胞因子在许多炎性和传染性疾病的宿主防御和免疫调节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白介素12(interleukin-12,IL-12)作为其家族中一个重要的细胞因子,具有多种免疫活性,在机体早期的非特异性免疫和随后的抗原特异性免疫过程中均扮演重要角色。本文就IL-12的生物学功能、免疫调节作用以及与常见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关系作一综述。
肥胖与生存预后及生命质量关系的差异性证据综述
张笑梅, 朱燕波, 姜博, 虞晓含, 史会梅
2014, 18(11): 1104-1108.
摘要:
肥胖作为多种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和慢性病之一,对人类健康产生了严重影响。但多项研究表明肥胖对生存预后、生命质量存在更复杂的影响,甚至出现了"肥胖矛盾"现象,即较高体质指数者的生存率较高,死亡率较低。本文通过对近年来肥胖与生存预后及生命质量关系的研究进行综述,总结其差异和原因,简要分析"肥胖矛盾"现象,以强化研究的应用价值,推进相关研究进程。
短篇论著
2011-2013年台州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监测系统分析
王连华, 陈怡平, 邱春华, 徐一文, 林海江
2014, 18(11): 1109-1111.
摘要:
目的系统分析2011-2013年台州地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dverse event following immunization,AEFI)发生特征,评价预防接种服务的质量和疫苗的安全性。方法通过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按报告日期,收集台州市2011-2013年AEFI个案数据,采用描述性方法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结果 2011-2013年全市共报告532例AEFI病例;AEFI报告发生率为6.69/10万,一般反应估算发生率为4.83/10万,异常反应估算发生率为1.56/10万。一般反应以发热为主(75.2%),其次为红肿(43.49%)、硬结(17.19%);异常反应以过敏性皮疹为主(58.06%)。AEFI年龄≤1岁儿童为主,发生时间绝大多数在接种后01 d,AEFI发生报告率在10/10万以上的疫苗有7价肺炎、23价肺炎、乙脑灭活、流脑A+C结合、白破、HIB、麻风、水痘、无细胞百白破9种疫苗。结论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在预期范围内,所使用的疫苗安全性和服务质量良好。但个别疫苗的异常反应,需进一步动态观察。
美沙酮维持治疗者家庭功能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调查分析
陈鹏, 廖永刚, 童玲, 许珊丹, 朱长才
2014, 18(11): 1112-1113.
摘要:
目的了解美沙酮维持治疗者的家庭功能和家庭类型,为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武汉市3家美沙酮门诊217名受治者进行调查测试,分析研究对象的家庭亲密度、适应性和家庭"拱级模式"类型。结果研究组的家庭理想亲密度高于常模参考值(t=4.79,P<0.001);研究对象的实际适应性和理想适应性得分为(45.4±10.2)分和(51.8±8.4)分,均低于常模参考值(均有P<0.001);研究组与常模的16种"拱级模式"类型比较,其中"灵活-亲密型、无规律-亲密型、有规律-缠结型、僵硬-亲密型、僵硬-松散型"5种类型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研究组与常模的平衡型家庭类型、中间型家庭类型、极端型家庭类型构成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美沙酮维持治疗者的家庭理想亲密度高,家庭实际适应性和理想适应性偏低;美沙酮受治者的家庭"拱级模式"类型主要表现为平衡型家庭类型偏少、极端型家庭类型偏多,特别是极端型家庭中"僵硬-松散型"比例较多。
深圳市南山区2003-2013年恶性肿瘤监测资料分析
欧阳斌发, 陈忠伟, 赵丹, 王长义, 刘盛元
2014, 18(11): 1114-1116.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南山区2003-2013年恶性肿瘤的流行趋势。方法通过深圳市慢病管理系统收集本地区2003-2013年新发确诊肿瘤资料,使用国际疾病分类第10版(ICD-10)与国际疾病分类肿瘤学专辑第3版(ICD-O-3)进行编码,并采用Excel 2007和SAS 9.13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2003-2013年南山区共报告恶性肿瘤13 973例,恶性肿瘤新发病例年平均粗发病率为129.27/10万,2003-2013年南山区恶性肿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x2趋势=8.21,P<0.001)。结论呼吸系统肿瘤和消化系统肿瘤是威胁辖区居民健康的主要肿瘤,是目前的肿瘤防控重点,同时还应关注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男性鼻咽癌的防治。
徐州市云龙区40岁以上农村居民慢性病相关行为调查
黄凯, 王芳, 王盈, 张琪, 温雨婷, 黄水平
2014, 18(11): 1117-1119.
摘要:
目的了解徐州市云龙区40岁以上农村居民慢性病相关行为及其社会经济影响因素,为制定该地区慢性病的干预策略提供依据。方法对徐州市云龙区906位40岁以上农村居民进行随机抽样问卷调查,采用描述性分析、x2检验和秩和检验,对居民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特点及其社会经济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徐州市云龙区40岁以上农村居民中高盐、高油、高糖饮食者比例分别为32.7%、17.0%和39.6%,饮酒、吸烟和不锻炼者分别占22.6%、24.9%和43.9%。40~60岁居民高盐、高油、高糖饮食及饮酒和不锻炼的比例均高于60岁以上居民;文化程度高者高油饮食、饮酒和吸烟的比例高于文化程度低者;月收入高者高油饮食和饮酒的比例高于月收入低者;不同职业者在饮酒、吸烟和不锻炼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徐州市云龙区40岁以上农村居民的健康意识薄弱,不合理饮食、饮酒、吸烟、不锻炼等危险因素广泛存。该地区需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降低不良的行为与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
安徽省合肥市流感样症状居民就诊行为调查分析
王东, 吴家兵, 施国庆, 张进, 屈跃斌, 谈小伟, 汪金华
2014, 18(11): 1120-1121.
摘要:
目的研究安徽省合肥市流感样症状居民的就诊行为及其影响因素。方法以问卷方式进行调查,利用SPSS 16.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 71.4%居民选择自我治疗,28.6%选择诊所治疗,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治疗行为与职业、年龄、文化程度和对流感潜伏期的了解有关;11.7%居民选择24 h内治疗,55.4%选择24~48 h治疗,32.9%选择48 h以后治疗,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治疗时间与职业、年龄和对流感潜伏期的了解有关;36.2%初次就诊选择村级/个体医疗机构,56.3%选择乡镇/社区医疗机构,7.51%选择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初诊医疗机构的选择与文化程度和离家最近医疗机构类型有关。结论流感样症状居民选择治疗方式、治疗时间、医疗机构与职业、年龄、文化程度、对潜伏期的了解及离家最近医疗机构类型等因素相关。
江西省不同土壤类型地区外环境碘含量与人群碘营养水平
郑建刚, 上官俊, 李志宏, 万建平, 裘海清, 陈都, 王东海
2014, 18(11): 1122-1123.
摘要:
目的对江西省不同土壤类型地区环境碘含量与人群碘营养状况的关联性进行了分析,为不同地区食盐加碘浓度的调整以及科学补碘提供依据。方法选择5个不同土壤类型的县市,在每个县市分别采集土壤样品15份、水样60份,收集成人尿样100份、孕妇尿样30份检测碘含量,比较不同县市土壤碘、水碘以及人群尿碘含量的差异,分析土壤碘、水碘与人群尿碘含量的相关性。结果各县市土壤碘含量中位数在1.11~2.06 mg/kg之间,水碘含量中位数在3.24~10.84μg/L之间,成人尿碘含量中位数在193.22~346.68μg/L之间,孕妇尿碘含量中位数在170.98~319.94μg/L之间。土壤碘含量与水碘含量无相关性,与人群尿碘含量无相关性;水碘含量与成人尿碘含量存在相关性(R=0.621,P=0.001),与孕妇尿碘含量无相关性。结论不同土壤类型地区人群碘营养状况不同,不同地区食盐加碘浓度可适当校正。
经验交流
江西省2006-2012年恙虫病流行特征分析
余平, 程慧健, 魏雄杰
2014, 18(11): 1124-1124.
摘要:
<正>恙虫病是由恙虫病东方体所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1]。本文对江西省2006-2012年恙虫病的流行特征进行了分析,以期对恙虫病的预防控制策略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1资料与方法1.1资料来源病例信息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按发病日期进行统计)及病例个案调查表;人口学资料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基本信息系统"。1.2研究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