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4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人体寄生虫基因组计划的研究进展
吴忠道, 李焱, 余新炳
2000, 4(2): 97-100.
摘要:
人体寄生虫基因组计划属人类基因组计划中模式生物基因组研究内容之一 ,也是本学科发展的前沿。本文综述了恶性疟原虫、美洲锥虫、非洲锥虫、利什曼原虫、血吸虫和丝虫基因组计划的研究进展 ,并就其研究意义及如何开展我国人体寄生虫基因组研究进行了讨论。
2000年全国疾病预防学和消毒学学术会议征稿通知
2000, 4(2): 100-100.
摘要:
伤害预防与控制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
黄庆道
2000, 4(2): 101-103.
摘要:
伤害是威胁人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中国每年有 70万人死于各种伤害 ,占全死因第 4位 ,伤害已成为 1~ 2 4岁人群的第 1位或第 2位死亡原因 ,对社会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极大 ,我国伤害预防与控制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 ,需全社会共同参与。
中国延边和韩国京畿道农村地区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危险因素的比较
方今女, 崔莲花, 全贞玉, 金昌吉, 崔普律
2000, 4(2): 104-106.
摘要:
目的 比较中国延边和韩国京畿道农村地区乙型肝炎病毒 (HBV)感染状况及其危险因素 ,为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防制提供依据。方法  1996年 9月至 1997年 9月 ,以居住在中国延边农村地区朝、汉族人群和居住在韩国京畿道农村地区的韩民族人群作为研究对象 ,检测 HBV的血清学指标 ,并进行其危险因素的调查。结果 延边地区汉族 HBV标准化感染率为 6 0 .7% ;延边地区朝鲜族为 77.0 % ;韩国韩民族为 78.6 %。延边地区朝鲜族和韩国韩民族 HBV感染率均高于汉族 (P <0 .0 5 )。多因素分析表明 ,HBV感染的危险因素 ,延边地区汉族为文化程度、乙肝个人史及家族史、针灸史 ;朝鲜族为文化程度、乙肝个人史及家族史、针灸史、医疗机构就诊史 ;韩国韩民族为吸烟史。结论 不同地区、民族 HBV感染发生和流行应采取和制定针对性的预防对策及措施
新疆部分高危人群庚型肝炎病毒感染状况
李新兰, 热西达, 梁新海, 李桂兰, 吴敏
2000, 4(2): 107-108.
摘要:
目的 了解庚型肝炎病毒 (HGV )在新疆不同高危人群中的感染状况 ,为全疆病毒性肝炎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酶联免疫测定法检测血清标本中抗 - HGV。结果 非甲 -戊型肝炎患者中抗 - HGV检出率为 2 3.46 % ,慢性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患者中抗 - HGV检出率分别为 10 .0 0 %和 15 .0 0 % ,静脉吸毒者中抗 - HGV检出率为 6 .96 % ,职业献血员中抗 - HGV检出率为 9.0 2 % ,不同地区之间存在差异 ,血液透析者中抗 - HGV检出率 13.16 %。结论 新疆高危人群庚肝感染状况较为严重 ,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部分地区职业献血员中 HGV感染的严重性 ,应尽快采取相应措施 ,取缔各种形式的职业献血行为
不同类型疫区狂犬病监测
吴秀玲, 杨小春, 吴泰才, 陆裕宽
2000, 4(2): 109-110.
摘要:
目的 了解广西地区狂犬病高发年代后的不同类型疫区中家犬自然感染状况和犬伤者狂犬病疫苗免疫后抗体水平 ,为防制狂犬病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广西狂犬病不同疫区进行病原学和免疫血清学的监测比较。结果 健康犬脑狂犬病毒带毒率 ,持续流行疫区 (11.11% )高于休止期老疫区 (5 .0 % )的 1倍以上。对于狂犬疫苗全程免疫后 (45天 )血清抗体阳性率 ,休止期老疫区(92 .3% )高于持续流行疫区 (75 .0 % )和休止期新疫区 (70 .0 %~ 38.5 % )。这些差异可以反映出一定的地区特点。结论 不同类型疫区狂犬病免疫和预防失败可能是疫苗株和地方株之间缺乏交叉反应所致。
DI-PAP检测伤寒患者血清及尿液中特异性抗原
李淑莉, 曾令兰, 张淑玲, 罗端德
2000, 4(2): 111-113.
摘要:
目的 探讨伤寒患者血清及尿液中特异性抗原的早期诊断。方法 应用斑点免疫试验结合过氧化物酶抗过氧化物酶 (DI- PAP)法检测伤寒患者血清 (微量取血法 )及尿液中菌体“O”抗原及鞭毛“H”抗原。结果 该法检测 75例伤寒患者血清及 30例尿液“O”、“H”抗原阳性率分别为 6 6例 (88% )、6 1例 (81.33% )、2 2例 (73.33% )、2 0例 (6 6 .5 0 % ) ,与肥达反应 40例 (5 3.33% )阳性相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P <0 .0 5 )。病程早期 (4日内 )抗原含量分别为 94.82 %、91.83%或 80 %、75 % ,以第二天抗原量达最高峰分别达 96 .6 6 %、93.33%或 83%、83%。结论  DI- PAP法检测伤寒患者血清及尿液特异性“O”、“H”抗原 ,具有一定的特异性和敏感性 ,为伤寒早期诊断提供了新的检测手段 ,是临床观察病程改变的重要指标。
职业人群HBV感染标记物消长情况的追踪
陈思东, 张冠群, 汪保国, 张文汉
2000, 4(2): 113-115.
摘要:
目的 了解 HBV感染的各种标记物的自然消长情况。方法 对某地职业人群 HBV感染进行随访研究。结果  1995年 HBs Ag阳性率 14.83% (35 4/ 2 387) ,1996年为 14.84% ,1997年为12 .0 3% ;抗 - HBs阳性率 1.2 2 % (2 9/ 2 387) ,年平均消长率 2 7.2 7% ,HBe Ag年阴转率 78.2 7% ,HBe Ag阳转率 15 .0 4% ,感染呈持续性与波动性 ;HBV感染的动态变化过程存在一定的群组效应 ,抗 - HBs和抗 - HBc的变化以阳转为主 ,抗 - HBs和抗 - HBc在各个年龄组均可出现。 HBV感染的模式共 10种 ,以“小三阳”型为主占 46 .0 5 % ,其次为“单阳”型 ,占 30 .79% ,再次为“大三阳”型 ,占5 .0 9% ,其余模式的比率较小。结论 人群 HBV感染标记物以阳转为主 ,阴转很少。抗 - HBc较抗- HBs稳定 ,感染 HBV时 ,抗 - HBc阳性率也较高。提示感染者可携带 HBV标记物渡过相当长的时期 ,甚至一生
淮阴市1990~1999年甲型肝炎流行特征
苏华林, 姜殿玉
2000, 4(2): 116-117.
摘要:
目的 分析淮阴市 1990~ 1999年甲型肝炎的流行规律 ,为制订控制甲肝的对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 1990~ 1999年淮阴市发生的甲肝病例作回顾性分析。结果 甲型肝炎发病率1994年以来呈逐年下降趋势 ;1990~ 1993年甲肝发病呈春、秋季节性高峰现象 ,而 1994~ 1999年季节分布不明显 ;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各年龄组中以 5~ 10岁组发病率最高。结论 甲型肝炎发病分布特征的变化是以接种甲肝疫苗为主导措施的甲肝压高峰工作的结果。提示今后应提高小年龄组儿童的甲肝疫苗接种率
肝纤维化检测指标对肝硬化和肝癌诊断的价值
宗云奎, 李方都, 张晨光
2000, 4(2): 118-119.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纤维化检测指标对肝硬化和肝癌诊断的意义。方法 放射免疫分析法与病例对照研究方法。结果 肝硬化和肝癌血清中 Pc 、L N、 - C、HA及 AFP水平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 ,肝癌血清 AFP高于肝硬化。结论 四项肝纤维化检测指标 ,不仅能较好的反映肝纤维化的发展 ,也能反映肝癌病情的程度 ,其与 AFP联合检测对于肝癌诊断具有较好的临床价值
早孕期低浓度苯系物暴露对胎儿身长的影响
陈大方, 赵一鸣, 臧桐华, 王黎华, 徐希平
2000, 4(2): 120-122.
摘要:
目的 探讨化工作业女工子女出生身长的影响因素。方法 对某石化企业 5 72名孕妇进行回顾性流行病学调查 ,并采用 CART软件进行回归树分析。结果 暴露于苯系物的孕妇与对照组比较 ,其子代出生身长 ,差别具有显著性。孕妇苯系物暴露是影响新生儿出生身长的主要因素 ,而孕妇在家被动吸烟和倒班可使其子代出生身长比对照组短 ;而喝牛奶可以使女工子代的出生身长比对照组长。结论 早孕期妇女应避免接触苯系物
小剂量异丙酚与氯胺酮在输卵管结扎术中的应用
陈敏
2000, 4(2): 122-123.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剂量异丙酚与氯胺酮并用于输卵管结扎术中的疗效。方法 随机将病人分为氯胺酮 -异丙酚组 (KP)和氯胺酮组 (KT) ,两组均先在消毒铺巾后肌注氯胺酮 1m g· kg- 1 ,然后在手术进腹前 ,KP组以异丙酚 1.5 m g· kg- 1 、KT组以氯胺酮 0 .5 m g· kg- 1 稀释至同等容量 ,在1.0± 0 .5 m in内静脉注入 ,随时观察、记录病人清醒时间、不良反应等。结果 在镇痛、镇静效果上 ,KP组明显优于 KT组 ,不良反应两组有差异 ,但差异无显著意义。结论 小剂量异丙酚与氯胺酮合用于妇科输卵管结扎术 ,麻醉起效迅速、可靠、安全、副作用小 ,是较理想的麻醉方法之一。
自测健康评定量表对康复科患者的健康评价
许军, 贺旭, 洪军, 王斌会, 胡敏燕
2000, 4(2): 124-126.
摘要:
目的 了解躯体疾病临床住康复科患者的自测健康状况 ,评价临床疗效。方法 对 10 0名躯体疾病临床住康复科患者和 30 0名一般人群同时进行自测健康评定量表 (SRHMS)评定。结果 躯体疾病临床住康复科患者的自测健康与一般人群存在显著性差异。躯体疾病临床住康复科患者经过 1周的治疗 ,自测健康没有明显变化 ;经过 4周的治疗 ,自测健康有了明显变化。结论 SRHMS是健康测量和临床疗效评价的一个有效工具
158例老年性黄斑变性流行病学特征
方严, 赵长龙, 胡德瑞
2000, 4(2): 127-128.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性黄斑变性 (AMD)的流行病学特征。方法 对眼科门诊 45岁以上患者中 15 8例 AMD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结果  45岁以上眼病患者中 AMD占 5 .6 5 % ,男女之间无显著性差异 (P >0 .0 5 ) ,年龄越大 ,AMD构成比越高。湿性 AMD随年龄增加其发生比例成倍增加 ,与年龄呈正相关性 (P <0 .0 1) ,湿性病例的视力损害较干性病例明显 ,AMD的发病与职业有关 ,和地区无关。结论 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发生和发展对保护老年人的视力是十分重要的。
PON1和PON2基因遗传多态性与原发性痛经间关系
吴涤, 吕红霞, 张秀清, 游丽琴, 金永堂
2000, 4(2): 129-131.
摘要:
目的 研究原发性痛经的遗传易感性。方法 收集了某纺织厂 499名新婚女工的资料 ,采用 L ogistic回归分析对氧磷 1(PON1)和对氧磷 2 (PON 2 )两基因遗传多态性与原发性痛经的关系。结果 在未调整环境影响因素下 PON1Arg192 Gln/ Gln192 Gln基因型可明显增加痛经危险度 ,而 PON2 Ala148Ala基因型虽对痛经有增强趋势 ,但无统计学意义。 (PON1:OR=1.91,95 %CI 1.33~ 2 .75 ;PON2 :OR=1.33,95 % CI 0 .84~ 2 .11)。调整潜在影响因素后 ,PON1Arg192Gln/ Gln192 Gln基因型仍显示增加痛经危险度 ,而 PON2 Ala 148Ala基因型虽显示有增强痛经趋势 ,但仍无统计学意义。 (PON 1:OR=2 .0 1,95 % CI 1.36~ 2 .96 ;PON2 :OR=1.31,95 % CI0 .80~ 2 .13)。分析 PON1和 PON2基因间交互作用结果显示 ,同时存在 PON1Arg192 Gln/Gln192 Gln和 PON 2 Ala1...
合肥市中专学生疾病与异常体征
倪守旗
2000, 4(2): 132-134.
摘要:
目的 探讨学生疾病与异常体征的特点和规律 ,为提高学生健康水平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体检按《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工作手册进行 ,重点检查心、肝、脾、肺脏器情况和其它主要异常。结果 视力低下率高于 5 0 %以上 ,沙眼检出率为 15 .6 8% ,乡村生源高于城市 ,异常体征率为 0 .70 2 % ,肝脏大为 0 .2 6 3% ,HBs Ag携带率为 5 .34 %。结论 中专在校学生视力低下严重 ,且以重度为主 ;肝大和肝脏疾患 ,血压偏高等异常体征 ,应引起校方重视。
职业性紧张因素与高血压发病关系
张文昌, 刘宝英, 黄慧玲, 张永浩
2000, 4(2): 134-136.
摘要:
目的 研究职业紧张与高血压之间的关系以及引起高血压发病的主要职业紧张因素。方法 应用职业紧张因素测试表 (OSI) ,对福州市区住院的 86例高血压病患者和 81例对照进行病例对照研究 ,并进行非条件 L 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在控制非职业紧张因素条件下 ,职业紧张暴露的危险度增高 (OR=2 .72 ,95 % CI:1.41~ 5 .2 7) ,并随着职业紧张程度的增加患高血压的危险性增高 ;引起高血压发生的主要职业紧张因素是工作本身特征所致职业紧张 (OR=3.0 7,95 %CI:1.5 8~ 5 .97)。结论 职业紧张与高血压之间有较确定的关系。
四川省巴中县1997年农村人群意外死亡原因分析
杨秀芸, 张劲
2000, 4(2): 137-138.
摘要:
目的 探讨农村人群意外死亡原因。方法 回顾性分析法。结果 四川省巴中县农村人群意外死亡率为 83.5 9/ 10万 ,占全死因的 12 .92 % ,居全死因顺位的第 3,是导致该县农村人群寿命减少的首位原因。意外死亡前 4位死因分别为自杀、淹死、砸死和交通事故 ,死亡率分别是2 9.30 / 10万、17.2 4/ 10万、9.48/ 10万、6 .89/ 10万 ,占意外死亡总数的 83.5 1%。结论 意外死亡是影响农村人群健康的主要死因之一 ,需重视和加强意外死亡的预防。
南昌市高中学生吸烟现状及相关因素
黄河浪, 涂明秀, 吴磊, 周跃平
2000, 4(2): 139-141.
摘要:
目的 了解在校高中生吸烟现状、影响因素及对控烟态度 ,为更有效地在青少年中开展控烟提供依据。方法 现况调查。结果 总吸烟率为 8.14% ,其中男生吸烟率 (11.90 % )高于女生(2 .35 % ) ;职高学生吸烟率最高 (13.88% )。与吸烟有关的主要因素为好奇和社交需要等 ;家庭经济收入、父母职业与文化程度 ;主课教师吸烟、父母吸烟或母亲吸烟与学生吸烟关系尤为显著 ;对控烟行动有 6 0 %~ 85 %持积极态度。结论 高中生吸烟行为应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50例儿童青少年焦虑障碍特征
韦帮贵, 忻仁娥
2000, 4(2): 142-144.
摘要:
目的 分析 5 0例儿童青少年焦虑障碍相关危险因素 ,临床症状特征及临床分型。方法 使用自制的儿童青少年焦虑障碍调查表。结果  12~ 17岁以广泛性焦虑为主。 6~ 11岁以学校恐怖症为主。小于 6岁以分离性焦虑为主。临床症状以紧张、睡眠困难、无原因头疼、腹痛、心慌、出冷汗、害怕、坐立不安为主要特征。相关危险因素 :性格内向、害羞、胆小占 80 % ,有遗传史占 12 % ,学习困难占 5 0 % ,老师家长自我期望值过高占 48%。结论 影响青少年焦虑因素较多 ,青少年焦虑障碍应引起重视
阜阳市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sAg携带状况
程虎, 吴荣涛, 胡允凯, 李治勤, 李蔚
2000, 4(2): 144-144.
摘要:
谷城县1~14岁儿童意外死亡的潜在寿命损失年数分析
燕虹, 莫尤美, 郭仁寿, 汪桂清, 赵东赤, 陈重义, 郭毅
2000, 4(2): 145-147.
摘要:
目的 探讨意外伤害对湖北省谷城县 1~ 14岁儿童造成的寿命损失。方法 利用该县1990年 1月至 1992年 6月期间 1~ 14岁儿童意外死亡原因的调查资料 ,分析各类意外伤害的潜在寿命损失年数 (YPL L )、YPL L标化率和 SMR。结果 意外伤害 SMR为 5 4.0 2 / 10万 ,其 YPL L标化率为 31.72‰ ,在全死因标化率的排位中居第 1位。意外伤害中 ,溺死 (19.5 5‰ )、车祸 (4.0 1‰ )和意外中毒 (1.5 1‰ )居 YPL L标化率前 3位 ,三者减寿年数之和占总 YPL L的 81.7%。平均每例意外伤害死亡所致潜在寿命损失约达 6 0年。男性儿童意外伤害 YPL L标化率高于女性儿童 (u =12 .42 ,P <0 .0 1) ,而 SMR无差别。男、女儿童中 ,溺死和车祸均居 YPL L标化率前 2位 ,但男性儿童溺死与车祸 YPL L标化率高于女性儿童。结论  YPL L和 YPL L标化率比 SMR能更合理地反映意外伤害对儿童造成的寿命损失
埇桥区托幼机构消毒质量监测
童志才, 张团结
2000, 4(2): 147-147.
摘要:
161例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相关因素
吴晓亚, 胡旭, 王月桂
2000, 4(2): 148-149.
摘要:
目的 分析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HIE)的相关因素。方法 病例对照研究方法。结果 妊高症、剖宫产、胎吸、产钳、臀足位产、脐带绕颈、胎盘早剥、早产、宫内窘迫是发生 HIE的主要原因。复苏方法不当和不及时是致死的主要原因。结论 加强农村妇幼保健网的建设 ,提高诊治 HIE的技术水平 ,对降低 HIE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具有重要作用。
97例胆结石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汪继东
2000, 4(2): 150-151.
摘要:
目的 探讨胆结石患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方法 病例对照研究。结果 多因素 L 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 ,有统计学意义的危险因素依次为 :家族史 (OR=2 2 .2 5 ,P <0 .0 1)、油腻饮食 (OR=8.19,P <0 .0 5 )、血脂增高 (OR=6 .30 ,P <0 .0 1)、饮酒 (OR=4.84,P <0 .0 5 )。结论 家族史、油腻饮食、血脂增高和饮酒是胆结石患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厄多司坦致突变作用研究
王取南, 孙美芳, 魏凌珍, 佘素贞
2000, 4(2): 152-154.
摘要:
目的 研究厄多司坦的致突变效应。方法  Am es试验、CHL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小鼠骨髓微核试验。结果 在± S9mix条件下 ,每皿厄多司坦的 1.6 7、0 .5 6、0 .19、0 .0 6和 0 .0 2 mg 5个剂量对 TA97、TA98、TA1 0 0 、TA1 0 2 4个菌株无致突变作用 ;在± S9mix条件下的染色体畸变试验中 ,厄多司坦的 2 .49、1.2 5、0 .6 2 5、0 .313mg· m l- 1 4个剂量浓度对 CHL 细胞染色体无致畸变作用 ;以 10、2 .0、0 .4g· kg- 1体重给小鼠灌胃 ,厄多司坦无诱导其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增加作用。结论 本试验系统内厄多司坦无致突变作用。
桐城市农村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状况分析
朱小林, 张承业
2000, 4(2): 154-155.
摘要:
目的 了解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方法 采用 SCL - 90症状自评表对桐城市3个乡镇随机抽出 3所初中和 35所小学的教师进行调查。结果 农村中小学教师的 SCL - 90总均分及各因子人均较一般人群低 ,且女性优于男性。结论 农村的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状况较好。
孕妇生殖道支原体感染与异常围产结局的关系
何彦梅, 汪宁
2000, 4(2): 156-158.
摘要:
解脲支原体 (U u)和人型支原体 (Mh)是寄居于人体生殖泌尿道的病原微生物 ,国外研究表明 ,妊娠期感染支原体会导致异常围产结局。本文简要概述了孕妇感染 Uu或 Mh与死产、新生儿死亡、早产、胎膜早破、低出生体重、产后发热和一些新生儿疾病的关系及孕妇支原体感染的防治。
《疾病控制杂志》列入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潘和平
2000, 4(2): 158-158.
摘要:
结直肠癌流行病学研究
梁志明, 王国栋
2000, 4(2): 159-162.
摘要:
本文就结直肠癌的国内外流行状况、发病危险因素及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进展等问题进行简要概述。
人脑胶质瘤的分子遗传学研究进展
徐培坤, 李长元
2000, 4(2): 163-165.
摘要:
胶质瘤是最常见的颅内肿瘤之一。近年来 ,分子遗传学领域关于胶质瘤的基因研究进展迅速 ,展示出治愈这种灾难性疾病的一线希望。本文试综述与胶质瘤相关的癌基因与抑癌基因的研究成果与进展。
《疾病控制杂志》关于加入万方数据资源系统(ChinaInfo)数字化期刊群的声明
2000, 4(2): 165-165.
摘要:
批质量技术在全球卫生服务及疾病监测评价中的应用
倪莹菁, 赵根明
2000, 4(2): 166-169.
摘要:
本文就批质量技术的方法和在评价健康水平、免疫接种率、妇女卫生服务和疾病监测等方面的作用进行了简要概述
海岛611例新生儿窒息相关因素
王晓宁, 陈海兰, 李敏, 胡本祥
2000, 4(2): 170-171.
摘要:
老年人脑梗死继发癫痫发作分析
傅佳, 刘芳
2000, 4(2): 171-172.
摘要:
阜阳市医用X线工作者染色体畸变分析
吴荣涛, 都凤仁, 刘树增, 王伟, 吴文修
2000, 4(2): 173-174.
摘要:
1512例非典型性流感爆发的调查
陶玲莉
2000, 4(2): 174-174.
摘要:
贵池市水灾期间鼠密度调查
冯晓明, 王国华
2000, 4(2): 175-175.
摘要:
纳络酮加降纤酶治疗32例急性脑梗死临床对比观察
刘子荣
2000, 4(2): 176-176.
摘要:
人源空肠弯曲菌抗生素敏感性检测
郭逸秀, 邓金华, 刘继敏, 左培军, 关文英, 董辉
2000, 4(2): 177-177.
摘要:
114种中草药对伤寒和痢疾杆菌的抑菌实验
马廉兰, 曾祥凤
2000, 4(2): 178-178.
摘要:
维、哈族糖尿病人膳食状况分析
张小英, 郑荣华, 许凤莲
2000, 4(2): 179-179.
摘要:
医学生饮酒行为及心理的分析
周友泉, 肖圣龙
2000, 4(2): 180-180.
摘要:
1106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调查分析
刘家芹, 濮跃晨
2000, 4(2): 181-181.
摘要:
母婴同室及母乳喂养对新生儿疾病的影响
朱祖红
2000, 4(2): 182-182.
摘要:
169例支原体肺炎临床分析
邓金元, 刘太平, 唐久来, 王亚亭, 陈家新
2000, 4(2): 183-183.
摘要:
恶性血液病患者血小板输注疗效观察
林甲进, 朱碎永
2000, 4(2): 184-184.
摘要:
肾综合征出血热检测指标变化的临床意义
李丽, 胡继强
2000, 4(2): 185-185.
摘要:
硒卡拉胶临床应用现状
杨耀芳
2000, 4(2): 186-186.
摘要: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与Bassini手术治疗腹股沟疝的比较
袁秀娟
2000, 4(2): 187-187.
摘要:
35例青年女性胃癌分析
杨玉辉, 唐令超
2000, 4(2): 188-188.
摘要:
青年人胃癌68例分析
王金寿
2000, 4(2): 189-189.
摘要:
32例颅脑损伤后急性肾功能衰竭分析
陈新生, 毛以成, 查正江
2000, 4(2): 190-190.
摘要:
批量检测HBsAg的错检原因分析
张笑倩, 卞茂红
2000, 4(2): 191-191.
摘要:
发展中国家的伤害防治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第5届伤害预防与控制世界大会侧记
王声湧
2000, 4(2): 192-192.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