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4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伤害——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殷大奎
2000, 4(1): 1-3.
摘要:
伤害作为威胁人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将同传染病、慢性病一并成为下个世纪中国疾病控制的重点。目前我国每年大约有 70万人死于各类伤害 ,伤害已成为我国 1~ 14岁人群的第 1位死亡原因。我国伤害预防与控制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 ,必须在政府主导下形成全社会关注和居民参与的局面 ,把专家行为转变为政府行为。
大力开展我国艾滋病行为干预研究
吴尊友
2000, 4(1): 4-8.
摘要:
评述与艾滋病相关的两种危险行为 ,即共用注射器吸毒和不安全性行为 ,以及制定针对这两种行为的干预策略和措施 ,旨在呼吁更多的预防医学工作者投入到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中来。
21世纪疾病控制前景的展望
叶冬青
2000, 4(1): 9-13.
摘要:
21世纪的疾病控制既面临挑战又充满机遇。已控制的传染病卷土重来 ,新的传染病不断涌现以及心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非传染病的发病不断增多 ,对人类健康构成巨大威胁 ;意外伤害与精神障碍也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并对社会造成巨大负担 ;人口老化、环境污染、国际旅游业的发展及病原体的演变等等 ,使疾病控制面临巨大的挑战。同时 ,人口素质的提高 ,健康教育的促进 ,医学的发展 ,新疫苗的不断问世及新的有效的预防措施的实施 ,又使 2 1世纪的疾病控制充满机遇。预防为主是新世纪疾病控制的主旋律
先天性疾病的人群筛选
王滨有
2000, 4(1): 14-16.
摘要:
先天性疾病筛选是当前公共卫生项目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人群筛选的目的就是要鉴别那些确实有先天性疾病的新生儿 ,以便采取措施。所以 ,人群筛选和产前诊断是很重要的措施。母亲年龄作为一个危险因素 ,被用于先天性疾病的筛选。某些产前诊断技术 ,如母血清筛选 ,涉及到胎儿标志物的应用。同时在许多方面 ,应用母血中胎儿甲胎蛋白、游离雌三醇、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等的检测 ,作为先天性疾病的危险性评价 ,这就是所谓的三联标志物筛选。从母血中检测胚胎细胞的无创伤性产前诊断技术和基因检测技术也已用于人群筛选项目。
全球气候变化与传染病
童世庐, 吕莹
2000, 4(1): 17-19.
摘要:
全球气候变化将直接或间接影响许多传染病的传播过程。积极发展疾病预防战略 ,减少气候变化对传染病传播的可能影响 ,是当前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学任务。
肾茶治疗多囊肾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临床应用
黄昆明
2000, 4(1): 19-19.
摘要:
某地区农村群众艾滋病知识、态度及相关行为
柔克明, 张云同, 徐臣, 计国平, 吴尊友
2000, 4(1): 20-22.
摘要:
目的 了解农村群众艾滋病基本知识、态度和个人性行为。方法 对某地五个县 (市 )的农村群众进行分层随机抽样 ,用匿名调查表收集有关个人背景、艾滋病知识、态度和个人性行为资料。计算不同文化程度群众的艾滋病知识正确率和不同态度的分布情况及危险性行为。结果 共调查 495名农村群众。三条传播途径知识正确率为 46 .2 5 %~ 93.46 % ,非传播途径知识为 49.18%~ 71.0 9% ,两条预防方法知识为 5 4.6 2 %~ 5 5 .2 2 % ,非预防方法知识为 5 6 .98%~ 75 .5 6 %。6 2 .6 %的人认为检测艾滋病抗体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措施。认为应该公开感染者身份和允许感染者继续工作的人分别占 5 4.6 4%和 2 0 .16 %。艾滋病基本知识和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正确态度同文化程度呈正相关。未婚者与至少 2个人发生过性行为占 6 .9% ,已婚者过去 6个月发生婚外性行为占4.93%。结论 农村群众的艾滋病基本知识比较低 ,不正确认识较高 ,应开展形式多样、符合农村群众需求的预防艾滋病宣传工作。
用Phage88快速检测结核分枝杆菌
吕斌, 徐顺清, 周宜开, 陈志飞, 符志军, 李开赏
2000, 4(1): 23-26.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的致病性分枝杆菌的检测及药敏试验方法。方法 应用可表达荧光素酶的结核分枝杆菌噬菌体 Phage88,采用生物发光方法对不同细菌的发光反应和药敏试验进行检测。结果  Phage88特异地对各种分枝杆菌发光 ,对非分枝杆菌发光值很低 ,两者差异有显著性 ,不同的分枝杆菌发光值有差异 :卡介苗的发光值最高 ,结核杆菌的发光值最低 ;在含抗结核药物的培养基中 ,耐药结核杆菌的发光强度比非耐药结核杆菌强 ,其强度有明显差异。结论 用 Phage88噬菌体检测结核分枝杆菌是一种快速、敏感的检测和药敏试验方法。
性传播疾病患者HBV感染状况
刘电力, 孔永生, 叶宏, 杨怡姝, 黄桂蓉, 滕国兴
2000, 4(1): 27-29.
摘要:
目的 了解 5 5 5名性病门诊就诊者 HBV感染状况。方法  HBs Ag、抗 - HBs、抗 - HBc、HBe Ag和抗 - HBe的检测采用 EL ISA法 ,性传播疾病的诊断与检查参照卫生部《性病防治手册》。结果 性病患者 HBs Ag感染率 (2 2 .5 5 % )高于对照组 (14.44 % ) ,二者差异有显著性 (χ2 =5 .14,P<0 .0 5 )。梅毒患者 HBs Ag感染率 (2 3.5 1% )高于对照组 (14.44 % ) ,二者差异有显著性 (χ2 =5 .5 8,P <0 .0 5 ) ;淋病患者 HBe Ag感染率 (17.6 5 % )也同样高于对照组 (4.81% ) ,二者差异有显著性 (χ2=4.6 4,P <0 .0 5 ) ;随着感染性病种类的增多 ,其 HBs Ag阳性率有上升的趋势。结论 性病患者存在较严重的 HBV感染 ,患多种性病比患一种性病 HBV感染危险性要高。
HCV体外感染多种细胞株的观察
叶进, 曾令兰, 刘微, 郭劲松, 罗端德
2000, 4(1): 30-31.
摘要:
目的 寻找 HCV体外感染的细胞培养系统。方法 选用 HCV RNA阳性血清感染人单核细胞株 (U937)、人 T淋巴细胞株 (Molt- 4)、人胆囊细胞株 (Kirlich)、猪肾细胞株 (PK15 )、鼠睾丸细胞株 (STE)、人肝癌细胞株 (Hep G2和 Hep3B)等 7种细胞。应用 RT- PCR法检测 HCV RNA在这 7种细胞中的感染和复制情况。结果  7种细胞中均能检测到 HCV RNA正链 ,并且在 U937、Molt- 4和 Hep G2细胞株中发现 HCV RNA负链。结论  U937、Molt- 4和 Hep G2细胞株可以作为HCV体外感染的细胞培养系统。
国产风疹疫苗的近期和远期效果评价
徐福根, 黄诚孝, 姚怀芳, 许二萍, 陈康凯, 蒋金香, 李励, 黄利明, 祝水芬
2000, 4(1): 32-34.
摘要:
目的 评价国产 BRD 株风疹减毒活疫苗的安全性和效果。方法 观察风疹疫苗接种后临床反应 ,抗体动态变化和发病情况。结果 该苗接种后低、中度发热率分为 18.7%和 4.12 % ,未发现其他严重反应。用不同代次 (D - 2 8、D - 31和 D - 2 6 )液体风疹疫苗免疫不同年龄组的抗体阳转率为 96 .6 7%~ 10 0 % ,GMRT为 5 9.82~ 84.6 4,各年龄组或疫苗组的差异无显著意义。用冻干风疹疫苗免疫 8~ 11月、1岁、2~ 3岁儿童 ,免疫后各年龄组抗体阳转率和 GMRT的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液体风疹疫苗免疫成功后 1、2、10~ 11年的 HI抗体阴转率分别为 2 .6 9%、1.49%、4.5 5 % ,免疫后 10~ 11年的疫苗保护率为 10 0 %。冻干风疹疫苗应急接种后 ,2周内即可控制疫情 ,疫苗保护率 78.88%。结论 国产 BRD 株风疹减毒活疫苗反应轻微 ,培养 2 6~ 31代的疫苗均有良好的免疫原性 ,免疫效果至少维持 11年 ,该苗还可用于应急接种和对 8月龄儿童接种。
慢性肝病患者医院内感染调查
李家斌, 李劲松
2000, 4(1): 35-36.
摘要:
目的 了解慢性肝病患者医院内感染情况。方法 从近 10年住院的 2 6 0 0例慢性肝病中采用分层抽样 ,抽取肝硬化 2 2 0例、慢性肝炎轻度 140例和中度 16 0例 ,进行医院内感染的调查分析。结果 总医院内感染率为 33.0 8% (172 /5 2 0 ) ,以肝硬化患者医院内感染率 5 3.6 4% (118/2 2 0 )最高。感染常见部位依次为上呼吸道、腹腔、下呼吸道和肠道。致病菌以革兰阴性菌为主(92 .31% )。医院内感染与住院时间长短和各种侵袭性诊疗操作有关。结论 慢性肝病患者医院内感染率较高 ,应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
流行性喘憋性肺炎流行特征初探
徐关仁, 孙颂文, 徐旭卿, 何南祥, 罗晴寰, 王任, 罗肃伟, 泮起潜, 谢忠俭, 张忠灏
2000, 4(1): 37-39.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浙江省流行性喘憋性肺炎进行长期监测 ,剖析其在我国首次流行的特征、病原、临床表现及控制。方法 用流行病学观察法进行监测。实验用人胚肾细胞培养方法分离病毒。结果  1971~ 1997年共登记报告 15 1935例 ,死亡 6 6 9例。 1971年发病 1316 15例 ,死亡 5 2 4例。流行多发生于夏秋季 ,以农村、山区为重。 3岁组发病率高达 15 337/ 10万。病人起病急 ,有发热、咳嗽和喘憋等症状。用人胚肾细胞培养方法 ,从 41份标本中分离、鉴定 14株呼吸道合胞病毒(RSV )。结论 流行性喘憋性肺炎由 RSV引起。
芜湖市1993~1998年性病监测资料分析
杨小祥, 吴瞬华
2000, 4(1): 40-42.
摘要:
目的 了解芜湖市 1993~ 1998年性病发病情况。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性病监测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共报告性病 8种 ,96 99例 ,年均发病率为 2 6 6 .78/10万。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以淋病为主 ,占 71.6 5 % ,但其构成比逐年下降 ,非淋菌性尿道炎发病快速增加 ,逐渐成为最主要的性病 ,梅毒、尖锐湿疣也在上升 ,软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肿、生殖器疱疹等少见性病也有发生 ,尤其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经出现。结论 加大性病防治工作力度十分紧迫。
全民普服甲苯哒唑糖片控制肠道线虫感染三年观察
毛爱玉, 陈季然
2000, 4(1): 42-43.
摘要:
目的 了解全民普服甲苯哒唑糖片控制肠道线虫感染的疗效。方法 全民普服甲苯哒唑糖片 ,辅以健康教育。结果 试区人群蛔虫、钩虫、鞭虫和蛲虫感染率和感染度显著下降。经 3年化疗 ,感染率分别从防治前的 5 0 .47%、2 6 .38%、6 .83%和 2 4.6 7%下降至 13.85 %、3.87%、2 .0 4%和 6 .43%。结论 甲苯哒唑糖片驱虫效果可靠、群众性普服控制农村肠道线虫感染方法可行。
献血员中庚型肝炎病毒血清流行病学
贾秀岩, 吕作芝, 徐萍, 刘丹, 刘玉明
2000, 4(1): 44-45.
摘要:
目的 研究庚型肝炎病毒 (HGV )在献血员中的感染状况。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 ISA)和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 (RT- PCR)法检测 5 97名献血员 (包括职业献血员 2 97例和无偿献血员 30 0例 )和 72 1例正常人群血清标本。结果 职业献血员、无偿献血员、正常人群抗 - HGV阳性率分别为 2 .6 9% (8/ 2 97) ,0 .33% (1/ 30 0 ) ,0 .70 % (5 / 72 1) ,抗 - HGV阳性者 HGV RNA阳性率分别为 75 % (6 / 8)、10 0 % (1/ 1)、6 0 % (3/ 5 )。结论 大连地区存在 HGV感染。职业献血员为 HGV感染的高危人群。
五河县1988~1998年HFRS流行病学分析
倪建军
2000, 4(1): 46-47.
摘要:
目的 了解安徽省五河县 1988~ 1998年肾综合征出血热 (HFRS)的流行情况。方法 用流行病学方法对五河县 HFRS流行特征和临床特性进行分析。结果  1988~ 1998年 HFRS年发病率为 0 .78/ 10万~ 6 .89/ 10万 ,1995年前逐年缓慢上升 ,之后又缓慢下降 ,呈明显的秋冬单峰型 ,在洪涝灾害中 ,HFRS发病率及发病区域有明显上升和扩展的趋势。2 2 7例患者中发病年龄以 2 0~6 0岁为主 ,占总病例的 85 .46 % ;男女比例为 3.6 3∶ 1,农民占 85 .90 % ,临床类型为轻型 5 1.0 8% ,中型 33.87% ,重型 10 .2 2 % ,危重型 4.83%。结论 五河县属于中低度 HFRS流行区 ,今后应加强HFRS防治。
HBsAg携带者补硒对HBV转归的影响
李文广, 颜晓文, 倪正平, 张启南, 朱健, 诸亚君
2000, 4(1): 48-50.
摘要:
目的 了解 HBs Ag携带者补硒对 HBV转归的影响。方法 对 HBs Ag携带者 2 0 6 5例随机分为补硒组和对照组 ,连续服药观察 3年。2组随机抽检各 5 0 0例 HBV五项指标。结果 服药前补硒组与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 (P >0 .0 5 ) ,服药后 1年 ,补硒组 HBs Ag转阴率 10 .8% ,抗 - HBs阳性率为 5 .6 % ,两组均出现显著性差异 (P <0 .0 0 1) ;同时补硒组 HBs Ag转阴率显著高于对照组6 .4% (P <0 .0 0 5 ) ,抗 - HBs检测率补硒组亦显著高于对照组 1% (P <0 .0 0 1)。结论 补硒对改善HBV感染、促使 HBs Ag转阴与抗 - HBs的产生及预防肝癌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1991~1998年杭州市疟疾监测结果分析
毛一萍, 徐卫民, 王列庭, 陈立
2000, 4(1): 50-51.
摘要:
目的 分析杭州市 1991~ 1998年疟疾发病情况。方法 对全市 12个监测点的“三热”病人进行被动监测 ,采用吉氏染色 -油镜进行血涂片检查 ;对流动人口进行主动监测 ,进行间接荧光抗体 (IFA)实验的血清学检查。结果 发病率均在 1/ 10万以下 ,外来人口疟疾输入病例增加 ,“三热”病人检出疟原虫阳性率为 0 .35 % ,流动人口 IFA监测阳性率为 0 .6 1%。结论 输入病例不断增多是疟防工作的最大隐患。
用葡聚糖离心膜滤法快速诊断败血症
金嵘, 李向阳, 李方去
2000, 4(1): 52-53.
摘要:
目的 快速分离血液中的细菌。方法 葡聚糖凝聚红细胞后 ,等密度离心 ,上清液用0 .2 2μm微孔滤膜过滤截留细菌、培养。结果  110例血标本采用离心膜滤法和常规血培养法细菌检出率无显著性差异 (χ2 =0 .2 5 ,P >0 .0 5 ) ;该两法检验结果有相关关系 (χ2 =6 1.6 4,P <0 .0 5 ) ,r =0 .82 88;离心膜滤法的细菌检出时间平均为 (2 4.5 5± 9.0 8) h,明显快于常规血培养法 (75 .2 7±12 .11) h(t=16 .5 4,P <0 .0 0 1)。其阳性似然比为 75 .43,阴性似然比为 0 .2 2。结论 离心膜滤法能快速诊断败血症 ,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
宿迁市两起麻疹爆发的报告
倪川, 沈谨, 陆敬忠
2000, 4(1): 54-55.
摘要:
目的 分析两起麻疹爆发的原因 ,探讨有效的防疫措施 ,为进一步控制麻疹发病率、尽早实现江苏省加速控制和消灭麻疹的目标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爆发调查和个案调查相结合的方法。结果 大量易感人群的积累、接种质量不高以及疫情上报不及时是导致这两起麻疹爆发的主要原因。结论 应不断加强麻疹接种质量、提高麻疹的接种率并建立健全快速敏感的监测系统。
1994~1998年某大学入校新生HBsAg和ALT检测分析
姚应水, 文育锋, 王金权, 芮光来
2000, 4(1): 56-57.
摘要:
目的 分析大学入校新生 HBV感染情况 ,供制订预防对策作参考。方法 采用现况调查对入校新生进行 HBs Ag及 AL T调查。结果  5年内 HBs Ag平均阳性率为 10 .41% ,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HBV感染在城乡之间、性别之间差异有显著性 (P <0 .0 1) ,而民族之间无统计学意义 (P>0 .0 5 )。结论 应加强在大学生中乙肝疫苗的接种。
寻常型银屑病Somatostatin+ DC的免疫表达
夏青, 张学军
2000, 4(1): 58-59.
摘要:
目的 探讨表达生长抑素的树突状细胞 (Som atostatin+ DC)在寻常型银屑病中的免疫表达。方法 采用 SABC免疫组化方法对 2例正常人头皮、1例正常人上肢皮肤和银屑病皮损及自身非皮损部位各 6例皮肤进行研究 ,了解 Somatostatin+ DC的分布及其复合表达情况。结果  6例银屑病皮损真皮中可见明显增多的 Som atostatin+ DC,数量为每毫米 16~ 5 2细胞 ,比正常皮肤和自身非皮损皮肤明显增多。连续切片染色结果显示这种细胞不表达 CD1a、S- 10 0 ,部分表达 HL A-DR。结论  Somatostatin+ DC与银屑病的发生和演变密切相关 ,由于 Som atostatin+ DC不表达CD1a,因此可能是 DC的一个亚型 ,提示神经 -分泌 -皮肤免疫可能存在双向调节机制。
广东省35~44岁居民吸烟率调查
王志瑾, 李志斌, 陈维清
2000, 4(1): 60-61.
摘要:
目的 了解广东省 35~ 44岁居民吸烟情况。方法  1996年 10~ 12月和 1997年 3~ 5月采用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方法选择样本。结果 调查 35~ 44岁居民 15 5 4人 ,其中男性 75 2人 ,女性 80 2人 ,吸烟率分别为 81.4%和 4.1%。城市居民 786人、乡村 76 8人 ,其中男性吸烟率分别为78.1%和 84.8%。同时还调查了吸烟者文化程度、职业等与吸烟的关系 ,对吸烟量也进行了分析。结论 应在广东省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控烟运动
1976~1998年杭州市城市居民肝癌死亡状况分析
方顺源, 金达丰, 陈坤, 朱益民
2000, 4(1): 62-64.
摘要:
目的 了解杭州市城市居民肝癌死亡情况、危害程度及流行趋势。方法 对 2 3年间肝癌死亡统计调查资料进行死亡率变化趋势分析 ;计算潜在寿命损失年 (YPL L )和潜在工作损失年(WYPL L )并与其他恶性肿瘤比较。结果  2 3年来肝癌死亡率变化趋势不明显 ,居各类恶性肿瘤之第 3位 ,男性逐渐上升至第 2位。肝癌 YPL L标化率和 WYPL L标化率居各类恶性肿瘤之首位。死亡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 ,男性明显高于女性。结论 加强肝癌的防治工作。
高脂血症危险因素研究
谢娟, 来则民, 黄国伟, 木村美惠子
2000, 4(1): 64-66.
摘要:
目的 探讨高脂血症与饮食及其它相关危险因素的关系。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调查 2 11名自愿者的血脂及饮食等情况。结果 调查者高脂血症患病率为 30 .81% ,其中男性为36 .36 % ,女性为 2 4.75 %。吸烟、肥胖、缺少体力活动、血压升高、脂肪、肉类摄入过多及蔬菜摄入少等为高脂血症的危险因素。结论 应针对高脂血症的危险因素采取有效预防措施 ,以减少高脂血症的发生。
卡氏肺孢子虫肺炎动物模型的建立及其检测
颜苹苹, 严延生, 何似
2000, 4(1): 67-69.
摘要:
目的 为开展人卡氏肺孢子虫的病原学形态观察、免疫化学、分子生物学特性以及药物治疗的研究建立卡氏肺孢子虫肺炎大鼠模型。方法 给 SD大鼠腹股沟皮下注射醋酸可的松 ,6~12周后 ,收集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和制作肺组织印片 ,组化染色 ,镜下观察。结果 实验大鼠的肺印片肺孢子虫病原学染色阳性率为 96 % (2 4/ 2 5 ) ,在 2 4只肺孢子虫病原学染色检查阳性的大鼠中 ,11只大鼠 BAL s沉淀涂片阳性。本次诱导实验包囊检出时间最早的为用药 40天 ,且随用药时间的延长 ,感染程度逐渐加重。对照组均未检出阳性。结论 建立了卡氏肺孢子虫肺炎大鼠模型。
雌、孕激素受体状态与乳腺癌危险因素的关系
李晓枫, 马莉, 张翠莉, 李东光, 高晓虹, 程艳, 李祥国
2000, 4(1): 69-71.
摘要:
目的 探讨雌、孕激素受体 (ER、PR)状态不同的乳腺癌是否在发病危险因素方面有差异。方法  1996年 3月~ 1998年 1月间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二院进行了一次病例对照研究。结果 病例间受体状态分析提示在年龄上 ER组间有差别 ;PR组间各因素都没有差异。病例对照间单因素及多因素L 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按 ER状态分层 ,唯有 BMI、活产胎数、哺乳时间对 ER(+)及 ER(- )乳腺癌危险性的作用不同 ;按 PR状态分层分析各因素对 PR(+)及 PR(- )乳腺癌的作用是一致的。结论 结果从总体上支持 Moolgavkar等人的两阶段模型假说
电焊工体内脂质过氧化水平及相关酶活性
翟金霞, 胡刚, 侯俊, 余红娥, 张振寰
2000, 4(1): 72-73.
摘要:
目的 探讨电焊烟尘对机体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方法 对 39名电焊工及 6 3名对照者的血清 MDA含量及 SOD、GSH- Px活性进行对照。结果 接触组 MDA含量、SOD活性均高于对照组 ,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 (P <0 .0 5 ) ;血中 GSH- Px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 (P >0 .0 5 ) ;MDA、SOD、GSH- Px在不同工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P >0 .0 5 ) ,且与工龄组间相关性较小 (P >0 .0 5 )。结论 电焊烟尘可引起脂质过氧化和 SOD活性的改变。
安庆市65岁以上居民主要死因分析
光文伟, 李生龙, 李贤相
2000, 4(1): 74-76.
摘要:
目的 分析安庆市 6 5岁以上人群的主要死因。方法 利用 1988~ 1997年安庆市 10年死亡报表资料 ,按 ICD- 9进行死因分类。用 ERR分析软件处理。结果  6 5岁以上老年人口年均死亡率为 6 2 46 .5 9/ 10万。其中 ,男性为 7882 .46 / 10万 ,女性为 5 186 .32 / 10万。两者差异有显著性 (u=5 .16 42 ,P <0 .0 0 2 )。前 5位死因依次为呼吸道疾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心脏病、损伤和中毒。呼吸道疾病中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为主要死因占 91.0 9%。脑溢血、脑栓塞为脑血管病的主要死因。恶性肿瘤以胃癌、食管癌、肺癌为主要死因。心脏病以冠心病和心肌梗塞为主要死因。损伤和中毒中以自杀和交通事故居多。结论 呼吸道疾病、心脏病、损伤和中毒死亡率有下降趋势。脑血管病和交通事故死亡有上升趋势。
农村改水改厕远期卫生防病效果评价
张文平, 刘明欣, 尹文和, 张怀瑾, 李根甫, 刘丽平, 王改玲, 张玉琴
2000, 4(1): 76-78.
摘要:
目的 评价改水改厕远期卫生防病效果。方法 设立试验村和对照村进行观察。结果 苍蝇密度 ,试验村改厕前后相比降低了 43.42 % ;改水改厕后第 1、10年与对照村相比分别低5 2 .11%和 6 8.19%。居民腹泻病发病率 ,试验村改水前后相比降低了 41.2 5 %、改厕后较单纯改水又下降了 6 0 .91% ;改水改厕后第 1、3、10年与对照村相比分别低于 39.35 %、6 9.5 2 %、44 .71%和44 .91%。小学生蛔虫感染率 ,试验村与对照村驱虫前和驱虫后半年相比较 ,改水改厕第 3、10年分别低 12 .71%和 33.6 1%、41.16 %和 5 5 .0 9%。结论 改水改厕对降低苍蝇密度、居民腹泻病发病率和小学生蛔虫感染率均具有明显、持久、可靠的效果。
线粒体DNA氧化损伤机制的探讨
王琳琳, 凌文华
2000, 4(1): 79-83.
摘要:
线粒体中呼吸链产生的自由基是体内自由基主要来源。在一定的生理 (如年老 )或/和病理条件下 ,自由基可以突破人体防御机制 ,损伤机体。由于线粒体 DNA(m itochondrial DNA,m t DNA )结构功能特殊性 ,导致其成为自由基攻击的最主要最脆弱的靶目标 ,从而引起线粒体功能障碍 ,最终造成细胞的衰老与死亡。在此将探讨 mt DNA氧化损伤的形成、防御及修复机制。
核酸疫苗与寄生虫核酸疫苗的研究进展
沈际佳, 蒋作君, 余新炳
2000, 4(1): 84-87.
摘要:
本文较为详细地叙述了核酸疫苗的优点、作用机理 ,简略介绍了核酸疫苗在疟疾、血吸虫病、囊虫病和利什曼原虫病的应用与研究进展。
湖南水灾与钩体病流行关系
郭绶衡, 李庆俊, 李伟
2000, 4(1): 88-89.
摘要:
肝病患者血浆内皮素水平检测
常立非, 尹春煜
2000, 4(1): 90-90.
摘要:
259例结核病专科门诊病例分析
顾敏
2000, 4(1): 91-91.
摘要:
某喷金车间工人铅接触情况调查分析
赖先月, 孙新霞
2000, 4(1): 92-92.
摘要:
病毒唑联合乙酰谷酰胺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的观察
朱孝武, 刁联硕, 阮怀定
2000, 4(1): 93-93.
摘要:
26785例工人HBV感染的血清学调查
熊登晃
2000, 4(1): 94-94.
摘要:
药物流产后子宫出血原因的超声诊断评价
王萍
2000, 4(1): 95-95.
摘要:
利美达松与醋酸泼尼松龙局部注射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比较
赵云猛, 王翠琴, 吴新科
2000, 4(1): 96-96.
摘要:
《疾病控制杂志》投稿与阅读指南
2000, 4(1): 97-100.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