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5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人类近百年重大灾难事件的回顾与反思
魏承毓
2001, 5(4): 289-293.
摘要:
魏承毓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流行病学家。近几年 ,他在翻阅了一定数量的文献资料之后 ,不顾炎炎夏日 ,应本刊之约撰写此文 ,向我们展示了刚刚过去的 2 0世纪留给人类灾难事件的始末。正如魏教授指出的 ,本文所列举的百余起灾难事件仅仅是 2 0世纪无数起灾难事件的极少部分 ,挂一漏万 ;但给人们的警示是 :许多灾难完全可以预防与控制。为了人类美好的 2 1世纪 ,今天我们全文刊发魏教授撰写的文章 ,为推动我国的伤害预防与控制工作 ,尽微薄之力。
猬迭宫绦虫幼虫含重复序列的cDNA的分子克隆
刘殿武, 朱冰, 王晓波, 丁月新, 刘树贤
2001, 5(4): 294-297.
摘要:
目的 从分子水平研究猬迭宫绦虫幼虫——裂头蚴的某些蛋白抗原的基因结构。方法 用鼠抗裂头蚴多克隆抗体筛选裂头蚴 c DNA文库 ,筛选出的阳性克隆 ,经亚克隆 ,测序后 ,分析其一级结构特点。以克隆出的 c DNA作探针进行 Northern杂交实验 ,检测 m RNA的长度。结果 从c DNA文库中筛选出两个克隆 (长度分别是 36 6 bp和 45 8bp)。两个克隆的 5’端都没有起始密码 ;3’端都没有 poly(A) ,但是其中一个克隆有 poly(A)信号。两个克隆都有一个由 12 3个核苷酸组成的重复单位 ,其中只有一个核苷酸不同。重复单位编码的 41个氨基酸内有一个糖基位点 ,中性氨基酸占 41.46 %。 Northern杂交结果显示 ,裂头蚴从 1.5 kb到 4kb处有多个很强的杂交带 ,而成虫没有杂交带。结论 裂头蚴体内含有丰富的由重复单位组成的分子量大小不同的抗原。
霍乱弧菌NhaA基因的扩增、克隆和初步鉴定
张世英, 洪帮兴, 司徒潮满, 江丽芳, 郭辉玉
2001, 5(4): 297-299.
摘要:
目的 体外扩增、克隆霍乱弧菌 O1群和 O139群 1149bp的 Nha A基因片段。方法 采用 PCR方法扩增 Nha A基因 ,经限制性内切酶 Bam H I和 Eco RI酶切后用低熔点琼脂糖法回收纯化 ,插入 pc DNA3载体的多克隆位点 ,构建重组体 ,转化大肠杆菌 ,并对克隆基因进行酶切鉴定。结果 分别从霍乱弧菌 O1群和 O139群扩增出 1149bp的 Nha A基因片段 ,所构建的重组体经酶切分析和预期结果一致。结论 成功扩增并克隆我国散发霍乱 O1群和 O139群 Nha A基因 ,为研究霍乱流行规律和基因疫苗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
乙丙型和乙戊型肝炎病毒双重感染的危险因素
张冠群, 李艳, 杨翌, 汪保国, 陈思东
2001, 5(4): 300-302.
摘要:
目的 了解乙型病毒性肝炎 (Hepatitis B)患者重叠感染丙型肝炎病毒 (HCV)或戊型肝炎病毒 (HEV)的危险因素。方法 对 5 5例 HBV和 HCV双重感染及 5 1例 HBV和 HEV双重感染病例 ,以 1∶ 1配对方式选取对照 ,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 (EL ISA)和聚合酶链反应 (PCR)法检测各型肝炎病毒感染指标 ,配对χ2 分析和多因素条件 logistic回归分析法确定危险因素。结果 单因素分析发现 :输液史、牙科手术史、输血史、家庭外肝炎接触史、外餐习惯等因素与乙丙型肝炎病毒双重感染有关 ,其 OR值分别为 5 .6 7、2 3.0、41.0、8.0、3.0。logistic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 ,输血史为乙丙型肝炎病毒双重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家庭成员肝炎史和家庭外肝炎接触史与乙戊型肝炎病毒双重感染有相关性 ,其 OR值分别为 35 .0和 12 .0。家庭成员乙型肝炎史为乙戊型肝炎病毒双重感染的危险因素。结论 输血史为乙丙型肝炎病毒双重感染的危险因素 ,家庭成员乙型肝炎史为乙戊型肝炎病毒双重感染的危险因素。
芜湖地区动物宿主携带O157:H7大肠杆菌的调查
钱邦群, 杨小祥, 程周祥, 王毅, 李跃忠, 何建刚, 汤后林, 倪进东
2001, 5(4): 303-304.
摘要:
目的 了解 O15 7:H7大肠杆菌在芜湖地区动物宿主中的存在现状及其生物学特性。方法  2 0 0 0年 6~ 10月选择芜湖县境内畜禽粪便标本及养殖场饲料和水样标本 894份 ,以免疫磁珠法和血清学方法检测 O15 7:H7大肠杆菌。结果  894份标本中检出 3株 O15 7:H 7大肠杆菌 ,检出率为 0 .34 %。检出菌株产毒情况 :羊标本检出菌株产志贺毒素和溶血素 ,奶牛标本检出菌株产溶血素 ,猪标本检出菌株不产毒。结论 芜湖地区存在 O15 7:H7大肠杆菌 ,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蚌埠市1996~1999年急性迟缓性麻痹病例监测系统评价
周庆云
2001, 5(4): 305-307.
摘要:
目的 评价急性迟缓性麻痹 (AFP)病例监测系统。方法 对 1996~ 1999年蚌埠地区AFP病例监测系统资料采用 Epi Info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共报告 AFP病 6 2例 ,每年 15 a以下儿童 AFP病例报告发病率达到 1.32 / 10万。 AFP病例 48h内调查率 95 .16 % ,14d内双份合格粪便标本采集率 90 .32 % ,粪便标本 7d内送至省卫生防疫站占 87.10 %。零病例旬报及时率96 .46 % ,麻痹 6 0 d后随访并将随访表 75 d内送至省卫生防疫站占 91.94% ,AFP病例就诊 2 4h内报告率 75 .81%。结论 蚌埠市 AFP病例监测系统各项监测指标已达到规划要求。
毛里塔尼亚某市区孕妇HBV、HCV及二重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
李辉, 李懿宏
2001, 5(4): 307-309.
摘要:
目的 了解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市区孕妇乙型肝炎病毒 (HBV )和丙型肝炎病毒(HCV )感染现状 ,为预防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1998年 10~ 12月 ,对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市区内五家医院就诊的 482名孕妇 ,分别进行了 HBs Ag和抗 - HCV的检测。结果 五家医院就诊孕妇HBs Ag的携带率为 2 0 .17% (96 / 476 ) ;抗 - HCV阳性率为 11.6 2 % (5 6 / 482 ) ,两种病毒的二重感染率为 2 .10 % (10 / 476 )。结论  HBV和 HCV感染是毛里塔尼亚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胃腺癌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刘新民, 王庆生, 马俊, 林小萍, 苗汝娟
2001, 5(4): 310-312.
摘要:
目的 探讨与胃癌有关的危险因素。方法 对天津市区 1998~ 1999年的 189例新发胃癌病人进行 1∶ 1配对病例对照研究 ,采用条件 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烟熏食品 OR=2 .34 ,OR95 % CI=1.6 0~ 4.98;吸烟量 OR=6 .0 7,OR 95 % CI=1.2 6~ 7.16 ;喜食重盐饮食 OR=1.95 ,OR 95 % CI=1.2 7~ 3.2 3;过量摄入动物肉类 OR=1.46 ,OR 95 % CI =1.0 5~ 2 .0 2。结论 经常食用烟熏食品、吸烟量大、重盐饮食、过量摄入动物肉类等可能是胃癌的危险因素。
影响糖尿病患者住院天数的因素分析
江济华, 臧桐华, 杨明功, 傅鸿鹏
2001, 5(4): 313-315.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患者住院天数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收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近 3年间出院诊断为糖尿病的住院病案 95 4份 ,对病人住院天数的数据进行正态化处理后 ,再利用方差分析、回归分析对可能影响糖尿病病人住院天数的研究变量进行单因素分析。最后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 医疗费用来源、糖尿病病程及其急慢性并发症、院内感染和诊断、治疗情况等 10项因素与糖尿病病人的住院天数有明显的相关性。结论 加强影响糖尿病患者住院天数的因素控制 ,可以减少住院天数 ,有利于减轻国家和糖尿病患者的经济负担。
儿童神经系统药源性疾病的流行病学分析
金嵘, 郑荣远
2001, 5(4): 316-318.
摘要:
目的 了解儿童神经系统药源性疾病 (DID)的分布。方法 对 196 0~ 1997年国内公开报道的 15 4例儿童神经系统 DID病例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儿童神经系统 DID中经口服和母亲服用药物所致的分别为 81例和 6例 ;引起儿童神经系统 DID的药物种类系抗生素居首位 ,以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种类多见 ;甲氧氯普胺是引起儿童神经系统 DID的最常见药物 ,也是引起锥体外系疾病的最主要药物 (36例 ) ,儿童神经系统 DID居前 3位的是锥体外系疾病、癫痫和脑炎。结论 我国儿童神经系统 DID较常见 ,应明确小儿用药指征 ,杜绝药物滥用 ,制定个体化给药的合理方案 ,特别注意孕妇、哺乳期妇女的药物选择。
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的实际应用
张平, 杜文海
2001, 5(4): 318-320.
摘要:
目的 分析安徽医科大学低年级学生的睡眠质量和睡眠障碍的情况。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 ,调查 5 0 0名大学生的睡眠质量指数。结果 学生的睡眠质量指数好于失眠症与抑郁症患者 ,但比正常成人 (非在校学生 )的要差。睡眠障碍现患率男生高于女生 ,城市生源学生低于农村生源学生。结论 要提高学生的睡眠质量 ,应加强对学生尤其是农村生源学生及男生的思想教育与心理疏导 ,改善学生的睡眠时间、课外活动与社会实践的条件。
1990~1999年徐州市区居民脑血管病死亡分析
钱颖, 胡鹏展
2001, 5(4): 321-323.
摘要:
目的 了解徐州市区居民脑血管病死亡状况及其危害程度。方法 对 1990~ 1999年徐州市区居民脑血管病死亡资料进行分析 ;计算潜在寿命损失年 (YPL L )。结果 城区居民脑血管病的平均死亡年龄为 71.2 7a,其中男性 6 9.80 a,女性 73.42 a。 10年来 ,脑血管病死亡率变化不明显 ,死亡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居全死因顺位的前 3位。脑血管病死亡率为 88.5 3/ 10万 ,标化死亡率为 77.6 4/ 10万 ,其中男女死亡率分别为 94.18/ 10万和 81.93/ 10万 ,男女粗死亡率差异有显著性 (χ2 =40 .0 7,P <0 .0 1) ,男性明显高于女性。结论 应加强脑血管病的防治。
五河县1998~1999年中小学生视力低下调查
张元友, 张静
2001, 5(4): 323-323.
摘要:
影响精神分裂症患者平均住院日的因素分析
王克明, 熊祖伦, 季益富, 陶领知
2001, 5(4): 324-326.
摘要:
目的 分析 392例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平均住院日的影响因素 ,为制定精神分裂症平均住院日标准提供依据。方法 取一年内首次住院的全部精神分裂症患者 ,用 SPSS软件包对相关因素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影响精神分裂症平均住院日的因素很多 ,其中最明显的是费用来源和婚姻状况。结论 依据本地区出院病人资料 ,并考虑到病程、婚姻、性别、年龄因素的影响来核定平均住院日标准。
安徽省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及影响因素调查
唐继海, 戴振威, 沈永刚, 陆志坚
2001, 5(4): 327-329.
摘要:
目的 了解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法 ,调查了 841名 1997年出生的儿童。结果 全省各疫苗的接种率 :卡介苗 (BCG) 99.0 5 % ,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 (OPV ) 97.0 3% ,百白破混合制剂 (DPT) 96 .6 7% ,麻疹疫苗 (MV) 95 .48% ,4种疫苗全程免疫覆盖率 90 .6 1%。影响疫苗接种的因素 :1不知道要接种 ;2收费太高 ;3不知道接种地点和时间。儿童家长的文化层次与对疫苗预防疾病的知识呈正相关。结论 加强对基层计划免疫人员的培训 ,在规范免疫接种点工作的同时 ,要加强农村地区儿童家长的健康教育 ,普及计划免疫知识。
泰安市高校中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调查
李应光, 艾宪淮, 沙玉新
2001, 5(4): 329-331.
摘要:
目的 调查泰安市高校中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率 ,探讨患病危险因素。方法 现况调查和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结果 该市高校中老年男女患病率分别为 30 .89%和 2 9.15 % ,合并高血脂、冠心病和高血糖分别为 32 .6 0 %、17.2 1%和 6 .2 2 %。患病率随着年龄增加而升高 ,女性绝经期后患病率迅速升高。结论 泰安地区中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率较高 ,高血脂、肥胖、高盐饮食、缺乏体力活动、高血压家族史、吸烟及睡眠差可能是重要的危险因素。
基因组的不稳定性与肿瘤
陈传德, 吴中亮, 雷毅雄
2001, 5(4): 332-334.
摘要:
微小卫星 (m icrosatellite,MS)和数目可变的重复序列 (variable number of tandemrepeat,VNTR)皆属高度重复序列 ,不同个体其重复序列的重复次数不同 ,具有长度多态性。资料表明 ,这种长度多态性是造成基因组不稳定性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内外对基因组的不稳定性与肿瘤关系的报道还不多 ,许多还在探索之中。本文就对基因组中高度重复序列的 MS和 VNTR的不稳定性与肿瘤关系进行综述。
鉴定致病菌毒力因子方法的进展
吴振龙, 聂军
2001, 5(4): 335-337.
摘要:
综述鉴定致病菌毒力因子的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分析方法 ,如签名标记法、简并引物 PCR、体内表达技术、差减杂交法、随机引物 PCR、差异显示技术、酵母双杂交系统和噬菌体显示系统等。
氧化、抗氧化与动脉粥样硬化
祝杰, 凌文华
2001, 5(4): 338-340.
摘要:
机体氧化应激状态升高 ,导致 L DL的氧化。氧化 L DL含有大量自然 L DL中并不存在的氧化产物 ,这些氧化产物在体外细胞培养系统中显示的结果表明其可能具有促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而有些研究却发现部分氧化产物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存在于脂蛋白内的或能被动脉壁细胞摄取的抗氧化物质在一些情况下显示了促氧化作用。这些研究说明了氧化、抗氧化与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之间的复杂性 ,抗氧化治疗是否可作为心血管疾病治疗的一种手段还需做大量的研究。
病例交叉研究
胡以松
2001, 5(4): 341-343.
摘要:
珠海市居民死亡原因分析
谭爱军, 王沁, 刘松青, 梅文华, 刘刚, 何群, 陈东林, 李湘君
2001, 5(4): 344-345.
摘要:
女性脑卒中危险因素的研究
徐卫革, 马耀梅
2001, 5(4): 346-347.
摘要:
铜陵地区10528例初诊皮肤病临床分析
沈善峰, 许玉林
2001, 5(4): 347-348.
摘要:
无锡市脑卒中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研究
徐明, 杨坚波, 孔岳南, 杨承健, 林玉娣
2001, 5(4): 349-350.
摘要:
不同实验方法诊断肺结核的比较
王克霞, 王健
2001, 5(4): 350-351.
摘要:
剖宫产率上升对新生儿健康影响
晋柏
2001, 5(4): 352-353.
摘要:
母婴同室卫生消毒质量分析
蓝才燕, 陈式一, 李队开
2001, 5(4): 353-354.
摘要:
15379例住院病例医院感染调查分析
周霓, 陈少虹, 张桂琴
2001, 5(4): 355-356.
摘要:
探讨中等卫生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
程萍
2001, 5(4): 356-357.
摘要:
1997~1999年合肥地区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
孙勃, 张静萍
2001, 5(4): 358-359.
摘要:
1990~1999年合肥市百日咳流行特征分析
王蓓, 靳玉惠
2001, 5(4): 359-360.
摘要:
1980~2000年深圳市法定传染病发病谱分析
张顺祥, 张欣, 谢旭
2001, 5(4): 361-363.
摘要:
应激性溃疡出血的疗效观察
李晓霞
2001, 5(4): 363-363.
摘要:
1992~2000年合肥市HIV监测情况分析
马尔健, 李晓静
2001, 5(4): 364-365.
摘要:
联合用药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20例疗效观察
胡文军, 杨洲, 张武, 孙翠玲
2001, 5(4): 365-365.
摘要:
安徽省脊髓灰质炎监测系统效果评价
刘丹青, 戴振威, 沈永刚, 陈晓琴, 赵月萍, 张莲芝, 余文周, 刘宏杰
2001, 5(4): 366-367.
摘要:
海南省新生儿破伤风高发区外环境破伤风杆菌检测
周笑娉, 陈忠良, 刘长秀
2001, 5(4): 367-368.
摘要:
怀远县动物宿主O157:H7感染状况调查
陈庆
2001, 5(4): 369-370.
摘要:
一起输入型麻疹爆发调查
葛传远
2001, 5(4): 370-370.
摘要:
1960~1999年上海市静安区痢疾疫情分析
郭亚文, 沈铭华
2001, 5(4): 371-371.
摘要:
变应原体外检测500例结果分析
安立新, 刘电力, 赵景波, 张少民
2001, 5(4): 372-372.
摘要:
34例肺癌确诊前早期肺外表现分析
郑海波, 赵日宽
2001, 5(4): 373-373.
摘要:
肾肿瘤的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比较
刘力, 李美光
2001, 5(4): 374-374.
摘要:
亚低温对肝缺血再灌注后超微结构的影响
王江桥, 何劲松, 吴义方, 姜立华, 吕新生
2001, 5(4): 375-376.
摘要:
江西省中小学生龋齿情况分析
袁以佐, 邱洋
2001, 5(4): 376-377.
摘要:
某灌区干渠影响血吸虫病扩散因素的研究
郑厚福, 李纪宣
2001, 5(4): 378-379.
摘要:
接触病、死猪所致猪链球菌感染综合征调查研究
陈宋义, 强福林, 胡晓抒, 王广和, 孙建中, 熊海平, 朱凤才
2001, 5(4): 380-381.
摘要:
324例腹泻患者粪便中弧菌的调查及药敏分析
方有兵, 徐元宏, 段春英
2001, 5(4): 382-382.
摘要:
狂犬病疫苗联合干扰素的免疫效果分析
高贵霞, 王锦才, 吴泰才, 黄德惠
2001, 5(4): 383-383.
摘要:
128名孕妇破伤风抗体检测
刘兰芬, 梁勇, 吴凯, 柳绪婷, 张振国, 王岩
2001, 5(4): 384-384.
摘要:
《疾病控制杂志》2001年第5卷总目次索引
2001, 5(4): 385-388.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