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10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医学生预防控制疾病能力的研究”教学成果鉴定会
2006, 10(2): 100-100.
摘要:
<正>2004年12月26日,安徽省教育厅聘请俞永新院士等7位国内专家对“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医学生预防控制疾病能力的研究”教学成果进行鉴定,专家们听取了成果申请人的汇报,通过提问、答辩、现场考察,经过认真讨论,形成如下鉴定意见: 1.强化流行病学领域的教材建设。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的需求,主编、参编《流行病学》、《预防医学》、《医学科研设计》等系列教材,以及《流行病学》光盘教材、多媒体课件等,改变了国内流行病学教材单一的局面。出版《医学科研方法和临床流行病学》等专业参考书,为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尤其是高层次流行病学人才的科研工作提供指导。 2.完善教育方法,充实教学手段,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与研究。主编《流行病学实习指导》和《卫生统计学实习指导》,以及参编《疾病预防控制人员传染病防治培训教材》,对实习教学进行改革和创新,以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高医学生现场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国内预防医学领域率先制作出版《流行病学》光盘教材(人卫版,2004),打破时空限制,动态模拟疾病发生与流行过程的关键环节,实现教学形式多元化,开设网上授课和在线考核的互动式教学模式...
启东1972~2001年恶性肿瘤发病率时间趋势分析
陈勇, 陈建国, 沈洪兵, 徐耀初
2006, 10(2): 105-108.
摘要:
目的运用时间趋势分析方法研究启东恶性肿瘤的变化趋势。方法利用启东肿瘤登记处积累的1972~2001年的登记资料,分析启东地区常见肿瘤发病率的变化趋势。计算粗率、调整率和变化百分比;配合调整率的线性回归模型,估计发病率的APC;同时分析各部位肿瘤发病率的年度变化贡献率及其统计学检验方法。结果男性中鼻咽癌、食管癌、胃癌、皮肤癌等部位发病率呈下降趋势,结肠癌、直肠癌、胰腺癌、肺癌、前列腺癌、膀胱癌、肾癌、脑肿瘤、非何杰金氏病以及白血病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女性中鼻咽癌、胃癌、肠癌、皮肤癌、宫颈癌、肾癌等发病率呈下降趋势,结肠癌、直肠癌、胰腺癌、肺癌、卵巢癌、膀胱癌、脑肿瘤和白血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男性肿瘤中呈下降趋势贡献最大为胃癌,其次为肝癌;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的肿瘤中贡献最大的为肺癌,其次为直肠癌。在女性肿瘤呈下降趋势中贡献最大的是宫颈癌和胃癌;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的肿瘤贡献最大的是肺癌,其次为乳腺癌。结论时间趋势分析方法在研究恶性肿瘤发病率或死亡率变化趋势时值得推广。
月经、生殖因素与乳腺癌关系的病例对照研究
翟祥军, 王水, 秦建伟, 王雪晨, 张亚男, 谈永飞, 周炎, 刘继永, 靳光付, 高君, 陈文森, 徐耀初, 沈洪兵
2006, 10(2): 109-113.
摘要:
目的分析评价江苏地区女性月经、生殖因素与乳腺癌发病风险的关系。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对经病理确诊的488例乳腺癌病例和482例对照进行月经、生殖因素与乳腺癌关系的单因素和多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初潮年龄大、活产数多能降低乳腺癌的发病危险性;首胎活产年龄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有流产史和无母乳喂养史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亦增加。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与单因素分析结果较为一致。结论月经、生殖因素在江苏地区女性乳腺癌的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纳洛酮联用能量合剂治疗新生儿窒息后心肌损害的疗效
卢晓妹
2006, 10(2): 113+18.
摘要:
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食管癌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研究
潘恩春, 杨文洲, 胡旭, 开海涛, 王仪
2006, 10(2): 114-116.
摘要:
目的探索不良生活习惯及行为与食管癌发病之间的关联性。方法利用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食管癌现症患者232名为病例,其同性别、同居住地、年龄相差不大于2岁的健康人为对照,进行1∶1病例对照研究。结果急躁型情绪类型,食用酱菜和盐腌制品频次,喜食辣食情况,有喜欢吃硬食,粗粮的习惯,有癌症家庭史为食管癌关联指标;多食蛋类、蔬菜为食管癌保护因素。结论食管癌的发病与诸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与行为有关,这为食管癌一级(病因学)预防提供了依据。
吸烟、饮酒与胃癌关系的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魏跃红, 吕桦, 倪进发, 叶冬青, 臧桐华
2006, 10(2): 116-119.
摘要:
目的探索吸烟、饮酒及其交互作用与胃癌发生的关系。方法采用配对病例对照研究,收集了2003年8月2004年8月303例胃癌新发病例和303例健康对照。对可能的危险因素进行了单因素、调整混杂因素(10年前人均年收入、文化程度、性格、慢性胃部疾病史)的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估计其OR值及95%置信区间。结果调整前后,随着吸烟年数延长、每天吸烟量增大及吸烟包年数增多,胃癌的OR值呈上升趋势(趋势检验,P=0.0214、P=0.0121、P=0.0009)。吸烟年限>30年、每天吸烟量>20支和综合指标吸烟包年数>20者均显示出与胃癌有较强的正关联,其调整后的OR值分别是4.54(95%CI=1.2017.13)、5.65(95%CI=1.4322.29)和7.25(95%CI=1.7030.84);未发现饮酒与胃癌有统计学关联(P=0.242)、未发现调整混杂因素后饮酒与吸烟之间有交互作用,其交互项Waldχ2=0.0276,P>0.05。结论吸烟与胃癌的发病呈正相关;单独...
安徽医科大学校庆公告
2006, 10(2): 119-119.
摘要:
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沈冲, 杨光, 项开宝, 张韵, 黄玉, 路滟, 喻荣彬, 钮菊英, 沈洪兵, 姚才良
2006, 10(2): 120-122.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2型糖尿病并发高血压的环境危险因素。方法采用成组病例对照研究设计,研究对象来自社区,其中病例108例,对照170例,采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糖尿病并发高血压的相关因素。结果单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糖尿病并发高血压与年龄显著相关(OR=2.573),根据年龄分层经单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有统计学意义(P<0.05)的变量有饮茶、食用腌制鱼或肉、食用两种以上烹调油、以米为主食。进一步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这些因素也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饮茶、食用腌制鱼或肉、食用两种以上烹调油为该人群患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以米为主食可能为保护因素。
湖北省先天性巨结肠症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许奕华, 杨梅, 朱桂宝, 赵雅男, 聂绍发
2006, 10(2): 123-126.
摘要:
目的探索HD发病的环境危险因素,为其病因学研究提供线索。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调查80例1990年1月2001年6月在武汉市3家大型教学医院小儿外科住院手术治疗的HD病例及按条件配对的160例对照;用SPSS10.0建立数据库,用SAS6.12进行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与HD发病有关的因素包括孕期腹痛、孕期有2种以上异常反应(剧烈呕吐、生殖道出血等)、怀孕前半年经期紊乱和孕期曾有不良的精神刺激等4项危险因素以及孕期食用色拉油一个保护因素。结论HD的发病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母亲在孕期及孕前较短时期内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因素可能通过各种途径参与HD的发病。
福氏2a志贺菌菌痢爆发的质粒DNA多态性分析
程慧, 张志华, 杨林胜, 郝加虎, 黄芬, 钟文龙, 王红, 俞守义
2006, 10(2): 126-128.
摘要:
目的对福氏2a志贺菌质粒DNA进行基因分型,提高福氏2a志贺菌菌痢爆发流行时同源克隆的鉴定水平。方法对8株福氏2a志贺菌进行质粒图谱及质粒限制性酶切图谱分析。结果此次菌痢爆发期间分离的8株福氏2a志贺菌具有两种不同的质粒图谱特征(PPⅠ、PPⅡ型),其中2株病例密切接触者分离株J98101(PPⅡ型)和J9826(PPⅠ型)分属不同克隆。除上述两种质粒图谱特征外,同属PPⅠ型质粒图谱特征的J9871具有独特的质粒限制性酶切图谱特征ReⅢ型。结论本次爆发偶合有部分散发病例。相对于传统表型分型方法(生化反应、血清型)而言,质粒DNA分析具有更高的分辨率,它提供的遗传学信息更为丰富、直接、精细。
卵巢癌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吴伟, 何苗, 王瑾婷, 戴晓淳, 宫伟, 周宝森
2006, 10(2): 129-132.
摘要:
目的探索卵巢癌发病的危险因素和保护因素,为预防卵巢癌发病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病例选自2000年7月~2005年4月某省级医院被确诊为卵巢癌的住院患者229名,366名对照来自同一医院确诊的外伤患者。用卵巢癌危险因素流行病学调查问卷,对病例与对照的病历进行查询。对所得资料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单因素分析显示,子宫肌瘤、痛经、一级亲属肿瘤史、初潮年龄、行经期、月经周期、肿瘤史和累计结婚年数等是卵巢癌的危险因素,共妊娠数、自然流产数、人工流产数等是卵巢癌的保护因素。多因素分析显示,与卵巢癌发生关联显著的因素是共妊娠数、人工流产数、初潮年龄、行经期和月经周期。结论卵巢癌的发病是多因素共同参与的结果。
合肥市集贸市场摊贩性病/艾滋病健康教育效果研究
曹洪涛, 王德斌, 秦侠, 胡志
2006, 10(2): 132-135.
摘要:
目的研究表明,集贸市场摊贩是性病艾滋病的潜伏高危人群。为了提高摊贩的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水平,在市场中进行性病艾滋病的宣传教育。方法在合肥市随机选取3个集贸市场,向其中有固定摊位的18~64岁的摊贩采用发放宣传册、扑克牌和播放艾滋病知识广播的形式对摊贩进行健康教育。用χ2检验对比干预前后的相关知识正确回答率,评价干预效果。结果干预后摊贩的性病艾滋病的知识回答正确率介于37.4%~88.6%,普遍比干预前提高10%左右。相关的态度和行为倾向也得到一定改善。结论在市场中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应针对摊贩知晓率不高的相关知识开展健康教育。
我国中部农村地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高危性行为特征研究
何益新, 阮玉华, 尹潞, 苏斌, 王哲, 刘爱文, 崔为国, 崔兆麟, 张莉, 王云霞, 刘石柱, 杨烨, 周枫, 邵一鸣
2006, 10(2): 136-138.
摘要:
目的了解我国中部农村地区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高危性行为特征。方法2003年12月~2004年5月采用横断面研究方法调查HIV感染者的社会人口学特征,婚内、婚外性行为和安全套使用情况。结果提供知情同意和符合纳入标准的HIV感染者832人,其中95.7%(796人)的感染者过去有献血史,27.5%(229人)的感染者不知道自己感染了HIV。婚内、婚外性行为100%使用安全套的分别为35.9%(180/501)和18.7%(3/22),年龄(OR=0.65;95%CI为0.44~0.95)、文化程度(OR=1.71;95%CI为1.11~2.64)、是否知道自己感染HIV(OR=1.58;95%CI为1.04~2.04)和近3个月婚内性行为是否100%使用安全套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我国中部农村地区HIV感染者100%安全套使用率较低,应加强HIV感染者检测后结果告知和咨询工作,以及为其免费提供安全套以降低HIV的性传播。
注射毒品者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及其危险因素研究
张敏英, 吴尊友, 明中强, 顾淼, 武俊龙, 米国栋
2006, 10(2): 139-141.
摘要:
目的了解北京市注射毒品者HCV感染状况及其危险因素,评估注射毒品人群中HIV感染高危行为流行水平,为制定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择北京市强制戒毒所新收治的注射毒品者和自社区招募的注射毒品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进行资料的收集,采集静脉血5ml,实验室检测HCV抗体。资料的分析采用单因素分析、多因素分析。结果北京市注射毒品者的HIV感染率和HCV感染率分别为7.33%和52.59%。多因素分析结果表明HCV感染的危险因素有在强制戒毒所(OR=2.37,95%CI为1.55~5.72)、非北京市户籍(OR=1.94,95%CI为1.05~3.45)和注射次数≥100次(OR=2.60,95%CI为1.54~7.03)。结论北京市注射毒品人群HCV的感染率高达52.59%,标志着HIV感染高危行为在这一人群中广泛存在,应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控制HIV和HCV感染的进一步扩散。
HBsAg阳性孕妇血清乙肝病毒含量与HBV宫内感染关系的研究
宋秀霞, 李铁钢, 原琛利, 王素萍, 冯丽萍, 双洁玉, 渠轶群
2006, 10(2): 142-145.
摘要:
目的探讨孕妇外周血中HBV含量与HBV宫内感染的关系。方法ELISA法检测孕妇及新生儿外周血HBsAg、HBeAg;FQ-PCR对血清HBVDNA定量检测。结果166例新生儿中有28例发生HBV宫内感染(16.87%);在HBV宫内感染组和非感染组孕妇HBVDNA暴露、各级病毒载量与HBV宫内感染趋势χ2检验差异为有统计学意义;HBVDNA?156copies/ml为HBV宫内感染最佳临界预测值,它的敏感度为81.80%,特异度为72.10%,阳性预测值为37.10%,阴性预测值为95.19%。结论孕妇外周血HBVDNA阳性不仅是HBV宫内感染的危险因素,且随着孕妇血中乙肝病毒含量的增高,其发生HBV宫内感染的危险性呈现增高趋势;孕妇血HBVDNA156copies/ml为HBV宫内感染最佳临界预测值,孕妇血清中HBVDNA水平对于预测新生儿HBV宫内感染较为重要。
微量元素与原发性高血压关系的研究
陈海珍, 陈志澄, 黄丽玫, 陈红红, 王声湧, 陈青山
2006, 10(2): 145-147.
摘要:
目的探讨原发性高血压与头发中微量元素的关系。方法采用t检验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进行高血压病例组和健康对照组头发中化学元素Zn、Fe、Al、Cr及Fe/Zn比值的分析。结果高血压病例组的元素Zn含量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高血压病例组的元素Fe、Cr含量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结论Zn、Fe、Cr及Fe/Zn比值与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生有关。
社区糖尿病人血糖控制及影响因素分析
苏华林, 孙彦文, 黄俊, 赵琬, 刘奕男
2006, 10(2): 148-150.
摘要:
目的了解社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水平及影响因素,为社区糖尿病人的管理提供参考。方法抽样调查社区糖尿病患者,了解其基本情况、生活方式,检测患者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结果218名患者空腹血糖平均值为8.8mmol/L,空腹血糖控制在6.1mmol/L以下的有45人(20.64%);214名患者糖化血红蛋白平均值为8.9%,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0%以下的有70人(32.71%)。每周运动时间较多的患者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低于运动时间较少的患者(P<0.05),控制较好的患者数所占比例较高。随着病程的延长,患者空腹血糖水平的均值从病程≤2a的7.2mmol/L上升到病程≥6a的9.5mmol/L,空腹血糖控制较好的比例从44.44%下降到16.00%;糖化血红蛋白均值从7.8%上升到9.5%,糖化血红蛋白控制较好的比例从53.85%下降到23.47%,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文化程度及饮食类型对患者血糖控制的影响无显著作用。结论应进一步加强社区糖尿病人的管理,控制患者血糖水平。通过适当的糖尿病管理干预即使文化程度较低的患者也能获得预期的效果。对高血糖的治疗应依据病程分阶段进行。
中国北方两城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多发特点分析
星一, 季成叶, 张琳
2006, 10(2): 151-154.
摘要:
目的了解城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的多发特点。方法典型抽取北京、济南两城市7230名大中学生进行无记名式问卷调查,比较不同年级、家庭结构和学习成绩学生10种主要健康危险行为多发情况。结果33.3%学生无任何健康危险行为,男生、大学生、单亲/重组家庭和成绩差的学生中健康危险行为多发现象比较突出。随年级增高,步行违规、斗殴、自杀等伤害相关行为逐渐被吸烟、饮酒等物质成瘾性行为取代。与具有一种健康危险行为学生相比,具有四种及以上健康危险行为的学生中吸烟、不健康减肥、网络成瘾发生率大幅增加,可作为青少年学生标志性的健康危险行为。结论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多发现象与年龄、家庭结构和学习成绩有关,应针对行为多发特点,在青少年中开展综合性行为干预。
某医科院校485名大学生儿童期虐待经历的调查
赵丹, 李丽萍
2006, 10(2): 154-157.
摘要:
目的了解大学生在儿童时期遭受虐待的情况,阐明虐待发生的流行病学特点及其影响因素。方法用自填式问卷,于2005年4月对某医学院校485名在校大学生儿童期虐待经历进行不记名的回顾性调查。结果在被调查的485名大学生中,94.6%的人在儿童期有遭受虐待经历,儿童期躯体虐待发生率为88.0%,其中92.8%的男生和80.8%的女生遭受过躯体虐待;情感虐待发生率为74.4%,其中75.7%的男生和72.5%的女生遭受过情期感虐待;性虐待发生率为26.6%,其中21.2%的男生和35.2%的女生遭受过性虐待。结论儿童虐待在中国已是一个常见且严重的问题,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及采取相应的预防与控制。
志贺菌社区获得性感染、耐药及REP-PCR分型
游升荣, 孙自镛, 陈晶
2006, 10(2): 158-161.
摘要:
目的了解2004年夏秋季武汉市社区获得性腹泻患者中志贺菌感染、耐药及流行状况,并与2003年做比较。方法从4所大型医院门诊腹泻患者大便标本中分离培养菌株并测定药物敏感性,WHONET软件分析结果,REP-PCR进行基因分型。结果志贺菌分离率和D群比例较2003年有所上升。志贺菌对头孢他啶和头孢吡肟的敏感率为100%,氨曲南、呋喃妥因和氟喹诺酮的敏感率为93.1%96.6%,头孢曲松、头孢噻肟、卡那霉素和庆大霉素为75.9%82.8%,氯霉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氨苄西林、萘啶酸、四环素、大观霉素和复方新诺明的敏感率均小于50%。耐药模式多达20种。REP-PCR分型结果提示D群比B群的遗传多样性高。结论志贺菌导致武汉市社区获得性腹泻的比例较低,优势血清型发生了变迁。头孢他啶、头孢吡肟、氨曲南、呋喃妥因和氟喹诺酮抗菌活性较好。B群和D群对氨苄西林、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和氯霉素的敏感性差异有显著性。REP-PCR是一种快捷有效的基因分型法。
外出务工人员新发肺结核病流行病学、临床及影像学特征
韩明锋, 胡绩贵, 时建
2006, 10(2): 162-165.
摘要:
目的探讨外出务工人员务工期间新发肺结核病的流行病学、临床及影像学特征,为该类特殊人群肺结核的防制、诊断与治疗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对202例外出务工人员新发肺结核病患者和210例常住人口新发肺结核病例的相关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外出务工人员新发肺结核病具有男性多于女性、21~40岁为高发年龄段、患者文化程度低、职业分布广泛、无明显季节性的流行病学特征,临床表现典型、就诊延迟现象明显、以Ⅲ型肺结核初治病例为主的临床特征和病变分布广泛、以斑片斑点状浸润性渗出病变为主的影像学特征。结论提高外出务工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及时发现外出务工人群中的肺结核病患者是控制外出务工人员新发肺结核病流行与传播的重要措施。
成年人饮食行为评价量表得分与营养素摄入量的关系
魏晟, 王怡, 朱桂宝, 聂绍发, 卢祖洵
2006, 10(2): 166-168.
摘要:
目的评估前期开发的成年人饮食行为评价量表得分与营养素摄入量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分别选取武汉市城区、宜昌市农村经济水平不同的社区进行入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人口社会经济学特征、成年人饮食行为评价量表、食物频率调查表。结果不同成年人饮食行为评价量表得分组的大多数营养素摄入量间存在着统计学差异。量表的总得分和大多数量表各维度得分与大多数营养素摄入量间存在着相关关系。结论该成年人饮食行为评价量表得分与营养素摄入量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可用于营养素的摄入量的估计。
缓释氟尿嘧啶局部植入给药和常规给药治疗小鼠氟肝癌的疗效比较
陈向红, 许健健, 喻平, 周丽春, 窦红漫, 孙昕
2006, 10(2): 168-170.
摘要:
目的比较缓释氟尿嘧啶植入给药与常规给药治疗小鼠肝癌实体瘤的疗效。方法小鼠接种癌细胞,5d后以两种方法分别给药治疗。结果缓释氟尿嘧啶局部植入给药组平均生存期为30.3d和33.9d;而氟尿嘧啶常规给药组平均生存期为11.0d和23.5d。结论缓释氟尿嘧啶局部植入给药对小鼠肝癌实体瘤的疗效(生存期)优于常规给药。
6号染色体短臂MHCⅡ类抗原区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
陶然, 史杰萍, 寇长贵, 郭英君, 尉军, 于雅琴
2006, 10(2): 171-174.
摘要:
目的探讨6号染色体短臂MHCⅡ类抗原区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方法采用聚合酶链反应和限制性内切酶片段长度多态性方法检测位于6号染色体短臂MHCⅡ类抗原区基因上的5个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对106个精神分裂症患者核心家系的等位基因和基因型进行传递不平衡和单倍型相对风险分析,同时对多位点构成的单倍型系统进行分析。结果rs1049060位点的C、G等位基因频数分布在病例组和对照组之间差异呈显著性(P<0.05);rs701831、rs707954、rs1047992和rs129190位点的等位基因和基因型频数分布在病例组和对照组之间差异均未见显著性(P>0.05)。rs1049060-rs129190、rs701831-rs707954、rs1047992-rs1049060-rs129190、rs701831-rs707954-rs1047992和rs701831-rs707954-rs1047992-rs1049060单倍型系统与精神分裂症相关联(P<0.05)。结论在人类MHCⅡ类基因区可能存在两个与精神分裂症相关的等位基因。
硫芥中毒复合烧伤对大鼠小肠的早期损伤研究
王海燕, 张黎明, 朱明学, 董兆君
2006, 10(2): 175-178.
摘要:
目的观察单纯硫芥皮下中毒及复合烧伤对大鼠小肠的损伤作用。方法建立SD大鼠单纯硫芥中毒及复合深Ⅱ度烧伤模型,测定大鼠皮下硫芥中毒及硫芥中毒复合烧伤情况下的LD50。以复合伤情况下的0.8LD50剂量皮下注射大鼠,观察动物伤后每日体重及伤后2h、6h、12h、24h、48h、72h小肠含水量、回肠组织病理学的改变情况。结果大鼠皮下硫芥中毒及硫芥中毒复合烧伤情况下的LD50分别为11.42mg/kg和4.977mg/kg,单纯硫芥中毒及复合烧伤均导致大鼠体重减少,以72h最为明显;小肠含水量增加,单纯硫芥中毒以72h最为显著,复合伤组以48h最为显著;小肠组织结构损伤明显,单纯硫芥中毒组24h出现明显损伤,复合伤组则在12h即有明显损伤,损伤程度与损伤时间呈正相关。上述改变中,硫芥复合烧伤组动物均较相同时相点单纯损伤组动物强烈。结论硫芥全身中毒早期,小肠即受到损伤,相同剂量硫芥染毒情况下,硫芥中毒复合烧伤导致的小肠损伤较单纯中毒更为严重。
次声作用后大鼠脑皮质HSP70及超微结构的观察
唐迪, 陈景藻, 袁华, 张美霞
2006, 10(2): 179-182.
摘要:
目的探讨次声对鼠大脑作用的效应,观察次声不同时间作用后大鼠脑顶叶皮质热休克蛋白70及超微结构的情况。方法大鼠暴露于16Hz90dB的次声,2h/d,分组作用1d、7d、14d、21d、28d,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观察各组动物于次声暴露结束后2h、24h、48h、72h脑皮质HSP70的表达情况,透射电镜下观察各组动物于次声暴露结束后2h、72h脑皮质超微结构的变化。结果次声作用1d、7d组脑顶叶皮质未出现HSP70表达阳性神经元;14d、21d、28d组作用后2h出现表达,24h达高峰,72h消失。次声作用1d、7d、14d,脑皮质超微结构无明显变化;作用21d、28d,作用后2h超微结构出现变性改变,作用后72h逐渐恢复。结论一定次数的次声作用后大鼠脑皮质出现HSP70阳性神经元表达,且表达随时间呈动态改变,超微结构可见变性改变,随作用后时间延长可逐渐恢复。
新发传染病应对策略与措施
向浩, 雷正龙, 聂绍发
2006, 10(2): 183-185.
摘要:
近年在全球范围内已先后发现了30多种新发传染病,以SARS和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引起了各国政府的极大关注。面临各种新发传染病时应当采取何种应对策略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有必要进一步去探索。本文对新发传染病的概念和特点进行了探讨、对世界各国近年来应对新发传染病的策略和措施进行综述,并提出我国应该如何应对新发传染病的建议。
拉曼光谱技术在癌症诊断中的应用
朱淼, 何敏, 舒雨雁
2006, 10(2): 186-189.
摘要:
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最主要疾病之一,其预后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密切相关。本文将综述拉曼光谱在癌症诊断中的应用,为癌症的早期诊断及癌变机理的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抗体芯片技术及其在肿瘤研究中的进展
刘晓燕, 张萍, 宋玉, 徐振山, 宋礼华
2006, 10(2): 189-192.
摘要:
蛋白质芯片是蛋白质相关研究中最有前景的一项技术,抗体芯片就是这项技术的分支。抗体芯片可以检测某一特定的生理或病理过程中相关蛋白的表达模式,在生物学研究中有着巨大的潜力,尤其在肿瘤的研究中。目前,抗体芯片在肿瘤中的应用主要是通过筛选及鉴定肿瘤标记物,进行肿瘤的早期诊断及治疗监测。本文将对抗体芯片基本原理与分类以及在肿瘤中的应用做一简要综述。
基于人时的相对危险度分布的Monte-Carlo模拟估计
郑英杰, 姜庆五, 张志杰
2006, 10(2): 193-195.
摘要:
目的应用Monte-Carlo模拟进行基于人时的相对危险度的分布估计。方法结合实例进行相对危险度的模型构建、拉丁超立方抽样和概率分布的拟合及RR可信区间的几种计算方法比较。结果模拟的RR频率分布经拟合符合Pearson5、Lognorm、Gamma和InvGauss4种分布,以Pearson5分布拟合最佳。模拟的RR值95%可信区间结果与统计量函数计算值、Wald法和Score法大致相当,但其上限值和下限值均略小。结论应用Monte-Carlo模拟结合拉丁超立方抽样技术,实现了基于人时的相对危险度的分布估计,该方法可应用于更为复杂的参数分布估计。
在校医学生对艾滋病知识认知状况的调查分析
汪鑫, 饶敏, 朱玉华, 陈波
2006, 10(2): 196-197.
摘要:
小学生乙肝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效果研究
贾秀岩, 刘丹, 王继学, 高学谦, 孙相明, 张元强, 王稳, 邵燕
2006, 10(2): 198-200.
摘要:
高考对考生及家长心理影响分析
高广胜, 李芸, 李成江
2006, 10(2): 200-202.
摘要:
复方卡力孜然酊治疗白癜风临床疗效观察
郭勇
2006, 10(2): 203-204.
摘要:
特殊措施对大学生学习和健康的影响
陈道俊, 于均峰, 操基玉
2006, 10(2): 204-205.
摘要:
从发热门诊建立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机管理
曹东平, 韦加美, 崔永强, 张文辉, 李佳兰, 李湘平, 顾颖, 彭虹菊
2006, 10(2): 206-208.
摘要:
曲靖市2003年麻疹病例流行病学分析及监测系统状况评价
速存芬, 钱晏飞, 钱瑞雨, 李启贵, 徐文涛
2006, 10(2): 208-209.
摘要:
2003年江西省伤寒发病情况的流行病学分析
刘晓青, 周炳华, 廖一静, 熊小庆, 谢昀, 杨梦
2006, 10(2): 210-211.
摘要:
小儿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处理(附61例报告)
李淑雯, 梁久银, 李凯琅, 但震宇
2006, 10(2): 211-212.
摘要:
热烈祝贺安徽医科大学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6, 10(2): 214-214.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