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10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GPRA基因rs324396位点单核苷酸多态性与儿童支气管哮喘的相关性研究
韩宏志, 李波, 孔宁, 李善玉, 史杰萍, 宁宇, 方芳, 姚燕
2006, 10(4): 321-323.
摘要:
目的探讨中国北方汉族儿童支气管哮喘与GPRA基因多态性的关系。方法采用PCR-RFLP方法检测,并分析118例儿童支气管哮喘患者和124例健康对照儿童GPRA基因多态性。结果GPRA基因rs324396位点3种基因型在病例组和对照组间差异有显著性(χ2=8.68,P<0.05);CT基因型与CC基因型在病例组和对照组间差异有显著性(χ2=7.08,P<0.05),其OR为2.26(95%CI为1.234.15);TT基因型与CC基因型在病例组和对照组间差异有显著性(χ2=6.06,P<0.05),其OR为2.41(95%CI为1.194.89);TT基因型与CT基因型在病例组与对照组间分布差异无显著性(χ2=0.039,P>0.05)。病例组T等位基因的频率较对照组显著增高,其患哮喘的危险度是对照组的1.62倍(χ2=6.97,P<0.05,OR95%CI为1.132.33)。结论GPRA基因rs324396位点的等位基因突变增加了中国北方汉族儿童支气管哮喘的发病危险,此相关性有待进一步的体...
体外转录法制备地高辛标记HCV核心区RNA探针及其初步应用
张景霞, 苏海霞, 赵小宁, 闫永平, 门可, 李端, 卢娟
2006, 10(4): 324-327.
摘要:
目的制备地高辛标记的HCV核心区RNA探针,用于筛选与丙型肝炎病毒(HCV)RNA核心区结合的细胞蛋白质分子。方法采用RT-PCR方法,从HCV感染者血清中扩增HCV C区cDNA序列,将所得序列克隆入载体PinpointT-MT Vector和pGEM-7EF(+)Vector,进行PCR、酶切和测序鉴定。以HCV-pGEM-7EF(+)中的HCV核心区cDNA序列作为体外转录RNA的模板,经T7 RNA聚合酶转录得到地高辛标记的HCV核心区RNA探针。将地高辛标记的探针用于紫外交联实验,筛选HepG2细胞中可与HCV RNA结合的蛋白质分子。结果所得HCV核心区cDNA序列为503 bp。地高辛标记的HCV核心区探针初步筛选到两个与HCV RNA结合的蛋白。结论地高辛标记的HCV核心区RNA探针具有较高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可用于筛选与HCV RNA结合的细胞蛋白质分子。
阿尔茨海默病与人体铝等四种化学元素及其相关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鲁琴宝, 黄河浪, 吴磊
2006, 10(4): 327-330.
摘要:
目的初步探讨化学元素(铝、铜、锌、钙)和相关因素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影响。方法采用1∶1配对病例对照研究,在南昌及九江地区共选择确诊的AD病人129例,并以性别、年龄(±3岁)、文化程度及居住环境作为配对条件,选择健康对照129例。收集相关的资料进行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提示经常使用铝制炊具、性格孤僻、重大不良生活史是AD的危险因素,OR值及其95%CI分别为2.454(1.277~5.268)、2.486(1.075~6.638)和4.125(1.706~12.249);家庭经济状况良好和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是AD的保护因素,OR值及其95%CI分别为0.324(0.106~0.828)和0.258(0.104~0.520)。结论长期使用铝制炊具、性格孤僻、重大生活不良史与AD患病有关,家庭经济状况良好、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对抵御AD有积极作用。
阿魏蘑菇提取物抗肿瘤作用的实验研究
肖辉, 张月明, 张琰, 张文清
2006, 10(4): 331-335.
摘要:
目的系统测试阿魏蘑菇提取物抗肿瘤的效应,探讨其抗癌机制。方法应用MTT法检测提取物对泌尿生殖系统中4个肿瘤细胞株生长的抑制作用;分别检测提取物对S180小鼠实体瘤生长的抑制率和S180小鼠腹水瘤小鼠的生命延长率;以肿瘤细胞凋亡为切入点,研究提取物抗肿瘤机制。结果提取物高浓度具有明显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作用(P<0.01),极低浓度未见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作用。阿魏蘑菇提取物高中低剂量均有抑制S180实体瘤小鼠肿瘤生长的作用,均可明显延长S180腹水瘤小鼠的生存时间,且其延长小鼠生存时间呈剂量依赖关系。形态学观察发现提取物诱导了4种肿瘤细胞的凋亡;提取物诱导4种肿瘤细胞早期凋亡率明显高于未处理肿瘤细胞;提取物处理T24细胞后,baxc、aspase-3蛋白表达明显增强,bcl-2表达降低。结论阿魏蘑菇提取物有抗肿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下调bcl-2表达和上调bax的表达,从而高表达caspase-3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有关。
中药方剂对肝纤维化大鼠肝脏ALR基因表达的影响
彭彦辉, 刘殿武, 郝玉宾, 翟瑜
2006, 10(4): 335-338.
摘要:
目的从分子水平探测中药治疗肝纤维化的作用机制。方法利用CCL4复合因素建立SD大鼠肝纤维化模型。实验动物分成正常对照组、模型组、中药治疗组3组,分别检测各组生化、肝纤维化指标和肝组织中ALR mRNA表达变化。结果ALT、AST、A/G、HA、PCⅢ、LN、PLD各指标:模型组均高于对照组(P<0.01),中药治疗组低于模型组(P<0.01),且HA、PCⅢ、LN、PLD的降低与病理组织反应肝纤维化的好转程度一致;肝组织中ALR mRNA的相对表达量:中药治疗组、模型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中药治疗组高于模型组(P<0.01)。结论本中药方剂可显著升高肝纤维化大鼠肝组织ALR mRNA表达。
一株新蛋白磷酸酶基因(Sy2)的原核表达载体构建及鉴定
马广文, 陈兵, 鲁云霞, 李菲菲, 倪芳, 郑红, 汪思应
2006, 10(4): 339-342.
摘要:
目的用含有人Sy2酪氨酸磷酸酶基因的pOTB7质粒,构建Sy2原核表达重组子,并用该重组子转化原核细胞,表达出含Sy2的融合蛋白,为将来以此融合蛋白为抗原免疫Balb/c小鼠,制备单克隆抗体,进一步研究该基因的功能打好基础。方法用PCR扩增Sy2的PP2C结构域序列,限制性内切酶双酶切,构建到表达载体pET28a(+)中,酶切、测序等鉴定后,重组子pET28a(+)-Sy2转染原核细胞,用载体标签His抗体经SDS-PAGE、Western blot方法检测Sy2重组蛋白的表达。结果成功构建出pET28a(+)-Sy2重组质粒,Western blot方法检测出融合蛋白的表达。结论成功构建原核表达载体并在原核细胞中表达成包涵体,这种包涵体可以作为抗原制备Sy2的单克隆抗体。
淋球菌gyrA基因突变检测在氟喹诺酮快速药敏试验中的初步应用
邹明祥, 范学工, 夏忠弟, 刘红军, 刘文恩, 李宪
2006, 10(4): 343-347.
摘要:
目的探讨利用分子生物学方法直接快速检测临床标本中淋球菌gyrA基因突变的可行性。方法设计针对淋球菌gyrA基因的特异扩增引物,运用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技术(PCR-SSCP)对95份泌尿生殖道标本直接进行基因及突变检测,并与测序及药敏试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32份分离培养阴性的标本无特异性扩增产物,而63份分离培养阳性标本以及对应的分离菌株均能扩增出168 bp片断。以淋球菌标准株ATCC19424为对照,分离菌株对环丙沙星敏感的5份临床标本与标准株SSCP带型相同;分离菌株对环丙沙星中介或耐药的58份临床标本与标准株SSCP带型均不同,共出现5种突变带型。5份SSCP分析显示,无突变的标本gyrA基因序列未发生改变;16份SSCP分析显示,有突变的标本gyrA基因序列均有改变;具有相同突变的标本SSCP带型完全相同,具有不同突变类型的标本SSCP带型不同。结论PCR-SSCP银染技术可简便、快速、准确地检测临床标本中淋球菌对氟喹诺酮类药物的敏感性。
武汉市涂阳肺结核病人的危险因素分析
韩晖, 徐海涛, 张金荣, 符志军, 肖勇, 叶临湘
2006, 10(4): 348-350.
摘要:
目的研究结核病患者痰涂片阳性的影响因素,为早期发现涂阳肺结核病人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提供依据。方法使用专门设计的《结核病患者调查表》对2004年在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住院的结核病患者或家属进行调查。对其基本情况及涂阳患者进行单因素及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1 034名结核患者中,男性患者75.53%,女性患者24.47%;Ⅲ型结核患者87.72%;初治病人94.39%,复治病人5.61%;痰涂片结果,阴性率50.10%,阳性率49.90%,其中弱阳性33.75%,阳性12.86%,强阳性3.29%;全程督导率65.86%,全程管理率30.85%,强化期督导率3.29%。多因素分析提示,男性、病变范围6、4160岁、Ⅲ型肺结核、复治等因素为结核患者涂阳的影响因素。结论武汉市初治肺结核患者的治愈率和化疗管理率高,但在结核病病人的早期发现上存在不足。为了早期发现涂阳肺结核患者,必须密切注意具有以上因素的结核患者。
巢湖市居巢区2003~2005年结核病控制项目实施效果分析
宋玉华, 黄长江
2006, 10(4): 351-353+376.
摘要:
目的评价巢湖市居巢区2003~2005年实施结核病控制项目的3年成效。方法收集并分析项目期间涂阳肺结核病人登记管理卡、初诊登记本、实验室登记本、结核病人登记本、结核病月报表、季报表、年报表等资料。结果3年共接诊可疑对象2 169人,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919例,其中涂阳病人764例、重症涂阴病人37例,免费治疗涂阳病人750例、治愈512例,免费治疗重症涂阴病人37例,初治和复治涂阳病人治愈率分别为80.48%和64.00%。结论居巢区结核病控制项目的实施已初见成效,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取得了可行经验,但仍有不少问题存在,尚未达到结核病的高发现率和高治愈率,需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完善结核病控制工作。
深圳市0~6岁儿童伤害流行状况及影响因素研究
王虹, 刘筱娴, 刘一心, 林艳
2006, 10(4): 354-356+360.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0~6岁儿童伤害的流行病学特点,探讨儿童伤害的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以深圳6大区的12个社区为研究社区,调查了3 750名0~6岁儿童2001年的伤害状况,并对2001年全年内发生非致命性伤害的122名儿童进行1∶1配对的病例对照研究。结果深圳社区0~6岁儿童非致命性伤害的年发生率为3.25%,男女比例为1.44∶1。伤害类型前五位依次为意外跌落(60.66%)、烧烫伤(18.03%)、宠物咬伤(9.02%)、机械伤(4.92%)和交通事故(3.28%)。伤害医疗费用支出人均984.25元。儿童伤害的危险因素有散居儿童、危险的物理环境得分多、家庭子女数多、父亲职业为个体及商业工作者、儿童外向型性格、家中药品位置与热源放置不当;其保护因素有家庭经济收入高、家中地板防滑情况好、父亲职业为公务员、儿童接受过老师的安全教育等。结论伤害严重影响着深圳儿童的健康,它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应针对儿童伤害的影响因素,及早开展伤害的干预控制。
铁路空调旅客列车内环境卫生学研究
余征龙, 刘啸天, 杜慧, 张利, 毛广运
2006, 10(4): 357-360.
摘要:
目的对空调旅客列车内环境进行卫生学研究,为今后空调旅客列车的技术改造和卫生管理提供卫生学依据。方法根据国家有关卫生标准、规范对国产25G、25K型空调旅客列车车厢内微小气候、空气质量、物理因素进行检测,测得的数据采用SAS 9.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温度、相对湿度的合格率较低;噪声和照度符合卫生标准;25K型车的CO和细菌总数低于25G型车,而CO2高于25G型车,硬座车厢的CO和CO2高于其他车厢,CO和CO2随列车的运行有递增的趋势,细菌总数在同一车型的不同时点和不同车厢差异无显著性。结论应加强空调列车空调设备的管理和保养,使其能够达到良好运行状态,在冬季取暖时应开启空调设备的加湿功能;要维持良好的空气质量,空调旅客列车的通风换气有待进一步改善。
艾滋病流行地区艾滋病综合防治成人需求分析
计国平, 丁心平
2006, 10(4): 361-364.
摘要:
目的了解艾滋病流行地区成年人的艾滋病知识、态度和行为,对有关儿童权利的认知和一般卫生行为作出需求评估。方法整群抽取561名18~49岁村民进行面对面问卷调查。结果在546调查对象中,91.4%没有听说过儿童权利公约,少数人不能做到饭前便后洗手(7.0%),分别有66.8%的女性有自己独用的清洗外阴的盆和毛巾,有81.3%的男性有自己独用的剃须刀。绝大多数人(94.1%)听说过艾滋病,57.9%掌握了80%及以上知识,男性高于女性(χ2=6.06,P=0.014)。18.5%的人不希望艾滋病感染者继续住在村里,27.1%认为艾滋病人不应该继续种菜和卖菜。12.6%的人做过HIV检测。16.7%的人在最近一次性生活中使用了安全套,5.7%在最近3次性生活中每次都使用了安全套。结论艾滋病流行地区的成年人不太了解儿童权利公约,不利于改善儿童生存和发展状况和降低艾滋病对儿童的影响;掌握了一定的艾滋病知识并具备一定的有利于艾滋病防治的态度,但仍有待于提高且安全套使用率较低。进一步的艾滋病防制活动应根据存在的具体问题设计出针对性的内容,围绕艾滋病防制和降低艾滋病的影响这两大主题全面开展工作。
重庆市489名娱乐场所女性从业人员性病艾滋病KABP调查和高危行为分析
丁贤彬, 王冬梅, 杨明芳, 徐世明
2006, 10(4): 365-368.
摘要:
目的了解娱乐场所女性从业人员性病艾滋病知识、态度、信念、高危行为情况和性病感染率,为制定针对该人群的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489名娱乐场所工作人员进行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和采样检测淋球菌、梅毒和HIV,用SPSS 11.5进行统计分析,影响淋病、梅毒和HIV感染率的因素经logistic回归分析进行判定。结果在调查的489人中,55.6%年龄在18~25岁,文化程度以初中为主(54.2%),婚姻状况以未婚同居为主(38.4%)。96.1%的人希望接受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33.3%的人有吸毒史,84.8%的人有婚外或婚前性行为,61.3%的人有2个以上的性伴,与固定性伴发生性交时安全套使用率低,但与客人发生性交时安全套使用率较高。淋球菌感染率为4.9%,梅毒感染率为9.8%,HIV感染率为0.6%,尖锐湿疣患病率为3.5%。结论较低安全套使用率和高性病感染率将促进艾滋病在该人群中的流行和蔓延,应加强对这一人群性病艾滋病的综合监测、行为干预和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遏制性病艾滋病在该人群中的流行。
大学学生心理压力与慢性疲劳综合征
陈维清, 叶晓青
2006, 10(4): 369-372.
摘要:
目的了解大学生的心理压力,探讨其对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影响。方法以方便抽样法抽取广州地区某综合性大学1~3年级在校学生,使用自填式结构问卷调查大学生的一般情况、心理压力及疲劳感。以因子分析识别心理压力和疲劳感的潜在公共因子,使用等级回归分析探讨心理压力与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关系。结果大学生心理压力主要为“对学业和未来工作的担心”、“人际与环境压力”和“学习压力”。3种心理压力均与“精神疲劳感”和“躯体疲劳感”呈显著正关联。“学习压力”较“对学业和未来工作的担心”及“人际和环境压力”对慢性疲劳感影响大。感受到的“学习压力”对躯体疲劳感的影响大于对精神疲劳感的影响,“对学业和未来工作的担心”及“人际和环境压力”对精神疲劳感的影响大于对躯体疲劳感的影响。结论大学生心理压力主要来源于“对学业和未来工作的担心”、“人际与环境压力”和“学习压力”,三者均是大学生慢性疲劳感的危险因素。不同的心理压力对不同的慢性疲劳感的作用存在着差异。
SULT1A1基因多态性与食管癌易感性的关系
冯向先, 朱素娟, 王丽冰, 段满乐, 张建斌, 李佩珍
2006, 10(4): 373-376.
摘要:
目的探讨硫酸基转移酶SULT 1A1基因多态性与食管癌易感性的关系,及其与吸烟的交互作用。方法采用PCR-RFLP方法检测了163例新发食管癌患者和166例对照SULT1A1基因多态性,并应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等方法分析基因型对食管癌的危险度。结果①SULT1A1Arg/Arg、Arg/His、His/His三种基因型分布在病例与对照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意义(P=0.60),病例与对照His等位基因分别为17.79%和12.57%,差异有显著性(P=0.028),His等位基因可显著增加患食管癌的危险性(OR调整=1.868,95%CI为1.1073.153);②调整混杂因素后,吸烟与SULT1A1存在交互作用(OR=2.802,95%CI为1.2576.246);③携带有His等位基因的重度吸烟者患食管癌的危险性,是不携带His等位基因的非吸烟者的8.538倍。结论SULT1A1基因突变基因型是食管癌的易感基因,它与吸烟存在联合作用。
北京郊区医生莱姆病KABP调查
蔡玥, 王全意
2006, 10(4): 377-379.
摘要:
目的调查北京郊区蜱暴露人群周围的基层医生对莱姆病的KABP,了解他们对莱姆病的认识,以及是否有意愿和能力为其服务的人群提供及时有效的诊断、治疗与预防。并为开展基层医生莱姆病培训提供依据。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方式进行横断面调查,问卷包括一般情况、莱姆病的相关知识、态度、信念与行为。结果只有49.7%的人听说过莱姆病,其中83.1%的人不知道或不认为自己工作的地方存在莱姆病,10.5%的人能正确回答所有关于莱姆病流行病学方面的知识,21.0%的人了解莱姆病典型临床表现,26.8%的人能够在不滥用的前提下为患者开出抗生素治疗;其中89.9%的人认为需要开展有关莱姆病的培训。讨论基层医务工作者对莱姆病的认识十分有限,不能为其周围的蜱暴露人群提供有效的帮助,进行培训是必要的。
上海市重大交通事故变化趋势的多因素分析
王迎春, 余金明
2006, 10(4): 380-382.
摘要:
目的了解车辆、道路、人口、交通管理对重大、特大交通事故变化趋势的影响,从而找出最为密切相关的因素。方法采用回顾性调查研究的方法,收集19931997年间上海市9个区的人口、道路、车辆、交通管理措施方面的资料,进行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进入回归方程的变量包括交通流量(X1)、车行道宽度(X3)、交通警务(X4),回归方程为:^Y=23.922 5+0.007 1X1-0.088 4X3-0.112 0X4,决定系数为0.745 1。其中交通流量与交通事故发生呈正相关,其标准化偏回归系数为0.635 8,车行道宽度、交通警务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成负相关,其标准化偏回归系数分别为-0.710 9-、0.249 7。经共线性诊断和残差分析,证明进入模型的各自变量之间不存在强相关性,且模型的残差亦呈正态性分布。结论人口增加、车辆增多带来交通流量的增加,导致交通事故的增加;但另一方面采取积极措施拓宽道路,改善交通状况,加强交通管理,也会有效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2004~2005年白云区居民户碘盐监测结果分析
李荔, 李小向
2006, 10(4): 383-385.
摘要:
目的了解实施全民食盐加碘措施后白云区居民户食用碘盐的情况。方法2004~2005年共抽取18个监测点,每个监测点抽取32个食用加碘盐用户,共抽取576户样品,用直接滴定法测定盐碘含量。结果2005年与2004年的监测结果比较显示:非碘盐率由29.9%下降至15.6%(P<0.05);碘盐覆盖率由70.1%上升至84.4%(P<0.05);碘盐的合格率由91.6%上升至97.1%(P<0.05),均高于全国加碘盐碘含量抽查的合格率(76.0%);合格碘盐食用率由64.2%上升至81.9%(P<0.05)。结论提高碘盐合格率及食用率,确保居民食用合格加碘盐,才能科学地防治碘缺乏病。
国产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临床安全性与免疫原性评价
胡月梅, 谭兆营, 吴扬生, 张雪峰, 方捍华, 陈军胜, 于浩, 张义来, 衡永悦, 朱凤才
2006, 10(4): 386-388.
摘要:
目的评价国产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方法按整群随机抽样原则,以进口同类疫苗作为对照开展现场临床试验;比较两种疫苗免疫后临床反应率、抗体阳转率、保护率及几何平均滴度(GMT)。结果试验组及对照组接种后发热反应率分别为1.4%和2.1%(P>0.05),局部反应率分别为1.6%和1.7%(P>0.05);试验疫苗流感病毒H1N1、H3N2及B(亚)型的HI抗体总阳转率分别为75.30%、75.30%、42.59%;对照疫苗流感病毒H1N1、H3N2及B(亚)型的HI抗体总阳转率分别为75.10%、77.08%、39.52%;三(亚)型流感抗体总阳转率无统计学意义。三(亚)型流感抗体增长倍数均无统计学意义。三(亚)型流感HI抗体达到保护水平的保护率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国产流感裂解疫苗发热反应和局部反应与进口同类疫苗无差异,免疫后抗体阳转率较高,抗体滴度上升幅度较大,具有良好的临床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深圳市2004年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的监测
杨洪, 何雅青, 周丽, 毛丽莎, 阳帆, 刘建军
2006, 10(4): 389-391.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肠道病毒的感染情况,为制定预防和控制肠道病毒感染策略提供依据。方法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对深圳市96例疑似肠道病毒感染者粪便标本进行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RNA的检测。结果共检出11份EV71阳性标本,阳性率为11.46%,其中8例临床表现为手足口病(HFMD);男女发病率分别为11.94%(8/67)和10.34%(3/29);18例为CoxA16阳性标本,阳性率为18.75%,其中17例临床表现为手足口病;男女发病率分别为19.40%(13/67)和17.24%(5/29)。结论CoxA16和EV71的发病率无性别差异;CoxA16在每年的58月份有一个发病高峰;CoxA16和EV71是引起儿童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要加强对CoxA16和EV71的的鉴别诊断。
宣威市1952~2004年麻疹流行病学分析及控制策略探讨
宁伯福, 刘兴富, 黄河仓, 周均泽, 刘廷荣
2006, 10(4): 392-394.
摘要:
目的了解宣威市麻疹流行规律,预测流行趋势,制定防制对策,降低发病率。方法对宣威市19522004年麻疹发病情况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结果通过市、乡、村三级卫生防疫人员的努力,计划免疫规划的实施,冷链系统的建立和完善,建立了有效的免疫屏障,麻疹发病率及死亡率已大幅度下降,发病率从2 254.94/10万(1965年)降到0.09/10万(1988年),死亡率从5.24/10万(1957年)降至0(1987年),计划免疫后,年平均发病率比未接种麻疹疫苗时下降了97.56%,接种率与发病率呈高度负相关(r=-0.91,P<0.01)。19902004年麻疹病例中,74.08%无免疫史,未接种和未及时加强接种MV为发病的主要原因。计划免疫前后相比,流行强度降低,削平了季节高峰。19782004年进行了4次监测,结果阳性率为88.8%100%。结论实施计划免疫对控制麻疹疫情效果显著。加强监测,保持MV高水平的常规免疫,并适时开展适龄儿童的强化免疫,建立巩固的免疫屏障,是加速控制麻疹的关键。
灾害流行病学的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
谭红专
2006, 10(4): 395-400.
摘要:
灾害是全球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灾害流行病学是应用流行病学方法研究有关灾害的原因、规律、结果、以及减轻灾害负担的可能机制与措施的科学。灾害流行病学近年在有关灾害的定义、受灾人数与因灾死亡(发病)数的确定、灾害暴露的测量及灾害的快速评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和亟待继续研究的问题。
中国常见的食物源性寄生虫病及其防治对策
殷国荣, 杨亚波, 李佩珍
2006, 10(4): 400-402.
摘要:
食源性寄生虫病包括肉食源性、植物食源性、淡水动物食源性及其他食源性寄生虫病。近年来,食源性寄生虫病患病率不断上升,尤其是以往少见或罕见的病例明显增多,而其流行与不良饮食习惯密切相关。注意饮食卫生,严把“病从口入”关是控制食源性寄生虫病最有效的措施。
人类基因组单核苷酸多态性研究进展
刘殿武, 杜玉涛
2006, 10(4): 403-405.
摘要:
单核苷酸多态性是在人类基因组计划后,进行研究的一项新的遗传标记。本文对单核苷酸多态性的概念和特性,及其在生物医学、药物基因组学以及人类遗传学方面的意义,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综述。
商业性性工作者的行为特征及HIV和梅毒感染状况分析
杨北方, 许骏, 姚中兆, 陈仲丹, 王夏, 刘满清, 唐力, 周旺, 周敦金, 叶临湘
2006, 10(4): 406-408.
摘要:
上海市黄浦区主要恶性肿瘤死亡纵向观察和分析
周建军, 姜庆五
2006, 10(4): 409-411.
摘要:
某汽车公司高血压影响因素的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曾玉宇, 吴家兵, 陈卫红
2006, 10(4): 412-413.
摘要:
雷公藤多甙联合中草药治疗IgA肾病的病例对照研究
李激
2006, 10(4): 414-415.
摘要:
合肥市生产性化学毒物职业病危害控制措施的调查分析
张继荣, 汪百鸣, 倪修寿, 徐影, 褚勇, 吴伟光
2006, 10(4): 416-417.
摘要:
武汉市某能源厂工人高血脂患病率及相关调查
戴红, 李济超, 宋世震, 朱长才, 范丽蓉, 曾婧
2006, 10(4): 417-418.
摘要:
1662名知识分子心血管病主要危险因素的现况研究
刘平
2006, 10(4): 419-420.
摘要:
陕西省麻疹流行病学分析
郭晓荣, 刘西珍, 郁惠莲
2006, 10(4): 421-422.
摘要:
重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在大学生中的血清学观察
黄清霄, 徐志忠, 龚晓红, 刘立荣
2006, 10(4): 423-424.
摘要:
5岁以下儿童维生素A检测结果分析
周新影
2006, 10(4): 424-425.
摘要:
财政公共卫生项目效益审计
刘丽芳
2006, 10(4): 426-427.
摘要:
DIPROSPAN与SOFAST治疗老年人膝关节骨性关节病的临床研究
高新生
2006, 10(4): 428-430.
摘要:
胸腺肽联合维A酸乳膏治疗扁平疣46例临床疗效观察
燕群
2006, 10(4): 431-432.
摘要:
胃癌患者血清TNF-α和IL-6水平观察
陈向红, 孙昕
2006, 10(4): 432-433.
摘要:
化工工人心理卫生与工作能力相关分析
张学锋, 吴思英, 李健
2006, 10(4): 434-435.
摘要:
新疆碘缺乏病防治现状的分析
蒋继勇, 胡边, 李小虎, 涂杰
2006, 10(4): 436-438.
摘要:
广东省东莞市一起成人麻疹爆发的血清学调查
朱建琼, 毛东波, 袁焕章
2006, 10(4): 439-440.
摘要:
137例哮喘患者管理现状分析
祝立新, 王素芝
2006, 10(4): 441-442.
摘要:
“一对一”全程陪伴配合电脑疼痛治疗仪的临床研究
李桂平, 周秀荣, 方金莲, 王坤昌, 温洁, 周洁, 吴宝玉, 李华, 柳海燕
2006, 10(4): 443+37.
摘要:
危重病人吸痰时的不良反应分析与对策
李志菊
2006, 10(4): 444+36.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