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10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流动人口家属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和行为调查
李端, 闫永平, 徐德忠, 卢娟, 陆松鹤, 王安辉
2006, 10(5): 445-447.
摘要:
目的了解流动人口家属艾滋病知识水平,探索有效的干预模式。方法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对家中有流动人口的村民进行调查。结果总体上流动人口家属对艾滋病基本知识缺乏了解,知识水平普遍较低,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比较薄弱,对HIV感染者态度总体上比较消极,但接受艾滋病和性病知识宣传教育的意愿较高。结论流动人口家属的艾滋病健康教育刻不容缓,必须加强综合宣传教育。
静脉吸毒人群HIV自愿咨询检测对其高危行为影响的研究
陈康林, 尹潞, 阮玉华, 王云霞, 秦光明, 张莉, 陈显煌, 姜正清, 宋本莉, 刘石柱, 郝春, 邵一鸣
2006, 10(5): 448-450.
摘要:
目的了解静脉吸毒人群接受HIV自愿咨询检测前后其高危行为的变化情况。方法以社区为基础招募HIV血清抗体阴性的静脉吸毒人群,调查其社会人口学、近3个月吸毒相关行为和近6个月性行为情况,比较VCT前后12个月研究对象的高危行为变化情况。结果静脉吸毒人群212人接受VCT前后12个月高危行为变化为:近3个月静脉吸毒、注射海洛因、海洛因混合其他毒品使用频率≥7次/w的比例分别从79.3%、40.6%、52.4%分别下降至64.6%、25.9%、41.5%;近3个月新的共用注射器具吸毒伙伴、共用针头或注射器、共用洗针头或注射器的水、共用吸毒器皿、共用棉球和共用注射器前或后装入毒品的比例分别从14.2%、38.7%、28.3%、27.4%、7.55%、5.7%分别下降至4.3%、11.32%、11.3%、17.0%、1.9%、0.9%;近6个月以性交为条件给性伴提供钱物和有新性伴的比例分别从18.4%、27.8%下降到11.3%、18.9%。结论VCT可减少静脉吸毒人群HIV相关高危行为。
南昌市娱乐场所服务小姐艾滋病的KAP干预研究
熊志伟, 黎健, 徐丹, 梅军, 赖小美
2006, 10(5): 451-453.
摘要:
目的调查南昌市娱乐场所服务小姐的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和性行为的变化情况,为制定和评估AIDS预防控制策略提供依据。方法运用统一调查问卷,于干预前对娱乐场所内的145名服务小姐进行基线调查,并对她们进行以健康教育、安全套推广、改善求医行为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干预,干预结束后再次对106名服务小姐进行调查以评价干预效果。结果干预后服务小姐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率有显著提高。性行为中安全套的使用率明显上升,在与非固定性伴性行为中,最近1次安全套的使用率由干预前的86.90%上升到干预后的97.17%(P<0.05);最近1 w和最近1个月每次都用安全套的使用率分别由86.21%、84.83%上升为94.34%(P<0.05)、92.45%(P<0.05)。在个人求医态度方面,自己购药比例和去私人诊所就诊比例下降,去公立医院就诊比例上升。结论通过对娱乐场所内服务小姐开展预防艾滋病的综合干预,能有效地降低这些高危人群的艾滋病感染率,取得良好的防制效果。
山东省12所高中/技校生艾滋病KAP调查分析
闫静弋
2006, 10(5): 454-457.
摘要:
目的了解山东省城市高中、农村高中和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艾滋病知识掌握情况和相关态度行为,为确定重点教育内容和宣教方法提供依据。方法2004年6月,采用多级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选取济南、烟台、泰安、临沂4市城乡高中、农村高中、技校各1所共12所学校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共调查2 520名,城乡高中、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艾滋病知识总体知晓率分别为64.8%、57.9%、53.3%。3类学校传播途径、预防方法、非传播途径、基本知识和非预防方法知晓率分别为76.6%、71.7%、54.8%、54.7%、34.3%。城乡高中生和技校学生对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存在较为严重歧视,对艾滋病流行认识不够,学生知识来源多为大众媒体,学生对艾滋病知识有强烈需求。结论农村中学和职业技术学校是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应切实加强各级学校健康教育,普及艾滋病知识,提高学生知晓率。
吸毒严重地区暗娼非保护性性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姜正清, 曹晓蕴, 阮玉华, 郝沁宁, 宋本莉, 胡薇, 陈康林, 梁姝, 秦光明, 刘清芳, 杨烨, 李新旭, 汪宁, 邵一鸣
2006, 10(5): 458-461.
摘要:
目的了解某吸毒严重地区暗娼非保护性性行为情况。方法从社区中招募暗娼,调查其社会人口学、吸毒、性行为方式和安全套使用情况。结果在调查的343名暗娼中,近1个月与客人和固定性伴发生非保护性性行为的分别为44.3%和30.0%。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显示,平均每次性服务收费低(OR=3.23,95%CI为1.97~5.28)、开始从事性服务的年龄小(OR=2.46,95%CI为1.54~3.91)和近1个月与客人性交次数多(OR=2.45,95%CI为1.45~4.14)是暗娼与客人发生非保护性性行为的影响因素;首次性行为的年龄大(OR=3.02,95%CI为1.28~7.10)和近1个月与固定性伴性交次数多(OR=13.96,95%CI为6.26~31.12)是暗娼与固定性伴发生非保护性性行为的影响因素。结论本研究结果显示该地区暗娼非保护性性行为比例高,需对该地区暗娼推广使用安全套来控制艾滋病病毒的传播流行。
社区女性性工作者商业性行为中安全套使用的影响因素
林鹏, 孙宝山, 梁立环, 刘海东, 付笑冰, 杨放, 赵茜茜, 刘雪梅, 何群, 刘勇鹰, 王晔
2006, 10(5): 462-465.
摘要:
目的了解社区女性性工作者商业性行为中影响安全套使用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因素,为制定社区性病艾滋病的防制策略提供依据。方法对广东省中部某镇的FSW采取面对面的定量问卷调查,收集调查对象的人口学特征、性行为、安全套使用等情况。结果共调查201名社区FSW,主要来自发廊、洗脚屋、出租屋等处,平均年龄21.8±5.31岁,89.4%为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97%来自外省。FSW在商业性行为中安全套使用的阻力主要来自于嫖客以及FSW自身的侥幸心理。“首次性行为特征因子”和“最近半年是否做过性病检查”是社区FSW商业性行为中安全套使用的影响因素。结论提高社区FSW在商业性行为中安全套的使用率的行为干预应主动增加针对嫖客的干预工作内容,同时应不断改良及研发新型安全套,提高其被接受的程度;严格规范化性病门诊的建设,提高性服务人群性病艾滋病的早期诊断,提高商业性行为中安全套的使用率。
医科院校大学生生活事件特点的调查分析
宋玉梅, 万宇辉, 范引光, 叶冬青, 聂绍发
2006, 10(5): 465-467.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医科院校大学生生活事件的特点。方法采用生活事件评定量表对我省某医科院校2 062名大学生进行随机抽样调查。结果考试失败、学习负担重、被人误会、远离家人等生活事件的发生频率较高;各生活事件应激量在男女生之间大多存在差异,在不同年级之间亦存在显著性差异。结论大学教育工作者应根据大学生生活事件的特点进行心理教育。
电磁辐射对大鼠海马、边缘区超微结构的影响
王琦, 张元菊, 张松涛, 宋祖军, 任东青, 郭国祯, 郭鹞
2006, 10(5): 468-472.
摘要:
目的研究电磁辐射对大鼠海马、边缘区超微结构的影响。方法用电子显微镜观察电磁辐射照射后不同时间大鼠海马、边缘区的超微结构。结果电磁辐射照射后,海马、边缘区组织中神经元、神经胶质细胞线粒体肿胀、溶酶体增多、核染色质边集;照射后即刻、1~3 h毛细血管周围间隙增大,少数血管内皮细胞肿胀,4~5 h毛细血管周围间隙部分增大,血管内皮细胞有空泡形成。结论电磁辐射照射可损伤大鼠海马、边缘区神经元、神经胶质细胞、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对毛细血管损伤的近期效应是可逆的。
用中医理论分析三维整合疗法对椎动脉型颈椎病的治疗作用
鲁光华, 叶磊, 赵厚睿
2006, 10(5): 472+47.
摘要:
工矿企业成人HBsAg慢性携带者生活质量评价
蒋德勇, 刘劼, 赵梦瑜, 林永霞, 李涛
2006, 10(5): 473-475.
摘要:
目的了解HBsAg慢性携带者生活质量的现状。方法以某集团公司现有在岗5 a以上的职工中的HBsAg慢性携带者104人为研究组,并随机抽取与其具有可比性的正常人群105人为对照组,采用《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问卷(GQOL-74)》和《健康状况调查问卷(SF-36中文版)》等进行生活质量的调查,分析慢性HBsAg携带者生活质量的现状。结果HBsAg慢性携带者GQOL-74总分为59.88±9.82,低于正常人得分66.73±7.86;SF-36总分为73.95±10.46,亦低于正常人得分81.88±8.22。结论慢性HBsAg携带者的生活质量因HBsAg的感染而受到了影响。
1994~2004年间上海市机动车主要车型的道路交通事故特征分析
卢国良, 鲍鲸, 陈伟华, 夏昭林
2006, 10(5): 476-479.
摘要:
目的对1994~2004年上海市几种主要机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进行流行病学分析,探讨这几种车型交通事故的发生情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对交通警察总队1994~2004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资料进行整理和统计分析。结果2004年该市机动车保有量比1994年增加了5.42倍,达到2 015 701辆,上海市千人机动车拥有量不断上升。4种主要类型的机动车中,小型客车数量的增长速度最快,平均增长达17.31%。11 a间小型客车在事故数、受伤人数两项指标上远高于其他车型,分别占总数的58.03%和42.76%。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较高的车型是大型货车。结论应根据该市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的流行病学特点,采取综合治理,减少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穗、深两地眼科医务人员生存质量现况调查
荆春霞, 王声湧, 杨光, 廖汝良, 冯雅, 张小冠, 陈建良, 何健波, 关泽林
2006, 10(5): 479-481.
摘要:
目的了解广州和深圳两地的眼科医务工作者的生存质量现况。方法采用目的抽样的方法,以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评定量表简表对广州和深圳的311名眼科医务工作者进行调查。结果35岁以下者在生理领域(F=5.265,P<0.01)和心理领域(F=3.191,P<0.01)的得分高于36岁以上者;工龄10 a以下者在生理领域的得分高于11 a以上工龄者(F=4.093,P<0.01)。高级职称和具有博士学历者在环境领域的得分较高。结论年龄、工龄、职称和学历都与眼科医务工作者的生存质量有关。
NAH系统治疗管理方案对高血压人群社区干预效果评价
赵小兰, 叶东进, 杨建国, 张德坤, 沈洪兵
2006, 10(5): 482-484.
摘要:
目的评价NAH系统治疗管理方案对社区高血压人群的干预效果。方法从泰州市4个社区人群中用随机抽样法选取500名NAH方案治疗管理的高血压患者作为干预组,并从同一社区选取500名未采用NAH方案的高血压患者作为对照组,用自制的调查问卷调查两组人群的高血压相关知识和行为。结果干预组经NAH治疗方案干预1 a后,高血压危险因素知晓率、健康生活行为形成率较对照组都得到了显著地提高;治疗率86.2%,控制率达62.4%,每月主动测血压率达86.8%。对照组1 a后知晓率无显著改变,差异有显著性。结论NAH治疗管理方案是可行的和可持续发展的,对社区人群开展高血压防治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广泛的应用价值。
城市中老年居民血脂异常影响因素研究
陈理声, 姚洪章, 钟福华, 杨成志
2006, 10(5): 485-488.
摘要:
目的探讨城市社区中老年居民血脂异常状况。方法采用现况研究,用分层抽样的方法抽取年龄在3574岁的居民进行调查。结果男性高甘油三酯(TG)、高总胆固醇(CHO)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检出率分别为44.87%、13.39%和28.13%,女性高TG、高CHO和低HDL-c检出率分别为36.94%、13.91%和30.15%,男性高TG检出率显著高于女性。男性高TG,女性高TG、高CHO的检出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女性低HDL-c出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体重、腰围(WC)、臀围(HC)、体质指数(BMI)、文化程度和经常饮用绿茶是男性高TG的危险因素;年龄是高CHO的危险因素,体力强度是其保护因素;经常食用豆类是低HDL-c的危险因素,年龄、文化程度和经常饮用牛奶是其保护因素。年龄、体重、收缩压(SBP)、舒张压(DBP)、WC、HC、BMI、吸烟是女性高TG的危险因素,体力强度是其保护因素;年龄、SBP、DBP、HC、BMI、经常食用坚果类是高CHO的危险因素,文化程度、体力强度是其保护因素;年龄、SBP、DBP、WC、BMI、经常饮用牛奶、绿茶和经常食用坚...
广州市居民糖尿病流行特征及防治评价
潘冰莹, 刘伟佳, 罗不凡, 杜琳, 王建华, 陈健, 魏跃红
2006, 10(5): 489-492.
摘要:
目的分析广州市居民糖尿病流行特征及防治情况,为预防控制糖尿病制定政策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随机整群抽样,以入户询问、医学体检和实验室检测相结合的方法,调查抽中家庭中≥20岁的常住户口居民。结果6 505个被调查居民中糖尿病患病率为7.4%,标化患病率为5.5%,患病率随年龄增大而上升,以≥70岁组最高(17.0%);居民糖尿病知晓率为58.5%,采取控制饮食、增加体力活动或药物治疗的比例分别为49.3%、37.9%和46.9%,血糖控制率(<6.1 mmol/L)为28.2%。结论广州市糖尿病患病率处于较高水平,但居民自我防治意识薄弱,建议加强居民健康教育,通过提高糖尿病的自我防治意识,改善行为生活方式,预防控制糖尿病。
狂犬病疫苗细胞免疫作用研究
沈进进, 邵荣标, 王海燕, 王荣堂, 王晓君, 黄连章, 王志伟, 王瑶, 吴巨飞, 殷俊
2006, 10(5): 493-495.
摘要:
目的观察狂犬病暴露后接种疫苗对机体的细胞免疫作用。方法狂犬病暴露者接种狂犬病疫苗后,检测狂犬病毒抗体的同时,运用淋巴细胞转化试验,检测自发淋巴细胞转化率和狂犬病疫苗剌激后的狂犬病毒淋巴细胞转化率,以后者减前者计算出狂犬病毒特异性淋巴细胞转化率。结果狂犬病疫苗接种后,抗体效价达到大于1∶5的100人中,76人同时产生细胞免疫力(即狂犬病毒特异性淋巴细胞转化率大于5%);而抗体效价等于1∶5的4人和未产生抗体的35人中,无人产生细胞免疫力。结论狂犬病暴露者接种狂犬病疫苗后,并非都能同时产生体液和细胞免疫,不能产生细胞免疫的这部分人,其总体细胞免疫功能亦偏低。
广义相对危险度模型法在探索人类流行性疾病发病危险性因素中的应用
裘炯良, 郑剑宁, 陈坤, 王建跃
2006, 10(5): 496-498.
摘要:
目的为人类流行性疾病病因学研究提供一种科学的分析方法。方法建立涵盖相加、相乘等一系列模型通用的相对危险度模型———广义相对危险度模型,用偏差度统计量来衡量模型拟合效果并以χ2检验对模型的拟合优度进行分析,通过尺度参数λ的改变及相应偏差度的变化来选择最佳模型。结果以对舟山某流行性疾病发病资料的广义相对危险度模型分析验证该方法的科学性。当尺度参数λ等于1时,偏差度D值最低,即logistic回归模型为最优模型,并分析得出与该病发生相关的3大类14种危险性因素。结论应采用正确的分析方法来研究具有复杂病因的人类流行性疾病,才可以得出科学、正确、可靠的结论。
中国南方地区鼻咽癌家族史危险因素的Meta分析
肖婷婷, 林汉生
2006, 10(5): 499-501.
摘要:
目的综合评价鼻咽癌家族史在中国南方地区鼻咽癌发病中的作用。方法应用Meta分析对国内9篇鼻咽癌家族史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文献进行定量综合分析。结果家族史危险因素单因素合并OR值为5.05,95%CI为3.49~7.32;多因素合并OR值为7.20,95%CI为4.52~11.46。结论遗传是中国南方地区人群鼻咽癌的重要危险因素,加权计算合并家族史OR值可以综合评价遗传因素的作用。
卫生检验网络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柯文鸿, 吴英, 胡荣贵, 汤黎明, 侯解玉, 钱玉春, 李莉, 胡中旺, 李家涛
2006, 10(5): 502-504.
摘要:
目的遵循ISO/IEC17025质量体系要求,针对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新型的卫生检验网络化管理系统。方法使用SQL Server 2000和Power Builder 9.0软件,设计和开发网络化的管理系统。结果系统实现了检验科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业务科室的联网,主要用于检测信息、防病信息、管理信息的网络化管理。结论系统流程标准,管理规范,操作简单,应用广泛。
应用循证实践减少机动车伤害
张金太, 邵守峰, 周静, 詹思延
2006, 10(5): 505-508.
摘要:
机动车伤害目前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预防车祸,减少伤亡是全民关注的严重的社会难题之一。随着我国机动车人均拥有数量的不断上升,尤其是私家车的增多,使道路交通伤害的机会不断增加,道路交通伤害的模式在某些地区已类似于发达国家的伤害模式。美国作为发达国家的代表,在预防车祸等机动车伤害方面研究较多,积累了相对成熟的经验,特别是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设的预防服务组织运用循证医学的思想和方法总结减少机动车乘员伤害的各种干预措施,从而制订循证社区指南,对于我们在制订减少机动车乘员伤害的策略和措施方面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本文对此加以介绍。
麦麸中的降血脂成分
侯绍英, 吴坤
2006, 10(5): 508-510.
摘要: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麦麸是小麦加工副产品,含有小麦中主要营养物质,其中多种营养物质如膳食纤维、烟酸、维生素E、硒、镁、植物化合物都有降血脂的功能。对麦麸的降血脂功能进行深入的研究,将有利于充分利用资源,促进人群健康。
嗜水气单胞菌及其对人的致病性
杨守明, 王民生
2006, 10(5): 511-514.
摘要:
嗜水气单胞菌在自然界广泛分布,是一种典型的人-畜-鱼共患病病原菌,人类可因致病性嗜水气单胞菌感染而发生腹泻、食物中毒、继发感染。由于嗜水气单胞菌菌落易与肠杆菌科细菌特别是大肠杆菌混淆,氧化酶试验阳性是其特征,常规检测非常必要。蛋白酶阳性可确定该菌为致病性嗜水气单胞菌,另外还可用PCR检测Aer基因来区别致病性嗜水气单胞菌和非致病性嗜水气单胞菌。目前,国外已将嗜水气单胞菌纳入腹泻病原菌的检测范围,是食品卫生检测的对象。因此,建议在食品、饮用水检测指标中增加嗜水气单胞菌作为细菌学指标,并将其纳入食物中毒诊断标准中。
农民工艾滋病流行现状及防制策略
俸卫东, 翁毓秋
2006, 10(5): 515-518.
摘要:
农民工是伴随着城市建设的需要,农民在比较利益的驱动下,采取自发外出的方式到城市寻找生存和劳作机会而形成的。农民工自发的频繁流动性和自身所处社会弱势地位的特点等决定了他们有可能成为艾滋病传播中的高危人群。需要在政策层面上,提高对农民工艾滋病易感性和现实威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并根据农民工的特点,探索以农民工城市社区为单位的艾滋病防制工作,以有效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在我国的传播和蔓延。
多水平统计模型简介及MLwiN软件的应用实例说明
王静, 叶冬青
2006, 10(5): 518-522.
摘要:
本文对多水平统计模型的适用资料、方程表达式及MLwiN软件做一简要介绍,并用实例演示正态分布、二项分布、Poisson分布的多水平统计模型在MLwiN软件中的拟合过程。
重庆市农村居民艾滋病防制知识、态度和信念调查分析
汪新丽, 张春华, 丁贤彬, 王新琦
2006, 10(5): 523-525.
摘要:
娱乐场所性服务人员HIV感染状况及行为学调查
薛芳辉
2006, 10(5): 526-528.
摘要:
安徽省农村生活饮用水现状调查分析
吴振宇, 江启成, 徐业林, 黄家林, 王志强
2006, 10(5): 528-530.
摘要:
2004年绍兴市流行性腮腺炎流行特征分析
钮隽, 陈洁, 方益荣
2006, 10(5): 531-533.
摘要:
东营市法定传染病报告管理质量评价
崔向东, 刘翠芝, 王海红
2006, 10(5): 533-534.
摘要:
东莞市2005年麻疹流行原因分析
袁焕章, 朱建琼, 夏宪照, 毛东波, 许红梅
2006, 10(5): 535-536.
摘要:
常州市麻疹流行病学特征及健康人群麻疹抗体水平监测分析
姚杏娟, 姜维平, 王亚龙, 陆文
2006, 10(5): 537-540.
摘要:
广州市2001~2004年健康人群麻疹抗体水平监测分析
傅传喜, 梁建华, 张伟, 李志群, 王大虎
2006, 10(5): 540-542.
摘要:
上海长宁区医务人员艾滋病职业暴露防护调查
倪莹青, 施池兰, 丛远征
2006, 10(5): 543-544.
摘要:
2003~2005年徐州地区福氏志贺菌菌型的变异
郭惠, 杨晋川, 刘金芳, 许静静
2006, 10(5): 545-546.
摘要:
ICU院内感染的菌群分析及预防控制
查婷婷, 徐凤玲
2006, 10(5): 547-548.
摘要:
合肥市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分析
申树林, 王晓萍
2006, 10(5): 549-550.
摘要:
市售熟肉制品中亚硝酸盐残留量监测结果分析
卢红明, 王跃进
2006, 10(5): 551-552.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