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7年  第11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疾病控制杂志》与我国伤害研究事业的发展
潘和平, 叶冬青, 李宗寅
2007, 11(3): 236+33.
摘要:
预防伤害,促进安全,缔造和谐社会——写在第四届全国伤害预防与控制学术会议召开之际
叶冬青
2007, 11(3): 241-242.
摘要:
幼儿园安全教育课程设计及实施效果评估
张佩斌, 陈荣华, 朱玉华
2007, 11(3): 243-246.
摘要:
目的通过实施幼儿园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对课程设计及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方法设计了在幼儿园中班开展针对烫伤、跌落伤、火灾、急救常识课程,在大班开展车祸、切割伤、跌落伤、触电和中毒的危险环境和危险行为识别、急救常识的健康教育课程。安全教育内容围绕某种意外伤害以主题活动形式,在南京市鼓楼区1所幼儿园于2个学期共进行了8个主题活动。实施效果采取课堂评估和终期评估。结果中班和大班儿童课堂前后评估显示他们的知识掌握明显提高,几乎达100%;中班儿童在安全教育课程后对烫伤、跌落伤、火灾的意外伤害危险因素项目的认知显著提高;大班儿童在车祸、跌落伤、中毒等危险环境和危险行为识别项目的认知都有显著提高。结论本研究设计的幼儿园安全教育课程反应了学龄前儿童对意外伤害的认知能力和思维特点,幼儿园儿童接受良好,评估效果满意,为在幼儿园开设安全教育迈出了第一步。
海岛居民受伤后就医意向的调查分析
刘学语, 李丽萍, 吴宜群
2007, 11(3): 246-249.
摘要:
目的了解海岛居民受到意外伤害后的就医意向,为合理分配就医资源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在海岛南澳县随机选择16个村委,分别在16个村委中随机抽取30户,经过对调查员的统一培训,应用专门设计的问卷进行统一的问卷调查。结果当海岛居民受伤较轻时,自己处理和不处理的伤者分别占67.3%、19.3%;当受到中等程度的伤害时,自己处理的伤者占33.4%,在私人诊所处理的占27.2%,分别到医院和卫生院处理的占28.1%、10.7%;当受到严重伤害时,自己处理的占25.5%,分别到县医院和卫生院处理的占59.0%、12.9%。不同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家庭收入以及不同居住区域的海岛居民在伤害就医意向方面均存在差异。结论海岛居民发生伤害后的就医意向存在不合理现象,要进行针对性的宣传教育,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
伤害预防与控制研究新书目
2007, 11(3): 249+28.
摘要:
中学校园暴力的流行病学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
池桂波, 陈海珍, 王声湧
2007, 11(3): 250-252.
摘要:
目的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探讨中学校园暴力的发生情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方法,以广州市某区中学生为调查对象,自行设计问卷对其一年来发生校园暴力的情况及相关因素进行调查,分析各类型的暴力发生率,并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暴力发生的影响因素。结果调查了1064名中学生,校园暴力发生率为40.7%,其中男生发生率为49.7%,女生为29.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3.75,P=0.000);高中生暴力发生率低于初中生(χ2=25.25,P=0.000)。男生遭受总暴力、心理暴力、身体暴力和性暴力的发生率分别为39.3%、21.6%、17.0%、6.0%,女生为26.3%、14.1%、9.7%、3.2%;男生施暴他人的各暴力发生率分别为26.7%、13.3%、17.0%、3.6%,女生分别为8.6%、4.6%、5.7%、1.7%。吸烟、逃学、游荡、曾受家庭暴力、零用钱少是校园暴力的影响因素(OR=6.15、2.52、2.05、1.88、1.31)。结论广州市中学生校园暴力的发生率较高,应引起学校和社会的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
大学生个性特征及应对压力与自杀意念的相关分析
荆春霞, 王声湧, 杨光, 吴赤蓬, 刘国宁
2007, 11(3): 253-255.
摘要:
目的了解大学生心理特征、遭遇压力、应对方式与自杀意念的关系。方法采用统一的调查表,以目的抽样的方法调查广州市某高校的大学生974名,通过单因素logistic回归和多因素的logistic回归模型筛选出自杀意念的影响因素。结果在974名大学生中,14.6%的男生、17.5%的女生有过自杀意念,二者之间无统计学差异。侨生中自杀意念的发生率(18.8%)高于中国内地生源(11.2%)。多因素的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揭示,“觉得自己总是不比别人好而自卑”(OR=4.072)、“遇到问题,不找人倾诉”(OR=2.263)、“较长时间陷入生活、学习、感情或经济压力”(OR=1.597)是自杀意念产生的危险因素;而通过体育运动放松心情(OR=0.519)是保护因素。结论引导和教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挫折观和人生态度,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防止自杀意念的产生。
葵青安全社区简介
周镇邦, 周奕希, 周守信, 赵莉莉, 黎雪芬, 李志强, 卢德明, 汪国成, 刘雪婷, 李绍鸿, 曾其巩, 邓华胜, 卢慧兰
2007, 11(3): 255-255.
摘要:
中铁某局合肥地区建筑工地农民工的伤害调查
黄朝辉, 黄永, 王晓滨, 张新塘, 杨林胜, 郝加虎, 黄芬
2007, 11(3): 256-258.
摘要:
目的了解中铁某局合肥地区建筑工地农民工伤害的流行病学特征,为采取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以中铁某局合肥地区7个建筑工地的658名农民工为研究对象,回顾性调查过去1a内的伤害发生情况。结果农民工的伤害总发生率为20.4%,二次及以上伤害发生率为7.14%。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婚姻状况、建筑类型、工种、年龄等变量是伤害发生的影响因素。伤害发生率居前5位为碰撞伤、跌伤、钝/锐器伤、动物和昆虫咬伤、车祸(交通伤)。结论建筑工地农民工的伤害发生率较高,建议在建筑工地农民工中加强安全卫生教育,提高农民工的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控制伤害的发生。
低浓度丙烯腈对职业工人健康影响的研究
韩方岸, 胡云, 姜方平, 王苏华, 陆荣柱, 仲志鸿
2007, 11(3): 259-262.
摘要:
目的探讨低浓度丙烯腈(AN)对职业工人健康的慢性伤害,为保护职业接触工人健康提供依据。方法检测4家以AN为原料的化工企业车间空气AN浓度;选取267名AN作业工人为暴露组,条件相当且无化学毒物接触的食品、公共场所从业人员342人为对照组,分析接触低浓度AN对工人健康的影响。结果暴露组头疼、头晕、心悸、胸闷、失眠、咽痛、腹痛等自觉症状高于对照组(P<0.05);男性愤怒状态高于对照组(P<0.01),女性愤怒、紧张、忧郁、疲惫状态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血压、脉压、白细胞高于对照组(P<0.05);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异常率(18.35%)高于对照组(2.63%)(P<0.01);肝脂肪浸润、脂肪肝发生率高于对照组(P<0.05);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总畸变率、畸变阳性率高于对照组(P<0.01),淋巴细胞微核率、微核阳性检出率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长期接触低浓度AN对职业工人健康有一定伤害。
娄底市某特大交通事故的处理经过及思考
贺述柒, 孙大鸣, 王劲松
2007, 11(3): 262+27.
摘要:
巯基乙酸对小鼠MⅠ/MⅡ期卵母细胞进程及结构的影响
侯绍英, 张岭, 吴坤, 夏蕾
2007, 11(3): 263-266.
摘要:
目的探讨巯基乙酸(TGA)对卵母细胞体外成熟的影响。方法采用小鼠卵母细胞体外成熟和免疫荧光染色法,观察巯基乙酸处理后小鼠MⅠ/MⅡ期卵母细胞的成熟进程和形态结构。结果对照组、0.005mg/mlTGA组和0.020mg/mlTGA组生发泡破裂率分别为48.67%、62.67%和56.00%,第一极体排出率分别为26.47%、65.96%和45.24%,0.005mg/ml处理组第一极体排出率高于对照组和0.020mg/ml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随着TGA处理剂量的增加,卵母细胞纺锤体和染色体形态结构异常的细胞比例和异常程度增加,0.020mg/mlTGA处理组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结论巯基乙酸可促进卵母细胞体外减数分裂的重启和成熟,但中期卵母细胞的纺锤体及染色体有结构缺陷,对后续胚胎发育可能会产生潜在影响。
我国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质量调查分析
施小明, 郭岩, 王丽萍, 戚晓鹏, 张春曦, 郭青, 马家奇
2007, 11(3): 266-269.
摘要:
目的了解我国实行传染病网络直报后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的质量。方法使用分层抽样的方法在全国范围内抽取250家医疗机构开展大规模调查。结果全国医疗机构传染病总的漏报率为23.1%,传染病疫情报告的及时率为76.0%,纸质传染病报告卡填写的完整率为75.9%,网络录入报告卡上关键指标与纸质传染病报告卡上相应指标的一致率仅为50.3%。结论我国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的质量不容乐观,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工作亟待加强。
鞍山市居民伤害流行病学调查
刘美娟, 潘雯, 郑雅娟, 杨盛
2007, 11(3): 270-273.
摘要:
目的了解鞍山市居民伤害的发生水平与分布特征,为评估伤害导致的疾病负担提供基本信息。方法采用多级抽样方法对鞍山市4个区共2807名居民过去1a中的伤害情况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伤害发生率为13.86%,伤害事件发生率为14.89%,标化率为15.18%。伤害类型前5位为刀或锐器伤、跌倒、运动伤、撞击挤压伤和烧烫伤。伤害损伤性质前5位为开放性伤口、浅表伤、扭伤劳损、骨折和烧烫伤。结论鞍山市居民伤害发生率较高,急需开展有针对性的伤害防控工作。
辽宁省儿童青少年伤害现况调查
李宁, 王平, 刘美娟, 刘辉, 杨晓丽, 张淑娟
2007, 11(3): 274-276.
摘要:
目的了解辽宁省儿童青少年伤害发生现况,为预防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多级抽样方法,对辽宁省6个市/县3644名0~18岁者过去1a中伤害情发生情况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伤害总发生率为17.07%,农村显著高于城市(OR=1.61,95%CI为1.32~1.96),男性显著高于女性(OR=1.84,95%CI为1.54~2.20),6~岁组发生率最高(22.98%),0~岁组发生率最低(0.81%)。伤害类型前5位依次为跌倒、锐器割刺伤、运动伤、撞击挤压伤和非机动车交通事故,伤害损伤性质前5位为开放性伤、浅表伤、扭伤劳损、骨折和烧烫伤,7~9月为伤害的高发季节。结论辽宁省每年约有1/6儿童青少年发生伤害,应开展有针对性的伤害防控工作。
安徽省留守儿童意外伤害的流行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赵科伕, 方雪晖, 苏虹, 何莉, 陈娟, 陈明春, 叶冬青
2007, 11(3): 277-279.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地区留守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的流行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相关预防和控制策略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整群分层抽样方法抽取安徽省长丰县3所初级中学共423人,以问卷形式调查初中生意外伤害的现况。结果在本次调查中,留守儿童203例,留守组意外伤害的发生率为46.80%,高于非留守组,差异有显著性(χ2=7.236,P<0.01),留守组前五位意外伤害依次为:咬伤(27.6%)、跌伤(13.3%)、交通伤(11.3%)、锐器伤(7.9%)、触电(6.4%)。留守组意外伤害与监护类型、家庭收入、年级有关。结论留守儿童意外伤害问题较严重,应针对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意外伤害特别是二次伤害的发生。
老年人多次跌倒的危险因素研究
李林涛, 王声湧, 荆春霞
2007, 11(3): 280-282.
摘要:
目的了解老年人多次跌倒发生情况,探索老年人多次跌倒的危险因素。方法随机抽取离退休教职工做老年多次跌倒危险因素调查。结果过去1a内跌倒史、动态平衡能力下降是老年人多次跌倒与非多次跌倒的危险因素;动态平衡能力下降是老年人多次跌倒与一次跌倒的危险因素。结论老年人跌倒干预和预防需要着重于跌倒的高危人群,过去1a内跌倒史、动态平衡能力下降这两个因素对于发现高危人群有重要意义。
因不良生活习惯误伤儿童1例报告
王涛, 慕青
2007, 11(3): 282-282.
摘要:
武警官兵伤害流行病学特征研究
汤先钊, 赵仲堂, 杨占清
2007, 11(3): 283-285.
摘要:
目的描述武警官兵伤害发生的特点及规律,提出武警官兵伤害发生的预防措施,为武警部队伤害预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按照国内通用的标准对武警某总队3367名官兵在2005年6月1日~2006年5月31日发生的伤害情况进行回顾性问卷调查。结果武警官兵伤害发生率为31.2%,军事训练伤的发生率为23.9%,非军事训练伤发生率为12.4%;军事训练伤主要发生在4月、5月、9月,非训练伤高发月份为5月、7月、8月、9月;军事训练伤主要发生在营区内,非训练伤主要发生在营区外。结论武警官兵伤害发病率较高,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群分布均有一定的规律;武警部队应将伤害预防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建立伤害预防管理组织体系,建立军队伤害监测体系,及时总结伤害的原因及危险因素,提出有效的预防措施。
1994~2005年西藏自治区火灾发生的流行趋势
张晓蓉, 杨巧红, 荆春霞, 吴赤蓬
2007, 11(3): 286-288.
摘要:
目的对1994~2005年西藏自治区火灾发生的趋势及流行病学特征进行分析,探讨其危险因素和防范措施,为预防和控制火灾发生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回顾性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对西藏自治区1994~2005年的火灾资料进行描述性研究和统计分析。结果1994~2005年西藏自治区共发生火灾1662起,平均每年138.5起,死亡8.08人,受伤22.25人,直接经济损失830.5595万元,人均火灾发生数呈逐年上升趋势;春、冬季为火灾的高发季节,且呈逐年上升趋势;用火不慎和电气为主要火灾发生原因,分别占发生总数的41.4%和17.2%,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火灾发生总数及电气、用火不慎、玩火等引起的火灾数均随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年均生活消费支出的增加而增多,呈正相关关系;西藏火灾发生数也与私营企业数呈正相关关系;西藏火灾发生数和直接经济损失虽低于火灾高发城市,但伤亡率却相对较高,伤亡率与卫生资源规模有关。结论西藏自治区的火灾形势严峻,伤亡率严重,针对火灾的发生原因及特点,积极预防火灾的发生十分重要。
模糊集和系统理论在伤害预防与监测中的应用
杨吉会, 李丽萍
2007, 11(3): 289-291.
摘要:
本文介绍了在模糊集和系统理论中几个当前较活跃的分支,包括有模糊聚类分析和综合评判、模糊优化、模糊决策等,论述了这些分支在伤害预防与监测领域应用的可能性和前景,期待这些数学方法能有效的服务于伤害预防与监测领域。
伤害定义及分类
2007, 11(3): 291-291.
摘要:
造船企业工人职业伤害知信行调查
王颖丽, 夏昭林, 庄惠敏
2007, 11(3): 292-294.
摘要:
深圳市职业性手外伤流行病学特征
江长青, 张翔翌, 彭艳斌, 周喆刚, 万圣祥, 肖颖锋
2007, 11(3): 294-295.
摘要:
苏州市城区2299名7~10岁儿童的忽视状况调查
古桂雄, 朱庆庆, 花静, 王丽珍, 倪详庭
2007, 11(3): 296-298.
摘要:
辽宁省居民意外伤害所致损伤的流行学调查
于传友, 于泉福, 富增国, 刘辉, 刘美娟, 王萍, 李宁, 那军, 杨晓丽, 张淑娟, 潘国伟
2007, 11(3): 298-300.
摘要:
大洼县农村居民伤害流行病学调查
赵虹, 徐文明, 张洲, 张宝林, 李进
2007, 11(3): 301-302.
摘要:
沈阳市城市居民意外伤害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王萍, 宫建, 黄牧, 陈叶, 李清
2007, 11(3): 303-305.
摘要:
对一稿两投问题处理的声明
2007, 11(3): 305-305.
摘要:
阜新市居民意外伤害流行病学调查
刘辉, 刘莉, 马玉霞, 赵立君
2007, 11(3): 306-308.
摘要:
宜兴市职业病现状分析
邵伯明
2007, 11(3): 308+31.
摘要:
某海岛医院1994~2005年住院病例中伤害发生情况
赵丹, 李丽萍
2007, 11(3): 309-311.
摘要:
长效托宁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临床研究
张泽华, 吴继雄, 周玲
2007, 11(3): 311-313.
摘要:
武汉市1690名儿童意外伤害的流行病学调查
向兵
2007, 11(3): 314-315.
摘要:
儿童意外伤害预防与救护培训实践
范亚可, 陈敏怡, 孙锟, 单炯, 李璧如, 赵醴, 孙莲萍, 许积德
2007, 11(3): 316-317.
摘要:
孝感市一起毒液泄漏事件的应急处理
张丽娟, 陈仲明, 王建国
2007, 11(3): 317-318.
摘要:
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工作场所暴力的流行病学特征
王廷哲, 李林涛, 张宏, 叶晓玲, 刘文忠
2007, 11(3): 319-320.
摘要: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模式
李桂娇
2007, 11(3): 320-322.
摘要:
住院患者伤害的发生特征分析
陈雄飞, 董晓梅, 郑静, 王声湧
2007, 11(3): 323-324.
摘要:
2006年厦门市中医院伤害监测病例特征分析
叶幼妹, 原晓景, 张卓平
2007, 11(3): 325-326.
摘要:
社区安全促进活动可持续发展策略
崔红伟
2007, 11(3): 326-327.
摘要:
某电镀厂一例疑似三氯乙烯中毒的调查报告
黄廖森, 张焯俊, 许仰信
2007, 11(3): 328-328.
摘要:
常山县伤害认知调查分析
韩成星, 王谦信, 曾红霞, 徐青华, 戴健尔, 黄光品
2007, 11(3): 329-330.
摘要:
2000~2006年中国校园安全与学生伤害的报告
苏颖, 张林, 肖琴, 金岳龙, 谢伦芳, 姚曦, 叶冬青
2007, 11(3): 331-332.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