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7年  第11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校外青少年的艾滋病高危行为及其社会影响因素
胡虹, 陈磊, 常春
2007, 11(4): 333-335.
摘要:
目的了解校外青少年与艾滋病相关的高危行为及其社会影响因素,为在校外青少年中开展艾滋病预防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取整群随机抽样方法,使用自行设计的自填问卷,于2005年10月调查辽宁省鞍山市从事餐饮、娱乐、服务工作和社区无业/待业的校外青少年584人。结果校外青少年性行为发生率为42.6%,男性(62.3%)高于女性(37.7%),其中31.6%的人很少或从不使用安全套,最近一次性行为中51.2%的人未使用安全套;28.2%的调查对象曾发生过性交易。22人(3.8%)使用过摇头丸、K粉等毒品,使用过毒品者性行为、性交易发生率高于未使用过毒品者。艾滋病知识水平以及对艾滋病易感性的认知影响校外青少年安全套使用频率。结论校外青少年存在不安全性行为、毒品使用等艾滋病高危行为,增加其对艾滋病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改善其不安全性行为。
东莞市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部分人群艾滋病KABP及感染情况调查
张巧利, 王晓霞, 陈柏芬, 夏宪照, 郑少敏, 余祖卫, 皮世昌, 黄兴民, 袁达康
2007, 11(4): 336-338.
摘要:
目的了解示范区内不同人群的艾滋病KABP及感染情况。方法对东莞市厚街镇和大朗镇两个社区的普通人群和部分高危人群进行调查,内容包括社会人口学、对艾滋病的知识、态度、行为及感染情况等。结果80%以上的职业人群对HIV感染者/AIDS病人能持一个正确的态度,63.4%能正确认识东莞市艾滋病疫情现状。普通人群对艾滋病可通过共用注射器、性及母婴途径传播的知晓率分别为91.2%、87.1%和73.7%,女性服务人群中未婚怀孕者占未婚者15.9%、有临时性伴者占18.9%、最近一次与临时性伴发生性关系时安全套使用率为64.7%、吸食毒品率为1.1%、性病样症状发生率为38.9%、HIV感染率为0。结论示范区内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偏低、高危人群高危行为发生率较高、吸毒人群HIV感染率较高,需尽快采取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措施。
CD4细胞与艾滋病治疗免疫评价的研究
张景祥, 徐振源, 吴有炜, 唐旭清
2007, 11(4): 339-341.
摘要:
本文基于数理统计的有关理论知识,对病例数据进行了时间序列断面的正态分布检验,对HIV浓度和CD4浓度进行了相关性分析,得出两者之间是显著负相关的结论。同时找到CD4浓度与时间的非线性拟合函数,并验证非线性回归高度显著,提出CD4细胞增长率作为艾滋病疗效的评价依据,还详细分析了疗效的预测效果问题,并分类讨论了年龄对艾滋病疗效的影响。
艾滋病病人自杀意念的心理、社会影响因素研究
吴红燕, 孙业桓, 张秀军, 张泽坤, 曹红院
2007, 11(4): 342-345.
摘要:
目的了解艾滋病人自杀意念的发生率,探讨艾滋病人产生自杀意念的心理、社会因素。方法选择3个艾滋病项目县中能随访到的175名艾滋病人作为研究对象。用自制的艾滋病人心理健康状况与相关生活经历调查表、抑郁自评量表(SDS)、家庭功能量表(APGAR)、生命质量量表对目标人群进行调查。结果过去曾有过自杀行为的有12人(占6.9%),其中有6人(50.0%)自杀的主要目的是解脱痛苦;有62人(35.4%)曾想过自杀或故意伤害自己;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结果表明,生活质量和抑郁程度与是否产生自杀行为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自杀意念的产生与性别、配偶感染HIV的情况、家庭功能和抑郁程度因素有关。结论艾滋病人自杀意念的产生是多种社会心理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改善艾滋病人抑郁程度和家庭功能状况是降低艾滋病人自杀意念率和自杀行为的一个重要途径。
统计小知识
2007, 11(4): 345+37.
摘要:
成都市青羊区居民伤害2006年哨点监测资料分析
奉雪冬, 黄世蓉
2007, 11(4): 346-348.
摘要:
目的了解成都市青羊区伤害病例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为伤害预防提供线索。方法运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2006年在成都市青羊区哨点医院就诊的伤害病例进行分析。结果伤害患者男性多于女性(1.66∶1);平均年龄为31.70±18.88岁;发生时间有一定的集中趋势,20点为最高(1220例,8.63%);发生地点主要是家中(4410例,31.20%)、公路/街道(3501例,24.77%);伤害程度多为轻度(10344例,73.11%);经诊治后多回家休养(10532例,74.52%);以意外伤害为主(12309例,87.09%);受伤部位的前3位分别为头部(5140例,36.37%)、上肢(3390例,23.98%)和下肢(2476例,17.52%);伤害的前3位原因分别为跌倒/坠落(4289例,30.35%)、机动车车祸(2178例,15.41%)和钝器伤(1955例,13.81%)。结论伤害严重影响成都市青羊区劳动力人群的健康,应加强伤害的预防控制工作。
伤害监视系统在促进社区安全中的作用
M Ming, C B Chow, Adela S F Lai, Y HChow, Henry K HKwong, Philip P WChoi, Albert C HLit, Louisa D L Wong, Lars Gunnar Horte
2007, 11(4): 348-348.
摘要:
半叶马尾藻多糖与5-氟尿嘧啶联合治疗对小鼠肿瘤的作用研究
刘秋英, 孟庆勇
2007, 11(4): 349-351.
摘要:
目的研究半叶马尾藻多糖(SP)与5-氟尿嘧啶(5-FU)联合治疗对小鼠肿瘤的作用。方法称重法计算SP对小鼠S180肉瘤的抑瘤率及q值;常规方法进行白细胞计数、分类和血红蛋白测定;用酶法测定ALT和AST;二乙酰一肟法测定BUN;HE染色法观察肿瘤组织的形态学变化。结果单独应用SP和5-FU的抑瘤率分别为34 .2 %和50 .9 %,而在相同条件下,联合用药组抑瘤率为72 .2 %,与SP和5-FU单独应用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 .01)。结论 SP与5-FU联合应用有协同抗肿瘤作用,SP可以提高肿瘤细胞对5-FU的敏感性,具有增效作用。
辽宁省城乡居民伤害流行特征研究
那军, 于传友, 富增国, 于全福, 杨晓丽, 张淑娟
2007, 11(4): 352-354.
摘要:
目的了解辽宁省城乡居民伤害发生水平与愈后特征,为伤害预防控制工作提供基本信息。方法采用多级抽样方法,对辽宁省3市3县18583名居民过去1a中的伤害情况进行调查。结果伤害发生率为19.16%,标化率为18.86%,农村(22.28%)明显高于城市(15.19%)。伤害类型前5位依次为锐器割刺伤(7.67%)、跌倒(3.55%)、撞击挤压伤(2.04%)、机动车交通事故(1.24%)和运动伤(1.20%),每例伤害平均失能时间为12.57d,伤害治疗率农村高于城市,致残率城市高于农村。结论辽宁省每年约1/5居民发生伤害,致残率为0.84%,急需开展有针对性的伤害防控工作。
河南省城市伤害哨点监测资料描述性分析
周刚, 张书岭, 李爱红
2007, 11(4): 355-358.
摘要:
目的了解河南省医院急诊为基础的伤害事件的发生数量及特征,探索伤害哨点医院监测模式,为伤害预防与控制及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选择3家综合性医院作为哨点医院(其中2家为三级医院,1家为二级医院),采用统一标准,对在2004年1月~12月在哨点医院首次就诊并被诊断为某种伤害的病例进行统一监测。结果1a内共报告有效病例6948例,其中男女比例为2.3∶1,66.1%的伤害病例年龄在15~44岁,职业构成中工人占31.9%。伤害发生主要原因依次为钝器伤(28.1%),交通伤害(23.0%),跌落(18.3%),刺伤(10.3%)和中毒(6.5%);发生地点前3位依次为公路/街道(37.9%)、家中(23.4%)、工作场所(22.6%);伤害性质以浅表损伤居首位(28.7%),其次为开放性伤口(25.1%),再次为骨折(16.3%);以非故意伤害(70.7%)及轻度伤害(53.4%)为主;伤害发生时的活动,工作占27.2%。结论青壮年人群的交通伤害和职业伤害及老年人的跌落伤害为干预重点;加强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完善交通安全管理,改善社区和家庭环境是主要的预防措施。
简讯
2007, 11(4): 358+36.
摘要:
广州市外来务工人员婚前医学检查调查
练武, 段建华, 时俊新, 黄锦辉, 方为民, 郭艳平, 张静, 石淑华
2007, 11(4): 359-362.
摘要:
目的分析影响流动人口婚检态度和行为的相关因素,为提高流动人口的婚检行为提供参考。方法采用统一的"贫困地区外出打工群体(流动人口)生殖健康需求与服务(已婚女性)"问卷和"贫困地区外出打工群体(流动人口)生殖健康需求与服务(已婚男性)"问卷对广州市3423名打工的已婚流动人口进行问卷调查,并对婚检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结果本次调查的人群中做过婚前体检的占66.92%,未做过的占33.08%。认为婚检有必要的占80.96%,没必要的占8.86%,说不清楚的占9.96%。在性别、文化程度和职业方面,流动人口的婚检态度和行为存在差异,强制婚检取消的政策和经济原因影响流动人口的婚检态度和行为的作用有限。结论多数流动人口对婚检认可,但实际的婚检行为相对较低。这需要提高流动人口婚检服务的可及性来满足婚检服务的需求,同时要考虑性别、职业以及文化程度的差异。
太原地区职业人群乙、丙、庚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调查
张贵生
2007, 11(4): 362-364.
摘要:
目的研究太原地区职业人群中乙、丙、庚型肝炎病毒的隐性感染现状。方法采用ELISA方法对太原地区从事公共场所工作、饮食服务工作、托幼保教工作以及职业供血等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职业人群进行HBsAg、抗-HCV、抗-HGV、ALT检测。结果HBsAg、抗-HCV、抗-HGV的阳性率分别为3.86%(11/285)、0.70%(2/285)、2.11%(6/285),两性之间、各年龄组之间、各职业间HBsAg、抗-HCV、抗-HGV的阳性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11例HBsAg阳性者3例ALT异常,6例抗-HGV阳性者2例ALT异常,HBsAg、抗-HGV均阳者1例,抗-HCV、抗HGV均阳者1例。结论太原地区职业人群中存在有乙、丙、庚型肝炎病毒隐性感染,并且三者间存在有一定程度的交叉感染或重叠感染。
维吾尔族中学生吸烟状况调查
何立红, 冯国栋, 瞿世和
2007, 11(4): 365-368.
摘要:
目的了解维吾尔族中学生吸烟状况,为在维吾尔族中学生中开展控烟干预活动提供依据。方法以班级为单位随机进行整群抽样,在抽取的2130名维吾尔族中学生中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尝试吸烟率为14.18%(男生31.30%,女生2.39%),吸烟率为12.09%(男生27.24%,女生1.65%)。促使吸烟的主要原因是烦恼或无聊(42.09%),吸烟的主要影响因素是饮酒、父母亲吸烟、零用钱较多。戒烟的主要原因是吸烟有害健康(75.78%)。男生吸烟相关知识得分低于女生、初中生得分低于高中生、吸烟者得分低于非吸烟者。75.78%的学生支持在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结论维吾尔族中学生的吸烟率较低,有较高维护自身健康的意识,对禁烟活动持积极的态度,应针对影响维吾尔族中学生吸烟的因素开展健康教育。
麻城市农村2003~2006年摩托车驾驶员伤害住院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张仁波, 童吉恩
2007, 11(4): 368+37.
摘要:
大连市10690例申请企业医保补助的高血压患者并发症的调查
梅华, 乔晶, 高晓虹, 李晓枫, 任晓南, 宋丹, 邹飒枫
2007, 11(4): 369-371.
摘要:
目的了解2004年大连市参加企业医保补助的高血压患者并发症的检出情况及其流行特征。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法选取申请企业医保补助的高血压患者10690人,收集其临床资料和体检结果,分析流行特征。结果10690名高血压患者中视网膜病变检出率为68.36%,脑卒中检出率为61.08%,糖尿病检出率为38.84%,冠心病检出率为11.72%,肾病检出率为11.61%,并发症的发生与性别及病程有关。结论申请企业医保补助的高血压患者并发症以视网膜病和脑卒中检出率较高,提示高血压患者应重点预防视网膜病变和脑卒中的发生,为该市今后的企业医保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汕头市与潮州市摩托车驾驶员关于头盔知识、态度和行为的比较
李功理, 李丽萍, 蔡启恩, Rebecca Ivers
2007, 11(4): 372-375.
摘要:
目的调查了解摩托车驾驶员对头盔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的现状,为预防和控制摩托车伤害提供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方法选取加油站、小学校门口以及超市停车场等摩托车集中地的摩托车驾驶员为调查对象,采用统一的问卷对驾驶员进行现场问卷调查。结果驾驶员对摩托车头盔的知识有较高的认知程度,佩戴头盔的目的主要为预防或减轻头部受伤,汕头驾驶员的认知程度(78.2%)高于潮州(70.6%)(P<0.01);载客时两地60%以上的驾驶员都要求乘客佩戴头盔;在汕头市有45.1%的驾驶员觉得交警平时查得严,高于潮州市的30.6%(P<0.01)。结论摩托车驾驶员对头盔知识的认知程度较高,对佩戴方面也有较好的态度,但佩戴率低,应探讨其中存在差异的根本原因,实施针对性的综合防治措施。
广东廉江市褐云玛瑙螺和福寿螺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的调查
李清丽, 陈海业, 陈国健, 陈颖, 曾丹, 庞力沛, 郑木如, 莫沛, 曾令建, 全李芳, 陈代雄, 詹希美
2007, 11(4): 376-378.
摘要:
目的了解广东廉江褐云玛瑙螺和福寿螺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的情况。方法使用消化法对从上述地点采集的褐云玛瑙螺和福寿螺进行检查,并用检获的幼虫感染大鼠。结果共检查褐云玛瑙螺388只,福寿螺296只,广州管圆线虫第3期幼虫的阳性率分别为24.0%和8.1%;感染度分别为1~218和1~8。从上述感染的实验大鼠中均检获到广州管圆线虫成虫。结论广东廉江地区福寿螺存在广州管圆线虫感染,但目前褐云玛瑙螺可能在当地广州管圆线虫传播中仍起主要作用。
安徽省疟疾发病地理信息系统研究
刘永孝
2007, 11(4): 379-382.
摘要:
目的建立疟疾发病地理信息系统模型,对疟疾发病情况进行空间分析。方法收集1950~2005年疟疾发病资料,使用EpiInfo3.3.2软件建立数据库并拟合地理信息系统模型。结果1970~1999年,疟疾发病率最高达到12156.42/10万,最低仅为1.32/10万,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平均下降速度为27.01%;2000~2005年,疫情出现回升,6年间疟疾发病率平均上升速度61.91%。结论安徽省疟疾历史上严重流行区在长江以北,重点在沿淮淮北地区;现阶段疟疾高发地区仍然徘徊在淮河流域及其以北地区,但发病范围可能有所扩大。
3622例道路交通伤害住院患者的疗效和转归分析
李悫, 李丽萍
2007, 11(4): 383-385.
摘要:
目的找出影响道路交通伤害住院患者疗效和转归的因素,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及致残率提供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方法收集某综合医院1999~2004年间所有道路交通伤害住院患者的病案资料,按国际疾病分类标准ICD-10进行诊断分类,对近2a部分患者进行随访核实病历资料,建立数据库,进行多项分类logistic回归统计分析。结果院前时间在10h以内、车祸发生在城市、村镇交通区为治愈的有利因素;面部损伤不是危险性因素;酒后驾车、锐器伤、钝器伤、曾受伤害均为治愈的不利因素;钝器伤、曾受伤害、曾于半年前受伤害均为住院死亡的危险性因素。结论道路交通伤害对城乡居民的健康危害大,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严重影响受伤者的生活质量,应通过制定相应的法规制度、开展健康教育等措施,防制伤害的发生。
脑梗死后抑郁对神经功能康复的影响及其干预
张敏
2007, 11(4): 386-387.
摘要:
目的探讨脑梗死病人恢复期抑郁情绪对神经功能恢复的影响,并对干预措施效果进行评价。方法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DS)、抑郁自评量表(SAS)和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在干预组和对照组病人入院第2天、1w和20天进行测定。结果两组病人的入院第2天的SDS、SAS和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差异无显著性;住院1w和第20天的SDS、SAS和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干预组均好于对照组(P<0.05),差异有显著性。结论脑梗死后出现焦虑、抑郁机率较高,并影响脑梗死康复期神经功能恢复,经干预后可使性神经功能恢复时间缩短和程度提高。
我国女性自杀问题的研究状况
孙美兰, 叶冬青
2007, 11(4): 388-391.
摘要:
介绍了我国女性自杀的流行特征、自杀方式、自杀原因及自杀预防,并分析了目前我国女性自杀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开展女性自杀研究提供依据。
饮酒与道路交通事故相关性研究进展
殷凯, 黎明强, 钟柳青
2007, 11(4): 392-394.
摘要:
对近年来饮酒与交通事故有关的文献进行综述,显示:饮酒后,由于酒精对人的信息接受和感知能力、反应和操作能力及自我控制和定向能力的严重损害而对人的驾驶能力有严重影响,疲劳、人格、药物、年龄、职业等因素也影响到酒精与交通事故的关系,血液酒精浓度与交通事故的发生呈正相关,驾驶员酒后驾车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要因素。
武汉市托幼机构工作人员伤害认知和行为调查
向兵
2007, 11(4): 395-396.
摘要:
克拉玛依市2000~2004年伤害死亡与减寿分析
陈志萍, 彭元章, 许德民, 宋荣
2007, 11(4): 397-399.
摘要:
清原县居民伤害流行病学调查
于传友, 于丽娅, 张希新, 王丽, 孙玉坤
2007, 11(4): 400-402.
摘要:
血塞通注射液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疗效的Meta分析
聂立红, 蒋亚斌
2007, 11(4): 402-403.
摘要:
香港多伤员车祸的特征分析
邝子宪, 胡家建
2007, 11(4): 404-406.
摘要:
应急心理干预探讨
邢娟娟
2007, 11(4): 407-409.
摘要:
关节镜下治疗膝关节疾病的疗效随访观察
高新生
2007, 11(4): 410-411.
摘要:
我国医疗机构纸质传染病报告卡填写完整性调查分析
郭青, 施小明
2007, 11(4): 412-413.
摘要:
河北省2005年急性驰缓性麻痹病例病原学监测分析
陈玫, 郭玉, 张振国, 宋慧军, 张晓晔, 张俊棉, 刘燕丽
2007, 11(4): 414-415.
摘要:
广州市常住居民吸烟现状调查
李茳, 马文革
2007, 11(4): 416-418.
摘要:
中国铁强化酱油使用现状分析
王希华, 张霓
2007, 11(4): 419-421.
摘要:
医院感染及其病原微生物的流行现状
王国军, 叶冬青
2007, 11(4): 422-424.
摘要:
广西某监狱一起重大流感爆发疫情分析
康宁, 谭毅, 闭福银, 韦增良, 江超穗, 蒙理坚, 江蓓
2007, 11(4): 425-426.
摘要:
呼伦贝尔市1956~2005年流行性出血热监测报告
刘侃儒, 洪丽云
2007, 11(4): 427-428.
摘要:
乡镇卫生院传染病防治执法监督检查结果分析
蓝才燕, 潘达颜, 郑德文, 张漓, 杨正平, 周永华, 覃家金
2007, 11(4): 429-430.
摘要:
上海市松江区公共浴室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研究
张战赛, 高金莲, 赵艳芳, 刘斌
2007, 11(4): 431-432.
摘要:
基层官兵骨折后心理状况的调查
王剑莉, 李军
2007, 11(4): 433-434.
摘要:
实验室化验值正常范围标化方法探讨
贾宣, 成小如, 王杨, 李卫, 李一石
2007, 11(4): 435-436.
摘要:
公众对HIV感染的性伴通知意愿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
许珊丹, 朱长才, 曾婧, 张玲, 吴磊
2007, 11(4): 436-437.
摘要:
医学生院外应急救护能力培养
马可玲
2007, 11(4): 438-439.
摘要:
复方血栓通颈动脉注射治疗急性脑梗塞128例临床疗效观察
王静, 龚启明, 李岩松, 颜永红, 郭海涛, 仇靖, 侯磊, 姜莎莎
2007, 11(4): 439-440.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