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8年  第12卷  第1期

《疾病控制杂志》第三届编委会名单
2008, 12(1): .
摘要:
论著
湖南省血吸虫病的长期趋势及影响因素分析
龙泳, 蔡凯平, 肖丹, 吴晓华, 闫永平, 李岳生, 张治英, 徐德忠
2008, 12(1): 1-3.
摘要:
目的了解湖南省血吸虫病近15a的发展趋势,为今后的防治工作提供基础资料。方法采用1990~2004年间的湖南省血吸虫病监测资料,分析长期趋势;采用多因素分析各长期趋势间的相关性。结果新血吸虫病人检出率和病死率15a间一直呈下降趋势,并且主要在前3a下降比较显著,之后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粪检阳性率、血检阳性率和耕牛患病率15a间一直在很小的范围内波动,总体上看呈比较平稳的状态,流行区人口数呈缓慢的上升趋势,2000~2004年的上升幅度较大。结论湖南省血吸虫病近15a的防治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今后还应进一步加大耕牛血吸虫病的防治力度。
猪囊尾蚴cDNA文库的免疫学筛选和新基因的发现
黄丽, 郑胜生, 孙军民, 广圣芳, 汪学龙
2008, 12(1): 4-7.
摘要:
目的从猪囊尾蚴cDNA文库中筛选免疫学阳性蛋白的编码基因,为临床猪囊尾蚴患者的免疫学诊断提供特异的重组抗原。方法用脑囊尾蚴病人血清免疫学筛选猪囊尾蚴cDNA文库,阳性克隆经PCR技术扩增噬菌体载体中插入的DNA片段,并将其克隆入PMD-18T质粒载体中,测序结果与GenBank中的核苷酸序列进行同源性分析。结果血清免疫学筛选后,从猪囊尾蚴cDNA文库中挑取了4个阳性斑,PCR后4个片段大小约在200~1800bp,3个大的片段测序结果经分析表明均含有完整开放阅读框,同源序列分析结果显示获得的3个基因片段与GenBank中已知的猪囊尾蚴蛋白基因无同源性。结论本试验中所发现的基因均是猪囊尾蚴新基因,为进一步基因克隆、表达和鉴定等研究奠定了基础。
皖籍汉族多囊卵巢综合征的遗传流行病学分析
胡频, 徐玉萍, 张晓慧, 曹云霞, 魏兆莲, 周平, 高贵花, 唐志霞
2008, 12(1): 8-11.
摘要:
目的分析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临床流行病学和遗传流行病学特征。方法采用调查表的方式对502例PCOS患者及其家系进行调查,同时结合临床检查。应用SPSS11.5软件、Falconer公式对资料进行统计学处理和分析。研究从临床流行病学和遗传流行病学的角度分别分析安徽省汉族PCOS患者的临床特征和家族史对疾病的影响。结果①PCOS患者的临床流行病学特征:月经稀发发生率67.4%,多毛52.6%,痤疮40.1%,肥胖28.3%。PCOS患者男性家庭成员早秃发病率8.12%。实验室检查雄激素(T)水平(2.41±1.29)nmol/L,高雄激素血症占46.5%;B超卵巢多囊样改变占91.8%。②PCOS具有家族聚集性,有家族史的患者月经稀发程度较无家族史者严重,闭经发生率更高(18.9%);激素水平上,T、黄体生成素(LH)值较无家族史者增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月经初潮年龄、体重指数(BMI)、E2和LH/FSH(卵泡生成素)比值的增高无差别。③将有PCOS家族史的男性早秃视为PCOS在男性家庭成员中的遗传表型,得出先证者的一级和二级亲属的发病率分别为12.5%、9.8%,计算遗传度分别...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家族疾病情况调查分析
王玉蓉, 曹云霞, 周平, 潘发明
2008, 12(1): 11-13.
摘要:
目的调查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家族疾病发生情况并进行分析,以期对PCOS家族疾病的预测和预防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方法按PCOS诊断标准确立先证者核心家系73个,在先证者家乡选择正常人及其家系73个作为对照组。设计统一的调查量表,专人调查一、二级亲属的疾病史。结果PCOS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精神分裂症及总的疾病发病数PCOS组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性。结论PCOS组的家系成员除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病率增高外,精神分裂症及总的心身疾病患病率也增加,说明心理因素的作用不容忽视。应及早地预测和预防。
肥胖与消瘦人群饮食规律、生活习惯调查
蔺威鸣, 王国秀, 袁超, 赵瑞芳, 林娜, 王舒然
2008, 12(1): 14-16.
摘要:
目的了解肥胖人群日常饮食规律和生活习惯,发现与肥胖发生密切相关的生活方式。方法选择肥胖与消瘦人群作为调查对象,采用调查问卷方式了解调查者饮食规律、生活习惯,分析肥胖与消瘦人群在饮食规律和生活习惯方面的差异。结果肥胖发生的主要年龄在25~35岁;肥胖者的吃饭速度比消瘦者快;肥胖者喜食动物性食品;生活存在压力有促使女性发生肥胖的倾向;肥胖者性格外向型较消瘦者多;晚睡早起类型的男性肥胖者比男性消瘦者多。结论肥胖人群与消瘦人群相比生活习惯和饮食规律存在一定的差异,提示生活方式也是肥胖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缺血性卒中功能预后及其影响因素的回顾性研究
刘学东, 王波, 刘雅, 赵钢, 吴中亮, 刘之荣, 吕亚丽, 徐德忠
2008, 12(1): 17-20.
摘要:
目的对缺血性卒中患者进行随访,观察功能预后情况并对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方法回顾性收集2002年1月~2005年6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内科确诊的连续性缺血性卒中病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电话、信访等方式随访,改良Rankin评分为结局指标,2006年1月完成随访工作。对影响功能预后的因素进行单因素和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846例缺血性卒中病例中,不符合纳入标准169例,排除60例,资料不全者128例。随访时间最长47个月,失访55例(11.2%),最终纳入分析434例,其中预后良好者244例(56.2%),预后不良者190例(43.8%)。单因素及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OR=3.51;95%CI:2.10~5.85)、教育程度(OR=0.69;95%CI:0.57~0.83)、脑卒中史(OR=2.48;95%CI:1.44~4.27)、NIHSS评分(OR=2.62;95%CI:1.58~4.33)和缺血性脑卒中预后不良明显相关。结论高龄、教育程度低、有脑卒中史、NIHSS评分高是不良预后的主要影响因素。
基层网络直报工作相关人员对有效分析和利用直报数据的需求情况
王小莉, 王全意, 龚震宇, 林君芬, 黎新宇, 何凡, 高培, 段玮, 索罗丹, 刘民, 贺雄
2008, 12(1): 21-23.
摘要:
目的了解目前我国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传染病网络直报工作相关人员对有效分析和利用直报数据的需求情况,从而制定相应的措施,提高直报数据的分析和利用的程度。方法对北京市和浙江省的基层CDC的传染病网络直报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自填式问卷调查,并对直报工作相关的医疗机构及卫生行政人员进行了定性访谈。结果需求主要体现在接受培训,获得信息,调整人员、设备和资金结构以及政策法规保障等方面。81.0%的直报工作相关人员希望能够接受数据分析和利用的培训;不同的机构或人员对疫情信息的需求有所不同;大多数人员希望提高基层直报工作相关人员的素质,增加资金和设备投入,同时健全法制建设,保障数据质量,以此提高数据的分析和利用程度。结论基层CDC直报工作相关人员对有效分析和利用直报数据有各方面的需求,应尽力满足其需求,从而提高直报数据的分析和利用程度。
2006年广西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漏报情况调查分析
黄丽华, 林桂新, 卓家同, 吴秀玲, 付志智, 邓革红, 许艳云, 陆庆林, 刘德诚
2008, 12(1): 24-27.
摘要:
目的以传染病漏报调查的方法对疫情网络直报系统的运行效率和质量进行评估,为进一步完善传染病管理措施提供科学信息。方法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制定了《广西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报告管理及质量调查方案》,对全区乡镇级以上的87家医疗机构2006年1~9月法定传染病报告进行漏报调查分析。结果调查法定传染病报告21种4637例,漏报612例,平均漏报率为13.20%,北海市漏报率最低为0%,河池市最高达29.37%;乙、丙类传染病的漏报率分别为12.39%,17.15%;省、市、县、乡镇四级医疗机构的漏报率分别为:13.85%、11.16%、14.74%、21.70%;病种漏报率较高的有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疟疾、艾滋病、淋病、风疹、百日咳等。结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重视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加强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长沙市美沙酮门诊的吸毒者调查
李杏莉, 欧秋英, 谭红专, 孙振球, 张恒, 陈梦施
2008, 12(1): 27-29.
摘要:
目的了解进入社区美沙酮门诊治疗的吸毒者的人口学特征、吸毒行为和性行为特征,为该人群的追踪随访提供参考依据。方法2005年11月~2006年8月试点门诊收治的164名吸毒人员为调查对象,调查其人口学、吸毒行为和性行为等方面的信息。结果男性占82.3%,女性占17.7%;HIV阳性率1.2%,HCV阳性率49.3%。33.3%的吸毒者曾经共用过注射器等吸毒器具。16.7%的人有多个性伙伴。结论进入美沙酮门诊接受治疗的吸毒者存在高危HIV行为和高危性行为,建议加强门诊治疗同时对该人群进行行为干预和相关的艾滋病知识教育。
某贫困地区中学教师艾滋病知识、态度调查分析
顾秀平, 王永林, 潘发明, 廖芳芳, 邹延峰, 叶冬青
2008, 12(1): 30-32.
摘要:
目的了解贫困地区教师对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方法随机抽取6所学校的教师共计250名,以不记名方式进行问卷调查。结果(1)对于艾滋病的一般知识,回答正确率约70%以上,对传播途径回答完全正确的较低;对专业性较强的艾滋病知识如艾滋病的诊断标准正确回答率只有20.3%。(2)仅有50.2%的教师关心如何预防艾滋病,67.2%的教师担心或者非常担心自己会患上艾滋病。(3)对于自己感染上艾滋病91.3%的人表示愿意到正规医院就诊,仅有少数人会到其他一些不正规的小诊所就诊。(4)87.2%的教师是看电视或者报纸杂志获取艾滋病的知识,44.8%的教师所在的学校开展过健康教育,而55.2%的教师所在的学校没有开展过健康教育,17.8%的教师不同意老师讲解如何使用避孕套,有90.0%的教师认为在学校里开展艾滋病的健康教育课程是十分必要的。结论对贫困地区教师及时开展艾滋病相关知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
深圳市2006年流行性感冒流行特征分析
逯建华, 程小雯, 何建凡, 张顺祥, 吕星, 房师松, 谷利妞, 吴春利, 赖剑伟
2008, 12(1): 33-36.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流感流行动态,探索流行规律,为流感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每周统计监测点流感样病例(ILI)数据,采集ILI鼻咽拭子标本,用鸡胚和MDCK细胞同时进行流感病毒分离,采用血凝抑制实验进行流感病毒型别鉴定和测定血清抗体。结果深圳市全年共报告流感样病例(ILI)112651例,占监测门急诊就诊病例总数的6.27%;共分离出病毒154株,病毒分离率为5.33%,其中H1N1亚型103株、B(Victoria)型48株、H3N2亚型3株;共报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25起,88%集中在中小学校;一般人群血清抗体GMT水平,甲型均低于1∶40,乙型均低于1∶20。结论深圳市流感监测结果可靠,2006年流感流行高峰为3~6月,H1N1、B(Victoria)为主要流行株。一般人群各型流感抗体水平均偏低。
慢性鱼藤酮中毒诱导的细胞凋亡机制初步探讨
李云鹏, 王亚丽, 董兆君, 吴强, 赵吉青
2008, 12(1): 37-40.
摘要:
目的观察小剂量鱼藤酮长期暴露对大鼠纹状体一氧化氮(nitricoxide,NO)、细胞色素C(cytochromeC,Cyt-C)含量及Caspase-3蛋白表达的影响,探讨鱼藤酮诱导的中脑多巴胺神经元凋亡机制。方法采用Wistar大鼠72只,随机分为对照组、鱼藤酮中毒0.335mg/kg、0.670mg/kg、1.005mg/kg组,连续皮下注射鱼藤酮30d、60d和90d,以生化法和Western-blotting法检测大鼠纹状体Cyt-C含量及Caspase-3蛋白的表达。结果小剂量鱼藤酮长期中毒可导致大鼠纹状体内NO和Cyt-C含量增加(P<0.05),且呈时间—剂量效应关系。Westernblotting结果证实小剂量鱼藤酮重复注射可导致纹状体Caspase-3蛋白表达增强。结论低剂量鱼藤酮重复注射可使动物脑组织NO、Cyt-C含量增高及Caspase-3蛋白表达增强,NO介导的细胞凋亡机制可能参与了鱼藤酮中毒所致的多巴胺神经元死亡。
杏多糖与阿魏菇醇提物对食管癌细胞凋亡及其调控影响的体外实验研究
杨洪彩, 张月明, 曾献春
2008, 12(1): 41-45.
摘要:
目的观察杏多糖与阿魏蘑菇醇提物对食管癌细胞Eca9706的凋亡作用及其作用机制。方法采用体外细胞培养,以免疫细胞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观察10-1g/ml杏多糖与阿魏蘑菇醇提物对食管癌细胞细胞凋亡及Bcl-2、Bax表达的影响。结果免疫细胞化学结果显示,食管癌细胞经两种受试物处理24h后,Bax的表达较处理前有所增加;Bcl-2表达未见下降,反而有增高的趋势。经HE染色,在光学显微镜下可见,经10-1g/ml的杏多糖与阿魏蘑菇醇提物干预后的食管癌细胞出现了凋亡细胞的形态学特征;TUNEL测试结果显示食管癌细胞核的DNA断裂片段较处理前增多;琼脂凝胶电泳显示一片模糊的弥散带。结论10-1g/ml的杏多糖与阿魏蘑菇醇提物可促进食管癌细胞抑癌基因Bax的表达,并促进细胞的凋亡。
维吾尔族常用传统食品和血糖生成指数测定
者炜, 张文青, 丁红, 张月明
2008, 12(1): 46-48.
摘要:
目的确定新疆维吾尔族常用传统食品的种类,测定其血糖生成指数(GI)。方法运用食物频率调查法进行问卷调查确定维吾尔族传统特色食品;根据食物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计算含有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量,用50克葡萄糖为对照量。受试者民族为维吾尔族,共分4个批次,每个批次为10人,测定他们的空腹血糖后服用试验物,测定2h内不同时点的血糖水平。根据Wolver方法计算食物的GI值。结果确定了15种新疆维吾尔族特色食品,并测定了其GI值。结论GI数据从一定程度上提示新疆维吾尔族糖尿病高发的原因。
合肥市2006年农药中毒监测及生产性中毒影响因素分析
方四新, 吴英
2008, 12(1): 49-52.
摘要:
目的调查合肥市农药中毒的发病情况和生产性农药中毒的因素,为制定农药中毒防治对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2006年合肥市农药中毒监测系统报告的1386例农药中毒病例和主动监测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2006年监测农药中毒病例1386例,死亡76例,病死率5.48%;非生产性中毒病例多于生产性中毒,生产性中毒病例中男性多于女性,非生产性中毒女性多于男性;中毒病例年龄集中在15~55岁;杀虫剂中毒占74.7%,以有机磷农药为主;生产性农药中毒主要集中在第3季度,占89.6%,病例多发地为县域区;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施药者的文化程度、施药时段、工作时间、个人防护状况、农药毒性与中毒关系密切(P<0.05),生产实行适当的个人防护、选择早晚凉爽时间、工作时间短、使用低毒农药可以有效防止中毒发生。结论预防农药中毒,应采取多部门协作的政府干预策略,提高中毒预警水平和防范能力。
经验交流
彭阳县农村居民1989年、2002年蛔虫感染状况对比分析
扈志梅
2008, 12(1): 3+7-3+7.
摘要:
2型糖尿病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与尿微量白蛋白的关系
谢容, 华文进
2008, 12(1): 57+62-57+62.
摘要:
简讯
伤害预防与控制分会儿童伤害防治学组成立和首届全国儿童伤害防治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8, 12(1): 13-13.
摘要:
中华预防医学会二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2008, 12(1): 36-36.
摘要:
《疾病控制杂志》关于加入各类检索性数据库及文摘期刊的声明
本刊编辑部
2008, 12(1): 40-40.
摘要:
《疾病控制杂志》第三届编委会纪要
2008, 12(1): 86-86.
摘要:
《疾病控制杂志》投稿与阅读指南
2008, 12(1): 87-90.
摘要:
六安市人民医院
2008, 12(1): 91-91.
摘要:
《疾病控制杂志》第三届编委会召开
2008, 12(1): 93+92-93+92.
摘要:
安徽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
2008, 12(1): 94-94.
摘要:
2007年安徽省流行病学论坛
2008, 12(1): 99-99.
摘要:
讲座与综述
健康管理和社区卫生整合对慢性病防治的意义与服务模式探讨
李星明, 黄建始
2008, 12(1): 53-57.
摘要:
为迎接慢性病防治的挑战,我国进行了社区卫生服务改革。但由于社区卫生存在的诸多问题,使慢性病防治工作依然形势严峻。健康管理作为新的卫生服务理念,对于慢性病防治和社区卫生服务都有重要意义。健康管理与社区卫生服务具有互相促进、互相补充的关系,共同服务于慢性病防治工作,为健康管理和社区卫生服务提供了整合的平台。要在尊重我国国情、整合现有社区卫生服务资源的基础上,探索社区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流感嗜血杆菌感染及其防治
温群文, 李博, 段永翔
2008, 12(1): 58-62.
摘要:
流感嗜血杆菌(Hi)是目前国内儿童社区获得性呼吸道感染最主要的病原菌之一,有24.7%~29.0%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由其感染所致,但国内对Hi的流行病学调查、耐药性研究及实验室检测工作都做得不多。本文从Hi的感染、人群的携带率和抗体水平、Hi的耐药性、实验室检测及其防治等方面对Hi加以阐述。
耐多药结核的流行概况
叶莺, 严延生
2008, 12(1): 63-65.
摘要:
耐多药结核是目前全球结核病控制工作最主要威胁之一,其治疗失败率高,预后差,有成为不治之症的可能。本文就耐多药结核的耐药机制、流行概况等方面进行阐述,并提出防治原则,以利于最终能有效控制结核病的流行。
番茄红素的研究及应用
姜雨, 王献仁, 董诗源, 李雅慧, 余超
2008, 12(1): 66-69.
摘要:
本文对番茄红素的理化性质、生物学功能、制备、分析与检测和应用情况的进展进行了概述。
短篇论著
深圳市2000~2005年死亡人口特征分析
刘国红, 余淑苑, 王秀英, 黄广文, 刘宁, 王宏伟, 何小君
2008, 12(1): 70-73.
摘要:
某化工区2000~2005年居民死因及潜在寿命、工作损失分析
彭香红
2008, 12(1): 73-75.
摘要:
二级医院道路交通伤害住院患者医疗费用分析
喻彦, 李延红, 周顺福
2008, 12(1): 76-78.
摘要:
江西某高校教职工超重与肥胖症流行因素分析
甘启芦, 范义兵, 熊志伟, 张立军, 杨明, 章英
2008, 12(1): 79-80.
摘要:
用NEST-PCR在孑孓中检出登革病毒
蒋力云, 吴新伟, 何丽娟, 伍业健, 刘远, 鲁恩洁, 狄飚, 杨智聪, 王鸣
2008, 12(1): 81-82.
摘要:
1996~2006年北京市朝阳区流动人口肺结核病流行特征分析
赵平, 李洪敏, 杨智斌, 王鹛, 张爱洁, 张弘, 张士怀
2008, 12(1): 83-85.
摘要:
主编寄语
十年磨一剑,今朝展宏愿——写在《疾病控制杂志》第三届编委会成立之际
叶冬青
2008, 12(1): 100-100.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