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9年  第13卷  第5期

论著
三峡库区1346例健康中青年男性生活行为与精液质量的相关分析
黄莉萍, 李亚斐, 林辉, 马明福, 李练兵, 蔡敏, 周妮娅, 韩雪, 朱才众, 马翔宇, 张路, 熊鸿燕, 曹佳
2009, 13(5): 511-515.
摘要:
目的研究三峡库区中青年男性的生活行为与精液质量的关系。方法2007年对居住在重庆的1346名健康男性进行现况调查,并检测其精液质量,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生活行为因素与精液参数的相关性的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喝茶是精子总数的危险因素,经常喝茶者精子总数呈下降趋势;睡眠时间与精液量相关,6~8h睡眠时间者精液量最多。体育锻炼强度与精子前向运动和精子活动率有相关性,体育锻炼强度过大对精液质量可能有负面影响;电脑使用时间过长者的精子活动率减低。结论一些生活方式可能影响精液质量,生活行为因素对男性精液质量的影响和影响程度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安徽省肠道病毒71型VP1区基因分析
晏开力, 赵月萍, 陈晓琴, 周淑洁, 陈霞, 刘丹青, 沈永刚, 任军
2009, 13(5): 516-519.
摘要:
目的阐述引起安徽省2008年手足口病(hand,foot and mouth disease,HFMD)流行的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71,EV71)基因特征。方法采集HFMD暴发初期患者标本,进行病毒分离、培养,通过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鉴定上述培养物。扩增病毒株及核酸样本的VP1编码区全基因,并进行序列测定和分析。结果暴发初期分离出3份病毒株,经中和试验及RT-PCR证实为EV71。根据VP1全基因序列与EV71基因型、亚型参考株构建亲缘性关系树,17份测序结果与C4亚型聚为一簇,与A、B、C1、C2、C3、C4基因型别(亚型)的核苷酸的同源性分别为:82.0%83.0%、84.3%85.4%、89.7%91.1%、89.1%90.7%、88.3%89.8%、93.0%94.6%;氨基酸的同源性分别为:93.9%95.2%、96.6%97.6%、97.9%98...
桂林市伤寒副伤寒发生的气象及地质因素研究
张振开, 黄少新, 石朝晖, 邓玄, 黄运能, 郭纯青, 王佳佳
2009, 13(5): 520-523.
摘要:
目的研究桂林地区气象及地质因素对伤寒副伤寒发病的影响,为预防和控制伤寒副伤寒的流行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收集、汇总桂林市辖区12县1991-2005年伤寒副伤寒的发病资料及气温、降雨量等气象资料,收集伤寒副伤寒年平均发病率最高的2个县和最低的2个县共46个乡镇地质因素资料,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气象和地质因素对伤寒副伤寒发病的影响分析。结果桂林市伤寒副伤寒发病地区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年平均发病率最高的县达到69.0/10万,最低的县为7.3/10万。伤寒副伤寒多年月平均发病率与多年月平均气温呈正相关,与多年月平均降雨量无统计学相关。Logistic单因素分析显示,岩溶分布中的岩溶区、岩性条件中的碳酸盐岩、碳酸盐岩夹碎屑岩、饮用水类型中的岩溶水、地下水类型中的裸露型岩溶水-裂隙溶洞水等5个地质因素与伤寒副伤寒发病相关。多因素分析显示,对伤寒副伤寒发病影响作用大小的地质因素依次是:岩溶区分布>地下水类型>岩性条件>饮用水类型。岩溶分布为岩溶区、地下水类型为碳酸盐岩裂隙溶洞水、岩性条件为碳酸盐岩、饮用水类型为岩溶水的乡镇其伤寒副伤寒发病等级显著高于其对应的其他地质因素...
广东省首起学生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流行病学分析
沈纪川, 毛新武, 刘于飞, 狄飚, 吴新伟, 李海麟, 谢朝军, 刘建平, 袁俊, 蔡文峰, 杨智聪, 王鸣
2009, 13(5): 524-527.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广东省首起学生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探讨发病特点,评估防控措施,为预防和控制甲型H1N1流感提供依据。方法采用面对面病例个案调查和现场调查,描述病例发病过程,分析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结果该起疫情共报告两例病例,其中的指示病例为医院发热门诊送检标本检测发现,第二例病例为追踪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时因病例出现发热症状而发现。该起疫情为广东省首起学生赴美参赛后感染的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疫情,两例病例的临床表现均较轻,发热3d,病程分别为6d和10d。共涉及91名密切接触者,失访12人,其余全部追踪到并进行医学观察。经采取严格防疫措施,该起疫情未见二代病例。结论此次疫情为赴美国参加比赛团队感染的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疫情,提倡从甲型H1N1流感流行区归国人员自行医学观察,有症状及时就诊,能及早发现可疑病例,有助于防止疫情扩散。及早对可疑发热病例进行实验室检测、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病例,加强密切接触者的隔离与管理,是控制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有效措施。
对农村居民不同艾滋病健康教育方式远期效果的评价
白广义, 李保军, 刘殿武, 赵宏儒, 王立芹, 唐龙妹
2009, 13(5): 528-531.
摘要:
目的了解不同健康教育方式对农村居民艾滋病认知状况远期效果影响,为今后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随机抽取3个项目县农村居民以不同的方式进行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并通过灰色最优聚类对不同方式前后两次调查项目知晓率改变情况进行归类。结果3个项目县两次调查结果表明各调查项目知晓率有升有降,前后比较部分项目有统计学意义;未进行干预的县和采用发放宣传材料干预的县远期影响效果较差,专家集中讲座的方式远期效果为一般,优劣顺序为:专家集中讲座、发放宣传材料、未进行干预。结论健康教育能够提高居民的知晓水平,集中讲座优于发放宣传材料,但无论何种方式其远期效果较差,需要经常反复才能获得较好效果。
医学生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的现况调查
康耀文, 姚应水, 金岳龙, 安洲, 陈燕, 龚伟志
2009, 13(5): 532-534.
摘要:
目的了解医学院校大学生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情况,为制定医科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方案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方法,对某医学院2130名在校学生的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进行问卷调查,其中大一717名,大二533名,大三880名。结果医学本科生对HIV/AIDS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较好,但对于蚊虫叮咬、与艾滋病病人共用毛巾衣物是否会传染艾滋病的正确回答率仅为36.7%和54.3%。医学生对艾滋病病人存在一定歧视,有79.9%的医学生不愿到艾滋病感染者处购物,76.4%的医学生不愿与艾滋病病人或艾滋病感染者共同进餐。与大一新生相比,高年级学生对HIV/AIDS相关知识了解较多,但对艾滋病病人的态度和可能采取的行为却相对较差。结论当今医学生对HIV/AIDS的认识与专业要求尚有较大距离,提示在医学院校大学生中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仍十分必要。
贵池区农村人群乙型肝炎KAP调查分析
冯晓明, 朱贤玉, 黄芬, 李筱青, 黄永, 葛阜阳, 朱立炜, 叶冬青
2009, 13(5): 535-537.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人群乙型肝炎的相关知识、行为情况,探讨其影响因素,为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提供依据。方法按照贵池区的地形特点进行分层整群抽样,利用自编的知识、态度和行为(KAP)调查表对抽取的446名居民进行调查。结果农村居民对乙型肝炎的知识得分总体偏低,平均(4.57±4.88)分(总分为19分),对乙型肝炎的三大传播途径认识不清楚,血液传播途径、性传播途径以及母婴传播途径的正确回答率分别为31.17%、24.44%、28.92%。大多数居民对乙肝疫苗(HepB)接种认识不足,只有27.80%的居民表示接种过HepB,23.09%的居民希望接种HepB。多元Logisitic回归分析表明,患过肝炎、亲人中有乙肝患者、检测过乙肝抗原是得分高的主要因素。结论农村居民对乙型肝炎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偏低,应在居民中加强开展关于乙型肝炎卫生知识的健康教育及HepB的接种。
HBsAg阴性献血者乙肝五项标志物及HBV-DNA检测性分析
曹瑞华
2009, 13(5): 538-540.
摘要:
目的通过HBsAg阴性献血者乙型肝炎五项标志物和HBV-DNA的相关性分析,论证HBsAg阴性血液的安全性。方法应用酶联免疫法检测乙型肝炎五项标志物;应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技术检测HBV-DNA。结果3398例HBsAg阴性献血样本,HBV-DNA检测总阳性率为2.73%,其中HBsAb(+)、HBcAb(+)模式组占6.59%,HBV-DNA阳性率为5.80%;HBsAb(+)、HBeAb(+)、HBcAb(+)模式组占4.74%,HBV-DNA阳性率为6.83%;HBcAb(+)组占6.24%,HBV-DNA阳性率为5.19%;HBeAb(+)、HBcAb(+)模式组占5.86%,HBV-DNA阳性率为4.52%;HBsAb(+)模式组占31.99%,HBV-DNA阳性率为1.56%;全阴模式组占44.59%,HBV-DNA阳性率为2.11%。结论HBsAg阴性的献血者仍然存在HBV感染的危险,特别当单独HB-cAb检测阳性或合并HBsAb、HBeAb等阳性标志物时,输血潜在感染的风险增加,应同时检测乙肝其他标志物,推行灵敏度高的核酸扩增技术筛查血液,可以进一步减少输血感染率。
安徽省戊型肝炎基因分型及临床特征研究
吴金菊, 马尔健, 苏虹, 张文艳, 刘怀珠
2009, 13(5): 541-544.
摘要:
目的研究安徽省戊型病毒性肝炎的基因型及其分布特点,为预防和控制戊型病毒性肝炎和疫苗的研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按照戊型病毒性肝炎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GB17011-1997)于2006年12月~2007年12月从安徽省的4家综合性三甲医院收集戊型病毒性肝炎132例,分析临床特征,其中采集血清50份,用RT-nPCR法检测戊型肝炎病毒基因型。结果HEV RNA阳性率为22%(11/50),经测序证实为戊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Evirus,HEV)的基因序列;用DNA STAR软件分析,11例的病毒株中2例为HEVⅠ型,9例为HEVⅣ型。Ⅳ型中又有ⅣA型3例和ⅣD型6例。结论安徽省急性散发性戊型肝炎的病毒基因型以HEVⅣ型为主,Ⅰ型次之,而Ⅳ型又有不同的亚型,主要为ⅣA和ⅣD型。
农村老年人生命质量影响因素的多元分析
李向云, 景睿, 韩连堂, 刘晓冬, 孟祥臻, 孟庆跃
2009, 13(5): 544-547.
摘要:
目的探讨农村地区老年人生命质量的影响因素。方法采用SF-36量表和生命质量影响因素调查表两份问卷对451名山东省农村老年人进行调查,应用多元逐步回归对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日常生活能力、慢性病患病情况、经济收入、居住环境、生活满意度和家庭关系等是影响农村老年人生命质量的主要因素。结论维护老年人日常生活能力,重视慢性病患者、低收入、居住条件差等情况下老年人的生命质量,改善家庭关系,提高生活满意度等有利于提高农村老年人生命质量。
深圳市青少年单发伤害与再发伤害现况研究
周丽, 袁碧涛, 董国营, 蓝涛
2009, 13(5): 548-550.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青少年再发伤害的流行病学特征,探讨再发伤害的危险因素,为制定伤害干预措施提供线索和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抽样方法,于2007年对深圳市18所监测点学校共4350人进行《广东省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2007)》问卷自填。结果深圳市青少年伤害的总报告率为23.57%,其中,再发伤害报告率为14.29%。伤害发生组的青少年每年人均发生伤害2.3次,而再发伤害组每年人均发生伤害3.2次。发生过伤害的人中60.6%会再次发生伤害,再发伤害组所发生的伤害事件占伤害总事件的82.9%。青少年的再发伤害与学习成绩、吸烟、饮酒、学校类型有关。结论青少年的再发伤害较为严重,应通过健康教育和干预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降低再发伤害各危险因素对青少年的影响,预防伤害的发生。
基于ICD-10编码的0~14岁儿童伤害外因和后果的研究
刘晓剑, 李丽萍, 卢耀贵, 林文杰, 俞敏, 徐青华, 郑筠
2009, 13(5): 551-553.
摘要:
目的为了更加准确的制定预防策略和更加有效地实施干预,深入了解儿童伤害的外因和后果。方法根据ICD-10编码对广东南澳县和浙江常山县2006年4月~2008年3月两年的伤害监测报告卡进行外因编码和后果编码,然后对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广东南澳县不同性别儿童的伤害外因编码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6),而后果编码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979),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的伤害外因编码和伤害后果编码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6,P=0.001)。浙江常山县不同性别儿童的伤害外因编码分布有统计学差异(P<0.001);后果编码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0)。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的伤害外因编码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P=0.068),而后果编码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跌倒仍是儿童伤害的重要原因,但不同地域呈现不同的特点。而容易受到伤害的部位主要是头部。因此应针对不同地域,性别,年龄制定和实施不同的伤害预防措施,更加有效地减少儿童伤害的发生。
潮汕地区农村中学生自行车伤害与相关因素的研究
叶燕如, 李丽萍, 卢耀贵, 高杨, Sian Griffiths
2009, 13(5): 554-557.
摘要:
目的探讨潮汕农村地区中学生自行车伤害的流行病学特征及其相关因素之间的关系,为进一步进行干预研究提供基础资料。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和自填式问卷调查,对该地区6个学校3544名中学生进行自行车伤害发生情况、骑乘自行车时的危险行为、学生及其家庭基本情况等进行调查。结果潮汕地区农村中学自行车伤害发生率为11.0%,男生高于女生,15岁中学生高于其他年龄组中学生;不同年级、性别、是否住宿和不同学校的中学生自行车伤害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84.6%的中学生上学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自行车;选择不同交通方式上下学的中学生因自行车导致的伤害发生率有差异。有乘骑自行车危险行为者易发生自行车伤害(P<0.01),其中单手离把撑伞和骑车带人的行为最多,分别为1600人(69.7%)和973人(42.4%)。结论潮汕农村中学生骑乘自行车上学普遍,自行车伤害发生率高,与性别、年龄和家庭经济有关;在骑乘自行车时存在较多危险行为,提示预防和降低儿童青少年交通伤害的发生应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桐城市1998-2007年居民恶性肿瘤死亡分析
张承业, 潘旭星, 王俊武, 黄诚, 王静, 叶冬青
2009, 13(5): 558-560.
摘要:
目的通过对桐城市1998-2007年居民死亡原因进行分析,描述桐城市居民恶性肿瘤死因分布特点,探索10年间桐城市恶性肿瘤死因变化规律。方法根据桐城市1998-2007年《居民病伤死亡原因年报表》及其相关资料,了解桐城市居民的恶性肿瘤死亡特点及其对居民寿命的影响,资料分析采用SPSS10.0及Excel2003处理。结果恶性肿瘤前5位死因依次为胃癌、食管癌、肺癌、肝癌、直肠癌,占恶性肿瘤死亡构成的75%以上,前4位死亡率均男性高于女性,直肠癌死亡率男女接近。2007年桐城市死因中造成去死因期望寿命最多的是恶性肿瘤。结论恶性肿瘤死亡率呈上升趋势,逐步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第一杀手。
四川南坝镇灾民身体与心理症状分析
张世英
2009, 13(5): 561-563.
摘要:
目的通过对灾民身体与心理症状调查分析,掌握南坝镇(集镇)救灾安置点灾民们的身体与心理状况。方法按照机械抽样方法,随机抽取全部21个帐篷群落中的11个,再从每个帐篷群落中随机抽取1/6户中的全部6岁以上人口,即96户中的486人作为调查评估样本,按照事先设计好的调查表,采用面对面询问方式调查。结果在6项身体症状调查中,阳性率依次是咳嗽1.85%,咽痛0.82%,皮疹0.62%,发热(≥38℃)和腹泻(≥3d/次)均为0.21%,未发现呕吐者。其中仅22.22%的咳嗽者及时就医。在8项心理症状调查中,阳性率依次是睡眠不好4.94%,紧张不安2.88%,心慌心跳加快2.06%,胸闷胸前不适1.65%,头痛头闷1.44%,发抖发麻0.41%,有时出现对自己失去信心的0.21%,未发现觉得生活毫无希望的灾民。结论南坝镇(集镇)灾民地震后最近一周身体状况尚好,心理状况尚可,与地震后及时实施抗震救灾综合防制措施(包括卫生防疫)有关。有77.78%的咳嗽者未及时就医需要引起关注。随着时间的推移,心理疾病症状出现的机会可能会多一些,值得警惕。
征订征稿
《生物医学工程与临床》征订启事
2009, 13(5): 519-519.
摘要:
《中华全科医学》杂志2010年征订征稿启事
2009, 13(5): 547-547.
摘要:
经验交流
内科住院患者疾病相关知识认知情况
汪晓艳
2009, 13(5): 527+53.
摘要:
农村居民农药接触及其对健康的影响
赵希畅, 陈晓玲, 沈惠平, 孙志伟, 周志俊
2009, 13(5): 625-626.
摘要:
河北省成年居民超重肥胖与高血压的患病率
王丽娜, 曹丽, 周立强, 张敬一, 孙纪新
2009, 13(5): 627-628.
摘要:
2004-2007年厦门市思明区性病疫情分析
陈沁, 阮菁如, 陈晓鹭, 刘建明, 苏志寿
2009, 13(5): 629-630.
摘要:
新生儿乙肝疫苗不同接种剂量方法阻断父母-婴传播回顾性研究
王文栩
2009, 13(5): 631-632.
摘要:
莱芜市5213名学龄前儿童患龋情况分析
焦海锋, 王利新
2009, 13(5): 633-634.
摘要:
简讯
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名单
2009, 13(5): 557-557.
摘要:
国内首份益生菌酸奶临床试验研究报告发布——伊利“畅轻”复合益生菌酸奶“双效调节”表现突出
2009, 13(5): 563-563.
摘要:
关于“中国流行病学终身荣誉奖、中国流行病学杰出贡献奖和中国流行病学优秀奖”的奖励决定
2009, 13(5): 567-567.
摘要:
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委会换届会议暨流行病学学术会议纪要
2009, 13(5): 590-590.
摘要:
综述
自然灾害的医学救援与应急管理
赵国香, 王声湧
2009, 13(5): 564-567.
摘要: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损失最严重的少数国家之一。自然灾害属于一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今天的人类社会还不能规避所有的自然灾害,因此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和消除其影响是世界各国一直在努力的目标。本文从中国自然灾害的发生情况谈起,建立一个由政府牵头、统一、协调的医学救援组织管理体系;构建自然灾害的预警和应急管理体系,不仅有利于对事件的防控,也可避免恐慌,降低灾害的损失。
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效果及其影响因素
孙喜红, 王志萍, 赵仲堂
2009, 13(5): 568-572.
摘要:
育龄妇女增补叶酸是预防神经管缺陷(neural tube defects,NTDs)的重要措施之一。本文综述了叶酸现场干预试验、人群推广叶酸增补剂以及叶酸食品强化等叶酸增补方式预防NTDs的效果,分析了预防效果差异的原因及其影响因素。结果可为叶酸干预NTDs的策略与措施及其效果的科学评价提供参考依据。
戊型肝炎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仇家军, 喻荣彬
2009, 13(5): 572-576.
摘要:
戊型肝炎是一种经粪-口途径传播的急性病毒性肝炎,可经水、食物等途径传播引起散发或暴发流行,发病以青壮年为主,孕妇易发生急性肝功能衰竭导致死亡率较高,已成为全球性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本文对戊型肝炎的流行特征、传染源、传播途径、人群易感性的研究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综述。
教学研究
推行创新性教育 培养高素质人才
罗成基
2009, 13(5): 576-579.
摘要:
加强大学生的创新教育,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通过院校创新教育,弘扬医学生的主体性、创造性;使医学生的素质提高,能力增强,更要强调知识、能力、素质的统一。创新教育包括更新教育理念、构建创新性教师队伍、整合综合性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效果评价体系和改革教育管理机制等方面。切实转变教育观念,为在实践中实施创新教育开辟道路。
中、美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教育培养方式的比较研究
李文先, 叶冬青
2009, 13(5): 579-582.
摘要:
通过对中、美两国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教育在培养方式诸多方面的比较研究,如招生标准、培养年限、培养目标、培养层次、管理方式和教学方式等,以期为抓住当前高校和卫生机构改革的契机,推进我国公共卫生教育改革,培养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提供可资学习和借鉴的有益经验。
SPRIM营养环境健康研究
“畅轻”Pro-ABB酸奶促进人体肠道健康功效研究
安颖, 蔡东联, 郝林科, 陈世贤, 张海斌, 刘艳清, 杜海云, 田文
2009, 13(5): 583-586.
摘要:
目的评估伊利"畅轻"Pro-ABB酸奶对轻度便秘和相关胃肠道症状的改善效果。方法将符合要求的400名志愿者(年龄25~45岁)根据男∶女1∶1的比例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普通酸奶产品组、1#"畅轻"Pro-ABB酸奶产品组和2#"畅轻"Pro-ABB酸奶产品组4个组。除空白对照组以外的300名志愿者,分别于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4点服用对应酸奶100g/次,持续3周。结果1.可有效改善志愿者腹胀、腹痛、胃胀、胃部沉重、食欲不振及肠道排气等消化系统问题;2.可有效改善肠道健康状况;3.可有效提高志愿者对排便次数、排便时间、粪便性状及排便习惯的满意度;4.可有效改善志愿者每周的排便次数和粪便量。结论连续服用伊利"畅轻"Pro-ABB益生菌酸奶21天,每天200g,对轻度便秘和相关胃肠道症状改善具有显著效果。
水溶性膳食纤维NUTRIOSE的特性和生理功能
Lefranc-Millot C, 赵法伋
2009, 13(5): 587-590.
摘要:
短篇论著
河北省2006年国家疾病监测点居民死因及分类构成分析
张敬一, 曹丽, 王丽娜, 董辉, 朱俊卿
2009, 13(5): 591-593.
摘要:
目的了解河北省疾病监测系统居民健康水平和死亡结构特点,为制定疾病控制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综合全省8个疾病监测点上报的疾病监测资料,使用《死亡医学登记系统》DeathReg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审核、汇总和统计分析。按照《国际疾病分类》第10版(ICD-10)编码进行死因归类统计。结果监测人群粗死亡率352.70/10万、标化死亡率为327.33/10万,男性粗死亡率420.03/10万、标化死亡率为378.07/10万,女性粗死亡率为282.82/10万,标化率为272.07/10万。居民主要死亡标化死亡率前5位依次为:循环系统疾病(148.71/10万,构成比45.39%)、恶性肿瘤(68.70/10万,构成比21.59%)、呼吸系统疾病(34.32/10万,构成比10.37%)、损伤和中毒(32.07/10万,构成比9.37%)、消化系统疾病(7.04/10万,构成比2.19%)。结论慢性病是威胁全省疾病监测点人群健康的主要疾病,治理环境以及加强社会人群的健康教育是当务之急。
上海市延吉街道40岁以上人群代谢综合征患病率调查
赵淑丽, 朱德增, 刘欣燕
2009, 13(5): 594-595.
摘要:
目的了解上海市延吉街道MS的患病情况。方法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现场横断面调查的方法对上海市延吉街道40~90岁的常住居民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调查的1819人中,具有MS4个组分中的1种所占比例最大,为31%,超重、肥胖和高血压的标化率分别为35.78%,9.47%和38.19%。结论调查人群的健康情况不容乐观,政府应大力宣传MS知识。
赣榆县食管癌流行影响因素病例对照研究
王旭善, 吴德林, 张晓峰, 顾绍升, 金凤, 潘振庆, 武鸣, 覃玉
2009, 13(5): 596-597.
摘要:
目的探讨赣榆县食管癌有关危险因素及保护因素。方法对新发食管癌病例及其健康对照者开展相关因素调查,应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对相关危险和保护因素进行分析。结果食管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为住地有污染(OR=1.94),进食快(OR=1.67)、咸(OR=1.47)、热烫(OR=2.33)、不按时(OR=1.20),常喝生水(OR=1.12),无遮盖存粮(OR=1.40)、粮食霉变(OR=1.56),经常吸烟(OR=1.86)、吸烟部位深(OR=1.70)、家庭成员吸烟(OR=1.48)、工作场所被动吸烟(OR=1.74),经常饮酒(OR=1.31),性格抑郁(OR=1.82),癌症家族史(OR=2.14);主要保护因素为常吃胡椒粉(OR=0.83)、经常生吃大蒜(OR=0.86)、粮食存放一段时间食用(OR=0.96)。结论食管癌的发病主要与不良的膳食习惯及吸烟饮酒等因素有关,性格、家族史、住地污染及粮食霉变等因素也不容忽视。在人群中倡导常吃胡椒粉、生吃大蒜及做好粮食的适当存放,有利于推动食管癌的群防群控。
乳果糖辅以适度活动治疗妊娠期便秘的初步研究
梁珊瑚, 文萍, 叶新平, 郭志芬, 刘仕春, 任晓飞
2009, 13(5): 598-599.
摘要:
目的对比观察乳果糖辅以适度活动治疗妊娠期妇女便秘的疗效,对其治疗效果做出评价。方法本研究为随机、双盲对照临床研究,共观察90例妊娠期便秘妇女。采用ABC编号的方式,将受试患者,随机分成3组。A组用乳果糖+适度活动治疗;B组单纯用乳果糖治疗,C组仅用适度活动保守治疗,不用药物治疗,比较3组不同治疗方法有效率的差异。结果调查受试者A、B、C3组治疗的有效率分别为80%(24/30),70%(21/30),50%(15/30),调查研究人员A、B、C3组治疗的有效率分别为90%(27/30),66.7%(20/30),56.7%(15/30)。A组患者症状改善好于B组,B组好于C组。受试者调查资料中χ2检验P值为0.043,认为3组不同治疗组的有效率存在统计学差异,研究人员调查资料中,P值为0.014,认为3组之间有效率的统计学差异更为显著。结论研究表明乳果糖辅以适度活动为治疗妊娠期便秘的有效、安全的方法。
便秘患者饮食干预的疗效观察
张琳, 张利, 闫雅更, 董凤丽, 孙文广, 郭晓微, 孙璐, 何梅
2009, 13(5): 600-601.
摘要:
目的观察饮食干预对便秘患者的影响。方法采用自身对照,观察受试者饮食干预前后的排便情况。结果便秘者饮食干预15d,自身前后比较排便次数明显增加(P<0.01),排便状况和粪便性状评分均明显下降(P<0.01)。结论饮食干预具有润肠通便作用。
α-硫辛酸对2型糖尿病早期肾病患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及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
姚伟峰, 黄雌友, 钱铁镛, 陈一丁, 万惠, 吴卫国
2009, 13(5): 602-603.
摘要:
目的探讨α-硫辛酸对2型糖尿病早期肾病患者高同型半胱氨酸(HCY)血症及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方法将46例伴有微量白蛋白尿的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α-硫辛酸(治疗组)和常规治疗组(对照组),治疗前后测定HCY、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UAER)、血浆内皮素-1(ET-1)及血清一氧化氮(NO)水平。结果与治疗前比较,治疗组HCY、UAER及ET-1均显著降低(P<0.01),NO明显升高(P<0.01)。结论α-硫辛酸能降低2型糖尿病早期肾病(DN)患者血浆HCY水平,减少尿微量白蛋白的排泄,并能拮抗ET-1,升高NO水平,一定程度上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
广西2004-2006年狂犬病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莫建军, 莫兆军, 谭毅, 莫毅, 杨进业
2009, 13(5): 604-606.
摘要:
目的了解广西狂犬病的流行情况,分析其流行病学特征,为有效防控狂犬病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利用传染病报告系统报告数据,分析狂犬病流行病学特征。结果广西2004-2006年累计报告狂犬病病例1598例,年平均发病率为1.08/10万;死亡1598例,死亡率为1.08/10万。发病主要集中在夏秋季。防城港(5.40/10万)、来宾(2.11/10万)、贺州(1.81/10万)、河池(1.51/10万)、钦州(1.43/10万)和桂林(1.27/10万)六市发病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9岁及40~74岁的儿童及中老年发病较多,共发病1231例,占病例总数的77.03%;男性发病明显高于女性,男女性别比为2.46∶1;发病职业以农民、学生和散居儿童居多,分别占发病总数的65.33%、15.39%和9.14%。累计实验室确诊13例,仅占病例总数的0.81%。结论农村养犬数增加,犬的免疫接种率低,疫苗质量及管理把关不严,伤后处理不及时、不规范,各部门之间缺乏协作,卫生宣教不到位等是狂犬病发病率回升的主要原因。
1998-2006年淮北市肺结核病流行状况分析
朱建军, 常万勇
2009, 13(5): 607-608.
摘要:
目的分析淮北市肺结核病的流行状况,为制定防治对策提供依据。方法对淮北市1998-2006年结核病疫情报表中肺结核疫情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回顾性分析9年间结核病人的发现情况及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的构成和转归。结果1998-2006年累计登记报告肺结核病人10325例,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3502例。年平均报告肺结核发病率为59.17/10万,新发涂阳发病率为20.07/10万。新发涂阳病人男女之比为2.36∶1(P<0.01),62.73%的病人在15~54岁组内。治愈率平均为91.46%。结论病例发现率和治愈率不断提高。将继续利用结核病控制项目,采用现代结核病控制技术,控制肺结核病疫情。
甘肃省榆中县2003-2008年肺结核回顾性调查研究
刘孝玉
2009, 13(5): 609-610.
摘要:
目的通过甘肃省榆中县2003-2008年肺结核病分析,评估国家结核病控制项目效果,为制定农村结核病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择榆中县2003-2008年国家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中所有报告新发确诊肺结核病例1259例,收集这些病例来源、年龄、性别、职业、诊断、治疗等信息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结果1.该县2003-2008年肺结核病年报告发病率稳定在45~59/10万,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P<0.001),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P<0.001),农民发病率高于其他职业(P<0.001),山区发病率高于川区(P<0.001)。2.在1259例新发肺结核病例中,男性62.1%,55岁以上者57.8%,35~54岁者33.8%,农民90.5%,川区54.6%。3.1259例新发报告肺结核病例,治愈1185例(94.1%),失败43例(3.4%),迁出或失访21例,全死因死亡10例。结论该结核病项目县肺结核发病率低而治愈率高,通过项目提高农村肺结核病例发现和疗效,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
天津市成人睡眠时间状况的分析
李静, 潘怡, 杨溢, 李威, 王卓
2009, 13(5): 611-612.
摘要:
目的分析天津市成人睡眠时间的现状,为制定相关干预措施提供基础资料。方法使用2006年天津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示范社区居民基线调查数据,对2844名天津市成人的睡眠时间进行分析。结果天津市成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为7.4h,其中18~岁、45~岁、60岁及以上年龄组居民每天的睡眠时间分别为7.6h、7.4h、7.2h,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时间越来越少;男性为7.5h,女性7.3h,男性高于女性;每天的睡眠时间在城乡之间有差异,城市为7.4h,农村7.5h。18~岁、45~岁、60岁及以上年龄组居民睡眠时间不足的比例分别为13.5%、19.1%、27.7%,18~岁睡眠时间不足比例最低;女性高于男性;城市高于农村。18~岁、45~岁、60岁及以上年龄组睡眠时间过多的比例分别为3.2%、3.2%、4.4%;性别及城乡间睡眠时间过多的比例无差异。结论天津市成人中睡眠时间不足和睡眠过多的情况同时存在,尤其是睡眠时间不足的情况较严重,需要进一步开展睡眠时间与健康关系的研究。
糖尿病俱乐部会员休闲与饮食运动全程指导活动效果分析
杨立新, 李淑芳, 李金凤, 杨树泉, 李文润, 焦淑芳, 王亚东, 周冰, 刘海涛
2009, 13(5): 613-614.
摘要:
目的评价饮食运动全程指导对糖尿病人自我管理技能的影响。方法集中组织病人进行5天封闭食宿管理的饮食运动全程指导。用餐实行分餐制,主食个体化定量。每日安排运动实习和健康教育;指导前后各监测1次血糖和血压,指导后进行问卷效果调查。结果病友在指导前后血糖、血压平均水平都有所下降,收缩压下降有统计学差异(P<0.05);全程指导前分别有92.1%和86.8%的病友进行了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但是正确率不足40%;指导后饮食控制正确率提高了63.16%,体育锻炼正确率提高了65.79%。结论本次活动达到了培养病人自我管理能力,建立良好的饮食运动习惯的目的。
心理矫正对冠心病人经皮冠脉介入术后A型行为模式、焦虑及抑郁情绪的影响
吴莉娜, 韩立宪, 张红娟, 颜利求
2009, 13(5): 615-616.
摘要:
目的探讨系统的心理矫正模式对冠心病病人经皮冠脉介入术(PCI)后A型行为模式(TABP)或合并有焦虑、抑郁情绪心理干预治疗的临床可行性。方法将2005年1月至2007年5月入选的210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A)和心理干预组(B)进行研究,对心理干预组施行系统规范化心理矫正后,对两组进行心理学评估。并同时随访观察6个月至2.5年,观察两组临床上的差异影响。随访阶段B组心理辅导不间断,以维持巩固B组的心理健康状态。结果系统心理矫正前后两个月的心理评估分数B组均低于A组(P<0.05),术后随访临床出现情况B组低于A组(P<0.05)。结论心理矫正能有效的纠正A型行为和负性情绪,使反复就诊和支架再介入例数明显降低。
175例头面部损伤的流行病学分析
吕永富, 石峻山, 宗瑞锦, 方俊邦
2009, 13(5): 617-618.
摘要:
目的了解青岛市头面部损伤的规律、形成原因和特点。方法随机抽取青岛市两个区检察机关1996-2003年间法医鉴定资料完整的头面部损伤案例175例进行分析。结果175例头面部损伤中,损伤部位最多的为头部,损伤程度最多的为轻伤,损伤类型最多的为一种损伤,致伤类型最多的钝器伤,损伤多发生在5~8月,街道是事件的高发地点,损伤多为无预谋、由偶然口角而引发的。结论头面部损伤在人体各部位损伤中发生率较高且往往较为严重,因此政府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干预。
胃癌高、低发区饮用水中化学元素、硝酸盐及亚硝酸盐含量调查
周衍, 肖景榕, 应敏刚, 陈增春, 陈伯扬, 陈华英
2009, 13(5): 619-620.
摘要:
目的分析比较胃癌高、低死亡区饮用水中化学元素、硝酸盐及亚硝酸盐含量,探讨其与胃癌死亡率的关系。方法收集胃癌高死亡区(长乐市)和低死亡区(福安市)饮用水水样各45份和30份,按《生活饮用水检验规范》分析化学元素、硝酸盐及亚硝酸盐含量,采用非参数秩和检验进行比较。结果长乐市饮用水硝酸盐和Mn均值高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上限值,长乐市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硝酸盐、Mn、Mg、Cl显著高于福安市(P<0.05),As、F、Fe、Hg显著低于福安市(P<0.05)。结论长乐市胃癌高死亡率可能与饮用水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偏高存在联系,饮用水中化学元素与胃癌死亡率间的关系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安徽省2006年度职业病危害因素与职业病网络直报监测信息分析及其对策
翟炜, 杨志平, 胡琼, 许勤
2009, 13(5): 621-622.
摘要:
目的探讨2006年度安徽省职业卫生工作开展情况及其管理对策。方法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报告网络平台,在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系统中选取2006年安徽省17个市职业病报告信息资料进行评价及重点分析。结果至2006年12月31日全省新发职业病347例,主要集中淮北131例(37.8%)、合肥111例(32.0%)、安庆34例(9.8%)、马鞍山20例(5.8%);尘肺病年内现患数统计共16906例,主要集中在淮北6605例(39.1%)、淮南3620例(21.4%)、铜陵2103例(12.4%)、马鞍山961例(5.7%);急性农药中毒共报告病例3560例,死亡186例,病死率5.22%,病例报告主要集中在合肥市1386例(38.9%)、蚌埠市368例(10.3%)、阜阳市324例(9.1%)、滁州市292例(8.2%)、宣城市285例(8.0%),其余地区905例(25.4%),其中病死率最高的为六安市(17.9%),其次分别为亳州市(13.2%)、黄山市(11.9%)、宣城市(10.5%)。结论全省职业卫生工作开展情况不容乐观,应加大监督管理工作力度,制定有效的防治对策。
卫生局项目经费对闵行区一级医院首诊测压工作的影响分析
吴蕴华, 苏华林
2009, 13(5): 623-624.
摘要:
目的了解上海市闵行区卫生局2004年起通过实行按项目拨款后对闵行区一级医院35岁以上首诊测压产生的影响。方法每年以拦截法随机抽查部分病人进行首诊测压工作质控,并对2003-2007年全区一级医院35岁以上首诊测压工作质控情况进行分析。结果2003-2007年全区共质控抽查了一级医院35岁以上首诊病人1150人,其中测压1005人,测压率87.39%;登记637人,登记率68.49%;规范数432人,规范率46.45%;复诊数482人,复诊测压数373人,复诊测压率77.39%;首诊测压工作中测压率、登记率、规范率纳入卫生局项目经费指标并在落实后有了大幅度的提高,2003-2005年测压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4.04,P<0.01);2006-2007年规范测压率比较,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χ2=21.94,P<0.01);而复诊测压工作质量变化不大,甚至有下降趋势。结论35岁以上首诊测压工作是提高血压知晓率,早诊断、早治疗高血压患者的重要途径,上海市闵行区卫生局利用首诊测压年度工作质量下拨项目经费较大地促进和规范了该区一级医院首诊测压工作的开展,应继续扩大经费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