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第14卷  第1期

本刊特稿
现代流行病学的发展与展望
李立明, 余灿清, 吕筠
2010, 14(1): 1-5.
摘要:
流行病学是一门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流行病学的理论框架、研究设计和分析方法才得到系统地总结和完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现代流行病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不断更新人类健康理念和模式。同时,现代流行病学也逐渐与其他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新的分支学科,不断扩大其应用领域。文章归纳总结了近几十年来国内外现代流行病学的发展趋势,探讨了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
简讯
关于《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刊期的变更启事
2010, 14(1): 2-2.
摘要:
关于申报2009-2010年度中国营养学会科学技术奖的通知
2010, 14(1): 17-17.
摘要:
《中国预防医学杂志》征订征稿通知
2010, 14(1): 20-20.
摘要:
关于开设基金论文发表“绿色通道”的启事
2010, 14(1): 74-74.
摘要: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对一稿两投问题处理的声明
2010, 14(1): 76-76.
摘要:
我刊主编叶冬青教授荣获2009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壹等奖
2010, 14(1): 93-94.
摘要:
论著
降压0号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短期疗效和安全性分析
张奕, 秦雪英, 武轶群, 胡永华
2010, 14(1): 5-7.
摘要:
目的评价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0号的短期疗效和安全性。方法对全国14个省会城市的11861名社区中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0号的情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通过4周的随访和血压测量,观察患者服用降压0号后的血压控制情况及不良事件的发生情况。结果(1)患者服用降压0号4周后,血压达标率达到68.4%;(2)有5.9%的患者服用降压0号后有不适症状发生。不适症状的常见类型有头晕、头痛、胃部不适、乏力等。结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0号4周可以有效降低血压,服药后未出现严重不适症状。
高尿酸血症与代谢综合征之间相关因素的分析研究
宋凌晓, 常红, 赵英华, 刘冬梅, 董春芳, 周永明, 黄国伟
2010, 14(1): 8-11.
摘要:
目的了解人群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HUA)与HUA合并代谢综合征(metabolicsyndrome,MS)的相关因素,探讨其预防措施。方法调查饮食和疾病史,检测生化指标,测量一般身体指标。结果多因素多分类Logistic回归模型显示BMI、收缩压、高胆固醇、高甘油三脂、血糖、啤酒和海鲜摄入、血脂异常病史与HUA及HUA合并MS的危险性升高相关,而高密度脂蛋白、中度锻炼、蔬菜、豆类摄入被证实为两组不同疾病的保护性因素。结论高血尿酸水平在MS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两种疾病相互影响,应针对HUA和MS之间相关因素,采取相应的措施,达到预防的效果。
糖尿病病人饮食行为及其与并发症关系的研究
闫雅更, 董凤利, 孙文广, 张琳, 郭晓微, 孙璐
2010, 14(1): 11-13.
摘要:
目的了解糖尿病病人饮食行为,分析饮食行为与糖尿病并发症的关系,提出改变不良饮食行为对策。方法采用询问法对糖尿病病人进行膳食调查、饮食行为以及并发症调查。结果697例糖尿病病人超重和肥胖者占66.14%,并发有高血压、高血脂、神经病变、脂肪肝的病人分别为48.64%、42.90%、38.31%、36.44%。年龄、病史、BMI为糖尿病并发症的危险因素,膳食因素中奶类为保护因素,饮食行为中每日增加餐次可以降低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危险。结论糖尿病病人饮食行为影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应倡导控制体重,科学、合理、健康的饮食行为。
孤独症儿童的营养状况调查
夏薇, 王佳, 孙彩虹, 王利民, 武丽杰
2010, 14(1): 14-17.
摘要:
目的了解儿童孤独症患者膳食营养素摄入量与体格发育状况。方法采用连续3天24小时回顾法调查孤独症儿童膳食营养素摄入状况;测量其同期身高、体重,用Z评分法评价其营养状况。结果111名孤独症儿童中超重或肥胖占31.5%,急性或慢性营养不良占8.1%;该人群11种营养素摄入量不能满足其需要,尤其VA、VC、VB6、叶酸、钙和锌严重不足,尚不足推荐摄入量的60%,39.6%的患儿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素缺乏,其中钙、锌、叶酸、VB6的缺乏率达到88%以上。结论该人群营养过剩与营养缺乏并存,膳食营养素的摄入普遍不足,应采取相应措施改善其营养状况,促进其健康成长。
偏执型与非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发病特征及相关因素比较
孟祥飞, 史杰萍, 寇长贵, 俞琼, 陶然, 于雅琴, 桑红
2010, 14(1): 18-20.
摘要:
目的探讨偏执型与非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发病特征及其相关因素。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以中国精神障碍分类诊断标准第2版修订本收集1996-2005年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病历2801份,应用SPSS12.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的录入、管理及统计分析。结果女性多于男性,男女比为0.87:1,男性较女性早发(P<0.001),非偏执型患者中女性多于男性(P<0.001);非偏执型患者首次发病年龄早于偏执型(P<0.001);偏执型患者中城镇人口、老年、已婚、高等教育、阳性家族史和伴发躯体疾病的所占比重大(P<0.05);而非偏执型患者多由诱因起病(P<0.001);两组在病前人格和出生季节上的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不同亚型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具有不同的发病特征和疾病相关因素,应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来降低和减缓疾病的发生、发展。
利用VSV△G*伪型病毒建立安全、快速的西尼罗病毒抗体检测方法的尝试
王永, 葛金英, 李霞, 王滨有
2010, 14(1): 21-25.
摘要:
目的为探讨利用水泡性口炎病毒(vesicular stomatitis virus,VSV)假病毒粒子系统包装西尼罗病毒(West Nile virus,WNV)的E蛋白可行性,构建3种E蛋白基因的真核表达质粒。以期用于WNV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将表达WNV囊膜蛋白E的质粒体外转染293T细胞,然后感染VSV△G*G,并对E蛋白表达质粒进行改造,分别在基因序列前加入信号肽,在终止密码子之前加入VSV△G蛋白的细胞质尾序列。结果包装出的VSV△G*-WNVE滴度没有明显升高。提示WNVE蛋白与VSV的囊膜匹配性不佳,VSV△G*-WNVE作为病毒中和抗原代替野毒进行抗体筛查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转染和包装效率。结论VSV作为高效、安全的新型载体、活病毒疫苗载体和肿瘤基因治疗载体以及高危病毒的研究工具具有巨大的研究价值和应用潜力。
深圳市龙岗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培训效果评价
丁鸿, 李水明, 林文婕
2010, 14(1): 26-28.
摘要:
目的评价深圳市龙岗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培训的效果。方法对2009年参加深圳市龙岗区举办的全区卫生系统应急培训班学员相关测试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162名培训学员中,98.2%的学员认为本次应急培训的意义重要,97.3%的学员认为举办培训班非常必要,通过培训,80%以上的学员对培训内容的掌握程度有提高。调查对象认为应急培训对处理疫情的作用效果好和效果一般的占93.8%。结论应急培训对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作用是十分有效的,加强应急培训对有效处理疫情是十分必要的。
南京市居民吸烟状况调查分析
尤华, 吉华萍, 陆慧, 王静君, 王晓莉, 陈成
2010, 14(1): 29-31.
摘要:
目的了解南京市居民吸烟现况,探讨吸烟行为的影响因素。方法采取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在广场、医院、学校、社区等调查点抽取800名居民进行吸烟状况调查。结果调查的800人中吸烟率为28.3%,其中男性吸烟率(45.6%)高于女性(4.2%)。绝大多数吸烟者(91.6%)每日吸烟量不超过20支,男女性的每日吸烟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男性开始吸烟的平均年龄(22.03±6.56)岁低于女性的平均年龄(28.93±10.15)岁。丧偶或离异者吸烟率最高,达51.9%。在吸烟者中戒烟3次及以上的人数占38.1%(86/226)。结论南京市居民吸烟率仍然很高,烟草控制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应加大控烟力度,加强控烟法规的执行,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才能有效降低居民吸烟率。
四川省汶川、理县部分地区地震后卫生状况及居民卫生需求调查
张巍, 万康林, 阮玉华, 马伟, 蒋定国, 贾铁武, 毛乃颖, 熊衍文, 樊春祥, 张晓光, 鱼涛, 田青
2010, 14(1): 32-35.
摘要:
目的了解汶川县、理县部分地区地震后卫生状况及居民灾后卫生与健康教育需求,为地震灾区卫生防疫与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地震发生后第14~36天,在四川省理县和汶川县部分城乡居民点进行卫生现状与需求调查,调查访谈受灾居民90人。结果城乡各安置点饮用水供应充足,食品供应基本充足。居民最急需的是帐篷(81.1%)。81.0%的居民认为厕所蹲坑数量能满足需要,66.7%的居民认为厕所比较脏或很脏。92.2%的居民地震后从不饮用生水。8.1%的居民能做到生熟刀板分开。24.6%的居民能将剩菜剩饭煮透后再吃。近一半农村居民没有获得过任何形式的健康教育。82.0%的居民希望获得传染病防治知识,地震后城乡卫生状况与居民卫生需求在多个方面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地震后农村地区厕所卫生、垃圾处理等问题较突出,农村居民卫生防病知识和技能还很欠缺。卫生工作者与村干部在健康教育中发挥了作用。
“5.12”地震后初期绵阳市饮用水卫生情况分析
陈志, 杨义凤, 向仲朝, 刘友全, 张婷, 罗斌贝, 龚光隆, 钟琼, 李大春, 蒋芳, 岳蕴瑶
2010, 14(1): 36-38.
摘要:
目的了解绵阳市饮用水水质在"5.12"地震后所受影响,为灾后政府制定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集5月17日至5月31日绵阳市区及受灾严重的北川、平武、安县、江油、游仙和涪城区的饮用水进行检测分析。结果共采集水样472份,总合格率为42.58%,绵阳城区的合格率(96.36%)高于各个受灾区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不同类型饮用水中,水源水合格率最低(19.15%),分散式供水次之(44.74%),出厂水(53.95%)和末梢水(60.82%)的合格率稍好。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余氯和肉眼可见物在单项指标合格率中最低,均低于80%。至5月底灾区饮用水合格率逐步回升,出现好转迹象。结论绵阳灾区饮用水水质震后初期受到较大影响,各项指标的合格率均较低。地震后科学及时有效地采取相应对策和措施,对保障灾区人民饮水安全有重要意义。
ROC曲线分析在评价计算机虚拟筛选β-分泌酶抑制剂中的应用
刘述, 余菁, 汪华侨
2010, 14(1): 39-42.
摘要:
目的将ROC曲线分析应用在计算机虚拟药物筛选研究领域中。方法利用分子对接软件Surflex以β-分泌酶的三维晶体结构为靶,虚拟筛选50个抑制剂和9950个无活性化合物,利用5种打分函数(Surflex-score,D-score,G-score,PMF-score,ChemScore)对筛选结果打分排序,应用ROC曲线分析打分排序后的结果。结果ROC曲线分析出利用D-score打分函数得出的曲线下的面积(AUC)最大,为0.935;如果特异度作为优先考虑因素时,应用Surflex-score打分函数可以获得最多的活性化合物;如果灵敏度作为优先考虑因素时,应用D-score打分函数可以获得最多的活性化合物。结论ROC曲线分析同时考虑到了灵敏度和特异度,在计算机虚拟药物筛选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定打分函数的阈值,获得尽可能多的活性化合物。
河南省艾滋病流行特征分析
李宁, 王哲, 孙定勇, 朱谦
2010, 14(1): 43-45.
摘要:
目的分析河南省艾滋病(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流行特征。方法下载历年全省各种途径发现并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people living with HIV/AIDS,)个案资料及随访信息,建立数据库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截至2008年底全省累计报告PLWHA42879人,其中69.05%是经既往有偿供血感染,病例分布呈明显的聚集性。2008年报告病例中异性性传播占26.64%,通过检测咨询发现病例1802例,占49.59%。结论河南省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主要集中在既往有偿供血人群,但经采供血传播已被阻断。性传播的比例增加,提示应加强高危人群的行为干预。检测咨询成为发现PLWHA的主要途径。
内蒙古自治区2004-2008年麻疹流行特征分析
段术琴, 李彬, 顾苏仪
2010, 14(1): 46-48.
摘要:
目的了解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麻疹流行特点,为控制麻疹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传染病报告系统和年度麻疹发病统计表,对2004-2008年麻疹发病资料进行分析。结果2004-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共报告麻疹病例11880例,年均发病率为9.94/10万,其中,2005年发病率最高,达14.96/10万。不同年份间麻疹发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各盟市均有病例报告,年均发病率居前3位的是巴彦淖尔市(23.82/10万)、鄂尔多斯市(19.91/10万)、呼和浩特市(16.80/10万)。不同地区间麻疹发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各月份均有发病,以3~6月份发病最多,占65.7%。发病年龄属混合模式,以1~14岁为主,占44.0%,同时出现双向移位现象,即大年龄组(≥15岁)和<1岁组病例数增加,分别占病例总数的40.1%和15.9%。结论内蒙古自治区麻疹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应加快麻疹控制工作,提高人群免疫水平。
母亲乙型肝炎病毒携带状况与新生儿乙肝疫苗免疫效果关系的探讨
李瑞芳, 邓建, 张连山, 马艳霞, 郭娜娜, 郭瑞玲
2010, 14(1): 49-51.
摘要:
目的分析母亲乙肝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携带状况与新生儿乙肝疫苗(hepatitis B vaccine,HepB)免疫效果之间的关系,为阻断HBV母婴传播提供依据。方法在邯郸市随机抽取8022名满7月龄~2周岁儿童及其母亲,调查儿童的HepB接种情况,采取试纸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方法检测母子HBV标志物携带状况,并检测HBsAg阳性母亲的HBV基因型。结果母亲HB-sAg阳性率为2.43%,儿童阳性率为0.45%,HepB保护率为81.48%。143名HBsAg阳性母亲中有127名C型,占97.69%。26对母子HBsAg均阳性的母亲中,大三阳9名,小三阳5名,HBsAg和HBcAb阳性10名,三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03,P<0.05)。结论母亲HBV基因型中以C型为主。阻断HBsAg阳性的母婴传播应采取联合接种HepB和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等综合措施,同时,HBsAg和HBcAb双阳性母亲在母婴传播中的意义不可忽视。
92例久治未愈菌阳肺结核病例社会经济学状况调查分析
李向群, 陈静, 张祖荣, 倪惠莉, 夏珍, 梅建
2010, 14(1): 52-54.
摘要:
目的对久治未愈菌阳肺结核病例进行社会经济学状况调查,为今后有效控制和减少久治未愈菌阳肺结核病的发生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取2003-2004年上海市新登记疗程超过18个月仍未治愈的菌阳肺结核患者92例为病例组,按性别、年龄、初治、复治群体匹配同期上海市新登记完成治疗的菌阳肺结核患者85例为对照组,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对久治未愈菌阳肺结核病例社会经济学状况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离异/丧偶、自费诊治、家庭负担重的病人更易造成久治未愈肺结核病例发生;由于该类病人病程长、病情复杂,造成诊疗费及个人费用支出较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因病致贫,因贫致病,形成恶性的疾病与经济循环链;肺结核知识知晓率对照组略高于病例组,职业分布中病例组学生的知晓率最高,对照组中干部的知晓率最高。结论对文化程度低、离异/丧偶、自费诊治、家庭负担重的病人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必须加大政府投入,特别是困难病人的生活补助和惠及耐药病人的二线抗结核药物的减免,提高政策保障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临床宣教和社区管理,减少耐药与不规律服药的发生,有效控制和减少久治未愈菌阳病例的形成。
阜阳市1958-2007年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特征及相关因素分析
朱理业, 万俊峰, 丁振涛, 刘奇泉, 见海晖, 田亚贞, 蒋(弓叟)
2010, 14(1): 55-59.
摘要:
目的了解阜阳市肾综合症出血热(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HFRS)流行特征及流行因素,为制定防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1958年以来的人间及1984年以来的鼠间疫情监测资料进行描述性分析,利用圆形分布,计算发病高峰日期;同时对发病率与带毒指数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1958-2007年全市共报告HFRS病例40002例,死亡2381例,年平均发病率为11.99/10万,病死率为5.95%。各县市区均有病例,颍上县最多(占40.30%),病死率以界首市最高(33.24%)。50年来共呈现4次发病高峰,20世纪80、90年代维持在较高的流行强度。各月均有发病,主要集中在11月至次年1月份,发病高峰日为12月13日。室内和野外鼠密度分别为9.84%和7.91%,带毒率分别为9.21%和6.99%。1984-2007年的鼠带毒指数和人群发病率的相关系数为r=0.58。室内的优势鼠种在2000年前为褐家鼠,2000年后为小家鼠;野外的优势鼠种一直为黑线姬鼠。结论阜阳市HFRS疫源地普遍存在,鼠密度及带毒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人群发病,应加强鼠间疫情监测...
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者发病的因子分析
郑红, 陶红兵, 叶建君, 侯双翼, 苗卫军, 余瑶, 郭石林, 陈璞
2010, 14(1): 59-62.
摘要:
目的找到影响密切接触者发病的主要因子,为进一步促进肺结核病人的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回顾性调查2005年9月至2007年9月间983例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住院病例资料和门诊资料,同时问卷调查2637例密切接触者,并结合个人深入访谈法和专题讨论法,了解结核病的传播特点和结核病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界定;使用因子分析法分析影响密切接触者发病的主要因子。结果2637例密切接触者中,68例发病,发病率为2.58%;因子分析显示有5个主要因子影响密切接触者发病,分别是接触因子,患者病情因子,不良嗜好因子,接触者健康因子和防护因子。结论因子分析法在损失很少信息的前提下把影响密切接触者发病的多个相关因素转化为几个主要的综合因素,使肺结核的防治和控制工作更具合理性和针对性。
统计小知识
行×列表资料统计分析方法
范引光, 张文慧, 陈国平
2010, 14(1): 25-25.
摘要:
统计表的正确书写
范引光, 张文慧, 陈国平
2010, 14(1): 71-71.
摘要:
统计分析中检验方法的选择
范引光, 张文慧, 陈国平
2010, 14(1): 86-86.
摘要:
经验交流
汝南县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病人随访、检测结果分析
白玉奎, 罗中军, 江浩, 尹洪建
2010, 14(1): 62+67-62+67.
摘要:
曲靖市2004-2006年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流行病学及监测系统分析
钱晏飞, 速存芬, 徐文涛
2010, 14(1): 87-88.
摘要:
嫩江县1990-2006年病毒性肝炎流行特点分析
陆文革, 张艳敏, 朱景新, 刘双, 焦学萍
2010, 14(1): 89-90.
摘要:
综述
高血压前期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凌梨梨, 赵景波, 许加亮, 向泽林, 王丛菊
2010, 14(1): 63-67.
摘要:
本文介绍高血压前期的定义,就国内外高血压前期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和争论焦点做了简要综述,并对高血压前期的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杀伤细胞免疫球蛋白样受体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关联性研究
葛锐, 梅扬, 潘发明, 徐胜前, 沈蓓蓓, 高静, 张天琛
2010, 14(1): 68-71.
摘要:
杀伤细胞免疫球蛋白样受体(killer cell immunoglobulin-like receptor,KIR)是一种主要表达在自然杀伤(natural killer,NK)细胞和部分T细胞表面的受体,能够识别并通过与靶细胞表面的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物-I类分子结合来调节NK细胞和T细胞的活性,发挥免疫调节的功能。近些年来一些研究发现KIR与人类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过程有密切的关联。本文就KIR及其配体人类白细胞抗原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关系的研究作一综述。
短篇论著
1997-200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定传染病发病情况分析
黄丽华, 陈学杰
2010, 14(1): 72-74.
摘要:
目的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11年来甲、乙、丙类传染病流行趋势,为制定防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广西1997-2007年11年间各类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资料进行分类统计分析。结果1997-2007年广西报告甲、乙、丙类法定传染病发病率在245.35/10万~448.51/10万,呈2个峰型的流行态势,年平均发病率为317.83/10万。11年间以血液及性传播疾病为主,占总甲、乙类发病数的40.95%,其次是呼吸道传染病,占甲、乙类总发病数的38.31%。主要传染病以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梅毒、痢疾、淋病为主。艾滋病自1998年起有病例报告,发病率有逐年快速上升趋势。结论今后传染病防治工作重点应是要加大对血液及性传播疾病和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与监测。
2007年枞阳县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分析
陆劲萍, 何嗣胜
2010, 14(1): 75-76.
摘要:
目的为了解枞阳县传染病特征,制定传染病防治对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2007年枞阳县22个乡镇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常规疫情资料进行分析。结果2007年枞阳县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9种2521例,发病率为325.35/10万,无甲类传染病疫情;传染病构成以呼吸道传染病和血源及性传播疾病为主。结论预防控制呼吸道和血源及肠道传染病是今后防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应加强对病毒性肝炎和肺结核的监控力度。
2008年深圳市龙岗区医疗卫生单位传染病漏报调查分析
刘凤仁, 刘渠, 张起文, 陈嘉慧, 曹桂华
2010, 14(1): 77-79.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龙岗区医疗卫生单位的法定传染病漏报情况,为进一步提高传染病疫情网络报告质量与效率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对深圳市龙岗区辖区内27家医疗卫生单位2008年1~8月诊治的法定传染病进行漏报调查。结果本次共调查传染病638例,漏报17例,总漏报率为2.66%,乙类传染病的漏报率高于丙类,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化验室的漏报率高于门诊和住院部(P<0.05);民营医院的传染病漏报率高于公立医院(P<0.05),且其报告卡及时性及准确性均低于公立医院(P<0.05)。结论龙岗区不同级别医疗卫生单位的传染病报告与管理工作存在一定差距,民营医疗机构内部的传染病疫情报告与管理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与完善。
一起手足口病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分析
刘红, 吴晓华, 陶兴永
2010, 14(1): 79-81.
摘要:
目的了解某县一起手足口病暴发的流行特征和临床表现,为早期预防提供依据。方法通过疫情报告获取某县疫情初期所有手足口病病例共109人,采用个案调查的方法收集患儿的基本信息和临床病历资料,进行描述性流行病学研究和统计分析。结果本次疫情的发病人群主要为0~3岁的农村儿童,占发病总数的89.0%,0~3岁的发病率在105/10万~115/10万之间,1~3岁男童发病率高于女童,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各系统伴随症状发生率较低,重症病例占16.5%。结论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危人群为婴幼儿,应针对该群体采取有效的综合性措施进行早期干预。
女性生殖道支原体感染及药敏分析
许耀辉, 陈道桢
2010, 14(1): 82-83.
摘要:
目的了解女性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情况及体外药敏分析,指导临床用药。方法对本院1583例来自妇科门诊的生殖道分泌物进行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检出女性支原体感染率为42.2%(668/1583);其中解脲脲原体(Uu)感染率为80.4%(537/668),人型支原体(Mh)的感染率为2.7%(18/668),混合感染(Uu+Mh)的感染率为16.9%(113/668)。支原体感染以20~40岁为主,占83.1%。药敏试验显示对强力霉素、米诺环素、克拉霉素和四环素较敏感。结论女性生殖道支原体感染以Uu为主,治疗首选强力霉素、米诺环素、克拉霉素和四环素。
“三阶梯”诊疗程序在4215名妇女宫颈病变普查中的应用
邹雪梅
2010, 14(1): 84-86.
摘要:
目的评价"三阶梯"诊疗程序在早发现、早治疗宫颈癌中的作用。方法对某单位4215名年龄在23~76岁之间的女职工进行妇科宫颈病变普查。结果2854例宫颈涂片中发现异常260例;327例行阴道镜下活检并行组织病理检查者中,258例宫颈细胞学异常;阴道镜阳性与组织学阳性诊断符合率为72.7%。结论"三阶梯"诊疗程序对早期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及浸润癌有重要意义。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投稿指南
2010, 14(1): 91-92.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