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第14卷  第2期

论著
成年双生子人群综合健康状况的隶属度模型分析
宁艳, 纪文艳, 胡永华, 黄悦勤, 曹卫华, 吕筠, 秦颖, 逄增昌, 汪韶洁, 李立明
2010, 14(2): 91-94.
摘要:
目的从生理、心理和社会3个方面对青岛双生子人群的健康状况进行多维评价。方法对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3个维度的31个健康变量进行隶属度模型分析。结果研究人群的健康状况分为4类:纯类Ⅰ(健康纯类)、纯类Ⅱ(人格障碍纯类)、纯类Ⅲ(心理不健康纯类)和纯类Ⅳ(生理症状纯类);研究对象中最为常见的3个类型依次为纯类Ⅰ、Ⅱ、Ⅳ组合(14.74%),纯类Ⅰ、Ⅱ、Ⅲ、Ⅳ组合(13.44%)和纯类Ⅰ(11.08%);仅有13.56%的人完全属于某一个纯类。结论本研究人群有1个健康纯类,3个非健康纯类;大多数个体同时具备多个类别的特征,不同程度地属于多个类。
天津市农村人群2型糖尿病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肖卉, 王建华, 职心乐
2010, 14(2): 95-98.
摘要:
目的探讨天津市农村人群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方法对天津农村人群进行多级分层整群抽样调查,共抽取9 961例居民。调查对象中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为585例,通过年龄、性别频数配比选取620例非糖尿病调查对象进行社区为基础的病例对照研究。结果糖尿病家族史(OR=2.671)、精神压抑(OR=3.759)、体质指数升高(OR=1.502)、腰臀比升高(OR=1.740)、高血压史(OR=2.016)和高血脂史(OR=1.867)可增加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而食用水果(OR=0.736)则减少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结论糖尿病家族史、精神压抑、超重、中心性肥胖、高血压史和高血脂史可能是天津农村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多食水果则可能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保护因素。
胶体金探针对HBV全基因转染滋养细胞中HBsAg的示踪研究
张磊, 邵晨, 邵中军, 张景霞, 卢娟, 门可, 闫永平, 徐德忠
2010, 14(2): 99-103.
摘要:
目的通过胶体金探针标记乙肝病毒(HBV)全基因转染的人胎盘滋养细胞(HPT-8-HBV),示踪乙肝表面抗原(HBsAg)在HPT-8-HBV细胞中的分布。方法通过脂质体介导的方法将HBV全基因转染HPT-8细胞,G418筛选,通过ELISA、免疫组化对转染细胞进行检测;采用胶体金标记的HBsAg单克隆抗体作为探针(简称胶体金探针)对转染细胞中的HBsAg进行标记示踪。结果成功将质粒pcDNA3-3HBV转染到HPT-8,转染后第1、2代培养上清ELISA检测显示HBsAg阳性,免疫组化检测第2代转染细胞中HBsAg阳性;通过胶体金探针标记发现HBsAg存在于转染滋养细胞中的粗面内质网、分泌泡、空泡和溶酶体内,以及细胞膜和绒毛上。结论可以从重组质粒pcDNA3-3HBV转染的滋养细胞的树脂切片中获得HBsAg的超微结构定位。
流感病毒泰山分离株H1N1亚型血凝素HA1基因特征分析
侯佩强, 杨会利, 陆娟娟, 张荣强, 田大勇, 刘运强
2010, 14(2): 104-107.
摘要:
目的分析泰安市2005-2008年流感病毒H1N1亚型的基因特征及抗原变异情况,为流感防治提供技术支持。方法采集流感样病例的鼻咽拭子标本,用MDCK细胞进行流感病毒的病原分离,采用红细胞凝集试验测定病毒的滴度,用血凝抑制实验和RT-PCR进行流感病毒型别鉴定,通过RT-PCR扩增血凝素HA1片段的基因,电泳、纯化后进行基因序列测定,利用生物信息学进行序列分析。结果2005-2008年共检测咽拭子样本615份,分离出流感病毒121株,其中H1N1亚型4株。对分离的甲型H1N1毒株HA1基因进行分析,有3株病毒序列在多个氨基酸位点上发生变异,其中2007、2008年分离株和2005年分离株相比,各发生了5个和8个突变;2005、2007和2008年分离株分别与当年度的疫苗株相比,各发生了8个、11个和8个突变。和国际标准株、本年度的疫苗株A/Brisbane/59/2007(H1N1)比较,3株流感病毒共计有22个位点发生了变异。结论在近几个年度的流行季节中,该地区有H1N1亚型流感的存在。该地H1N1流感病毒分离株有多处氨基酸发生替换,氨基酸的替换导致毒株的抗原性发生了漂移。
北京市2007-2008年流感监测预警分析
杨鹏, 王全意, 石伟先, 吕敏, 段玮, 彭晓旻, 吕燕宁, 梁慧洁, 王晓梅, 庞星火
2010, 14(2): 108-111.
摘要:
目的通过对2007-2008年度北京市流感监测数据分析,阐明北京市流感监测系统对流感高峰预警的有效性。方法2007-2008年度北京市共有153家医院开展了流感样病例监测;6家网络实验室开展了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2007年9月至2008年4月,153家医院的平均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2.38%;共在14家医院采集流感样病例咽拭子2 057份,分离流感病毒611株,以乙型流感病毒Yamagata系为主。以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作为流感高峰来临的金标准,利用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发的早期异常报告系统,对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北京市流感样病例监测可以较好地对流感高峰的来临进行预警。结论北京市流感监测是北京市流感防控综合措施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可以高效准确地对流感高峰进行预测和预警,同时也为未来流感大流行的预警做好了准备。
南宁市首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
谭毅, 莫兆军, 杨进业, 李海, 莫建军, 陈敏玫, 闭福银, 莫毅, 康宁, 周开姣
2010, 14(2): 112-115.
摘要:
目的对南宁市首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为进一步科学防控人禽流感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对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进行个案调查,采用RT-PCR方法对病例呼吸道标本进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检测。结果确诊南宁市首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该病例经抢救无效死亡,病例有明确病死禽接触史。在采取病例隔离治疗、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消毒等综合控制措施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密切接触者中未出现异常情况,未出现二代病例。结论需加强人禽流感疫情监测,加强医务人员培训,预防疫情发生。
深圳市男男性行为者安全套使用影响因素分析
蔡于茂, 刘惠, 潘鹏, 洪福昌, 冯铁建
2010, 14(2): 115-117.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地区男男性行为者(MSM)安全套使用情况,分析MSM肛交时安全套使用影响因素。方法应用同伴推动抽样(RDS)法进行抽样调查,收集MSM人群人口学和安全套使用等资料。结果共抽样调查351例MSM。最近半年,57.0%MSM肛交时每次均使用安全套,13.1%口交时每次均使用安全套,36.8%与女性发生性行为时每次均使用安全套,75.8%与男男性工作者发生性行为时每次均使用安全套。肛交时使用安全套受未婚、有女性性伴、HIV风险感知、性伴数≥5等因素影响。未婚、有女性性伴的MSM在最近半年肛交时安全套使用率高;HIV风险感知高、性伴数≥5的MSM在最近半年肛交时安全套使用率低。结论应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及行为干预,提高MSM安全套使用率。
建筑劳务输出人群艾滋病相关高危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庄勋, 何学明, 吴尔翔, 章杰, 庞琳, 柔克明, 吴尊友
2010, 14(2): 118-122.
摘要:
目的了解建筑劳务输出人群艾滋病相关高危行为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横断面研究设计,对出境体检的建筑劳务输出人员进行问卷调查,收集人口学和艾滋病相关行为学指标,用构成比和率对艾滋病相关危险行为进行描述,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艾滋病相关高危行为的影响因素。结果招募1 825人,实际调查1 625人,应答率89.0%。临时性行为和商业性行为是建筑劳务输出人群感染HIV的主要高危行为,报告率为15.8%和14.2%。高危行为影响因素包括:无出国经历(OR=0.745,P=0.043)、已婚状态(OR=0.338,P=0.004)、初次性行为≥22岁(OR=0.437,P<0.001)、平时性生活频次高(OR=1.298,P=0.043)以及不接受多性伴现象的态度(OR=0.437,P<0.001)。结论高危行为发生比例高,境外感染艾滋病风险高,要尽快开展适于该职业人群的干预活动。
我国不同地区吸毒人群梅毒感染状况分析
张伟东, Alexander Kraeme, 吕繁
2010, 14(2): 123-125.
摘要:
目的了解我国不同地区吸毒者梅毒感染状况,为艾滋病、性病综合防治提供依据。方法采取简单抽样或滚雪球法,在广西南宁、新疆喀什和广东东莞抽取995名吸毒者进行问卷调查并抽血,收集人口学及性行为特征,采用快速血浆反应素试验法检测梅毒抗体。结果广西南宁、新疆喀什和广东东莞吸毒者的梅毒感染率分别为17.5%、10.4%和9.6%。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广西南宁吸毒者梅毒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为女性(OR8.50;95%CI:2.51~28.78;P=0.001);新疆喀什吸毒者梅毒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为女性(OR7.44;95%CI:1.40~39.57;P<0.05)、有配偶(OR2.51;95%CI:1.05~6.00;P<0.05)、低教育程度(OR3.06;95%CI:1.12~8.39;P<0.05);广东东莞吸毒者梅毒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为女性(OR4.52;95%CI:1.81~11.28;P=0.001)、有配偶(OR3.96;95%CI:1.71~9.17;P=0.001)、低收入(OR3.12;95%CI:1.41~6.89;P<0.01)、注射吸毒(...
河南驻马店市“HIV单阳”夫妻经性传播HIV的调查
葛增, 单多, 王璐, 高省, 丁国伟, 宋鲁平, 周建平, 何文生, 彭志行
2010, 14(2): 126-129.
摘要:
目的了解河南省驻马店市"HIV单阳"夫妻阴性配偶HIV血清阳转率及HBV、HCV、梅毒感染现状。方法"HIV单阳"夫妻是指夫妻双方中只有一方呈HIV抗体阳性,另一方为阴性。收集"HIV单阳"夫妻成员HIV抗体检测结果及其他相关信息,采集夫妻中HIV阴性配偶的血标本,并检测其HIV、HBV、HCV及梅毒感染状况。结果该市现有"HIV单阳"夫妻4 301对,本次调查共采集"HIV单阳"夫妻阴性配偶血样3 842份,问卷调查3 738人。最近一次性生活安全套使用率为93.1%,85.9%的HIV感染者已发展为艾滋病病人,抗病毒治疗率为77.8%。经检测有50人HIV抗体阳转,血清阳转率为0.65/100人年,抗-HCV阳性率为31.1%、梅毒阳性率为0.2%、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为5.4%、乙肝"大三阳"(HBsAg、HBeAg、HBcAb均阳性)率为0.8%,乙肝"小三阳"(HBsAg、HBeAb、HBcAb阳性)率为2.9%。结论驻马店市"HIV单阳"夫妻配偶的血清HIV抗体阳转率较低。建议继续加强对该人群的随访、定期检测CD4细胞计数及病毒载量,夫妻间性生活时坚持使用安...
广西南宁市男男性接触者艾滋病相关知识及行为学特征调查
陈世海, 朱建靖, 李骏
2010, 14(2): 130-133.
摘要:
目的了解南宁市男男性行为(MSM)人群的行为学特征,掌握艾滋病/性病在MSM人群中的流行情况,为南宁市MSM人群艾滋病/性病的健康促进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取"滚雪球"方式进行调查,问卷采取匿名的方式,由培训后的工作人员询问情况后当场填写,问卷当场收回,同时采集3~5 ml静脉血。结果452名被调查对象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普遍较高,"输入带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会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这条正确率达到98.45%,总体知识知晓率为92.86%。最近一次与男性肛交安全套使用率为64.43%,最近6个月与男性发生肛交行为时安全套从不使用和每次均用的比率分别为10.95%和34.83%。获得预防艾滋病服务前3位分别是艾滋病/性病宣传材料(67.92%)、安全套发放(62.61%)、润滑剂发放(57.30%)。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为1.99%,梅毒阳性率为8.85%。结论南宁市MSM中的危险行为仍普遍存在,仅靠艾滋病知识的宣传很难促成行为的改变,应进一步采取多元化的艾滋病预防策略遏制男男性行为人群中的艾滋病流行。
煤矿职工家庭功能状况及其相关因素的研究
孙业桓, 虞晨, 钮娟娟, 王锋生, 龚磊, 曹红院, 王波, 孙良
2010, 14(2): 134-137.
摘要:
目的研究煤矿职工家庭功能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促进煤矿职工家庭功能改善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家庭关怀度指数问卷(APGAR)、酒依赖问卷(MAST)、生命质量量表,对整群抽取的2个矿区1 180名煤矿职工进行问卷调查。结果35.99%的煤矿职工有家庭功能障碍。单因素分析显示,煤矿职工在不同婚姻状况和信仰上的家庭功能得分有显著差异。生命质量中5个维度的得分(正相关)以及酒依赖程度(负相关)分别和家庭功能状况之间有显著相关关系(P<0.05)。多因素分析显示酒依赖、生命质量和信仰是家庭功能的影响因素。结论煤矿职工的家庭功能状况值得关注,需要采用必要干预措施,促进煤矿职工家庭功能的改善。
山西省农村地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生活质量研究
陈冬华, 周仁义, 王晋生, 贾望谦, 乔晓春, 董少良, 杨清海, 卫军, 曲淑霞, 何纳
2010, 14(2): 138-141.
摘要:
目的了解山西省农村地区HIV感染者生活质量。方法采用横断面研究方法,应用MOS-HIV量表调查HIV感染者的生活质量。结果195例HIV感染者的平均年龄为(45.6±8.2)岁,其中男性119例(61.0%),女性76例(39.0%);大多已婚(77.9%);83.0%的患者系通过既往采供血途径感染HIV;在心理健康总评分,总体健康感受、精力/疲劳、生活质量、心理功能和健康转变5个维度,男性评分高于女性;在生理健康总评分,躯体功能和疼痛2个维度,低年龄组评分高;在总体健康感受、生活质量、心理功能、躯体功能和角色功能5个维度,收入高组评分高。结论重点关注女性、老年、收入较低HIV感染者生活质量,将有助于提高该人群的生活质量。
厨房空气中烹调油烟有害成分的测定和分析
郭冬梅, 操基玉, 王勇, 陈道俊, 梁春梅
2010, 14(2): 142-145.
摘要:
目的研究3种类型民用燃料燃烧的烹调油烟中气态污染物(SO2、NO2、CO、CO2)及颗粒物(PM2.5、PM10)的污染状况,并分析PM2.5、PM10中8种金属元素(铅、铬、铜、镉、锰、锌、铁、汞)和两种多环芳烃(菲、苯并[a]芘)的含量。方法采用气体检测仪检测SO2、NO2、CO、CO2值;采用称重法分析PM2.5和PM10的质量浓度,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定量检测PM2.5和PM10中铅、铬、铜、镉,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定量检测PM2.5和PM10中锰、锌、铁,冷原子吸收法定量检测PM2.5和PM10中汞,高效液相色谱法定量检测PM2.5和PM10中菲、苯并[a]芘浓度。结果SO2、NO2、CO、CO2及PM2.5、PM10的浓度均超过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浓度限值,其中超标倍数较大的分别是天然气的CO2(5.2),液化石油气的NO2(11.1),蜂窝煤的SO2(12.4)、CO(16.5);天然气的PM2.5、PM10超标倍数分别是117.0、145.5。PM2.5、PM10的金属成分分析结果显示锰、锌、铁含量较高,铅、铜次之,铬、镉、汞含量最低;PM2.5、PM10的多环...
传染病知识库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李苑, 肖革新, 詹志强, 吴泰顺, 朱志良
2010, 14(2): 146-148.
摘要:
目的为满足现场应急人员、医务人员等相关专业人员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到传染病资料和有效预防治疗方法、应急处理等相关知识需求,建立结构合理、信息全面、操作简单、查询方便快捷的个人单机版传染病知识库。方法本系统采用了JAVA2技术,运用了比较成熟的基于文本的全文检索技术,研究开发出一套用户可直接部署在本地计算机上的传染病知识库系统。结果本知识库系统具有显示功能、检索功能、高亮显示功能和导出功能,收集了当前流行的上百种传染病,实现了快捷、方便、准确的检索。结论本系统适用于多个领域,对突发传染病事件的处理和临床救治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血清可溶性转铁蛋白受体在铁营养状况评价中的价值
夏薇, 张鑫, 王佳, 孙彩红, 武丽杰, 曹文侠, 李荣
2010, 14(2): 149-152.
摘要:
目的了解青春期女性血清可溶性转铁蛋白受体(s-TfR)水平及其在铁营养状况评价中的价值。方法1.选择目标人群中的健康者为研究对象,确定该人群s-TfR的参考值范围。2.采用传统的评价指标将目标人群分为铁营养状况正常组,隐性缺铁(rID)组和缺铁性贫血(IDA)组,比较3组的血清铁蛋白(SF)、s-TfR、s-TfR/lgSF和血红蛋白(Hb)水平。3.用两种不同的方法诊断IDA,分别比较IDA组与非IDA贫血(non-IDA)组及正常组与non-IDA组SF、s-TfR、s-TfR/lgSF、Hb水平。结果1.该人群血清s-TfR参考值范围为1.61624.516μmol/L。2.按照传统诊断方法,不同铁营养状况组的s-TfR、s-TfR/lgSF、Hb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SF值在rID和IDA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3.用SF+Hb法诊断IDA,IDA组和non-IDA组的s-TfR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non-IDA组的s-TfR值已超出该人群参考值的上限,是正常均值的2.36倍;non-IDA组的s-TfR,s-TfR/lgSF值均高于...
广西柳州市机动车驾驶人酒后驾驶现况研究
钟柳青, 黎明强, 殷凯, 蒙进怀, 张俊华, 袁和, 李少旦, 覃华菁
2010, 14(2): 153-156.
摘要:
目的了解柳州市机动车驾驶人发生酒后驾驶的情况,为制定预防和控制酒后驾驶行为的政策和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现况研究方法,在不同时段随机抽取有代表性的路口,用统一制定的调查方案和问卷对被随机拦截下来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现场问卷调查和呼气酒精浓度测试。结果从2007年12月7日至2008年3月1日,共调查驾驶人5 592名,平均酒后驾驶发生率为4.49%,醉酒驾驶发生率为0.63%。白天酒后驾驶发生率为1.46%,无醉酒驾驶情况发生;晚上酒后驾驶发生率为6.33%,醉酒驾驶发生率为1.01%,晚上的酒后驾驶发生率高于白天;节假日酒后驾驶发生率高于工作日和周末;男性酒后驾驶发生率高于女性,且女性无醉酒驾驶情况发生;摩托车和小汽车驾驶人酒后驾驶发生率高于卡车驾驶人。结论柳州市机动车驾驶人酒后驾驶发生率及醉酒驾驶发生率很高。
经验交流
基层疾病控制中心结核病项目实验室生物安全问题的探讨
唐鹰
2010, 14(2): 98+103.
摘要:
安徽尘肺病患者减寿因素分析
徐艳龙, 陈葆春, 胡琼, 翟炜
2010, 14(2): 141+14.
摘要:
1279名官兵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及免疫状况调查
秦珑, 夏本立, 潘朝阳, 杨国芬
2010, 14(2): 179-180.
摘要:
莱芜市836例孕妇缺铁性贫血调查结果分析
王洪贞, 卢美, 李平
2010, 14(2): 181-182.
摘要:
简讯
2010, 14(2): 129+13.
摘要:
读者·作者·编者
外文大写的应用
2010, 14(2): 152-152.
摘要:
外文小写的应用
2010, 14(2): 156-156.
摘要:
外文斜体的应用
2010, 14(2): 165-165.
摘要:
综述
长途卡车司机艾滋病预防干预研究文献综述
田秀红, 蒋丽花, 樊赟, 张久华, 王烨, 黄虹, 杨瑛, 何纳
2010, 14(2): 157-162.
摘要:
长途卡车司机由于其职业的高流动性,使其有可能处在艾滋病传播和感染的高危险中,越来越受到研究者的重视。本研究在对近年来国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做一综述,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旨在探索提高干预效果发挥干预常态机制和策略措施提供依据。
手足口病的三级预防策略
吴晓华, 陶兴永
2010, 14(2): 162-165.
摘要:
手足口病(HFMD)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婴幼儿为主要发病人群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具有潜伏期、传播速度快。本文回顾该疾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的同时,重点阐述了疫苗研制、健康教育、早期诊断方法、并发症早期发现和处理等三级预防策略的最新研究进展。
方法学
Bayesian空间泊松模型对小区域非传染病患病率的估计
许碧云, 陈炳为, 李德云
2010, 14(2): 166-168.
摘要:
目的为地理小区域非传染病患病率的估计及疾病地理分布情况的探讨提供方法学上的理论依据。方法以四川省2000年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为例,为克服甲状腺肿大的空间自相关性和异质性,构建Bayesian空间泊松模型,用Gibbs抽样的MCMC模型技术估计各县(区)的甲状腺肿大率。结果用Bayesian空间泊松模型得到的估计率与粗率相比,前者得到的非病区、中等病区及重病区数目比后者要少,轻病区数目要多。结论利用Bayesian空间泊松模型有利于消除抽样引起的极端值,使得其估计值比由原样本得到的粗率稳健。
SPRIM营养/环境健康研究
评估丹尼斯克乳双歧杆菌Bi07及嗜酸乳杆菌NCFM对人体肠道消化系统微生态环境改善功效的研究
金苏, 蔡东联
2010, 14(2): 169-171.
摘要:
目的评估丹尼斯克乳双歧杆菌Bi07及嗜酸乳杆菌NCFM对人体肠道消化系统微生态环境改善效果。方法将符合要求的400名25~45岁志愿者根据男∶女=1∶1的比例随机分为安慰剂组、益生菌产品组2个组。所有400名志愿者,分别在试验第一天至最后一天服用对应产品,每天2次,分别于上午10点和下午4点服用,每次100 g,持续3周。结果可有效改善人体肠道消化系统微生态环境,志愿者体内双歧杆菌、乳杆菌活菌数显著增加(P<0.01),产气荚膜杆菌活菌数显著减少(P<0.01)。结论连续服用丹尼斯克益生菌产品21 d,每天200 g,对人体肠道消化系统微生态环境的改善具有显著效果。
短篇论著
福建省细菌性痢疾季节性分析及其与气温的相关研究
罗朝晨, 杨劲松, 谢一俊, 吴启树
2010, 14(2): 172-174.
摘要:
目的探讨细菌性痢疾的季节性特征以及气温对细菌性痢疾发病的影响。方法应用相关回归统计法和圆形分布法对资料进行研究。结果菌痢的月平均发病构成比与月平均气温呈正相关(r=0.953,P<0.01);福建省菌痢18年r值合计为0.35,发病高峰月为8月,高峰日为8月5日。结论气温对菌痢的发病有直接影响,年平均气温升高,菌痢的发病高峰期延长。福建省菌痢发病季节性特征明显,高峰期持续时间较长。
精液内细菌感染及耐药性的调查分析
聂尚丹, 李雷生, 陈廷, 杨海霞, 杨金玲, 张孝侠, 邵泽伟, 倪楠, 高岩
2010, 14(2): 174-176.
摘要:
目的对不育患者精液中的细菌及精液常规指标进行调查分析,为临床用药提供依据。方法检测不育患者精液的常规指标,进行细菌培养,加做药敏试验。结果84份男性不育患者精液标本细菌培养阳性为41.67%。细菌培养阳性组和阴性组精液常规中液化时间和精子运动分级D级运动有明显差异(P<0.05)。阳性组细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此外,还检出粪肠球菌、草绿色链球菌和变形杆菌各1份。药敏试验中,葡萄球菌对万古霉素敏感率最高,其次为头孢唑林,头孢哌酮,庆大霉素,左氧氟沙星。结论生殖道细菌性感染可影响精液的液化时间和精子的D级运动,进而影响生育能力。且细菌感染以革兰氏阳性球菌为主,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所占的比例最高,一、二、三代头孢菌素和喹诺酮类药物可以作为临床首选抗生素。
陇南灾区钟楼滩移动板房居民传染病防治知识调查分析
王方, 张小岗, 张静
2010, 14(2): 177-178.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5.12汶川大地震中受灾的陇南武都灾区钟楼滩住移动板房居民获得和掌握传染病防治知识的情况,为制定灾区传染病防治对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随机抽样方法对移动板房居民120户(386人)进行传染病防治知识情况调查。结果被调查灾民对本地区常见的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细菌性痢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甲型肝炎、黑热病、麻疹和肺结核的传播途径和防护措施的基本知晓率分别为42.08%、45.76%、25.26%、3.10%、9.26%、23.19%和31.81%;他们获得传染病防治知识的主要来源是电视广播、卫生机构宣传和听别人说。结论对陇南地区震后灾区居民进行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仍需要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