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第14卷  第12期

简讯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09年期刊评价指标公布
2010, 14(12): 1166-1166.
摘要:
关于《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刊期的变更启事
2010, 14(12): 1184-1184.
摘要:
《中医药临床杂志》欢迎订阅投稿
2010, 14(12): 1203-1203.
摘要: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1年征稿征订
2010, 14(12): 1238-1238.
摘要:
论著
杭州市成人居民健康期望寿命的测算
杨雅平, 刘庆敏, 任艳军, 李莉, 宋凯, 吕筠, 曹卫华
2010, 14(12): 1171-1174.
摘要:
目的了解杭州市居民的健康状况及分布情况。方法采用沙利文法,利用杭州市社区居民自报健康调查的数据和HOPIT模型计算得到杭州市各年龄组的伤残测度,并结合简略寿命表,测算杭州市居民的健康期望寿命(HALE)。结果杭州市20~岁成年人的HALE为52.53年,而60~岁成年人HALE为6.29年。总体上,杭州市居民HALE值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降低,女性高于男性,市区高于郊县。以郊县女性老年人群HALE最低。结论杭州市居民HALE存在明显的年龄、性别和城乡差异。
MSH6在子宫内膜癌中的种系突变情况及特征荟萃分析
韩冰, 胡付兰, 王帆, 李丹丹, 赵亚双
2010, 14(12): 1175-1178.
摘要:
目的了解错配修复基因MSH6在子宫内膜癌人群中的种系突变频率及特征,提供真正的突变热点。方法收集1997-2008年国内外公开发表的有关文献进行评述,提取信息,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MSH6在子宫内膜癌总人群中的突变频率为9.77%;置换突变和移码突变为主要突变类型,突变频率均为1.70%;外显子4为主要突变部位,突变频率为3.69%;携带MSH6突变的子宫内膜癌患者发病的平均年龄为(54.8±2.8)岁。结论错配修复基因MSH6在子宫内膜癌人群中的突变率较高,突变种类以置换突变和移码突变为主,外显子4是主要突变部位,携带突变者发病年龄较晚。
成都市2型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旷翠萍, 栾荣生, 田浩明, 徐飙, 李蓬秋, 吴桐, 任艳, 付朝伟
2010, 14(12): 1179-1182.
摘要:
目的评价成都市2型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并探索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SF-36量表评价成都市533位2型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同时调查患者人口社会学特征、患病特点、治疗情况、糖尿病知信行(KAP)等信息。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和结构方程模型进行生命质量影响因素分析。结果生命质量综合评分平均为(62.68±18.64)分;进入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的因素有:病人类型(β=-11.822)、并发症数目(β=-3.195)、文化程度(β=2.108)、医患沟通(β=4.475)、知道控制血糖有助于减少并发症(β=5.810)、病程(β=-0.351)、性别(β=3.612)、体育锻炼(β=1.759)和了解病情(β=4.140);结构方程模型结果显示,人口社会学因素(β=0.18)、患病特点(β=-0.85)、糖尿病KAP(β=0.33)对患者生命质量有直接影响,人口社会学因素对糖尿病KAP有积极影响(β=0.19)。结论成都市2型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普遍受损;患者生命质量影响因素包括人口社会学、糖尿病KAP情况和患病特点等多个方面,且影响因素之间存在相互影响。
2007年山东省居民中心性肥胖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鹿子龙, 马吉祥, 郭晓雷, 唐俊利, 楚结, 苏军英, 付振涛
2010, 14(12): 1182-1184.
摘要:
目的了解山东省居民中心性肥胖的流行病学特征,为干预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对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应用SPSS 13.0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共调查15~69岁居民3 839人,男性1 782人,女性2 057人;腰围均值为(82.77±10.43)cm,男性为(84.75±10.00)cm,女性为(81.05±10.50)cm,中心性肥胖患病率为49.20%,男性为47.55%,女性为50.63%;标准化率为42.75%,男性为44.59%,女性为41.26%;中心性肥胖的影响因素主要为性别、年龄、居住地、糖尿病。结论山东省居民腰围较大,中心性肥胖患病率较高,应尽快出台控制肥胖的政策和措施。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急性感染对母乳传播影响的研究
梁科, 桂希恩, 张元珍, 邓莉萍, 荣玉萍
2010, 14(12): 1185-1188.
摘要:
目的了解母亲在产后输血感染HIV导致的母乳传播及其影响因素,为阻断HIV的母婴传播提供依据。方法以116名产后输血感染HIV的母亲及接受其哺乳的118名子女为研究对象,回顾性调查母乳传播率;分析母亲分娩年龄、子女性别、母亲合并感染HCV、哺乳持续时间、以及母亲哺乳期的乳腺疾病对母乳传播的影响,并探讨HIV母乳传播的危险因素;分析未作抗病毒治疗的情况下,母亲及其子女的生存期。结果 118名接受产后输血感染HIV母亲哺乳的子女,43名HIV阳性,母乳传播率为36.4%。78名母亲和27名HIV阳性子女感染的HIV均为B’亚型;母亲分娩年龄是否大于平均年龄、子女性别、母亲是否感染HCV、母乳喂养时间是否超过12个月均未增加HIV母乳传播率;乳腺疾病增加HIV母乳传播;乳腺疾病及母乳喂养时间是HIV母乳传播的危险因素;母亲的平均生存期为11.8年,HIV阳性子女的平均生存期为12.0年,两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426,P=0.514)。结论母亲在产后输血感染HIV造成的HIV母乳传播率较高,乳腺疾病及母乳喂养时间长促进HIV的母乳传播,通过母乳喂养感染HIV的儿童生存期与其母亲相比差异...
绵阳市和宜宾市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高危因素状况的对比分析
段毓雯, 张洪波, 王晓冬, 王毅, 蒋洪云, 王君
2010, 14(12): 1189-1192.
摘要:
目的了解绵阳市和宜宾市男男性行为人群与艾滋病有关的危险因素状况,为开展该人群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采用限量同伴推荐同伴的方法,分别在绵阳市和宜宾市招募在过去12个月内有过男男性行为且年龄在18周岁及以上的男性为调查对象,每城市招募200名,以匿名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结果除宜宾市有1所男同性恋酒吧外,绵阳市和宜宾市的MSM社会活动场所多为与大众共用场所,两市都有同志网站,宜宾市和绵阳市的调查对象中分别有92.0%和75.0%的调查对象在过去6个月中到过MSM活动场所;艾滋病性病知识平均得分绵阳市为(12.4±3.2),宜宾市为(11.6±3.6);绵阳市17.5%调查对象报告曾进行过HIV检测,宜宾市为21.5%;宜宾市和绵阳市分别有19.5%和9.0%的调查对象在过去6个月中同时拥有男性和女性性伴;过去6个月中拥有男性商业性伴和男性固定性伴的报告率,宜宾市为19.0%,绵阳市为8.5%;另外,两市的调查对象中均有静脉吸毒者。结论绵阳市和宜宾市MSM艾滋病传播的危险因素广泛存在,在进行绵阳市MSM艾滋病高危行为干预设计时,应以MSM同伴网络为主,同时兼顾MSM活动场所干预,干...
沈阳市场所型和网络型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知识、行为及感染状况分析
王路, 宋巍, 王晓丽, 陈慧中, 李蔚, 谷晶, 管威
2010, 14(12): 1193-1196.
摘要:
目的了解沈阳市不同类型男男性行为人群(MSM)艾滋病(AIDS)相关知识水平、行为特征及艾滋病病毒(HIV)/梅毒感染状况,进一步做好MSM的艾滋病防制工作。方法采用同伴推动法(RDS)招募900名MSM,由经过专业培训的调查员进行面对面的问卷调查及HIV、梅毒和HCV监测,调查内容主要包括社会人口学特征、艾滋病知识知晓水平、性行为状况、接受干预服务情况和HIV/梅毒感染状况。结果本研究共调查900名MSM。MSM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高,为91.3%。86.9%的调查对象最近6个月有同性肛交性行为,最近6个月与男性发生肛交性行为时每次都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为50.0%,HIV感染检出率为9.3%,梅毒感染检出率为11.0%。调查发现,场所型MSM与男性发生商业性行为和与女性发生性行为的比例较高。网络型MSM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较高,同性恋所占比例较高,第一个性伴是男性的比例也较高。结论不同类型MSM高危性行为报告率、HIV和梅毒感染率均高,可能成为当前HIV流行的重要人群和重要因素,应积极采取有效的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措施。
两种方式调查性病患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的信度、效度评价
徐刚, 徐金华, 陆小年, 施榕, 蔡泳
2010, 14(12): 1197-1200.
摘要:
目的通过运用两种常用的问卷调查方式对性病患者KAP调查所获的信度、效度等指标进行分析,探讨其对研究真实性和可行性的影响。方法采用简单随机分组方法将276名门诊性病患者分为两组,分别采用匿名面访式和匿名自填式进行KAP问卷调查。结果面访组所获的问卷有效率及对非婚性行为等高危行为的应答率更高;面访组和自填组在"性病/艾滋病相关知识"和"心理状态"两部分均获得了0.8以上的Cronbach’s系数,"对性病患者和艾滋病感染者的态度"的Cronbach’s系数两种方式均低于0.6,对"非婚性行为态度和行为"的Cronbach’s系数仅在面访组低于0.6;因子分析显示知识类问题在面访组和自填组分别得到4个和6个公因子,累计解释总变异的55.2%和63.5%;态度行为类问题在面访组和自填组分别得到5个和4个公因子,累计解释总变异的68.5%和68.1%。结论两种方式调查结果的信度、效度总体上均可被接受,但态度和行为类问题的内部一致性仍有欠缺;针对不同内容,两种方式各有优劣,必要时可考虑将这两种调查方式进行合理组合,对提高调查的真实性或可行性会有所帮助。
合肥市2004-2009年结防机构肺结核病人发现方式研究
张洁莹, 王莉丽, 钱广海, 孙业桓
2010, 14(12): 1201-1203.
摘要:
目的了解结防门诊肺结核病人发现的主要方式,建立可持续病人发现模式,同时为针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健康教育方式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对2004-2009年的初诊登记本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2004-2009年结防机构共登记初诊病人8 191例,确诊肺结核病人4 601例,涂阳病人1 677例;其中转诊、就诊和其他三种方式发现的肺结核病人分别占肺结核病人总数的64.7%、30.4%和4.9%;三种方式来源的病人中肺结核病人和涂阳病人的检出率分别为54.5%、57.1%和54.3%(χ2=5.175,P=0.075),35.5%、37.5%和28.0%(χ2=8.973,P=0.011),不同来源病人中两种检出率均无明显差异;不同级别医疗机构转诊到位病人中肺结核病人和涂阳病人的检出率有明显差异。结论转诊仍是结防机构发现肺结核病人的主要方式,尤其是市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但就诊也占一定的比例。因此在病人发现上,除了加强对医疗机构进行归口管理外,对大众人群结防政策和知识的宣传仍不可松懈。
母亲乙肝病毒感染与子代性别关系的回顾性调查
方允静, 姜丽英, 鲍春丹, 周艳娟, 武丽杰, 赵亚双
2010, 14(12): 1204-1206.
摘要:
目的分析并探讨母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子代性别的关系。方法对哈尔滨市南岗区和道外区2000年1月~2005年12月所有有接生能力医院的产妇病案进行回顾性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产妇基本情况,分娩时情况,新生儿情况。结果共调查18 935名母亲。其中HBsAg正常组18 085例,共娩出9 532名男婴和8 553名女婴,出生性别比为111.45。HBsAg携带组850例,娩出437名男婴和413名女婴,子代性别比为105.81。HBsAg携带组与正常组子代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546,P=0.46)。结论母亲HBsAg感染对子代性别无影响。
江苏省部分地区散发戊型肝炎流行病学及病毒基因型
张雪峰, 张军, 田华, 许可, 闫强, 夏宁邵, 朱凤才
2010, 14(12): 1207-1209.
摘要:
目的了解江苏省部分地区散发戊型肝炎病例的流行特征及病毒基因型。方法在江苏省部分地区开展为期一年戊型肝炎病例监测,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sor-dent assay,ELISA)对各医疗单位报告的急性肝炎病例进行血清学分型,对其中确诊为急性戊型肝炎病例进行流行病学分析以及戊型肝炎病毒(hepatits E virus,HEV)RNA检测和序列分析。结果男女戊型肝炎病例比例为4.4∶1,84.0%的病例集中在40岁及以上的年龄组,全年均有戊型肝炎病例发生,70.5%的病例集中在上年12月份至次年的4月份间;HEV基因分型检测结果为HEV-1型与HEV-4型,所占比例分别为5.1%、94.9%。结论江苏省戊型肝炎发病比例男性高于女性,多见于40岁以上人群,冬春季节发病较高,戊型肝炎病毒株以HEV-4型为主。
2009年广西253例疑似肠道病毒感染病例病原学监测结果分析
康宁, 闭福银, 谭毅, 周开姣
2010, 14(12): 1210-1212.
摘要:
目的了解广西肠道病毒的感染情况,为制定预防和控制肠道病毒感染策略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对广西253例疑似肠道病毒感染者咽拭子、疱疹液和粪便标本共505份进行肠道病毒、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核酸检测。结果共检出290份肠道病毒核酸阳性,阳性率为57.43%,其中EV71核酸阳性105份,阳性率为20.79%,CoxA16核酸阳性143份,阳性率为28.32%。结论 505份标本中CoxA16核酸的阳性率高于EV71;疱疹液标本的阳性检出率高于肛拭子、咽拭子、粪便标本的阳性检出率;CoxA16和EV71是引起儿童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要加强对CoxA16和EV71的的鉴别诊断。开展手足口病流行病学和病原学研究,将有助于提出更好的预防和控制措施。
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实验室检测
方巧云, 琚雄飞, 杨剑英, 刘燕, 刘思超, 严宇斌
2010, 14(12): 1213-1215.
摘要:
目的利用RT-PCR技术,建立并优化快速、敏感、特异的检测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方法,并进行初步应用。方法设计高度特异性引物,优化常规RT-PCR和Real-time Fluores-cent Quantitative PCR反应体系,并对2009年惠州市流感样病例咽拭子标本进行甲型H1N1流感病毒RNA的检测。结果荧光定量RT-PCR与常规RT-PCR方法均有较高的特异性,与季节性H1N1、H3N2和B型流感病毒等无交叉反应,两种PCR检测结果的一致率达到99.5%以上,均能快速准确检测出患者咽拭子标本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且荧光定量RT-PCR最低模板检测限在0.5pg以下。结论常规RT-PCR和荧光定量RT-PCR不仅特异性高,而且比病毒分离法更敏感、简便和快速,适合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快速检测,为早期诊断、定量分析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程度奠定基础。
深圳市龙岗区居民疾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需求的现况调查
李水明, 丁鸿, 林文婕, 刘渠, 林琳
2010, 14(12): 1216-1218.
摘要:
目的了解龙岗区居民疾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内容和方式的实际需求,为开展有针对性的社区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自行设计调查问卷,采用多阶段整群抽样和单纯随机抽样方法,分别对龙岗区社区居民232人和外来工192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对社区公众而言,95.7%的调查对象认为自己需要接受疾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对疾病防治知识需求前3位是传染病(22.1%)、免疫接种(20.7%)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6.2%),最希望了解疾病的传播途径(16.4%)、消毒隔离措施(12.3%)和疾病预防(12.3%),最感兴趣的健康教育传播方式是免费宣传小册子(16.2%)、网络知识(14.4%)和书籍(12.7%);对外来工而言,87.5%的调查对象认为自己需要接受疾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对疾病防治知识需求前3位是传染病(22.7%)、劳动保护和职业病(20.5%)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6.9%),最希望了解疾病的传播途径(18.6%)、预防措施(13.9%)、危害程度(12.8%)和合理饮食及注意事项(12.8%),最感兴趣的健康教育传播方式是免费宣传小册子(21.9%)、墙报宣传栏(13.0%)、书籍(12.2%)。结...
合肥某三甲医院2007-2009年传染病网络直报数据分析
刘新建, 何涛, 都模琴, 邵云, 陈晨
2010, 14(12): 1219-1220.
摘要:
目的研究某三甲医院传染病网络直报资料,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和应急决策的制定提供依据。方法使用监测软件对3年来传染病发病资料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结果 2007年与2008年发病率总体相近,发病主要以梅毒、水痘、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流腮和肺结核为主。2009年因流行性感冒盛行,年均发病率明显高于历年水平。其他病种发病顺位排序基本相近。结论要加强对常见传染病的防控力度。
广州市某区2004-2008年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结果分析
张文娟, 赖俊梅, 张锦周, 张文姬
2010, 14(12): 1221-1223.
摘要:
目的了解广州市某区生活饮用水水质的卫生安全状况,为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督及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该区2004-2008年管网末梢水和二次供水水质监测资料进行统计分析,检测指标包括浑浊度、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游离余氯。结果抽检水样的管网末梢水综合合格率为41.45%,二次供水为31.21%;年度检测合格率逐年上升。管网末梢水综合合格率比二次供水高,两者的4项常规监测指标总合格率高低分布相一致;两者各季度综合合格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第二、三季度偏低,各为23.30%和20.00%。菌落总数指标合格率与季度总合格率分布一致,二次供水游离余氯合格率明显低于管网末梢水。结论广州市该区生活饮用水的水质综合合格率逐年升高,但仍偏低,有季度分布差异,应加强对生活饮用水的防护与卫生监督。
基因表达式编程辅助诊断脂肪肝的新模型研究
赵建刚, 王玉, 司宏宗, 杨宁强
2010, 14(12): 1224-1226.
摘要:
目的利用人工计算模型建立起对脂肪肝的辅助诊断的新方法。方法基于对甘肃省某电厂196名职工的血糖、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的检测指标,采用基因表达式编程(GEP)方法对是否是脂肪肝的人群进行分类判别。结果 GEP方法获得的特异度和敏感度分别为99%和67%,准确率为95.92%。阳性预测值(PPV)为99.33%,阴性预测值(NPV)为96.13%。结论 GEP方法建立的诊断模型可用于脂肪肝的辅助诊断。
应用Excel完成计量资料合并均差的Meta分析
王峰娟, 钟倩红, 陈青山, 林佩贤
2010, 14(12): 1227-1230.
摘要:
目的在Excel中完成计量资料合并均差的Meta分析。方法应用Excel计算函数等,编写计量资料合并均差Meta分析的Excel程序,结合医学实例评价Excel程序的计算结果。结果在Excel中可以准确、方便地完成计量资料合并均差Meta分析中的Q检验、合并均差d合并及其95%CI的计算、森林图和漏斗图的绘制,程序的结果与RevMan 4.2的一致。结论应用Excel可方便、快速、正确地完成计量资料合并均差的Meta分析。
经验交流
乌拉特前旗学校放假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初探
尚昆山
2010, 14(12): 1196+1.
摘要:
保定市城乡小学生龋病调查分析
杨红珍, 张会芳, 丘超, 冯荣玲, 陈婉丽, 陈炜璨
2010, 14(12): 1263-1264.
摘要:
2009年开封市手足口病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王亚丽, 杨如璞
2010, 14(12): 1265-1266.
摘要:
深圳市宝安区支气管哮喘患儿吸入性变应原谱分析
陈曦, 钟文明, 郎新玲, 邓伟雄
2010, 14(12): 1267-1268.
摘要:
综述
我国结核病防治医防合作策略实施现状研究
赵凌波, 刘军安, 侯万里, 曹世义, 卢祖洵
2010, 14(12): 1231-1234.
摘要:
结核病易造成广泛流行,危害严重,已成为我国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因此结核病的防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开展医防合作,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纳入结核病防治规划,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已成为实现我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的重要策略。本文对目前我国医防合作策略的实施现状作一综述。
TLR7和TLR9在系统性红斑狼疮中的作用
张宁, 叶冬青
2010, 14(12): 1234-1238.
摘要:
近年来,关于天然免疫在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发病机制中的作用逐渐成为研究重点。核酸免疫复合物通过与Toll样受体结合激活天然免疫并促进自身抗体的增殖,因此对Toll样受体直接通路的药物调节可能为SLE提供新的治疗途径。
预防医学教学研究
案例教学法在卫生统计学实验教学中的运用
范引光, 潘发明, 王静, 王斌, 邹延峰, 潘海峰, 叶冬青
2010, 14(12): 1239-1241.
摘要:
SPRIM营养/环境健康研究
辉山“益生缘”复合益生菌发酵乳促进人体肠道健康功效的临床研究
伍佩英, 蔡东联, 陈娜, 李桂宇, 宋庆凤, 林晶, 金苏
2010, 14(12): 1242-1245.
摘要:
目的评估辉山"益生缘"复合益生菌发酵乳对人体促进肠道消化吸收及通畅的改善效果;评估辉山"益生缘"复合益生菌发酵乳对肠道微生态菌群的改善效果;辉山"益生缘"复合益生菌发酵乳对肠道短链脂肪酸的改善效果。方法将符合要求的120名25~45岁志愿者根据男∶女=1∶2的比例被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普通酸奶产品组、辉山"益生缘"复合益生菌发酵乳组3个组。除空白对照组以外的80名志愿者,分别在试验第1天至第21天服用对应产品,每天2次,分别于午餐后1 h及晚餐后1 h服用,每次117 g,持续3周。结果辉山"益生缘"复合益生菌具有明显改善肠道微生态环境,促进肠道短链脂肪酸的生成;改善肠道症状,促进肠道通畅的作用,有助于消化吸收。结论辉山"益生缘"复合益生菌发酵乳产品对促进人体肠道消化吸收及通畅,肠道微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对肠道短链脂肪酸的改善均具有显著的效果。
短篇论著
合肥地区结核病病人实验室检测及药敏结果分析
李延忠, 方正, 柯文鸿
2010, 14(12): 1246-1248.
摘要:
目的了解肺结核病人初诊和干预治疗后痰检阳性率变化和结核分枝杆菌培养耐药情况。方法对2005-2008年肺结核病人痰涂片镜检结核分枝杆菌,并对2009-2010年涂痰阳性和涂痰阴性疑似结核病病人的痰标本进行培养和药敏实验。结果痰检初诊病人共4 535人,阳性率为16.10%,每年初诊人数、复诊人次,初、复诊标本数均呈上升趋势,初、复诊阳性率分别为20.77%、20.10%、14.96%、11.63%,13.16%、7.55%、5.49%、4.45%,均呈下降趋势;培养提示有实验室漏检现象和治疗中产生不同程度药敏的耐药。结论合肥地区肺结核病人痰检结果提示通过结核病项目基金实施结核干预,疑似病人防治意识增强,就诊病人治疗效果明显;为避免产生耐药按疗程正规治疗对结核病防控十分重要。
曲靖市2001-2008年麻疹流行病学及监测系统运转状况分析
速存芬, 钱瑞雨, 钱晏飞, 陈磊, 李梓娴, 徐文涛
2010, 14(12): 1248-1250.
摘要:
目的了解麻疹流行及监测系统运转状况,更好地指导今后麻疹控制工作。方法对曲靖市2001-2008年麻疹疫情及监测系统运转状况进行分析。结果 8年全市共报告麻疹5 573例,2001-2008年报告发病率分别为2.31/10万、6.82/10万、7.01/10万、18.41/10万、22.48/10万、17.52/10万、18.57/10万、3.65/10万;病例分布广,呈散发和暴发并存的流行病学模式,以局部点状暴发为主,局部暴发影响着全市的发病强度,病例集中在7岁以下儿童,属小年龄发病模式;男女性别比为1.02∶1;职业构成以散居儿童和学生为主,占报告病例数的83.47%(4 652/5 573)。对675份疑似麻疹病例血清进行麻疹IgM和风疹IgM检测,麻疹IgM抗体阳性率为76.30%、风疹IgM抗体阳性率为7.41%。结论麻疹监测系统运转良好,在麻疹监测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后在抓好麻疹疫苗常规免疫接种工作的同时,适时开展大年龄组儿童的强化免疫,进一步提高人群免疫水平。
上海市卢湾区流感监测结果分析
陆璐, 刘骁, 袁家麟, 毛宇明, 居丽雯, 姜庆五
2010, 14(12): 1251-1253.
摘要:
目的通过对2009年流感监测结果进行分析,探讨科学有效的流感防控措施。方法设置流感监测点医院,开展疫情监测、病原学监测和血清学监测,对监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上海市卢湾区7~9月为流感流行季节,各型别流感都存在,7、8月以A3型占优势,9~12月份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2010年初,B型流感逐步增多。发病波及到所有人群,各年龄组总体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甲型H1N1流感较多的侵犯60岁以下的各年龄组,以干部职员、学生为主,季节性流感则多侵犯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群,以离退人员为主。性别构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应继续加强流感的监测工作和免疫接种工作。
一起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暴发的调查
张金根
2010, 14(12): 1254-1256.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一起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暴发的原因和规律,为制定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提供依据。方法按照卫生部制定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流行病学调查和暴发疫情处理技术指南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处理,采集病人鼻咽拭子标本,使用real-time RT-PCR法检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对调查数据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结果本起江西省新余市良山中学暴发疫情于2009年9月9日出现首发病例,9月1724日在学生和教职工中陆续发病,累计发病182例,罹患率为23.04%;发病高峰为9月1821日,共报告135例,占总发病数的74.18%。随机抽取的20例病例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实验室检测呈阳性。结论本起疫情暴发为甲型H1N1流感暴发,尽早发现与报告传染源,及时隔离和治疗病人,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保护易感人群,可有效控制疫情暴发流行。
青年人咳嗽变异性哮喘临床分析
冯蕾
2010, 14(12): 1256-1257.
摘要:
目的探讨青年人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CVA)的诊断治疗,加强对该病临床特点的认识并提高其诊断率。方法回顾2年中慢性咳嗽患者的治疗经历,对其中96例确诊CVA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CVA是青年人慢性咳嗽常见病因,其临床表现不典型,误诊率高,吸入糖皮质激素及β受体激动剂治疗有明显效果。结论本病易误诊误治,正确诊断、早期治疗是明显降低典型哮喘发病率的有效方法之一。
14例不明原因“硬皮病样”病例的调查分析
韦宁凯
2010, 14(12): 1258-1260.
摘要:
目的分析铜陵某地村民"硬皮病样"改变的病因。方法运用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其病因推断原则进行分析。结果 14例患者临床呈硬皮病倾向,无传染性、无家族聚集性或遗传性;患者的地区分布在瓠子冲河两侧;发病时间分布与某些企业生产废水排放时间有关联;患者有养鱼、挖藕和稻田劳作史,村民不再接触河沟污水后无新发病例出现。结论 14例"硬皮病样"病例与接触污染河水有关,具体致病因素有待于进一步查验。
济南市区中青年人群糖尿病前期发病趋势及特征分析
孔春妍, 刘艳萍
2010, 14(12): 1261-1263.
摘要:
目的探讨中青年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病趋势及特征。方法对2006-2009年济南市区200多个企事业单位60岁以下在职职工进行每年一次的健康查体流行病学调查。通过微机筛选出所有5.6 mmol/L≤空腹血糖(FPG)<7.0 mmol/L者(排除已确诊糖尿病药物控制血糖者),再经口服75 g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2 h PG分为空腹血糖受损(IFG)组及糖耐量受损(IGT)组,对其年检出率及人群分布特征做回顾性分析。结果糖调节受损(IGR)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IGR占所有5.6 mmol/L≤FPG<7.0 mmol/L者的50%以上。IFG男性检出率大于女性,IGT男、女性检出率无统计学差异,与IGT相比IFG发病更趋于年轻化。IGT较IFG更具有代谢综合征的特征。结论济南市区中青年人群中糖尿病前期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应予以关注,综合评估,全面干预。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0年第14卷总目次索引
2010, 14(12): 1269-1278.
摘要:
简讯_新书介绍
欢迎订购《科技写作与编辑指南》
2010, 14(12): 1280-1280.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