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第15卷  第5期

简讯
第三军医大学快速高效编成《核事件医学应急与公众防护》
冉新泽, 赵虹霖
2011, 15(5): 362-362.
摘要:
<正>本刊讯:核能是一把"双刃剑",对人类既能造福,又会为害。既要建设核电站,又必须首先确保核安全,是我国发展核事业的既定方针。由3·11特大地震、海啸引发的日本福岛7级核电站事故,更受到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在这重要时刻,第三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院防原医学教研室、全军复合伤研究所积极行动,从3月14日(周四)开始策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1年征稿征订
2011, 15(5): 456-456.
摘要:
<正>《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于1997年创刊,是中华预防医学会和安徽医科大学主办,国家卫生部主管的医学学术期刊。本刊为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和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刊登内容:急、慢性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伤害预防与控制、寄生虫病、地方病、营养缺乏病及临床各科多发病的防治经验和研究成果;环境医学、工业卫生、学校卫生、计划生育、先天性缺陷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与疾病控制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2010版)
2011, 15(5): 460-460.
摘要:
本刊专稿
核事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及医学应急
苏虹, 罗成基
2011, 15(5): 367-371.
摘要:
核电站已成为解决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核事件的发生则会给人类带来深重灾难,如何针对核事件的危害而采取有效预防和应急,已成为全球发展面临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本文将从世界重大核事件的回顾、核事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以及核事件的医学应急和公众防护方面进行综述。
论著
基于人群日死亡数的五城市环境温度阈值分析
裴德升, 李丽萍
2011, 15(5): 372-376.
摘要:
目的对5个城市的环境温度与日死亡人数变化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确定环境温度阈值以及当环境温度高于阈值温度时日死亡人数的变化与温度升高之间的关系c运用R统计软件中分段回归模型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用最大似然法进行迭代运算以确定环境温度阈值,对环境温度高于阈值时的死亡人数变化与温度进行回归分析,以贝叶斯信息准则(bayes information criterion,BIC)对模型进行检验。结果 北京市朝阳区、哈尔滨市、重庆市渝中区、福州市3个区及汕头市金平区的全死因死亡危险的阈值温度(℃)分别为(25.63±0.809)、(23.24±1.114)(、29.29±2.886)、(36.06±0.281)和(31.28±1.016),对应的环境温度高于阈值温度时,每升高1℃死亡人数增加的百分比(95%CI)分别为0.99(0.46~1.52)、1.12(0.24~2.00)、0.17(-0.34~0.68)、21.70(11.99~32.26)和2.79(1.05~4.57)。结论北京市和哈尔滨市的环境温度阈值相差不大,其在环境温度高于阈值时每升高1℃死亡率增加的百分数也比较接近。中部城市重...
深圳市宝安区新涂阳结核病人发现趋势分析
刘晋洪, 汪文新, 赵梅桂, 张磊, 曹世义, 章能华, 卢祖洵
2011, 15(5): 377-380.
摘要:
目的对深圳市宝安区户籍和非户籍人口新涂阳结核病发病情况进行描述性分析和季节性分析,促进肺结核登记报告,提高新涂阳结核病人的发现率。方法采用描述性分析、改进的圆形分布法和季节变动分析。结果 非户籍人口新涂阳结核病登记率呈上升趋势,户籍人口呈下降趋势;4~7月份是非户籍人口结核病的高发月份。结论深圳市宝安区户籍人口结核病流行情况逐步得到控制,非户籍人口的结核病登记工作逐步加强;采用改进的圆形分布法得出的结核病季节性发病规律,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可有效的指导结核病防治工作,相关方法也可供其他地区及其他传染病研究参考。
肺结核患者免疫功能状态的研究
陈廷, 聂尚丹, 赵建磊, 杨海霞, 李雷生, 张孝侠
2011, 15(5): 381-383.
摘要:
目的了解肺结核患者免疫功能状态,探讨红细胞免疫功能与T淋巴细胞免疫功能可能存在的相关性。方法对51例肺结核患者和30例健康对照者,采用酵母菌花环法检测其红细胞受体花环率及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用链霉亲和素碱磷酶法(SAP法)检测其外周血CD3+T、CD4+T、CD8+T淋巴细胞水平及CD4/CD8比值。结果 肺结核患者红细胞C3b受体阳性率低于对照组(P<0.001);肺结核患者红细胞免疫复合物阳性率高于对照组(P<0.001);肺结核患者CD3+T、CD4+T淋巴细胞绝对值和CD4/CD8比值明显降低,而CD8+T淋巴细胞增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肺结核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与T淋巴细胞亚群水平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结论肺结核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与T淋巴细胞免疫功能均有所下降,这可能影响结核病的病情和疾病转归;红细胞免疫功能与T淋巴细胞免疫功能存在正相关。
山西省临汾市传染病医院AIDS住院患者流行病学及疾病特征分析
张雯雯, 李琯诚, 翟静波, 朱芳, 曲成毅
2011, 15(5): 384-386.
摘要:
目的了解临汾市传染病医院收治的艾滋病住院患者的一般人口学特征和就诊原因。方法对2008年临汾市传染病医院全年收治的艾滋病住院病人的病历进行查阅并记录。采用统计学方法对患者的一般人口学特征、传播途径和所患疾病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在山西省临汾市传染病医院共调查121份病例,涉及病人109人,男女比例接近1∶1;患者中以农民居多,占73.39%;感染途径以有偿供血传播居多,占32.11%;患者所患疾病62种,其中机会性感染12种,非机会性感染43种,药物的毒副作用7种;因机会性感染而住院的艾滋病患者所占比例最大。结论应加强对农民艾滋病知识宣传,杜绝有偿供血。艾滋病患者的疾病病种复杂,机会性感染是艾滋病患者就医的主要原因。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家属自杀意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张栋栋, 孙业桓, 孙丽娜, 赵琼, 孙良, 张秀军, 杨林胜, 苏虹
2011, 15(5): 387-390.
摘要:
目的探讨安徽农村地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people living with HIV/AIDS,PLWHA)家属自杀意念的发生及危险因素。方法调查选择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京九乡的190名PLWHA非患病家属,使用自编一般情况调查问卷、家庭关怀度指数问卷(family APGAR index,APGAR)和客观歧视情况调查表进行调查,通过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探讨自杀意念与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结果 皖北农村地区PLWHA家属的自杀意念发生率为21.1%,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年龄偏大,配偶罹患艾滋病、家庭适应度低以及客观歧视中"疏远"、"朋友不再联系"、"同村的人不理睬"、"被他人看不起"和"不再受到帮助"等经历较多者易产生自杀意念;多因素分析显示配偶罹患艾滋病(OR=8.574,P<0.001)、其他亲属罹患艾滋病(OR=4.055,P=0.004)、被他人看不起(OR=4.445,P=0.003)和家庭适应度低(OR=5.857,P=0.010)是产生自杀意念的主要危险因素。结论皖北农村地区PLWHA家属的自杀意念发生率较高,各种危险因素在不同角度影响其心理状况,应采取有针对性的...
深圳市劳务工甲型肝炎流行病学研究
冼慧霞, 扈庆华, 牟瑾, 张仁利, 詹劲基, 章明辉, 林启辉, 黄志石, 袁青
2011, 15(5): 391-394.
摘要:
目的了解2009年深圳市劳务工甲型肝炎的流行特征以及甲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Avirus,HAV)IgG抗体水平。方法在深圳市44家工厂的4 088名劳务工中随机抽取1 003人的血样本,采用酶联免疫法(ELISA)检测抗-HAVIgG,采用SPSS 16.0软件分析处理数据。结果 1 003人中抗-HAVIgG阳性率为85.8%,抗体阳性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升高;抗体阳性者平均年龄大于阴性者;抗体水平在男女之间、流水线工人和其他工种工人以及接种过甲肝疫苗与未接种过疫苗人群之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受教育程度越低、来深圳时间越长的工人,其抗体阳性率越高;来自海南、河北、云南、新疆、宁夏、江苏和吉林等省的劳务工人的抗体阳性率最高(100%);抗体阳性者家庭收入较阴性者低。结论深圳劳务工HAV感染率处于较高水平,抗体阳性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劳务工对免疫接种的认识贫乏,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宣传指导,并建立持续完善的招工健康体检制度。
河北省甲3亚型流感病毒流行株对金刚烷胺耐药性分析
刘艳芳, 韩光跃, 刘兰芬, 李岩, 张建芳, 齐顺祥
2011, 15(5): 395-397.
摘要:
目的分析河北省2004-2008年流感流行期甲3亚型流感病毒流行株对金刚烷胺的耐药情况,为流感的临床治疗用药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取河北省流感监测实验室分离的136株甲3亚型流感病毒,提取病毒核酸,采用RT-PCR扩增流感病毒M2基因片段,纯化产物进行核苷酸序列测定,用生物信息软件分析其与耐药有关的氨基酸位点。结果 136株甲3亚型流感病毒分离株中,128株M2蛋白跨膜区耐药位点的氨基酸被置换,显示对金刚烷胺耐药率为94.12%。128株耐药株中,3株发生了V27A置换,占2.34%,125株发生了S31N置换,占97.66%,在这125株中有5株同时发生了V27I和S31N位点置换,占4.00%,3株同时发生了A29T和S31N位点置换,占2.40%。2004-2008年4个流行期甲3亚型流感病毒耐药率分别为78.95%(30/38)、100.00%(2/2)、100.00%(89/89)和100.00%(7/7)。结论自2005-2006年流感流行期以来,河北省甲3亚型流感病毒流行株对金刚烷胺的耐药率达到100.00%,提示不应该继续使用金刚烷胺类药物预防或治疗流感。
合肥市农村地区5岁以下儿童手足口病危险因素调查
张伟, 王茜, 朱鹏, 张秀军
2011, 15(5): 398-400.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地区5岁以下儿童手足口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方法采用电话访谈形式,对83名手足口病患儿和83名对照儿童的家长进行儿童一般情况、家庭环境及生活习惯的问卷调查。结果 83名病例中,EV71和CoxA16的阳性率分别为40.3%和37.7%。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显示,散居儿童、监护人教育程度低、发病前出现过皮疹、有手足口病接触史、没有饭前便后洗手习惯、居住环境有人粪堆积6个因素是农村地区5岁以下儿童患手足口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结论居住环境差和生活习惯不良是农村地区5岁以下儿童手足口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上海市某社区338例糖尿病患者眼部并发症筛查结果分析
徐枫, 朱剑峰, 董晓维, 傅人姣, 沈斌, 冯晓帆, 季晖, 费凯, 赵洪仁
2011, 15(5): 401-404.
摘要:
目的了解上海市某社区糖尿病患者眼部并发症的发生情况及其特点。方法对某社区内所管理的338名糖尿病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眼科检查,分析患者眼部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在所有眼部并发症中,白内障的发生率最高(13.02%),其次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10.80%),分型以非增殖型为主(93.15%),增殖型较少(6.85%)。其他眼部并发症的发生率分别为老年性黄斑变性(6.36%),高度近视黄斑变性(6.36%),玻璃体混浊(3.55%),视神经病变(1.78%),糖尿病性黄斑水肿(1.63%)。视力损伤发生率为43.49%,且随着病程的增加发生率上升。结论社区糖尿病患者应重视眼部并发症的预防,社区医院应开展规范的管理随访以降低糖尿病患者眼部并发症的发生率。
连云港农村社区高血压患者药物干预研究
沈寅虎, 李岩岩, 王旭, 梁长流, 秦献辉, 王玉, 邢厚恂, 王滨燕, 臧桐华, 徐欣, 徐希平
2011, 15(5): 405-408.
摘要:
目的探讨农村居民使用经济、合理的降压药物提高血压控制率的方法。方法对连云港两县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物状况进行调查,然后给予研究对象依那普利治疗,收缩压≥160 mmHg和(或)舒张压≥100 mmHg的对象加服尼群地平或氢氯噻嗪,随访3周后观察高血压患者控制率的变化情况。结果 总共调查19 667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治疗率为43.98%,控制率仅为2.73%,联合用药的患者仅占22.18%。共18 771名患者给予3周药物干预,46.48%患者采用联合用药,达标率为41.40%。结论中国高血压指南推荐的降压药物价格经济,而且可显著提高高血压控制率。
合肥市7~12岁学龄儿童睡眠呼吸障碍及其影响因素调查
臧艳, 刘业海, 马云霞
2011, 15(5): 409-411.
摘要:
目的调查合肥市7~12岁学龄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的发生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防治儿童睡眠呼吸障碍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取多阶段抽样的方法分别抽取位于合肥市东、南、西、北4个方向的4所小学的2 200名在校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对其家长进行现场问卷调查,了解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的发生情况,研究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的流行病学特点及其影响因素。结果 合肥市7~12岁学龄儿童睡觉时间歇性打鼾发生率为51.7%,习惯性打鼾发生率为5.5%,其他睡眠呼吸障碍相关的症状如呼吸吃力,呼吸急促,鼻音过响,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率分别为1.3%、2.0%、13.5%、0.7%。儿童习惯性打鼾的危险因素包括儿童特应性疾病(哮喘,变应性鼻炎,特应性皮炎),男性,慢性扁桃体炎,父、母亲严重打鼾,父亲吸烟,偏食。结论合肥市7~12岁儿童睡眠呼吸障碍发生率较高,应引起广大家长和医务人员的重视。
深圳市南山区0~18岁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伤害急诊监测结果比较分析
赵丹, 陈忠伟, 欧阳斌发, 李丽萍
2011, 15(5): 412-414.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南山区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伤害发生特点,为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收集2007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因伤害到南山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的0~18岁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的伤害监测报告卡,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0~18岁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伤害发生原因前3位均为跌倒/坠落、钝器伤和动物伤。流动儿童因钝器伤、刀/锐器伤、机动车/非机动车车祸受伤比例大于本地儿童。0~18岁流动儿童伤害发生地点前3位为家中、公共居住场所和学校与公共场所,本地儿童伤害发生地点前3位为家中、学校与公共场所和公路/街道。流动儿童发生在公共居住场所、工业和建筑场所、贸易和服务场所的伤害比例大于本地儿童。0~18岁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受伤害部位前3位的均为头部、上肢和下肢。结论深圳市南山区0~18岁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伤害发生原因、地点、受伤部位分布均不同,影响不容忽视,应针对各类儿童及早开展相应的干预控制。
学生健康监测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周丽, 张玲, 董国营, 吴小敏, 林应和, 袁碧涛
2011, 15(5): 415-418.
摘要:
目的研发深圳市学生健康监测信息系统,以实现学生常见疾病的早期症状监测、缺勤监测以及学校教学生活环境监测,为学校疾病的暴发发挥预警作用。方法对学生健康监测的业务需求进行全面、详细的分析,系统采用面向对象技术开发,架构采用B/S模式,服务器端软件采用java编写,MS SQL Server作为数据库。结果 该系统以学校为数据端,以市区两级教育卫生部门为综合应用端,实现了学生传染病、食物中毒、伤害等疾病的早期症状监测和学生缺勤情况的实时上报、统计分析;也实现了学校教学环境监测的在线处理、反馈和报告查询、打印。结论该系统满足了学生健康管理工作的业务需求,为学校卫生业务管理、技术服务及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大大提高了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效率。
农村初中教师时间管理与职业倦怠相关研究
谭迪明, 王兆良, 何文
2011, 15(5): 419-422.
摘要:
目的探讨农村初中教师时间管理与职业倦怠的关系。方法使用教师职业倦怠问卷(educator burnout inventory,EBI)量表与员工时间管理量表对四川省阆中市162名农村初中教师进行测试,并对结果进行相关分析、多元回归分析和路径分析。结果农村初中教师情绪衰竭、低个人成就感、非人性化得分分别为(3.03±1.37)、(1.89±0.95)、(1.37±0.93)分。时间管理存在轻度混乱倾向,得分为(2.37±0.84)分。相关分析表明目标设置与情绪衰竭、低个人成就感、非人性化3个维度呈负相关;时间安排、时间自控与情绪衰竭、低个人成就感均呈负相关;混乱倾向与职业倦怠各维度都呈正相关。回归分析表明,时间管理对情绪衰竭、低个人成就感、非人性化具有很好的预测作用(R12=0.21,β1=-0.32,R22=0.28,β2=-0.50,R32=0.13,β3=-0.30)。路径分析表明,时间安排对低个人成就感有直接作用(r=-0.53);由于时间自控的中介作用(r=-0.50)影响混乱状态,进而显著影响了情绪衰竭和非人性化(r分别为0.55和0.53)。结论农村初中教师可以通过提高时间...
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生活质量调查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李伦兰, 叶冬青
2011, 15(5): 423-427.
摘要:
目的了解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生活质量状况,并初步探讨影响术后患者生活质量的因素,为今后制定相应的康复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简便抽样的方法,选取2010年1~9月在安徽省某三甲医院就诊的,并实施髋关节置换术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对其生活质量进行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的115例患者中,男性占36.52%,女性占63.48%,平均年龄(67.38±13.14)岁。职业以农民为主,占41.74%;有既往髋关节手术史的患者占10.43%。55.65%的患者患病年限<1年,73.04%的患者实施一侧全髋手术;患者的生活质量相对较差。单因素分析显示,患者的年龄、职业、病因、患病年限、并存疾病种类对患者术后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生活质量综合评分均有影响(均有P<0.05)。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患者的年龄对患者术后生理健康的影响有统计学意义(P<0.001),患者年龄和职业对患者术后心理健康的影响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结论髋关节置换者术后三个月生活质量并不理想,各个维度得分均低于一般人群。年龄越大,生活质量相对较差。因此应对患者采取有针对性的康...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视网膜下液S100蛋白的初步研究
蒋瑜, 张晓峰
2011, 15(5): 428-430.
摘要:
目的通过对视网膜下液及血清中S100蛋白浓度的测定,评价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时视网膜的损伤程度。方法19份视网膜下液的样本取自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患者的外路手术中;同时抽取19份患者血清样本作为实验组,另外抽取7份正常人的血清样本作为对照组。结果 本实验中视网膜下液中的S100蛋白浓度在年龄、性别和病程间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患者视网膜下液中S100蛋白的浓度与这些患者血清S100蛋白浓度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视网膜下液中存在S100蛋白。提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时存在神经上皮的损害,且这种损害是轻微的变性性损害。
经验交流
140例流行性出血热病例IgM抗体检测结果分析
马有祥, 李晓红
2011, 15(5): 390+39.
摘要:
<正>为了解东营市流行性出血热病例抗体检测分布情况特开展本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对象与方法1.1对象选取2003-2008年东营市诊断报告中进行抗体检测的流行性出血热病例。1.2方法制定统一的调查表,调查病例发病时间、就诊日期、临床分型、采样日期、检测试剂、检测
健康教育对四肢关节结核术后康复的影响
张仁环, 肖玉兰, 耿藏缺, 霍平奎, 付琳, 梁英梅, 刘丰胜
2011, 15(5): 404+40.
摘要:
<正>四肢关节结核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是除脊柱结核外最多发的骨与关节结核。随着病程进展,可出现关节活动受限、功能障碍、关节变形强直、严重畸形等症状。手术是治疗本病的重要手段。患者术前的心理、劳逸、饮食等因素都对术后的康复有着重要影响。2008年5月~2010年9月医院对138例四肢关节结核手术患者采取术前健康指导和心理护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血清“肝纤四项”检测在诊断肝纤维化中的临床应用
冯玉奎, 郑长青
2011, 15(5): 418+42.
摘要:
<正>肝纤维化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导致肝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过度沉淀的病理过程。近年来,"肝纤四项"检查已被认为是理想的诊断慢性肝病患者病情发展状况和治疗效果,衡量炎症活动度、纤维化程度的重要依据。本文通过检测120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血清Ⅲ型前胶原(PCⅢ)、Ⅳ型胶原(Ⅳ-C)、层粘连蛋白
58例耐多药肺结核确诊前诊治情况分析
崔兰英, 王凤靖, 刘金玲, 李伟
2011, 15(5): 457-458.
摘要:
<正>结核病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耐药结核病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multiple drug resistant-tuberculosis,MDR-TB)的出现使得结核病流行势态更为严峻。MDR-TB是指结核病患者感染的菌株体外被证实至少对异烟肼、利福平这两种一线抗结核药物耐药。MDR-TB疗程长,药物选择局限,治疗费用高且治疗效果欠佳,给结核病控制工作带来
综述
我国注射吸毒人群艾滋病相关KAP及预防干预研究进展
陈海, 还锡萍, 彭志行, 喻荣彬, 羊海涛, 汪宁, 陈峰, 沈洪兵
2011, 15(5): 431-436.
摘要:
本文就注射吸毒者人口学特征、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现状和其他疾病合并感染状况以及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KAP)状况、预防干预措施等方面进行综述,为针对该人群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并指出了加强注射吸毒人群HIV感染的研究、关注和干预的重要性。
伤寒、副伤寒疾病负担研究现状
张莹, 张静
2011, 15(5): 437-440.
摘要:
国内外关于伤寒、副伤寒的疾病负担研究,大多从疾病流行病学负担方面进行评价,仅有少量有关伤寒疫苗的研究从成本效果方面进行深入的分析,认为在伤寒中高流行地区开展普遍的疫苗接种有较好的成本效果,在这些地区把伤寒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综合描述,以期为我国伤寒、副伤寒疾病的负担评价提供参考。
方法学
Turnbull方法在四川省结核病空间聚集性分析中的应用初探
裴姣, 殷菲, 李晓松, 冯子健, 杨维中
2011, 15(5): 441-444.
摘要:
目的分析2004-2007年四川省结核病发病的空间聚集性特征。方法运用Turnbull方法对结核病发病进行空间聚集性分析。结果 2004-2007年四川省结核发病率呈逐年增高趋势,空间聚集性探测结果显示4年均存在具有空间聚集的区域,主要位于川东、川北和川西地区,且4年中空间聚集区域有由川东向川北再向川西移动的趋势。结论运用Turnbull方法能够探测出发病具有空间聚集性的主要区域及其强度顺位,可为确定重点防控及监控区域提供依据。
GM(1,1)灰色模型和ARIMA模型在上海市手足口病发病率预测应用中的比较研究
潘浩, 胡家瑜, 吴寰宇, 陶芳芳, 孙晓冬, 郑雅旭, 李崇山, 郑杨
2011, 15(5): 445-448.
摘要:
目的分别采用求和自回归滑动平均模型(autoregressive integrated moving average,ARIMA)和灰色模型GM(1,1)(grey model,GM(1,1))对上海市手足口病的发病率进行预测,并比较两者的预测效果。方法采用2005-2008年上海市手足口病的月发病率和年发病率分别建立ARIMA模型和GM(1,1)模型,并使用2009年的实际年发病率验证两种模型拟合和预测效果。选取相对误差最小的模型预测2011-2012年的发病率。结果 针对手足口病发病率建立的GM(1,1)模型和ARIMA模型,2005-2008年的拟合平均误差率分别为11.06%和10.54%;对2009年进行预测,预测值与实测值的相对误差分别为69.30%和6.51%。采用ARIMA模型对2011年和2012年的年发病率预测为255.32/10万和294.59/10万。结论 ARIMA模型对上海市手足口病的预测效果要优于灰色模型GM(1,1),对解决时间序列类型的发病率等资料有很好的实用价值,预测结果对该病的防治具有科学意义。
安徽省1035例儿童血铅水平调查分析
程邦宁, 金载璇, 李林
2011, 15(5): 455-456.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部分儿童血铅水平及铅中毒流行状况。方法采用博晖BH2100S型原子吸收光谱仪对选取的1 035例6岁以下儿童进行血铅水平检测。结果 1 035例儿童的平均血铅浓度为(85.77±13.83)μg/L,血铅浓度≥100μg/L者161例,铅中毒检出率为15.6%;不同性别、年龄组血铅水平和铅中毒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安徽省部分儿童血铅水平和铅中毒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应给予足够重视,积极宣教、定期血铅筛查,督促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及饮食习惯十分关键。
预防医学教学研究
非预防医学专业《预防医学》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周承藩, 朱启星, 杨永坚
2011, 15(5): 449-451.
摘要:
<正>随着人类的疾病谱和前十位死因从以往的传染病转向环境、职业、生活方式和社会条件等所致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从传统的"医-病-药(或手术)"的单纯治疗型和为个体被动式服务向为群众-预防-保健-健康促进和主动服务转变,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人类的健康与其所生活
短篇论著
临床组织样本库病例随访平台的系统构建与应用
倪春燕, 杨远, 万旭英, 崔龙九, 魏明月, 周骏群, 宗晓娜, 王志红, 刘逸敏, 周伟平
2011, 15(5): 452-454.
摘要:
目的构建信息化病例随访平台,为临床研究及生物学研究提供完善的随访数据。方法随访平台基于数据库挖掘技术、网络技术及医院信息系统,为患者随访提供了新的管理思路。系统应用数据库管理技术和NET编程技术框架进行开发设计,采用浏览器/服务器架构模式,以SQL Server 2005为数据库管理平台。结果 自2008年12月~2010年10月,随访患者3 259例,共6 573次随访记录,丰富了组织样本的临床数据,实现了基础与临床更好的结合。结论应用病例随访平台能更方便地进行数据录入保存及导出管理,是医院或临床组织样本库数据管理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