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2年  第16卷  第10期

论著
MDCK、HEp-2、Vero细胞混合冻存适用于分离培养常见病毒研究
汪千力, 居丽雯, 蒋露芳, 蔡韵, 高颖阳, 姜庆五
2012, 16(10): 827-832.
摘要:
目的建立犬肾细胞(MDCK)、人喉表皮癌细胞(HEp-2)和非洲绿猴肾细胞(Vero)3种细胞(MHV)混合细胞瓶冻存复苏方法,经冻存复苏的混合细胞用于分离常见呼吸道和肠道病毒,建立病毒性病原检测的方法学平台。方法对数生长期的MDCK、HEp-2和Vero细胞等量保存在含8%二甲基亚砜(dimethyl sulfoxide,DM-SO)冷冻保存液中,液氮经冻存4个月后复苏并进行细胞计数;在复苏后0 h、24 h和48 h倒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细胞汇合;并用于分离培养常见呼吸道、肠道病毒,观察致细胞病变效应,采用直接与间接免疫荧光法鉴定。结果在液氮中保存4个月的MHV混合细胞,细胞复苏存活率超过99.20%,镜下细胞折光度好,细胞形态良好,均见到相应的致细胞病变效应和免疫荧光检测阳性结果。结论 MDCK、HEp-2和Vero细胞等量保存在含8%DM-SO冷冻保存液中液氮保存4个月复苏存活率高。混合细胞直接冻存复苏方法建立,为常见的病毒性病原分离培养提供了宽泛的合适细胞宿主,保证了病毒性传染病的快速诊断、实验室病毒性传染病监测的可操作性。
HLA-DRB1和DQB1基因多态性与药物肝损害关联研究的meta分析
张渊, 陈茹, 庞元捷, 詹思延
2012, 16(10): 833-838.
摘要:
目的对人类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 system,HLA)基因多态性和药物性肝损害的关联性研究现状进行系统综述,并用meta分析的方法总结可能的诱发药物性肝损害的HLA基因多态性位点。方法主题词检索PubMed和EmBase电子数据库,根据预先设定的纳入排除标准对文献进行评价,对符合纳入标准的文献进行信息提取。对HLA-DRB1*15、*07、*03和HLA-DQB1*06、*02进行meta分析并计算合并OR值。结果纳入11篇文献共14个研究报道HLA基因多态性与药物性肝损害的关联。根据meta分析结果,药物性肝损害病例组与对照组相比,具有更高的HLA-DRB1*15、DQB1*06基因型比例(OR=2.82,95%CI:1.31~6.07,P<0.001;OR=3.47,95%CI:1.77~6.81,P<0.001)。结论 HLA-DRB1*15和HLA-DQB1*06基因型可能是药物性肝损害发生中的危险因素。
宝鸡市恶性肿瘤流行趋势分析
温金锁, 戚玉琴, 姚乐毅, 刘传耀, 杨彪
2012, 16(10): 839-841.
摘要:
目的了解宝鸡市主要恶性肿瘤的流行趋势。方法对宝鸡市2005-2010年24个慢性病监测点恶性肿瘤发病和人口资料进行发病率和平均发病年龄的时间序列回归和相关分析。结果共收集恶性肿瘤1 184例,男女性别比为1.59∶1。男女肺癌、食管癌及男性肠癌和女性胃癌、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均随时间呈上升趋势。男性肺癌、肝癌,女性胃癌、肠癌平均发病年龄与时间呈负相关关系,平均发病年龄6年依次提前了2.4、3.8、0.1、4.8岁。结论宝鸡市主要恶性肿瘤发病呈上升或年轻化趋势,应加强防治,减轻对生命和健康的危害。
辽宁省城市居民10年间吸烟状况差异分析
于连政, 梅丹, 安晓霞, 张亮, 冯毅平, 李宁, 于丽娅, 刘莉, 潘国伟
2012, 16(10): 842-845.
摘要:
目的比较1999和2009年辽宁省城市居民的吸烟水平,分析辽宁省城市居民吸烟状况的变化趋势。方法利用辽宁省1999和2009年两次行为危险因素监测数据,分析10年间城市居民现吸烟率和平均吸烟量的变化情况。结果 10年间现吸烟率由28.2%上升至30.3%,其中男性现吸烟率由50.9%升至55.3%,女性由5.3%降至5.1%;平均吸烟量由(12.3±0.1)支/d上升至(14.2±0.3)支/d,其中男性由(12.6±0.1)支/d升至(14.5±0.3)支/d,女性由(9.6±0.3)支/d升至(11.2±0.7)支/d。中年人、男性、低收入及贫困者和中等文化程度者现吸烟率水平上升。结论 10年间辽宁省城市男性吸烟率升高4.4%,女性吸烟率无明显改变,吸烟者日均吸烟量增加1.9支/d,应加强对中年人、男性、低收入、中低文化程度者的控烟工作。
南京市社区预防出生缺陷健康教育的效果评价
许碧云, 胡娅莉, 崔晓宁, 姚敬, 洪红
2012, 16(10): 846-849.
摘要:
目的评价南京市鼓楼区预防出生缺陷健康教育的效果,为以社区为基础的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择2008年3月~2009年7月在南京市鼓楼区建围产期保健小卡的孕妇作为调查对象并进行出生缺陷相关知识宣传教育,采用问卷调查早孕人群干预前后出生缺陷知识、态度和行为的变化,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干预后早孕人群对预防出生缺陷相关知识的总得分(34.43±3.10)高于干预前(29.56±4.77)(t=58.50,P<0.001)。干预后21道题目回答正确率均高于干预前,其中仅1道题干预前后正确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458)。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和家庭人均月收入对干预效果都有明显的影响(均有P<0.05)。年龄大者比年龄小者,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比初中及以下者,医护人员比工人,家庭人均月收入1 001~元、2 001~元、3 001~元、4 001~元、≥5 001元比≤1 000元者对知识的掌握明显增多。结论利用健康教育的模式对早孕人群进行干预,能提高其预防出生缺陷的能力。应对文化程度偏低、家庭收入较少的育龄妇女进行预防出生缺陷知识的普及。
新生儿早开奶的影响因素分析
段振华, 沈蓓蓓, 曾臻, 钱立晶, 李李, 宋玉梅, 唐晓武, 郑明慈, 潘发明
2012, 16(10): 850-852.
摘要:
目的了解新生儿早接触、早吸吮和早开奶的情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采取问卷调查和查阅病历的方法收集321例母亲及新生儿的资料。结果新生儿半小时内早接触、早吸吮和早开奶的共有277例,占86.3%。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早开奶与家庭住址,母亲受教育水平,父亲受教育水平,妊娠周数,分娩方式,产时并发症和婴儿出生体重有关。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产时并发症,妊娠周数和婴儿出生体重是早开奶独立的影响因素。结论新生儿早开奶比例有待提高,应结合其影响因素,加强宣传教育和干预工作。
农村地区老年人抑郁与虐待关系的现况研究
武丽, 胡洋, 张涛, 宇翔, 曹中强, 纪存委, 王友洁
2012, 16(10): 853-856.
摘要:
目的研究农村地区老年人抑郁与虐待的关系,并分析抑郁对不同类型虐待的影响。方法采用横断面调查研究方法,整群抽取湖北省麻城市农村地区3个办事处(龙池、南湖、鼓楼)的17个行政村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对其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抑郁及虐待情况等。结果老年人抑郁症状检出率为15.8%。抑郁组老年人的虐待发生率为72.47%。控制混杂因素的影响后,抑郁组老年人虐待发生的风险比非抑郁组高(OR=6.00,95%CI:4.57~7.90)。随着抑郁得分的增加,老年人虐待比例逐渐增高。抑郁对不同类型的老年人虐待发生都有影响。结论农村地区老年人抑郁症状检出率较高,抑郁与老年人受虐待存在关联。
深圳市15~59岁妇女伤害流行状况分析
任晓慧, 王虹, 任景慧, 刘筱娴
2012, 16(10): 857-859.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15~59岁妇女伤害发生的流行病学特征,为开展妇女伤害的预防控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随机抽取深圳市4个社区,对4个社区内所有15~59岁妇女进行调查,共2 592人,并分析其伤害发生状况。结果深圳市妇女2010年伤害的年发生率为11.03%。伤害类型前3位依次为碰撞/硬物击伤(32.87%)、扭伤(21.68%)、跌倒/坠落(11.54%)。伤害以浅表伤最常见。结论妇女伤害的发生率较高,应采取宣传教育、健康促进等干预措施逐步降低妇女伤害的发生,控制社区妇女伤害。
SARS-CoV中性突变速率和有根系统发育树再研究及其起源的新思考
谭雅慧, 孙慧敏, 唐晓凤, 张景霞, 于晓寒, 王波, 夏结来, 徐德忠
2012, 16(10): 860-862.
摘要:
目的 SARS-CoV起源仍未清楚,本文应用系统发育分析方法重建有根系统发育树,比对文献资料,提出SARS-CoV起源的新思考,为最终找到SARS-CoV的真实起源打下基础。方法在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NCBI)中获取9条SARS-CoV序列。计算其同义替换核苷酸的数量(Ks值),并构建散点图,进行直线拟合,获得SARS-CoV的中性突变速率;进一步计算最近共同祖先日期(time ofmost recent common ancestor,TMRCA),最后绘制系统发育树。结果 SARS-CoV中性突变速率为7.6×10-6/位点.天(t=18.95,P<0.001),R2=0.98,直线拟合的可信度较高。绘制出的有根系统发育树发现有异常之处,并和有关文献无根树对照,提示SARS-CoV进化上存在"逆向进化"。结论 SARS-CoV在流行中出现"逆向进化",SARS-CoV的起源可能是非自然性的,可能是非完全动物源性。
北京市40株肠炎沙门菌多重耐药和分子分型研究
张新, 曲梅, 黄瑛, 刘桂荣, 李洁, 李锡太, 贾蕾, 刘白薇, 黎新宇, 王全意
2012, 16(10): 863-866.
摘要:
目的分析2009-2010年北京市肠炎沙门菌多重耐药和脉冲场凝胶电泳(pulsed-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PFGE)分子分型。方法对2009-2010年北京市肠道门诊监测系统分离到的40株肠炎沙门菌进行生化鉴定、血清分型并运用纸片法进行药敏检测,并采用PFGE进行分子分型。结果发现40株肠炎沙门菌中,32株多重耐药菌株,其中4~5种抗生素耐药27株(84.38%),10种抗生素耐药1株(3.13%);可分为14个PFGE带型,其中4个PFGE型的菌株数超过1株。结论北京市肠炎沙门菌分离株多重耐药性比较严重,PFGE分子型别较多,且存在差异明显的多个克隆系,但同一PFGE型菌株的多重耐药谱较为接近。
深圳市社区居民病毒性肝炎知识、态度和行为的流行病学调查
李媛, 路滟, 梅树江, 方玉金, 陈戊申, 程锦泉
2012, 16(10): 867-870.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社区居民对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肝传播、危害等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及对待乙肝感染者的态度和行为,为当地制定相关健康教育策略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流行病学现况调查方法,随机抽取深圳市15~59岁的社区居民1 544名,采用自填式问卷调查获取居民病毒性肝炎知识、态度、行为信息进行分析。结果绝大多数调查对象表示听说过甲肝(71.9%)和乙肝(91.5%),而听说过丙肝(36.6%)、丁肝(20.7%)和戊肝(18.0%)的则相对较少;仅有不到一半调查对象了解乙肝的传播途径(45.0%),但一半以上的调查对象知道可以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甲肝(56.9%)和乙肝(75.6%);大部分的调查对象害怕与乙肝感染者近距离接触,有30.0%和27.1%的乙肝感染者遭遇过被人远离或升学就业的困难。结论应以社区为单位,长期、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社区人群,尤其是流动人群对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预防等相关知识的认知水平,从根本上消除"乙肝恐惧"和"乙肝歧视"现象。
2011年安徽省“其他感染性腹泻”报告病例信息分析
查震球, 吴家兵, 刘红, 李芙蓉, 张进, 王建军
2012, 16(10): 871-873.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2011年"其他感染性腹泻"报告病例的流行特征和病原学信息,为制定更科学的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收集中国疾病控制信息系统"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中2011年安徽省"其他感染性腹泻"的病例报告,对其流行病学及病原学信息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 2011年安徽省共报告"其他感染性腹泻"58 483例,报告发病率为98.29/10万,与2010年比较呈上升趋势。全年均有发病,夏季高发。5岁以下儿童占报告发病数的34.00%。实验室确诊病例占报告总数的2.62%,其中病毒感染占98.37%,细菌性感染占1.63%。结论安徽省"其他感染性腹泻"发病率较高,而且5岁以下儿童为高发人群,应重点监测。应鼓励和促进对"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人进行病原学诊断,以提高安徽省"其他感染性腹泻"的病原学诊断率及病原学诊断结果的报告率。
省间跨区域肺结核患者管理程序实施及患者治疗转归情况分析
周扬, 朱立国, 朱叶飞, 许卫国, 彭红, 俞晓红, 汪华, 陆伟, 虞浩
2012, 16(10): 874-876.
摘要:
目的了解肺结核患者在江苏省间跨区域转入、转出以及治疗管理结局情况。方法对2009年1月~2011年6月,江苏省内269例转出和126例转入肺结核患者的到位、信息反馈、管理方式和治疗效果情况进行分析。结果转入患者到位信息反馈率高于转出患者(χ2=3.90,P=0.048)。到位患者中,转入患者的代管率高于转出患者(χ2=25.66,P<0.001);转入患者的重新登记率低于转出患者(χ2=8.39,P=0.004)。到位患者中,转入患者的治疗成功率高于转出患者(χ2=4.73,P=0.030),转入组的涂阳患者成功治疗率高于转出组(χ2=5.33,P=0.021)。结论跨区域管理患者的到位率、代管率、成功治疗率均较低,应采取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以提高肺结核跨区域管理的实施效果。
江苏某农村地区结核病患者疾病经济负担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罗惠文, 丰燕, 季明, 常杰平, 陆伟, 许卫国, 王建明
2012, 16(10): 877-880.
摘要:
目的了解江苏某农村地区结核病患者疾病经济负担及其影响因素。方法以江苏某县级市为研究现场,采用整群抽样抽取34个样本村,以2010年1月~2011年5月期间登记报告且已完成规定的抗结核疗程的肺结核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统一的问卷调查表收集患者的基本信息、就诊和治疗经过、因结核病所支付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等。结果共316例肺结核患者完成调查,人均支出费用6 598.3元,中位数2 263.4元(四分位数间距982.6~6 687.5元),其中直接费用人均3 524.8元(中位数931.6元),间接费用人均3 073.5元(中位数900元)。影响疾病经济负担的因素包括既往结核病史、不良反应、服用保肝药、使用二线抗结核药物、结核病诊断延误时间长等。结论尽管国家为结核病人提供免费抗结核治疗服务,但患者仍需支付很高的医疗费用,给其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有必要规范结核病管理,以病人为中心,切实降低病人的负担。
广东养殖牡蛎的诺如病毒污染状况调查
柯丹枫, 张永慧
2012, 16(10): 881-884.
摘要:
目的了解广东省养殖牡蛎的诺如病毒污染状况,为防治诺如病毒引起的胃肠炎提供预警信息。方法采用横断面研究,在广东省牡蛎主产区采取分层随机抽样同时在采样时运用扇形布点法采集牡蛎,对牡蛎进行诺如病毒检测。结果共采集三个品种的牡蛎390份,平均污染率为10.00%。经对牡蛎诺如病毒检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提示不同品种、夏季在不同地区(湛江、茂名、珠海、汕头)差异未见统计学意义(χ2=2.78,P=0.249;χ2=4.73,P=0.196),不同地区、秋季的不同地区(阳江、珠海、惠州、汕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4.82,P=0.022;χ2=12.32,P=0.006)。结论广东省养殖牡蛎的诺如病毒污染率为10.00%,且以GⅡ型诺如病毒为主,与近年常见的毒株基因型一致,说明牡蛎是诺如病毒主要载体。秋季时养殖牡蛎的诺如病毒污染情况受地区分布的影响,尤其是受养殖牡蛎的地理环境、水文条件和周围村落分布的影响。
燃煤型氟中毒病区铁炉使用情况及其满意度影响因素分析
蒋芝月, 黄文湧, 杨敬源, 官志忠, 于燕妮
2012, 16(10): 885-888.
摘要:
目的调查贵州省毕节市地氟病病区铁炉的使用情况,分析使用铁炉满意度的影响因素,为地氟病改炉改灶措施的后期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依据。方法采取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按病区改炉改灶实施年限进行分层,每层抽取1个乡镇进行集中和入户调查。分析当地农民铁炉使用及维护情况,以及对炉灶使用的满意度,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使用铁炉满意度的影响因素。结果当地铁炉使用率为80.0%,改良铁炉拥有率为65.0%。铁炉正确使用率为51.3%,改良铁炉正确使用率大于一般铁炉(χ2=8.32,P=0.004)。病区改良铁炉完好率(69.5%)高于一般铁炉(39.1%)(χ2=20.94,P<0.001),铁炉损坏部件中,以烟道损坏最严重;改良铁炉的完好率随使用时间的延长逐渐降低(χ2趋势=15.15,P<0.001)。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铁炉完好和有技术支持能提高使用铁炉满意度,铁炉使用时室内有煤烟会降低铁炉使用满意度。结论随着地氟病改炉改灶措施的实施,调查地区农民改良铁炉使用率不断提高,初步形成了良好的生活方式。保证铁炉使用满意度和持续提供技术支持有助于加强改炉改灶的后期管理,促进燃煤型氟中...
我国公立医院政策性亏损现况分析
李杰, 梅文华
2012, 16(10): 889-891.
摘要:
2010年2月卫生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对政策性亏损等5大方面的补贴由政府负责,并加大投入。文章从新医改下公立医院政策性亏损的界定、现状、原因以及补偿机制4个方面来进行分析,并提出政策性建议。
经验交流
莒南县1956-2011年麻疹发病、死亡状况的周期性规律分析
何丕山
2012, 16(10): 880+88.
摘要:
<正>自莒南县实施计划免疫以来,麻疹大流行已经得到控制,但小规模流行时有发生。本文应用圆形分布法对莒南县1956-2011年麻疹发病、死亡数据进行时间分布规律分析,结果如下。1资料与方法1.1资料来源资料来源于莒南县卫生防疫站传染病疫情报告系统收集的1956-2011年麻疹发病和死亡资料。
综述
中国重点新发传染病的流行现状与应对策略
张斯钰, 罗普泉, 高立冬
2012, 16(10): 892-896.
摘要: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已发现40多种新发传染病。这些疾病具有发生的不确定性、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和社会影响大等特点,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了解重点新发传染病的特点和流行趋势对于积极应对新发传染病有重要意义。
方法学
空间分析在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病学研究中的应用
丁磊, 张萌, 赵仲堂
2012, 16(10): 897-901.
摘要:
自然疫源性疾病受气候及地形、地貌等地理景观要素影响常使发病具有空间相关性,使传统分析方法在其流行病学研究中的应用受到一定限制。空间分析可利用该类疾病具有的空间属性进行相应分析,弥补了传统流行病学方法的不足。本文基于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以建立的空间数据库为基础,从疾病时空分布、影响因素及传播风险预测3个方面,对空间分析方法在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病学研究中的应用及应注意的问题予以介绍。
高血压前期用药干预的成本效果的Markov预测模型分析
夏靓, 李卫, 陈力源, 叶迎, 张淑梅, 王杨, 陈涛
2012, 16(10): 902-906.
摘要:
目的分析和比较高血压前期不同用药方案的成本效果,为决策的制定提供依据。方法建立包含健康、高血压前期、高血压、因病死亡和衰老死亡等高血压前期相关状态的Markov模型,采用Monte Carlo模拟的方法,应用R 1.12.0软件进行数据模拟,预测和比较仅服用利尿剂和仅服用替米沙坦两种用药方案的效果。结果对高血压前期患者用利尿剂进行干预,平均可以延长1.7年的质量调整生命年(quality adjusted life year,QALY),延长0.6年的寿命,减少1.82%因病死亡率,节省7 704元的经济负担;用替米沙坦进行干预,平均可以延长1.8年的QALY,延长0.7年的寿命,减少2.33%因病死亡率,节省5 547元的经济负担。替米沙坦相对于利尿剂的成本效果比为21 570元/QALY,即每多花21 570元可以减少1个QALY。结论利尿剂和替米沙坦都可以延长患者QALY并且减少经济负担,相比较而言利尿剂更加经济,替米沙坦效果更好。
短篇论著
广州市某医疗机构11419名体检人群指骨骨密度检测结果分析
陈慧, 何红, 吴丽萍, 曾芳芳, 冉炜
2012, 16(10): 907-909.
摘要:
目的了解广州地区健康人群指骨骨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的变化规律及骨质疏松症(osteporosis,OP)的患病情况。方法采用放射吸收法对11 419例健康体检人群进行指骨BMD检测,同时进行问卷调查和人体学测量。结果对11 419例健康体检者指骨BMD的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群指骨BMD呈下降趋势(r=-0.43,P<0.001)。男性指骨BMD峰值位于30~岁,指骨BMD均值为(0.346±0.029)g/cm2;女性峰值位于40~岁组,指骨BMD均值为(0.336±0.030)g/cm2。40~岁组以后,男、女性BMD值均进入快速下降期。各年龄段女性BMD均小于男性,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01)。本次研究共检出OP病例1 531例,占总人数的13.4%。随着年龄的增加,男、女OP检出率均呈上升趋势,骨量正常人群比例呈下降趋势。结论广州地区健康人群BMD随年龄增长而降低,OP发病率也随年龄增加而增加,除40~岁组外,同年龄组女性OP检出率高于男性。本次研究结果为广州地区OP的防治奠定了基础。
柳州市柳北区社区居民慢性病及主要生活方式现况研究
潘榕, 秦景新, 韦献飞, 蒋琦莲, 张伟源, 刘芸
2012, 16(10): 910-912.
摘要:
目的了解柳州市柳北区常住居民慢性疾病及不良生活方式的现状,为慢性病预防控制及卫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分阶段整群抽样的方法随机抽取1 500户常住居民,共4 233人进行调查。结果居民两周患病率为18.26%,平均住院医疗费用为11 497.31元/人年。1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其他慢性病的患病率依次为30.78%、5.27%、1.18%、0.92%、9.83%。成年居民中总吸烟率为20.00%,经常饮酒者占5.33%。结论社区慢性疾病患病率高,住院医疗费用高。积极倡导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切实加强慢性病干预工作,是今后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点。
西北地区2009-2011年发热伴出疹症候群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任晓卫, 王新华, 王玉
2012, 16(10): 913-914.
摘要:
目的了解西北地区2009-2011年发热伴出疹症候群流行病学特征,以利于进一步开展发热伴出疹症候群的预防工作。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分析西北四省区2009-2011年发热伴出疹症候群的流行特征。结果发热伴出疹症候群的病原以病毒为主,主要是肠道病毒、水痘、麻疹和风疹病毒;发热伴出疹症候群年龄特征显示发病以0~15岁儿童为主;时间特征显示发病高峰是每年的4~10月。结论西北地区发热伴出疹症候群具有明显的年龄和时间特征,监测重点应放在15岁以下儿童和每年4~10月。
上海市金山区流动人口免疫规划健康教育的效果评价
汤喜红, 吴龙辉, 马龙英, 宋灿磊
2012, 16(10): 915-916.
摘要:
目的通过开展针对流动人口的免疫规划知识的宣传活动,了解金山区流动人口有关免疫规划的知识、态度和行为在干预前后的变化,探讨有效的流动人口免疫规划健康教育工作管理模式。方法于2009年9月~2010年5月,开展多种形式的流动人口免疫规划健康教育活动。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在干预前后采用相同的调查问卷进行入户调查。结果在知识知晓率方面,提高幅度较大的是对甲型病毒性肝炎疫苗、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和卡介苗的知晓率,上升率分别达467.01%、120.52%、102.33%、96.52%、93.93%、84.88%和78.51%。知识来源方面,来源于电视和报纸所占的比例都较干预前有所升高。结论提高流动人口免疫规划的知识、态度和行为,可间接提高流动儿童疫苗接种率,对预防疾病的发生有着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福建省2006-2010年人狂犬病流行特征分析
肖方震, 邓艳琴, 陈亮, 王灵岚
2012, 16(10): 917-918.
摘要:
目的分析福建省2006-2010年人狂犬病流行特征,了解福建省狂犬病疫情,探讨其防治策略和措施。方法收集福建省2006-2010年狂犬病疫情监测资料,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进行统计分析。结果2006-2010年,福建省共报告狂犬病123例,狂犬病的发病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发病人群以农民为主,男女性别比为2.42∶1;7、8月份是发病的高峰期,发病年龄段以55~59岁为主。结论福建省狂犬病疫情得到初步控制,进一步加强防制措施,加大农村的宣传教育是下一步工作重点。
简讯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在线投稿系统(操作简介)
2012, 16(10): 919-919.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