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第17卷  第4期

简讯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3年文献计量学指标学科排名
2013, 17(4): 272-272.
摘要:
<正>一、按最新的中国知网《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2012版)》统计,《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复合影响因子学科排名4/87;综合影响因子学科排名4/87;技术研究类影响因子学科排名5/69。
论著
空间面板数据模型在传染病监测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黄勇, 邓特, 于石成, 顾菁, 肖革新, 郝元涛
2013, 17(4): 277-281.
摘要:
目的探讨空间面板数据模型在传染病监测数据分析中的的适用性和应用价值。方法以2009-2011年广东省手足口病发病与气象因素的关系问题为例,建立空间面板数据模型。结果在校正了空间个体效应和空间相关效应后,平均温度、平均降水量和平均温差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变量回归系数分别为0.028 8、0.000 3和-0.035 7。与传统的时间序列分析和横断面分析相比,空间面板数据模型更充分利用监测数据的时空信息,可以分析数据中的空间差异性和空间相关性。结论空间面板数据模型在传染病监测数据分析中具有独特优势和较好的应用价值。
应用空间回归技术从全局和局部两水平上定量探讨影响广西流行性乙型脑炎发病的气象因素
黄秋兰, 唐咸艳, 周红霞, 李峤, 仇小强
2013, 17(4): 282-286.
摘要:
目的探讨空间回归技术在筛选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简称广西)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发病的气象因素中的价值,为广西乙脑的区域性生态预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利用空间滞后模型(spatial lag mod-el,SLM)和地理加权回归分析(geographical weighted regression,GWR)从全局和局部2个水平上探讨广西乙脑发病率与气象因素间的量化关系。结果空间滞后模型拟合结果表明:AIC=18.69、R2=0.64、模型残差独立。GWR拟合结果表明:AIC=14.99、R2=0.62、模型残差独立;气象因素对乙脑发病的影响效应具有空间变异性,不同地区的地理加权回归系数β和拟合优度R2不同。结论空间回归技术在探讨具有空间自相关性和异质性的疾病数据的影响因素时,较经典回归分析效果好。广西年均相对湿度、年均日照、年均气压是影响乙脑发病的主要气象因素,且具有空间变异性。
EQ-5D与SF-12量表在安徽省农村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评估中的应用
王文娟, 刘露, 江启成
2013, 17(4): 287-290.
摘要:
目的对比EQ-5D与SF-12量表对农村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评估效果,探索生命质量相关影响因素。方法采用EQ-5D与SF-12量表对安徽省农村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进行评估,使用多元线性回归等统计学方法对比两量表评估结果,分析生命质量影响因素。结果 EQ-5D量表具有较好的可行性与实用性,但敏感性略低于SF-12。SF-12条目与维度较多,在生命质量评价中敏感性更高。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糖化血红蛋白测定值、胰岛素使用及医疗保险对糖尿病患者生命质量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结论两量表均能在一定程度上较好地反映糖尿病患者的生命质量,其评估结果是可比和互补的。
饮食诱导肥胖与肥胖抵抗大鼠ATP生成量的比较
王双, 胡丽贞, 于海涛, 梁冰, 薛宏凤, 李雅杰, 王舒然
2013, 17(4): 291-294.
摘要:
目的比较饮食诱导肥胖大鼠与肥胖抵抗大鼠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ATP)生成量的差异。方法将健康雄性远交群(sprague dawley,SD)大鼠,随机分为基础饲料(control,CON)组和高脂饲料组,喂养2周后,将高脂饲料组按照体重增加量分为饮食诱导肥胖(diet-induced obesity,DIO)组和饮食诱导抵抗(diet-in-duced obesity resistance,DR)组。于喂养第10周末,麻醉处死动物,观察体重、摄食量、能量利用率以及肝脏、心脏、肌肉组织中ATP生成量的情况。结果 DIO组的体重一直高于DR组(均有P<0.05)。DIO组总能量摄入高于DR组和CON组(均有P<0.001),但DIO组与DR组能量利用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DR组大鼠肝脏、心脏和肌肉组织中ATP生成量比DIO组分别高出12.8%,30.6%和11.6%。结论饮食诱导肥胖和肥胖抵抗大鼠的能量代谢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可能与主要能量器官中ATP的生成量有关。
盐酸吡格列酮对高糖培养的肾小球MCs氧化应激的影响
孙文佳, 叶山东, 刘皆, 胡圆圆
2013, 17(4): 295-298.
摘要:
目的观察盐酸吡格列酮对高糖培养的肾小球系膜细胞(mesangial cells,MCs)氧化应激的影响,探讨其肾脏保护机制。方法体外培养MCs随机分组为正常糖(normal glucose group,NG)组、高糖(high glucosegroup,HG)组及高糖+不同浓度吡格列酮(P1、P2、P3)组。培养48 h后,收集各组细胞及上清液。以2’,7’-二氯双氢荧光素二乙酸酯(2’,7’-dichlorofluorescin diacetate,DCFH-DA)为荧光探针,采用流式细胞仪法检测MCs内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水平。采用比色法检测MCs上清液中的脂质过氧化物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活性。结果与NG组比较,高糖刺激后MCs内ROS水平明显增加,上清液中MDA含量显著增高、SOD活性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吡格列酮干预后可明显抑制高糖刺激下的MCs上述变化,且呈浓度依赖性。结论盐酸吡格列酮可抑制高糖诱导的大鼠MC...
安徽省铜陵市2009-2011年恶性肿瘤流行病学调查
郑睿智, 何益新, 胡婧婷, 汪孝东, 章清荷, 杨林胜, 黄芬
2013, 17(4): 299-301.
摘要:
目的了解2009-2011年安徽省铜陵市主要恶性肿瘤发病的分布及构成情况,以及影响消化道肿瘤发病的相关因素。方法通过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集2009-2011年各类肿瘤的发病资料;并随机抽取100位消化道肿瘤患者及100位健康对照进行病例对照研究。结果 2009-2011年新发恶性肿瘤5 288例,男3 451例,占65.26%;女1 837例,占34.74%。年均标化发病率为190.15/10万,男性年标化发病率为250.37/10万,女性年标化发病率为133.18/10万。病例对照研究结果显示消化道肿瘤的危险因素为:吸烟史、饮用生水、腌制品摄入和水产类摄入;保护因素为:水果摄入和豆、奶类摄入。结论消化道肿瘤是威胁该市居民健康的最主要肿瘤,不良饮食习惯是消化道肿瘤的危险因素,应作为当前肿瘤防治工作的重点。
安庆地区农村人群腰高比与脑卒中发病关系的研究
胡晶晶, 王缓, 吴飞, 唐根富, 邢厚恂, 谢迪, 蔡业锋, 王滨燕, 臧桐华, 徐希平
2013, 17(4): 302-305.
摘要:
目的探讨农村人群中腹部肥胖指标——腰高比(waist-to-height ratio,WHtR)与脑卒中的发病关系。方法对安庆及其周边地区在1995-2005年间参加前期流行病学研究的队列人群进行健康回访。采用COX比例风险模型来探讨腰高比与脑卒中的发病关系。结果纳入分析18 963人,中位随访时间为6.3年,共发生371例脑卒中,经年龄、性别(分析总人群时)、吸烟、饮酒多变量调整后,总人群中腰高比每增加0.1,发生脑卒中、脑梗死和脑出血的风险比(hazard ratio,HR)分别为1.75(95%CI:1.47~2.09)、2.18(95%CI:1.59~2.99)和1.67(95%CI:1.20~2.30),男性中对应的HR分别为1.69(95%CI:1.32~2.16)、2.35(95%CI:1.50~3.68)和1.60(95%CI:1.03~2.48),女性中对应的HR分别为1.86(95%CI:1.45~2.38)、2.09(95%CI:1.34~3.26)和1.82(95%CI:1.12~2.97);进一步调整收缩压和舒张压之后,在总人群中,腰高比每增加0.1仍能增加5...
HCV慢性感染者抗F蛋白抗体影响因素研究
张军, 丁伟良, 周玉麟, 王佳佳, 唐筛娣, 王洁, 邓小昭, 张云
2013, 17(4): 306-309.
摘要:
目的探讨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慢性感染者抗F蛋白抗体阳性率的影响因素。方法收集215例抗HCV抗体阳性患者的血清标本,用间接酶联免疫吸附法(enzyme-linked immuno sorbent assay,ELISA)检测血清抗F蛋白抗体,并进行HCV RNA检测和基因分型。结果抗F蛋白抗体阳性率为66.0%(142/215);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年龄20~岁和51~岁间抗F抗体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是否合并肝硬化的F抗体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0),而性别、HCV 1b和2型、HCV RNA阳性和阴性抗F抗体阳性率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将年龄和肝硬化纳入Logistic回归模型得出,年龄为51~岁以及合并肝硬化会增加血清抗F蛋白抗体阳性的可能性,OR(95%CI)值分别为3.45(1.56~7.62)和1.35(1.05~1.73)。结论年龄增长、合并肝硬化会增加血清抗F蛋白抗体阳性的可能性,性别、HCV分型及HCV RNA则不会影响。
手足口病危险因素的meta分析
邓鹏, 杨颖, 林健东, 邱定海, 陈静浓, 李涌
2013, 17(4): 310-313.
摘要:
目的探讨手足口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为其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Stata 11.0软件,对我国现有已报道的手足口病发病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资料进行meta分析。结果近1周有手足口病接触史、公共场所暴露史、共用玩具接触史,饮用生水,居住在农村为危险因素。饭前便后洗手为保护因素。结论影响手足口病发病的因素较多,应从多方面进行预防控制。
昆明市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知晓率及影响因素分析
徐洪吕, 贾曼红, 余春洁, 闵向东, 章任重, 陆林
2013, 17(4): 314-316.
摘要:
目的了解昆明市男男性行为人群(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艾滋病知晓率情况并探讨其影响因素。方法收集2011年12月~2012年8月到云南彩云天空工作组进行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的MSM为样本,通过问卷调查、定性访谈搜集资料。结果 MSM总知晓率为94.0%,其中HIV抗体阳性组知晓率为92.0%,抗体阴性组知晓率为94.5%。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进入MSM圈子1~5年(OR=3.316,95%CI:1.992~6.751)是艾滋病知晓危险因素;婚姻状况为在婚(OR=0.032,95%CI:0.004~0.337)、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OR=0.296,95%CI:0.012~0.385)、艾滋病咨询或检测(OR=0.696,95%CI:0.039~0.917)、性病检查或治疗(OR=0.653,95%CI:0.306~0.927)、接受过艾滋病性病宣传材料(OR=0.571,95%CI:0.202~0.997)、艾滋病知识来源于咨询服务(OR=0.023,95%CI:0.001~0.450)和互联网(OR=0.225,95%CI:0.000...
安徽省美沙酮门诊受治者艾滋病知识知晓情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彪巍, 陈任, 肖永康, 秦侠, 马颖, 胡志
2013, 17(4): 317-320.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美沙酮门诊受治者艾滋病知识知晓情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整群抽样,对安徽省5个市所辖7个美沙酮门诊所有正在接受维持治疗的病人进行一对一问卷调查。结果艾滋病防治知识总知晓率为89.3%,其中"一个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人能从外表上看出来吗?"和"蚊虫叮咬会传播艾滋病吗?"这两个问题知晓率较低,分别为77.6%和66.7%;不同地区及最近1年中是否进行过自愿咨询检测(voluntary consulta-tion testing,VCT)可能是艾滋病知识知晓率的影响因素(P<0.05)。结论安徽省美沙酮门诊受治者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总体水平尚好,但也有个别知识点知晓率较低,今后需注重对艾滋病知识点中薄弱方面的宣传教育,加强督导与交流,缩小地区差异,进一步加强VCT工作,提高VCT服务水平。
阜阳市1061例艾滋病患者抗病毒治疗效果分析
葛维超, 孙良, 丁心平
2013, 17(4): 321-324.
摘要:
目的分析阜阳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效果,为抗病毒治疗方案提供依据。方法应用国家免费提供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对符合治疗条件的1 061例艾滋病患者提供规范抗病毒治疗,定期随访病人体重、检测CD4+T淋巴细胞计数。结果 59.51%的病例体重增加;治疗随访12个月,采用不同治疗方案,随治疗时间的延长,不同基线CD4+T淋巴细胞水平的患者CD4+T淋巴细胞平均计数增加均超过136个/μl,随访24个月,平均计数增加均超过150个/μl;治疗满36个月存活率为87.28%。结论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HAART)方案效果肯定,患者的免疫功能得到重建,达到控制死亡率的目标。
2007-2011年陕西省流行性腮腺炎流行病学分析
邱琳, 郭晓荣, 郁会莲, 李红蕾, 朱妮
2013, 17(4): 325-327.
摘要:
目的了解陕西省流行性腮腺炎的流行病学特征,为进一步防控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对陕西省2007-2011年流行性腮腺炎报告病例和暴发疫情资料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 2007-2011年陕西省流行性腮腺炎年平均发病率为29.79/10万,每年4~7月和11月至翌年1月为2个发病高峰,男女发病率比为1.56∶1,病例主要集中在3~14岁儿童,流行性腮腺炎暴发疫情主要发生在学校,尤其是小学。结论陕西省流行性腮腺炎发病率较高,学龄儿童是发病的主要人群,学校聚集性发病为其主要特征。应进一步完善儿童麻疹-腮腺炎-风疹(mea-sles-mumps-rubella,MMR)联合疫苗的免疫接种,加强对学校、幼托机构的防控力度,建议在入学、入托时查验接种证并对未免疫儿童进行补种,并做好暴发疫情的早期处置,有效降低流行性腮腺炎发病率。
八城市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现状分析
崔娜, 李香蕊, 刘燕燕, 王亚东, 孙静, 赵君, 丁璐, 梁万年
2013, 17(4): 328-331.
摘要:
目的了解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卫生应急队伍的建设现状,为加强我国基层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提供依据。方法按照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8个城市所属区县CDC,应用问卷调查的方法,了解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情况。结果调查区县均建立卫生应急队伍,平均每支队伍人数中位数为20(10,24)人,最多的49人,最少的4人;47.1%的区县主要以抽调骨干的形式组建卫生应急队伍;74.7%的区县建立了应急队伍管理办法,54.0%的区县制定了队伍建设方案,组建原则按照事件划分、职能划分以及抽调骨干分别占26.4%、23.0%、47.1%;74.7%的区县设立卫生应急办公室,其中以办公室挂靠形式设立的占76.9%;56.1%的区县建立了培训考核评估制度。结论各地基层卫生应急队伍在组建方式、管理制度、队员数量、培训演练管理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应制定应急队伍建设与管理的一般原则,同时结合本地特点,开展基层卫生应急队伍建设。
八城市区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人员现况分析
刘燕燕, 李香蕊, 崔娜, 孙静, 王亚东
2013, 17(4): 332-335.
摘要:
目的分析八城市区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应急人员的现况,为城市基层专业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选取7个省会城市和1个直辖市的全部区县级CDC的卫生应急人员,进行个人问卷调查。结果男女比例为1.2∶1;平均年龄为(37.47±8.54)岁,50岁以上人员占6.7%;学历以本科为主(55.9%);专业以公共卫生为主(46.5%);职称构成总体以初级职称为主(39.7%);认为自己的体能比较好的占30.3%,有58.6%的队员认为自己的体能可以较好胜任卫生应急工作。结论八城市区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队员基本符合卫生应急工作的需求;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建议以任务需求为导向,从数量、质量、结构上优化基层卫生应急队伍,关注卫生应急队员身心健康和团队建设。
我国社会资本与老年心理健康研究的系统评价
王辉, 马颖, 孟灿, 韦晓岑, 赵烨, 陈任, 唐晓静, 胡志, 秦侠
2013, 17(4): 336-340.
摘要:
目的对我国现有的社会资本与老年心理健康的定量研究进行系统评价,以明确社会资本与我国老年人心理健康的之间的关系。方法系统检索我国现有的社会资本与老年心理健康的研究文献,并按照一定的条件筛选,对纳入分析的研究提取数据,进行系统评价。用半定量的方法对纳入研究的文献进行系统分析。结果筛选后纳入文献25篇,合计样本量32 580例。其中有18篇文献对认知型社会资本与老年心理健康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均显示认知型社会资本对老年心理健康具有促进作用;有13篇文献对结构型社会资本与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关系进行了研究,11篇表明结构型社会资本也是老年心理健康的保护因素,另2篇则有相反的结果。结论认知型社会资本对老年心理健康具有促进作用,结构型社会资本与老年心理健康的关系尚存在争论,有待进一步探索。
江苏省中医(综合)医院传染病报告与管理质量分析
戴启刚, 李媛, 胡建利, 吴莹, 刘文东, 艾静, 张永杰, 梁祁
2013, 17(4): 341-345.
摘要:
目的评价江苏省县级及以上中医(综合)医院传染病报告与管理工作质量,为进一步规范传染病报告管理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抽样方法,抽取若干县级及以上中医(综合)医院,比较分析传染病报告与管理方面的差异。结果本次共调查了30家中医(综合)医院,其中省级1家,地市级12家,县区级17家。影像部门登记设置规范率、纸质传染病报告卡填写完整率和准确率在不同区域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不同级别中医院传染病报告信息一致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3);中医(综合)医院传染病报告率低于西医(综合)医院(P=0.031),而纸质传染病报告卡填写准确率高于西医(综合)医院(P=0.017)。结论江苏省中医(综合)医院传染病报告与管理工作总体质量较西医(综合)医院差别不大,但传染病报告率和地市级中医(综合)医院传染病报告信息一致率尚有待提高。
深圳市福田区2009-2011年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分析
林宝妮, 方琼, 曹丽, 段利娜, 蔡琳
2013, 17(4): 346-348.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福田区2009-2011年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dverse events following immuniza-tion,AEFI)的发生及分布情况,为计划免疫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2009-2011年AEFI的监测资料进行分析。结果全区2009-2011年共报告AEFI 666例,其中一般反应425例,发生率17.87/10万;异常反应155例,发生率6.52/10万。<1岁儿童306例,占45.95%。异常反应以过敏性皮疹为主(57.42%),一般反应以发热红肿硬结为主(96.00%)。7价肺炎疫苗AEFI发生率最高,其次是麻风二联疫苗和五联疫苗。结论深圳市福田区AEFI监测系统运行正常,疫苗的安全性较好;<1岁儿童为重点监测对象;7价肺炎疫苗、麻风二联疫苗和五联疫苗是重点监测的疫苗。
经验交流
鄂尔多斯市2009-2010年流感监测情况分析
冀林立, 祁美荣, 李英, 郝瑞霞, 杨春燕, 徐萌杰, 张迪
2013, 17(4): 309+31.
摘要:
<正>2009年变异型新甲型H1N1流感病毒肆虐全球,对居民健康构成较严重威胁[1]。鄂尔多斯市于2009年9月启动了国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并开展流感监测工作。现将鄂尔多斯市2009-2010年流感监测结果报告如下。1对象与方法1.1对象采集鄂尔多斯市唯一一家哨点医院(鄂
综述
1型糖尿病病因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梁梦璐, 胡永华
2013, 17(4): 349-353.
摘要:
1型糖尿病作为一种病因尚未明确的疾病,在人群中分布有其独有的特征。大型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该病的发病率大约以每年2%~3%的速度在增长,各地区之间分布特征差异较大,近年来有发病低龄化趋势。相关环境因素与疾病的关系未明,遗传背景及风险较明确但存在多数患者一级亲属未发病的现象。中国范围内该病的流行病学分布尚不清楚,但相关研究提示该病对中国人群的影响不容忽视。
SPRIM营养/环境健康研究
NUTRIOSE1~膳食纤维补充剂对男性超重者的体重,体成分,能量摄入量和饥饿感的影响
LAETITIA GUERIN-DEREMAUX, 厉曙光, MARINE POCHAT, DANIEL WILS, 袁琨, MOHAMED MUBASHER, CHERYL REIFER, LARRY E.MILLER
2013, 17(4): 354-358.
摘要:
目的评估NUTRIOSE~水溶性膳食纤维对中国成年男性超重者的体重、体成分、能量摄入量和饥饿感的影响。方法在双盲条件下,将受试者随机分成两组,分别摄入含17 g NUTRIOSE~水溶性膳食纤维(实验组,n=60)和含17 g麦芽糊精(对照组,n=60)的果汁250 ml,每天2次,为期12周。在试验的第0周,第4周,第8周和第12周测量受试者的体重和体成分,每3天评估1次受试者的日均能量摄入量和饥饿感。结果 12周后,实验组受试者平均体重较对照组轻1.5 kg(P<0.001),体质指数平均减少0.5 kg/m2(P<0.001),身体脂肪率平均降低了0.3%(P<0.001)。且在试验开始的第3天,NUTRIOSE~水溶性膳食纤维组的日均能量摄入量就低于对照组(12周平均日能量摄入量,实验组较对照组低3 079 kJ/天,P<0.001)。试验过程中,实验组受试者的饥饿感比对照组受试者的饥饿感小(P<0.001)。结论 NUTRIOSE~膳食纤维补充剂有助于男性超重者改善体成分,降低体重和日均能量摄入量,减少饥饿感。
短篇论著
2010-2011年广州市某社区流动人口儿童病毒性腹泻的流行病学特征
胡婷婷, 冀新凤, 陈慧芳, 姚月娴, 罗敏红, 李美青, 黄燕惠, 罗灿, 陈清, 俞守义
2013, 17(4): 359-361.
摘要:
目的了解广州市社区流动人口儿童病毒性腹泻的流行病学特点。方法 2010年5月~2011年12月在广州市某社区卫生服务站收集年龄在5岁以内腹泻患儿粪便标本312份,并收集患儿临床资料。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检测A群轮状病毒,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everse transcription-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PCR)和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方法检测粪便标本。结果 312份标本中检出单一病毒感染181例,占58.01%(181/312),轮状病毒(rotavirus,RV)、诺如病毒(norovirus,NV)、腺病毒(adenovirus,Ad)和星状病毒(astrovirus,AstV)检出率分别为44.55%(139/312)、12.50%(39/312)、8.01%(25/312)和6.41%(20/312),混合感染占13.14%(41/312),患儿主要以2岁内为主。调查期间4种病毒阳性标本检出高峰总体分别为10月...
金山区幼托机构聚集性手足口病疫情感染危险因素研究
宋灿磊, 曹志城, 李澜, 李俊, 莫平华, 金玉其
2013, 17(4): 362-363.
摘要:
目的探讨金山区托幼机构手足口病流行的危险因素,为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防控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选取2012年金山区幼托机构聚集性手足口病疫情中所有病例作为病例组,选择同期该年龄段病例就读幼托机构所在区域内其他没有发生手足口病病例的幼托儿童作为对照组进行病例对照研究。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其危险因素。结果近一周内手足口病病例接触史(OR=25.589,95%CI:10.905~60.049)、近一周是否去过密接人群场所(OR=3.009,95%CI:1.657~5.464)为发病的危险因素,变量本地户籍(OR=0.504,95%CI:0.261~0.974)、饭前便后洗手习惯(OR=0.676,95%CI:0.372~0.989)及看护人防治知识落实意识(OR=0.552,95%CI:0.306~0.998)为保护因素。结论病例接触史为其发病主要危险因素,良好卫生习惯及看护人手足口病防治知识落实对于幼托机构手足口病防治意义重大。
兰州市2006-2011年职业病发病状况分析
李盛, 王金玉
2013, 17(4): 364-365.
摘要:
目的全面了解兰州市职业病发病情况,掌握其发病特点和规律,预测今后的发病趋势,为制定职业病防治对策提供支持。方法以兰州市各职业病诊断机构确诊后填报的"职业中毒和职业病报告卡"和"尘肺病例报告卡"为依据,从职业病种类、行业分布和患者工龄、年龄等方面对兰州市2006-2011年职业病发病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6年共报告确诊职业病患者41例,平均发病工龄为(18.1±10.3)年,其中职业性眼病22例,居第一位,占53.7%;其次为职业中毒18例,占43.9%;职业病患者以男性为主,占63.4%;引起职业中毒的主要行业为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结论兰州市近6年主要职业病种为职业性白内障和职业中毒,职业病防治重点应放于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等相关行业。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信度和效度分析
吴海峰, 何坪, 杨森评, 王润华, 潘伦
2013, 17(4): 366-368.
摘要:
目的评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信度和效度。方法主要采用德尔菲专家咨询法,通过克朗巴赫系数(Cronbach’sα系数)、因子分析(factor analysis)等方法检验指标体系的信度和效度。结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条目总的Cronbach’sα系数为0.875,因子分析90.16%的总方差可以由6个潜在因子解释。通过四次方最大旋转对因子载荷起到了明显分离作用,使前5个公因子具有较明确的专业意义。结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具有较好的信度与效度,适合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的测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