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孕妇分娩方式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杨佳 刘明慧 张亚玮 高燕 魏俊妮 张灵芝 王素萍

杨佳, 刘明慧, 张亚玮, 高燕, 魏俊妮, 张灵芝, 王素萍. 孕妇分娩方式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 2012, 16(4): 275-279.
引用本文: 杨佳, 刘明慧, 张亚玮, 高燕, 魏俊妮, 张灵芝, 王素萍. 孕妇分娩方式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 2012, 16(4): 275-279.

孕妇分娩方式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901227;30671794);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R473.71

  • 摘要: 目的探讨与孕妇分娩方式相关的生物学因素和精神心理因素,为孕妇在围产期保健中采取更适合自己的分娩方式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通过一对一的问卷调查,收集116例正常孕妇的基本情况、疾病史、个人生活习惯、营养状况以及心理状况等信息,利用单因素分析来筛选与孕妇分娩方式相关的因素,然后将单因素分析有统计学意义的变量引入非条件Logistic回归方程筛选分娩方式的影响因素。结果本次调查的116例孕妇中,采取自然分娩的有54例,占46.6%;采取剖宫产的有62例,占53.4%。从生物学角度分析,分娩方式与孕前体重、产前体重、体质指数及孕前1年服用维生素或矿物质补充剂均有关(2分别为:12.59,8.58,12.53,4.41;均有P<0.05),孕期有主被动吸烟史的孕妇行剖宫产率为60.6%,高于自然分娩率39.4%。从精神心理角度分析,分娩方式与SCL-90中的强迫症状、抑郁、阳性项目数有关(P值分别为0.040,0.037,0.039)。将以上与分娩方式相关的生理及心理因素引入非条件Logistic回归方程,最终筛选出孕前体重、孕前1年服用维生素或矿物质补充剂为分娩方式的影响因素。结论应提高对...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5
  • HTML全文浏览量:  18
  • PDF下载量:  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