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多种病毒集合检测芯片的研制及其在临床血清标本检测中的初步应用

黄吉城 郑夔 王洪敏 夏文英 李小波 师永霞 幸芦琴 洪烨 郭波旋 钟玉清

黄吉城, 郑夔, 王洪敏, 夏文英, 李小波, 师永霞, 幸芦琴, 洪烨, 郭波旋, 钟玉清. 多种病毒集合检测芯片的研制及其在临床血清标本检测中的初步应用[J].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 2012, 16(4): 297-300.
引用本文: 黄吉城, 郑夔, 王洪敏, 夏文英, 李小波, 师永霞, 幸芦琴, 洪烨, 郭波旋, 钟玉清. 多种病毒集合检测芯片的研制及其在临床血清标本检测中的初步应用[J].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 2012, 16(4): 297-300.

多种病毒集合检测芯片的研制及其在临床血清标本检测中的初步应用

基金项目: 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2008IK198);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R446.5

  • 摘要: 目的研制黄热病、西尼罗热、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埃博拉出血热、马尔堡出血热、拉沙热等多种病毒性传染病集合检测基因芯片,并建立一种适用于直接检测核酸含量较低临床血清标本的新型芯片靶基因扩增标记方法。方法设计并筛选出上述病毒70mer寡核苷酸特异探针各20条,打印于同一基因芯片上;以phi29 DNA聚合酶结合带标签序列的随机引物进行临床标本中病毒全基因组扩增,再以Cy3荧光染料标记的标签序列引物进行PCR随机扩增标记,标记产物用多种病毒芯片进行杂交检测。结果检测1~4型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病例临床血清标本,结果显示该方法准确、特异、敏感;检测西尼罗热、黄热病、埃博拉出血热、马尔堡出血热、拉沙热等病毒核酸的模拟血清标本,同样得到特异的阳性杂交信号,与预期结果一致。结论本研究建立的多种病毒集合检测基因芯片及其靶基因扩增标记方法,可直接应用于血清标本中上述病毒核酸的检测。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6
  • HTML全文浏览量:  20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