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3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主编寄语
1999, 3(1): 1-1.
摘要:
21世纪初期我国的疾病控制对策
王声湧
1999, 3(1): 2-5.
摘要:
阐述了21世纪初我国传染病、非传染病及意外伤害的流行趋势及其影响因素并 提出控制疾病流行的对策。
安徽省食源性寄生虫病的种类与流行概况
夏立照, 夏玲玲
1999, 3(1): 6-9.
摘要:
加强健康教育,注意饮食卫生,控制食源性寄生虫病流行。
重庆地区胆囊结石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刘建平, 林辉, 丁亚, 李莉
1999, 3(1): 10-12.
摘要:
目的了解重庆地区胆囊结石的危险因素,为防制提供依据。方法住院人群的成组匹配病例对照研究。病例(107例)与对照组在性别、年龄、职业、婚姻及文化程度方面具有可比性。对各因素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患病的危险因素有家族史、性别、口服避孕药、饮食喜油腻、饮酒、腹围;饮用地下水、咖啡、素食习惯、锻炼为胆囊结石的保护因素。结论胆囊结石与遗传、性别、内分泌、饮食、生活习惯及体型有关,环境因素对发病的影响值得深入研究。
儿童事故倾性与外周血神经递质和激素水平关系的初探
金会庆, 张树林, 解梅, 潘涛, 陈嵘
1999, 3(1): 13-15.
摘要:
目的探讨意外伤害多发儿童的神经生化特征,为筛选事故倾性儿童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对71对事故倾性儿童和安全组儿童外周血神经递质和激素水平进行分 析。结果事故倾性儿童体内儿茶酚胺类神经递质相比于安全组儿童普遍偏低,其中5-羟吲哚乙 酸和多巴胺水平差异显著,而两组儿童体内性激素、甲状腺激素的水平未发现有显著差异。结论 事故易发儿童发生意外伤害的行为可能与其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活性有关。
合肥──芜湖北铁路系统分散式水源状况
付家贵
1999, 3(1): 15-15.
摘要:
应用克隆杂交和聚合酶链反应技术检测TDH基因
王保龙, 董辉军
1999, 3(1): 16-18.
摘要:
目的建立快速、敏感、特异和精确的方法检测致病性副溶血弧菌(VP)。方法在耐热 溶血毒素(TDH)结构基因序列的基础上,自行设计探针和引物,应用克隆杂交方法检测30株不同 来源的VP,同时对10株不同KP反应的VP DNA行PCR-TDH检测。结果30例实验菌株,26 例KP阳性株克隆杂交出现阳性信号,其余4例杂交阴性(2例KP弱阳性、2例KP阴性)。用PCR 检测的10株VP中,6例KP阳性株TDH基因均阳性,但有1株KP弱阳性和1株KP阴性株也呈 TDH基因阳性。PCR阳性结果均用Southern blot法证实。结论应用克隆杂交技术检测TDH基 因在合适的条件下能有效地鉴别致病性与非致病性VP。 PCR检测TDH基因为研究VP的致病机 理奠定基础,在临床上可作为一种检测致病性VP的快速敏感的初筛试验。
241例性别发育异常患者病因的遗传学分析
张立, 李建平, 余元勋, 谢向农
1999, 3(1): 19-20.
摘要:
目的从医学遗传学角度探讨性别发育异常的病因。方法采用外周血淋巴细胞培养技术及PCR基因诊断技术,对241例性发育异常患者进行染色体检查及SRY基因检测。结果发现染色体异常核型45例,异常率18.7%,其中常染色体异常7例,占异常总数的15.6%,性染色体异常30例,占66.7%,性反转核型8例,占17.8%。在性反转综合征中,SRY基因与表型相符5例,不符3例。结论染色体异常、SRY基因的改变是导致性别发育异常的重要原因之一,对该类患者进行细胞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检测,有助于病因诊断及;临床处理。
抗生素应用与医院感染及监控管理初探
吴振龙, 白杨, 鲍慧宁, 张冬梅
1999, 3(1): 21-22.
摘要:
目的初步探讨抗生素合理应用的方法,以降低医院感染。方法通过某综合医院上报 省医院感染管理协调指导组的医院感染监控资料,院内感染病例排除侵袭性操作、糖尿病、免疫抑 制剂、化疗、输血或血制品等危险因素,由单因素──抗生素所致,对照选自本院同科室且非院内 感染者,逐个查阅病案,对其抗生素应用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医院感染发生率与抗生素不合理 应用呈正相关。结论医院各个部门必须切实监督、控制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
草绿色链球菌A19抑制脑膜炎双球菌生长的机理研究
邓金华, 卫德安, 张志坤, 李桂银, JohnEMoore
1999, 3(1): 23-24.
摘要:
目的探索草绿色链球菌A19抑制脑膜炎双球菌生长的机理。方法采用半定量接种, 活菌与死菌不同生长阶段的草绿色链球菌A19抑菌效果比较的方法。结果抑制作用由草绿色 链球菌A19的代谢产物引起,且稳定持久。结论揭示从草绿色链球菌A19的代谢产物中提取抑 菌成分的可能性。
中小学生大规模乙型肝炎疫苗接种效果评价
张世英, 张顺祥, 蒋立新, 王秀萍
1999, 3(1): 25-27.
摘要:
目的了解中小学生大规模乙型肝炎疫苗接种效果。方法随机选取未实行乙型肝炎疫 苗计划免疫管理的6~18岁中小学生1829名,采用血清流行病学方法观测大规模酵母重组乙型 肝炎疫苗接种效果。结果对HBsAg、抗-HBs和抗-HBc全阴性者,接种疫苗一年后,抗-HBs阳性 率为70. 55%,HBsAg和抗-HBc阳性率分别为0. 56%和1. 96%;该人群接种前HBVM阳性率为 63. 31%,接种后为85. 51%,抗-HBs阳性率显著增高,且以6~12岁低年龄组人群更明显,而HB- sAg和抗-HBc阳性率在接种后一年无明显变化。结论酵母重组乙型肝炎疫苗大规模接种后,在 中小学生中形成了乙型肝炎高保护性、低感染状态,未实行乙型肝炎疫苗计划免疫的低年龄组人 群,是大规模接种的优选对象。酵母重组乙型肝炎疫苗大规模接种的影响因素值得进一步探讨。
IHT检测孕妇血清CT抗体用于生殖道感染产前筛检
王全意, 张玮, 张桂宁, 郝风荣, 潘玉珍, 刘海英, 戴旻笙
1999, 3(1): 28-29.
摘要:
目的探讨沙眼衣原体(CT) 抗体能否用于孕妇CT生殖道感染的产前筛检。方法以间 接血凝法(IHT)检测孕妇阴道分泌物作为金标准,以IHT检测血清标本作为筛检试验,计算有关 指标。结果筛检试验的灵敏度、特异度分别为62.5%、95.1%。结论IHT检测孕妇血清中的 CT抗体可以用于CT生殖道感染的产前筛检。
城区居民膳食调查
于红霞, 赵仲堂, 潘玉珍, 郝风荣, 朱艳文, 贾存显, 赵秀兰, 迟爽
1999, 3(1): 29-32.
摘要:
目的了解城区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方法应用食物频数问卷和24小时回顾性膳食调查的方法。结果城区居民膳食中蛋白质、铁、硒、维生素E和烟酸的摄入量较充足;钙的摄入量普遍不足、低于RDA的44%~64%;80%以上组的硫胺素、核黄素的摄入量不能满足需要,低于RDA的70%;12%~38%的组锌、视黄醇和抗坏血酸的摄入量偏低、低于RDA的70%。脂肪热比偏高,超过30%,碳水化物热比偏低,低于55%。结论引导居民合理膳食。
肝细胞肿瘤患者癌组织中HBx基因的检测
周青, 刘虎, 汪渊, 李旭, 刘建辉
1999, 3(1): 33-34.
摘要:
目的通过检测肝细胞肿瘤(HCC)患者癌组织中HBx基因探讨乙型肝炎病毒(HBV)在 HCC中的重要性。方法根据HBx基因DNA序列设计引物,采用特异性聚合酶链式反应(PCR) 对31例病理确诊并经手术切除后的HCC患者癌组织进行了检测,同时采用PCR方法检测了同一 患者血清HBV DNA。结果PCR显示31例HCC患者癌组织中HBx基因和血清中HBV DNA 的阳性率分别为77.4%(24/31)和32.3%(10/31)。结论HBx基因片段广泛存在于HCC患者癌 组织中并且在癌细胞中可能存在整合。
某污水处理厂微生物气溶胶污染调查
余贵英, 赵振新, 宋宏, 蔡承铿, 任铁玲, 黎大明, 牛冠明, 廉旭
1999, 3(1): 35-36.
摘要:
目的了解某污水处理厂空气污染状况。方法从微生物学角度连续二年进行多次的空气气溶胶中微生物检测。结果该厂空气中检出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肺炎双球菌)及条件致病菌(大肠杆菌和草绿色链球菌等),且大部分菌谱与污水中菌谱相同。厂内各采样点的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数明显高于清洁对照点。结论厂内空气已受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气溶胶的污染。
合肥地区767例梅毒流行特征分析
赵政龙, 唐鸿珊, 高银花, 卫广英, 胡白, 张丽华, 卜韵梅
1999, 3(1): 37-38.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地区梅毒发生、发展及流行规律,为制订控制梅毒的对策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对767例门诊确诊的梅毒病人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梅毒病例767例,占STD 14.4%, 男女之比为1.22:1。目前流行的主要为后天早期梅毒,占98.96%,先天梅毒占1.04%。20~39岁 年龄组病例数最多,占81. 88%。从职业分布看,以工人、个体户、农民病例数最多。非婚性接触传染 者最多,占64.2%。结论加强合肥地区梅毒流行的监测,有效控制梅毒的蔓延。
不同活化剂对稳定态二氧化氯消毒效果的比较研究
张玮, 侯秀丽, 王淑凤
1999, 3(1): 39-41.
摘要:
目的比较盐酸和柠檬酸作为活化剂对稳定态二氧化氯的消毒效果。方法以盐酸和柠 檬酸作活化剂,评价稳定态二氧化氯的消毒效果。结果当消毒剂为4.5mg·L-1时,消毒2min, 对大肠杆菌的杀灭率分别为99. 99%及78. 00%,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率分别为99. 99%及 96. 25%。当消毒剂为90mg·L-1时,15 min对细菌芽孢的杀灭率分别为99.99%及97.00%。加 10%小牛血清的菌悬液要达消毒效果,用盐酸活化只需180 mg·L-1作用5min,而柠檬酸则需 270 mg·L-1作用15 min。以盐酸为活化剂,二氧化氯200 mg·L-1,5 min即可灭活HBsAg;而柠檬酸则需400 mg·L-1。结论作为稳定态二氧化氯的活化剂,盐酸明显地优于柠檬酸。
毫州市食品及其它行业人员HBV感染状况调查
张青
1999, 3(1): 41-41.
摘要:
Ⅱ型糖尿病多发性家庭的发病危险因素探讨
吴祚国, 陈大方, 李琼芳, 徐微, 黄因敏, 王黎华, 徐希平
1999, 3(1): 42-44.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Ⅱ型糖尿病(NIDDM)多发性家庭中家庭成员发病的危险因素。方法 以NIDDM多发性家庭中的同胞为基础,进行成组病例对照研究。其中病例组225例,对照组194 例。结果单因素logistic回归提示,NIDDM多发性家庭中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OR=1. 637);多 个饮食因素与NIDDM发病有关,其中包括:吃甜食(OR=1. 706)、吃食用糖(oR一2。 203)、吃高脂 肪肉类(与不吃肉相比OR=13. 125)、食肉量大(每周大于两斤与少于半斤相比OR=2. 728)、食新 鲜蔬菜少(每天半斤左右与一斤以上相比OR=1. 687)、口味嗜咸(OR=1. 867)、食量大(每天大于 500 g与少于250g相比OR=2. 632);与NIDDM发病有关的生活习惯是:冬季午睡(OR= 1.787)、夏季午睡(OR=1. 524);另外,腰臀比(OR=1. 724);高血压(OR已1. 867);精神刺激史 (OR=1. 593)及文化程度(低与高相比OR=2. 538)也与NIDDM发病有关。多因素logistic回归显 示:性别因素(OR=3. 335),吃食用糖(O...
杭州市风疹爆发调查和监测点风疹疫情资料分析
徐福根, 王明法, 黄诚孝, 许二萍, 蒋金香, 黄利明
1999, 3(1): 45-47.
摘要:
目的了解杭州市风疹流行特征。方法采用爆发调查方法和疾病监测点的病例报告方 法。结果风疹爆发地区发病率为13. 52%,幼儿园儿童为24.3%,农村小学生为26. 13%,初中生 为0. 56%,大学生为1. 67%;小学教职工的平均罹患率5. 18%。 1990~1995年杭州疾病监测点共 报告风疹12 246例,年均发病率波动于21. 55/10万~845. 94/10万。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发 病年龄为0~75岁,以5~9岁(23.69%~52.32%)和10~14岁(11.81%~39.64%)病例最多,此 二年龄组年发病率波动在112.5/10万~5136. 64/10万。小学生、幼托儿和中学生的病例分别占 57. 72%、14. 99%、12. 82%。结论风疹疫情严重,免疫预防很有必要,预防重点为儿童。
福田区1985~1997年病毒性肝炎流行特征分析
宁豪丁, 吴津
1999, 3(1): 48-50.
摘要:
目的了解福田区13年来病毒性肝炎的流行特征,为防制对策提供依据。方法通过疫 情报告、监测及血清学调查资料对其流行特点进行分析。结果1985~1997年肝炎发病5450例, 发病率波动在20. 52/10万~228. 12/10万之间,可分为快速上升、高峰和快速下降三个时期;季节 高峰在3~6月份,发病率以20~39岁年龄组最高、男性高于女性、户籍人口高于暂住人口;甲、乙 型肝炎占60%以上,皆与上述特点相一致,但不同职业人群甲、乙型构成比有显著性差异,1991年 (流行高峰期)人群血清学调查显示甲、乙型病毒感染标志尚未打破自然感染的模式,说明当时甲、 乙肝疫苗接种尚未较好地开展。结论应在发病高峰前的1~2月份加强肝炎防制措施,对易感人 群普种甲、乙肝疫苗,及对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改变不良行为习惯。
儿童肥胖与高血压关系的研究
马建新, 王英, 高丽君, 雍立真
1999, 3(1): 51-52.
摘要:
目的了解儿童肥胖与高血压的关系。方法运用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在包头市小学 生中对161对单纯性肥胖儿童及其相应对照进行了研究。结果单纯性肥胖儿童的收缩压、舒张 压和高血压患病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肥胖儿童中,肥胖程度越重,高血压患病率越高。结论在 儿童时期,预防、控制肥胖是降低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措施。
告读者
1999, 3(1): 52-52.
摘要:
合肥某医院环境消毒监测结果分析
许晓红, 杨礼超, 袁莉菊
1999, 3(1): 53-54.
摘要:
目的通过对消毒环境监测,提高环境消毒质量,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方法用回顾性 调查分析方法,对该院1994~1998年环境消毒结果进行分析。结果1994年到1998年环境消毒 合格率有了较大幅度地提高,从87. 07%上升到98. 02%。结论医院手术室、早产儿室、产房、重 症监护室等是容易造成医院感染的场所,必须重视环境卫生,建立环境消毒监测制度和措施,增强 医护员工对医院感染和环境消毒监控的意识,提高环境消毒的质量,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
1 471例广州某石化厂已婚女工妊娠结局分析
王志瑾, 陈维清, 王琼, 黄英, 梁淑娴
1999, 3(1): 55-56.
摘要:
目的探索女工在妊娠结局的分布及有关因素,以利保障妇女健康。方法对广州某石 化厂1471名已婚女工妊娠结局有关情况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结果1471名已婚女工共 孕2039次。妊娠结局中正常体重儿占64. 88%(1 323/2039)。人工流产占15. 74%(321/2 039)。 结论自然流产、早产、死产等频率与文献记录比较,未见超出正常范围。
环磷酰胺对孕鼠及胎鼠微核作用的影响
魏凌珍, 王取南, 孙美芳
1999, 3(1): 57-57.
摘要:
目的了解环磷酰胺对孕鼠及胎鼠微核发生率的影响。方法对受孕18天孕鼠分别按 40 mg· kg-1、20 mg· kg-1、10 mg· kg-1经腹腔注射,一次给药,22 h后检测孕鼠胸骨骨髓和胎肝 中多染红细胞微核出现率。结果各剂量组孕鼠胎和肝微核发生率均分别明显高于对照组,相同 剂量胎肝微核发生率较孕鼠骨髓微核率高,差异有显著性。结论胎肝对环磷酰胺引起的微核发 生率较孕鼠更敏感。
泉州市1993~1998年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接种评价
谢汉瑜
1999, 3(1): 58-59.
摘要:
目的了解泉州市从1993年底开始按卫生部统一部署相继开展了五次十轮消灭脊髓灰 质炎强化免疫活动的免疫接种状况。方法收集各县上报的强化免疫资料统计数据。结果通过 调查摸底,共登记应种儿童1917 426名,其中零剂次免疫儿童90 077名,服苗人数达3867 454次, 每轮报告接种率均大于97%,抽查接种率也均大于95%。结论人群免疫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已连续三年无野毒株引起的脊灰病例出现。
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年狂犬病疫情回升与疫苗质量下降关系
吴泰才, 葛宪民, 王学燕, 黄德惠
1999, 3(1): 60-61.
摘要:
健康人群麻疹IgG抗体水平调查
谭雪芳
1999, 3(1): 62-62.
摘要:
脑中风危险因素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徐海
1999, 3(1): 63-67.
摘要:
描述了影响中风发生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吸烟、心血管病,糖尿病、饮酒、吸烟 等因素。
用BCG+IL-Ⅱ行膀胱内灌注预防膀胱肿瘤复发
孙之勇
1999, 3(1): 67-67.
摘要:
胃癌的病因流行病学研究
覃玉
1999, 3(1): 68-71.
摘要:
描述了胃癌的流行情况并简要叙述了胃癌的病因研究进展。
异型淋巴细胞在肾综合征出血热诊断中的意义
张蕴毅
1999, 3(1): 71-71.
摘要:
自动与手工加样血标本检测结果的比较
周祺芳
1999, 3(1): 72-72.
摘要:
鼠药污染面粉致一起食物中毒的调查
刘学钦, 姚孝友, 李和中
1999, 3(1): 73-73.
摘要:
《疾病控制杂志》投稿与阅读须知
1999, 3(1): 74-76.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