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9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猪相关职业人群戊型肝炎感染率及危险因素研究
王于超, 郑英杰, 姜庆五, 王法弟, 朱建福, 宋建根, 高眉扬, 王娜
2005, 9(6): .
摘要:
目的调查猪相关职业人群戊型肝炎感染情况及其危险因素。方法2005年在浙江省北部的德清县采用横断面调查方法,调查养猪、销售、屠宰和兽医4类猪相关职业人群,记录个人背景特征和职业暴露情况并采血,用ELISA法检测该人群的HEV-IgG抗体水平。结果在409例猪相关职业人群中,抗HEV-IgG阳性者297人,总感染率72.62%;单因素显示戊肝感染受到年龄、从业年限、出生地和职业的影响;而多因素分析则显示年龄和从业年限是该人群戊肝感染的危险因素。结论猪相关职业人群具有特殊的职业特征,男性多、局限的年龄范围、从业年限和人群流动性因不同职业而有所不同;男女感染率无差异,但感染率伴随年龄和从业年限的增长而逐步上升,提示着这类人群具有更多的戊肝感染相关的危险因素,职业环境对女性危害可能更大。
玉林市2004年法定传染病漏报情况及原因分析
陆运龙, 杨成志, 刘义威
2005, 9(6): .
摘要:
乙型肝炎病毒体外感染HepG2细胞的初步研究
王安辉, 徐德忠, 门可, 闫永平, 张景霞, 卢娟
2005, 9(6): .
摘要:
目的建立HBV阳性血清体外感染HepG2细胞的实验模式。方法在六孔板上培养HepG2细胞,用HBV阳性血清体外感染HepG2细胞,设立感染组和对照组。用HBV阳性血清和感染组细胞共孵育24 h,0.01 mol/L PBS清洗细胞后,每孔板中加入4 ml DMEM细胞培养液,每隔12 h收集细胞上清液至PBS洗后84 h。收集完最后一次细胞上清液,收集细胞培养板中的细胞。ELSIA检测细胞培养上清中HBsAg;PCR方法检测细胞培养上清和细胞中HBV DNA;免疫荧光定量PCR检测细胞培养上清中HBV DNA的含量。结果HBV感染组细胞培养上清,在PBS洗后第12 h,ELISA即可检测到HBsAg并持续到84 h,PCR检测感染组细胞培养上清和感染组细胞的HBV DNA均阳性。荧光定量PCR检测感染组细胞培养上清中HBV DNA的结果:感染组PBS洗后(0 h)的HBV定量为阴性,而在PBS洗后36 h8、4 h细胞培养上清中HBV的量达到5×105,3×106copies/ml)。结论用HBV阳性血清体外感染HepG2细胞的实验是可行的。
急性肝炎患者系列血清分型及发病特征研究
王娜, 郑英杰, 姜庆五, 谈逸云, 申惠国, 高眉扬, 王于超
2005, 9(6): .
摘要:
目的通过系列血清的检测来明确肝炎诊断,区分肝炎型别并比较其发病特征,为病毒性肝炎的监测和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应用ELISA法对60例无慢性肝病史的急性肝炎住院患者的166份系列血清进行甲、乙、丙、戊型肝炎病毒的血清标志物的检测,并比较不同肝炎的发病特征。结果在这60例急性肝炎患者中,乙型肝炎(乙肝)占46.67%,戊型肝炎(戊肝)占21.67%,未分型肝炎占25%,甲型肝炎(甲肝)合并戊肝占1.67%,乙肝合并戊肝占5.00%,丙型肝炎(丙肝)未检出。乙肝及戊肝均以男性为主,乙肝以50岁以下者居多,戊肝则以中老年为主;戊肝的黄疸表现尤其明显。两者的谷丙转氨酶水平随入院时间延长呈对数线性下降,戊肝下降更为明显。结论无慢性肝病史的急性肝炎以乙肝及戊肝为主,未分型肝炎仍占较大比重;系列血清可以反映疾病发展过程中相关指标的动态变化,可以更为准确地进行分型诊断。
山西有偿献血地区某村HBV、HCV、HIV感染现状分析
付朝伟, 何纳, 乔晓春, 高眉扬, 郭晓黎, 姜庆五
2005, 9(6): .
摘要:
目的了解山西省农村有偿献血地区HBV、HCV、HIV感染状况及有偿献血对其分布的影响。方法对某村的946名2065岁居民进行调查,采用ELISA法分别检测血清中HBsAg、HBsAb、HBeAg、HBeAb、anti-HCV和HIV抗体。结果HIV抗体全为阴性,HBsAg、HBsAb、HBeAg、HBeAba、nti-HCV的阳性率分别为5.3%、54.5%、2.5%、22.5%、1.7%;其中有偿献血人员108名,相应的阳性率分别为0.9%、63.9%、0.9%、18.5%、4.6%,从未有偿献血人员838名,相应的阳性率分别为5.8%、53.3%、2.7%、23.0%、1.3%。与未有偿献血的研究对象相比,曾经有偿献血的研究对象HBsAg、HBsAb和anti-HCV的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结论该村未发现HIV感染者,HBV、HCV感染与其他地区无明显不同,有偿献血人员HCV感染率较高。
反义寡核苷酸作用后肝癌细胞端粒酶活性的变化及差异蛋白的表达
何敏, 韦霄, 覃健, 朱淼, 周凌云, 黄立新, 张志勇
2005, 9(6): .
摘要:
目的利用针对端粒酶RNA的反义寡核苷酸(ASODN)和正义寡核苷酸(NODN)作用于人肝癌细胞SMMC-7721,比较ASODN和NODN作用后癌细胞端粒酶活性及相关蛋白的变化。方法利用实时荧光定量端粒重复序列扩增法(FQ-TRAP法),检测ASODN和NODN作用后肿瘤细胞端粒酶活性变化;蛋白质芯片-飞行时间质谱仪,检测ASODN和NODN作用后特异蛋白质的变化。对照组为未加任何处理因素的SMMC-7721细胞。结果FQ-TRAP法检测CT值,A-SODN组为35.2±2.3,NODN组为26.1±3.5,对照组为18.2±0.7。蛋白质芯片-飞行时间质谱仪检测发现,ASODN组有19个差异蛋白分子高表达,13个差异蛋白分子低表达。NODN组有20个差异蛋白分子高表达,12个差异蛋白分子低表达。所有差异蛋白的分子量分布在3 000 D10 000 D之间。结论ASODN和NODN均能抑制肝癌细胞端粒酶活性,两者作用SMMC-7721细胞后所表达的差异蛋白十分相似。
环氧化酶-2基因在肝细胞癌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余红平, 宋世震, 朱长才, 叶方立, 曾婧, 范丽蓉
2005, 9(6): .
摘要:
目的探讨环氧化酶-2(COX-2)在肝细胞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其意义。方法用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检测41例肝细胞癌组织、16例乙型肝炎后肝硬化组织及5例正常肝脏组织中COX-2蛋白的表达情况,并分析COX-2蛋白表达与肝细胞癌临床生物学特征的关系。结果COX-2蛋白在肝细胞癌和肝硬化组织中的表达率分别为61.0%(25/41)和56.3%(9/16),正常肝脏组织中无表达,与以上各病变组织COX-2蛋白表达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在肝硬化组织与肝细胞癌组织COX-2蛋白表达差异无显著性(χ2=0.11,P>0.05)。COX-2蛋白表达与肝细胞癌组织分化程度、癌肿转移状况有关(χ2=10.3,4.81,P<0.05)。结论COX-2蛋白在肝硬化、肝细胞癌组织中表达上调,在肝细胞癌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起重要作用。
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基因多态性与儿童支气管哮喘的相关性
李波, 韩宏志, 李善玉, 史杰萍, 何海涛, 孔宁, 刘娅
2005, 9(6): .
摘要:
目的探讨儿童支气管哮喘与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基因C677位点C→T多态性的关系。方法采用PCR和限制性内切酶片段长度多态性的方法对113例儿童支气管哮喘和131例健康儿童的MTHFR基因第677位点基因多态性进行研究。结果儿童支气管哮喘患者与对照组等位基因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6.69,P<0.05)。CC、CT、TT 3种基因型之间差异存在显著性(χ2=6.35,P<0.05)。结论MTHFR C677位点C→T的基因突变可能与儿童支气管哮喘的发生有关。
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基因多态性与高脂血症的关系
黄蕾, 宋晓明, 朱文丽, 李勇
2005, 9(6): .
摘要:
目的探讨MTHFR基因C677T位点多态性与高脂血症的关系。方法选取北京市海淀区122名高脂血症患者和90名血脂正常者分别作为病例组和对照组。对两组人群进行血脂谱主要指标测定,并采用PCR-RFLP方法进行MTHFR基因C677T位点多态性检测。结果高脂血症组和正常对照组T等位基因频率分别为0.54和0.38,差异有显著性(P<0.05)。CC、CT、TT 3种基因型分布的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按血清TC和TG水平将高脂血症分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3个亚组后发现高胆固醇血症组与对照组基因型和等位基因分布差异仍有显著性(P<0.05)。结论MTHFR基因C677T位点多态性可能与高胆固醇血症相关,T等位基因可能是高胆固醇血症的危险因素。
中国人群饮茶与食管癌患病关系的Meta分析
王建明, 徐飚, 姜庆五
2005, 9(6): .
摘要:
目的运用Meta分析法探讨中国人群饮茶与食管癌患病的关系。方法全面检索相关文献,剔除不符合要求的文献,应用STATA 7.0软件对各研究结果进行一致性检验,选择固定效应模型或随机效应模型,以比值比(OR)为饮茶与食管癌患病关系的统计量,计算合并OR值及其95%CI。结果共18篇文献被纳入,一致性检验Q=89.718,P<0.01,饮茶的合并OR值为0.638(95%CI为0.505~0.807)。结论饮绿茶可能是中国人群食管癌的保护性因素。
生存树方法在肿瘤预后分析中的应用
郎素平, 余红梅, 王彤, 何大卫
2005, 9(6): .
摘要:
目的对于肿瘤病人的预后分析,传统方法多集中于对预后相关因素的探讨,而由生存树方法得到的预后分组不仅可以有助了解具有相似预后人群的临床特征,还可以从中发现传统的生存模型不易发现的交互作用。方法本文结合生存树方法与传统的Cox回归模型,对235例胃癌病人进行预后分析。结果在Cox回归中,淋巴结转移、肿瘤大小、手术切缘有无癌组织作为3个独立的预后因素被筛选出来;对该资料进行生存树分析,得到3个预后子群,其中位生存期分别为24个月、12个月、5个月。结论将生存树方法与Cox回归模型相结合,可以得到更完善的预后分析结论。
2004年深圳市6区居民行为危险因素电话调查分析
牟瑾, 张顺祥, 马汉武, 张欣, 谢旭, 王昕, 张小岚, 李锦, 王敬忠, 吕秋莹
2005, 9(6): .
摘要:
目的初步建立以随机电话拨号和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为基础的行为危险因素监测系统,并对深圳市成年人疾病和伤害相关的行为危险因素进行调查和分析。方法采用ITACATI软件设计和修改调查问卷,以Mitofsky-Waksberg法进行两阶段抽样,获得电话头号并随机拨号,调查18岁以上深圳居民疾病相关行为危险因素和传染病防治知识。结果本次调查共产生1 180个号码,有效电话459个,有效电话的应答率为88.89%。常参加体育活动者自评健康状况较好,过去1月无疾病的天数较少;安全套使用率为34.8%,使用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既往和当前吸烟者共占31.9%,男性饮酒率为63.8%,女性为18.3%。调查发现市民自报高血压患病率6.9%。结论将电话调查用于行为危险因素监测是一个效率较高的可行的技术方法,应在今后的公共卫生实践中深入研究,进一步促进监测数据与疾病控制和健康促进实践相结合。
一起金黄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的调查分析
叶众, 林朝, 候志伟
2005, 9(6): .
摘要:
济南市城乡结合部居民高血压病知信行现状分析
高莉洁, 王束玫, 冯月秋, 房学强
2005, 9(6): .
摘要:
目的了解济南市城乡结合部居民高血压病知信行的情况,为开展有针对性地高血压病健康教育提供基线资料。方法随机抽取济南市城乡结合部两个居委会的常住居民,由经过统一培训的调查员,以统一的方式进行面对面访谈并测量血压。用χ2检验、非参秩和检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等方法对调查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被调查者高血压病的知晓率为46.6%、高血压病诊断标准的知晓率为16.5%、高血压病各种危险因素的知晓率为41.4%45.7%、高血压病各种并发症的知晓率为18.3%48.2%。单因素分析发现高血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程度与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家庭人均月收入等因素有关;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仅文化程度与高血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程度有关。本研究发现遵医嘱规律服药者仅占既往诊断高血压病患者的44.3%,不遵医嘱的主要原因是自认为无大碍与遗忘或没有时间。结论济南市城乡结合部居民高血压病知识、态度和行为水平不高,健康教育干预重点可以放在较低文化层次、收入较低的老年人群。
医学生网络成瘾者心理健康状况的现况研究
姚应水, 高尘, 金岳龙, 王珥梅, 叶冬青
2005, 9(6): .
摘要:
目的探讨医学生网络成瘾者的心理健康状况,为采取积极有效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以网络成瘾自评量表、卡特尔16种人格量表(16PF)、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某医学院648名大学生进行流行病学现况调查。结果男生上网率(96.79%)明显高于女生(81.07%),大一年级上网率明显低于其他年级。医学生网络成瘾率为12.22%,男生成瘾率(15.82%)明显高于女生(5.08%)。网络成瘾者16PF的乐群性、稳定性、恃强性、怀疑性、忧虑性等得分明显不同于非成瘾者。成瘾者SCL-90测试总分、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抑郁、焦虑、敌对、偏执各因子得分均高于非成瘾者。结论医学生的网络成瘾发生率较高,网络成瘾对大学生的人格特质、心理健康水平已产生明显影响,加强网络成瘾的预防和控制非常重要。
艾滋病综合防治的效果调查与分析
程垦华, 胡兰英, 李华君, 李旭光, 刘乐群
2005, 9(6): .
摘要:
目的探讨艾滋病综合防治效果的评价方法,为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和深入持久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提供经验和资料。方法调查分析临湘市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实施艾滋病综合防治措施前后,社会人群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认知程度、艾滋病知识知晓率、高危行为率、安全套消耗量、性病发病率的变化,评价其防治效果。结果实施综合防治措施16个月后,社会人群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积极参与、对艾防工作人员的理解支持、对艾滋病病人的接纳等认知程度显著提高,艾滋病知识知晓率明显上升,高危人群的高危行为率明显下降,市场安全套消耗量明显增加,性病发病率显著下降。结论临湘市艾滋病综合防治措施比较适宜,效果较为显著,并由此提出了构建艾滋病综合防治效果评价体系的建议和深入持久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的对策。
一起误服来源不明药酒引起的食物中毒调查报告
周莉清
2005, 9(6): .
摘要:
2004年合肥市暗娼综合监测结果分析
李晓静, 韩红梅, 张小鹏, 李照荣
2005, 9(6): .
摘要:
目的了解合肥市不同类别商业性性工作者人口学特征、艾滋病相关知识、行为态度和艾滋病病毒(HIV)感染现状。方法采用双阶段整群抽样方法抽取场所和样本,使用调查问卷面对面调查,采血检测HIV抗体和梅毒抗体。结果采样检测358人,HIV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梅毒RPR初筛阳性者27人,阳性率为7.7%。问卷调查364名,不同类别CSW的年龄、家庭住地、文化程度略有不同。发现部分调查对象对艾滋病感染危险性认识不清。CSW在与客人发生性行为时安全套使用率较高;但在与固定性伴发生性行为时每次安全套使用率较低。调查对象中一天接客最多为15人;一周接客最多为35人。初次性行为年龄低于16岁的有13.5%,首次从事性服务年龄低于16岁的有4.4%。22%的调查对象近1 a患过性传播疾病。结论在干预活动时应考虑不同层次人群特点,采取不同策略。安全套的社会定义需要发生改变,需要新的理解、发展和提升:安全套是针对疾病的,并不包括滥交、卖淫和疏远等这样的社会定义。无论在何种性关系中,安全套都应该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4起学校甲3型流感爆发疫情的流行特征及控制措施效果研究
宋俐, 谭兆营, 朱凤才, 刘社兰, 李亮
2005, 9(6): .
摘要:
目的对4起疫情较为严重的学校甲3型流感爆发疫情,分析研究其流行特征和不同控制措施效果,探讨科学有效的控制措施。方法采用回顾性调查和现况调查的流行病学调查方法收集资料,用Epi Info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对病人标本采用RT-PCR方法进行实验室快速诊断。结果4起甲3型流感爆发疫情罹患率分别为20.43%(D)、11.72%(C)、9.37%(A)和4.08%(B),罹患率间差异有显著性。4起疫情分别发生在2月(A)、5月(B)、9月(C)和12月(D),病例以15岁以下年龄人群为主,首发病例/指示病例所在班级病例较为集中。A、C、D 3起疫情报告不及时,C、D两起疫情对病人的隔离措施落实不彻底,A、B两起控制效果较好。结论2004年某省流感爆发疫情均为甲3型,提示甲3型流感病毒变异活跃,应开展该省流感监测毒株和爆发毒株的抗原性和基因特性研究。所有流感爆发疫情均发生在学校,学校流感的预防将是控制流感疫情的关键。责任报告单位及报告人的法制意识和疫情报告的敏感性亟待加强。
县级血吸虫病防治机构人力满意度研究
王伟炳, 姜庆五, 徐忠, 徐飚
2005, 9(6): .
摘要:
目的了解基层血防机构血防人员的深层次需要的满意状况,研究其与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关系。方法使用横断面问卷调查的方法,对20个监测点和20个非监测点的血防人员进行调查。结果血防专业人员对血防机构的人际关系的满意度较好,但对血防机构的工作报酬和福利制度满意率很低。县级血防机构人力资源指数偏低,随着职务的升高,人力资源指数也呈现上升趋势,工作年限与人力资源指数的关系呈中间低、两头高的态势。结论提高职工的福利报酬,使之与相近行业可比,在机构内部的分配原则、用人机制、工作氛围等方面进行改革,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是改善血防人力满意度的可行方法。
171例病毒性脑炎、脑膜炎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石微娜
2005, 9(6): .
摘要:
陕西省汉中市2003年农村脑卒中患者疾病负担的研究
龙泳, 徐德忠, 张磊, 卢娟, 胡继新, 闫永平, 张治英, 杨军
2005, 9(6): .
摘要:
目的了解陕西省汉中市农村人口脑卒中的疾病负担。方法采用全球疾病负担研究中的潜在寿命损失年、潜在工作损失年和潜在价值损失年等标准计算方法,分析汉中市农村人口脑卒中的疾病负担。结果汉中市农村人口因患脑卒中产生的PYLL为220.0 a,其中男性为130.0 a,女性为90.0 a;平均减寿年数为6.1年,减寿率为2.93‰;WPYLL为140.0 a,其中男性82.5 a,女性57.5 a;VPYLL为-471 a,其中男性-278 a,女性-193 a;PEYLL为651.92 a,其中男性358.49 a,女性293.43 a。结论脑卒中对该农村人口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疾病负担2、20 a的潜在寿命损失、140 a社会生产价值时间的损失,对男性造成的损失大于女性。
“瘦肉精”危害的实验研究
严蕾, 孙高峰, 杨浩峰, 苏德奇, 何华
2005, 9(6): .
摘要:
目的探讨“瘦肉精”对机体的影响。方法56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和低、中、高剂量组,分别灌胃蒸馏水(对照组)和不同浓度的盐酸克伦特罗(病例组)连续30 d,测定各组大鼠体重变化、白细胞计数及分类、血液生化和神经行为学指标改变,观察主要脏器的病理改变,以及肌肉和肝脏中“瘦肉精”的残留量。结果“瘦肉精”残留对大鼠白细胞计数、分类及神经行为学指标影响较小,但能引起大鼠体重及肝、肾脏器系数改变;中、高剂量组大鼠血清谷草转氨酶(AST)、血清尿素氮(BUN)降低,高剂量组肌酸激酶(CK)、乳酸脱氢酶(LDH)升高,血钾(K)降低,肝脏和肌肉中有一定的残留。结论市售猪肉中“瘦肉精”残留可能产生蓄积毒性,对居民健康产生的危害。
淋病奈瑟氏菌对环丙沙星耐药性与喹诺酮类耐药决定区突变的关系
张铁军, 周晓明, 姜庆五
2005, 9(6): .
摘要:
目的了解上海地区淋球菌流行株对喹诺酮类抗生素的敏感性,探讨淋球菌耐药株gyrA与parC基因突变与淋球菌耐氟喹诺酮类药物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琼脂扩散法对淋球菌临床分离株对行喹诺酮类抗生素敏感性测定,同时运用PCR技术扩增gyrA基因和parC基因的喹诺酮类耐药决定区,并对典型株的PCR产物直接进行测序分析。结果所分离的80株菌株对环丙沙星MIC为敏感、中介、耐药分别为1株、3株和76株;产物测序结果显示淋球菌敏感株只检出了gyrA基因在Asp95处的单位点突变;中介及耐药株在gyrA基因均检出有Ser-91→Phe突变并伴有Asp95或者Ala92位突变;6株检出有parC基因的86、87、91位点突变及其他位置的一些无义突变。结论gyrA基因突变是淋球菌耐喹诺酮类抗生素的重要机制,其中Ser-91→Phe更是引起对喹诺酮类耐药非常关键的突变,而parC基因的突变只会伴随gyrA基因突变同时出现,可能会对淋球菌耐喹诺酮类抗生素起促进作用。
安徽省尘肺流行病学分析及发展趋势
王明阳
2005, 9(6): .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尘肺发生现况和发展规律,为政府制定职业病防治规划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汇总安徽省1952~2004年诊断的全部尘肺病例资料,分析尘肺患者的性别、年龄、地区、病种、工种、接尘工龄、接尘年代和所在工业系统分布。结果截止2004年底,安徽省累计尘肺患者21 945例,居全国第9位。历年共死亡5 606人,累计病死率25.54%。目前现患病人16 339例,总现患率5.85%。尘肺患者平均诊断年龄51.62岁,平均死亡年龄59.86岁。Ⅰ期尘肺占总例数的91.26%,平均工龄22.80 a。尘肺患者主要分布在淮北、淮南、铜陵和马鞍山4个市,患者人数占全省的89.89%。病种主要是煤工尘肺和矽肺,占所有尘肺患者的97.13%。以煤炭系统尘肺病例最多,占尘肺总例数的72.39%。预测到2015年,该省尘肺患者可达2.8万例。结论尘肺防治的重点地区为四大矿业基地,重点工种为矿山掘进工和凿岩工,主要病种是煤工尘肺和矽肺。预防为主、从源头治理是防治尘肺病发生的关键。
锌干预对孕妇全血微量元素浓度及新生儿生长发育的影响
曾小云, 仇小强, 黄栋, 李牡艳
2005, 9(6): .
摘要:
目的了解锌干预后孕妇不同孕期全血中微量元素含量的变化规律,探讨锌干预对新生儿生长发育的影响。方法在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定期孕检的孕妇中,选择孕龄小于12 w、自愿接受锌补充且健康的335名孕妇作为干预对象;每名干预对象按对照条件选取1名健康孕妇作为对照。分别在第一次孕期保健、孕27~29 w及产前抽取孕妇静脉血,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检测所有研究对象全血Zn、Fe、Cu、Ca、Mg的浓度。同时,对孕妇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孕早期对照组和干预组全血Zn浓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孕中期和孕晚期两组全血Zn浓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且干预组比对照组的高。对照组与干预组孕妇不同孕期的Fe、Ca、Mg元素的浓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并随孕期进展逐渐下降,而Cu浓度逐渐上升。干预组新生儿的出生体重、头围、身长及1分钟Apgar评分均大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孕妇每日补充适量的锌制剂可改善孕中、晚期的锌营养状态,提高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指标。
健康促进对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干预研究
张永青, 陆伟, 黄明豪, 李小宁, 许卫国
2005, 9(6): .
摘要:
目的分析健康促进对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影响,为更好地开展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提供有益的启示。方法在规定时间内对目标县采取一系列健康促进活动后,采用直接和间接评价指标,全面分析健康促进对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干预效果。结果健康促进活动开展前后人群结核病知识知晓率分别为19.93%和63.95%,可疑者年就诊率由0.83‰上升到1.35‰。涂阳肺结核病人登记率由项目实施前的9.21/10万上升到项目实施后的20.63/10万;初治涂阳治愈率由90.42%上升到95.63%;复治涂阳病人治愈率由75.00%上升到85.29%。结论健康促进对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影响是极为显著的,在结核病控制的进程中必须注重科学全面的健康促进。
Echo30型病毒性脑膜炎爆发的流行病学调查
姜仁杰, 陈胤忠, 赵雅男, 唐宇轩, 沈进进, 姜庆五, 杨爱武, 倪慧明, 严国进, 陈昌标
2005, 9(6): .
摘要:
目的探讨2003年江苏省盐城市不明原因无菌性脑膜炎爆发的流行特征、影响因素和病原学病因。方法采用统一的流行病学调查表对病例进行调查,描述临床表现;采用1∶1配比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分析流行因素;收集部分住院患者的脑脊液及粪便标本进行病原体的分离鉴定。结果报告病例数共计1 681例,疫情波及到9个县(市、区),3~6月为发病高峰,主要累及中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占总发病数的99%)。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预后良好。与发热病例的接触、不洁饮食史、饭前便后不洗手等可能是本次流行的危险因素。从66份患者脑脊液中分离到18株阳性病毒,分离率为27.3%;4份患者粪便标本分离病毒全部阳性。22株分离株病毒经鉴定均为Echo30型肠道病毒。结论2003年江苏省盐城市无菌性脑膜炎爆发的病原体为Echo30型肠道病毒,不良个人卫生习惯可能是本次流行的危险因素。
流行性乙型脑炎的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胡勇, 陈清
2005, 9(6): .
摘要:
乙脑是一种对人类的健康和生命有很大威胁的急性传染病,各种环境因素的变化使得乙脑在全球的流行有扩大的趋势。本文从乙脑的病原学和流行病学两个方面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对乙脑的研究进展。
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机制建设现状
舒彬, 廖巧红, 聂绍发
2005, 9(6): .
摘要:
预防和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关键是及时、迅速地发现突发事件的先兆,起到预警作用。预警是在考虑了资料的不完全性和危害的不确定性之后,在有必要采取措施的地方进行危害警告的方法,将突发事件的危害降低到最小。预警系统是由信息来源系统、预警监测指标体系、信息收集、分析、反馈与报警系统和预警反应措施四大框架组成。我国预警机制建设已有了初步进展,基本做到县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网络直报,建立了信息相互通报的机制,增加了疫情信息的透明度,初步探讨传染病的预警界值等,但仍存在认识不到位、预警指标体系和网络不健全、监测报告系统反应速度慢、公共卫生投入不足、预警反应措施不健全等问题。预警机制建设的发展趋势是建立功能完善的监测报告系统;优化预警系统的资源配置,完善预警反应措施;建立垂直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问责制。
空气微生物学的国内研究进展
陈皓文, 陈阳
2005, 9(6): .
摘要:
本文就近年来中国空气微生物学研究的方法与技术、范围与领域、成果的分析与统计及以后的发展趋势作一述评,并期盼有更丰硕的成果跻身于世界前列。
CD137与系统性红斑狼疮
王茜, 叶冬青
2005, 9(6): .
摘要: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原型,主要表现为T、B淋巴细胞功能异常,产生大量自身抗体,近年来发现,T细胞及其亚群和共刺激分子可能是SLE的发病机制的关键。本文就共刺激分子CD137的结构、配体、生物学功能及其在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作一综述。
用于难以接近人群的一种新的抽样方法:同伴推动抽样法(RDS)
赵金扣, 马小燕, 王丽艳, 吕繁
2005, 9(6): .
摘要:
本文介绍新近推出的一种针对难以接近人群的抽样方法-同伴推动抽样法(RDS),对方法的理论要点、实际应用中的注意事项、用该法收集资料的分析以及方法的优缺点进行了讨论。
湖北省石首市1970~2004年疟疾流行病学分析
桂习锋, 张纪平, 赵祖桃, 徐敬明
2005, 9(6): .
摘要:
乙型和丙型肝炎患者及正常人外周血中热休克蛋白70的检测
门可, 王霞, 周宏超, 张景霞, 徐德忠
2005, 9(6): .
摘要:
慢性乙型肝炎中医证型相关因素分析
施卫兵, 叶冬青
2005, 9(6): .
摘要:
上海市长宁新华社区居民营养知识、态度、行为调查
周鹏, 孙建平, 沈莉, 顾萍
2005, 9(6): .
摘要:
河北省农村成年居民糖尿病流行状况及相关因素分析
王跃进, 李建国, 徐维玲, 王晓波, 刘燕丽, 姜红
2005, 9(6): .
摘要:
南京市鼓楼区2000~2004年流行性腮腺炎流行特征分析
胡道行, 史薇, 臧陶影, 张丽
2005, 9(6): .
摘要:
东营市农村居民交通伤现况和疾病负担调查
郭玉霞, 李志华, 尹卫青, 赵仲堂
2005, 9(6): .
摘要:
温州市1963~1999年447例尘肺患病情况回顾性分析
曾士典, 陶惜丹, 陈春达, 陈晓明
2005, 9(6): .
摘要:
郑州市病毒性肝炎控制效果分析
李肖红, 张德兰, 周丽娟, 武涛
2005, 9(6): .
摘要:
出入境人员行为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蔡翁义, 张宏鹏, 吴毓南
2005, 9(6): .
摘要:
乌兰察布市卓资县鼠类及健康人群流行性出血热抗原及抗体调查
李琪, 王怡
2005, 9(6): .
摘要:
导管相关性菌血症死亡个案报告
曹洪涛, 朱会英, 孙杰
2005, 9(6): .
摘要:
山东省肾综合征出血热最优化社区干预模式的研究
王志强, 康殿民, 王宇路, 王梅, 翟文济, 薛付忠
2005, 9(6): .
摘要:
长春市2004年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爆发疫情分析
赵颖, 宋日哲, 王训富, 吴静
2005, 9(6): .
摘要:
广州地区家禽接触人群及一般人群禽H9N2亚型流感病毒血清学监测
李美霞, 周秀珍, 杨卫路, 李钏华
2005, 9(6): .
摘要:
陕北地区耳鸣流行病学调查
朱勇
2005, 9(6): .
摘要:
台州市2004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原因分析
刘令初, 周群玉, 张惠芬, 林伟胜
2005, 9(6): .
摘要:
从一起食物中毒浅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卫生服务
张纪平, 陈义, 陈鸿, 桂习锋, 王前文
2005, 9(6): .
摘要:
东莞市集体食堂卫生现状分析与管理对策
邓凯平, 刘志权, 刘金祥, 周慧芝
2005, 9(6): .
摘要:
浙江省天台县土源性线虫感染现状调查
崔清荣
2005, 9(6): .
摘要:
多发小囊型脑囊虫病的诊断与治疗研究
杨艳君, 戚慧, 马巧荣, 孔庆安, 董小红, 高歌
2005, 9(6): .
摘要:
浙江省永康市1991~2003年乙型肝炎流行病学分析
方新艳, 徐晓燕
2005, 9(6): .
摘要:
虞城县结核病人发现工作情况的报告分析
王化贤, 董立民
2005, 9(6): .
摘要:
运城市农村社区牙病防治模式探索
任彦萍, 牛东平
2005, 9(6): .
摘要:
老年脑卒中患者的出院健康指导
吴秀琴, 周文峰, 付金玉
2005, 9(6): .
摘要:
来凤县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流行病学特点分析
罗春
2005, 9(6): .
摘要: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的哲学思维
钱俊英
2005, 9(6): .
摘要:
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分会成立大会纪要
2005, 9(6): .
摘要:
《疾病控制杂志》2005年第9卷总目次索引
2005, 9(6): .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