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7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从流行病学角度对SARS流行的几点思考
王建华
2003, 7(5): 373-375.
摘要:
SARS流行与环境伦理道德的几个问题
金永堂, 徐迎春
2003, 7(5): 375-377.
摘要: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传播链案例分析
游川, 王燕, 郭瑞华, 肖彪, 周纪臣, 陈来平, 徐建华
2003, 7(5): 378-381.
摘要:
目的 研究 SARS传播规律及发病特点 ,为制定防制措施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采用北京市统一的非典型肺炎个案流行病学调查表、非典型肺炎密切接触者的调查表逐一对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对出院病例进行随访。利用 SPSS11.0软件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 首例患者 A感染 SARS后 ,引起与其有过接触的家人和医务人员 8人发病 (第二代 ) ,这些患者又引起第三代 5人发病。同与患者 A的接触情况看 ,第二代发病的患者均与患者 A有近距离密切接触。接触时间越长越容易感染。本传播链病例发病的病程 :潜伏期平均 5 d;发病到首诊时间平均 3d;首诊到确诊时间平均 10 d。结论  SARS传播为近距离飞沫传播 ,密切接触者发病与接触时间有关 ,发病到首诊的时间对控制传染源有意义。
征订启事
2003, 7(5): 381-404+419-422+437-442+450-461+480-484.
摘要:
37例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流行病学分析
谭京广, 张世英, 司徒潮满, 黄慈林
2003, 7(5): 382-383.
摘要:
目的 了解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SARS)的流行病学特征 ,为制定预防控制对策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统一的流行病学个案调查表对病例进行调查并分析。结果 深圳市福田区共报告 37例散发 SARS病例 ,患者以青壮年为主 ,平均年龄 2 3.1a;发病率为 4.38/ 10万 ,病死率为 5 .4%,有一定的家庭聚集性 ,无医务人员感染。结论  SARS是一种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的传染病 ,目前发现传染源是 SARS病人 ,潜伏期 1~ 12 d,通过短距离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 ,人群普遍易感。
SARS之后《传染病防治法》的教学初探
黄芬, 叶冬青, 郝加虎
2003, 7(5): 384-385.
摘要:
非典型肺炎大事记(续) (2003年5月10日——2003年8月16日)
部尹婧
2003, 7(5): 386-389.
摘要:
小学生性格特性及其对学习障碍影响的研究
吴汉荣, 朱克京, 米涛
2003, 7(5): 390-392.
摘要:
目的 探讨学习障碍 (L D)与非学习障碍儿童性格特性的差异 ,了解性格特性与儿童 L D之间的关系。方法 整群抽取武汉市 5所小学 1486名儿童 ,进行性格特性测试 ,并用PRS量表筛查 L D儿童。随机选取 72名 L D儿童 ,同时选取年龄、性别等一般情况相同的 72名非 L D儿童进行配对 ,比较其性格特性差异 ,并就性格特性对 L D的影响进行了 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男、女学生在抑郁性、主客观性、细致性、支配性及性格类型分布上差异有显著性 ;L D与非 L D两组儿童在抑郁性及思考的向性方面差异有显著性 ;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细致性入选回归模型。结论 男、女生性格存在较多差异 ;L D儿童抑郁性高 ,思考向性消极 ;细致性对 L D的发生有保护性作用。
应激与应激医学
钱令嘉
2003, 7(5): 393-396.
摘要:
糖尿病并发症影响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钱玲, 施侣元, 程茂金
2003, 7(5): 397-400.
摘要:
目的 了解糖尿病 (DM)并发症的发生情况及其影响因素 ,为延缓和控制 DM并发症发生 ,制订 DM防治方案提供参考。方法 利用某矿区糖尿病现况调查资料进行糖尿病并发症影响因素的病例 -对照研究。结果  46 .89%的 DM患者患有不同程度上的并发症 ,显著高于血糖正常(NGT)者 (16 .2 0 %) (P <0 .0 0 0 1) ,其中常见并发症有高血压、脑血管病、高脂血症、肾病及视网膜疾病。多因素非条件 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家庭妇女、玉米、猪肉、浅色蔬菜、动物油、初中文化程度、豆制品、餐后 2 h血糖、年龄、收缩压 10个变量与 DM并发症发生有正向或负向统计学关联。年龄、猪肉或豆制品摄入过多、高收缩压和餐后 2 h高血糖是影响 DM并发症发生的危险因子 ;而以玉米为主食和摄入浅色蔬菜可能是 DM并发症发生的保护因子。结论 影响 DM患者并发症发生与多个因素有关。
脉冲式电磁辐射对大鼠血脑屏障影响的量效关系
王琦, 任东青, 邝芳, 孙敬民, 王晋, 庞轶兵, 郭鹞, 郭国祯
2003, 7(5): 401-404.
摘要:
目的 研究脉冲式电磁辐射 (EMR)对大鼠血脑屏障 (BBB)影响的量效关系。方法 采用伊文思蓝静脉注射 ,荧光显微镜下观察不同脉冲次数的 EMR辐照对大鼠 BBB开放的影响。结果 伊文思蓝在 EMR诱发的大鼠 BBB开放局部呈现荧光斑 ;随着 EMR脉冲次数 (0~ 2 0 0次 )的增加 ,荧光斑数量增加、面积增大 ;荧光斑在 EMR组全脑的分布 ,以皮质、丘脑、下丘脑、小脑、尾壳核和延髓较多。结论 不同脉冲次数 EMR诱发大鼠 BBB开放程度不同 ,随脉冲次数增加 ,血管通透性增强 ,2 0 0次时达开放高峰 ,皮质区 BBB开放最明显。
脑血吸虫肉芽肿的影像学诊断
邹树兰, 吴发银, 全冠民
2003, 7(5): 405-407.
摘要:
目的 探讨脑血吸虫肉芽肿的影像学特征。方法 回顾性分析了 6 0例病理或临床证实的颅脑血吸虫肉芽肿的影像学改变 ,6 0例进行了 CT检查 ,12例进行了 MRI检查。结果 病例共有病灶 75个 ,大多数位于皮层或皮层下 ,此外还可见于小脑半球、胼胝体。根据病灶大小 ,脑血吸虫肉芽肿表现为结节状或肿块状病变。其中 ,结节性病灶 45个 ,呈等密度或等信号结节伴周围不同程度指状水肿 ,42个病灶均匀强化。 3个病灶环形强化 ;肿块状病灶 30个 ,CT平扫呈等或稍高密度 ,MRI呈稍长 T 1、稍长 T 2或等 T 1、等 T 2信号 ,其中 2 9个病灶呈成簇堆积的结节状强化 ,病灶周围水肿和占位效应明显。结论 脑血吸虫肉芽肿有其自身的影像特征 ,可单发或多发 ,可列入颅脑单发或多发病变的鉴别诊断之中。
0~14a儿童支气管哮喘流行病学调查
郑礼林, 倪陈, 陆伟, 徐元勇, 刘子美, 甘学医, 计明红, 杨春芳, 叶冬青
2003, 7(5): 408-410.
摘要:
目的 了解安徽省合肥市 0~ 14a儿童哮喘的流行现状、分布及影响因素 ,以及儿童哮喘的临床特征。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 ,在合肥市中市区和西市区共抽取调查对象 10 10 5人 ,先对所有调查对象填写初筛表进行筛查 ,然后再对确诊对象进行详细调查。结果 合肥市 0~14a儿童哮喘累计患病率为 6 .0 6 %,现患率为 3.90 %,其中男、女儿童的现患率分别为 4.76 %和2 .99%。性别比为 1.5 9∶ 1。在年龄分布上 ,0~ 4a期间随年龄的增加哮喘的发病也增加。发病季节以秋冬季发作为主。性别、家中饲养宠物、个人过敏史及遗传因素与哮喘发病有关。哮喘发病的诱因以感冒、运动、天气变化等为主。结论 合肥市 0~ 14a儿童哮喘的患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男童高于女童 ,多种因素可以增加哮喘的发病危险。
合肥市中小学生体质与健康10年变化
高茗, 张丽华, 张金霞, 杜东风, 王敏, 王炳国, 刘钢
2003, 7(5): 411-413.
摘要:
目的 研究合肥市儿童青少年体质与健康现状及发展趋势。方法 利用 1991年与 2 0 0 0年 2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资料 ,对合肥市 7~ 18a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运动能力及常见病进行分析。结果 合肥市儿童青少年 10年体格指标仍呈正性增长 ,城市学生体重和胸围增长更为明显 ,但体格增长的速度已趋缓慢。生理功能指标和运动素质指标无明显改善。与营养改善和卫生条件改善有关的常见病下降 ,但与学习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关的常见病上升。体格指标、运动能力和常见病指标大多较全国平均水平差。结论 合肥市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总体水平在下降 ,应引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芜湖市儿童血铅水平及其影响因素
徐世民, 陈康, 夏成森, 戚其平, 杨艳伟, 王志强, 孙玉东
2003, 7(5): 414-416.
摘要:
目的 调查芜湖市 3~ 5 a儿童血铅水平 ,研究儿童血铅污染影响因素 ,为科学预防提供依据。方法 在三个市区、一个工业区和一个郊区的五所幼儿园 ,随机抽取 30 0名儿童进行调查 ,并采集静脉血 ,共获得有效问卷和血样 2 96份。采用微波消解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法测定血铅。采用 SPSS统计软件进行分析。结果 儿童血铅总体均值为 78.5μg/ L ,<5 0μg/ L的占 8.8%,≥ 10 0μg/ L占 18.6 %,在 5 0~ 10 0μg/ L之间的占 72 .6 %,其中石城幼儿园有 41.1%的儿童血铅≥ 10 0μg/ L。五所幼儿园中儿童血铅均值差异有显著性 ,最高为 92 .2 3μg/ L ,最低为 5 6 .0 1μg/ L。男童血铅均值为 82 .30μg/ L ,较女童 74.2 1μg/ L高。结论 芜湖市儿童血铅均值在全国属于中等水平 ,但居住在工业区、市中心和交通干道的儿童血铅较其它地区高。
电厂噪声作业工人累积接噪量与听力损害关系
陈全胜, 许勤, 朱亮
2003, 7(5): 417-419.
摘要:
目的 了解电厂噪声作业工人的听力损失发生状况以及与噪声累积暴露量的关系。方法 采用横断面研究方法 ,研究对象为参加噪声作业一年以上的无耳疾患史的 35 6名工人 ,调查年龄、性别、噪声作业的工龄、听力损失情况和作业场所噪声强度。结果 作业工人听力损失的发生率为 31.74%(按人数计 )。听力损失发生率在男、女性别上的分布差别无显著意义。听力损失发生率随累积接触量的增加而增加 ,存在典型的剂量 -反应关系 ,呈明显正相关 (r =0 .9916 ,P <0 .0 5 )。结论 累积接噪量能较全面反映噪声作业工人噪声接触水平 ,是评价噪声暴露与听力损害剂量 -反应关系最好的暴露评价指标。
工效学因素对妇女临床受孕时间影响的研究
倪佳桐, 黄爱群, 杨帆, 刘学, 徐希平
2003, 7(5): 420-422.
摘要:
目的 探讨纺织厂工效学因素对临床受孕时间的影响。方法 对某纺织厂的新婚妇女进行前瞻性队列研究 ,对这些妇女工作岗位的工效学因素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 COX比例风险回归分析及 L IFETEST(生存时间分析 )。结果 每个月经周期的临床受孕率为 2 7.2 %,平均临床受孕时间为 (3.6± 0 .13)个月经周期 ,受孕率随受孕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对单个工效学因素和多个工效学因素的作用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 COX比例风险回归分析。单因素 COX分析结果显示工作强度和工作紧张均与受孕率有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 ;多因素分析显示只有工作强度与受孕力有关 ,且中度工作强度组受孕力为轻度组的 0 .72倍 ,重度工作强度组受孕力为轻度组的 0 .6 1倍。结论 工作强度可能是影响妇女临床受孕时间的一个重要的工效学因素。
一起菌痢爆发的分子流行病学分析
黄芬, 郝加虎, 王红, 王玉琴, 俞守义, 叶冬青
2003, 7(5): 423-425.
摘要:
目的 探讨江门一起菌痢爆发的特异传染源。方法 对 8株福氏 2 a志贺菌进行质粒图谱及质粒限制性酶切图谱分析。结果 此次菌痢爆发期间分离的 8株福氏 2 a志贺菌具有两种不同的质粒图谱特征 (PP 、 PP 型 ) ,其中 2株病例密切接触者分离株 J9810 1(PP 型 )和 J982 6 (PP 型 )分属不同克隆。除上述两种质粒图谱特征外 ,同属 PP 型质粒图谱特征的 J9871具有独特的质粒限制性酶切图谱特征 Re T 型。结论 本次爆发偶合有部分散发病例。相对于传统表型分型方法 (生化反应、血清型 )而言 ,质粒 DNA分析具有更高的分辨率 ,它提供的遗传学信息更为丰富、直接、精细。
传染病爆发的家庭聚集性研究及分布拟合
李丹, 周宝森
2003, 7(5): 426-427.
摘要:
目的 分析传染病爆发的家庭聚集性特点 ,探讨应用数学模型来拟合实际的分布。方法 应用负二项分布、β-二项分布对传染病家庭聚集性分布进行拟合。结果 经比较拟合结果 ,负二项分布对流行实际的模拟具有较好的效果。结论 负二项分布适用于罹患率较低的传染病爆发家庭聚集性的拟合 ,有助于查明传播途径和制定有效防治措施。
娱乐场所预防艾滋病行为干预的试点研究
苏斌, 齐青山, 徐臣, 丁心平, 张云同, 张文英
2003, 7(5): 428-430.
摘要:
目的 探讨在娱乐场所服务小姐中开展预防艾滋病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的方法、效果及可行性。方法 调查员深入现场 ,采用面对面的深入访谈与咨询 ,免费分发宣传材料和避孕套 ,演示避孕套正确使用方法等 ,运用封闭式调查问卷和定性访谈方法 ,评价干预效果。结果 干预前后分别调查 385人和 399人。通过干预 ,服务小姐艾滋病预防知识水平有显著提高 ,对避孕套预防艾滋病经性传播的态度和信念有明显转变。在与固定和非固定性伴性行为中 ,最近一次避孕套的使用率分别为 6 3.9%和 89.0 %;最近三次性行为中 ,每次都使用避孕套的分别达到 39.1%和6 4.2 %,较干预前均有显著提高。结论 在娱乐场所服务小姐中开展预防艾滋病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是可行的而且是有效的。
丙型肝炎患者PBMC的mIL-2R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黄健, 茆林
2003, 7(5): 431-432.
摘要:
目的 探讨丙型肝炎患者 m IL - 2 R表达水平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用生物素 -链酶亲和素法对 5 6例抗 - HCV阳性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 (PBMC)进行植物血凝素 (PHA )诱导前后 m IL - 2 R的的检测。结果 急、慢性丙型肝炎患者静息状态 m IL - 2 R表达水平 ,诱导状态 m IL - 2 R表达水平分别与正常对照相比 ,差异均有显著性。结论 丙型肝炎患者体内存在明显的细胞免疫功能紊乱 ,T细胞活化障碍 ,并与肝病的慢性化有关。
合肥市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刘怀珠, 刘旭祥, 陆群, 张庆枝, 刘先敏, 徐凤霓, 王海
2003, 7(5): 433-435.
摘要:
目的 了解合肥市自然人群病毒性肝炎流行特征。方法 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抽样法 ,选取合肥市 7个调查点的 75 9户家庭 1~ 5 9a居民 ,抽取血样本 186 9份 ,采用 EL ISA法检测抗 -HAV、HBs Ag、抗 - HBc、HBe Ag、抗 - HCV,RIA法检测抗 - HBs。结果 人群各指标阳性率抗 - HAV为 77.87%、抗 - HCV为 0 .16 %、HBs Ag 8.2 5 %、抗 - HBs5 3.12 %、抗 - HBc 41.6 6 %。 10 a以下儿童抗 - HAV阳性率低 ,HBs Ag阳性率儿童峰消失。接种乙肝疫苗人群 HBs Ag阳性率低于未接种者 ,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预防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是接种甲、乙型肝炎疫苗。
黄山市中心城区卤制食品行业卫生状况调查
赵玉琳
2003, 7(5): 435-437.
摘要:
目的 了解卤制食品行业的卫生状况。方法 对黄山市中心城区 5 0户卤菜店和卤菜摊进行整改前、后的卫生学调查。结果 整改后卤制食品经营户领取卫生许可证持证率由整改前的42 %提高到 90 %;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由 46 .30 %提高到 87.0 4%;洗手设施由 42 %提高到88%;容器消毒由 44 %提高到 86 %;卤制食品合格率由 38.46 %提高到 70 %。结论 卤制食品卫生质量及其加工和销售场所的卫生状况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是食品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 ,应加强卤制食品行业的卫生监督与管理。
汉语阅读障碍认知神经机制研究进展
姚彬
2003, 7(5): 438-442.
摘要:
阅读障碍作为学习障碍的主要临床类型 ,对学龄期儿童以至成年期个人的生活 ,直接产生深远的负性影响。本文总结了认知神经科学对汉语阅读障碍病理机制的研究 ,指出通过这些研究反映了解释汉语阅读障碍认知缺陷的若干种理论倾向。作者认为 ,汉语属于表义文字语言 ,开展汉语阅读障碍认知神经机制的研究是我国认知科学家面临的重要课题。
植物化学物对健康影响的研究进展
夏薇, 赵艳
2003, 7(5): 443-447.
摘要:
近年来人们逐渐认识到多吃蔬菜和水果有益于健康 ,因为这些植物性食物中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植物化学物 (phytochemicals) ,它们具有保护人体和预防诸如心血管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的作用。本文将对植物化学物的总体研究状况加以综述。
荧光法测定浮游植物体内叶绿素a的探讨
孙力
2003, 7(5): 447-447.
摘要:
伤害导致潜在寿命损失的评价指标——潜在期望寿命损失年数
李丽萍, 王生
2003, 7(5): 448-450.
摘要:
应用EXCEL完成性病GM模型的预测和评价
陈青山, 王声湧, 迟桂波, 荆春霞, 董晓梅
2003, 7(5): 451-453.
摘要:
二噁英污染及其对生殖和内分泌系统的影响
王江敏, 臧桐华
2003, 7(5): 454-456.
摘要:
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LPO含量和SOD活性的分析
吴斌, 黄辉
2003, 7(5): 457-458.
摘要:
应用微创技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结果分析
张泽华
2003, 7(5): 458-459.
摘要:
烟酰胺影响人白细胞趋化性的实验研究
张广富, 蒋法兴
2003, 7(5): 460-461.
摘要:
25例川畸病的诊断与治疗
梁霞
2003, 7(5): 462-463.
摘要:
足月妊娠分娩并发子宫翻出1例
姚方华
2003, 7(5): 463-463.
摘要:
某部新兵艾滋病知识调查
郝永建, 郭宝石, 谭红卫
2003, 7(5): 464-465.
摘要:
输血传播病毒的临床流行病学研究
周一鸣, 张天泰, 朱平, 陈林芬, 李霞
2003, 7(5): 465-466.
摘要:
口腔门诊诊疗中的消毒与防护
颜雨春, 韩晓兰, 杨勤
2003, 7(5): 467-468.
摘要:
1994~2001年某市性病流行趋势分析
马功燕, 彭凡辉
2003, 7(5): 468-469.
摘要:
济南市0~12a儿童结核免疫监测
韩晓辉, 董微, 王广青, 王美花, 周志中, 杨华, 于东子
2003, 7(5): 470-471.
摘要:
餐(用)具消毒质量监测结果的分析
孙焕冬, 王善雨, 石焕洲, 苏俊锋
2003, 7(5): 471-471.
摘要:
舟山结核病流行趋势的灰色模型分析
金永富, 赵玉婉, 裘炯良, 乐志宏
2003, 7(5): 472-473.
摘要:
武汉市社区人群性病艾滋病认知情况调查
李锡太, 唐少文, 杨三立, 张瑞娟, 易元川
2003, 7(5): 473-474.
摘要:
济南市健康人群HBsAg携带率及抗-HBs水平调查分析
杨华, 董微, 周志中, 韩晓辉, 王美花, 王广青, 于东子
2003, 7(5): 475-476.
摘要:
通州市某镇脊髓灰质炎、白喉免疫监测分析
刘亚华
2003, 7(5): 476-476.
摘要:
爱维治在运动创伤方面的应用
王鸿
2003, 7(5): 477-478.
摘要:
复方赤芍汤治疗顽固性高胆红素血症的结果分析
丁秋霞, 刘天灯, 王兰霞
2003, 7(5): 478-478.
摘要:
淮安市1991~2001年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流行病学分析
苏华林, 刘林飞, 范刚
2003, 7(5): 479-479.
摘要:
SMART BiphasicTM智能双相波除颤的优点
2003, 7(5): 485-486.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