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10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预防医学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若干问题探讨
张文昌
2006, 10(6): 553-554.
摘要:
关于分析化学学生实验考核改革的尝试
张海燕, 储成顶, 陈文军, 李伟斌, 何婷婷
2006, 10(6): 555-556.
摘要:
太原市SARS临床确诊病例血清抗体和影像学资料随访分析
陈蓉, 赵根明, 刘力, 邓晓为, 何进凯, 赵宝新, 姜庆五
2006, 10(6): 557-559.
摘要:
目的了解山西省太原市SARS临床确诊病例半年后的血清抗体水平、胸部和股骨头影像学的变化。方法对132例太原市2003年3月11日~7月5日临床确诊的SARS病例进行随访问卷调查、血清学抗体检测及肺部和股骨头影像学检查,并分析比较。结果SARS临床确诊病例半年后的主要症状为气短、关节肌肉痛、心悸和烦躁;女性患者各种症状的发生率均高于男性;血清抗体与心悸、烦躁和肌肉关节痛的发生情况有统计学关联;血清抗体阳性率与入院时间有关联。结论太原市SARS病例存在过度诊断现象,血清抗体阳性率随着入院时间的推移逐步下降;部分确诊病例出院后合并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改变。
广东省SARS传播模型实证研究
谭旭辉, 柳青, 何剑峰, 罗惠明
2006, 10(6): 560-563.
摘要:
目的探讨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在人群中的传播规律,研究预防措施对疾病的影响,为预防控制SARS提供科学依据。方法用确定性的SIR模型和SEIDR模型等传播动力学数学模型对SARS流行过程进行估计与分析。结果通过对卫生部2003年4月22日公布的广东省的数据,用确定性SIR模型估计消除比。广州市SARS的基本繁殖率为3.5左右。结论确定性的SIR模型、确定性SEIDR模型能比较好模拟并估计出SARS传播过程,并能够对未来的SARS流行趋势和流行规模进行预测。
香港淘大花园隔离措施对SARS流行的影响
朱碧柳, 林昆
2006, 10(6): 564-567.
摘要:
目的评价香港淘大花园住宅区隔离措施对SARS流行的影响。方法采用构筑式多元逐步回归和logistic逐步回归法评估各种因素对淘大花园SARS流行的影响。因素包括气象、时间、各类SARS病例、隔离防护措施和医院感染等。结果在消除其他因素的可能影响后,日平均气温每上升1℃,淘大花园SARS每日病例数可能下降1.2个。实施隔离措施之后,淘大花园SARS每日病例数平均可能减少9.2个。隔离措施实施之前,淘大花园SARS爆发的估计危险度是隔离措施实施后的13.7倍。结论隔离措施可能阻断淘大花园SARS的流行。
武汉市吸毒人群艾滋病行为监测结果分析
王夏, 姚中兆, 杨北方, 吴斯, 孙敏, 唐力, 刘满清, 周旺
2006, 10(6): 567-570.
摘要:
目的评估武汉市吸毒人群艾滋病感染危险因素,为艾滋病疫情趋势预测和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机械抽样的方法对吸毒者进行面对面问卷调查。结果调查对象对艾滋病缺乏全面了解,44.25%的吸毒者曾经共用过注射器,8.41%的吸毒者最后一次吸毒共用注射器,21.18%的吸毒者有临时性伴,平均临时性伴数为4人,临时性伴最后一次安全套使用率为18.52%,14.51%的吸毒者有商业性伴。结论武汉市吸毒人群共用注射器比例较高,安全套使用率较低,需要对吸毒人群进行长期连续性的行为监测。
苏州市居民乙型肝炎疫苗接种率及乙型肝炎认知、态度调查分析
查日胜, 施素洁, 张宏, 朱轶姮, 何志强, 须勤燕
2006, 10(6): 571-573.
摘要:
目的了解苏州市居民乙型肝炎(乙肝)疫苗接种现况以及对乙肝认知、态度情况。方法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对苏州市4个城区的3 361名16岁以上的常住人口进行面访式问卷调查。结果有乙肝疫苗接种史者所占百分比为39.0%,全程接种率为33.1%,两者均随年龄的增加而降低。文化水平、家庭经济状况可能影响人群乙肝疫苗的接种率水平。居民对乙肝病毒可以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的知晓率仅为37.3%,有31.4%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回避与乙肝病人或携带者交往。结论苏州市16岁以上人群的乙肝疫苗接种率水平不高,对乙肝的认知不足,加强对乙肝相关知识的宣传将有助于提高居民的乙肝疫苗接种率水平。
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线粒体DNA原发性突变位点的分析
杜卫东, 吕永梅, 汤华阳, 黄叔仁, 陈大本, 何祥成, 王永清, 孙松, 张学军
2006, 10(6): 574-579.
摘要:
目的探讨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LHON)线粒体DNA原发性突变特征。方法利用Pyrosequencing和测序技术对11个LHON家系的13例典型患者及其30位家系成员11778G>A等12余种线粒体DNA突变位点进行分析。结果本地区LHON患者均为线粒体DNA同质性突变(homoplasmy)。11个LHON家系中有7个分别含有11778G>A,14484T>C和3460G>A原发性突变位点,占63.6%(7/11例)。13例患者线粒体DNA突变以11778G>A为主(53.8%,7/13例)。13708G>A和3552T>A突变单独存在于2个LHON家系中。3460G>A与3394T>C合并存在。未发病家系成员中可见11778G>A,14484T>C,13708G>A纯合性或杂合性突变体。结论继发性突变位点可单独存在,也可与原发性突变位点合共同导致LHON的发病。11719 G>A可能成为人线粒体有用的生物标签。
职业暴露低剂量电离辐射人群细胞遗传学损伤及受照剂量的研究
韩方岸, 胡云, 朱庆安, 仲志鸿, 徐庆
2006, 10(6): 580-585.
摘要:
目的对放射工作者个人累积受照剂量、健康效应指标、细胞遗传学指标进行检测,探索长期低剂量辐射对工作者健康的影响。方法暴露组配戴“TLDmodel 469”个人剂量监测计,用“TLP-热释光剂量数据处理系统”测读结果。微量全血培养法检测染色体畸变及微核。询问病史、自觉症状,检查内科、皮肤科、眼科、五官科,检验WBC+DC、W-LCR、W-SCR、Hb、PLT、ALT、HB-sAg。结果暴露组受照剂量最高192.02 mSv/a,最低0.42 mSv/a,人均年受照剂量5.47 mSv/a。暴露组中有头疼、头晕、易倦、乏力、嗜睡、记忆力减退等者占13.47%,高于对照组5.79%。暴露组眼晶状体混浊发生率为32.42%(709/2 187),显著高于对照组的6.25%(15/240)。暴露组染色体总畸变率1.61%,高于对照组0.16%。受照剂量与染色体总畸变率呈正相关关系(r=0.982,P<0.01),与染色体细胞畸变率呈正相关关系(r=0.978,P<0.01)。同位素组、介入放射组高于其他组(χ2=565.54、496.12,P<0.01)。结论用改良微量全血培养法...
2004年入学新生、教师PPD筛查结果分析
张书金
2006, 10(6): 585+60.
摘要:
安徽省部分市县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流行病学调查
朱霖, 聂绍发, 余元勋, 叶冬青
2006, 10(6): 586-589.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六安市10 a来碘缺乏病的流行状况、实行全民食盐加碘后的预防成果及动态变化趋势,探索补碘的合理化方案。方法采用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居民用户碘盐合格率和人群尿碘水平等指标对安徽省六安市10 a监测结果和防治效果进行综合评价。结果年龄≤14岁的儿童甲状腺肿大率由1982年的41.87%下降至2001年的4.75%;销售点碘盐合格率由1992年的79.69%上升至2000年的98.22%;尿碘中位数由1992年的309.54μg/L上升至2001年的237.17μg/L。结论六安市采取的综合性防治措施正逐步取得显著效果;适度补碘可以降低甲肿率,过度补碘有时反而可使甲肿率升高。
深圳市青少年网络成瘾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张维蔚, 周丽, 袁碧涛, 陈青山
2006, 10(6): 590-592.
摘要:
目的了解深圳市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发生现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按比例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应用广东省青少年健康行为调查表对深圳市初中、高中、中等职校及大学学生共3 979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深圳市青少年的上网率为80.1%,网络成瘾的发生率为9.4%,男生(12.7%)高于女生(6.7%)(χ2=39.90,P<0.01);不同学校类别、不同家庭类型学生网络成瘾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网络成瘾者艾森克个性特质中的内外向维度得分明显低于未成瘾者,学习成绩和每周运动次数也低于未成瘾的学生。结论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发生与学生的性别、所在学校类型、个性因素及家庭因素等相关。家庭、学校与社会应当共同关注青少年的上网现象,正确、合理地引导青少年使用互联网,避免网络成瘾的发生。
N-乙酰半胱氨酸对小鼠急性酒精性肝损伤的影响
王安莲, 王剑萍, 陈远华, 徐德祥, 石年
2006, 10(6): 593-596.
摘要:
目的研究N-乙酰半胱氨酸(NAC)对小鼠急性酒精性肝损伤的影响。方法实验1,乙醇处理组小鼠经口给予6 g/kg的乙醇。小鼠分别于乙醇处理后3、6、9、12 h处死,取血和肝脏组织。实验2,乙醇处理组小鼠经口给予6 g/kg的乙醇,NAC预处理组小鼠于乙醇处理前30 min经腹腔给予NAC(150 mg/kg,ip),NAC后处理组小鼠于乙醇处理后4 h给予NAC(150 mg/kg,ip),2个对照组均给予等容积生理盐水或NAC。小鼠于乙醇处理后6 h处死,取血和肝脏组织。结果小鼠给予乙醇后,血清ALT活力显著升高,且呈明显时间-效应关系;NAC预处理显著抑制乙醇引起血清ALT活力升高,NAC后处理加重乙醇引起的肝损伤;NAC预处理组肝脏组织MDA水平显著低于单纯乙醇处理组,而NAC后处理组肝脏组织MDA水平显著高于单纯乙醇处理组;NAC预处理组肝脏组织GSH含量显著高于单纯乙醇处理组,NAC后处理组肝脏组织GSH含量与单纯乙醇处理组相比无明显差异。进一步研究发现,小鼠经口给予乙醇显著上调肝脏组织TNF-αmR-NA表达。结论NAC预处理通过抑制乙醇引起的氧化应激和肝TNF-αmRNA...
外源性化学物在卵母细胞成熟中的作用
张岭, 夏蕾, 吴坤
2006, 10(6): 597-600.
摘要:
系统综述了外源性化学物对卵母细胞减数分裂成熟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有研究表明,外源性化学物中的双酚丙烷、对叔辛基苯酚、邻苯二甲酸酯类、有机氯类、金属类等都可干扰正常卵母细胞的成熟过程,但各种外源性化学物的作用机制不尽相同。
暴力性伤害研究概述
吕永富, 胡麟, 宗瑞锦, 方俊邦, 石峻山
2006, 10(6): 600-603.
摘要:
阐述了近年来国内外暴力性伤害研究进展、流行病学特点及其危险因素,为推动和加强我国暴力性伤害研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一种基于患者空间目标搜索定位算法的描述与实现
张恒, 屈景辉, 张亮
2006, 10(6): 604-606.
摘要:
目的在地理信息系统中准确地标识患者所在的地理位置,为流行疾病的控制和预防提供病例的空间分析。方法使用数据库二维表结构来分析数据,寻求地名字符串与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中数据项字符串的最大匹配。结果本算法解决了在地理信息数据库中存在大量冗余记录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地实现指定地理目标的搜索定位问题。结论准确标识患者的地理位置,为流行疾病的控制和预防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和手段。
构建高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机制的思考——以中央民族大学传染性疾病监测系统为例
崔箭, 唐丽, 陈浩林, 朱叶娜, 金露, 金雪梅
2006, 10(6): 607-609.
摘要: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具有突然性、紧迫性和广泛性等特点,其预警机制则遵循了主动性等五大原则。在高校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机制,就应该建立统一的应急机构,进行有效的宣传教育,建立完善的公共卫生档案,同时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
Haddon模型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的探讨
张秀军, 孙业桓
2006, 10(6): 610-613.
摘要:
围绕如何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作者借鉴在伤害预防控制中实践了20多年,并起到巨大作用的Haddon模型来探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策略及措施。在模拟四川省“人-猪链球菌”疫情应对中,Haddon模型体现了一定灵活性和应用价值,既可以纵揽全局,又可以聚焦于某一微观,甚至包括个体。作为一个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进行理解及应对的工具,Haddon模型证明其自身是一个对于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模型。
2000名吸毒劳教人员艾滋病健康教育效果评价
李海清, 李运波, 傅瑾
2006, 10(6): 614-616.
摘要:
护士职业暴露感染血源性疾病的影响因素与防护对策
吴莉, 张冬梅
2006, 10(6): 617-619.
摘要:
山东省某市农村外来妇女HIV感染状况调查
王秀
2006, 10(6): 620-621.
摘要:
宝丰县艾滋病流行现状分析
牛国永
2006, 10(6): 622-623.
摘要:
福建省1995~2004年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病学分析
张冬娟, 周勇, 吴瑞红, 郭齐华
2006, 10(6): 624-625.
摘要:
连云港市城区居民高血压患病现状及危险因素分析
许雷, 费新军, 曹源, 姚志扬, 庄家毅
2006, 10(6): 626-627.
摘要:
2005年合肥市城区居民主要死因分析
李晓铷, 辛宇晴
2006, 10(6): 628-629.
摘要:
广州市荔湾区恶性肿瘤死亡率时间序列预测模型分析
何庭辉, 柳青
2006, 10(6): 630-632.
摘要:
30例青年人食管癌的内镜资料分析
吴义家, 聂绍发, 叶冬青
2006, 10(6): 632-633.
摘要:
2004年山东省农村成人吸烟状况调查
鹿子龙, 李维卡, 张吉玉, 苏军英, 付振涛, 郭晓雷
2006, 10(6): 634-635.
摘要:
山东省菏泽市城区中学生不良行为调查研究
张万清, 陈玉起, 康玉梅
2006, 10(6): 636-637.
摘要:
江苏省部分地区成年人超重和肥胖与常见慢性病的关系
杨婕, 王培桦, 覃玉, 周金意, 林敏, 谢政安, 李乃洪, 武鸣
2006, 10(6): 638-640.
摘要:
合肥市2005年碘缺乏病防治监测结果分析
马子建
2006, 10(6): 640-641.
摘要:
基层医院早期筛查胃癌方法初探
江立怡
2006, 10(6): 642-643.
摘要:
髋部手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中医药防治研究
吴培增, 苏寅, 李荣
2006, 10(6): 643-645.
摘要:
连云港市女干部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效果分析
孙东玲
2006, 10(6): 646-647.
摘要:
合肥市化学性中毒突发事件卫生需求的现状调查
张庆枝, 汪百鸣, 吴昕, 赵晓燕, 鲁晓虹, 方静
2006, 10(6): 648-650.
摘要:
上海长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监测伤害病例分析
夏庆华, 徐妙珍, 唐传喜, 钮春瑾
2006, 10(6): 651-652.
摘要:
应用审证求因方法揭示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原因
钱俊英
2006, 10(6): 653-654.
摘要:
《疾病控制杂志》2006年第10卷总目次索引
2006, 10(6): 655-660.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