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7年  第11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HBV宫内传播和HBV前S/S基因突变的关系的初步分析
张治国, 苏海霞, 吴琳, 闫永平, 门可, 张景霞, 王安辉, 卢娟, 徐德忠
2007, 11(1): 1-4.
摘要:
目的研究宫内传播中乙型肝炎病毒前S/S基因的突变,探讨宫内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与HBV基因突变的关系。方法根据随访确定新生儿是否发生宫内感染,将HBsAg阳性母亲分为病例组和对照组,经PCR扩增HBV DNA,基因克隆、测序,分析前S/S基因的突变。结果共得到60株HBV病毒株序列,所有毒株均属于C基因亚型、adr亚型;16个位点的突变在宫内感染组母亲及其新生儿中没有或很少发生,在对照组母亲中发生率较高,其中nt2749、3086、309、676、684、3114、70、161、308、213、373、405位点突变在3组中的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所有病毒株前S/S基因均存在突变,某些突变位点在非宫内感染组母亲中的发生率较高,HBV宫内感染的发生可能与某些位点基因是否发生突变或其所在的功能区是否发生变化有关。
中国发现基因3型戊型肝炎病毒
陆一涵, 郑英杰, 朱建福, 王法弟, 夏宁邵, 姜庆五
2007, 11(1): 5-10.
摘要:
目的通过对中国华东地区分离出的2株基因3型戊型肝炎病毒株进行同源性分析,探讨其分子起源和传播问题。方法收集华东某地区13个养猪场的133份猪粪便标本,利用巢式RT-PCR技术扩增戊肝病毒基因组的开放读码区2(ORF2)和RNA依赖的RNA聚合酶区(RdRp,ORF1),并进行基因同源性分析。结果戊肝病毒RNA检出率为43.61%(58/133)。其中,在同一个养猪场检出的2份阳性标本与23条戊肝病毒基因3型全长序列在ORF2和ORF1区的同源性分别为77.10%92.64%和77.49%91.14%,被划分为基因3型。另外12个养猪场的56份阳性标本均为基因4型。同时发现,某些日本分离的基因3型病毒株比其他基因3型株更接近本次分离的病毒株。结论这是在中国大陆地区首次发现基因3型戊肝病毒。同时证明在一个较为局限的群体中基因3型和4型病毒可以共存。
麻疹疫苗高覆盖率背景下麻疹流行特征的变化与免疫策略调整必要性的探讨
程周祥, 倪进东, 汪思银
2007, 11(1): 10-14.
摘要:
目的探讨控制麻疹的策略和措施。方法对芜湖市1996~2005年麻疹的发病情况、麻疹爆发疫情、麻疹疫苗接种率、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等进行综合分析。结果1996~2005年,芜湖市麻疹疫苗报告接种率为98.47%,儿童疫苗免疫后抗体阳性率为95.77%。期间共报告麻疹病例697例,年平均发病率为3.19/10万,其中爆发疫情11起,爆发病例占总数的16.5%,其中有免疫史者占72.3%。与全国大多数地区相似,小于8个月和15岁以上年龄组的发病有增高趋势。根据国内文献资料,近年来全国部分地区13992例麻疹病例中,有麻疹疫苗免疫史的为3921例(28.0%),无免疫史的4753例(34.0%),免疫史不祥的5318例(38.0%)。结论有较好的计划免疫基础并不能避免麻疹的爆发,为达到消除麻疹的目标,除需要扎实开展儿童免疫规划基础工作外,还需对我国现行的麻疹免疫策略及免疫程序进行调整,建立新的成人免疫规划体系,适时研究开发更有效的麻疹疫苗毒株提高疫苗的免疫效力。
社区高血压病人体质指数相关因素分析
高志东, 李娜, 秦雪英, 陈大方, 詹思延, 曹卫华, 李立明, 胡永华
2007, 11(1): 15-20.
摘要:
目的了解社区高血压患者体质指数(BMI)和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的分布特点、冠心病发病风险、及它们间的相关情况。方法通过全人群现场调查和血压测量发现疑似病例,2w后对疑似病例复查来确诊高血压患者,对高血压患者进行详细的体检和血液的化验检查。对2015例确诊的社区高血压患者的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高血压患者中男性、女性的超重或肥胖患病率分别为57.2%、55.4%,远高于一般人群的患病率;BMI与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比值、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比值、TG/HDL-C、血糖的水平呈正相关,与HDL-C水平呈负相关;BMI与未来10a冠心病的预测发病风险呈正相关;超重或肥胖患者中危险因素水平、异常率高于正常体重组。结论高血压患者伴发超重或肥胖时,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风险增加,为了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应及早控制并减轻体重。
中国四个大规模抗高血压临床试验Meta分析
李卫, 何新叶, 张宇清
2007, 11(1): 20-23.
摘要:
目的评估中国四个大规模抗高血压临床试验的疗效。方法采用固定效应模型进行数据分析。结果分析显示平均治疗时间为3.7a,血压平均降低9/4mmHg。脑卒中危险降低36%(95%CI为25%~46%,P<0.001),心血管死亡和总死亡减少22%和20%(P<0.05),总的心血管事件减少33%(P<0.001)。冠心病事件减少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抗高血压治疗的效果很大程度上源于脑卒中事件的减少。
农村社区单纯收缩性高血压危险因素的巢式病例对照研究
熊田甜, 田梅瑛, 魏晟, 许奕华, 聂绍发
2007, 11(1): 24-26.
摘要:
目的应用巢式病例对照研究,探讨单纯收缩性高血压(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ISH)的危险因素。方法在湖北省宜昌市某区收集以队列为基础的病例对照资料,对照根据性别、民族、年龄(±2岁)与病例进行1∶1配对,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经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正常的婚姻生活、较高文化程度和饮茶是ISH发病的保护因素;而多食腌制食品和动物油则是ISH发病的危险因素。结论ISH受多因素影响,尤其是生活方式和家庭环境与ISH发病密切相关,应开展健康宣教,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家庭环境来防治ISH的发生。
脂蛋白遗传多样性与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关系
张磊, 齐秀英, 贾真琳, 谢云, 王岩
2007, 11(1): 27-29.
摘要:
目的探讨载脂蛋白E(ApoE)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关系。方法采用以医院为基础的配对病例对照研究方法,对100对研究对象进行了研究。应用聚合酶链式反应-限制性片断长度多态性(PCR-RFLP)技术进行ApoE基因多态性分析。结果ApoE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之间存在统计学关联,携带ApoEε4等位基因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冠心病的危险性高于不携带ApoEε4等位基因的患者,OR及其95%CI分别为2.800、1.3605.764,经糖尿病病程调整后此种关联仍然存在。未发现ApoEε2和ε3等位基因与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之间有统计学关联。结论携带ApoE基因ε4等位基因增加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危险性。
中国汉族人群MTHFR基因多态性与脑卒中易感性关系的Meta分析
刘建平, 程锦泉, 彭绩, 王峰, 王重建, 聂绍发
2007, 11(1): 30-32.
摘要:
目的综合评价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基因多态性与脑卒中的关系。方法利用Meta分析方法对17篇关于MTHFR基因多态性与脑卒中的关系的研究文献进行综合定量分析。结果共有17篇符合条件的文献纳入分析,Meta分析表明,在以CC基因型为参照,携带TT、CT基因型的个体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性的OR值分别为2.26、1.56;按脑卒中临床类型分层分析发现,携带TT、CT基因型的个体发生缺血性与出血性脑卒中的OR值分别为2.54、1.68、2.26、1.44;携带至少一个T等位基因的个体发生脑卒中、缺血性、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性的OR值分别为1.80、1.84、1.71。结论MTHFR基因多态性与我国人群脑卒中的易感性密切相关。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调节性T细胞及相关细胞因子的变化
陈伟, 李向培, 翟志敏, 陶金辉, 汪国生, 张宏, 钱龙
2007, 11(1): 33-36.
摘要:
目的检测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外周血CD4+CD25+T细胞和CD4+CD25highT细胞占CD4+T细胞的比率以及可溶性细胞因子TGF-β及IL-10、IL-12的血清浓度,初步探讨调节性T细胞在SLE体内发病机制中可能的作用。方法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54例SLE患者及20例正常对照外周血CD4+CD25+T细胞和CD4+CD25highT细胞比率,ELISA检测血清细胞因子(TGF-β及IL-10、IL-12)。结果①SLE组CD4+CD25highT细胞的比率较正常对照组降低;TGF-β水平较正常对照组降低,IL-10、IL-12水平较正常对照组均升高;CD4+CD25highT细胞与IL-12呈负相关;②初发SLE组CD4+CD25+T细胞和CD4+CD25highT细胞的比率均较正常对照组显著降低;CD4+CD25highT细胞与IL-10及IL-12均呈负相关。结论调节性T细胞可能通过细胞因子TGF-β、IL-10、IL-12参与SLE的发病机制,但具体机制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慢性阻塞性肺病与阿尔茨海默病的病例对照研究
常青, 何耀, 王鲁宁, 姜勇, 史公社
2007, 11(1): 37-39.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人阿尔茨海默病(AD)与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关系。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选择确诊的77例军队AD病人为病例组,在同一医院住院治疗的离退休老干部中按照年龄段分层抽样(按1∶2比例)选取154例非痴呆对照。调查方式为电话访谈。结果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病例组社会活动情况明显少于对照组,体育锻炼情况、负性生活事件、既往COPD病史、既往癌症病史、痴呆家族史在两组间有显著性差异。在调整相关影响因素后,COPD病史致AD的OR值(95%CI)为2.122(1.007~4.472),负性生活事件、痴呆家族史、社会活动量减少的OR值分别为2.975(1.371~6.457),4.284(1.047~19.392),1.002(1.001~1.004)。结论COPD病史可能是AD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鱼藤酮对PC12细胞凋亡及ERK1/2蛋白表达的影响
陈峻峰, 董兆君, 吴强
2007, 11(1): 40-43.
摘要:
目的观察鱼藤酮对PC12细胞凋亡以及细胞外信号调节酶1和2(ERK1/2)蛋白表达的影响,以深入探讨ERK1/2蛋白表达与鱼藤酮诱导PC12细胞凋亡之间的关系。方法通过建立PC12细胞鱼藤酮染毒模型,光镜下观察鱼藤酮对PC12细胞形态的影响;流式细胞仪检测PC12细胞凋亡率的改变;Western蛋白印迹法和免疫组化法检测PC12细胞ERK1/2蛋白表达及定位情况。结果鱼藤酮处理24h后PC12细胞形态明显改变且凋亡率增加,20μmol/LMEK抑制剂PD98059预处理1h与单纯鱼藤酮染毒比较凋亡率没有显著性改变;磷酸化ERK1/2蛋白表达量随着鱼藤酮剂量的加大而增高,且活化的ERK1/2蛋白主要集中在胞浆内表达。结论鱼藤酮体外作用可以诱导PC12细胞凋亡以及ERK1/2蛋白磷酸化表达增强。
胸腺嘧啶核苷诱导肝癌HepG2细胞同步化
高志清, 海春旭
2007, 11(1): 44-46.
摘要:
目的探讨胸腺嘧啶核苷(TdR)诱导肝癌HepG2细胞同步化的方法。方法于对数生长期的HepG2细胞中加入含终浓度为2.5mmoL/L的TdR培养28h后,PBS洗除TdR,加入新鲜血清培养基,此时记为0时刻,分别继续培养0、2、3、4、5、6、7、8、9、12、18、24、28h,收集细胞,同时实验设立对照组,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结果分别于去除TdR后培养4、8、24h获得78.1%的S期细胞、67.2%的G2/M期细胞、86.3%的G1期细胞。结论终浓度为2.5mmoL/L的TdR处理肝癌HepG2细胞28h,再以新鲜培养基培养不同时间,可以获得同步化效果较好的S、G2/M和G1期细胞。
鼻咽癌高发家族成员EB病毒IgA/VCA抗体反应状况对比分析
付维, 李力, 郑有章, 张勤, 刘健
2007, 11(1): 46+50-46+50.
摘要:
伤害监测卡填报质量评估的模糊多属性群决策方法
杨吉会, 李丽萍, 赵丹, 刘学语, 李功理
2007, 11(1): 47-50.
摘要:
目的为了科学评估医院伤害监测卡填报人的工作业绩,提高医院伤害监测卡填报质量。方法通过对医院伤害监测实施者和督导者的问卷调查,利用现代模糊多属性群体决策理论,在模糊语言值标度框架内,基于LWM和HLWA算子,给出了方案集(填报人员)的一个排序。结果给出了伤害监测卡填报人填报质量的一个科学评定。结论该质量评估方法可使伤害监测实施者和督导者全面掌握填报人员队伍状况,为优化填报人员队伍结构、提高伤害监测卡填报质量提供了理论依据。
农村艾滋病流行区居民艾滋病知识、态度调查分析
金岳龙, 姚应水, 文育锋, 艾东, 芮光来, 李怀斌, 孙益辉, 赵桂梅
2007, 11(1): 51-54.
摘要:
目的了解艾滋病流行区农村居民对艾滋病相关知识和态度情况,探索适合农村居民的预防控制艾滋病和减少歧视的教育措施,为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政策提供基础资料。方法选取安徽省郎溪县某镇居民897人,进行入户问卷调查。结果居民获得艾滋病相关知识的主要来源为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和邻居朋友,居民对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和非传播途径的知晓率仅达到50%左右,但蚊虫叮咬不传播艾滋病知晓率比较低,且男女无差别;8.92%左右的人群认为自己处于感染艾滋病的危险中,大多数人觉得这种威胁离他们很遥远,对艾滋病病人或感染者的态度54.96%的人认为值得同情,只有部分人能容忍和艾滋病病人或感染者有一定程度的接触如共乘交通工具、共用劳动工具等,但对于较为密切的接触行为表现出一定的歧视如共同进餐、从艾滋病人或感染者处购置食物或用品和照顾服侍艾滋病病人或感染者,且女性对艾滋病人的歧视要比男性严重。结论对农村居民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和有针对性的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以提高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和消除歧视从而控制艾滋病的蔓延已十分必要。
四类重点人群HIV、梅毒、肝炎感染状况调查
朱宏斌, 方大春, 张振, 朱明, 项可霞, 丁以星
2007, 11(1): 55-57.
摘要:
目的了解中小工业城市重点人群HIV、梅毒和肝炎的感染现状。方法现场调查采用哨点监测的方法,血清检测应用ELISA法,检测了256名有偿供血者、266名性病门诊患者、271名孕妇、228名吸毒者的HIV抗体、梅毒抗体、抗-HCV和乙肝HBsAg。结果吸毒者检出1例HIV抗体阳性,阳性检出率为0.43%,吸毒者丙型肝炎的感染率为83.87%,与有偿供血者(5.86%)、性病门诊患者(2.26%)和孕妇(1.11%)相比较均有统计学意义,有偿供血者丙型肝炎感染率与除吸毒人群外的其他两类人群比较也有统计学意义。经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性病门诊患者梅毒感染率与性别、年龄、婚外性伴数呈正相关。结论性病门诊患者和吸毒人群梅毒感染率、吸毒人群和有偿供血者丙型肝炎感染率较高,性病门诊患者和吸毒人群存在感染HIV/性病的危险因素。应加强上述重点人群的监测和管理,防止艾滋病等疾病的流行。
296例医院就诊孕妇孕期保健知识及行为调查
张晓蓉, 吴赤蓬, 荆春霞
2007, 11(1): 58-60.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孕妇孕期保健知识知晓程度及行为状况。方法对296例孕妇进行流行病学现况调查,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建立数据库,采用方差分析、相关分析、logistic回归、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法对研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在被调查的296名孕妇中,行为得分为26.48±3.445,认知得分为9.63±2.571;行为得分与孕妇的文化程度有正相关性(r=0.213,P<0.0001);此外,行为得分与孕妇职业、配偶文化程度、是否接受过保健教育等均有关;有59.8%的孕妇接受过孕期保健教育,影响孕妇接受保健知识教育与否的因素有孕妇文化程度,OR值为1.791(P=0.000)。结论孕妇孕期保健知识的掌握及行为习惯有待改善,应加强产前的保健知识教育。
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新闻发布会暨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2007, 11(1): 60+88-60+88.
摘要:
安徽省某农村地区3~6年级小学生孤独感及其影响因素
张顺, 王良锋, 孙业桓, 张秀军
2007, 11(1): 61-63.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农村地区小学生孤独感状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整群选取安徽省无为县某地区两所农村小学,共882名3~6年级小学生(男472名,女410名),采用儿童孤独量表和自编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在被调查的3~6年级小学生中,小学生孤独感的总发生率为17.1%。男女发生率分别为15.7%,18.8%。随着年级的增长,发生率呈下降趋势。单因素分析显示有统计学意义的变量包括年龄、年级、成绩、学习困难、父亲文化程度、老师教育方式、母亲教育方式、是否喜欢母亲、父母关系、其他家人教育方式、父亲教育方式。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影响孤独感的影响因素有性别、年级、健康状况、学习困难、父亲教育方式、年龄分级、是否喜欢母亲。结论农村地区小学生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孤独感,社会、学校和家长应加强对小学生正确教育和引导。
江苏省中老年人牙周健康状况调查
沈家平, 王林, 陈宁, 王一均, 陆平成
2007, 11(1): 64-68.
摘要:
目的了解江苏省中老年人牙周健康流行状况,为开展中老年人口腔预防保健提供基线资料。方法参考世界卫生组织(WHO)《口腔健康调查基本方法》(第4版)调查方法,采用多级抽样,调查江苏省35~44岁和65~74岁2个年龄组的城乡居民1584人,男女各半,城乡人数各半。结果城乡居民牙周健康、牙龈出血、牙结石、浅牙周袋和深牙周袋的检出率与平均区段数分别为8.05%与1.62、61.27%与1.50、84.45%与3.64、32.07%与0.56和7.46%与0.10。65~74岁年龄组牙周袋检出率和平均区段数高于35~44岁年龄组(P<0.01)。牙周附着丧失记分为2、3、4的检出率和平均区段数均为65~74岁组高于35~44岁组(P<0.01)。结论牙周病是江苏省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牙结石是中老年人口腔卫生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应加强牙周病的预防工作,开展社区口腔卫生服务,提高居民口腔健康水平。
镇江市少年青春前期缺铁性贫血现状分析
何广立, 张经建, 蒋兆锋, 韦镇萍, 杨庆松, 仲志鸿, 李磊
2007, 11(1): 69-71.
摘要:
目的了解镇江市12~14岁青春前期青少年学生的缺铁性贫血状况及其影响因素,提出改进措施。方法采取随机分层整群抽样,对镇江市城区、农村学校12个班级的初一、初二学生进行贫血检查及有关影响因素的问卷调查。结果镇江市12~14岁青少年学生缺铁性贫血患病率为29.4%(男20.8%、女38.4%)。多因素logistic分析其影响因素为性别、使用减肥药物、自我体重关注等。结论缺铁性贫血问题在镇江市依然存在,要重视青少年学生的贫血问题,加强体重关注和膳食指导,使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确保他们健康成长。
1996~2005年国内外关于精神障碍的文献计量学研究
接雅俐, 汤先忻
2007, 11(1): 72-74.
摘要:
目的探讨国内外精神障碍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方法应用美国生物医学信息检索系统(PubMed)和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Web),采用主题词检索的方法对国内外发表有关精神障碍的论文进行文献计量学分析。结果国内外精神障碍的文献均呈逐年增长的趋势,且研究构成相似。医学研究与社会干预研究对比,国际文献差异无显著性,而国内文献有显著差异。结论我国精神障碍研究应加强对治疗、心理方面的研究,并且需要医学人员、心理学家、社会学家的共同努力。
75例有色矿山职业伤害危险因素的病例-交叉研究
石小河, 聂绍发
2007, 11(1): 75-78.
摘要:
目的探索有色金属矿山职业伤害的危险因素及其作用强度。方法采用病例-交叉设计的研究方法。以某有色金属矿山2006年发生的75例非致死性职业伤害工人为对象,每个对象以相同的方式分别收集受伤前10min、上一工作日同一时段和受伤前1w内有关短暂暴露因素的信息,用配对时间段和一般频数法进行分析,评估各种短暂暴露因素的危险度。结果配对时间段分析的结果显示,工作条件、劳动管理和个人行为等11项危险因素OR值大于1;一般频数法分析除“衣着不安全”、“未使用防护用品”的RR小于1,其他危险因素的RR值大于1。两种分析结果相比,一般频数法所得的95%CI的范围小。结论有多种可能诱发有色矿山职业伤害的危险因素。病例-交叉设计能有效地识别职业伤害的危险因素,揭示其作用强度。
试论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症状监测的必要性和困难
严薇荣, 魏晟, 张惠娟, 冉鹏, 周宜开
2007, 11(1): 79-81.
摘要:
症状监测是致力于早期发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动监测系统,目前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本文通过分析症状监测的定义、应用、优点和局限性,结合我国现状,探讨在我国开展症状监测的必要性和困难。
婴幼儿父母对环境烟草烟雾暴露干预的意愿及影响因素的定性研究
王铁英, 王洁, 马恰怡, 付朝伟, 徐飚
2007, 11(1): 82-85.
摘要:
目的探讨婴幼儿父母对家庭和公共场所环境烟草烟雾暴露干预的意愿及影响因素。方法通过小组访谈和个人深入访谈的方法,以上海市长宁区遵义社区部分2岁以内婴幼儿的父母为研究对象,从对吸烟危害性的认识、目前的暴露状态和采取的保护措施、对将来干预的态度和建议等方面来探讨婴幼儿父母们对环境烟草烟雾暴露干预的意愿及影响因素。结果几乎所有的婴幼儿父母亲都没有进一步对家庭中环境烟草烟雾暴露状况进行干预的愿望。父亲们不愿意为了妻子和孩子的健康而戒烟;母亲们满足于家中现行采取的通风、回避和减少烟量等措施所带来的保护效果;对吸烟危害性知识的缺乏是影响婴幼儿父母干预意愿的主要因素。所有的婴幼儿父母都要求采用立法来控制公共场所的吸烟情况。结论必须结合中国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开展吸烟和环境烟草烟雾暴露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抵制环境烟草烟雾暴露的氛围,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善婴幼儿环境烟草烟雾暴露状况。
十一种中草药对血吸虫尾蚴经皮肤感染的预防效果观察
杨继鑫, 王翔, 李倩, 何昌浩
2007, 11(1): 86-88.
摘要:
目的模拟接触疫水前预防性给药,观察11种传统中草药对日本血吸虫尾蚴钻肤的影响。方法分别用不同药液对小鼠进行灌胃,对照组给予生理盐水,再用日本血吸虫尾蚴感染小鼠。喂养46d后计数肠系膜静脉和门静脉中血吸虫成虫数,及肝脏中的虫卵数。比较各组的减虫率和减卵率。结果11种中草药汤剂均可使成虫数和虫卵数明显减少,与生理盐水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或P<0.05)。结论本研究所使用的10种中草药和1剂方剂对尾蚴钻穿皮肤均有显著抑制作用。此类消炎镇痛类中草药的防尾蚴效果可能与其抑制炎症反应有关,在血吸虫病的预防工作中有着广阔的前景。
艾滋病流行区医院护士医疗锐器伤调查分析
江启成, 张学军, 杜运志, 杨志伟
2007, 11(1): 89-91.
摘要:
以社区为基础的流动人口艾滋病防治干预模式探讨
丁贤彬, 易辉容, 潘传波, 郑建琼, 曾艺, 王豫林
2007, 11(1): 91-93.
摘要:
外来人口对传染病防治服务的评价
程均福, 张瑜, 黄技贵, 张险峰, 严立, 戴本楠, 陈斌
2007, 11(1): 94-95.
摘要:
北京市1990~2004年甲型肝炎疫情报告病例的流行病学分析及甲肝疫苗接种效果评价
龚晓红, 王富珍, 韩莉莉, 刘立荣, 张海燕, 王晨, 孙培源, 韩庆英, 金春兰, 蔡胜利
2007, 11(1): 96-98.
摘要:
某肿瘤医院1995~2003年医院感染状况调查
常海燕, 聂绍发, 段纪俊
2007, 11(1): 99-101.
摘要:
当涂县结核病控制项目实施效果分析
喻小东
2007, 11(1): 102-103.
摘要:
合肥市2005年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情况分析
张正敏, 孙闪华, 孙业桓
2007, 11(1): 104-107.
摘要:
300MW燃煤发电机组扩建工程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
孟云, 胡风平
2007, 11(1): 107-109.
摘要:
医学消毒学教学改革的尝试与思考
唐少文, 喻荣彬, 沈冲, 徐燕, 沈洪兵
2007, 11(1): 110-111.
摘要:
柳州市青少年吸烟现状分析
王萍, 曾宪柳, 严志玲, 杨兵华
2007, 11(1): 112-114.
摘要:
呼伦贝尔市1956~2005年布鲁氏菌病流行病学资料分析
洪丽云, 李晓燕
2007, 11(1): 115-116.
摘要:
《疾病控制杂志》投稿与阅读指南
2007, 11(1): 117-120.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