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
  • RCCSE 中国核心期刊(5/114,A+)
  • Scopus收录期刊
  • 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
  • WHO 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期刊 (C)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中国)》(JSTChina)收录期刊
  • 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Irichsweb)收录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2019年)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8年  第12卷  第4期

更名序言
迎接新挑战 共创新辉煌
王声湧
2008, 12(4): 303-303.
摘要:
本刊特稿
流行病学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李立明, 王艳红, 吕筠
2008, 12(4): 304-308.
摘要:
流行病学是在人类与疾病作斗争的过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门应用学科,在探索疾病病因、预防控制疾病、制定和评价公共卫生策略措施,以及改善人群健康等诸多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人类疾病谱的变化和医学模式的转变,流行病学的应用范围已经由传染性疾病扩展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伤害和健康相关领域等,流行病学理论和方法也日趋完善成熟,它已经成为预防医学的基础学科和现代医学的骨干学科,被誉为"公共卫生之母"。本文扼要地回顾了流行病学的发展历程,归纳总结了近些年流行病发展趋势,探讨了今后流行病学发展可能面临的挑战与困惑。
我国青少年亚健康多维评定问卷的编制与应用研究
陶芳标, 胡传来, 孙业桓, 郝加虎
2008, 12(4): 309-314.
摘要:
目的编制适合我国青少年亚健康多维评定问卷。方法从躯体亚健康领域(包括躯体活力不足、生理功能减退、抵抗力下降3个维度)和心理亚健康领域(包括情绪问题、品行问题、社会适应困难3个维度)筛选出101个项目,构成初始问卷,运用多种统计学方法进行项目分析,评价信度和效度。结果71个项目组成了"青少年亚健康多维评定问卷",该问卷的重测相关系数、Cronbachα系数、分半信度系数分别为0.868、0.958、0.942;与SCL-90、CMI问卷的效标关联效度分别为0.636、0.649;因子分析显示该问卷的结构与理论构想一致。大一新生入学1个月与入学4个月之间,高一和高三学生之间,其得分和持续时间大于1个月的项目数均有显著性差异。结论青少年亚健康多维评定问卷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可以在更大范围推广使用。
汶川大地震后理县卫生防疫工作的情况和经验
曹佳
2008, 12(4): 315-318.
摘要:
理县紧邻"5.12"大地震震心汶川县,地震给理县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地震发生后,全国军、地近500人的防疫队伍派驻理县。作者作为理县军地卫生防疫指挥部总指挥,介绍了理县在灾后统筹军地卫生防疫力量,采取症状监测、严密监测饮水和食品安全、大搞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根据气温和蚊蝇密度随时调整消杀药量和密度,培训当地卫生防疫力量等经验和做法,确保了理县大灾之后,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学事件发生。
汶川地震救援与突发灾害事件的卫生应急管理
王声湧
2008, 12(4): 319-320.
摘要:
经验交流
石家庄市宠物饲养者弓形虫感染状况及影响因素调查
张宝珍, 刘淑君, 杜敏, 李卫红, 徐保红
2008, 12(4): 314+31.
摘要:
一起尘螨引起的医院内感染暴发调查
叶春昭, 邓志强
2008, 12(4): 342+34.
摘要:
关于实验室生物安全建设的建议
范讌萍, 邓桂超, 梁炎, 陈松
2008, 12(4): 360+36.
摘要:
论著
PCYT1B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
李文君, 寇长贵, 桑红, 王珍琦, 张萱, 鞠桂芝
2008, 12(4): 321-323.
摘要:
目的探讨PCYT1B基因多态性与中国北方汉族人群精神分裂症的关系。方法以261个由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其健康父母双亲组成的核心家系为研究对象,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的方法对以上样本进行PCYT1B基因型检测,应用SPSS12.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管理及分析。结果女性患者组和母亲组中基因型频率分布均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定律(P>0.05);单倍型相对风险分析(HHRR)结果显示,传递和未传递的等位基因C、T的频数分布无统计学意义(χ2=0.892,P>0.05);传递不平衡检验(TDT)分析结果表明,杂合子母亲的两个不同等位基因传递概率没有偏离50%(χ2=0.916,P>0.05)。结论PCYT1B基因可能不是精神分裂症的易感基因。
中国动物源性传染病防制多部门合作现状调查研究
常宪平, 叶冬青, 白光大, 张未寒, 单广良
2008, 12(4): 324-327.
摘要:
目的调查我国动物源性传染病防制中部门间合作现状及问题,探索有效的多部门合作机制。方法定性定量研究相结合,通过文献检索、问卷调查、小组讨论、关键人物访谈等方法,对相关部门合作现状及问题进行调查。结果动物源性传染病防制主要参与部门是卫生、农业部门,各部门工作深度和介入程度不同,部门间信息尚未实现共享。政府对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基层部门防疫经费严重短缺。政府应利用权力和决策优势,加强对多部门合作的领导和监管,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结论动物源性传染病防制应以政府主导,卫生、农业部门为主,多部门共同参与。
2005~2006年河北省流感病毒监测与毒株变异分析
刘艳芳, 齐顺祥, 郭瑞玲, 刘兰芬, 韩光跃
2008, 12(4): 328-331.
摘要:
目的分析20052006年河北省流感病毒的流行与毒株变异情况。方法将采集的咽拭子标本用MDCK(Madin-Darby Canine Kidney)细胞培养分离流感病毒,血凝抑制试验鉴定病毒型别;在分离得到的3种型别流感病毒中分别以不同时间点选取分离株,进行血凝素重链(HA1)区核苷酸序列测定,并进行基因进化特性分析。结果20052006年分离到流感病毒92株,甲1亚型57株,甲3亚型6株,乙型29株。HA1区核苷酸和氨基酸序列分析表明,甲1亚型流感病毒与A/New Caledonia/20/99比较,1株有5个位点(173V>A、259W>R、260Y>F、281E>K、322V>A)发生氨基酸替换,2株有7个位点(90T>K、102Y>H、153R>K、173V>A、216R>K、259W>R、274T>N)发生替换。3株甲3亚型与A/Calfornia/7/2004比较3个位点(188N>D、193S>F、225D>N)氨基酸发生同样的替换。3株乙...
15797例医保参保人员乙型肝炎5项结果分析
刘北陆, 栾建兵, 张旭刚
2008, 12(4): 332-335.
摘要:
目的调查河北衡水市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情况,为今后乙型病毒性肝炎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对15797名医保参保人员进行乙型肝炎5项检测,统计年龄、性别、各阳性模式人数。结果15797例医保参保人员的乙型肝炎5项结果中出现阳性模式13种。其中,表面抗原(HBsAg)总阳性率3.96%(625/15797);核心抗体(抗-HBc)总阳性率13.15%(2078/15797);单表面抗体(抗-HBs)阳性率13.34%(2108/15797)。大、小三阳阳性率年龄分布:20~29岁(1.77%)、30~39岁(3.38%)、40~49岁(3.23%)、50~59岁(4.16%)、60~69岁(1.87%)、≥70岁(1.92%)。抗原阳性模式、抗体阳性模式和疫苗阳性模式在男女之间均显著不同,危险比(RR)分别为:2.25(4.2×10-19),1.96(5.4×10-33)和1.32(8.7×10-11);男女的HBsAg阳性率也显著不同,RR=2.26(P=1.0×10-18)。结论衡水市15797例医保参保人员中慢性乙型肝炎或乙型肝炎携带者占4.06%,既往...
农村HIV感染者艾滋病相关知识与安全套认知的随访研究
黄磊, 秦其荣, 张宁, 卢曼曼, 茅乃玲, 叶冬青
2008, 12(4): 336-338.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地区已婚的HIV感染者艾滋病相关知识与安全套认知情况,为进一步获得促进和提高HIV感染者家庭使用安全套的操作可行的综合干预方案提供依据和基础。方法对临泉县HIV感染者采用入户方式进行艾滋病知识宣传和安全套使用技巧培训。在随访前后,对研究对象采用统一问卷进行两次调查。结果研究对象在艾滋病传播途径、非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知识方面在随访后有提高。性交时主动提出使用安全套的女性由干预前的33.9%提高到38.7%。结论要进一步加大艾滋病宣传和防治,提高安全套使用率,重点加强女性与性伴商讨安全套使用的能力,克服免费索取安全套时的羞辱感。
蒺藜果皂苷对大鼠脑缺血后线粒体膜电位和Bcl-2、Bax mRNA表达的影响
李波, 徐雅娟, 张志强, 仝岚, 邸琳, 刘新宇, 李平, 田丽君, 刘娅
2008, 12(4): 339-342.
摘要:
目的观察蒺藜果皂苷对大鼠脑缺血后线粒体膜电位和Bcl-2mRNA、Bax mRNA表达的影响,探讨蒺藜果皂苷对大鼠脑缺血的保护作用。方法6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成5组:空白对照组、模型对照组、阳性药物舒血宁组、蒺藜果皂苷低剂量组和蒺藜果皂苷高剂量组。线栓法阻断一侧大脑中动脉,缺血24h制成脑缺血模型。流式细胞仪检测线粒体膜电位,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Bcl-2、Bax mRNA表达。结果模型组的线粒体膜电位和Bcl-2mRNA表达水平显著低于空白对照组(P<0.05),而阳性药物组和蒺藜果皂苷高、低剂量组的线粒体膜电位和Bcl-2mRNA表达水平明显高于模型组(P<0.01);与模型组相比,阳性药物组、蒺藜果皂苷高、低剂量组和空白对照组的Bax mRNA表达水平则明显下降,统计学上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蒺藜果皂苷能够保持线粒体膜电位,增加Bcl-2mRNA的表达而降低Bax mRNA的表达水平。
胰岛素对糖尿病大鼠肾小管骨桥蛋白表达的影响
汪枫, 陈孝宇, 左莉, 周青, 汪渊
2008, 12(4): 343-346.
摘要:
目的研究胰岛素对糖尿病模型肾小管骨桥蛋白(OPN)表达的影响。方法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65mg/kg体重)复制大鼠糖尿病模型。治疗组每日注射胰岛素(3U/d),共12w。用不同浓度葡萄糖处理MDCK细胞后,加入胰岛素(100mU/L)。免疫组织化学和Western blot检测OPN表达的变化。结果与正常对照组相比,糖尿病组肾小管OPN表达显著升高,胰岛素治疗组肾小管OPN表达较糖尿病组则明显下降。胰岛素明显降低高糖诱导肾小管上皮细胞OPN的表达。结论胰岛素可明显降低糖尿病模型肾小管OPN的表达。
一起肺炎支原体感染暴发的报告
方健, 宋海燕, 陈从新, 刘波, 刘克万, 郝建
2008, 12(4): 347-349.
摘要:
目的总结一起某学校年轻学员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防治经验。方法前瞻性地分析、总结某训练学校新学员肺炎支原体感染暴发的防治方法和经验。在给予皮质激素、喹诺酮和阿奇霉素治疗第1代患者有效和病因逐渐明确后,给予阿奇霉素治疗第2代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部分患者。结果在182名新学员中,发生肺炎支原体感染108例(59.3%),其中发生支原体肺炎31例(28.7%),麻疹3例(其中2人合并肺炎),水痘1例(合并肺炎)和急性阑尾炎1例,未住院被隔离37例和暴露的(密切接触)人群72例。其特点是年轻学员呈集体暴发,山东学员为第1代,江苏等地学员为第2代;除高热外,临床症状较轻,预后佳;除1例两肺病变较广泛的患者在发病早期诉胸闷外,无呼吸窘迫,少部分患者低热,而肺部有阴影;第1代患者初入院时出现典型的"SARS恐惧症"和逃跑倾向;大部分患者血象正常,但22.5%白细胞减少,2~3d后恢复正常,PLC均正常;29.6%血清肌酸激酶升高,69.0%C-反应蛋白升高,8.5%(6/71)谷丙转氨酶升高;X片上28.7%有浸润性肺炎,左、右侧侵犯相当;心电图无异常改变。恢复期血清53%抗支原体-IgM阳性。结论来自北方的...
氨氯地平联合特拉唑嗪治疗中老年男性原发性高血压的安全性分析
毛琛, 臧桐华, 徐希平
2008, 12(4): 350-353.
摘要:
目的探讨氨氯地平与特拉唑嗪联合应用治疗中老年男性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安全性。方法2005年8月~2006年2月在安徽省安庆市及其周边地区,采用随机开放平行前瞻性实验,开展了氨氯地平联合特拉唑嗪治疗中老年男性原发性高血压的研究。本文选择完成4w随访的研究对象508例,分析氨氯地平与特拉唑嗪联合用药治疗高血压的安全性。结果①联合用药组研究对象的心率,治疗前后分别为(68.9±7.7)次/分、(67.7±6.9)次/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②联合用药组对血糖、血脂、血钠、血钾、及肝肾功能均无显著性影响。③4w治疗期间,特拉唑嗪、氨氯地平、联合用药组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分别为4.1%,12.3%,13.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各组均未见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结论氨氯地平和特拉唑嗪联合应用治疗高血压,对患者的心率、血糖和血脂代谢无不良影响;耐受性较好,未见明显的不良反应;通过对药物剂量的控制,各组均未见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
武汉市重点中学学生视力低下影响因素分析
吕美霞, 施侣元, 鲁本麟, 杨莉华, 严菁, 吴敏
2008, 12(4): 354-356.
摘要:
目的通过对武汉市重点中学学生视力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为开展视力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多级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1126名学生进行视力检查和问卷调查,分别利用χ2和逐步logistic回归进行视力低下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结果影响视力低下的主要危险因素有:随着年级的升高视力低下的危险性也升高,每周多于4次连续看书1h以上发生视力低下的危险性是少于1次的1.79倍,父母一方有近视、父母双方都近视的学生视力低下的危险性是父母视力正常的2.13、3.39倍;起保护作用的因素有:看书的距离21cm~、25cm~、30cm~发生视力低下的危险性分别是20cm以下的0.58、0.46、0.35倍,看电视的距离为2.1m~、3.0m~发生视力低下的危险性分别是2.0m以下的0.62、0.48倍,课间在教室外休息、在教室里休息发生视力低下的危险性分别是在教室里读书的休息的0.55、0.40倍。结论遗传和环境因素在视力低下的发生中起作用,及早预防,注意用眼卫生,养成良好的视觉行为习惯将有助于保护青少年视力。
北京某高校医学生与非医学生健康状况及相关因素调查
张景怡, 沈鹏, 武轶群, 张奕, 秦雪英, 何柳, 宋岩, 胡永华
2008, 12(4): 357-360.
摘要:
目的探讨医学生与非医学生健康状况、主要健康相关态度及行为的分布特点并探讨健康状况的影响因素。方法对北京市某综合大学2750名本科生进行问卷调查,比较医学与非医学生健康状况、态度及行为的差别,采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健康状况的影响因素。结果综合健康状况,医学女生好于非医学女生(P=0.003),男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对健康知识了解与对自身健康关注程度,医学生优于非医学生(P均<0.001)。在不健康行为方面,医学生的情况普遍好于非医学生。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影响两类学生健康的共同危险因素是不规律进食,影响医学生健康的特有危险因素是缺乏体育锻炼;影响非医学生的主要危险因素有饮酒及网络成瘾。结论医学生与非医学生在健康状况、健康相关态度及行为方面均存在差异,影响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也有所不同,应有针对性地对二者进行干预以提高大学生整体健康水平。
ICD-10在医院伤害监测工作中的应用
郑筠, 李丽萍
2008, 12(4): 361-364.
摘要:
目的为了使伤害预防专业人员能够掌握与准确地理解ICD-10在伤害领域的使用方法及其应用情况,以便有利于进一步开展各类伤害的发生机制及其预防的研究。方法分析ICD-10与伤害的关系及其在伤害中的作用,结合医院使用ICD-10的情况,确定采用ICD-10的类目分类方法对医院急诊伤害患者进行编码。结果经过实际应用ICD-10对医院急诊伤害患者进行编码,不但能客观评价伤害性质和伤害基本情况,还能客观评价急诊医生工作态度和急诊室的医疗环境,为今后的培训工作总结经验。结论ICD-10是医院伤害监测工作首选的疾病分类方法。
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医疗废物管理综合评价指标权重系数的探讨
徐庆华
2008, 12(4): 365-367.
摘要:
目的确定医疗废物管理综合评价指标权重系数,从而客观、科学地综合评价医疗废物管理质量。方法筛选9项综合评价指标,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体系中各指标的权重系数。结果所有综合评价指标中,以"规范处置医疗废物"所占权重系数最大,为0.3117,一致性比率(CR)为0.0055<0.1。结论各评价指标权重系数间无逻辑混乱,该研究的指标体系及权重系数可用于不同地区间医疗废物管理的综合评价。
2007年蚌埠市龙子湖区基层医疗机构消毒灭菌现状及对策分析
聂素梅, 陈广新, 郭凡
2008, 12(4): 368-371.
摘要:
目的了解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和消毒灭菌现状,探讨加强规范管理对策,提出改进措施。方法采用统一的问卷调查方式,对132家基层医疗机构的医院感染和消毒灭菌组织制度及管理、消毒设备设置及使用、一次性医疗用品的使用和处理进行调查,进行消毒质量监测,结果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组织制度不健全,消毒设施和消毒液的缺乏以及使用不符合要求,消毒质量监测合格率低(66.9%),一次性医疗用品和医疗垃圾的处理不规范。结论强化培训,加大投入,提高认识、加强以小型医疗机构、诊所和村卫生室为重点的卫生监督力度和处罚,同时应加强空气消毒工作的落实。
流感超额死亡率的数学模型研究
胡爱香, 余宏杰, 叶冬青
2008, 12(4): 372-375.
摘要:
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造成较大影响,特别是对老年人及慢性基础病患者。而由于流感本身存在种种特殊性,导致很难直接测算流感对死亡的影响。基于流感流行的季节性特征,研究中常使用数学模型的方法,测算流感的超额死亡率,来间接评价流感的影响。本文回顾、分析并比较了既往研究中常用于测算流感超额死亡率的4种数学模型的基本原理、使用方法及应用条件。
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健康教育资源现状分析
陈岳坤, 操基玉
2008, 12(4): 376-379.
摘要:
目的了解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CDC)健康教育资源现状,找出适合安庆市健康教育发展的对策,为更好地开展全市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自填式问卷对全市CDC及其健康教育在职人员进行调查,并查阅相关文件和资料。结果全市共有10家CDC,健康教育专业人员缺乏,素质不高,人员培训次数少、时间短,设备简陋,经费投入不足,活动开展项目较少、形式单一。结论有必要加大健康教育工作重视程度,加强健康教育人才培养和培训,确保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仪器设备配置,加大健康教育经费投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需要。
简讯
第十五届国际乳腺病大会暨第三届上海国际乳腺癌论坛将在上海举行
2008, 12(4): 367-367.
摘要:
2008年《华南预防医学》开展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刊授)的通知
2008, 12(4): 371+38.
摘要:
《英汉流行病学词典》与《汉英流行病学词典》征订启事
2008, 12(4): 394-394.
摘要:
第二届全国儿童伤害防治研讨会暨世界防止虐待儿童日宣传大会征文通知
2008, 12(4): 402-402.
摘要:
《疾病控制杂志》第三届编委会(2008~2012)
2008, 12(4): 413-413.
摘要:
讲座与综述
氟斑牙生化机制的研究进展
马燕, 颜雨春
2008, 12(4): 379-382.
摘要:
氟斑牙广泛存在于人群中,为有效地降低氟斑牙的患病率,研究和探索其发病机理尤为重要,且可预防氟斑牙和龋病的发生。本文对氟斑牙的生理和化学机制的研究作一综述。
DNA甲基化与衰老研究进展
李春宏, 张志勇
2008, 12(4): 383-386.
摘要:
DNA甲基化与衰老的研究是近20a来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文献,概括DNA甲基化理论研究进展,探讨影响甲基化与衰老的主要因素,以揭示两者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并分析了与甲基化和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生机制。
心理行为因素与2型糖尿病
安洲, 金岳龙, 姚应水
2008, 12(4): 387-390.
摘要:
糖尿病是一种由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终身性心身疾病。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竞争的加剧和人口的老龄化等因素加重了人们的心理负荷,导致DM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本文着重综述了行为模式、情绪障碍、生活事件、社会支持、认知功能、生存质量及心理行为干预等因素与糖尿病的关系,以分析心理行为因素对DM的发生、发展和愈后的影响。
儿童缺铁性贫血预防策略研究
黄才千, 仇小强
2008, 12(4): 391-394.
摘要:
儿童是贫血的主要罹患者,贫血是中国政府重点防治的儿童"四大疾病"之首,也是WHO的四大营养性疾病之一。本文结合国内外儿童贫血的流行病预防策略研究,分析了近年来主要流行病因,并针对儿童贫血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提出流行病学预防策略的思路和对策。
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及政策分析
李平, 李丽萍, 陈雪玉
2008, 12(4): 395-398.
摘要:
本文采取实证研究的思路,通过规范分析和经验考察,讨论了我国现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公共政策在3个层面上的不足之处,并初步解释了潜在的原因,进而就应急管理及其相关公共卫生政策提出建议。
教学研究
临床医学本科学生专业思想教育的实践与体会
罗成基, 肖文刚
2008, 12(4): 399-402.
摘要:
临床医学本科学生进入临床教学阶段后,接触社会较多,又面临毕业分配,思想比较活跃,应多加关心,注意加强与学生的思想沟通与交流。在专业教育方面:①必须重视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临床基本技能是医学生进行诊疗的基本前提和保证,是医学生素质培养和质量评价的主要内容。②必须重视培养"研究性"学习习惯和"创新性"思维方式:培养研究性学习能力,既是创新型人才的基本素质,也是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标志。进行创新性思维训练主要包括求异思维、逆向思维、换位思维、发散思维和批判思维。③必须正确处理好实习与"考研"和"就业-找工作"的关系: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务实、勤奋、献身的精神,建立积极向上的学习目的,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④必须加强临床医学生良好的医德医风养成:在临床实践中,规范医学生医疗行为,培养他们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以及尊重病人,对病人负责,关爱病人的优秀品质。
2001~2006年四种预防医学核心期刊关键词分析
曹红院, 孙业桓
2008, 12(4): 403-405.
摘要:
目的了解我国进入21世纪以来预防医学工作的研究状况。方法运用词频分析法对预防医学类核心期刊中的4种影响力较高的综合性期刊2001~2006年刊登文章的所有关键词进行整理分析。结果在研究对象中,儿童一直是关注的焦点,2006年开始对青少年和大学生的重视程度提高到了与儿童相当的频次。研究方法中,流行病学方法和分子生物学相关方法是预防医学的主要研究方法。研究内容中,主要是从危险因素的角度来考虑疾病防治;疾病方面以高血压和肥胖的关注程度较高,2003年开始对糖尿病和艾滋病的重视程度有很大提高;微量元素中铅的研究文献较多。结论对农村地区预防医学关注较少,应加强对农村地区预防医学研究,以利改善农村地区卫生保健状况。
短篇论著
厦门海域优势致病性弧菌对抗生素敏感性调查研究
陈双红, 巴剑波, 徐雄利, 武文斌
2008, 12(4): 406-408.
摘要:
238例农村儿童意外伤害情况分析
王莉, 李薇, 姚尚满, 曹菲, 刘瑛, 曹郡
2008, 12(4): 409-410.
摘要: